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分類文章 顯示方式:簡文 | 列表

2009年06月12日

營火論

記得當年年紀小,常聽老一輩說:「兩人彼此相愛固然最美滿,但是天底下沒有十全十美的事;如果找不到你(妳)愛她(他)、她(他)也愛你(妳)的對象,與其找個你愛的人,不如找個愛你的人。」

當時那心靈純情、慘綠少年的反應是:「哇!太有哲理了!太洞見人心了!」

如今自己年過半百,歷經風霜,再回頭看這句話,只能說:

「怎一個屁字了得了!」

...繼續閱讀

Posted by yam_kuo0514 at 樂多Roodo!9:55回應(2)引用(0)

2008年10月28日

好好過自己的日子吧!

最近因為《海角七號》的「心靈雞湯」效應,感覺在台的家鄉父老好像都比較心平氣和了,大家似乎比較愛看范逸臣和田中千繪的八卦,政治垃圾新聞的版面也被擠的比較小塊了。

昨天老友侯吉諒在中國時報他的部落格裡,突然來了篇《敬告政治網客》(請見:

http://blog.chinatimes.com/hjl/archive/2008/10/27/339777.html

),嚇了我一跳,不是魏德聖導演都餵了大家鎮定劑了嗎?是什麼事又讓老友那麼肝火旺盛,血壓飆高?

...繼續閱讀

Posted by yam_kuo0514 at 樂多Roodo!10:57回應(25)引用(0)

2008年09月13日

蜂農的國葬

這是今年(2008)一月二十二日寫給朋友的信,九月十二日修潤後刊。


今天,中午下起不大不小的雨,我趁機給自己偷懶的藉口,回家看電視上的紐西蘭國葬實況轉播。


這個國家絕少有國葬,更不可能給政治人物國葬,但是今天的國葬舉國同哀,早十多天前就開始舉國降半旗。今天送葬盛況以這小小的國家而言,更可謂空前,不僅總督總理出席,而且外賓雲集。


國葬對象,是個活到八十九歲過世的蜂農,同時他也是各位來紐瞎拼時,使用的五塊錢鈔票上印的頭像主人翁。


他會印在鈔票上,只因為他叫愛德蒙.希拉瑞,或應稱:愛德蒙.希拉瑞爵士(Sir Edmund Hillary)。


各位上 Google 查,就知道為什麼他還活著時,一個小小蜂農,在二三十年前鈔票改版時,會成為鈔票人物。


他是第一個登上世界最高峰,以及第一個走到北極那個極點上的人。


他在紐是國家英雄,當無疑義;但最尊崇的,是尼泊爾雪巴人幾視其為神。他終其一生,以一人之力改善了雪巴人的生活和地位,尼泊爾王室和政府因此超級不爽,因為他的作為也暴露了尼泊爾的主政者根本不關心老百姓。


我欽佩他的,倒不是這些。


當初,首度登上世界最高峰的只有兩個人,他和雪巴嚮導。世人只能依據他們自拍為証的照片,証實他們真的登頂了,但兩人到底誰先到,成了大疑案。他從下山後,就一直說是「我倆一起抵達」,十多年來從不鬆口誰先到,最後那名雪巴嚮導「看不下去(因為很多人胡說八道的「陰謀論」)」,才在登頂十多年後透露,是愛德蒙先到,他才到的。


從這點看,這個人不簡單。


Posted by yam_kuo0514 at 樂多Roodo!9:38回應(6)引用(0)

2008年09月10日

生與死的季節

農場大門到屋子大概有四五百來公尺,修了條紐西蘭鄉間常見的碎石路,只有一個車道。為了讓進出車輛暢行,半路上依道路工程規定,做了個避車格,其實就是將一段十公尺長的路面略微加寬點,供錯車用。


女兒還沒駕照,家裡也沒第二輛車,就早晚接送女兒上下學,一兩個禮拜才出趟門辦事採買,平均下來一天車輛進出跑這條路頂多兩趟,而且也就我那輛老爺豐田廂型車出入,再無別車了,使得避車格除了當年修建時應付公家檢查,真的是備而從來沒有用過。路邊多出來的這一塊,不受干擾程度,一個月前在此做巢生下四粒暗棕帶黑點點蛋的一對刺翼鴴,可為証明。(刺翼鴴Spur-winged Plover,翻譯名還請鳥類行家指正,「刺翼」?怎麼看都沒有刺呀?)


