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7日

不堪回首馬英九


最近有兩件事使我聯想起二次大戰末期,在太平洋上節節敗退之日本所使用的「神風特攻隊」戰術,雖然兩者均非有計畫的自殺式攻擊。


1.

其中一件在中國時報以獨家頭條的方式出現:

國民黨向三立電視台「大話新聞」宣戰!由於長期被偏綠色彩濃厚的「大話新聞」嚴厲抨擊,國民黨決定展開反擊。黨史館主任邵銘煌十三日拿出「大話新聞」主持人鄭弘儀在解嚴那年入黨的資料,強調「再怎麼說大話,也改變不了當初申請加入國民黨的事實!」〔...〕

另一位遭邵銘煌點名的,還包括常態出席大話新聞的來賓陳立宏。邵指出,陳立宏是在七十三年七月五日加入國民黨,當時陳就讀台大政治系,台大校園內爭民主、要自由的聲浪不斷,陳立宏卻也選擇加入國民黨,「怎麼現在全變了樣?」(中國時報,2007年11月14日

中國時報同時也轉述了陳立宏的回應:「我確實曾經加入,那又怎樣?」而在當天晚上的大話新聞中,陳立宏表示,他當時主編的台大系學會刊物遭到校方審查作業刁難拖延,而有開天窗之虞,所以他在未獲校方許可的情況下將稿件逕行付印。訓導處得知後,以記大過、通知家長等處分威脅他,使他不得不以入黨來加以化解。討論陳立宏的解釋是否可信,這並無多大意義(與他同時在台大政治系就讀的人很多,料他不敢說謊),重點在於邵銘煌早就不打自招:

邵銘煌說,鄭弘儀當初入黨時已經不是學生,不像教官或部分人士因在軍中被強迫要求入黨,是在自由意志下簽了入黨志願書〔...〕(同上)

所以國民黨一出手,還未傷到對手,就先自曝了當年不堪聞問的行徑,而勾起少則數十萬、多則上百萬人的痛苦回憶---許多人對國民黨的惡劣印象是從強迫入黨開始的。果然,當天出席「大話新聞」的洪裕宏教授秀出了自己的舊國民黨黨證,並當場懺悔自己當年沒有足夠的勇氣抗拒被要求入黨的壓力。而幾位觀眾也打電話進節目現場,述說自己當年如何在不得已的情況入黨。部隊利用准假權選擇性地放軍人出來投票給國民黨參選人的往事也被一併給抖出來。同時,網路上也有不少人提供見證,甚至還附上了一手資料影本...

中國國民黨既然算不到這一點,更不會料到陳立宏的反擊如同一枚照明彈,讓公眾發現或再次看到:過去黨國體制對出版印刷的政治審查連學生刊物也沒放過。

至於鄭弘儀,他也在節目中說明了,他當時剛考進省政府所屬的台灣新生報社,必須應付國民黨派在報社內監管人事的幹部(惡名昭彰的「人二」)之糾纏施壓,不得不虛與委蛇地填了申請表。而當時他的上司,時任該報採訪組主任的呂一銘老先生後來也call in 至節目現場,說明當時記者入黨乃聘用作業程序之常規,證實了鄭弘儀所言不虛。

鄭弘儀的故事像一扇打開的窗,讓公眾得以一窺國民黨在媒體機構裡面的組織運作。強迫入黨、威脅學生、控制記者:「國民黨對『大話』宣戰」還真是驚天駭地,一開戰就來個一箭三鵰,箭箭戳出自己當年所製造的烏煙瘴氣。

射箭的動機也是一絕:到底國民黨是想用黑箱裡的檔案來製造寒蟬效應,以阻止更多人投奔敵營?(選在立委選舉登記之前,豈偶然哉?)還是想用幾個「叛逃者」當年的「登記在籍」來證明自己並非一無是處?亦或是要昭告天下:我現在跟以前不一樣,可是沒變好?

更值得注意的是武器本身。(前)國民黨員們恐怕得好好想一想:到底有多少跟自己有關的資料在國民黨的檔案室裡?會不會對自己不利?要不要未雨綢繆地走法律途徑來保護自己,先發制人以防冷箭?

