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0,2008
尋寶圖
黑膠樂友海外出差, 如遇天時地利人和, 古蹟可以不看, 美食可以不吃, 黑膠二手店絕對不能不逛.
所謂天時者, 指的是行程安排. 最好的出差行程, 就是像彭老大那種, 兩天學術研討, 然後機票訂在七天以後. 啤酒喝到吐, 黑膠買到手脫臼. 只可惜這種福份, 我們想想就好, 畢竟大學教授不是人人都能當的. 一般上班族如能在飛機起飛前, 卑微地偷得半日空檔便心滿意足矣.
所謂地利者, 係指出差地點. 地點不對, 就不用談了. 有些地方幾十年前沒人聽黑膠, 幾十年後, 也就沒有不肖子孫把老爸生前留下的黑膠倒出來賣. 出差到這些地方, 不需有太多綺想空間. 所以我們談的, 應該是以歐美地區為主.
所謂人和者, 就是在出發前把資訊收集清楚. 孤狗大神雖然能告訴你很多事情, 但網路所載常常言不符實. 唱片行網站跟你說有很多黑膠, 你千辛萬苦人到了現場才發現果然滿地黑膠, 但都是獨立搖滾, 那就真的欲哭無淚了. 所以最好多方打聽, 甚或與店家 email 事先取得連繫, 也順便把開店時間再度確認一下. 網站上通常雖言明開店時間, 但難保老闆當天拉肚子或是怎樣, 鐵門拉下來讓你 window shoping, 看著門內滿地黑膠, 距離不到五公尺, 感覺卻如此遙遠, 左手握著現金, 右手握著五小時後即將起飛的機票, 這種心痛的感覺, 大羅已經字字血淚寫在這裡了, 你們千萬要注意. 他拉肚子是十分鐘的事, 你撲空是一輩子的事.
這陣子發現國內的二手黑膠愈標愈貴, 大羅用計算機算了一下, 如果你一年只買 100 張唱片, 且能動心忍性憋一年, 到國外去一次購足, 在行李不超重的情形下, 價差已可完全貼補來回機票. 因此緣由, 大羅決定拋磚引玉, 先起個頭, 同時歡迎大家一道來分享經驗. 資訊豐富了, 說不定以後來趟黑膠之旅.
荷蘭 :
請參考彭老大專文 :十張唱片五歐元, 拿來射飛盤亦不心痛矣
柏林 :
Fidelio Klassik 地圖按這裡
歐洲年輕人好像不太聽古典音樂. 在孤狗地圖上找柏林黑膠唱片行, 沒見著一家賣古典的, 賣獨立搖滾的倒是好幾家. 唯一一家有嫌疑的, 就是這家名叫 Fidelio 的唱片行. 網上資訊實在少得可憐, 不過, 名字敢叫 Fidelio, 沒賣古典音樂小心我一把火燒了這崽.
柏林位處東西歐交會處, 這家唱片行的黑膠也充份反應這個現象. 除了常見的 Philip, DG, EMI, 還有些怪怪的 DG, 怪怪的 Melodia, 怪怪的德律風根, 還有些沒聽過的廠牌. 東翻西翻很有尋寶的趣味.
店面小, 黑膠只有一排不到十公尺長, 後頭櫃子還有千來張未經整理. 老闆說如果事先約好, 他在別處有間庫房內有五千多張可供挑選.
價錢平均在五歐元左右, 不算便宜. 片況大多十分良好, 好到令人懷疑歐洲人是不是買了唱片就往保險箱鎖.
歐洲航線行李上限是 20 公斤, 跟美國 32 公斤不一樣, 要小心. 回來幾天了, 到現在肩膀還在痛.
舊金山 :
Groove
黑膠唱片很多, 除常見廠牌外, 這間店最大的特色是, 它有一缸子的西敏寺. 平均一張五至九美元, 版位好的, 也有上看五六十美元的. 低價西敏寺常見刮痕, 但實際聆聽影響不大.
舊金山唱片行很多, 有些令人失望的, 就算是誤會一場, 不一一細說了.
聖荷西 :
Streetlight
Rasputin
這兩家很像, 也在同一條大街上, 就一併說了.
美國爵士樂甚多, 非常多, 價錢大多在五到十美元之間, 但也有些版位挺貴的.爵士樂黑膠品相普遍不好, 讓人覺得聽古典的, 比聽爵士的愛惜唱片. 而在歐洲聽古典的, 又比在美國聽古典的愛惜唱片.
古典音樂以 Philip, Decca, DG, CBS 為大宗, Philip, Decca 尤其多.平均一張四美元, 品相大多很好.
寫到這裡告一段落. 願意分享經驗的, 請自由發揮吧.
荷蘭 :
請參考彭老大專文 :十張唱片五歐元, 拿來射飛盤亦不心痛矣
柏林 :
Fidelio Klassik 地圖按這裡
歐洲年輕人好像不太聽古典音樂. 在孤狗地圖上找柏林黑膠唱片行, 沒見著一家賣古典的, 賣獨立搖滾的倒是好幾家. 唯一一家有嫌疑的, 就是這家名叫 Fidelio 的唱片行. 網上資訊實在少得可憐, 不過, 名字敢叫 Fidelio, 沒賣古典音樂小心我一把火燒了這崽.
柏林位處東西歐交會處, 這家唱片行的黑膠也充份反應這個現象. 除了常見的 Philip, DG, EMI, 還有些怪怪的 DG, 怪怪的 Melodia, 怪怪的德律風根, 還有些沒聽過的廠牌. 東翻西翻很有尋寶的趣味.
店面小, 黑膠只有一排不到十公尺長, 後頭櫃子還有千來張未經整理. 老闆說如果事先約好, 他在別處有間庫房內有五千多張可供挑選.
價錢平均在五歐元左右, 不算便宜. 片況大多十分良好, 好到令人懷疑歐洲人是不是買了唱片就往保險箱鎖.
歐洲航線行李上限是 20 公斤, 跟美國 32 公斤不一樣, 要小心. 回來幾天了, 到現在肩膀還在痛.
舊金山 :
Groove
黑膠唱片很多, 除常見廠牌外, 這間店最大的特色是, 它有一缸子的西敏寺. 平均一張五至九美元, 版位好的, 也有上看五六十美元的. 低價西敏寺常見刮痕, 但實際聆聽影響不大.
舊金山唱片行很多, 有些令人失望的, 就算是誤會一場, 不一一細說了.
聖荷西 :
Streetlight
Rasputin
這兩家很像, 也在同一條大街上, 就一併說了.
美國爵士樂甚多, 非常多, 價錢大多在五到十美元之間, 但也有些版位挺貴的.爵士樂黑膠品相普遍不好, 讓人覺得聽古典的, 比聽爵士的愛惜唱片. 而在歐洲聽古典的, 又比在美國聽古典的愛惜唱片.
古典音樂以 Philip, Decca, DG, CBS 為大宗, Philip, Decca 尤其多.平均一張四美元, 品相大多很好.
寫到這裡告一段落. 願意分享經驗的, 請自由發揮吧.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5008795
回應文章 
大羅,買到甚麼好片記得Po出來分享一下!
Posted by Dent
at January 20,2008 11:31

