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5,2010 09:21

轉貼布洛克兄弟留言,以及我的意見

昨日「布洛克兄弟」回應敝人文章「Bob Dylan中國巡演『取消』疑雲 」留言如下:
BBH布洛克兄弟FB回應 : 「 BBH 這六年來致力將罕見的國際頂級活動引進台灣及亞洲,大小項目超過60個,的確曾經因為藝人受傷或其他緣故取消或延後數次巡迴,但九成五以上的節目都有如期舉行,這次巡演沒能夠成行,只能向所有華人區的巴布迪倫的樂迷鄭重道歉,至於一切指責與批評聲浪,我們都將虛心接受,公司的原則向來不隨媒體或是網路炒家起舞,因為日後的生意還是必須維持下去,一是不能得罪大陸官方,一是不能得罪經紀公司,總不能叫我們公開這半年所有往來的書信吧?因牽涉商業機密恕無法多作澄清 另外,巴布迪倫雖然是美國人,但安排全球巡演的經紀公司是在英國,華盛頓來函讀者是不是經紀人蹓狗的城市寫錯了...... 」

首先謝謝布洛克兄弟的公開回應。我也相信貴公司有誠意面對爭議與質疑,並且在乎公司商譽,希望生意可以長久做下去的。

比較遺憾的是,貴公司還是沒有針對許多疑問做說明,僅僅澄清了一件事情,就是「安排全球巡演的經紀公司是在英國,華盛頓來函讀者是不是經紀人蹓狗的城市寫錯了」。

個人覺得,在不「牽涉商業機密」或「得罪大陸官方與經紀公司」的前提下,布洛克兄弟還是可以針對以下幾個事項提出說明:


1. 孫孟晉所謂這次迪倫的演出費,經紀人報出的價格是25萬美金,而有某台灣公司轉手給大陸某公司40萬美金一場,此事是否屬實?

若是造謠,布洛克兄弟應該嚴正否認,並對傷害商譽的造謠者提出抗議或控告。

若說「唱酬事屬商業機密,不便透露」,好像也不大對。畢竟1/6自由時報的新聞報導,布洛克兄弟就已經向全世界公開了一個唱酬版本:

經記者查證後,布洛克兄弟表示,目前檔期確定,會邀請巴布接下亞洲5場表演,總計以200萬美金(約台幣 6350萬元)的唱酬,將巴布送到台灣。

此外,4/5中國時報的報導也透露了唱酬成本:

主辦單位布洛克兄弟表示,當初巴布狄倫的合約簽訂就是亞洲巡迴一氣呵成,如今大陸取消,其他地方也「連坐」,執行長Melvin苦笑:「以後寧可只做台灣 1站,寧可把成本提高到40萬美金(約1269萬台幣),也不碰大陸場了。」

(順帶一提,迪倫3/31的首爾演出並未取消,報導刊出時演唱會早已結束了,韓國場次的主辦單位與布洛克兄弟無關,記者朋友大概沒空查證,一時筆誤)


2. 為什麼貴公司Jeffrey Wu、Morning和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的不願透露姓名的同事的說法,前後不一致?

Jeffrey Wu的說法
中國文化部沒給我們在北京和上海舉辦演唱會的許可,我們因此別無選擇,只好取消東南亞巡演計畫。有機會在中國演出,是最吸引狄倫的地方。中國行泡湯,其他也只好喊停。」

Morning的說法
這個演唱會的合約根本就沒談成過,只是先敲下檔期,我們也沒宣布賣票,所以不能說是取消。」

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不願透露姓名的布洛克兄弟同事

The man, who would not give his name, denied that Mr. Wu had made any comments about the Dylan tour or that the company was involved in mainland China. “We didn’t disclose any such information to the media, and we have no right to announce anything before getting permission from the agent in the U.S.,” he said. “We are only in charge of promotion in Taiwan, and do not know which companies are in charge of Beijing and Shanghai.”


翻譯: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同事「否認Jeffrey Wu曾經針對迪倫巡演做過任何發言,亦否認該公司(布洛克兄弟)與中國大陸的活動有任何關係。」他說:「我們從未向媒體透露任何這方面的訊息,
除非獲得美國經紀公司的允許,我們無權公開任何消息。我們只負責台灣地區的行銷宣傳,並不清楚北京上海是哪個公司在處理相關事宜。

這樣的說法和貴公司的留言顯然有出入,請問究竟是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同事在鬼扯,還是《華爾街日報》斷章取義、虛構故事?


