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2月12日

悔/毀其少作之作家三態

對於不成熟的少作,成名作家表現有三態。或如氣態,讓它從人間蒸發;或如液態,順應潮流,酌情修訂;或如固態,保留原貌,坦蕩蕩,用留下歷史紀錄的心境以對。 

青澀之作,不斷改寫,止於至善,以最好的面目示人,這樣的精神可敬;只更改明顯的錯別字,其餘不動,以展示進步的軌跡,這樣的態度可佩。二者悉聽作家尊意,無所謂對錯高下。但如果當時留下的文字,是一段思想幼稚或政治不正確的言論,該抹去或存證?

提出這個問題,是因為隨手翻書,讀到朱天心不滿二十歲時寫的《擊壤歌──北一女三年記》(遠流出版),裡頭有一段文字,抨擊呂秀蓮。


罵呂秀蓮,不是未卜先知罵她二十年後當副總統的大嘴巴,而是呂秀蓮提倡女權一事。朱天心引用她爺爺的言論,並參雜自己的看法,寫下一段奇文。

朱家爺倆說:

現在爭著說要擴張女權,青年變得男女中性化,這乃是生物進化史的倒退。原始生物無性別,亦能繁殖。進化了纔有性別,是先有雌。有幾種低等生 物只有雌,沒有雄,但是亦能生殖。再進化纔出現了雄,其始是雌大雄小,....可是 雄有變異力,發展得快,進化到禽獸,譬如雄雞,體格羽毛威儀都追過雌雞。到了人類,更是要由男人來開創天下了。..雄的任務是變異力大,能促進子孫的優良 化與創造性。所以各民族的祖先都尊男卑女...。(頁134

 男人是優秀的,不優秀的女人爭什麼權?今天有人膽敢提倡這種觀點,鐵被女性主義者海扁。然而出自二十餘年前,剛考上大學的女作家之口,似乎又有豁免權。

問題是,作者如今躍為重量級小說家,口碑極好,《擊壤歌》一刷再刷,長銷不墜,男尊女卑的謬論卻保持原貌,一再隨書散揚。說會誤導天下蒼生,似乎太看重作家一行的能耐;說沒什麼影響力,卻又太小看文字的滲透力。

 在真與善之間,作家該如何取捨?

以上文字曾貼在極盛時期的「遠流.聊齋」討論區。回應熱烈,其中「阿比」先生回應得好:

『少作悔不悔,是作者的個人選擇。《擊 壤歌》初版於二十來年前,那時朱天心不過二十歲上下,這些都是我們閱讀時應有的心理準備。而且,這本書畢竟屬於「文學作品」,而非「政治宣言」。「政治」 縱使不正確,畢竟也反映了當時作者自身與環境的一些狀態,但若因為「不正確」而將此段刪去,那這本書就會連「文學作品」的地位也失去了。」』

蠹魚頭也提出類似的觀點,我完全同意。 很多偉人、名人,死不承認以前說過的某些話或某個主張。當時隨口講講就算了,一旦白紙黑字存錄下來,就不好賴了。偏偏狡辯者多矣,明明以前這麼主張的,隨 時空演進,隨個人成長,如今有所更易,卻矢口否認自己曾有過不英明、不偉大的時刻。

講到這裡,腦海裡浮現一個個案。余光中當年捲入鄉土文學論戰,多年 來,某些標籤緊緊貼著余光中。巧的是,論戰烽火延燒時,和《擊壤歌》的寫作年代相當接近。那篇<狼來了>爭議太多,余先生後來不曾收入他的任何集子裡頭, 不知是後悔了,或者不想無端惹麻煩?若非若干論集收入,今天可能也看不到原文了。那麼,余光中以後編修全集或身後出版紀念全集時,該不該「引狼入室」,讓 成為他把柄的,甚至可以說汙點的<狼來了>收進去?此話題爭論不休,有人以陳映真日後行徑,反襯余光中當年固然栽贓行徑不甚光明,但至少嗅到某種氣息。此 為後話,就此打住。


Posted by giffword at 樂多Roodo! │11:10 │回應(12)引用(0)閱讀紀事
樂多分類:閱讀 工具:加入樂多書籤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717035
回應文章
"很多偉人、名人,死不承認以前說過的某些話或某個主張。"
我想到是的 有些人喜歡緊咬著某某某某(一時)說過什麼 然後大加撻伐 典型的代表人物就是李敖.
我記得有一回電視辯論 李敖對上謝長廷 很多喜歡李敖的人只注意到李敖找資料的功夫 以及罵人的狠勁 而大叫好. 媒體也喜歡華麗誇大的叫罵 紛紛認為李敖說得好 口才較好.
但我卻注意到謝長廷即刻無奈地回了一句~~”就算我真說過這樣的話 但不表示我不會成長與改變 提出新看法 人是往前進” 那時 我心想 這話說得好 因為我就常常後悔過去說的話 做的事. 謝長廷到底邏輯強一點.(可惜這話沒太多人留意 又或者大家只喜歡抓著別人的過去鬥?) 

(當然 李登輝”改變”或”沒改變” 大概是不一樣的情況)

我倒是很想繼續聽就此打住的”後話”.