原來消失一陣子的大羅,是去海外扛片子跑單幫。
行李重量限制? 你不是說那個海運的貨櫃農曆年後就進基隆了?
Posted by ray
at January 20,2008 14:19
ray,
對啊, 你家山腰庫房什麼時候蓋好, 貨櫃我會替你安排好. nanaco 那邊你自己去跟她解釋, 我只負責幫你叫貨.
Dent,
談不上什麼特別的版位, 貴的我也買不起. 倒是 melodia 有買到李希特和Mravinsky 的柴協, 和桑德林的拉二, 這倒是以前買 CD 時, 一直在找的版本.
其他的, 以後寫到什麼, 就順便帶到吧.
Posted by 大羅
at January 20,2008 19:58
夜深,仍是月黑風高,某高地又見三人六輪。
南方前來的黑衣人下車抱拳做揖道:「二位師兄好!」
北方而來的紅衣人回道:「阿聞賢弟好,此回大師兄與我召你前來,可知何事?」
阿聞道:「前些時日運動員大師兄非鴿傳輸進階秘訣,今夜敢情是要驗收成果?」
銀衣人聞言微笑:「賢弟果然聰慧過人,一點便透。」
阿聞語帶興奮道:「大師兄過獎了,我一收到密語便日夜思考,近日漸有所得。這便是我對那十字秘訣『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粗淺成果。」 說罷,拍拍那身旁座騎。
紅衣銀衣人放眼望去,只見那「車」長得奇形怪狀,正皺眉間,阿聞又道:「大師兄捎來的密語乃是存錄在一張黑膠唱片裡,於是我便往這方向想去、做去。 這部車前些時日完工,我也曾騎去和各地燒膠友相互『交流』,幸不辱師門,每回都有跟上。 正確點說,都沒有落敗,總是到了終點尚不見來者。」阿聞總是這麼謙虛的。
運動員看了一眼大羅,後者正揚眉微哂,忽地注意到先前沒有看到的景象,那奇形怪狀之車,在月光照射之下,出現一個影子,居然像極了一隻微偏著頭的小狗在那兒坐著。大羅心中一凜,正待出言,只見運動員亦看出此事,遂停語不發。
運動員緩緩道:「你這雙輪的設計也很是特別。」
阿聞雙頰一紅:「大師兄取笑了,內人怕吵,所以我選用了我感覺最安靜的 Philips 膠質做輪子的材料,因為用了此牌,所以也弄了兩個銀圈輪框,也是考究版本之意。」
大羅聞言,哈哈兩聲笑道:「人家銀圈是交...」一眼看去那輪框竟是交錯設計,一口吞回到了嘴邊的話,改道:「交... 膠友的花樣,你這『利其器』三字莫要弄錯了方向哩。」
阿聞聽了此言,臉紅得火爐般,囁嚅道:「是! 是! 二師兄教訓的是。」
大羅眼光一掃,望著那手把說:「你這手把怎這麼個怪樣子?」
阿聞用蚊子般的聲音回說:「就...就我也想方向不能錯,所以就找了我認為控制力最好的俄國大師唱片,把它烘軟了來做手把,標籤也貼在旁邊...」
三人低頭看去,果然手把旁兩個 DG 大花標籤,穆拉汶斯基指揮列寧格勒愛樂。 銀紅衣兩人猛一抬頭,不約而同小聲出口:「啃!」
阿聞一愣抬起頭來,大羅乾笑:「沒事,頭盔撞到了...,你... 當真把穆式大花版熔了來做手把?」說到後來聲音有些乾啞。
阿聞頭一低,聲音更聽不見了:「是啊,我還特地去找紅標貼紙又加薄荷口味的...」
運動員調勻呼吸,再緩聲問道:「賢弟,你那坐墊上,也有個標籤是嗎?」
阿聞一轉頭,說:「啊,這是... 這也是黑膠熔了的...」
銀紅衣兩人急問:「你拿什麼片子去做了?」
阿聞這下快哭出來了,說:「我想... 舊時古倫美亞的 SAX 片子最是清澈透明,坐在屁股下應該傳熱最好,所以... 所以就熔了五張...」
大羅不知此時哪裡來一肚子大便,喘了口氣,抱拳一繞,說:「兩位,告個罪,一路南來未得休息片刻,正需解放一下。」 轉頭逕尋那隱密處蹲去。西哩呼嚕一陣後,草草了事,上得坡頂,只見那運動員彎腰查看某物,正直起腰來,走到近處,也不知風大還是冷,居然見他雙腿微微抖動。 心下納悶,也彎腰低頭看去,問道:「師兄方才是看啥來著?」