巢用幾顆碎石路上的小石頭簡單一圍就成了,真沒見過這麼懶的鳥!鳥巢位於每天車子輪胎經過的路旁一米不到距離,讓平時開車「雄概概」的我,這一個月來,來往這段路行車特別謹慎小心。


春天來了,萬物滋長,是生的季節。


但是有生就有死,有時生和死,竟然是同一回事,分不開的。


上午巡視農場。昨天一晚,四頭母牛同時產下農場今年的第一批小仔牛,其中一頭小牛不知道什麼原因死了。看看生過三四胎壯碩小牛的牛媽媽,還是好好的:乳房有著產後的腫脹紅通,外陰收攏的很好,未見滴血;四下看看,胎衣胎盤已經收拾乾淨了(就是被母牛吃掉了),草地上乾乾淨淨未見難產掙扎的痕跡,除了小牛塌垮的身子,沒有生氣,實在看不出死因。


沒看過死亡的人,大概很難想像:生機、生息、生氣、生趣......這些活「生生」的字眼在描寫「生」命有多「生」動!


一頭四十公斤剛出生的小仔牛,當看著牠唏哩哩混著羊水胎血在鼻孔裡作響的吸入第一口氣,胸腔擴張充滿著早春的空氣,好似生的氣息一下子打入體內,吹起生命的氣球,肚腹也充實結棍起來了,對小身子言比例太大的四肢也抖動了,在落地十來分鐘後,撐起身子,一步步尋到牛媽媽兩後腿間,牛鼻頂呀頂的找到乳頭,大口大口的吸吮起初乳來。


同樣的四十公斤小牛,死了。那不是一具「和活著沒兩樣,就只是沒生命」的小屍體而已耶!會這麼說的人,絕對沒看過死亡。那確確實實是「沒氣」了耶!胸是垮的,肚子是內縮的,放地上全身是扁塌的,生命的氣沒有打進去,皮囊就像癟了的氣球,包在骨架上,全身好像沒有了任何內臟,一片樹皮似的也好像全沒了重量。


這麼說,沒有一句是形容詞,生和死在眼前,就是這個樣子。


每年晚冬初春,小牛小羊一隻隻一頭頭來報到,順利通關的有,來不及看這世界一眼,又轉回頭的也很多。一位有數千頭綿羊的老農就曾告訴我,冬天來時在農場上挖個大坑,已是每年的例行公事。好年冬,坑大概填個半滿,那年就很好過了;碰上嚴冬加寒雨不斷,往往還有一半的母羊還沒分娩完畢,坑就滿了,還得在淒風苦雨中,再多挖一個應急。


填什麼?當然是初生小羊涷死、淹死,甚至餓死的屍體囉!母羊平均一胎一點五頭羊羔,那多出來的零點五,往往就是特別生來填坑用的。


也不必太驚訝,也不要心痛不忍,自然界就是這麼回事。母羊能照顧得來的暖冬,冬草未枯,食料夠,天氣過得去,就多養幾個羊羔;否則,一胎兩隻,誰強勢搶得到奶喝,誰就証明了更有能力在惡劣的環境下,也能安度此生。而且上帝早就「註文好好」了,死得多的物種,生產的能力和數量就又強又多,既然生多了,死亡率也相對要提高些,平衡一下。


在農場裡看多了生和死,也看多了生和死一起發生,要是問我:「那你是不是已將生死看得很淡了?」


我可不敢這麼講。


生,從來沒機會表達一下意見就來了;而盤古開天地以來,那麼多的死者,也沒看見有一個回來學長帶學弟,告訴我們到終點站下車前,到底得要做些什麼準備?


