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08:06
因為爹地愛你

小王子上小一邁入第13週了,這是第12週借回來的繪本.
字頗多,字體也不大. 於是被擱在一旁.
但孔雀魚想著,他借這本應該也有絃外之音.
畢竟,老王子是小王子很重要的一座靠山!
而面對自己爹地經常不在身邊,可能也想看看書裡會是哪種狀態的爹地吧?!
倒是媽媽又經不住好奇心的來先行翻閱,這一讀,真是不得了......
當場覺得,我這當媽的風度,跟繪本裡這位爹地比起來,真是太糟糕了.
他可以這麼說,但他沒有!
他可以這麼做,但他沒有!
因為......
爹地愛你.
但媽媽也不是不愛你呀?!
為什麼媽媽總是,不但沒有那樣做,甚至還這樣說!
我想了很久.
是呀! 書裡的爹地,那些行為真的和五號三樓的爹地是一致的.
很多時候二話不說的就可以馬上讓孩子選擇站在他們那邊.
很多時候就能迅速的安撫孩子的情緒.
很多時候告訴或提醒媽媽,對這個孩子,要這樣這樣那樣那樣和這樣加那樣不要怎樣又怎樣的比較好.
還會補上一句:
他的心情我了解!
那麼,到底為什麼咧?!
為什麼爹地就可以辦得到.
媽咪還依然叨叨念,黑臉擦不掉?!
或者,是爹地和孩子都比較"活在當下". 就把當下的狀況解決了吧!
要不就轉個彎不要糾結在那個點做拉鋸戰唄!
但媽媽的出發點經常是紀律,經常是用說的.
還有看著當下的孩子但心上的畫面卻是跳動的.
媽媽會跳到過去式,再聯想到未來式.
上次上上次還有之前某一次,你就是點點點叉叉叉的結果幹了蠢事麻煩事.
這樣下去,以後你可能就會叉叉叉點點點的依然幹了蠢事麻煩事然後還要媽媽來收拾.........
是媽媽太三心二意?
還是媽媽過於著急過於憂慮?
書裡的爸爸和孩子在一起,時間緩緩的,情緒緩緩的,愛的流動也是緩緩的.
那個緩緩的,有一種溫柔安定的能量.
五號三樓的爸爸和孩子在一起,笑聲很多的,歡樂很多的,搞笑也很多的,愛是愉悅沒有緊張感的.
媽媽要能專注於孩子的心,專注於當下,專注於不說教而用身教,專注於不疾不徐,專注於爭取自己和孩子平穩安定的情緒.
這真的是一條需要好好修行的路.
其實,媽咪也愛你.
有一種人,願意扮演或去承擔比較不討喜與嚴格的角色,原因無他,也是那個愛字.只是,總是在很久之後,那好的結果,才會慢慢被感受到.
媽媽總是會想著當自己不在身邊而孩子必須"自己"的狀態,媽咪活在當下的情景其實複雜 -- 要忙著眼前的你,還有那個也硬要全神聽他的弟弟,腦裡想到的是哪件事現在不搞定明天會火急.......媽咪得是八爪章魚,更糟糕的是不但沒有真的八隻手腳,腦裡心裡的事也總是飄來晃去加在一起.
媽咪畢竟不是爹地.
但是,媽咪願意像這樣的爹地學習.
因為,媽咪.....
也愛你!
還有, 媽咪的那句"我愛你".....
其實都深藏在心底!
相關資訊 -- 因為爹地愛你
後記:
1. 主動帶著小王子讀,媽媽說著: "爹---地耶! 他的爸爸是ㄉㄧㄝ ㄉㄧˋ 喔"! 我強調了爹地的發音, 小王子笑了一陣!
是呀...為什麼不直接說 -- 因為爸爸愛你.
@"@~~~
2. 邊讀著,小王子淺淺笑著.讀完一遍,馬上要求第二遍.