阿聞見運動員雙眼緊閉,口中喃喃,心想這下禍闖大了,哭喪著嗓子回說:「師兄們,我知錯了! 前些日子突發奇想,要是一面騎車,一面能有擦絃聲、松香味該有多好,於是便苦苦尋了 Neveu 的片子切了幾小塊拿來當前輪煞車皮...」
大羅兩眼圓睜,抓著阿聞的袖子問,粗聲急問:「前輪! 那後輪呢?!」
聽到問後輪,阿聞面色稍寬,說話也流利些了:「後輪喔,我想後輪比較聽不見也聞不到,就隨便拿一個以前美國買回來什麼雷明頓好像刮鬍子刀的唱片,拉琴的名字也很好笑,叫那個籃球什麼斯伯汀的。」
大羅剛要說還好,只見身旁運動員聽到斯伯汀,晃了兩下,好像腿軟撐不太住,想他也一路南來,怕是太累了,便攙他一邊坐下休息。
三人無語。
半晌,運動員緩緩站起,上車前對阿聞言道:「賢弟愛車果然已是利器,假以時日,汝必以此車為四方注目,五湖愛載。朔風野大,阿兄歸矣... 」 最後幾句因山風呼嘯,未能聽清,但大羅心想,運動員平日口齒清晰,思路靈活,怎會把五湖愛戴說成了五湖愛載...
高地上的風,越發地涼了...
南方前來的黑衣人下車抱拳做揖道:「二位師兄好!」
北方而來的紅衣人回道:「阿聞賢弟好,此回大師兄與我召你前來,可知何事?」
阿聞道:「前些時日運動員大師兄非鴿傳輸進階秘訣,今夜敢情是要驗收成果?」
銀衣人聞言微笑:「賢弟果然聰慧過人,一點便透。」
阿聞語帶興奮道:「大師兄過獎了,我一收到密語便日夜思考,近日漸有所得。這便是我對那十字秘訣『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粗淺成果。」 說罷,拍拍那身旁座騎。
紅衣銀衣人放眼望去,只見那「車」長得奇形怪狀,正皺眉間,阿聞又道:「大師兄捎來的密語乃是存錄在一張黑膠唱片裡,於是我便往這方向想去、做去。 這部車前些時日完工,我也曾騎去和各地燒膠友相互『交流』,幸不辱師門,每回都有跟上。 正確點說,都沒有落敗,總是到了終點尚不見來者。」阿聞總是這麼謙虛的。
運動員看了一眼大羅,後者正揚眉微哂,忽地注意到先前沒有看到的景象,那奇形怪狀之車,在月光照射之下,出現一個影子,居然像極了一隻微偏著頭的小狗在那兒坐著。大羅心中一凜,正待出言,只見運動員亦看出此事,遂停語不發。
運動員緩緩道:「你這雙輪的設計也很是特別。」
阿聞雙頰一紅:「大師兄取笑了,內人怕吵,所以我選用了我感覺最安靜的 Philips 膠質做輪子的材料,因為用了此牌,所以也弄了兩個銀圈輪框,也是考究版本之意。」
大羅聞言,哈哈兩聲笑道:「人家銀圈是交...」一眼看去那輪框竟是交錯設計,一口吞回到了嘴邊的話,改道:「交... 膠友的花樣,你這『利其器』三字莫要弄錯了方向哩。」
阿聞聽了此言,臉紅得火爐般,囁嚅道:「是! 是! 二師兄教訓的是。」
大羅眼光一掃,望著那手把說:「你這手把怎這麼個怪樣子?」
阿聞用蚊子般的聲音回說:「就...就我也想方向不能錯,所以就找了我認為控制力最好的俄國大師唱片,把它烘軟了來做手把,標籤也貼在旁邊...」
三人低頭看去,果然手把旁兩個 DG 大花標籤,穆拉汶斯基指揮列寧格勒愛樂。 銀紅衣兩人猛一抬頭,不約而同小聲出口:「啃!」
阿聞一愣抬起頭來,大羅乾笑:「沒事,頭盔撞到了...,你... 當真把穆式大花版熔了來做手把?」說到後來聲音有些乾啞。
阿聞頭一低,聲音更聽不見了:「是啊,我還特地去找紅標貼紙又加薄荷口味的...」
運動員調勻呼吸,再緩聲問道:「賢弟,你那坐墊上,也有個標籤是嗎?」
阿聞一轉頭,說:「啊,這是... 這也是黑膠熔了的...」
銀紅衣兩人急問:「你拿什麼片子去做了?」
阿聞這下快哭出來了,說:「我想... 舊時古倫美亞的 SAX 片子最是清澈透明,坐在屁股下應該傳熱最好,所以... 所以就熔了五張...」
