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06月28日
藍綠之間
罷免投票前的那個星期六下午,在丈人家用完午餐,天熱的讓人有些受不了,在中鋼任職的表哥來泡茶,聊著聊著,提到了下午馬英九南下嗆扁的活動,「本來,我們幾個同事約了要去給馬英九難看!」越說聲音越大。在這挺綠家族裏,氣氛是有些詭異的,尤其是總統女婿接連爆發弊案之後,雖然還是挺扁,意見卻有分歧。不滿藍營胡亂爆料的當然也有,往歷史推去追究國民黨吃定台灣人以卸去心頭鬱悶的也有,認定總統女婿胡搞的也沒少過。不過這些看法在泛藍陣營急推罷免後,意見慢慢又漸趨一致。
我很喜歡和丈人閒聊這些事,他們所代表的是深綠選民的心聲,對國民黨長期執政貪腐欺壓台灣極度不滿,支持本土政權不遺餘力。雖然也曾經對李登輝所代表的國民黨不滿,李登輝下台後轉為主張台灣獨立後,倒也不那麼在乎他曾在國民黨為政的過往了。民進黨執政後雖然也曾經欣喜若狂,但看到民進黨執政也沒做出個樣子,對陳水扁當然沒像以往那麼推崇了。說來說去,民進黨執政的無能他們是知道的,但卻也沒因此就讓他們忘了國民黨荒唐的過往。

丈人就曾說了,那些離開民進黨投入藍營的怎麼對得起他們?民進黨無能,就表示國民黨清廉嗎?還不就為了擁有權力,想著再一次政黨輪替,又將成了權位的享有者?民進黨無能,但對國民黨,根本就沒有信任的價值。
原本社會裏普遍醞釀起反扁的力量,在深綠家庭裏也能明顯感受到。再怎麼說,也不能貪呀!不過當國親共推罷免,急推罷免後,對總統先生無能貪腐的批判漸漸轉向為族群對決,我明白這回國親顯然又錯估社會的意向,把一股原本可以善加利用反扁的氣氛徹底打散,又重回到藍綠對決了。一旦藍綠對決的局面形成,就別再說什麼陳水扁貪腐無能了,那已經無關緊要。當輿論開始以道德的尺度量陳水扁家族時,法律已經不被當成是評量的標準,情緒成了主調。泛藍主戰,泛綠低調,那隱隱作動的怨氣,慢慢就鼓了起來。
「台灣人不能被這樣欺侮!」那天泡茶閒聊時最常出現的就是這句話!
幾個小時後開車回屏東,孩子跟著奶奶到附近國小操場運動。賴在父親床邊和父親一起看新聞。父親說,原本母親是要到高雄參加嗆扁的,後來覺得場面可能會亂,就打消參加的念頭。在這個強調忠黨愛國的家裏,從民進黨執政後就從來沒對政局滿意過。父親雖然年紀大了,還是一直以為民進黨執政台灣只會亂。「台灣那能獨立呀!」問父親對罷免陳水扁的看法,父親說得保留,「只是做做樣子吧!」
父親倒也看得明白,罷免陳水扁只是個宣示,反正兩年之後肯定政黨輪替,也不急在這一時。我沒多說什麼,心裏卻只想著怎麼泛藍的政治人物就這麼笨,怎麼就不會讓這民氣不斷醞釀,一邊得要提防這局勢演變成藍綠對決。
立法院罷免表決的結果出爐,不出所料的沒能成案,馬英九說這是民主恥辱的一天,不記得這是政治人物第幾次說這話了。老說歷史會記得這一天,結果大家忘的永遠比記得的多。接下來要怎麼走?馬英九說罷免連署還要繼續,我也沒意會過來,那這連署不就成了兒戲?親民黨推倒閣,明眼人看得出是為了搶佔深藍的票源,有別於馬英九的猶豫。藍綠對決始終是藍綠對決,關心接連不斷弊案的人越來越少,沒多少人能搞清楚弊案的來龍去脈,一個個的爆料,一個個的澄清,就像不斷升起的迷霧,讓人迷失了方向,只剩下越來越焦躁的情緒。
這就是一條台灣蜿蜒盤旋的民主之路,政治激情下不得不然的常態。社會還沒能從政黨的思維中走出來,想著的還是「國民黨不能倒」、「綠色執政救台灣」的黨派偏私。台灣怎麼樣?中華民國要如何?真想清楚的人大概也不多。藍綠之間只剩下一條窄窄的界線,就像那天立法院表決罷免案時場外支持民眾所呈現的局面:藍綠各據一方,警察以拒馬區隔雙方,之間只剩下根本無法容人的緩衝帶。
總統先生靠著族群區隔暫時穩住他的寶座,在野政黨靠著族群動員維繫著固有的局面。民粹的操弄不只政治人物會玩,媒體一樣玩得不亦樂乎。社會的公義成了模糊虛幻的概念,藍綠之間,總統先生大權在握,明白只要大家想法不改,這遊戲肯定會繼續玩下去,他也能坐穩總統的位子。下台,再等等吧!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網頁)
原本社會裏普遍醞釀起反扁的力量,在深綠家庭裏也能明顯感受到。再怎麼說,也不能貪呀!不過當國親共推罷免,急推罷免後,對總統先生無能貪腐的批判漸漸轉向為族群對決,我明白這回國親顯然又錯估社會的意向,把一股原本可以善加利用反扁的氣氛徹底打散,又重回到藍綠對決了。一旦藍綠對決的局面形成,就別再說什麼陳水扁貪腐無能了,那已經無關緊要。當輿論開始以道德的尺度量陳水扁家族時,法律已經不被當成是評量的標準,情緒成了主調。泛藍主戰,泛綠低調,那隱隱作動的怨氣,慢慢就鼓了起來。
「台灣人不能被這樣欺侮!」那天泡茶閒聊時最常出現的就是這句話!
