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0,2005
微物之神
![0010071714[1].jpg](http://blog.roodo.com/franwu/bad5869c.jpg)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小說,甚至可以這麼說,作者的寫作技巧很純熟,以致可以營造出神秘的氛圍,又能駕馭其中的層次與結構。並且,令人意外的是,這居然是作者的第一本書。
洛伊寫《微物之神》時,已經37歲,因此,可算是大器晚成的作家;但是,我最近發現,很多所謂「大器晚成」的作家,其實才是真的會寫。(這其中的理由不知道是什麼?)
《微物之神》主要在談論印度的階級禁忌,當然,其明確的主旋律是一件隱藏的、痛苦的事,書的開頭就已經點出:一夜之間,就足夠完全改變一個人的命運。但是,那件事是什麼?卻十分隱晦,要一直到書末才會徹底揭露;當然,全書都隱含著線索。階級禁忌在此,有點像是低吟的插曲,儘管不是以此為主題,但是通篇回繞,成為構成主題的背景旋律。
推薦一篇很不錯的評論:香港獨立媒體:一個作家的另類選擇:《微物之神》作者阿蘭達蒂.洛伊
(http://www.inmediahk.net/public/article?item_id=1291&group_id=9)
文中指稱,Roy在獲得布克獎後,並沒有立刻投入文學創作,反而,她寫了很多政治評論的文章:『當中包括批評印度核試、興建巨型水霸工程和大企業私有化;去年九一一事件她亦有發表反戰的文章。 』
最近我一直在想,文學如果不關注「眾人之事」(政治),那麼,那樣的文學會不會就太淺薄?文學難道只是風花雪月?還是只是作家的喃喃自語?
--- 我寧願相信,真正具有藝術價值的文學,是願意探問人類存在的各種面貌的,而不是自我侷限的!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890252
回應文章 
我很喜歡這書的中譯名,封面也喜歡。
唯一敗筆的是我---因為還沒讀過。
唯一敗筆的是我---因為還沒讀過。
Posted by 小豪
at December 21,2005 00:30
我把這本書和《盲眼刺客》一起讀,感想是:今生一定得讀《微物之神》!
另外,我也覺得香港獨立媒體說得好:洛伊的文學就是政治的,離開政治,她的文學也會變得貧血!
--- 儘管,通篇你看不到政治的語言!
我常常想,我們都把政治想得太狹隘了!
另外,我也覺得香港獨立媒體說得好:洛伊的文學就是政治的,離開政治,她的文學也會變得貧血!
--- 儘管,通篇你看不到政治的語言!
我常常想,我們都把政治想得太狹隘了!
Posted by Fran
at December 21,2005 01:59
哈哈,看來Fran還為那對大陸網友一事,念茲在茲啊。
罷了罷了。政治歸政治,我還是寧願親近文學多一點。
---「今生一定得讀《微物之神》!」~這句話會成為我的魔咒吧?!
罷了罷了。政治歸政治,我還是寧願親近文學多一點。
---「今生一定得讀《微物之神》!」~這句話會成為我的魔咒吧?!
Posted by 小豪
at December 21,2005 10:44
Fran,
嘿~! 沒什麼事吧? 昨天看到大陸網友回應,有點激動,我本來想講的,因為我是個在大陸呆了3年的台灣人。但是我也認為我講我是台灣人沒有錯啊?就像講我是山東人還是廣東人一樣自然啊?我想Fran並沒有說自己一定不是中國人,後面還(備註)講自己好險不是在中國那個土地上生活的人。其實可以看出台灣人的教育已經讓我們比較包容了。
我很怕在大陸講政治。因為你必須先講前提:統一,然後你才有機會講任何你想說的看法,甚至可以跟著一起罵共產黨。但是一旦前提是:獨立(講台灣和中國以前到目前是兩回事的暗示也不可以)那就甭談了。這讓我很不爽:大陸很流行講這四個字:換位思考(這是我在這裡學到的說法。)但是每每談到政治我無法忍受對方(上至高知識分子下至農民)根本沒辦法聽進去【為何】台灣人有這樣的理解:台灣和中國是兩回事。
我只能說【目前】,實際上,事實上就是兩回事。現在也沒辦法去說統即統,說獨即獨。以後我們當然沒辦法確定結果如何,但是總可以【討論】吧???
