March 22,2008

and now we have nothing to lose.

民進黨輸了兩百多萬票,我贏了一票。
(是的,這是政治文,但我要你讀完。)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家向來放牛吃草,自從國中後只被管過兩次,一次是高中無心念書落入留級邊緣,一次是高三是想報考獨立招生的藝術學院劇場設計系被擋下來,所以儘管我的政治立場向來與父母不同,也不必感到什麼壓力。印象中確實有爭論的時刻,但可能都已經是千禧年以前的事了。只是自從擁有投票權之後(我第一次投票就是選總統),每次心裡想的都是「自己的一票是用來抵銷家裡的那兩票」,對我來說永遠是「-1」。

這次選舉前我刻意忽略關心所有的消息。應該說,其實政黨輪替後我越來越沉默。某部分的我似乎認為對政治熱情已經不合時宜,又或者在媒體的操作下,最初的政治理念逐漸模糊,既無能為力又看不清楚。誰知道最後的這一兩週有某種記憶被喚醒,儘管向來我就是個有票必投的公民,這次讓我恢復以往注意力的關鍵是家母。她從來沒投過民進黨任何一票,但前幾天對我說「我看這次還是投謝長廷好了」,她有她的理由,但那一刻我想到的是,「啊,我們家的票數再也不是負的了。」(而家父行動不便,讓這個-1一下子變成了+2)那背後的意義是也許她真的開始理解我的理由。

這一票我不後悔,雖然今天我知道民進黨不會贏(身邊的人都以為我的焦慮來自於輸贏),我焦慮的是在這一切數字的背後,人民到底表達了什麼?得票率差距比我想像得大還是其次,最遺憾的是公投竟然都未過半。公投是不是一種選舉手段,我想就算我說破嘴,不同意的還是不同意(這就是媒體的力量),只是真的覺得很可惜。

其實腦袋裡一直有個想法,雖然我並不樂見民進黨的失敗,但我想起以前他們還是在野黨的年代,沒有包袱與負擔,充滿活力、創意與衝勁的年輕政黨。最早開始接觸的那時我甚至還沒有投票權,民意代表問政時的犀利精準,是制衡政府的重要關鍵。人民不願意再給第三次機會,這是期待越高失望越大的結果,可以想見未來立院黨團日子不會好過-國民黨贊成的法案根本不需要民進黨的票;國民黨不贊成的法案也幾乎不必擔心會通過,但那又怎麼樣呢?這一切不會比二十年前更難。二次政黨輪替畢竟是台灣民主化重要的里程碑,以後我不必只有在看著他國總統選舉新聞時才能感受到這一點了。

政治是息息相關的眾人之事,但短期內的事實是:民進黨上來不會台獨,國民黨上來也不會統一。危言聳聽的選舉語言已落幕,除了對新政府的期許之外,我更希望台灣媒體能夠重新自省,勿再淪為政黨的傳聲筒,政治亂象與對立才能真正消弭平靜。

美好的一仗已打過。今晚還值得慶幸的另一點也許是終於有事實證明民進黨的支持者不會選輸了總統就暴動,成熟的接受失敗結果對執政黨其實是一種壓力。若國民黨政府團隊真能如今晚馬先生許諾,盡力兌現政見,並將謝長廷所提的政見納入重要考量,且「謹記『絕對的權力將導致絕對的腐化』」(選前之夜所言),知人善任,敢做敢當,那無疑將是台灣人民之福。選前網路上一片「補刀救台灣」、「讓民進黨輸個徹底」的聲音,也期望民進黨能痛定思痛,做最稱職的在野黨。

拿著台灣史上最短的總統選票,兩黨政治已然正式揭幕。選舉結束之後才是挑戰的開始,請讓我們繼續努力,期待台灣民主開花結果之時。

而我除了背包和球鞋之外,又多了一個重拾青春的憑藉了。



Posted by ringshen at 樂多Roodo! │23:07 │回應(24)引用(0)Life, & Lifestyle
樂多分類:生活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5740021
回應文章
阿Ring,資訊時代裡,一切以10倍速前進。民進黨今天敗了,是因為以10倍速在腐化。同樣的,只要能以10倍速誠心反省,也會以10倍速再度站起來。台灣不能沒有民進黨,但不是現在這個模樣的民進黨。