幾個小時後開車回屏東,孩子跟著奶奶到附近國小操場運動。賴在父親床邊和父親一起看新聞。父親說,原本母親是要到高雄參加嗆扁的,後來覺得場面可能會亂,就打消參加的念頭。在這個強調忠黨愛國的家裏,從民進黨執政後就從來沒對政局滿意過。父親雖然年紀大了,還是一直以為民進黨執政台灣只會亂。「台灣那能獨立呀!」問父親對罷免陳水扁的看法,父親說得保留,「只是做做樣子吧!」
父親倒也看得明白,罷免陳水扁只是個宣示,反正兩年之後肯定政黨輪替,也不急在這一時。我沒多說什麼,心裏卻只想著怎麼泛藍的政治人物就這麼笨,怎麼就不會讓這民氣不斷醞釀,一邊得要提防這局勢演變成藍綠對決。
立法院罷免表決的結果出爐,不出所料的沒能成案,馬英九說這是民主恥辱的一天,不記得這是政治人物第幾次說這話了。老說歷史會記得這一天,結果大家忘的永遠比記得的多。接下來要怎麼走?馬英九說罷免連署還要繼續,我也沒意會過來,那這連署不就成了兒戲?親民黨推倒閣,明眼人看得出是為了搶佔深藍的票源,有別於馬英九的猶豫。藍綠對決始終是藍綠對決,關心接連不斷弊案的人越來越少,沒多少人能搞清楚弊案的來龍去脈,一個個的爆料,一個個的澄清,就像不斷升起的迷霧,讓人迷失了方向,只剩下越來越焦躁的情緒。
這就是一條台灣蜿蜒盤旋的民主之路,政治激情下不得不然的常態。社會還沒能從政黨的思維中走出來,想著的還是「國民黨不能倒」、「綠色執政救台灣」的黨派偏私。台灣怎麼樣?中華民國要如何?真想清楚的人大概也不多。藍綠之間只剩下一條窄窄的界線,就像那天立法院表決罷免案時場外支持民眾所呈現的局面:藍綠各據一方,警察以拒馬區隔雙方,之間只剩下根本無法容人的緩衝帶。
總統先生靠著族群區隔暫時穩住他的寶座,在野政黨靠著族群動員維繫著固有的局面。民粹的操弄不只政治人物會玩,媒體一樣玩得不亦樂乎。社會的公義成了模糊虛幻的概念,藍綠之間,總統先生大權在握,明白只要大家想法不改,這遊戲肯定會繼續玩下去,他也能坐穩總統的位子。下台,再等等吧!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網頁)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826375
引用列表:
推薦給大家,並期許自己能更有耐心,更能堅持,時時警醒反省。
〈網摘〉沈澱與療傷:撕裂與對立之後,兩篇好文【迷幻機器】
at 2006年07月4日 23:24
我不是深綠,可是每每看到藍營搞不清楚底線在哪裏,就覺得他們愚不可及。
追弊案,很好。凡事皆弊,毫不遮掩「吃人夠夠」的心態,那就大可不必了。剛傳出大法官可能裁定NCC違憲,今天就聽到某名嘴在廣播節目痛罵大法官是御用的,這就是搞不清楚底線在哪裏的標準作為。藍營主導的NCC法律就跟當初的真調會差不多,真的沒有違反五權分立的中華民國憲法嗎?拜託那些法學專家自己摸摸良心吧。
馬英九說,罷免案沒過是民主恥辱的一天,這倒是真的,早就知道通不過罷免門檻,如果可以留個光明磊落的歷史記錄也不錯,偏偏他們從提出罷免理由到審查會都2266,這種兒戲式的罷免案,當然是民主的恥辱。
我不懂的是,馬也說這是人權蒙羞的一天。後來想想,整個事件只是美麗的詞藻而已,何必深究呢?