下午接女兒,看到刺翼鴴的四粒小蛋,早已孵出了三隻像彈珠般圓滾滾的小雛,毛絨絨的不到一個乒乓球大小,破殻後就懂得跟著公鳥母鳥後頭,在草地上覓食。


一粒未孵出,被鳥爸鳥媽連同簡陋的巢一起丟棄了。


說不定那粒蛋比任何世上活的人或動物都聰明,選擇了:「你們玩兒就好,甭算我一份。」


Posted by yam_kuo0514 at 樂多Roodo!20:21回應(2)引用(0)

2008年09月7日

中秋節不烤肉了

台灣有個「烤肉節」,紐西蘭也有。


台灣的烤肉節是中秋,紐西蘭則是聖誕假期期間。


不過今年中秋,為了目前最流行的「節能減碳」四個字,歷年由各地方政府發起的「萬人烤肉大會」之類的活動,紛紛因響應而停辦,家庭聚會烤肉活動大概也會減少一些,讓烤肉用品商、肉品批發零售商、大賣場、雞農豬農等烤肉相關產業上中下游業者唉唉叫,業績大掉三成多,就差還沒集結「馬上」上街遊行抗議。


可以預期的,今年中秋過節的氣氛,大概會大打折扣。


唯一叫好的是環保團體。那當然囉!少了一個晚上的全台大燒烤,救了大約三十幾座大安森林公園數量的樹木。


中秋烤肉從何時開始?已經在記憶中模模糊糊了,不過還記得十幾年前未移民前,在內湖東湖公寓五樓的自家陽台上烤過一回,當時雙雙都還沒兩歲,給她一串肉串,也能像模像樣慢慢翻轉的烤將起來,很有意思。


然後烤著烤著,同棟四樓三樓...也飄起燒烤的香味,大家樓上樓下打招呼,比較各自烤的是啥好料理?有烤魚烤花枝為主的,也有對門那神壇住持家的獨門素菜口味;隔壁棟只隔了一堵牆,國中好朋友的大學社團的社友的女朋友的兄嫂一家,也探過頭來,遞上一盤他們家的獨家配方醃肉,我們禮尚往來,回送幾個蛋黃酥。


老實說,還真懷念那種氣氛。大家平時都忙,上下班碰了面頂多打聲招呼問個好,很少多聊兩句;但中秋節大家同時出現在各家陽台,肉一烤,「吃」的話匣一開,隔著樓上樓下,互敬一杯冰涼的台灣生啤,話題就天南地北,連社區大小問題都能說出個道理,取得共識。


來到紐西蘭之後,賣場週年特賣大減價瓦斯烤肉架是買了一個,但剛買來時新鮮用過三兩回,之後就束之車庫,留給蜘蛛結網和鐵銹灰塵。


雖然這兒一到聖誕節,也是戶戶炊煙,厚片牛排和洋香腸、馬鈴薯塊烤地個嗞嗞叫、流油流汁的,但是就是少了點台式中秋烤肉的氣氛。


Kiwi 烤肉會的做法,是瓦斯一打著,所有帶來的肉排烤料,就在大鐵盤上一個挨著一個的全排上去,擠滿滿的,然後男人(女人在烤肉會上從來不主廚)就一副大家別動,這是我們帶把的事兒的神氣模樣,人手一瓶啤酒,圍著烤肉架,一邊聊世界大事和球賽,一邊偶爾這根香腸滾動一下,那塊肉翻個面。


女人則安排野餐桌和生菜、飲料,自成另一個圈圈聊八卦;小孩則四處胡鬧,等著開飯。


等男人們弄了半天後,一人一個盤子,輪流裝盛那外頭焦黑燙嘴,裡面又生又冷的肉,打上一勺馬鈴薯和生菜,圍桌希里呼嚕十來分鐘三兩下子吃完,又各自散去,玩的玩,聊的聊。


咱們在台烤肉那種人人參與慢慢烤,邊烤邊吃,一起圍爐消磨好幾個小時,每個大人小孩都能享受自己弄熟一塊肉,烤出一個香噴噴鮮香菇的成就感,來到紐西蘭,讓全世界烤技最爛的紐西蘭男人給獨佔了不說,食物難吃就更甭提了,那有咱們那種用一夜祖傳醬汁浸泡的葷素十全烤料夠味,在這兒,吃來吃去全是肉,而且再好的帶骨羊肋也全死在蕃茄醬裡。


