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6,2008

戳破馬英九神話──為什麼不投馬英九?

vote_my_angel_sticker3.JPG



在許多第三世界國家走向的自由、民主化道路的旅程中,最重要的推手常常是一些從歐美日等進步國家留學歸國的青年,這些留學生見識了第一世界的自由與民主精神,並在心中產生了對自己國家的狀況之反省,待到他們學成歸國,這些反省也已慢慢累積、轉化成了改革的理想和抱負。

在台灣也有類似的情形,如一九六○年連署反對蔣介石三次連任總統的雷震就畢業於京都帝國大學法學部法政學科;而七○年代的黨外運動人士,如姚嘉文就曾至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進修、呂秀蓮則分別在美國伊利諾大學和哈佛大學拿到碩士與博士學位;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謝長廷也曾至日本京都大學攻讀法哲學碩士及博士學位。上述的這些人物都在中國國民黨威權獨裁的時代致力於落實民主與自由,為達此理想所造成的諸多犧牲奉獻眾所皆知,不需我在此贅述。

反觀之這次二○○八年總統大選的二號候選人馬英九,利用了全球的經濟衰退以及被媒體打造成貪污腐敗形象的扁政府,論述出受苦八年的台灣人民,並擔保如果由他當選,便能將台灣從無底深淵救起,許了台灣一個光明、帶著無限希望的未來。但如此崇高的理想,與他的經歷一比,便不禁讓人掉入質疑的泥淖。

馬英九在一九八一年拿到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就隨即回國,步入政壇,擔任蔣經國總統的秘書,一九八四年出任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副秘書長、一九八八年任行政院研考會主委兼大陸委員會工作會報執行秘書、一九九○年任國家統一委員會研究員、一九九一年升任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並當選中國國民黨不分區國民大會代表,可謂是平步青雲的政壇生涯,但為何同樣見識過進步國家的自由、民主,馬英九卻似乎對改革一點興趣也沒?那麼多年來,他埋首於政治生涯,服務於箝制人民思想、與「威權」「獨裁」二詞同義的中國國民黨,並曾反對民主先生李登輝前總統的「總統直選」改革,在台灣自由與民主化的過程中缺席。他長達七年的留學生涯,不可思議地沒有產生一丁點的自省,也許對他來說,最重要的只在於拿到一張可以於政壇步步高升的保證書。

為什麼不投馬英九?是綠營近來大肆抨擊的綠卡、馬夫人炒股票、馬大姐和馬三姐的工作爭議等馬英九之誠信問題嗎?還是廣受人民懷疑、不安的「一中市場」及「新三不」兩岸政策等馬英九之國家定位問題?或者是台北市的失敗施政,如市場改建失敗、都市更新成效不彰等馬英九之能力問題?

這些弊端與缺失在破除馬英九神話上都具有同等的威力,但今後或許還得再加上一個不投馬英九的理由。那就是,青年馬英九是缺席於台灣自由、民主化的過程的,他正值青年的身上不但沒有顯現出絲毫的理想氣質,更見不到政治家應有的歷史使命感,而留學的經歷不但沒有促使他成長、改變,反而加深了其保守、迂腐的本質,這樣的總統候選人又怎能說服人民相信,如果他順利當上總統,帶來的真的會是台灣美好的未來前景呢?



Posted by giggles at 樂多Roodo! │23:06 │回應(29)引用(0)interesting drug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5651967
回應文章

我要給你一個愛的鼓勵!
Posted by 有理想氣質的中年台客^^. at March 7,2008 01:46

哈大師兄
我這招叫作一杆子打翻一船國民黨
我沒收到你爸的信耶
Posted by giggles at March 7,2008 13:08

我寄了 去垃圾郵件看看嗎 ^^.
Posted by IC HIRO at March 7,2008 17:07

還真的在垃圾堆中找到了耶!
Posted by giggles at March 8,2008 00:41

呃,抱歉,你的文章讓我想到以前看過的一篇要求女性在婚前一定都要是處女不然就不配當個人的文章,我沒什麼別的意思,雖然我知道這樣子說你大概會心裡不太舒服。

只是,我真的不太了解您提到那些自由民主人仕,再佐以他們的學歷經歷跟這件事有什麼關係?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可能你還要再把登輝伯和秀蓮姊這幾天也抒發的想法也再考慮進去吧?

