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18:42

威斯康辛的一個禮拜二


Photo: wonder_al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 Some rights reserved.


對於擁有五百五十多萬人口的美國威斯康辛州而言,2006年11月7日是個大日子。在這個禮拜二,該州有兩百多萬人都作了這件事:投票。

這當然是個大日子:一口氣得選出聯邦參議員、聯邦眾議員、州長與副州長、州檢察長、州財務官、州務卿、州參議員、州眾議員、郡檢察長……「九合一選舉」?

不只!如下圖照片所示,另外還有四個職務呢!


Photo: wonder_al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 Some rights reserved.

 

還沒完喔,選票底下那一行粗體字提醒選民要記得翻到背面。一翻過來,哇咧,又有三項!所以是「十六合一選舉」啦。


Photo: wonder_al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 Some rights reserved.

第二頁左邊那一欄有五格,最末那兩格是公投部分。兩道公投題目分別關於婚姻定義與恢復死刑,原文如下:

Question 1: Marriage. Shall section 13 of article XIII of the constitution be created to provide that only a marriage between one man and one woman shall be valid or recognized as a marriage in this state and that a legal status identical or substantially similar to that of marriage for unmarried individuals shall not be valid or recognized in this state?

Question 2: Death penalty in Wisconsin. Should the death penalty be enacted in the State of Wisconsin for cases involving a person who is convicted of first-degree intentional homicide, if the conviction is supported by DNA evidence?

所以,人家不只是公投併大選,而且還把十八項選擇全印在同一張選票上。既然公投、選舉都在一張紙上,必然是「一階段領票」啊!

威斯康辛州的作法並非特例。有許多台灣人曾經或仍然長期居住美國,其中有一部分人也擁有投票權,想必知之甚詳。就算沒在美國投過票,打聽探詢或上網搜尋亦可略知一二。

我從沒聽過有哪個美國政客指責這種作法,而講出類似「雞腿綁豬腿」(胡志強語)、「荒腔走板」(馬英九語)、「蓄意搞亂人民投票行為」(立法院國民黨黨團語)、「容易造成人民投票無效,甚至讓人民誤觸法律」(雷倩語)、「強姦民意」(曾永權語)、「強迫選民領票」(王金平語)、「操控選舉」(郭素春吳伯雄語)、「為了做票,已經走火入魔,喪心病狂」(吳敦義語)、會「選務出錯」(胡志強、廖風德語)、「勢必會引發混亂和重大衝突」(吳伯雄語)之類不成理由的理由。若這些國民黨人所言有理,美國老早就滅亡了。

蔣友柏曾指出,中國國民黨檯面上的一些政治菁英「以前被送到國外讀書,但回來後沒有把民主觀念帶回來,只是在現狀裡扮演一個角色」。他的批評一針見血;不過,還未到透骨入髓的地步。

事實上,許多國民黨人在留學海外時,非但與民主觀念絕緣,甚至還充當反民主的馬前卒。而這些人回國之後,即使在享受別人犧牲生命、自由、青春所換來的自由化、民主化成果之餘,仍持續抗拒著民主深化的浪潮。他們使用包括外國學歷在內等貼金技法,將自己形塑成為「菁英」,並相對地將廣大選民定位為認知、判斷能力均不足以決定公共政策,而注定接受「菁英」領導的追隨者。在這些國民黨「菁英」的心目中,「民主」等於「人民請我來作主」。從過去的反對總統直選到現在的阻撓公投,這些人真的是一路走來,始終反民主如一。

如果國民黨這些「菁英」還是對美國的選舉併公投實施方式茫無頭緒(還是裝傻?),不妨打個電話給目前還住在加州的該黨前中常委王又曾,請他幫忙收集一下資料…畢竟這年頭,眾多「同志」不若以往那麼樣地熱衷於往美國跑,而對於跟專制中國來往較有興趣。


延伸閱讀:


by 慕容理深
update 2: 2007.10.26 02:16:14
歡迎轉載轉寄(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Technorati : , , , , , ,