木炭紅火的溫暖,那油滴下去還「嗞」的生起一熒小火,飄出一縷透著油香的清煙,「烤」的終極感動,到了瓦斯烤肉架甚至電烤架上,就全不是那回事了,除了「把食物烤熟」這一個目的之外,節日的歡樂和情緒,都變得生硬了。


節能減碳我是贊成的,本來也想建議大家不妨以露營用的瓦斯爐,改裝成烤肉架,或是拉個電烤盤也行,既節了減了,也能繼續烤了,豈不一舉兩得。


但自我檢討,在紐因著「戶外不能用木炭明火」和「不能在野地上做灶生火」的政府規定,用瓦斯和電的替代方案,紐西蘭人已普遍通行於野地、公園和自家後院,行之有年,我也都分別嚐試過了,老實講,一點烤肉的氣氛都沒有。


好想回台用那相思樹做的木炭,好好的烤上一回肉,但現在也不能再烤了,嗨!


馬政府!在你們得要專心搞那什麼六三三之際,節能減碳當然也很重要啦,但可不可以就中秋這一天,就這一天!通融一下?全年其他日子都禁止烤肉都行,那三百六十四天減下的碳總數,肯定比中秋這一天多上好幾倍;也可以讓全年唯一可烤肉的一天,更有中秋的節日氣氛了。


Posted by yam_kuo0514 at 樂多Roodo!13:18回應(10)引用(0)

2008年08月14日

沒被發現就不算犯法?

北京奧運,中外媒體都評論這是中國大陸邁向國際、邁向超級大國的象徵。


氣勢,或許;內涵,未必。


要能夠站在國際舞台上,不是一場絢麗的奧運,就可以點石成金的,如果標準如此,那也太廉價了。


芭莉絲.希爾頓家族夠有錢了吧!全世界六七十億人口,像她家那麼有錢的大概僅僅去掉那個「億」字那麼多,但是她想在演藝圈發展,不要說萊塢製片想都不會想請她演主角,就算萊塢,大概也只能自己砸錢要求人家讓她露臉演龍套,還不保証賣座。


北京辦奧運,講難聽點,就是芭莉絲.希爾頓砸錢演電影,怎麼演都不會變成梅莉史翠普。


初看這戲時,什麼電影科技、戲劇元素都用上了,聲光效果讓感官刺激十足,但看完卻沒啥回甘的滋味;等影評和內幕報導出來了,才發覺女主角的軟語溫言和曼妙嗓音是對嘴的,那場讓人幾乎按捺不住的床戲還是電腦動畫效果!


張藝謀的奧運開幕式不就這樣嘛!巨人足印是央視花一年做出來的,林妙可小妹妹的「歌聲」,讓「不上相」的主唱者在幕後飲泣。


像奧運會這樣的國際大秀裡,非但沒能改變中國人虛偽造假的習慣,更甚者還發揚光大,在被抓包指出時,還有一套冠冕堂皇的說詞,那中國離真的國際化和「與世界先進國家接軌」還真是遠得很哩!


什麼叫國際化?並不是中國歐巴桑體操教練,在全球的電視機前,對拿到團體金牌的女娃娃,每個人左右臉頰各賞個西式吻頰禮就叫國際化。打包票妳平時不會這麼做,全中國的百姓祝賀打招呼也從來沒這麼做過,但這攝影機鏡頭一搖,進畫面了,妳就立刻來上這一段「國際禮儀第一講」,這叫「作秀」!連知道中國人沒這禮俗的西方記者,看著都覺得怪怪的,評論著「那到底中國式的慶賀方式為何?」


最基本的「國際化」言行,是遵守一套大家都能接受的禮儀規範,表現適當大方的風度,又能將自己的特色,棄其惡而揚其善,在國際性的場合中,不致出醜失態,既能與人融合,還能突顯自我。


