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09月16日 13:16
無論如何,不能貪腐!
這時候不表態到底倒扁還是挺扁,似乎只會被人視為鄉愿。很少會重視李家同在聯合報上所發表的那篇文章,大多數人只把目光的焦點集中在施明德在指揮車上的那一跪,大多數人只注意陳水扁到底如何回應圍城之夜後的台灣政局。倒扁就是反貪腐,挺扁就是挺貪腐,簡單的邏輯不斷擴大,媒體也早就選邊站而奮力宣傳。從二零零四年之後被迫沈默的聲音,被抑壓的情緒,還要被漠視多久?
再談愛與包容,是太過空泛的想像。努力把價值向藍綠兩邊推,只會讓對立持續尖銳。我一直期待的是這個社會能努力深化反貪腐的價值觀,期待的是別又再透過一次次的街頭運動塑造一個個面帶微笑的英雄。陳水扁是被群眾運動推上台的,如今又要透過群眾運動拉下台。政治人物一再詮釋各自認定的台灣價值,本質裡難解的認同混淆,我們又該如何看待台灣人與中國人並列的難題。
昨天中午買午餐時所發生的一件瑣事,讓我對這塊土地仍懷充滿希望:一個婦人車擋住了我的去路,我一邊藉機整理車子一邊張望,那婦人發現了我,連忙趕來移車,並對我說了聲抱歉。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沒有想像中嚴重,就像在越來越成熟的群眾運動裏,大家也努力的學習愛與包容。
在邊欄上放了傳瑞德發起的串聯貼紙,我仍沒忘記反省貪腐的深層意義,雖然我還是不明白陳水扁的貪腐與國民黨的貪腐在本質上是不是真有差別,但對未來的執政者來說,卻是鄭重的警告:無論如何,大家已經容不下貪婪與腐化,不論是制度性的或是個人品格的。
再談愛與包容,是太過空泛的想像。努力把價值向藍綠兩邊推,只會讓對立持續尖銳。我一直期待的是這個社會能努力深化反貪腐的價值觀,期待的是別又再透過一次次的街頭運動塑造一個個面帶微笑的英雄。陳水扁是被群眾運動推上台的,如今又要透過群眾運動拉下台。政治人物一再詮釋各自認定的台灣價值,本質裡難解的認同混淆,我們又該如何看待台灣人與中國人並列的難題。
昨天中午買午餐時所發生的一件瑣事,讓我對這塊土地仍懷充滿希望:一個婦人車擋住了我的去路,我一邊藉機整理車子一邊張望,那婦人發現了我,連忙趕來移車,並對我說了聲抱歉。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沒有想像中嚴重,就像在越來越成熟的群眾運動裏,大家也努力的學習愛與包容。
在邊欄上放了傳瑞德發起的串聯貼紙,我仍沒忘記反省貪腐的深層意義,雖然我還是不明白陳水扁的貪腐與國民黨的貪腐在本質上是不是真有差別,但對未來的執政者來說,卻是鄭重的警告:無論如何,大家已經容不下貪婪與腐化,不論是制度性的或是個人品格的。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154379
回應文章 
既然台灣人民已經下定決心反貪腐
為了反貪腐弄出這麼大場面出來
我覺得這是好事
希望台灣人民人人從今開始認真反貪腐
不要黨部說投誰就投誰
鄰居說投誰就投誰
老婆說投誰就投誰
認真一點
把票投給"可能"不會貪腐的里長 議員 立委 縣市長 總統
選後嚴格監督這些里長 議員 立委 縣市長 總統
並且不會因為他是我這一顏色的就包庇他
反貪腐要從自己先檢討起
我有沒有照實交稅???有沒有逃漏稅??
我有沒有企圖找人關說???
我有沒有接受買票???
我家公司有沒有第二本帳本??
我家公司有沒有用發票騙政府???
如果我自己都作不到,如何去教跟我們一起上街頭接受公民教育的那些小朋友們???
希望全台灣人民開始認真起來吧!!^^
為了反貪腐弄出這麼大場面出來
我覺得這是好事
希望台灣人民人人從今開始認真反貪腐
不要黨部說投誰就投誰
鄰居說投誰就投誰
老婆說投誰就投誰
認真一點
把票投給"可能"不會貪腐的里長 議員 立委 縣市長 總統
選後嚴格監督這些里長 議員 立委 縣市長 總統
並且不會因為他是我這一顏色的就包庇他
反貪腐要從自己先檢討起
我有沒有照實交稅???有沒有逃漏稅??