讀到某些場景, 問他, 把拔也是這樣,對不對?
他點點頭!
3. 讀著讀著很感動. 但回歸現實生活仔細想想,如果都是像書裡的爹地這樣去對孩子......孩子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
哈! 依然無法活在當下的媽媽,依然憂慮著當孩子得"自己"的媽媽,依然不是太溫順的媽媽!
我想,書裡那個重點或許是:
不要急著說,就對孩子做.
那一次又一次溫柔的動作去回應與對待,孩子何嘗沒有接受到?
當爹地媽咪不在身邊,他或許能記起....
我搞砸過這樣的事,我曾經沒搞定某件事時,爹地當時是這樣做這樣解決的.
而媽媽叨叨唸了一大長串的"經",還有當時緊張躁動的氛圍,恐怕療效不大!
又回到蕭老師提醒過的 - 少用說的,多用做的.不要用教的,而是做給孩子看.
教養果真是大學問! 媽媽加油!
他可以這麼說,但他沒有!
他可以這麼做,但他沒有!
因為......
爹地愛你.
但媽媽也不是不愛你呀?!
為什麼媽媽總是,不但沒有那樣做,甚至還這樣說!
我想了很久.
是呀! 書裡的爹地,那些行為真的和五號三樓的爹地是一致的.
很多時候二話不說的就可以馬上讓孩子選擇站在他們那邊.
很多時候就能迅速的安撫孩子的情緒.
很多時候告訴或提醒媽媽,對這個孩子,要這樣這樣那樣那樣和這樣加那樣不要怎樣又怎樣的比較好.
還會補上一句:
他的心情我了解!
那麼,到底為什麼咧?!
為什麼爹地就可以辦得到.
媽咪還依然叨叨念,黑臉擦不掉?!
或者,是爹地和孩子都比較"活在當下". 就把當下的狀況解決了吧!
要不就轉個彎不要糾結在那個點做拉鋸戰唄!
但媽媽的出發點經常是紀律,經常是用說的.
還有看著當下的孩子但心上的畫面卻是跳動的.
媽媽會跳到過去式,再聯想到未來式.
上次上上次還有之前某一次,你就是點點點叉叉叉的結果幹了蠢事麻煩事.
這樣下去,以後你可能就會叉叉叉點點點的依然幹了蠢事麻煩事然後還要媽媽來收拾.........
是媽媽太三心二意?
還是媽媽過於著急過於憂慮?
書裡的爸爸和孩子在一起,時間緩緩的,情緒緩緩的,愛的流動也是緩緩的.
那個緩緩的,有一種溫柔安定的能量.
五號三樓的爸爸和孩子在一起,笑聲很多的,歡樂很多的,搞笑也很多的,愛是愉悅沒有緊張感的.
媽媽要能專注於孩子的心,專注於當下,專注於不說教而用身教,專注於不疾不徐,專注於爭取自己和孩子平穩安定的情緒.
這真的是一條需要好好修行的路.
其實,媽咪也愛你.
有一種人,願意扮演或去承擔比較不討喜與嚴格的角色,原因無他,也是那個愛字.只是,總是在很久之後,那好的結果,才會慢慢被感受到.
媽媽總是會想著當自己不在身邊而孩子必須"自己"的狀態,媽咪活在當下的情景其實複雜 -- 要忙著眼前的你,還有那個也硬要全神聽他的弟弟,腦裡想到的是哪件事現在不搞定明天會火急.......媽咪得是八爪章魚,更糟糕的是不但沒有真的八隻手腳,腦裡心裡的事也總是飄來晃去加在一起.
媽咪畢竟不是爹地.
但是,媽咪願意像這樣的爹地學習.
因為,媽咪.....
也愛你!
還有, 媽咪的那句"我愛你".....
其實都深藏在心底!