大羅不知此時哪裡來一肚子大便,喘了口氣,抱拳一繞,說:「兩位,告個罪,一路南來未得休息片刻,正需解放一下。」 轉頭逕尋那隱密處蹲去。西哩呼嚕一陣後,草草了事,上得坡頂,只見那運動員彎腰查看某物,正直起腰來,走到近處,也不知風大還是冷,居然見他雙腿微微抖動。 心下納悶,也彎腰低頭看去,問道:「師兄方才是看啥來著?」
阿聞見運動員雙眼緊閉,口中喃喃,心想這下禍闖大了,哭喪著嗓子回說:「師兄們,我知錯了! 前些日子突發奇想,要是一面騎車,一面能有擦絃聲、松香味該有多好,於是便苦苦尋了 Neveu 的片子切了幾小塊拿來當前輪煞車皮...」
大羅兩眼圓睜,抓著阿聞的袖子問,粗聲急問:「前輪! 那後輪呢?!」
聽到問後輪,阿聞面色稍寬,說話也流利些了:「後輪喔,我想後輪比較聽不見也聞不到,就隨便拿一個以前美國買回來什麼雷明頓好像刮鬍子刀的唱片,拉琴的名字也很好笑,叫那個籃球什麼斯伯汀的。」
大羅剛要說還好,只見身旁運動員聽到斯伯汀,晃了兩下,好像腿軟撐不太住,想他也一路南來,怕是太累了,便攙他一邊坐下休息。
三人無語。
半晌,運動員緩緩站起,上車前對阿聞言道:「賢弟愛車果然已是利器,假以時日,汝必以此車為四方注目,五湖愛載。朔風野大,阿兄歸矣... 」 最後幾句因山風呼嘯,未能聽清,但大羅心想,運動員平日口齒清晰,思路靈活,怎會把五湖愛戴說成了五湖愛載...
高地上的風,越發地涼了...
Posted by alc
at January 26,2008 00:04
阿隬陀佛, 拜服.
那訊號線跟剎車線粗細差不多, 也一併改了吧. Sitech 不錯, 剎起車來應該挺有層次, 速度快時更能體驗它的好.
Posted by 大羅
at January 26,2008 08:00
大羅真是有為有守,雨天週末都這麼準時... 0800... 當兵都沒那嚴格的。
你也甭拜了,此乃仿 arwen 與你的前文所出,你一拜不就是孔老夫子拜冬烘老師,都亂了手腳。 arwen 不喜廠製玩意兒,Siltech, not likely. 下回去他那兒沒準看到一隻弦給拆了的 viola da Gamba...
大伙聽音樂搞收藏真是益發的認真了,見到諸位能趁職務之便查訪異國 exotic store (這 exotic 與 erotic 常常不好分,不可分...) 真是令人肝腸糾結,好不忌羨。 格爸爸的,提了廿公斤回來,居然一張也不露餡... dent,上! 不管什麼牙,定要叫他吐一顆出來才算!
你也甭拜了,此乃仿 arwen 與你的前文所出,你一拜不就是孔老夫子拜冬烘老師,都亂了手腳。 arwen 不喜廠製玩意兒,Siltech, not likely. 下回去他那兒沒準看到一隻弦給拆了的 viola da Gamba...
大伙聽音樂搞收藏真是益發的認真了,見到諸位能趁職務之便查訪異國 exotic store (這 exotic 與 erotic 常常不好分,不可分...) 真是令人肝腸糾結,好不忌羨。 格爸爸的,提了廿公斤回來,居然一張也不露餡... dent,上! 不管什麼牙,定要叫他吐一顆出來才算!
Posted by alc777
at January 26,2008 10:24
你們這些壞叔叔, 沒一個好心. 專門欺負後學.
前兩天問 arwen : 喂, 這次撿了張德律風根回來, 那黑底金字的唱片, 是 mono 還是 stereo.
arwen 的回答挺匪類 : 嗯, 這 mono 你一定不喜歡. 我拿張 stereo 的跟你換.
昨天去越點買了宇宙城老闆寫的那本黑膠 label 圖鑑, 整理得挺好的. 有此字典在手, 好歹六眼狗小天使妖精打架, 勉強看得出所以然來.
不過, 回到德律風根, 書上沒寫, Dent 的 blog 也沒寫, 整理得也很好的 Anre blog 也沒寫.
誰可以幫忙解讀一下年份.