喔,差點忘了表彰中國時報:這個世界本來只會把某人曾加入納粹黨、法西斯黨、共產黨的往事當新聞處理;如今,中國時報不僅報導「公開名嘴入黨資料 國民黨對『大話』宣戰」,還以頭版頭條處理...啊!中國時報呀, I can't add anything else...


2.

對於另一件事,多數媒體不是略而不提,就是冷處理:自打嘴巴!馬批:社子島居住差。此事絕對值得在台灣政治史與台北市史被記上一筆: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晚間回到台北,先參加座談會,接著替立委李鴻鈞站台,馬英九在致詞時,提到他在社子島住宿,發現社子島的居民九年來都像三等公民,台下立刻有人發現,馬英九說這段話是自打嘴巴,因為過去八年,都是馬英九自己在當台北市長!民視新聞,2007/11/12 02:20

若非後來謝欣霓、高建智與蕭美琴三位民進黨立委就此事開記者會,恐怕很多媒體會神不知鬼不覺把他這段話就地掩埋。

蕭美琴(台北市)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總統陳水扁曾任台北市長四年,改善社子島抽水設備與堤防,改善淹水問題,遺憾馬英九當台北市長八年完全沒進展,到社子島long stay,還好意思說居民是三等市民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高建智(台北市)表示,馬英九當八年台北市長,竟還要到社子long stay,非常奇怪,且社子島居民不只是三等市民,已是九等市民;馬英九當市長幾乎每年淹水,社子島不淹水才是新聞。(中央社,2007/11/12 18:00

中央廣播電台亦報導此事,記述的方式似較接近蕭美琴的語氣:

蕭美琴說:「原來他這9年來市長不知道是怎麼當的,9年前他自己口中的三等市民,在他擔任8年內的市長期間到底為他們做了什麼,沒有做什麼還好意思在這邊講話。」(中央廣播電台, 2007/11/12 21:29

我找不到自由時報、中國時報、聯合報、TVBS、東森這幾家媒體對此事之報導;倒是中廣(它現在到底是不是仍屬國民黨所持有啊?真是疑雲重重)提到了這則消息:

來自社子島選區的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表示,台北市從陳市長變成馬市長後,社子島的發展建設就停滯不前,現在馬英九竟然還好意思自己說,社子島九年來都沒變。(中廣新聞,2007/11/12 14:30)

馬英九果然比邵銘煌厲害,一開砲就來個膛炸,把自己當場炸得讓台下的國民黨員看得瞠目結舌。

網友AKIRA 曾在回應我的文章時評論此事:

媒體配合演出實在是高招,風向不對隨即消音也是一絶,看看馬英九的社子島發言,依照打扁的規格,好歹也弄個專題報導嘛!馬英九實在是應該小心他的發言了,否則 馬總統參選人這一路上都得提防馬前市長在背後捅刀啊!AKIRA at 2007年11月13日 15:26

完全同意之餘,我補上一句:其實,馬前市長老早就狠狠地捅了馬總統參選人一刀,呵呵。

在十一個月前,在謝長廷還在競選台北市長時,我曾寫道:

聽不見眾多市民每天所聽見的,這樣的人不可能是個好市長,除非他本身是聽障者。說到這裡,馬英九,你應該明白,或者你從不明白,為什麼謝長廷在高雄市,用不到八年的時間所完成的政績,遠遠超過你當台北市八年後所交出的成績單。說得更白些,人家可是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鼻子聞、用心感受、用腦筋想、動手去做,而不是擺著一張臉,擺 pose給媒體鏡頭去拍。在你跟謝長廷的第一個市長任期中,我老是在電視上看到你,而很少看到他,我就知道,你輸了,輸給謝長廷,台北市也跟著輸了,輸給高雄市。

台北市總算還有還有救,反正換個用心的市長就可以往前衝。馬英九你呢?你知道嗎,你浪費了八年的時間。其實你應該知道。假如你的台北市長成績單如果可以媲美謝長廷的高雄成績單,那你出來選下任總統簡直如探囊取物。可惜,八年過去了,你只落得由市府來印宣傳冊子、架網站來宣揚你的「成績單」。人家謝長廷不用這樣做,因為他的成績就在那邊,市民與外地人都可以感受得到他使高雄脫胎換骨。套句知名的廣告詞:「如果釀得出好啤酒,何必大聲嚷嚷」。不用講什麼可能會讓你啷鐺入獄的特別費問題,光是比政績,你就離總統寶座好遠好遠。(慕容理深,郝龍斌的耳朵

一年來,我曾就台北市政寫了數篇評論。如今回頭看,那幾篇可被視為這兩段引文的註腳。不過,我寫得再多,還是不敵馬英九的這句比晉惠帝更晉惠帝的告白:「社子島的居民九年來都像三等公民」。這句話道盡了一切,荒謬荒唐如斯,夫復何言?!馬英九,我真是敗給你了!