  • elysium 發表於樂多回應(31)引用(2)政治、經濟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切換閱讀版型 │昨日人次:0 │累計人次:2059 │標籤:政治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4363707
    引用列表:
    之前我曾經將參與美國基層社區活動的經驗寫在「足球場上的美國」一文中。這一篇是那篇文章的延續,紀錄美國的公民如何將與自己切身
    足球場外的美國-----選賢與能的謊言【婆娑美麗的太平洋】 at 2007年10月28日 03:59
    一個令人激賞的選務網站(下)【Passion: 慕容理深のblog 】 at 2007年10月29日 17:44

    回應文章
    「公投綁大選」是世界民主政治史上的笑話級指控,可惜民進黨並沒有強力反擊,台灣人民的民主訓練素養不佳,以前沒有公投的習慣,使得這個指控竟然還能在台灣發酵。

    此外像「民進黨拼選舉」這也是笑話級指控。全世界民主國家的所有政黨,都嘛在拼選舉,所有民主國家的政黨都嘛要靠選舉才能執政。政治人物拼選舉,跟人類拼呼吸是一樣,再自然不過的事。不過世界上還是有人可以不必拼選舉,專心政務的。例如金日成父子,北京濤哥、蔣總統們。講別人在拼選舉,恐怕是不識民主為何物的史前廢物罷了。
    | 檢舉 | Posted by Kai-shao at 2007年10月25日 19:45

    說來奇怪 , 綠營的都不怕一高二低的會嫌麻煩 , 號稱學歷較高的藍營卻怕他們的選民搞不清楚 , 有些人還是留學過見過美式投票陣仗的


    比較合理的解釋是: 跟藍營久了 ,智力會明顯降低
    | 檢舉 | Posted by Akasaka at 2007年10月25日 20:45

    景氣會講話! 九月外銷接單續創歷史新高 十月更樂觀

    http://www.wretch.cc/blog/liautiamding&article_id=20250275
    | 檢舉 | Posted by liau at 2007年10月25日 21:21

    啊奇怪了,不支持就進去畫X就好了,機機歪歪那麼多幹嘛?不然就公開要大家一起畫X不就得了,這樣就不會過了吧。

    啊?他們自已也在推反聯公投哦?到底是有想推還是不想推啊?
    | 檢舉 | Posted by Pig at 2007年10月25日 21:39

    I really don't get this...
    I know some KMT supporters really care about Taiwan, but how come they can't see, nor realize that KMT is just using and manipulating them...
    "「雞腿綁豬腿」(胡志強語)、「荒腔走板」(馬英九語)、「蓄意搞亂人民投票行為」(立法院國民黨黨團語)、「容易造成人民投票無效,甚至讓人民誤觸法律」(雷倩語)、「強姦民意」(曾永權語)、「強迫選民領票」(王金平語)、「操控選舉」(郭素春、吳伯雄語)、「為了做票,已經走火入魔,喪心病狂」(吳敦義語)、會「選務出錯」(胡志強、廖風德語)、「勢必會引發混亂和重大衝突」(吳伯雄語)之類不成理由的理由。"
    I really hope they can talk some sense into me, because I can't find any logic in denying 公投... How's that 「強姦民意」when you get to vote for what you believe in, and how's that 「蓄意搞亂人民投票行為」, is it really that difficult? If you just go to a post office to send a package or something, which is probably more complicated than that. 「操控選舉」「為了做票,已經走火入魔,喪心病狂」「選務出錯」「勢必會引發混亂和重大衝突」... oh my god...
    | 檢舉 | Posted by Joe at 2007年10月25日 21:52
    >>若這些國民黨人所言有理,美國老早就滅亡了。
    他們就是想讓台灣滅亡
    | 檢舉 | Posted by 鉑鎂鑼 at 2007年10月25日 23:09

    每次看著國民黨
    就覺得台灣人真可憐
    連這種程度的蠢話
    國民黨都可以一直拿來虎台灣人 Orz
    | 檢舉 | Posted by bigburger at 2007年10月26日 00:32

    威斯康辛州政府怎麼可以學習貪腐的民進黨政府操控選舉?!
    真是墮落~~
    XD
    | 檢舉 | Posted by alann at 2007年10月26日 00:36