相關資訊 -- 因為爹地愛你
後記:
1. 主動帶著小王子讀,媽媽說著: "爹---地耶! 他的爸爸是ㄉㄧㄝ ㄉㄧˋ 喔"! 我強調了爹地的發音, 小王子笑了一陣!
是呀...為什麼不直接說 -- 因為爸爸愛你.
@"@~~~
2. 邊讀著,小王子淺淺笑著.讀完一遍,馬上要求第二遍.
讀到某些場景, 問他, 把拔也是這樣,對不對?
他點點頭!
3. 讀著讀著很感動. 但回歸現實生活仔細想想,如果都是像書裡的爹地這樣去對孩子......孩子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
哈! 依然無法活在當下的媽媽,依然憂慮著當孩子得"自己"的媽媽,依然不是太溫順的媽媽!
我想,書裡那個重點或許是:
不要急著說,就對孩子做.
那一次又一次溫柔的動作去回應與對待,孩子何嘗沒有接受到?
當爹地媽咪不在身邊,他或許能記起....
我搞砸過這樣的事,我曾經沒搞定某件事時,爹地當時是這樣做這樣解決的.
而媽媽叨叨唸了一大長串的"經",還有當時緊張躁動的氛圍,恐怕療效不大!
又回到蕭老師提醒過的 - 少用說的,多用做的.不要用教的,而是做給孩子看.
教養果真是大學問! 媽媽加油!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0812701
回應文章 
不過妳所提的孩子與爸媽互動方式的不同,在我們家倒是日日上演著。
我看到妳寫到"媽媽會跳到過去式,再聯想到未來式,..."
我就噗嗤一聲笑出來,我也是這樣的媽媽,這是我平日面對事情的思考模式啊....
---------------------------------------------
版主回覆:
感謝你投我一票呀! 哈哈!
我覺得是本不錯的書,圖畫也很細心有風格!
仔細觀察小孩和爸爸的表情,也挺逗趣的!
你提到平日思考模式,我常想這是否在職場上的原因 ,而且畢竟我們和孩子相處的時間比較久,概括承受的多西也多,自然彼此的喜怒哀樂無所遁形啦!
只是,孩子畢竟就是孩子!
^-^y!
(昨天我家小安安才被我罰站在門外,還有鄰居阿姨姐姐要幫他解圍......@"@~~~)
感謝你投我一票呀! 哈哈!
我覺得是本不錯的書,圖畫也很細心有風格!
仔細觀察小孩和爸爸的表情,也挺逗趣的!
你提到平日思考模式,我常想這是否在職場上的原因 ,而且畢竟我們和孩子相處的時間比較久,概括承受的多西也多,自然彼此的喜怒哀樂無所遁形啦!
只是,孩子畢竟就是孩子!
^-^y!
(昨天我家小安安才被我罰站在門外,還有鄰居阿姨姐姐要幫他解圍......@"@~~~)
即使我天天上班,但回家後的時間大半都和孩子綁在一起,生活的一切都在看顧範圍,這種黏住程度,不是很晚回家,偶爾才陪孩子玩一下的爸爸會有的啦。
也許是小男孩的關係,還真的和爸爸會有那種不可言喻的互動,這是媽媽不能理解的^^
---------------------------------------------
版主回覆:
我認同.
身為母親,不管是發自內心或者來自外在要求的那份責任感,不可能輕易放得下!
不過我也觀察到,和孩子相處的互動方式,不管是安定的流動,爆發性的躁動,甚至如如不動,好像又跟父母角色無關,而跟父母或照顧者本身的性格有關吧!
但的確,孩子對於父親的需求,的確大不同與母親.
上帝創造這兩個角色得一同合作,不是沒有道理的!
我認同.
身為母親,不管是發自內心或者來自外在要求的那份責任感,不可能輕易放得下!
不過我也觀察到,和孩子相處的互動方式,不管是安定的流動,爆發性的躁動,甚至如如不動,好像又跟父母角色無關,而跟父母或照顧者本身的性格有關吧!
