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5,2008

我讓我的孩子放暑假








讓你女兒不去幼稚園上課,在家玩兩個月呀?!』,在台灣的幼稚園是沒有暑假這回事的,因為~上班父母哪有時間休假在家顧孩子,不然就得往安親班送。因此~當有人聽到,我讓妍自動放暑假兩個月,一臉不以為然神情,好像我犯了啥過錯一般。


是嗎,我不能讓我的學齡前孩子放暑假呀?







儘管我一直在台北都會生活,見慣了因升學壓力,去補習學才藝,擠明星升學班,勇往直前,一刻不容鬆懈,深夜還在捷運站上趕著回家,只為想要當出類拔萃的孩子們,那種來自師長、家長、同儕間的良莠壓力,我著實不捨也覺好無奈。如果說不期待孩子成龍、成鳳,成為有用的人才,嘿是唬人的,可是~心裡一直會有一個小小但是堅強的聲音:『孩子的童年只有一個...』。以後他們要花在求學階段是一~二十年,然後工作、成家立業、養兒育女,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屬於自己,不為別人生活著?



書本知識源來自前人的生活體驗與運用,是讓我們縮短摸索時間,快速累積智慧的方式,但~孩子在書本上面學習魚的種類、構造、生活型態,遠不及他們親手抓魚的樂趣。在書本上學習雲的形成、變化,不如他們躺在草地上想像著天上雲朵的擬人、擬物化。在書本上探索行星、宇宙的奧秘,不如細數天上星宇的神話故事、望著月亮、太陽的上升又下降的時間之美。唯有學齡前的這段童年,他們才可以肆無忌憚地放下書本,離開課桌,行著沒有學習的時刻表,得到看似亂無章法,卻一輩子印象深刻、受用的生活經驗。再透過生活上有趣經驗,引發更進一步的探索動力,各類書本將是讓他們得到知識滿足的最速門。



另外關鍵一點,是我們假日父母的身分。平時一個月只有一周的時間能完整陪伴在孩子身邊,到了7-8月,天時地利加上人和,我們才有辦法安排孩子北上與我們同住,難得長時間連繫親情的時光,我們分外珍惜著。孩子在追求知識的同時,與家人的親密互動關係的建立,將同樣是一門必修的課程。因此~來自和諧、關係緊密的家庭教育,對於孩子未來與外的人際關係基礎、有著舉足輕重的關鍵。之於我們而言,讓學齡前孩子放暑假,無關乎孩子的學習會不會、或輸不輸在起跑點!我寧願多花點時間跟孩子培養感情,雖然累但也不過是兩個月而已。






所以~以我們家的情況而言,妍的幼稚園生活會有兩個月暑假天,沒啥好訝異的啦。






~本文獲邀並刊於天使媽咪電子期刊 Vol.3 p27-32~
















----------- * * * -----------

 

本文瀏覽人氣:  次

web stats


Posted by helenna at 樂多Roodo! │08:59 │回應(55)引用(0)咿咿唔唔二三事(妍篇)
樂多分類:待產/育兒 共同主題:關心孩子、學習孩子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7183611
回應文章

認同~~
因為是假日父母
所以也格外珍惜這兩個月吧!^^
Posted by 瑞媽 at September 15,2008 09:08

我又搶第一囉!真好意思.
因為公司補家.所以我才能一大早上網喔!^^Y
Posted by 瑞媽 at September 15,2008 09:09

dear 瑞媽
哇 難得看你這麼早起床耶
有補假呀 真好 真好

我想過
嘿是因為每個人情況不同
若我是全職媽咪 孩子帶在身邊
反而我自己需要暑假啦:P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5,2008 09:19
沒錯,孩子的童年就這樣短暫,很快的,他們長大,工作,還有不確定會不會的成家....我也堅持多年來的寒暑假不上課....我寧願讓孩子上山下海,學習生活與陽光為伍的精神

現在許多父母寧願花時間接送孩子補習,辛苦賺錢開車送孩子學才藝,卻沒有花時間陪著孩子與教導孩子品行 ? 父母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卻忽略了過程,因為社會的主流價值觀是"成績"。對於品格的重要性,取決於家長對品格的角度與再意,這些家庭教育與父母的觀感, 累積了孩子的"價值觀",一但踏入多元的社會,就開始接受挑戰...