像泰國選手上場,一定來個合掌鞠躬,不論輸贏,台上泰然自若,下場時再次向裁判觀眾合掌鞠躬,要失望痛哭還是歡慶高歌,都等行禮如儀之後再說,很難不讓人對這選手產生好感,而且看慣了各國選手喜怒過度形於色的表情,很自然也會對泰國選手的東方韻味印象深刻。


身為「主場」的主人呢?各場館裡,大陸觀眾當然比例最多,也因此造就了一場大概到目前為止,百多年奧運史上,掌聲最少的奧運會。有些比賽項目有音樂配樂,歷屆下來,不論是否自己國家代表在場上,觀眾都會配合著擊掌打拍子,但是到了北京就不靈了,全場零零落落,鏡頭到處,拍掌的多是西方觀眾。


一般中國觀眾除了對中國隊的喝采之外,其他國家地區選手的精彩演出,非常吝於給予掌聲,這在國際賽事上,可謂失禮之極。所以京奧主辦單位,想來也是頗能認知自己老百姓的心胸不寬,於焉請來一批「職業啦啦隊」為客隊壯聲勢,無寧也是本屆的奇觀之一。


政治上,中國在世界上舉足日益輕重;經濟上,超英趕美個如火如荼,也漸成氣候。北京奧運這場大秀,更是讓中國在世界曝光率百分百。


但是如果據此就說中國已然站上國際舞台了,表面上,或許是;骨子裡,中國人事事以小偷為師:「沒被發現就不算犯法」的行事標準不改,國民表現不出一個泱泱大國該有的大度風範,就算真上了這舞台,演的也只會是個讓人在背地裡嘲弄的丑角,這可是海內外全體中國人所樂見的?


Posted by yam_kuo0514 at 樂多Roodo!14:32回應(11)引用(0)

2008年08月8日

什麼隊加油?

問一句廢話:北京奧運,你給哪一隊加油?


連著兩晚熬夜,看北京奧運今晚開幕式之前就開打的足球賽,為接下來兩個星期魂不守舍、啥事都可先等一等、老花眼粘上電視轉播的奧運熱暖身。前晚的一場是女足紐西蘭對日本,昨晚是男足紐西蘭對中國。


這紐西蘭對日本一役,我站在哪一隊那邊就不用說了。老子先天對日本沒啥好感,從一個台灣人的歷史情結上來說,小日本殖民統治台灣五十年,不把台灣人當人,以上國之姿視台灣人為奴僕;從一個中國人的民族意識上來說,二戰八年日本鬼子的戰爭罪行罄竹難書,至今沒真心道過歉和反悔過,還公然竄改歷史,意圖混淆,怎麼說都讓我無法釋懷。


我常跟女兒說,我不討厭日本人,但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討厭日本。


而以一個在紐住了十三年半,已視紐西蘭為第二個家,來自台灣的中國人(或「華人」,現在很多人喜歡這麼用,好像比較「中性」),昨晚那場紐西蘭對中國的比賽,賽前我真的不曉得自己會支持誰。


打開電視,看了幾分鐘,讓自己的心無意識自由選邊,立刻就有了答案了。


尤其是紐隊下半場一開打那神奇妙傳的首開記錄,差點就興奮地叫了起來,要不是大深夜怕吵醒女兒,可能住得離我家最近,三百公尺外那對英國鄰居夫婦都會被我吵醒。


接著在終場前四五分鐘,中國隊一記頭錘,一比一。紐隊大意失荊州,都快贏了戰況卻急轉被拉平,心下還覺得有點可惜哩!