但的確,孩子對於父親的需求,的確大不同與母親.
上帝創造這兩個角色得一同合作,不是沒有道理的!
其實, 父母的角色, 本來就是互補的, 如此, 才能在屋簷之下, 維持家小們平衡的態勢! 媽媽通常做很多, 說很多~~~ 就是很多雞毛蒜皮的雜事, 爸爸則可如遠古時的獵人, 一箭射出, 正中目標, 讓大小都開心! 之後, 那位"叨唸的母親"又得上場, push 吃飯, 洗澡, 寫功課... 命不同也!
---------------------------------------------
版主回覆:
蕭老師提過,孩子在童年幼年期,母親的角色很重要.更大一點甚至青春期,就輪到父親的角色比重得增強了!
至於爸爸是獵人,我還在觀察.因為面對隨時飛來的靶,不看狀況想都沒想的就正中目標,也有令媽媽苦惱的時候.例如我家老王子幾乎百分百每次都回答孩子好...
這點本人就很想把箭沒收的!
蕭老師提過,孩子在童年幼年期,母親的角色很重要.更大一點甚至青春期,就輪到父親的角色比重得增強了!
至於爸爸是獵人,我還在觀察.因為面對隨時飛來的靶,不看狀況想都沒想的就正中目標,也有令媽媽苦惱的時候.例如我家老王子幾乎百分百每次都回答孩子好...
這點本人就很想把箭沒收的!
| 檢舉 |
Posted by Wendy媽媽
at 2009年11月24日 12:02
哈,媽媽加油!
也許是爸爸長大的過程好多好多的事件培養了他的同理心,讓他更容易放下身段,用小孩的眼睛看世界。
其實我覺得:小孩子愛父母,有時候可能遠比父母愛他的多喔.....
---------------------------------------------
也許是爸爸長大的過程好多好多的事件培養了他的同理心,讓他更容易放下身段,用小孩的眼睛看世界。
其實我覺得:小孩子愛父母,有時候可能遠比父母愛他的多喔.....
---------------------------------------------
版主回覆:
謝謝你最後一段話.可真鼓舞了我們.
不過的確,不只男女大不同,養男育女也真是各有巧妙的!
謝謝你最後一段話.可真鼓舞了我們.
不過的確,不只男女大不同,養男育女也真是各有巧妙的!
| 檢舉 |
Posted by 大肥貓
at 2009年11月24日 12:26
我也沒看過
不過看樣子該去看一看
教養真的是大學問~ㄧ點都沒錯
老王子最近在台灣嗎?
這篇他也看的到嗎?
---------------------------------------------
版主回覆:
值得一讀的書!
大陸封鎖樂多還有台灣很多部落格平台非常久啦!
倒是他最近快回來啦!
一直想找時間約妳們玩的!
值得一讀的書!
大陸封鎖樂多還有台灣很多部落格平台非常久啦!
倒是他最近快回來啦!
一直想找時間約妳們玩的!
| 檢舉 |
Posted by 小熊媽
at 2009年11月25日 02:23
對! 偶而出現白目的箭, 確實要折斷! 記得, 箭要一根, 一根的折! 才容易處理! 還記得小時候, 國語課本裡的"團結力量大"的故事, 一大把箭就很難折得斷了!
但是, 神射手總是箭不虛發, 請您一定要相信他, 他的名字叫爸爸, 真的很偉大!
---------------------------------------------
版主回覆:
哈哈哈....我笑了!
要隨時避免"成壞群結爛黨"就對了!
所以我也應該把需要他幫忙的事讓他去對個靶! 借力使力唄!
哈哈哈....我笑了!
要隨時避免"成壞群結爛黨"就對了!