    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像民進黨一樣大選綁公投的啦!至少碼兩個國家,不是一個。XD
    | 檢舉 | Posted by Tiat at 2007年10月26日 01:20

    Kai-shao 桑:
    非常同意。民進黨常常卡在對手玩弄文字(例如,用「綁」來代替「併」)所設下的詮釋陷阱而不自知。

    在馬英九對新加坡體制的讚揚與對「國民黨青年團能出個胡錦濤」之期望的底層,暗藏著對於「不必拼選舉」就能長期執政的體制之嚮往。

    Akasaka 桑:
    我們也不能排除「跟藍營」與「智力降低」之間的因果關係是雙向的 :P

    liau 桑:
    足見推動加入聯合國與謀求經濟發展兩者並行而不悖(更精確地講:彼此相關)。只有那些腦袋還停留在windows 3.1以前的那種單工模式者才會認為,政府在同一時間內只能作一件事。

    Pig 桑:
    正是因為他們主張「反」聯(=反對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啊,他們是在推,只不過是...背對著聯合國在推而已。

    Joe 桑:
    非常欣賞您這句:「If you just go to a post office to send a package or something, which is probably more complicated than that. 」我猜,國民黨打從心底認為他們的選民中,有許多人丁丁到不會寄限時信。

    鉑 桑:
    代換練習:「他們的目的就是終極統一」。

    bigburger 桑:
    中國國民黨藉由教育在大家的頭腦中植入晶片,再透過媒體不斷輸入他們預設的資料。是以,對於政治經濟問題,很多人自以為在思考,其實只不過是在自己腦中重跑一遍又一遍老大哥所下達的指令。已經拿掉晶片的為人父母者難免遇到必須要幫自己的小孩反洗腦的麻煩事...我猜,您也會碰到^^

    alann 桑:
    蘇起搞不好會懷疑威斯康辛州州長是民進黨的秘密黨員~~ XD

    Tiat 桑:
    另解:對他們而言,世上只有中國這一個國家(所以他們的「國際化」講來講去都在講中國)。
    | 檢舉 | Posted by 慕容理深 at 2007年10月26日 01:40

    I am afraid that there is an error in your lead title. That date could not be a Thursday. I have voted here in the US many times - the date is always a Tuesday.
    | 檢舉 | Posted by yl at 2007年10月26日 05:43

    呵~光講"會選務出錯"這一句
    就該全國的中小學老師反省並覺悟了.(雖然很難!)
    之前319鄰人有位小學老師也跟著嚷嚷"做票..."云云
    我堵一句:"那不就是說你們這些老師是共犯囉~"
    她便啞口無言!
    顯然這次全國還是有不少人會不知不覺地跟著夢囈.
    唉~只能悲嘆洗腦洗得徹底!
    | 檢舉 | Posted by 小高 at 2007年10月26日 10:01

    慕容兄:樓上的yl指出選舉日通常是星期二.我不住美國是不知道啦.不過經查2006年11月7日的確是星期二.所以應該是您筆誤了.
    http://site.baidu.com/list/wannianli.htm
    | 檢舉 | Posted by 小高 at 2007年10月26日 10:06
    那些「人民請我來作主」的菁英,倒是對N合一的公職人員選舉大大贊成,因為可以方便買票或招待選舉套餐旅遊行程。公投票毫無購買後可以獲利的價值,說什麼也要打成垃圾,進行分類。
    | 檢舉 | Posted by ESIR at 2007年10月26日 12:06

    總而言之,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虧民黨老是用陰謀論醜化對手,其實幹的骯髒事比誰都還多!

    我個人有些疑問,不知慕容兄能補充解疑嗎?
    1.有那樣多的被選舉人,是如何執行政見宣傳方式給選民?(多人排隊宣傳嗎?)
    2.投票作業的如何執行?(如投票場所,選票設計,計票等,圖片中文件很像是電腦計票)
    3.民眾如何理解眾多選舉人的好壞?(是好人中取最好?還是濫人中取沒濫太多的?)