總認為很多人討論到政治總是一廂情願(有時候我也會落入這種想法,尤其是以前唸的歷史地理真實目的為何更讓現在的我匪夷所思)。成長到現在,我體認到凡事皆有好壞兩面,沒有辦法在絕對的一邊,只能探討好多於壞亦或相反。
最後:拜託別讓妳的網站被封掉,千萬拜託,看到妳寫的"乾脆被封掉算了"讓我冷汗直流。我在大陸已經看不到台灣的新聞網站,片段剪輯下的東西讓我還能感受到我是出生在一個以民主為榮的地方。不管以後是個地方還是國家...
我只知道,我是台灣人,這是沒有錯的。
(((peace!)))
嘿~! 沒什麼事吧? 昨天看到大陸網友回應,有點激動,我本來想講的,因為我是個在大陸呆了3年的台灣人。但是我也認為我講我是台灣人沒有錯啊?就像講我是山東人還是廣東人一樣自然啊?我想Fran並沒有說自己一定不是中國人,後面還(備註)講自己好險不是在中國那個土地上生活的人。其實可以看出台灣人的教育已經讓我們比較包容了。
我很怕在大陸講政治。因為你必須先講前提:統一,然後你才有機會講任何你想說的看法,甚至可以跟著一起罵共產黨。但是一旦前提是:獨立(講台灣和中國以前到目前是兩回事的暗示也不可以)那就甭談了。這讓我很不爽:大陸很流行講這四個字:換位思考(這是我在這裡學到的說法。)但是每每談到政治我無法忍受對方(上至高知識分子下至農民)根本沒辦法聽進去【為何】台灣人有這樣的理解:台灣和中國是兩回事。
我只能說【目前】,實際上,事實上就是兩回事。現在也沒辦法去說統即統,說獨即獨。以後我們當然沒辦法確定結果如何,但是總可以【討論】吧???
總認為很多人討論到政治總是一廂情願(有時候我也會落入這種想法,尤其是以前唸的歷史地理真實目的為何更讓現在的我匪夷所思)。成長到現在,我體認到凡事皆有好壞兩面,沒有辦法在絕對的一邊,只能探討好多於壞亦或相反。
最後:拜託別讓妳的網站被封掉,千萬拜託,看到妳寫的"乾脆被封掉算了"讓我冷汗直流。我在大陸已經看不到台灣的新聞網站,片段剪輯下的東西讓我還能感受到我是出生在一個以民主為榮的地方。不管以後是個地方還是國家...
我只知道,我是台灣人,這是沒有錯的。
(((peace!)))
Posted by W
at December 21,2005 12:33
W,
有時想想,覺得實在很荒謬,連魁北克都可以宣稱要獨立,台灣人卻連說自己不是中國人的自由都沒有@@
我之前曾經在網路上看過,為了因應中國政府封鎖網站的舉措,Google只要倒過來查,就可以逃過一些被封的網站。亦即,你得連上一個elgoog的網站,然後在上面一樣用倒過來的方式查你的查的資訊...........
這聽起來很好笑吧?我也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你試試看吧!試完後別忘了告訴我結果!
有時想想,覺得實在很荒謬,連魁北克都可以宣稱要獨立,台灣人卻連說自己不是中國人的自由都沒有@@
我之前曾經在網路上看過,為了因應中國政府封鎖網站的舉措,Google只要倒過來查,就可以逃過一些被封的網站。亦即,你得連上一個elgoog的網站,然後在上面一樣用倒過來的方式查你的查的資訊...........
這聽起來很好笑吧?我也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你試試看吧!試完後別忘了告訴我結果!
Posted by Fran
at December 22,2005 20:08
我測試了,但是幾個大的新聞網站一樣是被封鎖的。
上了elgoog網站,是個鏡像網站,查法一樣但是搜索結果一樣是同google網站的結果,我想中國是開放搜索結果,但是進入相同目的網站是一樣的命運~>封鎖!