我有沒有企圖找人關說???
我有沒有接受買票???
我家公司有沒有第二本帳本??
我家公司有沒有用發票騙政府???
如果我自己都作不到,如何去教跟我們一起上街頭接受公民教育的那些小朋友們???
希望全台灣人民開始認真起來吧!!^^
這些時日閱讀新聞似乎很難客觀公正,距離遙遠雖有好處,但是心中的厭惡總是止不住。
我愈是觀察愈覺得,扁最大的問題不是貪腐說謊無恥無能等等,而是從他就任以來,分裂的爭端從沒停止過。他沒有安定台灣社會避免對立,反而一再製造撕裂的因素。調和鼎鼐,不是他的風格,製造話題與問題,是他的本事。而媒體恰好推波助瀾,火上加油。於是對立日深,仇恨淤積,愈來愈難化解。
這些年來我見識了更多民主的黑暗層面,無論是台灣或其他地區。我不知道台灣會不會有天發展成歐洲或非洲那些種族仇恨深劇的國家,如果局面繼續惡化,可能會帶來更深的危險。也許這是我悲觀的看法,也許你們近距離看得更準確。但願台灣沒有往那個方向傾倒。
我愈是觀察愈覺得,扁最大的問題不是貪腐說謊無恥無能等等,而是從他就任以來,分裂的爭端從沒停止過。他沒有安定台灣社會避免對立,反而一再製造撕裂的因素。調和鼎鼐,不是他的風格,製造話題與問題,是他的本事。而媒體恰好推波助瀾,火上加油。於是對立日深,仇恨淤積,愈來愈難化解。
這些年來我見識了更多民主的黑暗層面,無論是台灣或其他地區。我不知道台灣會不會有天發展成歐洲或非洲那些種族仇恨深劇的國家,如果局面繼續惡化,可能會帶來更深的危險。也許這是我悲觀的看法,也許你們近距離看得更準確。但願台灣沒有往那個方向傾倒。
| 檢舉 |
Posted by 昆布
at 2006年09月18日 16:49
coolchet:
如果不是那麼寄希望在一個人身上,我是希望這反貪腐運動越搞越大,讓政客們知道民意到底怎麼思考這個問題,到底人民所反對的是什麼樣的行為,貪腐的隨時都可能被拉下台。
我多麼希望透過這次機會能重新省思在台灣社會普遍存在如你所提及的問題,能好好想想像國務機要費、特支費之類的費用到底該如何花用?能慎重的投出自己手中的一票,真正的選賢與能,而不是因為是那個顏色的,就悶著頭義無反顧的支持,完全不管他到底做了那些狗屁倒灶的事情。我們能高舉著禮義廉恥的大牌重新建立這個社會最需要的相互尊重,從自己做起,以切實的身教教導我們的孩子什麼是公民應盡的義務,什麼是公民應有的權利。
這些希望只是因為在我們生活中充斥著太多小惡,阻礙了我們原本該要付出對這社會急切的愛心與熱心。我們老以為公義只在政治的場域裏才該計較,那才是有意義的事。所以我們看到可能還搞不清楚東南西北的孩子上街頭倒扁或挺扁,在一個個巨大的口號下一切都全有了合理性,蹺課也合理,暴力也合理,禁止別人表達不同意見也合理,然後又口口聲聲說要有言論自由。我們根本不合格的公民教育給了孩子一個錯誤的印象:為了達到目的,手段就不必太計較。真是如此嗎?
可悲的是,像我們都做不到的這些,我們還是強力希望別人要做到。如果只有道德高尚的人才能指責別人,台灣真能指責別人的恐怕沒幾個。所以我們的評論家們都說,他們只是點出問題的所在,要揭竿而起的還是人民。
我們有沒有勇氣迴避那空泛的口號,好好反省到底該怎麼做?
如果不是那麼寄希望在一個人身上,我是希望這反貪腐運動越搞越大,讓政客們知道民意到底怎麼思考這個問題,到底人民所反對的是什麼樣的行為,貪腐的隨時都可能被拉下台。
我多麼希望透過這次機會能重新省思在台灣社會普遍存在如你所提及的問題,能好好想想像國務機要費、特支費之類的費用到底該如何花用?能慎重的投出自己手中的一票,真正的選賢與能,而不是因為是那個顏色的,就悶著頭義無反顧的支持,完全不管他到底做了那些狗屁倒灶的事情。我們能高舉著禮義廉恥的大牌重新建立這個社會最需要的相互尊重,從自己做起,以切實的身教教導我們的孩子什麼是公民應盡的義務,什麼是公民應有的權利。
這些希望只是因為在我們生活中充斥著太多小惡,阻礙了我們原本該要付出對這社會急切的愛心與熱心。我們老以為公義只在政治的場域裏才該計較,那才是有意義的事。所以我們看到可能還搞不清楚東南西北的孩子上街頭倒扁或挺扁,在一個個巨大的口號下一切都全有了合理性,蹺課也合理,暴力也合理,禁止別人表達不同意見也合理,然後又口口聲聲說要有言論自由。我們根本不合格的公民教育給了孩子一個錯誤的印象:為了達到目的,手段就不必太計較。真是如此嗎?