    以目前台灣惡質落後選舉方式,若舉辦像美國的多合一選舉,真是一場糊塗帳啊......囧rz

    這次又要麻煩慕容兄了,每次都讓您回覆很多字,真不好意思^^"(啊!我是認真魔人....)
    | 檢舉 | Posted by Dark at 2007年10月26日 14:54

    非常感謝 yl桑的糾正,並謝謝小高 桑的查證。
    敝人不慎弄錯了日期,為此向大家致歉。


    yl 桑:
    不知您是否有興趣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米國投票經驗?

    小高 桑:
    反駁得好!
    這年頭有膽子做票的人應該很難找得到,加以開票有人監看,更是難上加難。倒是我曾數度聽聞,2004年時有投票所消極抵制公投票領放作業。

    ESIR 桑:
    所言甚是。
    歸根究底,問題出在一部份人缺乏公民意識。荒謬的是,這一部份人卻可能左右選舉結果。以個人觀察,每到選舉前幾個月,台北街頭的遊覽車就會變多...我猜,也許機場也有類似情形吧。
    | 檢舉 | Posted by 慕容理深 at 2007年10月26日 15:07

    「認真魔人」Dark 桑:
    我一向認為,「認真魔人」是進步的重要力量。 :)

    我就個人見聞試著回答您的問題。

    1. 以文中所舉之例而言,每項選舉的參選人其實不多。雖然選舉項目很多,但各項職務背後是一塊公共行政領域,選民自己若多少保持對公共事務的關心,應該對各候選人,尤其是各黨的政見方向有個概念,而不難進行判斷。至於政見宣傳,海報、傳單、小冊子、電視、群眾集會、街頭(尤其是市場)直接接觸選民、乃至於網路等大概是各國選舉都會用到的管道。吵死人的宣傳車似乎少見於西方國家。至於公投,加州的作法是由州政府將各項公投正反意見製作成小冊字,一方面放在網路上供下載,另一方面提供實體的印刷品提供給選民。

    相對而於一些多黨林立的國家(通常是內閣制),美國其實算是很單純的。

    2. 沒錯,圖片中選票跟我們聯考試卷一樣,在開票時會被用光學掃瞄,而將結果輸入電腦。技術上,美國有數種投票系統並存(國家太大的壞處),以加州而言,請參考Voting Systems的指南。另,荷蘭似已全面採按鈕投票。這種方式可以免除選票的判讀爭議,不過如果候選人堅決要「番」的話,還是可以說電腦被動了手腳(補救方式:按鈕投票後列印出一張紙本,由選舉人確認後投入票箱,最後全箱封存以作為驗票依據)。

    3.「好人中取最好?」與「濫人中取沒濫太多的?」的原則是一樣的,亦即選一個比較適合的。選民的理解方式想應因人而異,從依政黨傾向投票到全憑主觀印象的都有。應該有實證研究可以告訴我們更多吧。

    至於N合一,包括您、ESIR 桑、敝人在內,很多人都認為在台灣會造成問題。我認為如果台灣若想在短期內解決賄選問題,恐怕得改採取大選區比例制,把選區定在縣市層級(鄉鎮則以全鄉鎮),一方面提高買票成本與風險,一方面由各政黨去自行約束黨員並承擔黨內有人買票而曝光後全盤皆輸的風險。
    | 檢舉 | Posted by 慕容理深 at 2007年10月26日 16:11
    公投本來就該綁大選。
    就讓他們去反公投,民進黨你給我硬起來,就是一階段,不投的當成廢票。看他們要囂張到何時。
    | 檢舉 | Posted by 逸峰 at 2007年10月26日 23:38

    逸峰 桑:
    同意!民進黨不可以再讓他們「軟土深掘」。再退讓下去,就會變成誰嗆得大聲兇狠誰就贏,若是那樣,就等著民主機制的瓦解吧。
    | 檢舉 | Posted by 慕容理深 at 2007年10月27日 01:43
    想請教慕容兄
    美國的公投是什麼時候開始有的?
    N合一又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是在"葉武台"到美國前就有了嗎?
    | 檢舉 | Posted by rw at 2007年10月27日 21:50

