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3,2008

所謂知識分子

book
前些日子在網路上爬文時,有看到幾段文字,都來自於傳統華人世界所定義的知識份子筆下,雖說他們並非皆為名人,所說所言不見得有讓社會公評的必要,但既然選擇在
BLOG裡公開,理應也有接受別人評論的雅量,在不浪費對方網路空間的前提下,筆者選擇在此提出一點感想供各位分享。

第一段是一位醫生所寫的,BLOG原文是: 「我越來越喜歡XXX(某總統候選人)了,發自內心。如果你不認識我,我先下我的定義,我是一個爸爸外省人,媽媽客家人,妻子閩南人的高級知識分子。」,第二段是來自於某位我認為人文素養與專業知識都相當優越,預計過幾年要移民的一位前輩,原文的大意是他很慶幸,,小孩將來不必在國內被某些半瓶水學術人糟蹋,而他也不敢相信,為何許多父母能將自己的小孩,交在這些人的手上,而無半點品管上的保證.第三段來自先前BLOG有提過的石滋宜給李遠哲的公開信,在他批評李遠哲的同時,也留下了以下這一段文字-這件事讓我離開台灣有了一個合理的理由。我甚至用慶幸離開地獄來形容。後來我回加拿大,溫世仁先生打了三十幾通電話勸我,他懇切的說:「台灣多數的中小企業馬上面臨的是全球化的挑戰,需要更多的幫助!」我才選擇留在出生地台灣,成立基金會繼續協助提昇企業競爭力。個人的選擇是要有君子的勇氣。

筆者不清楚各位看官看完這幾段文字的感想是什麼,筆者只在此忠實表達自己的想法,第一段文字,給我感受到的只有身為所謂知識分子的傲慢,對於第二段文字,即便我先前已經拜讀過作者許多擲地有聲的文章,但這段缺乏相互尊重與弱勢關懷的文字,仍然讓筆者感受到相當失望與惆悵,第三段則是讓我充分領受到何謂過客心態與知識分子自以為是的優越感。

tolerance
我是不知道時至今日的知識分子,還有分高級跟不高級的,我也不覺得知識分子會比非知識分子高級到哪去,畢竟在教育普及網路發達的今日,處處留心皆學問,術業人人有專攻,不管是教師,廚師,金融家,職業球員,工程技師或是賭場大亨(合法的),都很難用昔日傳統社會的標準來評斷何謂高級或低級,一樣是醫療界,在2003SARS 期間,有不畏病毒堅守崗位陣亡的醫護人員,有隱瞞疫情,逃避責任的醫學博士,高級不高級,不是自己幫自己認定的,也沒有人有權力任意幫別人貼上這樣的標籤。

有人曾經告訴我,認同感是很薄弱的,會隨著能力成長而降低,筆者並不會覺得選擇離開這個島嶼的人在道德上,在忠誠度上是否有瑕疵,畢竟哪是個人生涯的規劃,我們也不應該以昔日迂腐的標準來看全球化今日的一切,不同情境與背景讓每個人做出自己的最適選擇,這也是能力的一種展現,但以同理心而論,即便能力的差異造成選擇的差異,似乎也不應該去質疑他人的選擇,這樣的質疑難免代表著些許自滿與傲慢。

筆者曾經在加油站大夜班打過工,半夜拿張紙板睡在地上,跟著迷途知返的中輟生聊是非,也在夜市裡幫家人賣過衣服,過的是談笑非鴻儒,往來皆白丁的日子,在哪樣的工作族群裡,熱誠,知足與勤奮是許多人共同的特色,我沒有辦法融入他們的生活,但是時至今日,我還是很難斷然拒絕那些在街頭裡發傳單,在手機的另一頭努力想要促銷的人,因為那是他們生活的方式,我無法了解融入,一方面代表在某些層面上,可能我比較幸福,但是,我也盡量試圖的以同理心來尊重他們,甚至有時不得不承認,在某些層面上,我是不如人家的。

統華人社會裡附予知識份子崇高的社會地位與議論空間,文人相輕,好為人師的情況似乎永遠也不會改善,而最近比較令人難過的是,對於單一價值觀追崇的風氣似乎又悄悄的回來,多元,尊重,理解跟包容,這樣的社會,似乎總是離我們很遠很遠。

相較來說,米果的文章,真的可愛多了。

Posted by mimikaku at 樂多Roodo! │17:30 │回應(5)引用(0)Social Care
樂多分類:文字創作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5691039
回應文章

對不起,我說一句,不管你如何質疑我都充分認同.

我並非不尊重弱勢,但是尊重也得建立在有被尊重的理由,對象不是弱勢,而是不想尊重別人需要的專業人,學術人算不算專業人?如果平日看到他們語言上的功利與方便作業撿便宜行事的心態和想法,你會覺得他們該被尊重?或者弱勢也被尊重了呢?

我是很慶幸自己的孩子可以不需要被糟蹋,不代表我不同情弱勢,但是弱勢該如何被尊重,卻不是這個國家主事者想要討論的,真正關心的重點在於做了這些事情後,對於主事者的利益有多少?

我不想去談以前為了教育,為了其他與我家無關的人,如何和教育體系槓上,這些對我來說都成了過去事,說了做了誰又願意聽見了,於是我選擇對此沉默.

民眾只有自己發現自覺,形成自主力量去抗衡,才有所謂的力量,看看加州父母們對自己教育選擇權與官僚對抗,當民眾並不覺察自己的環境有問題,其實旁人能使的力也有限,就如某個官僚說的,妳的願景很好,但不是我們的願景,也不是主流社會的願景.

所以官僚選擇對自己有利基的做.

如果你說我不尊重弱勢,ok,我概括承受.

以前我對台灣也很有認同感,用青春歲月踏過台灣所有的土地,但你說我現在沒了認同感,這點我絕對同意,因為我眼底裝的不止只有台灣這一塊土地,還有更多多元的世界有趣豐富讓我分心,看到更多有趣的事情,而世界的多元讓我沉醉着迷.
Posted by lynette at March 14,2008 01:17

Noam Chomsky說過:「知識份子是一個屬於任何人的職業,他代表著獨立思考,有些人或許有機會可以在社會上傳播他的思想。但這並不代表他就比一位計程車司機更有知識,因為那個計程車司機或許比他更聰明並對問題有更透徹的看法。至於能不能讓自己的意見傳達出去,那是權力的問題。」

信哉此言。
Posted by beckett at March 14,2008 23:26

看到lynette先生的文章,其實還滿有同感的。
至少在義務教育上,我對國內的教育體制,實是無法認同。

我也是受害者之一,不過這也讓我寫就了一系列高中回憶錄「帝國硬梆梆」。

令嬡比我幸運的多,但他絕對寫不出如此有趣的回憶錄。
Posted by beckett at March 14,2008 23:37

beckett
少掉這一段歷程,我相信我的女兒寫不出和你一樣的回憶錄.
Posted by lynette at March 15,2008 10:34
剛看完九把刀的"吳念直跟他的師父"http://www.wretch.cc/blog/blog.php?id=Giddens&article_id=7106708
最後一段話...

所謂真正的知識份子,是自己的知識貢獻給知識比他低的人,而不是反過來利用知識,去掠奪知識比他不足的人。他的一生中,就只有當年亂打盤尼西林的師傅符合這樣的標準。我想,這就是一顆柔軟的心吧。當然這是吳念真心中的知識份子典型。
Posted by lillie at March 24,2008 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