3. 貴公司在中國究竟有沒有向文化部提出批文申請?

此事轟傳全球的導火線就是Jeffrey Wu接受訪問所謂中國文化部沒給我們在北京和上海舉辦演唱會的許可」,直接引導到「Bob Dylan演唱會被中國政府駁回」的結論。但中國文化部表示:他們從未收到過批文申請。所以,若非Jeffrey Wu說謊,就是中國文化部說謊。

綜合目前所有「直接來自布洛克兄弟的媒體採訪引述和留言」,故事真相的可能版本:

一、布洛克兄弟確實向文化部提出批文申請,但被駁回,Jeffrey Wu說的是實話,但為了不明的原因,後來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公司同事否認他的發言內容。中國文化部撒謊,以「沒收到批文申請」掩蓋他們censorship的實際作為。

二、布洛克兄弟壓根沒有報批,Jeffrey Wu說謊,中國文化部變成千夫所指,很無辜。而後來為了不明的原因,公司同事又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否認Jeffrey的發言。

三、媒體斷章取義造謠生事,以上那些引述都不是真的。


貴公司表示不能得罪大陸官方和經紀公司,但依我所見,這次事件轟傳全球,大陸官方和經紀公司都已經被得罪了。說真的,Bob Dylan來不來,實在沒什麼大不了的。台灣同行的國際形象在此次事件大受傷害,既被對岸樂迷看不起,又被人家方便地扣頂「結合西方反華媒體造謠生事」的大帽子,親痛仇快,纔最讓我難過。

這則新聞傳遍全球,國外朋友也有人來信探問真相。這幾天我花了不少時間試圖理清來龍去脈,有朋友說我小題大作,反應過度,老實說,在蒐集資料的過程,我也常自問「明明很忙,幹嘛不去做點更重要的事」。但我是覺得,既然起了頭,還是希望最後能追出結果,給個交代。

所以,若有更新的消息,我會繼續查證。也希望布洛克兄弟能針對上述幾點,提出說明,以解全球媒體與樂迷的疑惑。

  • 您可能有興趣:

    喫台南,人生美好
    honeypie 發表於樂多回應(6)引用(1)雜碎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音樂切換閱讀版型 │昨日人次:0 │累計人次:5197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2188425
    引用列表:
    我還找到這個比價! 迪倫 音樂 事件 巴布
    我還找到這個比價!迪倫 音樂 事件 巴布比價【roodo】 at October 2,2014 15:32

    回應文章

    謝謝你 可以想見對台灣形象傷害有多大 這樣搞下去我想台灣以後也別妄想有什麼大咖來了
    | 檢舉 | Posted by 讀者 at April 15,2010 12:35

    辛苦了。
    繼續加油 支持!
    | 檢舉 | Posted by LAI at April 15,2010 12:45

    感謝派兄的整理追蹤,辛苦了。布洛克兄弟公司的回覆是標準的企業公關作法,只想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讓大家漸漸忘卻此事,非常惡質且毫無誠意!
    | 檢舉 | Posted by darthvader at April 15,2010 12:59

    除了諉過於媒體、影射質疑批評者是網路炒家、拿溜狗城市插科打諢耍白爛、再拿頂商業機密的大帽子遮身之外,布洛克兄弟再也沒有回應什麼。

    派大加油,這場爛汙的真相一定要揭穿,我們也會在網路上隨時轉錄最新進展!
    | 檢舉 | Posted by Citizen W at April 15,2010 14:25
    好精彩的網路追追追,其心可佩~真希望越炒越大,讓信口開河又貪婪的惡質廠商,自然的被淘汰掉,才是觀眾之服呀!派大,我支持你。

    呼籲人肉搜索布洛克兄弟,出來面對!(怒)
    | 檢舉 | Posted by 不甘心 at April 15,2010 19:02

    布洛克以往辦日本樂團演唱會時,
    也因為日方尚未公布前搶先公布演唱會日程,
    後來惹的日方不悅將網頁撤去

    oasis也搶其他主辦之前,
    搶先說已爭取到oasis的演唱會,最後鬧個大笑話。

    更別說米西亞的提早開燈事件(有準備安可曲,但主辦提早開燈趕人)
    MCR演唱會強迫要歌迷坐下聽歌等。當時連主唱也不滿

    布洛克很早之前就沒誠信了
    | 檢舉 | Posted by rinoya at April 17,2010 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