您自己也說這招叫一杆子打翻一船國民黨了,不是嗎?^^
Posted by BBC at March 9,2008 00:01

我覺得你的比喻實在是非常的不恰當
國民黨絕對不只是一個未婚的非處女
如果非得依照你的譬喻與邏輯
國民黨是個已婚的「超級蕩婦」

過去人民以為超級蕩婦是唯一的選擇
如今不同了
留學歸國的民主運動人士向人民介紹了其他的選擇
告訴了台灣人民不必非得乖乖接受超級蕩婦的控制
也有其他對彼此忠貞、負責、更美好的婚姻形式

超級蕩婦的養成無疑的源自於過去
但如果她希望人民這老公回心轉意
向老公證明她已經不蕩了是必須的
證明她已有心理準備,當個好太太

弔詭的是,國民黨這超級蕩婦過去的背叛和予取予求
早已被不少人忘卻了
問題是,怎能在蕩婦尚未發表改邪歸正宣言、或查證宣言是否與行為一致之前,就忘記了蕩婦過去的姦情呢?
這不是遺忘、包容、體貼就能解決的事耶!超級蕩婦是不會因此而感動的!只會造成她更大的胃口!
難道要等到再次抓姦在床才要掉下後悔的眼淚嗎?
Posted by giggles at March 9,2008 07:38
超級蕩婦XD

在民主化過程中所有的改革措施,馬英九通通都表示反對,真的是個超級保守派,沒有任何想像力可言啊。
Posted by 黏土 at March 9,2008 19:53

唉,希望哪一天中國國民黨真正轉型成台灣的本土政黨
這樣大家也才能真正的多一個選擇

這時就不得不欽佩李登輝的智慧
他說假使謝長廷選上了
國民黨便可能有世代交替的機會
真是有道理

國民黨出來的總是這些舊時代的保守份子
真他媽的有夠無聊
Posted by giggles at March 9,2008 22:37

有沒有藝人挺藍而不會被大陸封殺的八卦??
這樣是不是代表國民黨選上後會是個讓大陸默許的政府?

好好奇喔~~ 他們有私下達成什摸協議嗎
希望有人能解答
Posted by 沒什麼想法的青年才俊 at March 9,2008 23:12

你是說ECHO還是白冰冰啊?
Posted by giggles at March 9,2008 23:23
說的好哇
Posted by 同學 at March 14,2008 20:29
從今天316的活動就可以看得出來,國民黨是個極盡迂腐保守到不行的政黨,毫無任何創意可言,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義正嚴詞的抄襲別人的活動,中國國民黨,它們的中心思想只有一個,就是『政權』,而拼經濟,只是他剛好可以拿來奪取他政權的一個口號,甚至於手段罷了

至於馬英九,我可不想選個『蛤~我不知道、請問我發言人,這部分我們還要再了解』的總統,難道最後等我們被賣台了,他也要說『蛤~我從報紙上看到才知道』嗎?

這一票我實在投不下去

另外你說的話很有道理 :)
Posted by neco at March 16,2008 23:27
我也想給你一個愛的鼓勵!

我不投馬英九只因為我要選的是台灣的總統!

當然要以台灣為主體思考!

而不是凡是都妄想與大陸合作的謊言候選人!
Posted by JoJo at March 21,2008 16:32

心情很複雜,喜的是,臺灣的民主發展又更進一步;憂的是,臺灣民主也正面對ㄧ頭本質上反民主的巨獸,或許K黨也是在進行一個體制內的改革八,只不過是要把民主改回一黨專政。
臺灣內部的兩套摽準源自於50多年的愚民教育,看起來也很成功,尤其又是超級明星my angle,真是所向無敵,任何凡人的道德規範在他身上看起來只不過是人格醜化的攻擊。身邊的長輩也告誡自己在學校與社會對政治保持沉默,是二二八的陰影,也是對K黨的不信任,台灣民主走至如此,著實令我失落‧...
Posted by 期待逆轉 at March 24,2008 09:54

