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8月9日

從北京奧運看中國千年文化


  昨晚八點,端坐在家中等待北京奧運開幕典禮,只可惜怎麼看只有片段消息,就是看不到完整三個鐘頭的表演。


  今日一早上了YouTube看了網友上傳的影片,真的不禁讚嘆,果然很有張藝謀的味道,也藉此發揚千年來中國精深文化。藉由幾段短短的影片,我看見中國未來,卻也看到某些隱憂。

 

  聽說這三個鐘頭的表演耗費台幣近三億,這一場表演是從中國的四大發明術為開始,另外張藝謀的以中國文化為基調,以「卷軸」為概念,以令人眼花撩亂的電子光影為手法,全程敘述書法、戲曲、禮樂等文化元素,頻頻引起全場觀眾驚呼與讚嘆。

 

  另外奧運火炬的點燃,是由有體操王子之稱的李寧點燃,他藉由投影的捲軸,橫跑了鳥巢一圈,這視覺的享受,相當撼動人心。還包括我最喜歡的莎拉布萊曼與劉歡以優美的歌聲,唱出奧運主題曲You and me 《你和我》,象徵世界本一家、和平地球村的奧運精神。

 

  雖然看不到完整的表演,但從這些片段中可知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卻又將此文化重新彙整過後,用全新的風貌介紹給全世界知道。

 

  雖然有人說,張藝謀根本就是將滿城盡代黃金甲搬上來而已,其實那又如何呢?能用自己的風格傳達中國文化,其實也就是達到目的。

 

  我假想,有一天台灣能夠舉辦奧運,我們能找出自己的文化,並呈現給全世界知道嗎?而我們的文化又是什麼?這是很多人不斷的在尋找的。當我們執意切斷與中國文化的臍帶之後,是否能發現本土文化的優點呢?還是不斷的只能般岀原住民文化而已呢?台灣真否也只有原住民文化呢?看到中國的這一段表演,當然佩服他們政府做事的能力,當然奧運能搬到中國人的地方,身為台灣人也稍稍與有榮焉,畢竟,這是一次能向全世界展現中國文化的好時機。

 

  明年,台灣台北也將舉辦聽障奧運會,賴聲川導演也將至北京觀摩學習。我們藉由這些表演,其實已能更刺激我們去深思、挖掘出更令人驚喜的台灣文化,並用特有的形式將他表現出來。

 

  其實我剛剛所說到的都是奧運開幕典禮的好,但其中包括的疑慮,就是中國政府的集權主義。

 

  我們得知中國此次將奧運開幕內容設為機密,不但不準媒體進去採訪,也要參與表演的人員簽訂保密條款,不得洩密。假使這樣的形式在台灣或是在其他民主的國家,應該會牽涉到許多人民的自由行為吧!

 

  政府要求人民忠誠,這一次到奧運為了國家本身的形象,去不惜犧牲許多人民的利益。為了確保奧運能夠成功演出,驅逐勞工、媒體限制、十幾萬名的武警進駐等,以及壓制新疆等等的行為,其實這就是一場完美演出背後要付出的代價。

 

  中國不斷想要強調他們已經不是過往的共產主義,表演中不斷呈現孩童的笑臉,甚至請來一個小女生來演唱,舉著國旗唱著國歌。當時,我的內心有點心羨,卻又感到可悲。因爲能在全世界面前能唱著自己國家的國歌是何等光榮,但在自由民主的台灣,現在已不用唱國歌,也很多人漸漸不知國歌怎麼唱。

 

  這就是自由。我想講的是,當追求自由時,必然需要犧牲一點東西。就像此次的北京奧運開幕,我們看到的自由、和平、歡娛,這也未必只是我們眼睛所見的真實。


莎拉布萊曼與劉歡的合唱


李寧點燃火炬


Posted by eureka99 at 樂多Roodo! │13:32 │回應(13)引用(0)藝文旅行箱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共同主題:時事評論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6732443
回應文章

無線的中視和台視(還是華視)當時都有實況轉播(三小時的)...

我覺得卷軸那段表演真的很有藝術味道,非常吸引人.
不過今天看藝文傳播工作者許博允先生說的,少了些萬國的味道,只有中國,在各國參加的奧運中顯得美中不足.才覺得有些道理.

