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05月22日

喝咖啡的優點與缺點

喝咖啡的優點與缺點


優點:

1.抗氧化的效果:

  咖啡中含有豐富的咖啡因、咖啡酸、綠原酸等成份,可以有效對抗威脅我們身體健康的自由基,而自由基是造成許多疾病(如心肌病變、動脈硬化、中風、肺氣腫、巴金森氏症)的主因。自由基過多會使身體代謝受到影響,破壞細胞進而使得器官組織受影響。

2.保護心臟血管的功能:

  咖啡含有高成份的多酚化合物,這一類化合物是強力的抗氧化齊,能延緩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時間高達三倍,可以溶解血液凝塊及阻止血栓的形成;咖啡還可以增強血管收縮,避免血管擴強而頭痛。此外,少量的咖啡也可以增強心肌收縮能力,促進血液循環,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3.提神醒腦:

  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會刺激腦部的中樞神經系統,延長腦部清醒的時間,使思路清晰、敏銳,且注意力較為集中,可提高工作及學習的效率。

4.抗憂鬱:

  少量的咖啡可使人精神振奮,心情愉快,紓解憂鬱的現象。

5.控制體重:

  咖啡因能提高人體消耗熱量的速率,一項研究現100毫克的咖啡因(約1杯咖啡),可加速脂肪分解,能使人體的新陳代謝率增加百分之三至四,增加熱能的消耗,適量飲用,有減重效果。

6.促進消化:

  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提高胃液分泌,如果在飯後適量飲用,有助消化。

7.利尿:

  咖啡具利尿作用,可提高排尿量,因而使上廁所次數增加。

8.改善便秘:

  咖啡可刺激腸胃激素或蠕動激素,產生通便作用,可當快速通便劑。

9.降低患腸癌或直腸癌的機率:

  咖啡含有天然抗氧化物。

10.止痛:



   咖啡因做為一個藥品時,可以加強某些止痛劑的效果。

• ‧增強身體敏捷度:

咖啡因也有助於在運動時,使運動閥值隆低,增加身體的敏捷度,使運動員締造較好的成績。

• ‧降低得膽結石的機會:

最新來自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一項研究指出,每天喝2-3杯咖啡者比起從不喝的人,平均得到膽結石的機會小了40﹪。 此外,咖啡所含的單寧酸,具有收斂性及止血、防臭的作用。

---------------------------------------------------------------------------------------

缺點:

1.骨質疏鬆症

  目前並沒有直接證據顯示咖啡因會導致骨質疏鬆症,且某些研究發現,咖啡因雖會增加鈣質排泄,但並非造成骨質疏鬆的高危險因素,鈣質的攝取不足才是主要原因,因此仍建議應該注意鈣質的充分攝取。

2.引發血脂肪、血壓、心臟病與癌症

  咖啡對血脂肪、血壓、心臟病與癌症的發生率,目前研究人員還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咖啡因有相關性。

3.導致早產或嬰兒出生體重不足。

   喝咖啡過量雖然可能會妨礙胎兒的發育,但未能證實是否會導致早產或嬰兒出生體重不足。不過仍然奉勸孕婦少喝咖啡為妙,因已有夠多的研究指出咖啡因會降低婦女受孕的機會,增加流產的風險,阻緩胎兒的發育。



第一等香濃怡保白咖啡:
網址: www.firstclassaroma.com.



Posted by firstclassblog at 樂多Roodo! │09:43 │回應(0)引用(0)咖啡相關新聞
樂多分類:美食 共同主題:幸福咖啡滋味 工具:編輯本文
標籤:喝咖啡的優點與缺點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904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