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08月24日

公視的戰爭

公視要打兩種仗!
一種,是跟商業媒體在八卦羶腥的市場環境下競爭。
一種,是跟政治勢力在複雜詭譎的狼群環伺中抗爭。

要贏得這兩場戰爭,需要兩股力量,一是公視內部對公共價值的追求與永不放棄,二是社會大眾對公共電視的監督與絕對支持,只要缺少其中之一,這兩場戰役,勢必全盤皆輸。

身為公共電視的員工,我們製作節目的方向、採訪新聞的取捨,在在都與商業媒體不同,要如何使這個不同對社會產生正面影響,激起更多討論與關注,一直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可是,我們也會感到疑惑,也會因為收視率而感到焦慮,尤其是當社會大眾對我們提出疑問:「公視的節目都很好、很有品質,可是好像比較少人看?」面對這樣的懷疑或關心,我們必須回過頭重新再想想,公視依賴全國納稅人而存在,我們不能不面對市場的需求與偏好,也不能輕易放棄公共媒體的價值與存在的意義!

其次,公共電視雖然受到公視法保護,也因此具有獨立客觀、專業自主的營運空間,可是新聞局每年編列預算「捐助」公視的經費,也必須送至立法院「審查」,所以公共電視在現實政治環境下,真的很難避免不受政治勢力影響,像是公視預算受到立法院凍結、國民黨提案修改公視法增加董事席次、、、都是政治勢力想要介入公共電視的實例。面對政客的要脅與干預,不只公視員工要抗議,社會大眾更應該起而反對,因為公視是全民的公共電視台,不是執政黨的公家電視台!

政客們最近,又在公視點起狼煙了!就在全國上下投入水災的救援與關心的同時,政府深入災區的援手依然緩慢,不過政客伸進公視內部經營的黑手卻無比飛快!公共電視的董事長任期尚未結束(只剩一年半),執政黨就等不及把董事長換掉!雖然我是公視基層員工,對偉大執政黨與公視董事不斷開臨時會的作為無權置喙,可是,我也是納稅人,請依照執政黨修改公視法後出任的新董事們告訴我這個小小納稅人,新任董事們對公視的願景是什麼?為什麼你們剛加入公視團隊,就急著換董事長?

(請大家,請所有跟我一樣的納稅人,打電話到公共電視的董事會關切或大聲抗議也可以,問問公視新組成的董事會怎麼能夠利用八八水災的這個時刻,違背人民托付,在不合法不符程序的情況下,私下不斷召開臨時會,說要換董事長就換董事長?)

公視董事會電話:02-26301837
公視現任董事長電話:02-26338188
公視現任董事名單如以下網址:
http://www.pts.org.tw/~web01/PTS/gover_4.htm

(另外,我實在很想發牢騷一下。想到我在災區冒著危險、挺著四個月的身孕跑新聞的時候,公視部份高層竟然在搞這種骯髒步數,我就很幹!一旦被政客操控的公視,還需要存在嗎?)

以下,也是公視同仁的蘇啟禎向董監事提出的看法,我很贊成他的意見,所以就一併附上。
(但為了讓各位瞭解整體狀況,我在文章後面加了「公視搶救聯盟」提出的註解。而非原作者,特此聲明。)


來自公視員工的一封公開信

各位尊敬的董、監事:

聽說明天公視董事會要三度舉行臨時會,主要的議案就是要解決董事長的改選問題。透過媒體報導、口耳相傳、以及來自工會會議記錄的片斷訊息,身為員工的我們,得知新進董事與舊有董事們分裂成兩派,正進行比人數的表決攻防戰。這些董事,都是公認的社會賢達,其中有不少人更是當年我就讀大學新聞系時代的老師,夙富盛名的傳播學者,我還沒來得及向他們致意,但看到他們進到公視董事會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準備換掉現有的經營團隊,兩派對立意見相持不下,甚至演變成董事長與部分董事退席杯葛的情況,爭議也因而上了報紙。在全國一片忙著救災、重建的新聞版面中,看到我們的董事會因為董座改選的爭議搏得版面,身為公視員工,我感! 到不解、甚至有點難過。大學時代﹐「產業民主」、「專業共治」、「資訊透明化」等公共媒體的重要價值,都是老師教我的,遺憾的是﹐在這次董事長改選的大動作中,我似乎嗅不到這些價值,卻只看到關起門來的鬥爭。是哪個環節遺漏了嗎?不知道其他員工與社會大眾,是否也有類似觀感?