喟嘆之餘,試擬七言詩一首以誌之:

國黨拉伕誰當羞
社子凋敝問緣由
無可非議鄭弘儀
不堪回首馬英九



延伸閱讀:


by 慕容理深
update: 2007.11.17 06:04
歡迎轉載轉寄(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Technorati : , , , , ,
Del.icio.us : , , , , ,


Posted by elysium at 樂多Roodo! │06:06 │回應(28)引用(3)政治、經濟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共同主題:2008總統大選 工具:編輯本文
標籤:政治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4493355
引用列表:
馬英九的過期牛肉:就業失業在首都【Passion: 慕容理深のblog 】 at 2007年12月25日 03:35
謝謝王作榮,把我壓存在心中多年的話講出來。 王〔作榮〕認為,馬〔英九〕出身於小中產階級,家中姊妹成群,他是獨子,在「萬綠叢中一點紅,三千寵愛在一身」的環境中長
謝謝王作榮【Passion: 慕容理深のblog 】 at 2008年07月9日 15:52
The Italian problem is not Silvio Berlusconi. History (dare I say from Catiline on) has been brimming over with adventurous men, who were not lacking charisma, who had a restricted sense of State but an extremely broad sense of their own advantage [...] W
馬英九與內湖線【Passion: 慕容理深のblog 】 at 2009年07月14日 01:54
回應文章

呵呵~~
好個不食人間煙火的馬晉惠帝又出來現醜了,
再創金氐世界紀錄又一天下奇聞,前所未見。
自爆「社子島居民在過去馬英九執政的八年來,
變成三等公民」。承認馬市長政績一無是處。
Posted by 水筆仔阿茵 at 2007年11月17日 09:50
依照藍營"奧步"的說法,應該過完年再包這個"紅包"給馬英九。
Posted by AKIRA at 2007年11月17日 10:02
拙文一篇〈我怎麼加入國民黨的〉

http://blog.roodo.com/divinezephyr/archives/4494291.html

真是不堪回首。
Posted by beckett at 2007年11月17日 12:39

國民黨就是這麼有趣歡樂啊,自己射出去的子彈不但會轉個180度,還會打中自己,
更會命中自己的要害!!世界上還有誰比國民黨會做到殲敵零人,自損一萬啊........
Posted by pc at 2007年11月17日 13:34

所以,國民黨不是在射子彈,他們是在射迴力標,而且他們不知道迴力標會飛回來~~XD
Posted by Tiat at 2007年11月17日 15:39

阿茵 桑:
馬英九是個人才^^

AKIRA 桑:
馬英九還是會用"Of course Ma Ying-jeou knew nothing about that."當擋箭牌,這是他的虛擬金鐘罩。

那位Jerome F. Keating的文章不錯,感謝您的介紹 :)

beckett 桑:
的確有夠慘...
國民黨在上世紀末時還敢在學校中這麼囂張,可見推動改革之難。
您應該繼續潛伏在裡面,執行未完成的秘密任務啊^^

pc 桑:
非常同意「殲敵零人,自損一萬」,這比「蘋論」的評估正確得多了^^
國民黨大概怕大家不瞭解當年他們在中國怎麼打敗自己,所以要時時不忘要親身示範給大家瞧瞧自己的神勇 XD

Tiat 桑:
國民黨人應該到澳洲long stay,去跟當地原住民學一學迴力標該怎麼用 XD
Posted by 慕容理深 at 2007年11月17日 17:48
其實2000年國民黨黨員重登記我也登記了。還繳了500元。
不過我真的以為國民黨會走本土路線,可惜我又發蠢了。