    民進黨從來沒硬過!
    從來沒有像入聯有那麼高的支持,包括總統直選,廢除刑法100,那麼理所當然的事,大家都還是覺得民進黨在亂,結果是因為李登輝比較硬,才達成的!
    既然有這麼高的支持,再不硬起來,對不起台灣人民,國民黨一向胡扯,以前反公投,就是怕人民自主,後來被戳破,就說不是反公投,是反對公投的內容,這次反不了公投,又反不了入聯,就說不能一起辦,又說不能一階段,說他們逢扁必反是太簡化,分明就是反民主!
    若不趁這次主導的議題如此民意可用而硬起來,一次擊潰國民黨,再妥協下去,就真的延長了"虛耗"的時間了(我認為假如有政黨惡鬥或是虛耗的話,也是因為有國民黨)!
    | 檢舉 | Posted by 鉑鎂鑼 at 2007年10月27日 22:02

    rw 桑:
    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在1897年即已通過公投法,但只限於市政層次。南達科達州(South Dakota)則在1898年以後可進行整個state的公投。這是美國的兩個最早紀錄。

    至於N合一,我並不清楚;但以美國的投票種類之多,應該遠在「葉武台-馬英九」留美之前就有了吧。

    舉一個發生在1912年(亦即中華民國元年)11月5日的例子:那一天美國選總統,姑且不論有沒有合併其他選舉,以Oregon州而言,當天同時舉辦了37項公投,真是亂來!一定是民進黨在搞鬼! XD


    鉑 桑:
    李登輝當總統時大玩兩面手法、撥弄三方勢力,而台灣派勢力同時在國、民兩黨內給他當靠山。相較之下,陳總統可以玩的空間小得太多了(這有一部份得怪他自己)。

    現在比較樂觀的部分在於:台灣派的民間勢力比以前強勢許多,甚至強到可以倒過來影響民進黨的領導階層。陳謝蘇等人必須與這股多方匯集的人民勢力分工合作,產生相加相乘的力量,一舉把越來越不成體統的國民黨勢力壓制下去。這是台灣未來命運的關鍵。
    | 檢舉 | Posted by 慕容理深 at 2007年10月28日 02:00

    雞婆幫募容大補充一下美國的競選花招
    美國要投票必須登記,不然不會收到投票通知。所以一成年或是成為公民的成年人都必須登記才能成為合格的選舉人。登記為選舉人就可以投各種票。若搬家要重新登記,否則沒收到投票通知就不能投票。
    各級選委會會將候選人的資料和公投事項的解說郵寄到選舉人登記的住址,網頁也會有說明。候選人的招牌通常是很簡單的小牌子,上印人名,公投的議案也同樣設計成簡明的標題或標語。這些牌子就插在路邊或支持者的前院裡。在英文版估狗輸入election sign搜尋圖片就可以看到很多照片。地區性候選人例如市長市議員有時候也會掃街,但是跟台灣完全不一樣,不過就是候選人和三五個助選員或支持者挨家挨戶發傳單,沒有宣傳車也沒有擴音器。通常是週末,大人在外面除草小孩騎腳踏車,社區裡的大人就在路邊討論起公共事務。
    有時候地區性選舉也舉辦政見發表會,由候選人公開辯論,或起草連署公投的代表上台宣傳理念。
    我個人就曾經碰過週末支持者發傳單到我家門口,週末球場邊候選人到場自我介紹,以及小學校長趁學校音樂會致詞時鼓吹大家公投投贊成票加稅補助教育經費。
    總之公投跟吃飯一樣平常,熱烈激辯的內容是該怎麼決定事務,根本就不是該不該舉行公投。
    | 檢舉 | Posted by morning at 2007年10月28日 04:37

    因為慕容大此文以及各位的回應
    我寫了一些對美國公投的觀察和想法 歡迎指教

    還有 扼
    我前個留言把慕打成募 抱歉
    | 檢舉 | Posted by morning at 2007年10月28日 05:02

    morning 桑:
    灰熊感謝您的補充 :)

    您這篇足球場外的美國-----選賢與能的謊言寫得非常精彩,從日常生活層次出發,深入淺出地破解了「選賢與能」的迷思,(美國有「選賢與能」之類的說法嗎?),應該拿去投稿,好讓更多人讀到。