追弊案,很好。凡事皆弊,毫不遮掩「吃人夠夠」的心態,那就大可不必了。剛傳出大法官可能裁定NCC違憲,今天就聽到某名嘴在廣播節目痛罵大法官是御用的,這就是搞不清楚底線在哪裏的標準作為。藍營主導的NCC法律就跟當初的真調會差不多,真的沒有違反五權分立的中華民國憲法嗎?拜託那些法學專家自己摸摸良心吧。
馬英九說,罷免案沒過是民主恥辱的一天,這倒是真的,早就知道通不過罷免門檻,如果可以留個光明磊落的歷史記錄也不錯,偏偏他們從提出罷免理由到審查會都2266,這種兒戲式的罷免案,當然是民主的恥辱。
我不懂的是,馬也說這是人權蒙羞的一天。後來想想,整個事件只是美麗的詞藻而已,何必深究呢?
Posted by 漂浪
at 2006年06月28日 20:19
我真的覺得好無奈,再這樣吵下去,不知道以後會怎樣。
台灣究竟會變成怎樣?
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老實說,我也都搞不清楚了。
台灣究竟會變成怎樣?
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老實說,我也都搞不清楚了。
Posted by evans
at 2006年06月28日 22:21
說起來也真是蠻諷刺的
當年黨外, 民主運動人士冒殺頭危險,爭取的也不過就是自國民黨手中拿回人民的選舉罷免權
沒想到史上第一次總統罷免案就是由當年視罷免為洪水猛獸的那些人提出來的
而罷免的對象...總統...當年就是爭取罷免權陣營的一份子
這豈不是上天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呵呵^^
當年黨外, 民主運動人士冒殺頭危險,爭取的也不過就是自國民黨手中拿回人民的選舉罷免權
沒想到史上第一次總統罷免案就是由當年視罷免為洪水猛獸的那些人提出來的
而罷免的對象...總統...當年就是爭取罷免權陣營的一份子
這豈不是上天開了一個很大的玩笑??呵呵^^
Posted by coolchet
at 2006年06月29日 10:13
藍軍六年來極力扳倒扁政權
這次離目標最接近
卻操作過頭,出手急躁
實在可惜
戰略錯誤,戰術再好也徒然
不解一個這麼大的百年組織
為什麼屢屢犯了錯誤的決策
而事前無人察覺
事後諸葛,也沒用了
本文借南方人文一用
這次離目標最接近
卻操作過頭,出手急躁
實在可惜
戰略錯誤,戰術再好也徒然
不解一個這麼大的百年組織
為什麼屢屢犯了錯誤的決策
而事前無人察覺
事後諸葛,也沒用了
本文借南方人文一用
Posted by 果子離
at 2006年06月29日 11:41
"老說歷史會記得這一天,結果大家忘的永遠比記得的多。"
真是說的好呀
我才在跟朋友討論
不管藍綠 針對總統我是覺得很不適任
可是今天搖著泛藍的旗幟靜坐遊行
我大概也不會去跟進
就是很簡單的不想攪進這個焦點模糊掉的染缸
很無奈的凡事都會被貼上標籤
如果會有一場自發性的活動
藍綠旗幟通通退場
與會的人只著裝黑色或白色
就靜靜的抗議 也不要有人帶頭好不好對不對的
然後黑丫丫的一片
我想那才算是民意吧
真是說的好呀
我才在跟朋友討論
不管藍綠 針對總統我是覺得很不適任
可是今天搖著泛藍的旗幟靜坐遊行
我大概也不會去跟進
就是很簡單的不想攪進這個焦點模糊掉的染缸
很無奈的凡事都會被貼上標籤
如果會有一場自發性的活動
藍綠旗幟通通退場
與會的人只著裝黑色或白色
就靜靜的抗議 也不要有人帶頭好不好對不對的
然後黑丫丫的一片
我想那才算是民意吧
Posted by Yiling
at 2006年06月29日 13:18
是啊
知識份子不會去思考執政者的貪腐問題
卻把矛頭指向在野的策略錯誤,推向族群動員.....?
可真是倒果為因
忘記了自己在台灣應該扮演的角色,忘了自己對於貪腐政府的責任
試問,版主2004年這張票有無責任與自責?