電視評論說三道四講了很多,沒有提到的是,在網路時代裡,人人都有發聲管道,一黨獨大一手遮天一口吃光的可能,相對真的比較難。台灣未來制衡國民黨的力量,民進黨也許乏力,平面媒體也許被收買,網路卻肯定會扮演更重要角色。所以沒什麼好擔心的。電視上那些談話性節目,都是些超過40歲的老傢伙在牽拖,這些人大概少有在網路衝浪的,基本上都與世界脫節了。他們的分析評論,聽聽就好,別當真。台灣繼續運轉,一切樂觀。呵呵~
Posted by 魚頭 at March 22,2008 23:52

魚頭啊(現在一看見你就想著你要做爸爸了這件事,還真是奇妙),

是的,面對政治我一向樂觀,無論誰當選,人民仍然過自己的生活。在此次選舉過後我甚至對台灣的民主更有信心,更充滿期待。

我了解你說的,並且完全同意網路的力量。只是並不能因為這樣就放著媒體不管,談話性節目讓他們去吵吧,但我想看到公平公正公開的新聞,而不是無止盡的政黨置入性行銷(喔,網路新聞也有搞這套的,看看Y站向來的新聞頭條)。

多可笑,新聞要公平公正公開本來是跟人要吃飯睡覺一樣的必然,現在我卻覺得這比要民進黨改革還困難許多。套句網路上常說的,媒體不是傳播業,是製造業。
Posted by Ring at March 23,2008 00:44

「終於有事實證明民進黨的支持者不會選輸了總統就暴動」?
我敢肯定一定有泛藍支持者會很沒良心的說:「那是因為你們輸太多了,當然沒臉出來鬧!」,或是說:「你們又不是因為奧步才輸的」....之類的話.
Posted by av at March 23,2008 01:03

最遺憾的是公投竟然都未過半。

--我也遺憾這個。更難過的是我甚至無法說服爸媽去領票...(也許是我忘了和他們說,也可以投反對票?!)
Posted by 小不點 at March 23,2008 01:08

av:
是的,事實上網路上看得到這樣的評論。
我們來許個願,希望人民會慢慢練習停止互相攻擊。

小不點:
有可能。
因為我娘原本也不知道,他還以為我會只領其中一張選票,我說「先過了門檻再說啊,之後反對贊成再看嘛。」所以我想是真的有很多人搞不清楚公投的意義。
才三成六,還虧得這是我投票時看過最多人領公投票的一次了,上次公投都下午一兩點了,我那個投開票所好像總共加起來領票的不到十個人。
Posted by Ring at March 23,2008 01:16

我們這代的記憶似乎曾被民進黨給吸引過..
當初的第一票正是投在政黨的第一次輪替
只是曾有的激情過去了....至今畢業近兩年...
身邊還有許多朋友..工作生活上的不安定..
是更為顯而易見的常態..
當失業在執政者眼中是被合理化的..
我想除了檯面上的數字...
更多的是...那些曾經的支持者仍是年輕的一代
選擇了"不去投票"來表達對執政的失落吧
Posted by 期待..更好的經濟狀態 at March 23,2008 04:53

其實我一直不太懂這次公投的意義
未過半並不代表我們的抉擇
更多的是這個形式的虛耗
"入聯"or"返聯"從來不是台灣自己決定的事
說實在的..應該大多數人都不贊同鎖國吧
那麼議題的重點在哪裡?
只是純粹跟大家噓鬧說"ㄟ我也想進去"這樣嗎..
還是多做些實質上的外交..
能不能進入聯合國..不是說要就有的
Posted by 補充 at March 23,2008 05:00
「身邊還有許多朋友..工作生活上的不安定..
是更為顯而易見的常態..」

孩子,我在職場上看到太多這樣的年輕人,不是我們不願給工作機會,是根本這樣的想法就不是我們想用的人。找得到工作或找不到工作,是自己的事,是自己能力的問題,一味推到政府頭上的人
,我想馬總統也幫不了你。
Posted by cin at March 23,2008 17:02

期待更好的經濟狀態:
我得說明的是,我並非短暫被民進黨"吸引",支持民進黨的理由來自於更深層的主體意識認同。cin的留言也是我想說的,這一代人的生活並不比上一代差,重點在自己的心態上。