講出去的話,我那些大陸朋友大概會怪我:「中國人為什麼不支持中國人?」


我當然支持中國人囉!我自己就是一個,為什麼不支持?但是當他是「中國隊」,代表的是「中國政府官方」,也就不單純只是「阿六仔」,而更是「阿共仔」時,就得看情形了。


做為一個「金ㄞ\逮完」的台灣人,絕對無條件支持的,當然是咱們自己的台灣奧運隊伍,那是來自朝暮思念家鄉故國的隊伍,就算人不親也土親,心裡真恨不得台灣的每個選手都拿金牌。


整理起來,俺這台灣人、紐西蘭居民、中國人的三重身份,就數老共所代表的最遜,這怪不得我,誰叫你打壓我們,連個青天白日滿地紅都不讓舉,還要用「中華台北」而不能用「中華民國」當隊名。就算現在「馬上」關係和緩了,誰不知道你打著什麼算盤,想「懷柔」,想製造一中就是辦風光奧運的「人民共和國」,想來跟老子玩政治,以為我會因此在中紐大戰時為你加油?休想!


經昨晚打著哈欠,壓抑睡意看完中紐之戰,今早睡飽後,終於整理出「支持排行榜」:


「第二故鄉」紐西蘭居民愛好和強項的玩意兒和台灣人蠻不一樣的,奧運比賽裡二十八大項三百零二小項中,這兩隊要碰在一起的比賽還真少,基本上我可以兩邊都支持,要是真撞上了,台灣優先是不必說了。


所以哩!這自由車公路賽、鐵人三項、女子划船雙人雙槳等,就希望紐西蘭隊能贏。


而朱木炎的跆拳衛冕賽,女子射箭從雅典銅變北京金,當然是滿心期待;最後一屆奧運棒球賽,中華台北健兒能留下完美句點更是最大心願。


行有餘力,又不「衝堂」的話,基於血緣、民族、文化的情感和認同,劉翔能夠衛冕稱王男子田徑一百一十公尺高欄,或是姚明帶隊打進男籃四強,我還是會在電視機前鼓譟吶喊。


中國人終於辦了一場奧林匹克,希望這世界上最受矚目的賽事,能夠順利圓滿,兩岸都有好成績。


至於我這個來自台灣的中國人,若想要我將「中國隊」列為心中支持隊伍的第一優先,老共呀!你還真得再加好幾億萬把的勁來說服我。


Posted by yam_kuo0514 at 樂多Roodo!8:44回應(5)引用(0)

2008年07月7日

藝文界可以做的事


都十天過去了。


歷經初選、複選兩次試唱,最終的入選名單至今還是遲遲未公布,小女咪咪到底能不能在「約瑟夫與神奇夢幻彩衣(Joseph and the Amazing Technicolor Dreamcoat)」裡獲得一個什麼樣的角色?有可能是主角嗎?要不至少演個配角?還是跟大家一樣當龍套?「放榜」前,一直牽動著全家人的心。


「約瑟夫與神奇夢幻彩衣」這齣音樂劇在台灣的知名度或許不是很高,不像「貓(Cats)」劇,或是「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艾薇塔(Evita)」等紐約百老匯和倫敦西區劇場裡的常青劇,甚至「萬世巨星(Jesus Christ Superstar)」這齣70年代的前衛電影,知道的人就多了。


這些在台灣如雷貫耳的西洋音樂劇,和不太有人聽說過的「約」劇,至少有兩個共同點:一是都曾改編成電影過,其次就是全出自英國不世出的音樂劇才子,作曲家安德魯.羅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之手。


這麼有名的人寫的音樂劇,在紐西蘭第一大城奧克蘭公演,小女已入圍甄選,而且有可能贏得其中一個主要角色,那是多麼不容易呀!大家想像一下,台灣報紙藝文新聞,會不會來一則「台灣女孩咪咪,韋伯名劇擔綱」的報導?


我想大概不會。


因為「在奧克蘭公演」的全部正確說法應該是:「在大奧克蘭全境離都會區一個多小時車程翻過好幾座山穿過好幾個森林的偏遠鄉下草地所在一個小村鎮上只有不到七百學生小型公立窮中學裡的低年級學生年度公演」。


其實此文要談的,倒不是小女能否在學校公演時上台,也不是要說聖經故事改編的這齣劇內容,也不是要談何以此劇會成為「全球英語國家裡中小學生演出最多的戲」這個事實,不過相當接近了。


我想說的是台灣。


這和上面拉七雜八說的好像很風馬牛,不過大家聽我道來:


雖然人在海外,但對台灣家鄉一直非常關心,也不時的電郵和在台好友侯吉諒打筆仗,內容總不外「愛之深,責之切」的罵,讓侯某受不了了,最後通牒:「如果來信再說這些沒營養的五四三東西,提不出什麼具體的想法,本人將不再回應。」


好了,從小女要上台演戲這檔事兒,讓我總算有點想法了。


先說三四十年來,在西方校園裡熱演不衰的音樂劇「約瑟夫與神奇夢幻彩衣」。


它是「全球英語國家裡中小學生演出最多的戲」,當然可以舉出眾多如此這般的原因。文化背景上,它說的是聖經故事,就如同中國人深受儒釋道影響一般,這劇和西方國家的基督教文化相契合;它所選創世紀裡約瑟夫的這段故事大眾化,在西方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所以不論是唐尼.奧斯蒙(Donny Osmond)職業性演出的兩小時全本唱段,或中小學生的刪節簡易版,都能讓觀眾看個首尾聯貫,情節完整;其次,劇中歌曲通俗易唱、旋律優美,聽個幾回就能朗朗上口;而大合唱多,可能是西方國家學校選擇此劇的一個很重要因素,除了少數主要演員的獨唱要選角,戲中的其他部份,全體學生都能上台演個販夫甲乙丙、走卒ABC,不管是否五音不全,都能混在大合唱裡頭ㄍㄚ上一角,符合「大家一起來」,著重參與,不一定每個人都要強出頭的西方教育理念方針。


這個「大家一起來」,其實也是個「陽謀」,因為除了幾場在校內的演出,免費供其他年級師生「強迫」輪流觀賞外,其他對當地社區開放的演出,擺明著要賺學生演員家人和親友的錢,因為和學校年度募款結合,是得買票進場的,不過票價非常「象徵性」,很便宜。但是一般除了爸媽、兄弟姊妹、叔舅姑姨、阿公阿嫲、爺爺奶奶,大嬸婆、二伯公、小外甥等親友捧場,其他與學校或學生不相干的人,大概不會想去看。


由於此劇在各校的演出過於頻繁,甚至還發展出「周邊產業」,學校都不必為道具戲服傷腦筋了,戲服店裡租得到全劇的所有服裝道具,化妝品、配件供應,也有完整商品可套用。當然,為了省錢,有些學校還是一切自製,此時還是「大家一起來」,連家長也逃不掉被分配任務的命運,跟著一起「玩戲」。


講到這兒,可以開始說我的想法了。


明華園不知道願不願意編一齣像「約」劇這樣,可以讓中小學生和家長「大家一起玩」的歌仔戲?表演工作坊不知道肯不肯投入些心力?雲門舞集可不可能心血來潮,編個沒有舞蹈訓練的人,也能上台蹦蹦跳跳扭腰擺臀的集體大舞劇?這些吃掉台灣最多文化經費的團體,你們表現的時候到了!


天天喊窮的台灣戲劇界,如果有了一齣像「約」劇這樣的創作,各級學校學生願意選為公演劇目,光收版權費,就算是看在學生演出的份上,優惠再折扣,只收點「意思一下」,也不無小補吧!


當然談錢呀這些的,雖然很重要,都還不是我想說的重點,接觸表演、接觸藝文,學生在參與時,潛移默化進而了解喜愛文化藝術,才是最大收穫,才是未來成為「藝文消費人口」的途徑。


在「藝文消費」還「蓋高尚」的台灣,是否也該借鏡人家這種校園裡全體學生演出的教育方式,普及一下「表演藝術」?藝文工作者,也該換個角度,創作些既有商業價值(「約」劇原本就是商業劇),又能有多種效益的東西,可以肥了自己荷包,也肥了參與者的心靈,培養出未來的「藝文消費人口」?藝文消費人口有了,「藝文人口」生存的下去,自然就會有更多的產量去滿足市場消費,讓「看藝文表演」像看電影,像很多人為文描述在國外劇場看戲聽演奏會,所給人那種普羅大眾活動的感覺。


這是個雞生蛋,蛋又生雞的過程。


還記得好幾年前,有一張童謠CD,有孫越也在裡頭唱上兩句的那張,去國太久忘了叫什麼?只記得其中有一首歌都成了小學生做體操的配樂了。像這種當下很受歡迎的CD,裡頭的歌曲小學生人人會唱,就是編成可供孩子演出,兒童歌舞劇的最好題材。ABBA合唱團的所有歌,不就全部編進了大型歌舞劇「媽媽咪呀(Mamma Mia!)」了嗎?