所以我也應該把需要他幫忙的事讓他去對個靶! 借力使力唄!
| 檢舉 |
Posted by Wendy媽媽
at 2009年11月25日 07:34
看到你寫的"媽媽會跳到過去式再連接到未來式"這句真的點頭如搗蒜哪
但不可否認的"爸爸"這角色在孩子的生活中扮演媽媽所無法補足的部份
或許是小男孩吧
有些事情還是由爸爸來帶領顯的輕鬆多了^^
---------------------------------------------
版主回覆:
我想,老天創造爸爸和媽媽是有其道理的.
我們的確應該各盡其心力呀!
我想,老天創造爸爸和媽媽是有其道理的.
我們的確應該各盡其心力呀!
哈~我看了一直想笑
因為我最近也在想這問題
為什麼爸爸比較少跟孩子在一起
但是地位卻似乎比較崇高?
媽媽好像只有在肚子餓或冷
生理有需求時才會想到....
人家也跟孩子相處比較久阿.....
看來我一定要去找這本書來看啦!
---------------------------------------------
版主回覆:
有些事情,我想...
好像真的事重質不重量取勝喔!
很不賴的書喔!
有些事情,我想...
好像真的事重質不重量取勝喔!
很不賴的書喔!
| 檢舉 |
Posted by tj
at 2009年11月25日 22:42
哈哈哈,看來好像自已也得去買來看看了說.....@@~
有時自已也覺得皮皮和拔拔在一起為啥總是歡笑比較多,拔拔的容忍度也比較大,孩子放的好開好開,看到妳說的那句「出發點是紀律,但經常是用說的.....,看著孩子,心上的畫面是跳動的.....」呵呵,真的,想太多,擔憂太多,看的太遠,唉,有時看著孩子的活在當下,想到蕭老師分享的別跟孩子一樣糾結在當下,真的很難......@@~
---------------------------------------------
版主回覆:
剛剛安安吃晚餐前又番起來...本人才又訓了他一頓!
不過,大方向的確是紀律,而紀律理當來自我們給予生活安排上的規律和明裡有序,當我們自己亂了套,也就無法要求他們啦! 還是回到當媽媽的自己身上反躬自省吧! 一起加油囉!
剛剛安安吃晚餐前又番起來...本人才又訓了他一頓!
不過,大方向的確是紀律,而紀律理當來自我們給予生活安排上的規律和明裡有序,當我們自己亂了套,也就無法要求他們啦! 還是回到當媽媽的自己身上反躬自省吧! 一起加油囉!
我也是個緊張焦躁型的媽
雖然總提醒自己要冷靜
但在當下還是常常克制不了碎碎念
男生大概不愛囉嗦
所以能用另一角度和孩子站在一邊
這也是我該學習的
---------------------------------------------
版主回覆:
男女有別吧!
況且我們生的都是帶棒的,我想,男性的角色,的確重要呀!
翔寶貝小一生活還好吧?!
男女有別吧!
況且我們生的都是帶棒的,我想,男性的角色,的確重要呀!
翔寶貝小一生活還好吧?!
| 檢舉 |
Posted by 銀弓
at 2009年11月27日 11:45
不知道孔雀魚您家對於做家事給零用錢或積點的教育方式贊成嗎?
很想聽聽您的意見~
---------------------------------------------
版主回覆:
親愛的Angela,
很好的問題,我知道對有些家庭使用而且對某些孩子可能有效。
但敝寒舍孔雀魚媽媽的家規是 -- 家事是一種很可貴的責任及訓練機會,我們僅提供口頭讚美與鼓勵和感謝的服務。不想與黑金掛鉤...哈哈哈哈! 用詞搞笑了點,我不給不賞錢的.孩子如果沒有意願執行,會想其他方式,但會找正面的點子.
至於積點,我也不擅長耶.都是愛的抱抱或親親或什麼怪把戲來著,還有就是帶去想玩耍的地方這樣. 但我想,現在上小一了,若真要這招,恐怕是那老王子先生或用唄!
