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3日

學學學學,還是不學學學?

「昔日流行教母徐莉玲,現在辦學、做文化事業,因此她的教室也充滿簡約的時尚感,所用的家具全部從德國進口,打造23間教室,就花了上億元。」

——徐莉玲辦學 教室上億元

xuexue presentation知道學學文創,是一段時間之前的事情、略微認識一兩位裡頭的人,幾位朋友如工頭堅Schee也陸續成為學學所網羅的講師。

我認同學學的「成人私塾」理念,這些朋友在各自的領域中也有上台傳授的資格。我覺得可以談談的,是學學的經營路線;覺得不舒服的,是媒體報導(甚至外界談論)他們的方式。

過去的成人私塾多半屬於社區性質、或是針對一些特定技藝,用比較克難的方式請學者專家「半賣半相送」來贊助社會教育;像學學這樣一開始就買一棟大樓、透過關係延攬平常請不到的社會名流,有能力和決心這樣做的人並不常見。

後來知道是我的鄰居徐莉玲女士主導,以她過去做中興百貨的風格、再加上殷實的身家背景,再聯想到學學的風格也就不足為奇了。

她花了多少錢建立這個機構不是我的重點,但花這麼多錢肯定是一種投資,而不是像我們有想法就架個blog來玩玩這麼隨興隨性;再加上這樣「一開始就要把一切做到最好」的精神加持,一開始恐怕就有個大財務缺口需要去填補。

即使背後有雄厚的資金在支持、怎麼填補缺口其實也不關我事,不過這都會影響到學學往後的行銷、課程、經營、形象、以及永續經營的動力。

其實,如果這幾億是拿來辦個大中小學之類的「正規」學校,數字一點都不令人訝異,說不定還不太夠;但是學校有它行之有年的生態系統,學生至少要繳個三四年學雜費、書籍教具也有它的金流市場,只要經營得法、形象良好,檯面上要賺點小錢還不算困難。

但以學學的做法(至少以目前看得到的部份而言),就像是花大錢辦一份名家執筆、內容充實、但是沒有廣告的雜誌;「讀者」來來去去、看到喜歡的內容才買,模式似乎不容易創造穩定的現金流量。

當然,就如同沒有廣告的雜誌,要站穩腳步的機會不是沒有,但需要一點運氣、內容方面的實力、以及造就穩定銷量的賣點。

至於一開始花多少錢裝潢(數字大概聽說過)、一張桌子多少萬、人員穿什麼樣的衣服,跟上面這些並沒有直接的關係;除了打造台北人風格(好吧,國際風格)的質感、讓來講課和聽課的社會名流覺得錢花得有價值之外,只是百貨公司風格的形象和門面問題而已。

然而,媒體在報導學學的時候,通常只有兩個重點:1. 花多少錢買進口傢具和名師制服,2. 有某某名人號稱是這裡的師資;至於學學揭櫫的「向文化學習——台灣經濟轉型的時代需要/打造創意的Talent Hub——讓台北成為國際創意城市」口號,不管實質如何,似乎沒有看到報導上有太多著墨。

對我個人而言,學習本身是一種樂趣,其實不必給它太多的任務和包袱;如果人人能享受這種樂趣,自然可以從下而上改變整個社會的氣質。當然這只是理想,偶而還是得讓有能力的人登高一呼,透過有組織的方式震聾發瞶一下;所以無論是山野風格或是百貨風格,我覺得都可以接受、都值得鼓掌,不過不必弄得太複雜就是(像是把「簡單生活」變成一場商機無窮的大拜拜‥‥)。

或許我也該到學學去上幾堂課充實一下自己,但不是為了去看裝潢、不是為了去瞻仰名人教授、也不是像上EMBA一樣去認識些好同學(好吧,其實也都可以‥‥);不過還是要說,學習本身才是最重要的,只是途徑不同而已。對於自己不懂的事情謙卑接受,就是一種學習;至於外在面貌如何,真的不是那麼重要。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旨哉斯言。

Posted by fredjame at 樂多Roodo! │02:12 │回應(16)引用(0)評論記事
樂多分類:文字創作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565620
回應文章
年初去學學時,詹偉雄說未來會有一份 49 元的學學文創雜誌在超商堆得像山一樣高,引導社會大眾瞭解講師與課程。所以我對學學還蠻看好。不過,到現在好像還沒看到雜誌出現?
Posted by ROACH at 2006年12月13日 07:00
Dear ROACH:
好像是跟幾家雜誌配合送學學課程誌吧!我上次去老師說明會時有這麼聽到說....
Posted by Alice at 2006年12月13日 10:02
> 未來會有一份 49 元的學學文創雜誌在超商堆得像山一樣高

以他們的財力和人力而言,搞一份這種小雜誌絕對是沒有問題的,49元也只是送給通路的費用而已,自己不會有什麼賺頭;不過名人和關係的加持,應該可以弄到一些廣告贊助來貼補印刷費用。

我大致知道成本結構和通路,然而站在小民的立場,如果光是「產品目錄」,還要潛在客戶自己花49元去買似乎有點那個。我想他們也知道這一點,所以應該會想辦法弄點知性感性的內容去充實才是。:-P
Posted by Fred at 2006年12月13日 10:43
學學課程誌是跟ppaper合作,的確是$49然後送很厚一本課程誌。內容我倒是沒看過。
Posted by 小光 at 2006年12月13日 13:18
原來如此啊.....那第一批聽眾就是從 ppaper 來得多囉?
Posted by ROACH at 2006年12月13日 15:13
走進學學文創教室裡,投影機和木質座椅,寬敞無比,但這全都是經過高人指點。學學文創董事林伯實:「這棟大樓,我之所以會買,就是因為它的風水好,大樓本身的風水好,做什麼都沒關係。」

連風水五行都出來了
Posted by Fred at 2006年12月14日 20:57
美學教育在台灣的確是需要加強
但真正該做的事是把“美“落實於我們的生活周遭之中

建議學學把台灣所有鐵工廠集合一起開辦學習營
可能比他辦學堂、雜誌來有更加有意義.....