知識份子不會去思考執政者的貪腐問題
卻把矛頭指向在野的策略錯誤,推向族群動員.....?
可真是倒果為因
忘記了自己在台灣應該扮演的角色,忘了自己對於貪腐政府的責任
試問,版主2004年這張票有無責任與自責?
Posted by pasy
at 2006年06月29日 14:59
其實不怎麼關乎這個主題。只是想隨意聊聊罷了。
現在正在往高雄的莒光號上,晚上八點零五分。
MP3裡面,是陳昇的「然而」。
突然好想哭。
現在正在往高雄的莒光號上,晚上八點零五分。
MP3裡面,是陳昇的「然而」。
突然好想哭。
Posted by vivien
at 2006年06月29日 20:06
漂浪:
我寫這篇文章其實也無意去揭露什麼深綠深藍各自的糾結,對現在的許多人而言,痛苦的絕對不是罷免案沒過,也不是什麼總統家族到底貪腐到什麼程度。痛苦的是,民進黨淪喪墮落的程度超過想像,而國民黨似乎也還沒從失去政權的挫敗中甦醒過來。一時之間我們竟沒有可以值得信賴的力量引領我們向前,能看到的就是非藍即綠驀然升起的兩團迷霧…
大家都學會了口水治國,民粹治國,沒有人有精神去追究台灣向上奮進的契機與精神,有的只是依著模糊的線索試圖揭開權力的醜惡,有的只是左支右絀的張惶失措。良心不再是大家首要重視的,所想的只是如何在二○○八年奪取大位。所看到的全是向下沈淪的你爭我奪,更可悲的是,我們在藍綠之間竟沒有其他的選擇…
我真的不在乎馬英九說的什麼民主恥辱,我也不以為陳水扁暫時穩坐大位就能一路平安到卸任。我們真的可以不用藍綠對決去面對眼前的困境,不用為了協助鞏固政治人物萬般渴求的權力大位而搖旗嘶喊。民粹治國是事實,民粹反扁也是事實,這是台灣民主路上的崎嶇坎坷。那股持續向前的是人民漸次覺醒民主的真諦不是去護衛奪取權力之後的強取豪奪,而是更光明磊落的坦盪心胸。
可惜的是,我們只暫時看到對立,看到失格的執政及在野黨。希望,還在未來。
也許有些虛幻,但請告訴我,當前的政治人物及政治氣候,又怎麼會有更多的期待?
我寫這篇文章其實也無意去揭露什麼深綠深藍各自的糾結,對現在的許多人而言,痛苦的絕對不是罷免案沒過,也不是什麼總統家族到底貪腐到什麼程度。痛苦的是,民進黨淪喪墮落的程度超過想像,而國民黨似乎也還沒從失去政權的挫敗中甦醒過來。一時之間我們竟沒有可以值得信賴的力量引領我們向前,能看到的就是非藍即綠驀然升起的兩團迷霧…
大家都學會了口水治國,民粹治國,沒有人有精神去追究台灣向上奮進的契機與精神,有的只是依著模糊的線索試圖揭開權力的醜惡,有的只是左支右絀的張惶失措。良心不再是大家首要重視的,所想的只是如何在二○○八年奪取大位。所看到的全是向下沈淪的你爭我奪,更可悲的是,我們在藍綠之間竟沒有其他的選擇…
我真的不在乎馬英九說的什麼民主恥辱,我也不以為陳水扁暫時穩坐大位就能一路平安到卸任。我們真的可以不用藍綠對決去面對眼前的困境,不用為了協助鞏固政治人物萬般渴求的權力大位而搖旗嘶喊。民粹治國是事實,民粹反扁也是事實,這是台灣民主路上的崎嶇坎坷。那股持續向前的是人民漸次覺醒民主的真諦不是去護衛奪取權力之後的強取豪奪,而是更光明磊落的坦盪心胸。
可惜的是,我們只暫時看到對立,看到失格的執政及在野黨。希望,還在未來。
也許有些虛幻,但請告訴我,當前的政治人物及政治氣候,又怎麼會有更多的期待?
