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自由之門

自由廣場


  週末午後,正好到戲劇院看戲,沒想到戲外也在上演著最新劇碼。


  由於平時很少看電視,所以發生什麼新聞總是最後知曉。沒想到走這一遭,除了看戲,也正好看到我們所熟悉的「大中至正」的字樣更改成「自由廣場」。圍觀的群眾猛拿著相機拍下這歷史的一刻,看著獨裁者的逝去,紀錄下台灣民主的萌芽。


  但是,將「大中至正」這四個字變更為「自由廣場」台灣就真的邁向民主自由嗎?


  這問題果然頗為龐大。記得有次在讀書會上討論到「何為自由?而自由的定義又是什麼?」才發現大家所認知的自由都不相同,對於這個詞彙總是如此熟悉,一但談論起來卻又陌生。


  我看著工人將「大中至正」用白色油漆覆蓋其痕跡,心想:「難到台灣官員所謂的『自由』就是如此嗎?」我們用自由覆蓋過去歷史的痕跡,對於往後的子孫而言,此舉難道就不是一種以自由之名的獨裁嗎?眼看著記憶被拔除,或許這當下我們心仍有所感受,當時間的流轉,爾後我們依舊會忘記在此刻之前,名字對於我們的意義又在何處。


  有個小孩問媽媽:「媽媽,那麼民主紀念館裡面放的是誰啊?」

  媽媽回答:「是蔣中正啊!」

  「那蔣中正就是台灣民主的代表囉!」

  這是一個笑話,但我們卻可以看到,從不同觀點出發,所見也不同。


  台灣每到選舉之際,政黨之間便開始互相批判,或是引起許多話題拉攏人民。選舉的手法就像促銷花招,招數總是不入流,卻也引來大批民眾互相較勁,為這些話題增添色彩。


  「自由」是什麼?我們自身有沒有深思過這個字的定義,是否在模糊不清時,就隨著媒體起舞。


  還記得我小時後司迪麥口香糖的廣告金句「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成為當時年輕人對自由那喊的口號,相較如今我看當時,卻覺得那樣的自由是過度的狂妄與自私,認為自由應當是在合理的範圍之下,才能稱之為自由。既然台灣要說自己是一個自由的國家,那麼是不是更要接受不同的聲音、不同的論調。而非一再的用「台灣人」來打壓彼此,這樣的自由民主不也是種變相的打壓嗎?


  我是個道地的本省人,但我身旁不乏許多外省第二、三代的朋友,我們之間有著不同家庭背景,以及價值觀,但這些從來不影響我們之間的友誼。我更難明白,為何操弄著不同族群的議題,能伸張自由?反倒是我們以被媒體操控的太嚴重,使得每當選舉之際,朋友之間怕有間隙,總不趕談論起政治議題。其實,我發現未必外省人就是國民黨,本省人就是民進黨。我們看的是一個人能為國家做什麼事,為人民爭取多少利益。


  我踩在這片剛建立的自由廣場上,卻絲毫無法感受「自由」的存在。自由的定義確實是個龐大的議題,我想這就交給哲學家傷腦筋。而我的自由就是能更敞開心胸,聽聽不同意見、看看別人眼中的世界,當一個人的眼界寬了,相信他的心也開了,而心中的自由之門就永遠佇立在那裡。

Posted by eureka99 at 樂多Roodo! │23:25 │回應(9)引用(0)心情旅行箱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共同主題:時事評論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4631711
回應文章
一個人的世界有多大?
自由有多少?
全在一個心。
“我"的成份愈少,
世界也就愈大,
全部都是“我",
也就不自由了。
Posted by 蘿拉 at 2007年12月13日 09:02

這是我在上海某小巷內捕捉到的影像

在我看來,這兩件事有異曲同工之妙!『自由廣場』這件事,只是我們大有為政府所搞出來的一個冷笑話而已(只是不太好笑)
Posted by Owen at 2007年12月13日 13:43
dear,這也是為什麼我始終未拍廣場的原因。

操盤手的猙獰、舞權於百姓..看多了只會讓人嗤之以鼻!恩,我還是遊於山林較妥當。

呵,別笑我鴕鳥,面對政治我心已死啊~~
Posted by 藍瞳 at 2007年12月13日 13:53

親愛的蘿拉
你說的"我"的成分越少 世界則越大
這句話讓我想了一天
確實 我還未到那個境界
如何將心中那個"我"去除
而得之天地之廣大
想必這不是一朝一日可得
我還得多琢磨琢磨!!

Owen
同意你~關於這官員~哀~無可奈何啊!

藍瞳
確實不曾看你拍攝這些紛亂之爭
台灣這片土地確實也不只有政治新聞可看
你說是嗎!
Posted by eureka at 2007年12月13日 22:20

我只覺得,政治是個讓人失去理想的地方,想自由的人,千萬別碰啊...
Posted by 費迪 at 2007年12月13日 23:37

費迪
政治啊!是令人心痛的議題吧~^^
Posted by eureka at 2007年12月17日 00:59
這個問題其實包含了許多層面,但我認為以同理心切入,就會了解這是一種轉型正義的立場,給歷史一個交待,試想若是自己曾是白色恐佈時期的受害者,眼看著施暴者被奉為神明,居然長達五十年以上,那種心情情何以堪。

而這五十年的戒嚴不淮任何人談論這件事,到底是誰掩蓋歷史?民主進步黨才講228幾年?讓民眾知道史實有錯嗎?是大家已經習慣國民黨給我們的教科書和假時代的記憶嗎?為何真正正義反而會被誤解呢?什麼時候大家才要接受台灣的歷史呢?

想想妳不覺得很可悲嗎?

我想套句真正蔣家人所講的話,蔣友柏說:台灣應該從「反蔣」進入到「後蔣」時代,不要再把「兩蔣」當做圖騰。

來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4152944.shtml
Posted by Eric at 2007年12月27日 09:54

Eric
我認同你的想法
民主是一種歷程
總是在吵吵鬧中尋找到自己的定位
我想我說的並非我不認同
而是目的為何
我只是無法接受
有人拿著民主與關懷人民的名義
實質是為了自己的選舉鋪路而已
Posted by eureka at 2007年12月29日 14:55
閱讀到不錯的文章,也歡迎你來我的部落格分享和給點意見.
做得好請鼓掌,
有你寶貴的意見才有我的部落:
http://blog.sina.com.tw/eva_yuen/
還是你對兼職有興趣的也可上這網頁看個3分鐘,
包你有得著喔:http://www.yuen1642.ws/
希望大家可以真心交流!!祝您諸事順利,愉快
Posted by EVALI at 2008年12月18日 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