可悲的是,像我們都做不到的這些,我們還是強力希望別人要做到。如果只有道德高尚的人才能指責別人,台灣真能指責別人的恐怕沒幾個。所以我們的評論家們都說,他們只是點出問題的所在,要揭竿而起的還是人民。
我們有沒有勇氣迴避那空泛的口號,好好反省到底該怎麼做?
| 檢舉 |
Posted by 徐江屏
at 2006年09月19日 17:22
昆布兄:
遠遠的望著台灣這塊土地往往卻能看得真切,陳水扁最大的問題確實在他沒有安定社會的力量,民粹的修辭所爭取到的是原本就支持他的人更強力的支持,但那支持版圖越來越窄,他一開始所高舉的中間路線,經過幾次挫敗之後就更退縮。台灣目前所深陷的困境是族群意識的各自深化,在經過這場權位保衛戰之後,情況只會越演越烈。
媒體過早的選邊站也總讓人以為又將重回威權時代一言堂的窘境,另一種聲音的呈現卻是將不同立場的人們各自推向不同的一端。我很悲觀又主觀的想像,台灣的族群問題只會導致更尖銳的對立,極端的行為也將會在重重的政治考量下淪為常態。二○○八不管誰執政,都將面臨的是難解的隔閡及政體脆弱的磨難。超越藍綠的期望,只可能落空。
人民是不是還會持續被政客綁架,那就要看台灣人民的智慧了。說要大家各退一步,政客們總還是會推拖給虛擬的民意,為了選票而持續著違背良心的堅持著。
媒體是否能重新找回該有的專業倫理,我總以為是奢望。只堅守著自以為是的立場,是不能明辨是非的。我早放棄讀報,只在網路上瀏覽,而那粗糙的新聞台,我大概也要放棄看了。暫時當個視而不見的鴕鳥,也許快樂些。
遠遠的望著台灣這塊土地往往卻能看得真切,陳水扁最大的問題確實在他沒有安定社會的力量,民粹的修辭所爭取到的是原本就支持他的人更強力的支持,但那支持版圖越來越窄,他一開始所高舉的中間路線,經過幾次挫敗之後就更退縮。台灣目前所深陷的困境是族群意識的各自深化,在經過這場權位保衛戰之後,情況只會越演越烈。
媒體過早的選邊站也總讓人以為又將重回威權時代一言堂的窘境,另一種聲音的呈現卻是將不同立場的人們各自推向不同的一端。我很悲觀又主觀的想像,台灣的族群問題只會導致更尖銳的對立,極端的行為也將會在重重的政治考量下淪為常態。二○○八不管誰執政,都將面臨的是難解的隔閡及政體脆弱的磨難。超越藍綠的期望,只可能落空。
人民是不是還會持續被政客綁架,那就要看台灣人民的智慧了。說要大家各退一步,政客們總還是會推拖給虛擬的民意,為了選票而持續著違背良心的堅持著。
媒體是否能重新找回該有的專業倫理,我總以為是奢望。只堅守著自以為是的立場,是不能明辨是非的。我早放棄讀報,只在網路上瀏覽,而那粗糙的新聞台,我大概也要放棄看了。暫時當個視而不見的鴕鳥,也許快樂些。
| 檢舉 |
Posted by 徐江屏
at 2006年09月22日 01:46
我不知道,從台灣島內跟島外,要用什麼不同的心情或立場思考台灣面臨的問題~
不過,看過古董兄及回應者的看法後~
我倒有點感想,把時事或運動思潮放在歷史的洪流中來思索,正義與公理,在和平的情況下,真的會被彰顯嗎?恐怕未必!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順民者興,逆民者亡』這樣的民主觀念。阿扁的貪腐,早已搞得天怒人怨,結果呢?他還不是『總統我自為之,干卿底事?』,我不下台,你奈我何?