Posted by 徐江屏
at 2006年06月29日 22:51
evans:
這種無奈相信不只是你有,這種質疑其實也一直都在,不過就因為政治人物還是能找到他們各自操弄的舞台,能得到各自期望的掌聲,所以,一時之間情況是不會有太大的更動。台灣究竟會變成怎樣?一時之間也不會找到滿意的答案。
對錯很可悲的並不是當前不論揭弊者或是貪腐者真正在意的,他們在意的只是如何掌握眼前可用的民氣,為未來的政權保衛或輪替做事前的打理工作。
傷了公信,傷了尊嚴,傷了信任,就是沒人贏。
這種無奈相信不只是你有,這種質疑其實也一直都在,不過就因為政治人物還是能找到他們各自操弄的舞台,能得到各自期望的掌聲,所以,一時之間情況是不會有太大的更動。台灣究竟會變成怎樣?一時之間也不會找到滿意的答案。
對錯很可悲的並不是當前不論揭弊者或是貪腐者真正在意的,他們在意的只是如何掌握眼前可用的民氣,為未來的政權保衛或輪替做事前的打理工作。
傷了公信,傷了尊嚴,傷了信任,就是沒人贏。
Posted by 徐江屏
at 2006年06月29日 23:27
coolchet:
諷刺的事還多著呢!當年強力要求改革的,現在全在說要安定(倒是國民黨還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只談黨內改革,國家是不用改的,把民進黨趕下台就行了)。當年要求民主自由的,現在則重視起國計民生了。
擁有國會多數的念茲在茲的是處心機慮要重新奪回政權,要真調會,要刪減正副總統的禮遇(對民代的退職禮遇就不提了)。兆豐金看起來問題重重,在野黨似乎也跟著一起和稀泥。
可笑的事一樁接著一樁,除了馬英九說就算罷免案立法院沒通過,民間的罷免連署還是要繼續。那顯然罷免就不是目的了。最可笑的是罷免案表決前一天高金素梅委員也跟著去靜坐,違法佔用了慢車道被開單告發,她立委大人還煞有介事的說,她是守法的國民,會去繳罰單。既然強調自己守法,就別去佔用慢車道。既然違法佔用了,就別再矯情的強調自己守法。
罷免案本身就是個笑話,幾次修憲修出個高門檻條款,政局是穩定了,尊嚴卻不在。這不又是個諷刺的場景?
這玩笑實在開大了,難堪的是,歹戲還得繼續拖下去呢!
諷刺的事還多著呢!當年強力要求改革的,現在全在說要安定(倒是國民黨還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只談黨內改革,國家是不用改的,把民進黨趕下台就行了)。當年要求民主自由的,現在則重視起國計民生了。
擁有國會多數的念茲在茲的是處心機慮要重新奪回政權,要真調會,要刪減正副總統的禮遇(對民代的退職禮遇就不提了)。兆豐金看起來問題重重,在野黨似乎也跟著一起和稀泥。
可笑的事一樁接著一樁,除了馬英九說就算罷免案立法院沒通過,民間的罷免連署還是要繼續。那顯然罷免就不是目的了。最可笑的是罷免案表決前一天高金素梅委員也跟著去靜坐,違法佔用了慢車道被開單告發,她立委大人還煞有介事的說,她是守法的國民,會去繳罰單。既然強調自己守法,就別去佔用慢車道。既然違法佔用了,就別再矯情的強調自己守法。
罷免案本身就是個笑話,幾次修憲修出個高門檻條款,政局是穩定了,尊嚴卻不在。這不又是個諷刺的場景?
這玩笑實在開大了,難堪的是,歹戲還得繼續拖下去呢!
Posted by 徐江屏
at 2006年06月30日 00:33
果老:
也真多虧了藍軍這六年來鍥而不捨的以扳倒扁政權為職志,這決心是夠撼人的,只可惜扳倒扁之後的心機重重,力量也就沒辦法集中,沒能擬定好戰略,手段與目標之間老是存在著尷尬的矛盾。可用的民氣讓藍軍的政治人物一下了昏了頭,操弄著不習慣的手法,採行了不在行的策略,沒達成目標,反而損了人民的期待。
民進黨也早看準了這點,直到最後一刻才出手,拉高主軸到護衛台灣主權之爭,所有的是非落入到藍綠對決,也就沒什麼新意了。藍軍似乎也永遠看不清楚這點,任由一次次的失望折損原本有的支持。搞不好到最後還輸了二○○八。
馬英九想拒民粹卻又抗拒不了民粹的誘惑,看著陳水扁就這麼輕而易舉的從操弄民粹得到好處。想搞政治又要保持自己清新的身段,搞到最後成了個四不像,那就是止不住的悲哀了。
說真的我關心的還是在藍綠之間到底還有多少緩衝的空間?未來我們還是得深陷在藍綠立場絕然的困局裏而找不到出路嗎?我們揚棄得了政治人物工具式的操弄嗎?