前天我收到一份沒去開會的資料,台灣實施所謂資優教育有30年之久,資優班國小計有189所,國中162所,高中99所,而且陸續增加中。光台北市每年招收3萬6千零83名"資優生"...那30年來的資優教育的人口哪裡去了?為何我們沒有成為資優台灣....這證明,家庭教育與品格教育才是關鍵,成績,並未帶來更多的益處
Posted by 米拉拉 at September 15,2008 09:53
Dear
妳說得對極了
看看我家的
上小學的哥哥反而比上幼稚園的弟弟輕鬆
真的也是個很有趣的現象呢
ps.哥哥有暑假放,弟弟沒有
哥哥一週只有一天上整天
弟弟每天上整天,外加一個星期3天的才藝課ˇˇ

問題就是出在
學習動機...
Posted by 小瓢蟲 at September 15,2008 10:02

嗯,我也讚成在學齡前的孩子,
就讓他多玩玩吧!
前些日子看了篇文章,
講芬蘭的孩子為了什麼去學材藝班,
心中感慨頗多!
Posted by 包子娘 at September 15,2008 10:15

今年暑假
小孩放暑假
我也放暑假
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多了時間陪伴小孩
這是值得的
Posted by nydia at September 15,2008 10:44
學理上,
暑假的作用絕不僅僅是「放假」而已,
那是作為沈澱與思考的好時光,
所以,儘管有些孩子暑假什麼事情都不做,
他還是成長了,進步了!

當我還在國小時,
我常常提醒自己暑假作業少一點,
讓孩子有空去玩。
Posted by at September 15,2008 10:56
我也很贊成妳的做法,不過也是要暑假有特別多假的爸媽,才能真正落實做到。

暑假,就應該給孩子一些不一樣的體驗。



其實我也沒有很多假
因為我不是教職:P
也是因為娘家的媽媽可以在我上班時幫我帶一下
所以我是在桃-北間往返
辛苦也是2個月
可是我可以天天看到妍的笑容

helenna回覆


Posted by Penny at September 15,2008 11:30
孩子,真的就該盡情的玩,玩也是一種學習和進步呢!!

不過老實說,生在什麼都要快速、快速的台北,身旁真的會多了好多三姑六婆關愛的閒言閒語@@~到底是關他們屁事啦...

希望我到時候一定要把持住....


每個人的情況不盡相同
唯有自己才能最最了解
最可能掌握自己的孩子適合哪種教養方式
我們當父母需要學習 也需要被啟發
更需要被鼓勵呢


helenna回覆內容
Posted by 茉莉魚 at September 15,2008 11:39
妍真的是越來越漂亮了:)


謝謝小薯姐姐的稱讚^^


helenna回覆
Posted by 馬小薯 at September 15,2008 11:41

放兩個月的暑假, 好ㄟ!
我也很想放暑假...
只是到時候我要收心,
我家小孩也要收心...
Posted by piggyj168 at September 15,2008 13:02

dear 米拉拉
ps.我玩了幾個回應內嵌語法
你是要問這個嗎?


你的文章裡提到很多發人省思的論點
我們父母怕孩子吃苦 無法承擔
常常會先設身處地幫孩子想著
why and how
尋求解決之道
這也是幫孩子過濾不要的挫折

有時想想
這是不是也是剝奪他們的嘗試權利?

資優生考試
為了考試 一再演繹一堆標準考題拿高分
這樣有計劃的培育資優生生產
我有些懷疑
這樣競爭力是否經得起出去世界的考驗

還是 好的人才 國內留不住!!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5,2008 13:24


非常認同妳的理念
我也不希望孩子小小就去安親班待著
多帶孩子出去這一點
我還需要多努力...
Posted by 銀弓 at September 15,2008 13:25

dear 小瓢蟲
是的
就是學習動機!!
例如
沒有學習動機 成果很難彰顯突出
像學琴的孩子 若一直沒有興趣
只是想一圓父母的音樂夢
那孩子 會很辛苦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5,2008 13:27

dear 包子娘
我看過北國風情出的那本芬蘭教育書
哇~實在是太棒的理念!!
but!!在台灣
又會有多少人嗤之以鼻呢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5,2008 13:29

dear nydia
嗯嗯
暑假就是我們的團圓時光
^^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5,2008 13:29

dear 貓
現在妍已經有寫字功課了
我還納悶 跟老師談了一下
才知道
小一不教ㄅㄆㄇㄈ了
這~~跟我們那個年代來比
超前好多唷 唉唉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5,2008 13:31

dear piggyj168
不用等到暑假
我休假結束前 就得收心了:P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5,2008 13:32

dear 銀弓

我希望我做父母者能多了解我的孩子多一點
而不是讓學校老師了解孩子多一點
不一定要常常出去
在家也有在家學習的玩法^^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5,2008 13:34