我有天真到以為公投過了就能進聯合國嗎?這實在是很誇張的事。說穿了不過是爭一口氣,告訴世界台灣人民的希望罷了。你說台灣人不希望鎖國,但看看我們的媒體,隔了多少天才報導Tibet血腥鎮壓事件?而且還非得跟台灣總統大選綁在一起解讀。


各位啊各位,我們等著看吧,這四年會是怎麼樣的四年,希望一切都美好。
Posted by Ring at March 23,2008 17:21

"雖然今天我知道民進黨不會贏" -- 是呀,我也早就心知,但我還是努力告訴身邊的人,去投票是為了讓國民黨瞭解還是有那幾百萬不認同你的人!請正視!

"民進黨上來不會台獨,國民黨上來也不會統一。" -- 到最後找到一個立場給自己,是要支持終極統一? 還是支持終極獨立? 否則短短一個世代,豈不總在在乎材米油鹽醬醋茶是漲或不漲的安身立命?

"事實證明民進黨的支持者不會選輸了總統就暴動" --
我最開心的是,當大家危言聳聽說有絕大的奧步出現時,我相信我相信的那個人不會允許,果然沒有奧步,我很開心沒看錯人!
Posted by sy at March 24,2008 23:57

sy,
很有意思的是,在謝長廷落選之後,我反倒找到更多擁有相同理念的人。

你說漲價這件事,我極同意,民生生活是很重要沒錯(馬團隊上任後的第一道難題),但整天計較這些難道生活就不用過了嗎?

不知道是不是我網路逛得不夠多,目前看到的每一個人都說自己不後悔投給謝長廷,這也許是最令人欣慰的吧!
Posted by Ring at March 25,2008 01:23
http://groups.msn.com/REPUBLICOFTAIWAN/

大家不必難過, 但是要有最壞的準備.

民進黨敗選的真正原因 !!

為何 ( 馬上 ) 一定不好 ?

為何 FREDDY 和金美齡都錯了 ?

我是不樂觀的, 光是中正紀念堂回來就會造成多大的衝突 ?


不合作運動.

http://groups.msn.com/REPUBLICOFTAIWAN/
Posted by taiwan at March 25,2008 19:15

我說真話。
孔子說「必也正名乎」,名正而後言順。
但對我而言,蔣介石的銅像還在那裏一天,就算那個地方叫做「台灣獨立廣場」也沒有意義。裡面供的是被神化的人物,牌匾就大他的中至他的正吧。
高中時代常在那裏出沒,掛在嘴邊的只有一句玩笑話「老蔣唯一的貢獻就是讓大家在台北市有這一塊地方活動活動」,對我而言那裡叫大廟,名正言順。

另外套句謝長廷當年擔任陳水扁競選總幹事的時候,面對對手質疑初選時互相競爭的兩人,現在謝長廷卻要大家投給阿扁,長仔是這樣回答的(摘自網路):
「我是說過他不適合,
事實上,
我到現在還是覺得我比他還要適合,
但是我們民進黨是有制度的政黨,
初選機制既然已經選擇陳先生代表民進黨參選,
我就要接受這個結果,
這就是民主、這就是制度;

至於我會向台北市民推薦『陳水扁市長』,
當然是因為我覺得他又比趙先生、黃先生還適合當台北市市長啊。」

同樣的,我到現在還是不相信馬團隊能做出什麼政績來,但這是超過七百萬人所做的選擇,難道我們要一開始就用負面態度對待這個政府嗎?那接下來的四年(說實在的,只要馬團隊沒出什麼差錯,連任機會根本百分百)我們要怎麼過下去?

親愛的網友啊,你以台灣為名的心意我完全懂。既然心心念念都是台灣,我們應該要先為台灣祈福,希望施政不要空轉四年啊!