公視法修法、董事會成員擴充後,既有的董事長與總經理等經營團隊,其代表性與正當性是否已不足?這是個值得討論的法理問題,但依我看這頂多也只是充分條件,而非必要條件。更何況,反對重選的一方也提出了相對的法律見解。問得更直接點:目前董事長與經營團隊的表現,是否差到非得在任期剩下不到一半的時候,另選他人而代之不可?提案/支持重選董座的董事們,想必都認真思考過這個問題,才決定採取行�! ��。但我要請教的是,各位的判準是什麼—是來自部分員工對內部管理的抱怨聲音?是人事調動引發的反彈?是日前工會所辦的不信任投票結果?還是與執政黨/新聞局關係是否和諧?或者﹐收視率與觀眾的滿意度是否增加?公視整體節目質量與員工效率是否有提升?如果各位新董事,都認為既有的經營團隊必須解職重新改選,我認為各位有必要清楚告知員工和社會大眾,您們真正的憑據與理由,而不是只憑相對多數的優勢。否則,要如何讓社會大眾相信公視董事會的決策,是基於專業獨立判斷,而非代表執政黨的意志?如果各位認定現行管理團隊代表舊勢力,確實有政治力干預公視營運,那就更有必要講清楚說明白並
舉證,以說服社會大眾您們的動作,是基於客觀的大是大非,而非只是出自主觀的不信任。

如果解職案真的通過了﹐接下來,也請有志出來競選董座的董事,公開告訴員工與社會您的政見,包括:您對公廣集團的願景架構是什麼?您有何把握可以在剩下不到一年半的任期內,做得比現任更好?您要如何改善華視的財務虧損困境與商業運作模式?要如何解決原、客兩台政府標案性質與公共媒體獨立自主運作之間的矛盾?還有更重要的是,您要如何避免公視被政治力牽著走?萬一執政當局對公廣集團的方向與董事會的藍圖不一樣,您要如何去解套?

因為這一屆董事當中,有相當比例是來自傳播學界,也容我提醒另一個重要的議題:目前寄居在華視的公視新聞部,是否應該重回內湖公視母體?董事會有必要放在「公廣願景」這塊拼圖底下來思考,進而做出負責任且可執行的決策。包括:公、華視到底是! 要漸漸走到一塊兒,還是分道揚鑣?公視新聞部在華視遇到的技術瓶頸,是否影響到節目品質與排檔策略?繼續留在華視的成本效益,跟搬回內湖比起來何者較高?搬回內湖是否較有利於公原客新聞資源整合、與整體戰力的提升?對各位決策者來說,這些也許是技術面的問題;但對認同公共價值、長期在第一線打拚的新聞部員工來說,這些卻是公視/公廣集團在台灣公共論域該扮演何種角色的本質問題。您們的決定﹐將會同時影響到原、客台與華視的運作,及台灣的媒體生態。

依我們的親身經驗,上一屆董事會對公廣集團何嘗沒有願景?但在只有「公股釋出條例」原則性規定、卻缺乏全盤配套的情況之下,貿然讓公、華視新聞部充當合併試金石的結果,不但讓員工無所適從,吃盡了軟、硬體捉襟見肘的苦頭,�! ��徒增資源浪費與公、華視之間的齟齬。這些問題,兩年前第三屆董事翁秀琪與方念萱兩位老師,曾經深入進行調查,並寫出厚厚一本報告,呼籲董事會改善,無奈有些情況,至今仍持續發生。而經過董事會換屆、政黨輪替之後,如今政策方向的不確定性更高了。平心而論,公視新聞節目這兩三年在華視,動能與效率皆有提升,但躁進整合付出的代價,何其慘重。可是,當初做出決策的董事會與執行的經營階層,卻沒有人為此負責。我必須說,這似乎是長期以來公視董事會的一個制度性盲點,因為除了董事長,其他所有董事都是義務無給職,大家在資訊不充分與時間有限的情況下,集體硬做出決策拍板,但只要一換屆,董事們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萬一事後發現決策/執行有錯誤,卻很難要求誰負責,只好由員工和納稅人承擔共業。

容我沉重地呼籲各位新董事,還有我的老師們,在您們爭論董事長要不要改選﹐以及準備選出新的董座和經營團隊之前,請您們先面對上述盤根錯節的問題,並試著多聽聽各部門基層員工的意見,而非只是根據少數工會代表的片面說法,好嗎?我們無意否定工會的角色,但我們也有必要讓各位知道,兩個多月前工會常務理事會以突擊提案表決的方式,通過了設立理事長並以4:1票數選出謝啟明擔任理事長,引發了員工對工會罔顧程序正義的質疑,當時有會員聯署希望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重新討論此案,但工會至今仍以種種理由拖延。我也必須告訴各位﹐客家台與新聞部的工會幹部,因為看不慣少數人操弄工會言論與議事運作,紛紛相繼辭去工會幹部。各位董事的行動與決策,動�! �觀瞻,我誠心建議,如果可以多聽聽各部門基層員工(包括原、客台與華視)的聲音,並了解觀眾對公視節目表現的評價,應該有助於各位更全面地判斷現行管理團隊的表現,以及公視營運的當務之急。我和部門同事,也會找機會跟剛剛選出來的員工董事對話、溝通。