慶幸的是,2001年連戰一人選黨主席時,身為黨員的我沒有去投票。
也在這一年,我把黨證寄回去,從此與國民黨無涉。

這次入黨經驗也有收穫,讓我目睹了國民黨在教育體系的著力甚深,或許教改受到最大阻力的來源就是部分基層教師。

媒體常說,現在學生「國語文」程度很差,我回想起來,我們老師只教課本的文言文,遇到白話文就唸過一次帶過。

很多國文老師不知道怎麼教白話文,無法授與學生「我手寫我口」的能力。
這就是問題的最大癥結。
Posted by beckett at 2007年11月17日 19:11
話說,我看到邵銘煌邵大主任的表現,只覺得我可以安心離開國民黨了。
Posted by beckett at 2007年11月17日 21:39

實在從來沒看過有人這麼熱中自我毀滅的....
Posted by alann at 2007年11月17日 22:51

慕容理深兄您好
我是一個大學生
上個月偶然間在Ptt的政黑板連到您的Blog
覺得您的文章圖文並茂,講求數據事實,深具說服力
我希望能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不知能否轉錄您的一些文章到我"Ptt2的個人版"呢?
(我會附上原文連結)
Posted by electronics at 2007年11月18日 00:29
雖然阿九一開砲,傷敵八百,自損一萬
不過統媒通常都只報導那八百
比較沒主見的觀眾就會跟著這樣的觀點想
這是我在跟友人聊天發現的
Posted by PENNY at 2007年11月18日 12:00
1.馬英九仍是馬英九, 共犯仍是共犯, 鄉愿仍是鄉愿,
國民黨經常在堅定的真實上指鹿為馬, 移花接木, 避重就輕, 上下交相賊.
我真的很懷疑英九爺一家有受共產謊帝賜姓, 其真名為"陸(鹿?)英九"的中國家奴.

2.此次不合邏輯的矛盾及反智,正是共產黨的手法, 毛語錄有很多描述這樣的手法心得,
算準人性的矛盾, 道德的雙重標準, 利用信仰者偏執的心態, 強調入黨人士到退黨
的道德立場不完備.

這樣的思路迴圈, 大致如下
do i = 1,10E+6
i = 想像加入國民黨或信仰國民黨者次數
加入國民黨或信仰國民黨者 = 真,善,美,光榮,正義,富有,高尚,統一

if 以上敘述 == 真,
台北 = 天下太平,無人傷亡
國民黨(三通,統一) = 台灣(經濟up,經濟up)

else if 批判者 == 黨外人士,
黨外人士 = 朽木不可雕, 不知死活者;

else if 批判者 == 入黨退黨人士,
入黨退黨人士 = 恩將仇報,偽劣造謠者;

else 批判者 == 民進黨,
民進黨 = 偽,惡,醜,劣,貧窮,分裂,台獨;
end
end

這又算啥?.......Orz

3.我認為這裡隱藏重要的觀點, 道德的價值判斷及實踐,
普遍台灣人的偽道德心態, 改過向善、認錯的道德價值一向是最低的(甚至是無),
越不願意面對這樣事, 越難解決事情, 當入黨者過去曾有某程度的共犯行為(不論大小惡事),退黨後的改過向善,認錯, 難有堅實的立場說服及批判.

這對那些置身風暴事外的人(如馬這樣的偽道德人士), 退黨者通常最先被質疑,
尤其我們的中產階級往往脫離社會正義的改造行動, 也充斥著數量眾多的偽道德人士,
也因此真理越辯越糊塗, 反智及偽道德的行為也就理所當然被合理化.

以下短言是抄來的, 對眾人的墮落評論相當切中要害, 身為台灣人的我們,
是否也具有這樣的反省境界嗎?
"聖雄甘地有一段非常著名的話,他說,有七樣東西可以使人類毀滅:
沒有道德觀念的政治、沒有責任感的享樂、不勞而獲的財富、沒有是非觀
念的知識、不道德的生意、沒有人性的科學和沒有犧牲的崇拜。"
Posted by Dark at 2007年11月18日 12:16

beckett 桑:
我想,很多人跟您一樣,在2000年以後,對國民黨徹底絕望。其人數可以從陳水扁在2000、2004兩次大選的得票差異中看出。

與其說「發蠢」,倒不如說被迷惑。人隨著年紀閱歷增長,辨識真相的功力會跟著提高(雖然很多台灣人並非這樣)。顯然,在這個入黨、退黨的過程中,您學到了不少。恭喜囉~~

我沒加入過國民黨,但古早古早以前也相信過他們那一套。後來,在觀察他們的行為模式與觀念心態後,我開始對他們另眼相看。另一方面,在受殷海光等人的著述啟發後,也逐漸瞭解國民黨的反民主。出國留學以後,接觸到許多當時在國內被封鎖的資訊與知識,才終於全盤看清國民黨所創造的幻影。所幸那些訊息與知識現在可以在台灣自由流通。