我知道你是來宣傳的,應該不會再回頭讀到這篇留言,但這是我真正想說的話,我想謝先生會贊成我的。
Posted by Ring at March 26,2008 02:47

還是想亂入一下。

重頭(X) 從頭(O)
Posted by 渣 at March 26,2008 23:45

唉,
從頭來過,和重新來過。如果說我一直覺得這標題怪怪的,大概會被認為是找藉口吧。犯的錯誤越來越低級,除了丟臉我也沒別的好說了,不過正好有個理由讓我把整個標題換成後來想到比較喜歡的一句(寫錯的標題還能留嗎,我臉皮沒厚到這種程度)。需要說明我是故意不大寫的嗎(天哪)?但若有文法錯誤我不管就是了。

做人要勇於認錯,政治人物不曉得明不明白這個道理。
Posted by Ring at March 27,2008 01:41

"既然心心念念都是台灣,我們應該要先為台灣祈福,希望施政不要空轉四年啊!" -- 是的,我也是這麼認為. 我個人信仰的終極獨立,是立場; 但我也期許新政府有作有為,這是態度.不要混在一起談.
Posted by sy at March 27,2008 02:18

再補上一段Tennyson 的 "Ulysses"
" Moved earth and heaven
That which we are, we are
One equal temper of heroic hearts
Made weak by time and fate
But strong in will
To strive, to seek, to find
And not to yield "

dear ring,一起加油
Posted by sy at March 27,2008 03:12

「立場」與「態度」。嗯,把我想說的用簡單的兩個詞分開了:D
我最近很少點閱自己的計數器,這兩天我突然又點進去看了,原因很好笑,我在想當我表明立場後不知道會不會有人一怒之下再也不想來這裡XD。
答案是沒有。其實大部分的人都很理智,比選舉重要的事太多了。不過隨處逛部落格,倒發現很多投給民進黨的人都在自己的地盤上抒發心情(雖然拿了五百多萬票,但總有種「好像真的是很少數」的錯覺)。昨天跟我娘聊天的時候也還是提了一下選舉的事,看來雖然一夜過去後大家都很平靜,心裡還是有很多感覺的(起碼我是這樣)。

最近實在超不想看新聞,怎麼看都是在搞造神運動啊。雖然我知道這個事實,但還是想感嘆一下:台灣媒體沒救了。周美青要不要辭職也能當頭條報。她也是真可憐,丈夫當了總統她就非得做第一夫人不可,這到底是幸還不幸啊。

就像我娘常講的「做總統累得要死,幹嘛大家搶著當啊。」好像她很知道一樣XD。
Posted by Ring at March 27,2008 03:15

現在才看到你補上的這篇。
我覺得我好習慣面對這些事情,就像他們說「風越大越要向前行」那樣,有一種理所當然的熟悉感,因為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不管生活或工作或立場。

借改一下謝先生部落格上最新文章的標題共勉:

「讓我們一起前進,一直到達理想的國度。」
Posted by Ring at March 27,2008 03:45

啊, ring, 我好喜歡妳啊...
當然不只是因為政治的緣故...
Posted by maggie at March 27,2008 09:09

啊,maggie, 真的謝謝妳這麼單純又直接的表達。
「我一定有什麼打動了妳吧」,心裡忍不住這麼想。
Posted by Ring at March 27,2008 12:59

對...妳想的是對的。
妳擁有一種神奇的力量。
真的。
Posted by maggie at March 28,2008 17:55

妳這樣說讓我以為自己會發光還是什麼的:P
(腦袋裡浮現的是小時候那種魔女卡通的變身畫面)

真的太好了。寫字的人都需要有一種神奇的力量,其實我不確定我有沒有,但是妳感受到了。更重要的是,妳告訴我了。

今天我會做個美夢的,希望妳也是。
Posted by Ring at March 29,2008 00:15

相較於很多認為政治骯髒、下流的人而言,我很實際地認為國家不可缺少政治。民主制度的諸多弊端雖稱不上知之甚詳,但也沒抱持著理想心態。

某部分(或說最真實)的我在寫這一篇文章的時候其實打死不相信換了這個總統就會有美好未來,可是這就是民主。

(我一輩子都忘不了自己是抱著什麼心情寫下「若國民黨政府團隊真能如今晚馬先生許諾,盡力兌現政見,並將謝長廷所提的政見納入重要考量,且「謹記『絕對的權力將導致絕對的腐化』」(選前之夜所言),知人善任,敢做敢當,那無疑將是台灣人民之福。」這段話的,一輩子)

這幾天有個念頭一直揮之不去:現在證明事情真的很糟,可是如果代價是失去了同胞,我真的希望一切只是夢境。

(十幾個月以來我終於忍不住了。)
Posted by Ring at August 20,2009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