借南方人文用,榮幸之至。
也真多虧了藍軍這六年來鍥而不捨的以扳倒扁政權為職志,這決心是夠撼人的,只可惜扳倒扁之後的心機重重,力量也就沒辦法集中,沒能擬定好戰略,手段與目標之間老是存在著尷尬的矛盾。可用的民氣讓藍軍的政治人物一下了昏了頭,操弄著不習慣的手法,採行了不在行的策略,沒達成目標,反而損了人民的期待。
民進黨也早看準了這點,直到最後一刻才出手,拉高主軸到護衛台灣主權之爭,所有的是非落入到藍綠對決,也就沒什麼新意了。藍軍似乎也永遠看不清楚這點,任由一次次的失望折損原本有的支持。搞不好到最後還輸了二○○八。
馬英九想拒民粹卻又抗拒不了民粹的誘惑,看著陳水扁就這麼輕而易舉的從操弄民粹得到好處。想搞政治又要保持自己清新的身段,搞到最後成了個四不像,那就是止不住的悲哀了。
說真的我關心的還是在藍綠之間到底還有多少緩衝的空間?未來我們還是得深陷在藍綠立場絕然的困局裏而找不到出路嗎?我們揚棄得了政治人物工具式的操弄嗎?
借南方人文用,榮幸之至。
Posted by 徐江屏
at 2006年06月30日 00:46
Yiling:
有些事情讓它自然而然的發生,讓那洶湧的民氣自然找到可能的出口,別老是在人前擺出優雅的身段,人後又是另一個嘴臉。看多了自然就厭了,民氣又變得毫無用處。
藍軍對於走上街頭的人始終沒辦法有效的掌握,上得了街頭,卻帶不回來。這本來就不是他們善用的技倆,犧牲也不是光嘴邊說說就算數。政治人物老想著佔人民的便宜,攫取所有可用的資源,就不可能得到人們的尊重。藍軍錯就錯在試圖主導民氣,結果適得其反。
大家都能看出面對當權者所闖下的大禍,終得要付出相當的代價,只有這些人看不出來,搞成眼下這局面,能怪誰?平白喪失一次澄清吏治的機會。再爆弊案,就沒麼那麼強大的力道了。
有些事情讓它自然而然的發生,讓那洶湧的民氣自然找到可能的出口,別老是在人前擺出優雅的身段,人後又是另一個嘴臉。看多了自然就厭了,民氣又變得毫無用處。
藍軍對於走上街頭的人始終沒辦法有效的掌握,上得了街頭,卻帶不回來。這本來就不是他們善用的技倆,犧牲也不是光嘴邊說說就算數。政治人物老想著佔人民的便宜,攫取所有可用的資源,就不可能得到人們的尊重。藍軍錯就錯在試圖主導民氣,結果適得其反。
大家都能看出面對當權者所闖下的大禍,終得要付出相當的代價,只有這些人看不出來,搞成眼下這局面,能怪誰?平白喪失一次澄清吏治的機會。再爆弊案,就沒麼那麼強大的力道了。
Posted by 徐江屏
at 2006年06月30日 01:26
pasy:
其實你也應該可以讀出我寫這篇東西的目的,要批扁,要檢討弊案,我手邊沒有太多資料,每次的爆料及談話節目裏所談的,聽聽之後也該會對當權者的偽善及貪婪多少留下深刻的印象。該要追咎的當然是這到底是誰的責任,我也以為當權者不能只是以簡單的違法與否當成是擋箭牌,而該有更高的道德標準才是。陳水扁在罷免案沒過後的沾沾自喜,那是極拙劣的表現,顯然是以為民粹的操弄得到最後的勝利,這是誰的損失,我們該當都明白。
當前局勢的紊亂絕對不是單純一方的問題。民氣可用之時政治人物該要有自己的政治判斷,適切引導民氣以達致所設定的政治目的。我一直以為把當權者的貪腐責任過度炒做而導向藍綠對決,是模糊了焦點。從此以後對於弊案,雖然還是有人追,人民關心的程度將不復以往。民進黨操弄民粹是很有一套的,偏偏遇到的對手是個優柔寡斷放不下身段充滿怨氣不爭氣的在野黨,任由明明有錯的人操弄議題,以保有已然享有的權位。
我當然有錯,選了個向下沈淪的人。但在當時,我在另一組人馬身上看不到任何向上提昇的希望。要說我這張票的責任,自然沈重得很。不過,當我們對貪腐的政府感到失望之際,卻絲毫不敢對在野的政治人物寄以厚望。五十年的巧取豪奪與八年的無能相較,輕重優劣自然在心中會有所度量。
況且,我這篇東西想呈現的也不是什麼當前時局的分析,只是針對罷免案的一些感想,和我這兩個藍綠立場截然分明的家族對這事的態度。重點是在藍綠之間,到底還有沒有其他的選擇?