首先我感謝Fran你给的elgoog訊息,我看到時傻掉了,上網看了還真的有:忽然我想到15世紀達文西先生為了怕人家看得懂他的手扎,全部都倒過來寫的事實發現在21世紀在中國生活的台灣人,我的身上。(再一次我又錯亂了...)
昨天很巧我和在美國的同學(她因時差問題失眠)MSN聊天,我們從 X'mas E-card 聊到禽流感(她透過MSN轉貼我看不到的大紀元網站文章),最後也是聊到政治(她是絕對的支持台獨。而我只希望保持現狀。)當然結果也是有點尷尬...她認為很多人愛貼標籤,知道她支持台獨,所以就一定不愛中國,這讓她不爽。(我想爆發點可能是在中國生活的我凡事的起始意識都是:中國會怎樣,中國不會怎樣...)
碰到這類問題我也是想閃就閃,但是她清楚地告訴我,我們的生活和政治是脫離不了關係的,而她能接受我的保持現狀的看法,而我也須聽聽她的台獨主張,不需害怕會影響雙方友誼。
(這就是兩個台灣人談政治的結果,會有空間可以討論的。還是不一樣吧~!)
而Fran 倒過來查資料,真的很好笑。看到那個網站的存在,我認為有種受到汙辱的感覺,蠻難過的。(當然我要想辦法理解一下那個網站的真實存在目的到底是為何。看反的英文還真難~!)
上了elgoog網站,是個鏡像網站,查法一樣但是搜索結果一樣是同google網站的結果,我想中國是開放搜索結果,但是進入相同目的網站是一樣的命運~>封鎖!
首先我感謝Fran你给的elgoog訊息,我看到時傻掉了,上網看了還真的有:忽然我想到15世紀達文西先生為了怕人家看得懂他的手扎,全部都倒過來寫的事實發現在21世紀在中國生活的台灣人,我的身上。(再一次我又錯亂了...)
昨天很巧我和在美國的同學(她因時差問題失眠)MSN聊天,我們從 X'mas E-card 聊到禽流感(她透過MSN轉貼我看不到的大紀元網站文章),最後也是聊到政治(她是絕對的支持台獨。而我只希望保持現狀。)當然結果也是有點尷尬...她認為很多人愛貼標籤,知道她支持台獨,所以就一定不愛中國,這讓她不爽。(我想爆發點可能是在中國生活的我凡事的起始意識都是:中國會怎樣,中國不會怎樣...)
碰到這類問題我也是想閃就閃,但是她清楚地告訴我,我們的生活和政治是脫離不了關係的,而她能接受我的保持現狀的看法,而我也須聽聽她的台獨主張,不需害怕會影響雙方友誼。
(這就是兩個台灣人談政治的結果,會有空間可以討論的。還是不一樣吧~!)
而Fran 倒過來查資料,真的很好笑。看到那個網站的存在,我認為有種受到汙辱的感覺,蠻難過的。(當然我要想辦法理解一下那個網站的真實存在目的到底是為何。看反的英文還真難~!)
Posted by W
at December 23,2005 11:11
W,
elgoog是一年多以前傳出來的消息,也許,中國政府發現了這個偷天換日的方式後,就把它封了吧?
elgoog存在的目的很簡單,那就是:Google一向以其驚人的搜索能力著名,但是,在中國大陸它卻發揮不了它真正的功用,因為,中國政府會管制網站內容。因此,幾位駭客便想出了這個方法:把資料倒過來查,以便突破中國的封鎖。例如,六四變成了四六。
我覺得蠻奇怪的,為什麼W會有「受到污辱的感覺」?
封鎖新聞、資訊,這在極權國家是很常見的事,目的是為了維護政權;中國大陸是一個極權、獨裁的國家,這並不是新聞啊?!
它沒有公正的司法系統、它違反人權,它的坦克車和槍砲不是為了保護人民、而是為了統治政權的穩定性而鎮壓人民!它會願意錯殺一萬、也不會放過一人的!