Posted by 大羅
at January 26,2008 23:31

補充一下, 剎車線用的是alc的中音單體拆下來所接成的卡夫樂線. 真好用.
騎我的小狗車去也.
Posted by ARWEN
at January 27,2008 04:43
這兩天讀 analog 雜誌, 提到 clearaudio 的 statement 唱盤即將在日本上市. 大羅對於銘器一向不太清楚, 看到相片只覺似曾相識, 疑, 這九九神錘好面熟. 怎麼 dent 用了兩年了, 日本還沒上市. 日本人不是比台灣人瘋黑膠嗎 ?

Posted by 大羅
at January 27,2008 10:10
大羅,這裡有張很像的,寫 \\\'62 年的錄音。

編號 LT 很可能是 mono,我有一些同年齡的 telefunken,編號是 SLT 起頭, stereo 錄音。
還有一個香港網頁對 label 整理得也不錯
http://www.absolutemusik.com/info/classical_telefunken_labels_tc.html
可他的 LT 是藍色的,你的卻是黑的。
看這亂的,你們倆再寫一本藍與黑吧。
編號 LT 很可能是 mono,我有一些同年齡的 telefunken,編號是 SLT 起頭, stereo 錄音。
還有一個香港網頁對 label 整理得也不錯
http://www.absolutemusik.com/info/classical_telefunken_labels_tc.html
可他的 LT 是藍色的,你的卻是黑的。
看這亂的,你們倆再寫一本藍與黑吧。
Posted by alc777
at January 27,2008 19:43
ebay 上買真便宜啊, 難怪你一進就一大箱.
Posted by 大羅
at January 27,2008 22:28
Well, 把每張的單價平均出來,看起來是很便宜。 可是如果把「很難找到下一手」的片子隔離出來,就沒有看起來這麼便宜了。 當初之所以會這麼買,其實是發現這麼買會買到一些我平常不買的唱片種類,東西來了之後,反正不聽白不聽,聽音樂的類型無形中擴大了,這種自己搞的強迫中獎是以前一張張挑著買時不可能有的收穫。打個比方,上回你聽的那張 Max Reger /Mazart variations 就是這麼來的。
前些時候買其他的東西,又看到一張,就幫你標回來了。到家一看,搞錯了。封面一樣,曲目不同,這回是 Reger /Hiller, 你得再等等。 不過,先跟你說一下,事情不太妙,前陣子這張出來沒人要,這陣子價錢爬高不少,要看運氣囉。
Posted by alc777
at January 28,2008 12:12
黑色金字標應該是50年代初的,水藍色標即便是mono也多是70年代發行的,不過有些mono直到70年代水藍標才有發行,只可惜德律風根唱片不多,研究報告也少,不然有些東西實在可以挖挖看.
Posted by Dent
at January 28,2008 18:44
Alc,
先謝了. 我老婆說買太多唱片了. 你如果真的標到, 過幾個月解禁了再去找你拿.
Dent,
真的嗎 ? 那就太好了. 版權期限超過 50 年, 列入 arwen 數位典藏合法 title 之一.
arwen, 我要學故宮博物院看到的, 蓋個乾隆御覽之寶之類的章, 然後, 每個樂章前面, 有本人致辭.
Posted by 大羅
at January 28,2008 21:06
"我要學故宮博物院看到的, 蓋個乾隆御覽之寶之類的章, 然後, 每個樂章前面, 有本人致辭."
去你的大頭鬼,多找些沒版權的出來玩才是正途,我手上Kreisler & Rachmaninoff 合奏的sonata 好像也到期了,看能不能轉錄出來
Posted by Dent
at January 28,2008 22:45
Posted by aahmi
at January 28,2008 22:53