如果我們有跳脫藍綠的機會,有沒有勇氣試試?
說真格的,我不是什麼知識份子,扛不起那麼沈重的責任。
其實你也應該可以讀出我寫這篇東西的目的,要批扁,要檢討弊案,我手邊沒有太多資料,每次的爆料及談話節目裏所談的,聽聽之後也該會對當權者的偽善及貪婪多少留下深刻的印象。該要追咎的當然是這到底是誰的責任,我也以為當權者不能只是以簡單的違法與否當成是擋箭牌,而該有更高的道德標準才是。陳水扁在罷免案沒過後的沾沾自喜,那是極拙劣的表現,顯然是以為民粹的操弄得到最後的勝利,這是誰的損失,我們該當都明白。
當前局勢的紊亂絕對不是單純一方的問題。民氣可用之時政治人物該要有自己的政治判斷,適切引導民氣以達致所設定的政治目的。我一直以為把當權者的貪腐責任過度炒做而導向藍綠對決,是模糊了焦點。從此以後對於弊案,雖然還是有人追,人民關心的程度將不復以往。民進黨操弄民粹是很有一套的,偏偏遇到的對手是個優柔寡斷放不下身段充滿怨氣不爭氣的在野黨,任由明明有錯的人操弄議題,以保有已然享有的權位。
我當然有錯,選了個向下沈淪的人。但在當時,我在另一組人馬身上看不到任何向上提昇的希望。要說我這張票的責任,自然沈重得很。不過,當我們對貪腐的政府感到失望之際,卻絲毫不敢對在野的政治人物寄以厚望。五十年的巧取豪奪與八年的無能相較,輕重優劣自然在心中會有所度量。
況且,我這篇東西想呈現的也不是什麼當前時局的分析,只是針對罷免案的一些感想,和我這兩個藍綠立場截然分明的家族對這事的態度。重點是在藍綠之間,到底還有沒有其他的選擇?
如果我們有跳脫藍綠的機會,有沒有勇氣試試?
說真格的,我不是什麼知識份子,扛不起那麼沈重的責任。
Posted by 徐江屏
at 2006年06月30日 01:49
昨天看到黃越綏女士說要參選2008總統
如果她是認真的,我可能會投給她!!
如果她是認真的,我可能會投給她!!
Posted by coolchet
at 2006年06月30日 09:00
"五十年的巧取豪奪與八年的無能相較,輕重優劣自然在心中會有所度量"
我不太同意這種太過簡化的比較!那要看你從哪個角度來衡量,從經濟與國民年所得的角度來看,那個時代給了人民勤奮的方向與努力獲得的成果,今天您能夠有著好學校,好工作,買房子,我想絕不是這六年打下的基礎,而是在過去那個年代,那個政府提供的背景!!
相對的,那個年代,確實存在著專制不民主的另一面,或許這是一個民主國家演進的過程,有陣痛,確實值得嘗試!!而這些專制不民主確實是一種傷痛~~對某些親身經歷過的人而言,無法磨滅,值得後人體諒!!但,這絕對不是這六年這個人打下來的成果!!而是那些已經離開這個執政黨的那些坐過十幾年苦勞的民進黨先進,而如今他們焉在?
過去五十年,那個時代那個政府,曾經有過清廉,曾幾時,常人所提及的黑金腐敗,試問,時從哪個時期開始?應該是那個曾經執政12年的某個人,他所代表的是那個您心中所沒有份量的政黨,而如今,他又是以何種面目受您丈人與其家人的愛戴呢?
這要如何區分哪個五十年呢?是否非以事論人,而是以人論事呢?白話的說就是兩套標準,不是嗎?除非應該調整心態,好好度量,那個你心中不恥執政五十年的政黨,會不會只是您心裡頭一個既有的成見呢?而你的成見一直催眠你不要去細分各個階段的各個背景因素,我的成見是否遮蔽了對目前執政六年卻貪污腐敗的那個人的鞭策呢?
以致於您心中的政黨喜好超越了您對五十年的巧取豪奪與八年的無能相較的盲點呢?
我無欲對那個五十年的政黨作辯護,不過,我會去思考,那個年代的背景所產生出來的政策,某些確實需要世人警惕,但是,卻也無法磨滅他在另一方面的政績!!用全盤否定的方式,很容易流於意識形態的偏執.
看看您筆中這個執政六年的無能執政黨,真的是除了無能而已嗎?無能還是事小,壞就壞在貪瀆腐敗的能力滿大的,而老百姓幸福了嗎?比之六年之以前~以前......