歸根就底,是台灣的民主制度設計不良使然。假設,認同『紅衫軍』反貪腐理念的民眾是大多數,為何當權者沒有自動下台?為何無法令其下台?說穿了,無非是民主的制度設計不當造成的。
台灣,長久以來,當權者所設計的制度,優先考量的是,如何保障當權者本身的利益(而且通常是唯一的考量)而已,這一點,應該是不證自明了吧!
我雖認同李家同教授的部分看法(呼籲用更理性及和平的方式解決爭議),而且,我也深信李教授是和平主義者,問題是~
如果和平方法已經用盡,而反貪腐的民意依然高漲,請問,人民要如何自處?這就好比是滿清末年一樣,今天就算是人人高舉『反貪腐,滅國賊』的義旗,有誰曰不宜?
民主制度,無非是~要『以民為主』,如果不求修正或改善民主制度(依然是保障特權),人民被迫而訴諸革命,有何不可?想當年的孫文,對大清帝國來說,不是大逆不道嗎?但是對民主來說,他不啻是中華民族的民主救星!革命,不就是為了免民於水火的偉大的節義跟情操嗎?!
我個人覺得,最大的鄉愿是~『不問是非,只問和平!』站在歷史與公義的大旗下,那些政客與學者,不覺得心虛嗎?
藍綠在歷史與正義的理性批判下,統與獨的立場,根本就是無關緊要的!
我用下面一個邏輯來表示貪腐的不正義跟可恨!!
~~
人民投票選出民意代表或公職人員→
民意代表或公職人員掌握了權力與公務機器(公權力)→
利用公權力取得由人民繳稅所得的利益(公家預算)→
民意代表或公職人員將利益放入私人口袋!!
結果是~『我選你出來,你卻偷(或搶)走我的利益!』
天底下~能容忍這種不義嗎?你願意只為和平而容忍這樣的不義嗎?你難道不覺得,這就跟~
『吾未聞王也,吾聞一夫紂矣!』一樣嗎?!
這種人,人人得而誅之,不是嗎?
不過,看過古董兄及回應者的看法後~
我倒有點感想,把時事或運動思潮放在歷史的洪流中來思索,正義與公理,在和平的情況下,真的會被彰顯嗎?恐怕未必!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順民者興,逆民者亡』這樣的民主觀念。阿扁的貪腐,早已搞得天怒人怨,結果呢?他還不是『總統我自為之,干卿底事?』,我不下台,你奈我何?
歸根就底,是台灣的民主制度設計不良使然。假設,認同『紅衫軍』反貪腐理念的民眾是大多數,為何當權者沒有自動下台?為何無法令其下台?說穿了,無非是民主的制度設計不當造成的。
台灣,長久以來,當權者所設計的制度,優先考量的是,如何保障當權者本身的利益(而且通常是唯一的考量)而已,這一點,應該是不證自明了吧!
我雖認同李家同教授的部分看法(呼籲用更理性及和平的方式解決爭議),而且,我也深信李教授是和平主義者,問題是~
如果和平方法已經用盡,而反貪腐的民意依然高漲,請問,人民要如何自處?這就好比是滿清末年一樣,今天就算是人人高舉『反貪腐,滅國賊』的義旗,有誰曰不宜?
民主制度,無非是~要『以民為主』,如果不求修正或改善民主制度(依然是保障特權),人民被迫而訴諸革命,有何不可?想當年的孫文,對大清帝國來說,不是大逆不道嗎?但是對民主來說,他不啻是中華民族的民主救星!革命,不就是為了免民於水火的偉大的節義跟情操嗎?!
我個人覺得,最大的鄉愿是~『不問是非,只問和平!』站在歷史與公義的大旗下,那些政客與學者,不覺得心虛嗎?
藍綠在歷史與正義的理性批判下,統與獨的立場,根本就是無關緊要的!
我用下面一個邏輯來表示貪腐的不正義跟可恨!!
~~
人民投票選出民意代表或公職人員→
民意代表或公職人員掌握了權力與公務機器(公權力)→
利用公權力取得由人民繳稅所得的利益(公家預算)→
民意代表或公職人員將利益放入私人口袋!!
結果是~『我選你出來,你卻偷(或搶)走我的利益!』
天底下~能容忍這種不義嗎?你願意只為和平而容忍這樣的不義嗎?你難道不覺得,這就跟~
『吾未聞王也,吾聞一夫紂矣!』一樣嗎?!
這種人,人人得而誅之,不是嗎?
| 檢舉 |
Posted by 有點感慨
at 2006年11月22日 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