我的黑膠資料庫會準備一個可以上傳的AP, 假如以後大家有像大羅一樣錄下來的話, 就可以上傳給大家分享, 幾個欄位要填以方便使用者搜尋. 目前預計在七月可以有P2P分享撥放器, 上傳用的AP大概九月吧! 假如有意見, 可以先跟我說, 我會改進. 這個Project因為跟研究有關, 所以有人力投入, 應該會如期上線. 不像黑盒子, 要拖到一干人等有時間.
Posted by ARWEN
at January 29,2008 09:43

alc可能沒看懂卡夫勒線是什麼, 大羅來解釋一下.
Posted by ARWEN
at January 29,2008 09:44

關於ebay上買唱片, alc說得對, 我也因為這樣多聽了一些音樂, 雖然可能就聽這麼一次, 成本頗高. 但是一張張買, 以現今的運費, 比之前貴了不少, 但是不去搶一些出名的演奏, 還是不貴. 我以前也會一買買一箱, 但是現在不會這麼做了. 陸大哥之前也是, 大概也會往自己要聽的買就好.
昨日我按耐住, 沒去標我一直想買的兩套唱片, 因為我一直覺得貴, 但在越來越貴的情況下, 要不就很一點線再買, 要不就斷了念. 我決定斷了念, 畢竟Schubter的SOnata我就很四五版了, 何苦! 大羅說我一直向外看, 不求本心, 是修行大忌, 說得好. 以我最近只買mono的情況下, Stereo的重複版本我不再買了, 要是買來湊的以降低運費的, 就讓給台南附近的朋友好了, 畢竟人只有一雙耳, 人啊! 還是一個貪字. 我還真無法跳脫.
Posted by ARWEN
at January 29,2008 09:54
什麼叫卡夫勒線我也不懂, 只是陪著乾笑.
arwen 還好意思說黑盒子, 以後說什麼時候什麼東西會好, 都要打些折扣.
等你分享軟體了. 黑膠要錄音很方便, 若不求太發燒, 從前級 monitor port 拉出來, 用隨身聽 line in 功能錄音就可以很不錯. 大家都能弄. 但千萬要注意版權問題, 唱片 media 本身需年滿 50 年. 別讓美意變質了.
Posted by 大羅
at January 29,2008 11:42

一般煞車線與變速器線都是金屬做的, 但是為了輕量化, 很多人改用卡夫勒線, 所謂卡夫勒者, 就是B&W的中音單體所用的黃色的振膜所用的防彈材質, 取其輕且堅固耐久. 我的意思是, 單車改裝要更上一層樓的話, 到alc家拆單體, 抽線,...... 即可達到最最高境界.
Posted by ARWEN
at January 29,2008 13:29
Arwen,
Kevlar... 嘿嘿嘿,要拆我的 B&W ,故意裝沒看到...
不過你用音響零件有點不合對仗,你那台小狗車我裝的都是黑膠零件,你要升級也該找些 rarities 來才「合味」啊~~~
上回 myav 發悄給你一直未蒙回覆,看了 aahmi 的回文才知你不看悄,該如何寄 mail 給你?
*********
Copy right 我一直認為此案應該約束自身在有無利益糾葛上,否則朋友間 CD 借來借去不能留底,那以前 LP錄音到 tape 就不溯既往嗎? 這實在是講不清的事情。 一份錄音,不論投資多少,何人獲利,都有 50 年或更久的權利,想來也知這是不合理的暴利,大公司如果享有這些利益,至少也應盡文化的社會責任,不可任由一些愛樂者苦苦追尋的音樂消失於目錄中,更不可任由自以為是的工程師或發行人把這些原本感人的音樂弄成令人慨嘆的雞肋。
更深一步看,會要聽 Shafran ,Y. Guller, Keilberth... 的人到底有多少? 比要聽 ABBA 的少得多啦! 限制這些音樂傳達它們自身的價值,實在是可惜。而我們面對這種法案的缺失也只能看著大公司的法律顧問雙手一攤,not what I can do...
小規模的私下交流,可能是唯一的因應之道吧。中國人講情理法,法,如果是從立院諸公之流商議而得類似密約綁標之法,那退而求「合理」,我認為反倒是更有道德文化勇氣的。
今天辣椒吃多了,沒事兒 ~ 大家繼續...
Posted by alc777
at January 29,2008 14:05
B&W 那個叫卡夫勒線啊, 我以為是二手榻榻米拿來再利用的. 沒想到還有這門學問.
Guller 的貝多芬絕版多年, 這些年來口耳相傳, 愈傳愈像神話. 結果, 前陣子再度問世, 變成超低價版.
真是讓人跌破眼鏡.
Posted by 大羅
at January 29,2008 23:33