很多人不清楚台灣的幼稚園是沒有暑假的.
我都直接說,私立幼稚園的園長一定是瘋了或者錢賺太多才會放暑假!!!就算不怕學生跑掉,那些雙薪家庭大概也會到校門口舉布條抗議吧.....

我想也是因為你們聚少離多的原因,趁這個機會,是可以好好團圓一起生活的.

我家小王子自從上回吵過要放一天的暑假(而且指定是成果展前一天,練的煩了吧 ...),之後也沒再講. 問他要不要放還說不要!

我跟園長老師反映,大班生寫的太多了...過了. 只是台北市的,難不免一番為了他們順利上小一的說詞....倒是我又發現是我這個當媽的想太多,我那兒子還是天天開開心心去上學,完全不以為意!
Posted by 孔雀魚 at September 15,2008 13:57

dear 孔雀魚
我同意
所以我的前頭開宗明義就說了~
每個家庭情況不盡相同
因為我是假日父母 所以我期盼 可以有暑假
不然呀 我們家也是雙薪
暑假沒有學校 沒有家人帶 也只好往安親班 才藝班送了
妍才中班 一天2頁 我都覺得字寫多了
果然是父母的擔憂又一例:P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5,2008 14:07
沒錯
玩中學
學中玩才是重點

http://ooya.pixnet.net/blog/post/21755301

這是最近我的心得啦
Posted by 小瓢蟲 at September 15,2008 16:06
快樂的童年比什麼都重要啊~
不是只有在學校或上補習班才藝班才是學習
孩子對生活的體驗及品性的學習及成長更加重要
很認同helenna的觀念及作法喔~
Posted by 小可 at September 15,2008 17:28

若不是學校"規定"
我也很想在暑假多陪陪女兒
但卻有一堆不成文的傳統
在暑假有"暑期輔導"
硬生生的拆散許多家人原本該有的二個月相處時光

若是可以
(在拔比也能配合的情況下)
真想利用暑假來個二個月大環島
看盡台灣之美享受每一寸土地的風土人情
哈哈
"幻想畢竟只是幻想,我不是女生,早已過了十七"
Posted by book at September 15,2008 21:47

在家陪寶貝,我是求之不得,
當初小孩生出來時,就有很大的衝動想要自己帶小孩
雖然環境不允許,但有假日就多多陪在家人身邊
是享受溫馨的親子生活
是盡自己的一份責任
總之~是幸福
Posted by leanne at September 15,2008 23:38

學校讀到的,可以親身體驗多好。
這樣難得的相聚,我覺得很棒,可以讓妍和你長時間在一起相處,多好。
有時候,我常翹半天課帶小米溜出去。
園長就會說:媽媽今天要去哪裡玩啊?哈哈!!
Posted by 小米媽 at September 16,2008 00:36
玩樂就是小孩最自然的學習方式,如何玩的多玩得廣深及安全,端賴父母的慧心。
Posted by Randy at September 16,2008 07:57
連大人都想放假...我想放3個月...
Posted by 小藍 at September 16,2008 09:30
孩子和父母在一起很重要的
台灣都是雙薪家庭 常要把小還給長輩帶
所以如果暑假能孩子帶到身邊 當然要代在身邊
Posted by Jeannie at September 16,2008 10:03

什麼!小一不教ㄅㄆㄇㄈ?
整個嚇到我了...
不然小一生都學些什麼啊~~
Posted by oxygen at September 16,2008 12:45

心有戚戚焉~~
Posted by neo at September 16,2008 14:15
其實是媽媽自己想放暑假吧
Posted by 天使之翼 at September 16,2008 18:44
其實是媽媽自己想放暑假吧
Posted by 天使之翼 at September 16,2008 18:44