    歐洲不少國家亦實施投票登記制。他們跟美國一樣,在計算投票率時,是根據登記總人數來計算,不像台灣是以全體擁有選舉權的公民總數當分母。投票登記制度可以把總是不會去投票的人排除在外,僅以願意決定公共事務的公民人數來衡量政治參與。另,在某些國家,登記後卻不去投票的人必須提出請假證明,否則得繳罰款。

    具有穩固民主政治基礎的社會應該都如您所描述的那樣,小自社區(或大樓)日常公共事務的層次,大至全國性政治事務,都是由住民共同參與決定代理人人選與政策方向。

    反觀台灣,在小範圍如住宅大樓、社區、鄰里的層次上,主動參與公共事務的意願偏低,很少人將之視為一種責任。這種政治文化的負面結果不僅使日常生活環境品質欠佳,也使整個民主政治難以健全。從歷史來看,二二八是個重要分水嶺。二二八之前的台灣可以在權力幾乎真空下,靠人民自律與負責,而平穩地渡過一百天;二二八之後,沒人敢多管閒事,即使只是街巷垃圾遍地這種事,通常也看不到有居民願意聯合起來謀求改善(在威權體制當局的眼中,任何橫向串連都是可疑的、危險的)。紀念二二八不只紀念受難者,也是紀念一種台灣文化的消失。

    (誤植小事請不要放在心上...偶而多一點「力」也不錯說^^)
    | 檢舉 | Posted by 慕容理深 at 2007年10月28日 18:04

    我覺得這一篇應該有人寄給民進黨官員
    這是反駁那些把台灣人當白痴的國民黨很好的文章
    國民黨認為台灣人都白痴
    領2張票都數不清
    當年只不過一群土匪而已,搞的自己水準很高似的
    | 檢舉 | Posted by PENNY at 2007年10月28日 23:17

    PENNY 桑:
    謝謝。
    至少在憲改部落格的news aggregator上有此篇連結(目前還在第一頁),有沒有民進黨官員看,我就不曉得了...

    那些國民黨人自己故步自封(還教我們唱「勿故步自封」勒!),自閉於密室中,開條門縫看人,當然把別人看扁了。
    | 檢舉 | Posted by 慕容理深 at 2007年10月29日 00:01
    最近在寫 外國選票長得什麼樣子 的文章,看到慕容大的這篇文章,請問可以讓我引用嗎?

    下面是已經寫好的兩篇:
    http://blog.pixnet.net/ironsnow/post/10897958
    http://blog.pixnet.net/ironsnow/post/10872448
    | 檢舉 | Posted by ironsnow at 2007年11月17日 04:22

    ironsnow 桑:
    沒問題 :)
    拜讀了您的文章,覺得您蠻用心的。加油囉~~
    | 檢舉 | Posted by 慕容理深 at 2007年11月17日 07:06

    噯!

    各位大大
    既然藍軍那麼怕公投併大選
    就分開辦又有何妨?

    讓它們輸的甘願一點不是更好?
    不是更可以證明, 沒品的是藍營?

    至於米國的選舉方式與制度, 老實講, 布希擊敗高爾那次就已經證明是一團鴉鴉烏, 臺灣要是學他們, 恐怕早爆發內戰了!

    不過老美願意遵守遊戲規則的精神, 才是值得稱頌的
    | 檢舉 | Posted by 選賢與能 at 2008年1月9日 09:20

    選賢與能 桑:
    單從選舉競爭的角度來看,您說的沒錯,按照他們的意思作,看他們還有什麼話講;不過,問題癥結還是在於您所提到的,遵守遊戲規則的精神:即使在程序上如他們的意,只要結果不是,他們還是會翻賭桌的。

    我們當然不必樣樣學米國。打孔式投票跟我們的蓋印式一樣,都該被放進博物館了。至於選舉人制度,那是米國特有的歷史產物,我們既不必學,也學不來。但那種將選舉與公投作業盡量合併的作法合乎經濟原則,還是值得我們學習。
    | 檢舉 | Posted by 慕容理深 at 2008年1月10日 02:26
     
     


     
    -
    贊助商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