alc所言極是, 把沒太多人聽的東西私有, 圈禁, 違反文化進步原則!
我在MyAV悄你好了!
Posted by ARWEN
at January 30,2008 08:56

ray:
你的海布勒, Mozart Piano Concertos 來了. 要來領嗎? 嘻嘻!
Posted by ARWEN
at January 30,2008 09:11

Dent and alc:
我買到一張片子, SXL 21013-B, Stereo. Backhaus plays Beethoven Sonata 21 and 23.
德國的片子. 黑底金標, 像是德律風根, 有DECCA的Mark, 也有DGG雙圈ST33標誌. 可以解說一下怎麼回事嗎?
Posted by ARWEN
at January 30,2008 09:22
Arwen,
沒見過哩... 我的 German Decca 長得不是這樣
就差不多是這樣

沒看過還有 DG 雙圈的。 照張照片也讓我長長見識吧。
倒是有人貼過這麼一張 Decca 通「匪」的證據,顯見 Label 之亂哪~~~

Posted by alc777
at January 30,2008 11:09

alc:
就第一個那樣, 可以說一下歷史或者此一壓片的好壞嗎?
Posted by ARWEN
at January 30,2008 11:54
大羅普度慈航, 阿聞拿唱片來, 我讓你煩惱一時消滅, 永不復起.
alc 這張厲害, 聽說 Decca 後來是被 Philip 買去了是嗎 ? 有沒有可能是交替時期的亂子之一.
幫你們把 link 都換成圖了.
Posted by 大羅
at January 30,2008 13:09
大羅金仙玉手呈祥,感謝則個。 時間不早,要上班去也,晚上再來開槓。告罪啦。
Posted by alc777
at January 30,2008 14:11

阿聞學長,
*__*
Posted by ray
at January 30,2008 16:10
alc,
B&W 那個, 一尺多少錢 ? 國內哪家代工 ?
上次在你家聽, 記得是夏天吧, 感覺挺好的, 音樂中彌漫著沁涼的美感. 調性偏軟, 很舒服.
冬天要換面嗎 ?