黨國體制像藤蔓般地到處延伸,學校裡也是。我也認為,教改的最大阻礙之一是基層教育工作者---或更仔細地講,是深植在他們觀念中的意識型態(不只政治上的)。教改設計規劃者把美國的進步觀念導入,從制度面著手改革,但他們低估了美國所無的黨國體制與文化在台灣的歷史、結構性影響。

alann 桑:
他們應該先去作智力測驗,如果在正常值之內的話,再去作心理評估 XD

electronics 桑:
沒問題 :)
您若不嫌麻煩的話,不妨在我的留言版上提供您的 Ptt2個人版網址,方便大家前往。

PENNY 桑:
這的確是最令人頭痛的問題之一。很多人自以為在思考,但其實不過只是在複製媒體所灌輸的想法,完全不知道媒體在洗自己的腦。國民黨的愚民教育實在影響深遠啊。(嘆)

Dark 桑:
諸項條件式是一體之不同面。一體者即國民黨透過教育與媒體所灌輸的觀念與心態。當一個人不把植入頭腦的這個晶片拿出來檢視,就只能循其指令思考行事。

思考的惰性與道德上的虛偽兩者互相為用。當一個人的頭腦在教育與社會化過程中反覆地練習這個循環,墮落或拒絕自我提升即成為其宿命。這個宿命可以被打破,只是許多人習慣於黑暗山洞而害怕真理與真相之光的刺眼,而寧可退縮回山洞深處。

在升學階梯上爬得越成功的人,內化國民黨那一套的程度越高。而且,在多數情況下,因為(他們認為)自己的社經地位建築於其上,他們越難擺脫那個他長期賴以自我肯定的觀念與價值系統。這可以解釋為什麼許多中產者是那麼地抗拒深層的改革。

甘地那段話發人深省。謝謝!
Posted by 慕容理深 at 2007年11月18日 20:14
慕容板主
小弟有一事請你幫忙

以前我曾從貴板連結到妙子或媒抗的網頁
那個網頁是寫說 AC尼爾森本尊已經停止台灣再使用AC
尼爾森名義發布民調
不過我現在找不到ㄟ

慕容板主記憶力特優
能不能幫忙找一下
Posted by PENNY at 2007年11月18日 22:07

PENNY 桑:
ACNielsen在台灣應該還有分公司,至少在ACNielsen - Where We Are這個網頁上,還有Taiwan。

我猜,您所要找的可能是無差別 桑的大作:
台灣蓋洛普,別再虎爛了!
Posted by 慕容理深 at 2007年11月18日 23:32

【一人一百元,給綠黨一個機會】需要您的支持與鼓勵。謝謝http://e-info.org.tw/activity/2007/gptaiwan/donate.htm

站主:違反版規
1.留言請明確依照各版主文的特性
11. 任何團體、機關在本網站發表官方意見,請以本名貼文:各團體機關的代表,若是代表官方發言,請以本名署名,以示負責。
Posted by Hugo at 2007年11月19日 01:41

這麼說好了.從kmt開除李傑黨籍一事, 到最近公開某某入黨資料.
證明kmt還是滿腦子黨國正統思想.

這種政黨在民主國家算是[活化石], 應該擺在博物館....XD
Posted by single army at 2007年11月19日 04:32
對啦對啦
就是這篇
我的記憶力果然退化了
Posted by PENNY at 2007年11月19日 22:30

single army 桑:
「活化石」一語可以解釋他們為何那麼地不擅於思考(就到目前為止的地球史而言)^^

「順我昌、逆我亡」是黨國觀念的重要信條之一。他們認為越是像李傑這種背景的人,越得「教訓」---因為這種人比那些從黨國體制外環部分「叛逃」的人更具威脅性。

PENNY 桑:
資料看多了,難免會弄混。正常的啦^^
Posted by 慕容理深 at 2007年11月20日 00:56
馬英九也可以簡稱馬丁
當之無愧...
Posted by 黑手黨 at 2007年11月24日 07:16
在馬英九日本行中看到的抗議標語:馬鹿英九。
我想這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XD
Posted by AKIRA at 2007年11月24日 10:09