儘管各位董事是因為政黨推薦,進入公視董事會,但如果說因此就認定各位是銜著政治任務,來遂行政黨的意志、私心,我想,那就侮辱了各位的獨立思考與對公視的無私使命感。相對地,如果包括我在內的同仁的另一種聲音,被解讀為是在保誰、打擊誰,那同樣不是我們所樂見。做為服膺公共價值與產業民主的員工,我選擇講出我的肺腑之言。

以馮賢賢總經理為首的管理團隊這一年多來,招惹了內部許多「民怨」以及外部排山倒海的政治壓力,可能在不少董監事和員工的感覺中,馮是個trouble maker。依我過去跟馮賢賢長期共事的觀察,我知道她的人格特質、溝通技巧,加上上任後的人事更動,對某些身兼工會幹部的員工工作績效的督促不假辭色,取消了某些她認為不合理的員工福利,在在都讓她很容易樹敵。但我也在觀察,馮的這些招民怨與工會反撲的動作,只是單純的任用私人、打壓異己嗎?還是背後有更大的理念、價值在支撐?譬如:希望員工提
升效能、而不是把公視當公家機關?她力求提升節目質量創意、擴大公視與公眾連結的大方向,是否有錯?是否達到當初她承諾董事會的目標?還有,現行管理階層是否在關鍵時刻,挺身捍衛了公視的獨立自主?我很期待董事會能給出持平、客觀的評價。

相對於工會強調的員工權益問題,請各位董監事也正視想做事的基層員工,對資訊透明化、公視效能與影響力提升的期待,還有這些期待背後的,對公視人事成本愈來愈沉重、薪資結構不均、以及對過去管理階層官僚化傾向復甦的憂心。

最後,我要向各位董監事與老師們致敬,謝謝您們的付出﹐您們正在寫歷史。

公視新聞部製作人 蘇啟禎敬致
2009/8/23


註解:


[1] 目前有20名董事,3 名監事。分三批選出,包括:

2007.11原來選出的董監事,因有幾位辭職,現在仍有

董事7名:鄭同僚 (董事長,政大教育)、黃明川(導演)、虞戡平(導演)、孫大川(政大台文)、朱台翔(森小校長)、彭文正(台大新聞)、陳邦畛(社區文化工作)。

監事3名:林筠(台大財金)、陳炳宏(師大大傳)、黃世鑫(台北財政)

政黨輪替後,2008.10補選及2009.7修法增聘,增加13名董事:
補選5名:林谷芳(佛光藝術所)、盧非易(政大廣電)、汪琪(中正新聞)、陳勝福(明華園)、周建輝(聯廣集團副董事長)
增聘8名:陳世敏(政大新聞)、廖元豪 (政大法律)、須文蔚 (東華中文)、趙雅麗 (淡江大傳)、蔡憲唐 (中山企管)、程宗明(公視員工)、黃玉珊(導演)、林淇瀁 (向陽,詩人)


[2] 董事會攻防戰,根據轉述:

8月10日新董事第一次參加董事會,盧非易與周建輝臨時提案,發動改選董事長。因事出突然,沒有決議。

8月17日臨時董事會,林筠監事引用律師意見書,表示董事長有任期,改選無據。如要罷免,則應提出具體理由。據說新董事陳世敏是執政黨內定的董事長,他自稱黨政關係比鄭同僚好,當面要鄭辭職。此說可信,因新董事廖元豪也說,鄭同僚得不到國民黨信任,必須下台。

那天董事會爭議不休。原任董監事認為 (1) 改選於法無據,(2)要罷免應提出具體理由,(3)新董事應先瞭解業務,幾個月後再決定要不要罷免。據在場者觀察,補選董事與新董事大多口徑一致,主要發言者為須文
蔚、程宗明、盧非易、周建輝,廖元豪、趙雅麗等。

但黃玉珊發言表示,她關心的公視如何作好,而不是改選不改選。


[3] 關於產業民主、工會、謝啟明:

有些新董事提出一個理論,說公視不應重視收視率,只要產業民主就可以。公開信的作者指出,產業民主大家都贊成,但並不表示公視就不需要績效、提高品質、提高收視率(及影響力)。

文中提到的謝啟明是工會代表,他去年12月與董事陳勝福跑到立法院與林益世、洪秀柱共同召開記者會,贊成立委干預公視節目並凍結預算,引起許多工會會員不滿。
「人事調動引發的反彈?」指謝啟明最近因曠職問題被公司懲處,向部分董事陳情,獲得支持。公視工會本來不設理事長採合議制,文中指出最近以突擊提案方式,選出謝啟明擔任理事長,違反程序正義。部分董事卻只聽謝啟明片面之詞,曲解產業民主之不當。