Posted by 大羅
at January 30,2008 17:09
大羅:
請教一下,你家的回應為何可以貼圖?語法是什麼呢?謝謝。
請教一下,你家的回應為何可以貼圖?語法是什麼呢?謝謝。
Posted by Lapi
at January 30,2008 22:28
Lapi兄你不是會貼圖語法<img src="圖片網址">嗎?樂多要從管理系統中的回應管理那一項找到欲貼圖的那則回應,再把圖手工自己貼上去,再按送出即可。
Posted by Jonathan Liou
at January 31,2008 00:08
Lapi,
我用的方法比較笨.
1. 去寫一個新的 post
2. 用它的貼圖功能, 把圖貼進去
3. 選 html, 看原始碼
4. 把那串字 copy 起來
5. 去編輯你要弄的那個回應
6. 那串字貼上去.
Posted by 大羅
at January 31,2008 13:11
終於瞭解了,多謝二位!之前怎麼試就是貼不上,原來要進去管理區自行修改.....謝謝。
Posted by Lapi
at January 31,2008 16:16
分享一下在柏林尋寶的經驗
有關柏林唱片行的詳細資料可參考以下兩個link
http://platten.net/
http://www.phonophono.de/pdf/berliner_plattenlaeden.pdf
另外我在google map上整理標示一些唱片行以及flea market所在,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
http://maps.google.com/maps/ms?ie=UTF8&hl=zh-TW&msa=0&msid=114622139617647267389.000434d095efe4e8b7cea&z=11
去年排了一個行程到Berlin Dresden聽音樂會看歌劇
http://www.berlinerfestspiele.de/en/archiv/festivals2007/05_musikfest_berlin07/mfb_07_info/mfb_07_info.php
http://www.staatsoper-berlin.org/start/index.php
http://www.semperoper.de/en/oper/welcome.html
音樂會歌劇都是夜晚活動,白天當然是拿來買唱片
這次花了許多時間在flea markets上,但個人經驗是---浪費寶貴的假期!
有的flea market的確可以找到一張1 Euro的攤子,但是片量有限,而且品相通常不太好;而有些攤子的破爛唱片還不便宜。
考量在柏林巿區往返不同的flea market和在偌大的market中找尋小小的唱片攤所耗費的時間精力,下次再到柏林我會完全略過它們,而把重心全放在唱片行上。
大羅光顧的Fidelio我去了兩次,第一次去他店面,第二次則是到他家中的地下室。在這想找尋SAX SXL BB的會大失所望,但想要”真正near mint”的DG Philips和一些德國東歐壓版唱片的人應該會滿載而歸,特別是在台灣被胡亂哄抬的晚期數位錄音。
而Fidelio旁不到一百公尺就有家post office,你可以請老闆協助把戰利品寄回家。德郵包裹重量上限是20kg,費用80Euro,大概可裝80幾張LP。一張平均一Euro,這已經是我找到非包貨櫃最便宜的運送方式,大概7到10天到台灣,你再到郵局跟海關”商量”關稅後即可領回。我寄了三箱大概260張回來,利用後送行李兩萬免稅額的規定,並沒有被上稅。
另外一個問題是如何帶著已入袋的”磚塊”繼續shopping,因為回旅館或車站寄物處太浪費時間,所以我租了一輛車。而且不是每個目的地都有鄰近的大眾運輸端點,開車比較省時。柏林雖是全德人口最多的城巿,但它腹地很大,所以比台北好開許多,停車費比起New York City及Chicago這些吃人城巿經濟許多,我記得比台北更便宜。搭配設定好的GPS導航系統,其實開車很方便。
有關柏林唱片行的詳細資料可參考以下兩個link
http://platten.net/
http://www.phonophono.de/pdf/berliner_plattenlaeden.pdf
另外我在google map上整理標示一些唱片行以及flea market所在,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
http://maps.google.com/maps/ms?ie=UTF8&hl=zh-TW&msa=0&msid=114622139617647267389.000434d095efe4e8b7cea&z=11
去年排了一個行程到Berlin Dresden聽音樂會看歌劇
http://www.berlinerfestspiele.de/en/archiv/festivals2007/05_musikfest_berlin07/mfb_07_info/mfb_07_info.php
http://www.staatsoper-berlin.org/start/index.php
http://www.semperoper.de/en/oper/welcome.html
音樂會歌劇都是夜晚活動,白天當然是拿來買唱片
這次花了許多時間在flea markets上,但個人經驗是---浪費寶貴的假期!
有的flea market的確可以找到一張1 Euro的攤子,但是片量有限,而且品相通常不太好;而有些攤子的破爛唱片還不便宜。
考量在柏林巿區往返不同的flea market和在偌大的market中找尋小小的唱片攤所耗費的時間精力,下次再到柏林我會完全略過它們,而把重心全放在唱片行上。
大羅光顧的Fidelio我去了兩次,第一次去他店面,第二次則是到他家中的地下室。在這想找尋SAX SXL BB的會大失所望,但想要”真正near mint”的DG Philips和一些德國東歐壓版唱片的人應該會滿載而歸,特別是在台灣被胡亂哄抬的晚期數位錄音。
而Fidelio旁不到一百公尺就有家post office,你可以請老闆協助把戰利品寄回家。德郵包裹重量上限是20kg,費用80Euro,大概可裝80幾張LP。一張平均一Euro,這已經是我找到非包貨櫃最便宜的運送方式,大概7到10天到台灣,你再到郵局跟海關”商量”關稅後即可領回。我寄了三箱大概260張回來,利用後送行李兩萬免稅額的規定,並沒有被上稅。
另外一個問題是如何帶著已入袋的”磚塊”繼續shopping,因為回旅館或車站寄物處太浪費時間,所以我租了一輛車。而且不是每個目的地都有鄰近的大眾運輸端點,開車比較省時。柏林雖是全德人口最多的城巿,但它腹地很大,所以比台北好開許多,停車費比起New York City及Chicago這些吃人城巿經濟許多,我記得比台北更便宜。搭配設定好的GPS導航系統,其實開車很方便。
Posted by aaa
at February 22,2008 23:53
謝謝 aaa 的經驗分享.
260 張........, professional shopper.
Posted by 大羅
at February 24,2008 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