我承認我有賞金--在瘦巴巴的小王子體重每增加一公斤,會給50大洋! 但通常得隔一長段時間方能獲得,媽媽很摳的!
這樣不曉得有沒回答清楚咧!
感謝你的提問喔!
親愛的Angela,
很好的問題,我知道對有些家庭使用而且對某些孩子可能有效。
但敝寒舍孔雀魚媽媽的家規是 -- 家事是一種很可貴的責任及訓練機會,我們僅提供口頭讚美與鼓勵和感謝的服務。不想與黑金掛鉤...哈哈哈哈! 用詞搞笑了點,我不給不賞錢的.孩子如果沒有意願執行,會想其他方式,但會找正面的點子.
至於積點,我也不擅長耶.都是愛的抱抱或親親或什麼怪把戲來著,還有就是帶去想玩耍的地方這樣. 但我想,現在上小一了,若真要這招,恐怕是那老王子先生或用唄!
我承認我有賞金--在瘦巴巴的小王子體重每增加一公斤,會給50大洋! 但通常得隔一長段時間方能獲得,媽媽很摳的!
這樣不曉得有沒回答清楚咧!
感謝你的提問喔!
| 檢舉 |
Posted by ANGELA
at 2009年12月1日 09:14
其實我家從小也認為做家事是責任制
但GIGI爸他們家從小有做家事給零用錢的習慣~
最近我和GIGI爸討論到GIGI主動做家事的事情~
GIGI爸卻認為責任制會讓孩子主動去做家事嗎?
沒有誘因是不會主動的吧!
但給孩子錢又太直接~所以打算用積點的方式
達到某些點數後才能換錢或其他希望~
我很困惑~做家事真的該給孩子實質的獎勵嗎?
(當然親親抱抱是可以的~)
---------------------------------------------
版主回覆:
這點運用要很謹慎.
最近蕭老師才分享到,現在有些針對"上癮症"的狀況做分析研究,這些狀態來自於意志力的不堅定,意志力其實得從小鍛練起,是從一個人內在產生的力量.研究中發現,如果從小就是大量的用外來刺激做獎賞,長大後藉助外來物滿足或減壓的比例也增高,所以我開始擔心很多家長習慣用糖果,用錢,用玩具來做誘因這樣的習慣.
關於家事,我覺得Gigi是女生,如果在身教引導的部分夠,應該很好培養.不彷帶著她當親子互動般試試!
有時候也是性格,例如我家小王子哥哥常只有三分鐘熱度,但安安就比較勤勞.因為哥哥比較喜歡動嘴巴,安安則是先天動作技能比較好的孩子! 有時候,我們得靠安安,反而哥哥看弟弟做,他才主動呢!
這只是我個人的觀念,我建議你再去翻翻蔡穎卿媽媽的格子,一定會有更多的收穫!
一起加油囉!
這點運用要很謹慎.
最近蕭老師才分享到,現在有些針對"上癮症"的狀況做分析研究,這些狀態來自於意志力的不堅定,意志力其實得從小鍛練起,是從一個人內在產生的力量.研究中發現,如果從小就是大量的用外來刺激做獎賞,長大後藉助外來物滿足或減壓的比例也增高,所以我開始擔心很多家長習慣用糖果,用錢,用玩具來做誘因這樣的習慣.
關於家事,我覺得Gigi是女生,如果在身教引導的部分夠,應該很好培養.不彷帶著她當親子互動般試試!
有時候也是性格,例如我家小王子哥哥常只有三分鐘熱度,但安安就比較勤勞.因為哥哥比較喜歡動嘴巴,安安則是先天動作技能比較好的孩子! 有時候,我們得靠安安,反而哥哥看弟弟做,他才主動呢!
這只是我個人的觀念,我建議你再去翻翻蔡穎卿媽媽的格子,一定會有更多的收穫!
一起加油囉!
| 檢舉 |
Posted by ANGELA
at 2009年12月1日 11:4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