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3,2007

中正紀念堂的圍牆

由於從小就常常在中正紀念堂玩耍,所以對這個建築物還算滿有好感,小時候最喜歡和朋友沿著圍牆賽跑,邊跑邊叫的看著那一個個不同形狀的漂亮鐵窗。台北有很多迷人的建築,但大部分都是日據時代或甚至荷蘭時代留下來的,中正紀念堂算是難得一個稍微讓人有點覺得驕傲的特色現代建築,不過現在卻被批得體無完膚,而那漂亮的圍牆也變成封建制度的威權象徵要打倒,似乎就和柏林圍牆一般罪惡。

也許因為228又到了,也可能因為大選又即將來臨,基於選票的考量所以需要再次撕裂族群來鞏固票源,當代的政客們狗咬狗一嘴毛所以吵不出所以然,就乾脆把以往的一些歷史人物挖出來鞭屍製造話題,再把所有象徵傳統封建的中國和中華等字樣通通改名,反正花的是大家的錢,誰在乎做這些事到底合不合經濟效應。

228是個令人難過的事件,我想全台灣的人民都會認同這一點,如果真的要把所謂的外省人分出來的話,我相信這些外省人也不會覺得228是件好事,當年因為環境背景和種種原因造成這樣的慘劇,雖然犯錯的人可能沒被抓出來接受報應,但過這樣多年,那些人應該也都被老天爺抓走了吧?這時候該做的是檢討當時的錯誤和還原真相,而不是一味的挑起仇恨和遷怒怪罪到自己所不認同的族群。

228事件發生的時代非常混亂,加上當時資訊的控制所以很多東西現在都查不出來了,血腥鎮壓的惡行應該是千真萬確,但因此歸罪給所有的所謂外省人和其後代子孫就實在有失公平,經過這樣多年在這個小島上共同生活奮鬥卻還有如此深重的族群對立,實在讓人對這些操弄族群的政客們感到不恥。

228的受難家屬很悲苦,但這些受難的可不只是所謂的臺灣人而已,當年也是有很多外省人被圍毆活活打死,同樣也是有受到排擠和迫害的人,不過這些傢伙根本也不會有受難家屬和財力來伸冤。

總之,我覺得在悲慘的環境時代下,老百姓都是可憐的,當時的台灣人民不管是本省還是外省,都是生活在一個很糟的政治環境之下,該檢討的是這些政治人物們,雖然現在比以前民主,但感覺檯面上的主政者們還是爛到不行,該改進的人不改進,反而分化這些可憐的百姓們去互相批鬥,這實在是台灣相當大的不幸。

講這些應該會得罪到一些人,不過這陣子的政治新聞和手段實在讓人看得很不爽,台灣現在已經被搞成一團亂,而且是被少數的一些人亂搞,如果年輕人再不團結起來抗議一下的話,以後這個爛攤子幾年後還是要靠我們來收的。

Posted by danielka at 樂多Roodo! │12:51 │回應(3)引用(0)不三不四寫評論
樂多分類:企管/行銷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796541
回應文章
最近也在讀228的相關資料,
有那時特殊的政治經濟社會環境,才釀成了這起悲劇。
感覺很難歸咎於單一衝突或少數人物,
同時間發生了很多的事件,連續人謀不彰的結果,於是結果便朝最壞的方向發展。
我覺得以後紀念228應該要辦寫作比賽,分成散文、新詩、小說和電影劇本,
從小學組到社會組,人人都可以參與,
讓大眾藉此多接觸相關資訊史料,用腦去認識去理解去思考這個事件,
才有真正有自己的體會,才有從中記取些許教訓的可能。
應該比起「牽手」這種執政者最喜歡要民眾「用心體會」的活動有意思些。
Posted by 阿秀 at March 3,2007 14:26
其實我對228也是一知半解。
畢竟以前那個年代之下,
老一輩經歷過的都不敢發聲,
直至今日仍然活在白色恐怖的陰影之下。
要不是最近政客吵的沸沸洋洋的,
幾位老人家連提都還不敢提哩!
不過聽了這些故事之後感到很心酸。
這種悲劇是應該被記著,
但不是拿來炒作用的。。。
Posted by 法蘭 at March 4,2007 01:27
那些經歷過的老一輩真的滿可憐的
可是悲傷的心情被挑弄成非理性的仇恨就很可怕
有一次去參觀228紀念館
一位受難家屬當義務導覽解說
解說的時候可以看到她眼中的怒火
而外省人這個族群被她提起的時候就和談到陳進興沒兩樣
我從小生長在台灣,其實連我父母也都是生在台灣
出國唸書的時候我也會因為台灣的名聲和大陸同學辯論
可是當我在聽解說的那時,真的有很深很深被排斥和不認同的感覺
當然我知道那是少數的特例
可是感受起來真的很不舒服
而偏偏政客又要不斷宣傳這些特例和話題
Posted by 不辣哥 at March 4,2007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