---該感覺羞恥的是中國才對!
elgoog是一年多以前傳出來的消息,也許,中國政府發現了這個偷天換日的方式後,就把它封了吧?
elgoog存在的目的很簡單,那就是:Google一向以其驚人的搜索能力著名,但是,在中國大陸它卻發揮不了它真正的功用,因為,中國政府會管制網站內容。因此,幾位駭客便想出了這個方法:把資料倒過來查,以便突破中國的封鎖。例如,六四變成了四六。
我覺得蠻奇怪的,為什麼W會有「受到污辱的感覺」?
封鎖新聞、資訊,這在極權國家是很常見的事,目的是為了維護政權;中國大陸是一個極權、獨裁的國家,這並不是新聞啊?!
它沒有公正的司法系統、它違反人權,它的坦克車和槍砲不是為了保護人民、而是為了統治政權的穩定性而鎮壓人民!它會願意錯殺一萬、也不會放過一人的!
---該感覺羞恥的是中國才對!
Posted by Fran
at December 25,2005 08:33
啊~!原來我23號po的文章有出現? 呵呵,我那天貼上去以後找也找不到...不好意思,Fran,我沒回應。
為何有種被侮辱的感覺? 會啊~! 被中國政府這樣的封鎖行為侮辱啊。進而憤怒....
一直以來的搜索習慣和閱讀習慣,因為"政治"原因而被迫改變。而且在這樣公開資源的互聯網上還是個國際大搜索網站,所有的符號都變成反的...這不是超諷刺的。也無法輸入中文來搜索,而大部分被封鎖的卻又都是台灣網站...就是很不爽啦~! 本來還想說對著CD的鏡射來看會不會輕鬆點,結果因為字母本身是沒有左右相反的,我直接看還簡單點,但也是太可笑了...
對,中國這樣做,是羞恥的。
為何有種被侮辱的感覺? 會啊~! 被中國政府這樣的封鎖行為侮辱啊。進而憤怒....
一直以來的搜索習慣和閱讀習慣,因為"政治"原因而被迫改變。而且在這樣公開資源的互聯網上還是個國際大搜索網站,所有的符號都變成反的...這不是超諷刺的。也無法輸入中文來搜索,而大部分被封鎖的卻又都是台灣網站...就是很不爽啦~! 本來還想說對著CD的鏡射來看會不會輕鬆點,結果因為字母本身是沒有左右相反的,我直接看還簡單點,但也是太可笑了...
對,中國這樣做,是羞恥的。
Posted by W
at December 30,2005 14:17
W,
你那篇文很奇怪,是我進入管理系統、再貼一次,才顯示出來的,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中國的政治體制一天不改變,這些荒謬、諷刺的情況就會持續存在,這是很清楚的。
我在想,中國現在試圖給外界一個印象:由於他們正在追求成為經濟強國,所以他們注重經濟多於政治(也就是政治不干預經濟的意思)。
你知道,一般都是先有穩固的公民政治權以後,經濟社會的權利才能被保障;但我在想,不知道中國會不會發生這樣的事?就是:當民眾開始有富裕的生活以後,然後回過頭來想要擁有公民參政權?因為,只有公民權被真的保障了,他的財產權才會是實在的。
--- 當然,這些只是自己沒事在家亂想的,不一定是對的方向。
你那篇文很奇怪,是我進入管理系統、再貼一次,才顯示出來的,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中國的政治體制一天不改變,這些荒謬、諷刺的情況就會持續存在,這是很清楚的。
我在想,中國現在試圖給外界一個印象:由於他們正在追求成為經濟強國,所以他們注重經濟多於政治(也就是政治不干預經濟的意思)。
你知道,一般都是先有穩固的公民政治權以後,經濟社會的權利才能被保障;但我在想,不知道中國會不會發生這樣的事?就是:當民眾開始有富裕的生活以後,然後回過頭來想要擁有公民參政權?因為,只有公民權被真的保障了,他的財產權才會是實在的。
--- 當然,這些只是自己沒事在家亂想的,不一定是對的方向。
Posted by Fran
at December 31,2005 11:19
你好,我是大陆的,非常想看到这本书,但大陆似乎没有卖的.