其實「約」劇只是最近讓我碰到了,才引起我這話頭。這類供學校演出的戲在西方國家很多,小女小學一年級,英文都說不好時,上台演的「毛毛蟲」劇,也是一齣「套裝劇」,只是適用年齡層是幼童,每個孩子都穿著現成的毛毛蟲裝或蝸牛裝、蝴蝶裝、花花草草裝,連布景、音效、燈光、帶動唱配樂等全套都租得到。


這些供孩子接觸,不會讓人覺得戲劇是「會演戲的人」才能演的,舞蹈是「會跳舞的人」才能跳的,歌曲是「會唱歌的人」才能唱的表演本子,台灣只要出現這麼一個兩個常青版本,讓各屆學生代代相傳的演,就已經足以影響學生對表演藝術的視角了。而一齣戲的完成,其繁複自不在話下 ,依學生能力讓學生有不同類型的參與和投入,自有更廣泛的教育效果。


假如明華園真的編出了一齣可以「大家一起玩」的戲,各個學校都玩得高興,還用擔心未來沒有人投入歌仔戲這行當,後繼乏人?或是歌仔戲的觀眾人口老齡化,逐年遞減?


認真講起來,真想玩,傳統中和流行中能玩的,京戲、舞獅舞龍、民間陣頭、皮影戲與布袋戲、古箏琵琶、嗩吶鑼鼓、潑墨山水、工筆彩繪、書法篆刻......還有電腦科技、流行時尚、台客搖滾......都可以放進戲裡去,讓孩子玩現代、玩傳統,玩一些看來似乎即將作古的玩意兒......從我們自己生活中,能擷取加入的表演元素和文化傳統因子,太多了!


表演藝術界的各位,不必每齣戲都非得自己演才能賺錢吧?很多時候不是還虧損哩!用心編出大家叫好又能「一起玩」的戲,戲服道具自己演完了,還能租給人家演出時使用,還有版權費入袋,說不定還被請去指導,豈不美哉!與其一天到晚等那晴天才借傘的政府文化補助,或是窮嚷嚷待遇不公,不妨「師夷之制」,人家的好辦法,相信「台灣的韋伯」也能從其中找到一條求生之道,如何用心而已!


而口號震天價響,卻老被批評不做實事,花錢不在刀口上的文化建設經費,不要再繼續補助那些早已有錢得很,能自己買票的觀眾看「蓋高尚」戲、聽「蓋高尚」歌劇了,真的做點有助紮根的工作吧!花點錢,也讓有心的藝文工作者有點頭路做,編個幾套像「約瑟夫與神奇夢幻彩衣」的戲,人人可玩,閤府同樂,教學兩方都喜歡。


如此一來,文化建設委員會的諸公諸婆們!你們應付咱們不懂文化「層峰」要求的「年度業績」,以及細水長流的文化「百年大計」真義,不都可以顧到了嗎?



※ 本文寫於2008.6.30,由好友侯吉諒於次日貼於其部落格中:

http://blog.chinatimes.com/hjl/archive/2008/07/01/293965.html ,此文2008.7.7略改重貼於此。


※ 又,有興趣知道咪咪甄試入選與否的,報告結果如下:演出角色於 2008.7.4 公告確定,她將演 Levi ,Joseph 十二個兄弟中少數有開口唱歌機會的角色,是否獨唱則尚不知也。由於低年級中有近百來名女生和寥寥少數男生,爭取演此幾乎全需男角,僅很少女角的戲,所以入選的十餘學生大部分得女扮男來演。



Posted by yam_kuo0514 at 樂多Roodo!10:52回應(6)引用(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