Posted by finimay at 樂多Roodo! │08:13 │回應(10)引用(1)不負責生活快感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工具:編輯本文
標籤:公共媒體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9820423
引用列表:
原文引用自此
噗浪Plurk熱門話題排行榜 - PlurkTop【PlurkTop】 at 2009年10月8日 20:21
回應文章

這篇借我收到台灣好生活報的媒體觀察網摘囉:
Posted by 關媒體魚 at 2009年08月24日 13:58

樓上按太快,還沒附網摘網址: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090824/1190
Posted by 關網址魚 at 2009年08月24日 13:59

認真的公視員工總算站出來了
加油
Posted by May at 2009年08月24日 15:01

如果執政黨繼續惡搞公共媒體
所有納稅人應該發起解散公視
我們不要[台灣中央台]
Posted by 台灣 at 2009年08月24日 18:06

國民黨都已經掌握了那麼多的資源
為何不讓人民看見唯一僅存的真實聲音
這是一黨獨大的另一項惡例
Posted by 海洋 at 2009年08月24日 18:10
慧儀與所有公視員工加油! 我把這篇貼在Facebook
Posted by 康妮 at 2009年08月24日 21:21
感謝我的心聲,可以得到朋友們的回應,除了康妮之外,其他的人我都不認識,可是,站在支持公視、監督公視的立場上,我們都是戰友!

當然,我相信也會有不同意見的人,我非常樂意大家能都提出各自看法,因為目前台灣公共媒體的發展,最欠缺的,就是社會大眾的關注,只要是具備理性與尊重的討論,我覺得對公視來說都是好事。怕就怕,所有的決議與發展不夠透明化,甚至刻意在私下進行,如此一來,公視真的會變成國家的電視台,而非全民的電視台。我永遠記得管中祥老師說過:「唯有在公開的監督下發展,公視才有未來!」
Posted by Finimay at 2009年08月24日 22:03

有新董事跳出來說話了,「給關心公視,和關心我們這批參與公視改革的師友們」:
http://blog.chinatimes.com/winway/archive/2009/08/25/428968.html

又一個關於公廣集團的聲明
http://blog.chinatimes.com/winway/archive/2009/08/25/428966.html

覺得兩造說法頗有互相矛盾之處,真相到底是?
Posted by 關疑惑魚 at 2009年08月26日 00:17

呵呵!非常好!令人振奮的一篇個人文章。尤其是看到須前輩的表述,文情並茂,具有公共價值理念,至少可以讓我們這群小員工、小老百姓知道,還好新任董事裡面,還有一些是願意站出來表示立場、闡明理念的人。只是我非常希望,在推動改革的時候,別忘了多到基層看看,看看公廣合併是多麼偉大的錯誤?看看前一任經營團隊是如何犯了錯之後又落跑走人?我要再次提醒新任董事啊!錯誤的決策結果,是觀眾權益受損、是員工工作權受到傷害,公、華視合併,就是一例。
(兩個價值觀不同的電視台,當初草草合併,說要一起拼新聞市場,結果呢?羶腥的公視不要、但是華視卻要,另外,新聞製作的硬體規格不同,公視員工如我們,依然要每天派專人跑回公視拷帶,這些問題已經持續兩年多了,我很想問,這樣的合併,有意義嗎?我們員工苦笑自嘲,公廣集團,亂成一團,因為早期的同床異夢,現在如今已經變成分床共處,只差沒有分居或去辦離婚手續!)

另外,我也希望,新任董事要記得啊!你們都在寫歷史,尤其是,公視是一個需要呵護、正在長大的公共媒體,如果沒有社會的關注、員工的關心,我不確定這一篇公開聲明會出現嗎?我想,在公視工作的人、或是繳稅給政府的人都會希望,讓決策透明化、公開化,別使得大眾、員工因為錯誤的資訊,而產生對公視的誤解或不信任,這才是真正愛護公視的第一步。

非常謝謝關魚的關心,你的疑惑,正是公共電視要集體面對的共業啊!其實公視真的還有非常多需要改革的地方,黑函匿名攻擊滿天飛、部門歧見有待化解、人事成本過高、製作部門的陋規、、、直到公廣集團的錯誤合併、、、在在,我們都忍受著,也期待改革可以一點一滴改變這些,可是,絕對不能以改革之名,錯誤地將公視導向更不利的發展方向。
Posted by Finimay at 2009年08月26日 08:34

可否讓我引用至blog聲援呢
http://www.wretch.cc/blog/fifa30201

謝謝
Posted by 棟 at 2009年08月29日 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