我絕對贊成~
這真是一個很棒的想法!
知道helenna的想法跟我一樣
感覺真棒!
Posted by TJ at September 16,2008 23:41
格主您好:
我是ccmag雜誌的客座編輯百香綠茶
專門探尋部落格網海中不錯的親子文章
您這篇文章寫得很棒
不知道可否讓ccmag線上雜誌(www.ccmag.com.tw)轉載使用
讓更多人看見您的部落格與文章
如果同意的話 必須要幫我簽一個同意書與提供照片
再請您回mail給我tzu@vl.com.tw
Posted by 百香綠茶 at September 16,2008 23:57

dear 小瓢蟲
我們同一國的^^
不要說孩子啦
連我們也希望
求知的時候 是好玩的
枯燥乏味的 要學也比較辛苦:P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7,2008 02:28

dear 小可
你也是有很棒的育兒觀念唷
將來絕對會是個孩子心目中的優質家長^^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7,2008 02:29

dear book
其實想想
學校會有上不完的課
寫不完的評量
不也是因為家長的壓力
沒有交出優秀亮眼的治學成績單
我想 很快就要關門了

惟有家長的普遍自覺
孩子才會有比較正常的成長學習


環島旅行呀
我也想耶
或者住在花東一個月
假養老一下 夢想 夢想^^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7,2008 02:36

dear leanne
現在沒有雙薪
儘管不是要過的多優
真的還是會比較吃力些
且~不管是當家庭主婦 或是職業婦女
家庭 絕大部分人將是擺在第一位的^^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7,2008 02:39

dear 小米媽
噗 我們一樣唷
有時候
休假回去 遇到非假日期間
我也會跟老師請假

因為 只想 帶妍跟昂出去走走

不過 有個風險
妍得做收心操 哈哈^^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7,2008 02:43

dear Randy
你說的對
孩子就算是自己眼皮下
還是會有突如其來
防不勝防的意外插曲

我們只能盡量當個千里眼 順風耳
八隻手腳的超級家長
保護孩子的安全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7,2008 02:45

dear 小藍
我想放有薪水的長假^^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7,2008 02:46

dear Jeannie
嗯嗯
以前父母都會說
希望女兒不要嫁到太遠地方的人家去
也是這層掛慮吧^^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7,2008 02:47

dear oxygen
聽我大嫂(有四年級兒子一枚)說
現在小一直接教拼字 @@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7,2008 02:48

dear neo
握握手 假日爸爸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7,2008 02:49

dear 天使之翼
哈哈 我喜歡當時間自由的soho族
想休假就休假^^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7,2008 02:49

dear TJ
我希望我們每個家長與孩子
都能遇到像你一樣的師長
這樣教育 才有希望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7,2008 02:51

dear 百香綠茶
回信了^^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7,2008 02:51
孩子如果可以玩應該不會想上課的吧
上課的唯一好處是我覺得有很多同伴可以一起玩啦
不過比起跟爸媽的相聚
我想孩子當然還是喜歡跟你們在一起囉!
我覺得很好!!

如果可以的話,連我都想放暑假呢...
Posted by tt at September 17,2008 06:46
很認同你的想法...
這就是為何我一下班回家..就不再碰pc的原因..
整個時間都是孩子的..

而瑜兒上小一,我也不讓她安親..
因為孩子的童年,不該是除了學校就是補習班!!
對吧?
Posted by rainjean at September 17,2008 17:32

很多人都會跟我說,「把小孩接來,晚上自己帶,白天上幼稚園安親班就好了!」很懶得跟牠們說明「不想讓小孩子太早上學的理由」!
Posted by neo at September 18,2008 00:04

dear tt
就是這樣
儘管
孩子黏父母是天性
但如果常常拒絕他們
慢慢地 他們也就不會再跟父母親近了
親子關係好不好
從小培養起 絕對沒錯啦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8,2008 03:07

dear rainjean
是呀
我休假回去
高雄也是 好幾台PC NB
我也頂多趁機看看
更沒時間po文 了
孩子黏得緊 我是7-11媽咪^^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8,2008 03:08

dear neo
我懂 我懂!!
Posted by helenna at September 18,2008 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