期待台灣文化的藝術表演...
Posted by CT at 2008年08月9日 15:24

我的想法是...
臺灣文化的特質是 "多元"
臺灣的精神是 "自由與民主"
為什麼一定要擁有類似 "日式和服" 或者 "中式旗袍"...等 才叫有文化呢!
美國人也沒有像英國那樣擁有特殊傳統 但不也很開心的以他們 "多元 自由 開放 與民主" 的文化特質而驕傲
Posted by 綠竹巷 at 2008年08月10日 02:30

TO:CT
真的嗎?真的嗎?@__@太久沒看電視~真的連電視台都不熟哩

美中不足的地方 我也感受到
但套一句張藝謀所說
他們來到中國就是想看中國的東西
Posted by eureka at 2008年08月10日 11:46

TO:綠竹巷
台灣文化確實多元
也非服飾就代表什麼
只是台灣多元文化裡
什麼可以拿來當作主題 而且是有深度的?
我也曾把美國的國情與台灣做個比較
他們現在發展是比我們成熟
但是他們也曾有過這種文化模糊不清的時期
這算摸索期吧!!
台灣的自由民主不過十幾年
要與美國同等比擬是否有所謂的不公平呢??
Posted by eureka at 2008年08月10日 11:50

文化如果只能從歷史去尋找,對一個國家來說,是可悲的,台灣的文化,就是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漸漸孕育的東西,不只是歷史課本上寫的東西而已。

看完這次奧運開幕,我唯一的感想就是,「數大」便是美!
Posted by 費迪 at 2008年08月10日 12:05

Hi Eureka:
當然不能拿美國同等比擬嘞, 它們已經經歷這麼多年.....會以美國為例 只不過因為 這是唯一我去過且待過的國家 還能有機會和當地居民淺聊
參加了美國幾個傳統的節慶活動 , 曾經問過他們 "你覺的有什麼東西 或特質 可以代表你們美國文化呢? " 當地居民傾頭想了想 就回答說 "Freedom and Open"
第一次聽到他們這樣回答時 我心裡 "拜拖~~這那叫代表文化 那不過是一種體治..難怪歐洲人會覺的你們是個沒有深度文化的國家." .
後來逐漸觀察他們許多活動, 他們表現出來的特質就是 "歡樂 開心 愛怎麼穿 怎麼秀都好 我們尊重你的 ideas ..."
那種 "自由 與尊重" 的特質很自然的表現在他們文化理, 我才慢慢感受到 原來意識型態的培'養與呈現 也可以當成文化的特質
我想 , 文化的表現在於某些地區居民呈現的的特質吧
我才識淺薄 希望你不在意我在這po出的淺見
Posted by 綠竹巷 at 2008年08月10日 23:30

TO:費迪
我也贊成你說ㄉ"台灣的文化,就是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漸漸孕育的東西"

昨天看到李安導演說的一句話 他說:能有一場三個多鐘頭的演出 真的很不容易 因為中國本身擁有長遠歷史與文化

台灣文化確實無法跟中國比 但失去歷史為根基的文化......
這是個有趣的議題 經過不同的思考 反到讓我想的更廣^^
Posted by eureka at 2008年08月11日 13:21

TO:綠竹巷

文化也就是一個地區長期以來的生活方式
同意你說的說法:那種 "自由 與尊重" 的特質很自然的表現在他們文化理
台灣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
大家都能有自己的想法和不同的觀念作激盪
這都很有趣 不是嗎???
Posted by eureka at 2008年08月11日 13:24
我看黃金甲
也寫過一篇
張導在我心
不再紅燈掛
京奧砸大錢
粉飾裝太平
Posted by 披頭王 at 2008年08月11日 18:37

TO:披頭王
粉飾裝太平 一語道破
這句說的好啊!!!!!
(拍拍手!!!!!)
Posted by eureka at 2008年08月11日 23:51

TO:披頭王
粉飾裝太平 一語道破
這句說的好啊!!!!!
(拍拍手!!!!!)
Posted by eureka at 2008年08月11日 23:51
Posted by 披頭王 at 2008年08月12日 19:05

TO:披頭王
看來系統就是這麼贊成你說ㄉ
拍了兩次手 哈
我看了你寫的 看來此部片 真是 只有黃金"奶"可以形容
Posted by eureka at 2008年08月12日 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