題外話是
昨天帶小孩去誠品五樓玩 且在童裝櫃買衣服 忽然有警察巡邏 過了好一會兒有大批人馬走來 轉頭一看 呂秀蓮正從我身邊走過 她專程來五樓的兒童部呢.
Posted by 寶兒 at 2007年02月12日 14:38
朱天新的那個對什麼事都有一套怪想法的「爺爺」
應該指的是胡蘭成吧
Posted by 女奴 at 2007年02月12日 20:35
寶兒明鑑,
李敖就會那一套功夫,騙倒無數人。
陳水扁等政客也很會,被逮到了,就是以前什麼時候國民黨誰也怎樣怎樣我為什麼不可以這樣。

女奴明鑑,「爺爺」是胡蘭成
我另在其他部落格貼此文時附上當初在遠流討論區的網址
一連串回應裡也有人點出就是胡蘭成,很會唬爛的一個人
http://www.ylib.com/class/topic/show1.asp?object=gossip&no=1247
Posted by giff at 2007年02月13日 09:11
那不就是唬爛成了
Posted by 女奴 at 2007年02月14日 15:56
實際上朱天心對於自己被視為保守分子
一直很介意
但其實我不覺得她過去和現在的想法或位置有太大差別
可能因為這樣
所以讀她的作品總覺得她的態度是
與其辯解
不如就以近乎鷹派的姿態
譏諷別人「見風轉舵」算了
她的短篇評論文
甚至小說
都蠻明顯地在做這樣的事

所以名作家舊作是不是以原貌示人這回事
我倒覺得擊壤歌應該不會有這方面的困擾吧
Posted by 女奴 at 2007年02月14日 17:01
朱天心應該是自許為一個"永遠的判逆少女"
當然不會滿足於被貼上保守的標籤
好慘
一個人怎麼看自己和別人怎麼看自己
或者說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
落差這麼大
這又令我想起女奴最近在談的龍女士

看果爺這篇突然想起
應該也是當年在擊壤歌裡看到的(?)
爺爺還說繼續考古吧, 最好證明人類的祖先都是猴子, 就可以證明人類的偉大...
Posted by 阿餅 at 2007年02月14日 18:43
前一陣子陳映真病危時,我也研究一下余光中和他之間發生過的事情

也寫了幾個字,不過因為我沒有資料,也沒有親眼目睹當年那些筆戰
覺得不夠踏實,也不夠資格亂發議論,就把這些心得放在硬碟里了

竊以為 陳映真確實始終如一,甚至變本加厲
只是,他投入的那個共產主義國家在對待工農人民的態度上
比資本主義更資本主義哪.........
Posted by coolchet at 2007年02月16日 09:48
唉 我說不講卻又放言高論了 .........



在此祝您 新年新氣象
財源滾滾
"豬"事大吉!!!
Posted by coolchet at 2007年02月16日 22:41
擇善固執或擇惡固執,至少始終如一,不變節,為自己信念而戰,不管信念是對是錯,何況對錯之事很難定案,今日之是,明日為非,今日之非,明日為是。陳映真始終如一,比起現在搖搖擺擺的一堆人,姿態好看多了。
日前又看了一篇朱天心的訪談紀錄,那個時代,那些人,真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
Posted by giff at 2007年03月9日 10:23
ㄟ,現在才發現這邊,應該沒關係吧 :D (多謝 coolchet 的書迷宮啦)

今天特別抓著果子貍問牠是素食還是雜食...,欸,跟他聊陳柔縉啦。正好也跟這朱天心的話題有點類似。少作(或周邊有事卻已時移事往,故果爺不認為陳的那些專欄文章有可能集結出版)怎麼對待。

朱天心我還是一個感覺,她在三三集刊上的文章最好看。 :D 那是我國中時看的;進了北一女是有在校刊社社史資料和擊壤歌的文字裏推敲一下她是哪一屆的學姐,如沒記錯,那時我的考據結果是:她 47 年次。(不知道正不正確)

那時太多同學狂迷擊壤歌,我也不得不跟著看一下到底寫什麼。就一個高中生來說,讀讀那書確實很爽;但,看完一遍就不知還要把它幹麼。(今天知道院老闆從門外牆邊一紙箱裏撿出一本《一夜失身》把我嚇了一跳,給我用來墊在摩拖車腳擺出以免我那三疊書弄濕...我只不過向她要點舊報紙欸...)

龍小姐的文章還不是一樣,野火集的頭一兩篇看完,之後二十幾年她的新作就都不必看了吧!如此,少作和近作有啥分別呢?所以說,朱的少作有差嗎?現在還是通行於她、如同其書行市一般啦! :D
Posted by stone at 2007年03月13日 23:03
忘了臭屁一下:你有誨其少作三態,偶還有表演藝術三國喔!哈哈哈~~~(偶看看你有沒有能耐找到偶寫在哪裏,哇哈哈哈哈~~~~~)
Posted by stone at 2007年03月14日 08:59
陳芳明為林芳玫的《跨界之旅》寫序,提到女性運動者曾經論戰,一派認為加入政府體制,是為父權文化背書,一派認為女性應無懼的介入權力機構。「就在那場論戰之後,一位反體制的女性主義者竟然就加入馬英九的台北市政府。論戰中的迂闊之論,都成了尖銳的反諷。」
Posted by giff at 2007年05月23日 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