菁英主義的矯作文化才是最讓人做噁
Posted by jaz-hsu at 2006年12月14日 21:30
不過它的學費不便宜,
對我這種小上班族真是負擔
Posted by meiching at 2006年12月15日 14:38
我對學學幾乎沒有什麼好感,儘管裡頭有些講師我認識本人:)

老實說,我對學學在報導呈現出的東西,甚至有點倒胃口,理由就是太商業化了,我理想中的教育學習,從來不是靠錢砸出來的,沒有「想要傳承理想的教育之心」,再多的錢禮聘名師都只是華麗的空殼子而已,加上投資者「盡在他想賺錢的地方花大錢,卻在其他地方哭窮說沒錢、剝削自家員工的權利還加上對先前的承諾出爾反爾」,想起來就覺得像是「一邊戴著華麗的面具教導你人生大道理和謀職技巧等各種教育,一邊端著跋扈的架子盡搞些狗屁倒炤、完全違背教育理念的咚咚」,讓我忍不住噁心。

以上直言說得坦白,若有學學禮聘的講師而認識我的朋友看到,還請見諒。


另,對於文中舉例的簡單生活,因為親自去參加兩天,對 Fred 所批的「大拜拜」,實有不同看法,請先參考下列網址,至於簡單生活為什麼要弄成這麼大規模、值不值得花這麼多錢,詳情等年底以前寫好後附上:
http://www.streetvoice.com.tw/diary/user-article.asp?dn=23899
Posted by 關感言魚 at 2006年12月16日 03:53
上班時總會經過學學
紅綠燈時仰望
美學?設計?創意?甚至學問?
真的需要如此包裝
才能讓人了解他的存在嗎?

如果我有閒錢
真想去嗅看看
Posted by 假面一號 at 2006年12月18日 13:43
在學校教育的根本之道沒有改善前,以其目前的推廣方式,
看來只是滿足貴族的空虛與寂寞,要讓這些貴族去推動改造與革新,
就只能希望她們能有平民之仁了...

如果沒有長而久持的階段性推動計畫,那真還是可怕的黑洞...

雖說如此,還是要掌聲支持一下啦,有錢人願意做,總比沒錢乾瞪眼好唄!
Posted by st拉雜 at 2006年12月19日 00:45
沒有基礎的美感, 花再多錢做設計都只是金錢堆出來的矯飾與商品化!
有美感, 跳蚤市場揀回來東西也可以弄得創意無限
用上億元"設計"出來的教室, 做的正是反向宣導
弄了半天, 卻成philistine
畢竟不脫百貨味
Posted by philistine at 2006年12月19日 16:11
就我自己的學習經驗,我實在看不出學習、思考、自省這些形而上的,跟上億裝潢這種形而下的有啥連結性?

到底是去看裝潢?還是去成長?

無論如何,這家新創機構的話題性的確是出來了!就商品宣傳來說,第一步起碼有點成效啦。只是後續的經營該如何做?我倒是很好奇
Posted by at 2006年12月23日 15:49
我自己最近想上一些音樂和文學的課
找到蘆荻社區大學
裡面那個音樂藝術的課程,只有五個人旁聽
可能無法達到八個人開課的需求
剛好這位老師也有在學學開課
我上去看了一下
學費是蘆狄社大的八倍左右(用每小時的平均上課成本去計算的)
我實在是覺得卻步
還有,我看學學的網站做得美美的
教室也是美美的
真不知道像我這種穿牛仔褲上班的人是不是要換洋裝才可以去上課
我不想多說什麼
但是,學學對我而言,就是有距離感
好像普羅大眾不需要文學藝術音樂?
有錢不是問題
問題是要怎麼用更有效果
Posted by 荺家 at 2007年03月13日 17:03
> 學費是蘆狄社大的八倍左右

不過人家的大樓、裝潢、薪資、鐘點費可能是社區大學的十倍,說來也許還算是虧本做哩。:D

雖然我想這不是他們的原意,而是我的過度解釋,不過從他們選擇在內湖工業區來看,基本上就已經捨棄了「社區型」的對象,而是以有自用車(附近的大眾運輸目前不是很方便)、在附近高科技公司上班、可以就近進修的人士為主。

我想即使這就是他們的原意,也沒有什麼值得深究的;現在大家無論正反面的觀點,也不過就是因為從前沒有人拿百貨公司風格來包裝補習班或進修私塾而已。巷口有「社區型」的牛肉麵館、市中心也有兩千一客的牛排,各有各的客層,吃得飽、吃得高興就好。:-)
Posted by Fred at 2007年03月14日 00:25
雖然沒有很fensy的裝潢,但社大也是虧本啦

不過我贊成你說的市場供需論
自己選擇適合自己的地方,這才是對的
ps. 你回留言真快吔!
Posted by 荺家 at 2007年03月15日 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