黑手黨老大:
他搞不好還會嘻皮笑臉地說:謝謝幫我添丁 XD

AKIRA 桑:
他昨天說台灣像滿清末年。由此可見他的「指鹿為馬指數」確是越來越高了。-_-
Posted by 慕容理深 at 2007年11月25日 04:58
您好~

不好意思請問這篇"不堪回首馬英九"是否可讓我轉貼至我的部落格裡?

我只讀到國中畢業,不會寫文章,目前只能針對看到的去發言,

因為要找切腹說的文章無意間發現您的部落格(我還在看其他文章),

不知其他文章是否也能讓我轉貼?

另外謝謝您把資料弄得那麼齊全,讓我受惠可以再看清一些,謝謝您.
Posted by 珍惜眼前的一切 at 2008年01月25日 16:15
TO:版主

不好意思發完言後才發現名字有限制,所以更名留言名字,造成作業不便請見諒^^"

P.S:另外再請問如果我在其他地方發言可否將貴站網址PO出去?

不好意思笨了點請見諒^^"
Posted by mimi at 2008年01月25日 16:56

mimi 桑:
您好客氣!初來者難免會不習慣,正常的啊^^。

轉貼沒問題,只要按照我採用的授權條款即可。PO網址也沒問題。評論者與創作者大多希望把自己的成品跟更多人分享。在此先向您致謝。

您的文字表達清晰正確,不像是「只有」國中畢業說。 :)
學歷並非知識與文字能力的保證,更非限制。我見過不少程度令人搖頭的博士,也見過許多小學學歷程度卻更通達事理的人。學歷真的不算啥麼東西;只要自己持續精進就好,那才比較實在。共勉。
Posted by 慕容理深 at 2008年01月25日 23:57
謝謝您版主~

那我就貼一些文章到我的部落格裡,謝謝您~

P.S:我真的是只有國中學歷的六年三班小市民^^"感謝您的部落格讓我增加很多知識,再次謝謝您~
Posted by mimi at 2008年01月26日 00:47
板主您好 :

其實,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檢驗馬惠帝這號渣
但是
我其實覺得非常不值

其一
我們再怎麼去檢驗他,媒體一樣把他捧為天神
至高無上的上帝
我們又如何鬥的過媒體?
還是有太多人去看他,去讀她,去買它
不是嗎?

其二
記得在選北縣長時,我親身聽到一句話
民眾說 : 寧願選個不會做事的,也不要選個會做事的
因為不會做事就沒有貪污
所以週洗萎當選了...
聽到這種論調,那我們還能說什麼?

其三
2008/01/28的大話新聞
有三個觀眾call in發表了這樣的言論:
說那些人格、誠信、過去什麼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誰能給我們好經濟
要把我們帶去哪裡..
聽到這種論調
那我們還爭什麼呢?

板主,各位愛台灣明事理的前輩
如果台灣還是一塊寶島
那麼我們就有誓死捍衛、壯烈犧牲的理由
可是現在
是台灣人民容許骯髒的人大聲說話
還要選總統
連國會都變成野獸...
那麼
我們又何苦作賤自己呢?
是不是?
Posted by 格瓦拉的教徒 at 2008年01月29日 11:38

mimi 桑:
不客氣。也感謝您的肯定。
我們都是「小市民」,但只要善用我們的公民權利,人人都可以是大國民。

格瓦拉的教徒:
這幾年來我也不時有那種感慨,甚至...無力感。
不過,在台灣,還是有很多人主要因為黨國教育洗腦、加上媒體誤導,而看不清一些政治現象與問題的癥結。不少這樣的人本質上並不排斥明辨事理的頭腦體操,只是主客觀條件上不若我們那麼主動積極關心公共事務。只要能多提供他們一些解毒劑,他們受黨國體系毒害的程度多少可以減輕。以我個人而言,這類人士是這個部落格主要的終端服務對象之一。至於效果如何,我只能說,盡人事而聽天命了。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們的處境比Che Guevara好多了(我對他也是崇敬有加)。
Posted by 慕容理深 at 2008年01月31日 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