好遗憾,查到台湾金石堂网络书店有卖,但好象是要台币购买,我又没有,真不甘心啊,看了你这个人空间好久了,感觉你推荐的书许多都很好.
能否加个连接?
我的博客地址:
http://qianbishenhong.blogerhome.com/
才申请没几天.
好遗憾,查到台湾金石堂网络书店有卖,但好象是要台币购买,我又没有,真不甘心啊,看了你这个人空间好久了,感觉你推荐的书许多都很好.
能否加个连接?
我的博客地址:
http://qianbishenhong.blogerhome.com/
才申请没几天.
Posted by 浅碧深红
at March 28,2006 16:51
楼上有位朋友说的这话:
"我只知道,我是台灣人,這是沒有錯的。"先抛开政治不谈,就按常理谈.你是台湾人,这是没错,那我们说你是中国台湾人也没错.因为,在我们的心目中,台湾是中国的.至于你们怎么认为那是你们的想法,所以,你们也得理解我们的感情,不是吗?
就象你祖辈本来生在山东,后来去了上海,而你在上海出生,你就可以说我不山东人,而是上海人,这也没什么.但山东人也会说,哦,这家人以前是在我们山东的,现在到了上海,他们家是山东的上海人,也没错啊.
无意冒犯,只是谈心情.
"我只知道,我是台灣人,這是沒有錯的。"先抛开政治不谈,就按常理谈.你是台湾人,这是没错,那我们说你是中国台湾人也没错.因为,在我们的心目中,台湾是中国的.至于你们怎么认为那是你们的想法,所以,你们也得理解我们的感情,不是吗?
就象你祖辈本来生在山东,后来去了上海,而你在上海出生,你就可以说我不山东人,而是上海人,这也没什么.但山东人也会说,哦,这家人以前是在我们山东的,现在到了上海,他们家是山东的上海人,也没错啊.
无意冒犯,只是谈心情.
Posted by 浅碧深红
at March 28,2006 17:02
淺碧深紅:
您好!
很抱歉,但我這裡不招待任何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中國人,也不打算聽這方面的任何心情。
因此,請慢走,不送!
您好!
很抱歉,但我這裡不招待任何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中國人,也不打算聽這方面的任何心情。
因此,請慢走,不送!
Posted by Fran
at March 28,2006 17:06
既然认为事物是一分为二的,为什么不能听别人的看法呢?不是自相矛盾吗?也不必再回,我亦不回再来.
Posted by 浅碧深红
at March 28,2006 17:23
以下的回應,是回給其他「私觀點」的朋友的,而不是回給淺碧深紅。
我拒絕意識型態的辯論/討論,純粹是因為:意識型態的問題是無解的。因此我不願意為此浪費任何時間。
一如面對來者不善的發言,我也沒有興趣浪費時間尋求和解的可能。
我拒絕意識型態的辯論/討論,純粹是因為:意識型態的問題是無解的。因此我不願意為此浪費任何時間。
一如面對來者不善的發言,我也沒有興趣浪費時間尋求和解的可能。
Posted by Fran
at March 28,2006 17:45
我在想或許"大器晚成"的作者,寫作手法是真正的"寫得好"的原因(並不是說年輕新銳就都寫得不好),一部分可能是來自於歲月的洗鍊、還有掌控寫作技巧的成熟、以及醞釀多年的情感宣洩吧。
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會不會太偏頗了點?(笑)
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會不會太偏頗了點?(笑)
Posted by 霍洛爾
at January 19,2009 23:34
霍洛爾,
不會呀,我覺得這個看法很中肯。
而且,我覺得那種類型的作家,比較少會玩花樣,亦即,較少炫技。
而這反而讓文學回到最基本的地方,更能觸動人心。
不會呀,我覺得這個看法很中肯。
而且,我覺得那種類型的作家,比較少會玩花樣,亦即,較少炫技。
而這反而讓文學回到最基本的地方,更能觸動人心。
Posted by Fran
at January 20,2009 17: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