寫得太好了
Posted by 黑膠電影院 at March 24,2008 11:36

期待逆轉:
我怎麼看你都只有憂沒有喜啊!
改回非民主不算改革啦
我覺得今天的這頭國民黨巨獸是進化版的巨獸
大家拭目以待吧

黑膠電影院:
謝長廷的退出政壇是我覺得這次選舉對台灣很大的傷害
這麼優秀的人物
Posted by giggles at March 24,2008 20:57

sad~~~~~~~~~~~~~~~~~謝長廷退出讓我很sad
Posted by mie at March 24,2008 21:52

寫的實在太好了
可惜
投票結果讓人很失望
Posted by Caprice Comme Nuages at March 24,2008 23:02


還是老話一句
lets wait and see
Posted by giggles at March 25,2008 08:36

雖然我不喜歡你的音樂相關網誌
但是關於馬英九這件事是認同的
他在我心中是偽人而不是偉人
不是總統而是政治明星
Posted by Peiyo at March 25,2008 23:24

是罵到你的THOM YORKE還是可愛的清峰阿?
Posted by giggles at March 26,2008 14:07

沒有罵到喜歡的任何人
純粹不喜歡敘述方式
Posted by Peiyo at March 27,2008 00:09

版主好 經過瀏覽 非常喜歡

有些人不明白民主的意義在哪裡

我覺得很重要的一個重點是

今天 周圍有認識的人因為政府的官場黑暗而受害時
問問自己的態度會是什麼
大部分的人會怕遭受波及而保持緘默
可是心理都會氣憤不已
一旦有個出口 很多人都會蜂擁而上

廢話不多說 看九品芝麻官 或 威龍闖天官
問問自己和圍觀的鄉民是不是同樣的心態就夠了

這是良心跟公平的層面

但是 就是會有些人 真的覺得事不關己而事不關己
或更甚者覺得那些人活該 又或者為了升官發財而出賣良心也是理所當然的

那這種人 跟他解釋再多的民主都沒有用
因為他們缺乏同理心
在每個聚落中 這種人是佔有一定的數量
不知這是造物主要製造的抗衡 還是什麼因素

所以 我們也無法期待每個人都能有同理心的概念
不過 抗衡 也未嘗不是另一個民主運作的元素之一
Posted by Su at March 29,2008 06:45

我覺得你說的非常正確
尤其對於現代社會來說,同理心是非常重要的東西
如同自由主義者所說的
政治家在制定政策之時也要設想假使自己是最弱勢的群體

同樣的
罵228受難家屬和原住民每次都一付這是社會欠我的嘴臉時
也要自我設想一番
這樣子社會才會更包容更合諧
Posted by giggles at March 30,2008 07:24

台獨畜生本來就不會投給馬
Posted by 藏獨大屠殺漢人就像二二八台獨禽獸殘暴大屠殺外省人一樣 at April 9,2008 11:43

國民黨的確像個超級蕩婦
而今的民進黨
不也正慢慢解著紐扣
一步一步邁向"超級蕩婦"

我沒有什麼政治立場
單純看了你寫的文章後的感想
之前我也是對民進黨信心滿滿
現在的民進黨在人民心中
已經變成"泡沫黨"了


國民黨巨獸是進化版的巨獸
民進黨現在給人民的觀感
則像是個貪食狡詐的鬣狗
Posted by 小夜 at December 22,2008 10:19

小夜:
這似乎是現代政治人物不可逃脫的宿命
村上龍《希望之國》裡的罷課國中生向著日本議員質問:「為什麼你們這些政治人物不再能夠作為日本人民的表率了呢?」
在台灣也是
今天還有誰會把從政看作是高尚的志業呢?
這讓我想到林生祥說過的一句話:「台灣的各行各業中,政治人物是表現得最差的。」
Posted by giggles at December 22,2008 11:11

giggles:
我覺得我被羞辱了
但我能不揭弊嗎
Posted by 我覺得我被羞辱了 at December 25,2008 04:37

過去感動台灣人民對抗威權的那個年代終結了
在陳水扁無能貪腐的執政下
宣告悲情憤慨與反國民黨情結成了一種敘述的盡頭
台灣已經不須要以悲情做為反對黨的年代了

我們需要的是與時並進的政黨
可以是一個 當然最好是兩個
可以是獨大而不是獨裁
Posted by 小夜 at December 25,2008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