五十年的巧取豪奪與八年的無能相較,哪一個讓百姓口袋飽一些,讓國力較強,讓經濟成長,自殺率較小...,恐怕人民心中自有評價,而這絕對無關"意識形態與政黨喜好"的詭辯!!往前比較,從父執輩到五年級的我們,哪一個時期的執政者,讓我們獲得比較好的現在基礎,有房子車子有存款,難道不該心存一絲絲的感激嗎?而非得一筆抹煞,只因為政黨喜好?
重重舉起,輕輕放下~~對於貪腐用自己的政黨喜好,是知識份子
的偽善啊......
我不太同意這種太過簡化的比較!那要看你從哪個角度來衡量,從經濟與國民年所得的角度來看,那個時代給了人民勤奮的方向與努力獲得的成果,今天您能夠有著好學校,好工作,買房子,我想絕不是這六年打下的基礎,而是在過去那個年代,那個政府提供的背景!!
相對的,那個年代,確實存在著專制不民主的另一面,或許這是一個民主國家演進的過程,有陣痛,確實值得嘗試!!而這些專制不民主確實是一種傷痛~~對某些親身經歷過的人而言,無法磨滅,值得後人體諒!!但,這絕對不是這六年這個人打下來的成果!!而是那些已經離開這個執政黨的那些坐過十幾年苦勞的民進黨先進,而如今他們焉在?
過去五十年,那個時代那個政府,曾經有過清廉,曾幾時,常人所提及的黑金腐敗,試問,時從哪個時期開始?應該是那個曾經執政12年的某個人,他所代表的是那個您心中所沒有份量的政黨,而如今,他又是以何種面目受您丈人與其家人的愛戴呢?
這要如何區分哪個五十年呢?是否非以事論人,而是以人論事呢?白話的說就是兩套標準,不是嗎?除非應該調整心態,好好度量,那個你心中不恥執政五十年的政黨,會不會只是您心裡頭一個既有的成見呢?而你的成見一直催眠你不要去細分各個階段的各個背景因素,我的成見是否遮蔽了對目前執政六年卻貪污腐敗的那個人的鞭策呢?
以致於您心中的政黨喜好超越了您對五十年的巧取豪奪與八年的無能相較的盲點呢?
我無欲對那個五十年的政黨作辯護,不過,我會去思考,那個年代的背景所產生出來的政策,某些確實需要世人警惕,但是,卻也無法磨滅他在另一方面的政績!!用全盤否定的方式,很容易流於意識形態的偏執.
看看您筆中這個執政六年的無能執政黨,真的是除了無能而已嗎?無能還是事小,壞就壞在貪瀆腐敗的能力滿大的,而老百姓幸福了嗎?比之六年之以前~以前......
五十年的巧取豪奪與八年的無能相較,哪一個讓百姓口袋飽一些,讓國力較強,讓經濟成長,自殺率較小...,恐怕人民心中自有評價,而這絕對無關"意識形態與政黨喜好"的詭辯!!往前比較,從父執輩到五年級的我們,哪一個時期的執政者,讓我們獲得比較好的現在基礎,有房子車子有存款,難道不該心存一絲絲的感激嗎?而非得一筆抹煞,只因為政黨喜好?
重重舉起,輕輕放下~~對於貪腐用自己的政黨喜好,是知識份子
的偽善啊......
Posted by PISY
at 2006年06月30日 22:32
>往前比較,從父執輩到五年級的我們,哪一個時期的執政者,讓我們獲得比較好的現在基礎,有房子車子有存款,難道不該心存一絲絲的感激嗎?而非得一筆抹煞,只因為政黨喜好?
如果按照 PISY這種對威權時代國民黨的歌功頌德邏輯,那我們更可以大聲說
「哪一個政黨,讓幫我們爭取比較好的公民權與社會權?哪一個政黨要求國會全面改選與總統直選?哪一個政黨為了思想自由要求廢除戒嚴與刑法100條?難道不該心存一絲絲的感激嗎?而非得一筆抹煞,只因為政黨喜好?」
請 PISY不要以為我挺扁,我只是看不下去你那種對威權統治歌功頌德的想法才故意模仿你的口氣。
徐先生,抱歉,放肆了。
繼續潛水
如果按照 PISY這種對威權時代國民黨的歌功頌德邏輯,那我們更可以大聲說
「哪一個政黨,讓幫我們爭取比較好的公民權與社會權?哪一個政黨要求國會全面改選與總統直選?哪一個政黨為了思想自由要求廢除戒嚴與刑法100條?難道不該心存一絲絲的感激嗎?而非得一筆抹煞,只因為政黨喜好?」
請 PISY不要以為我挺扁,我只是看不下去你那種對威權統治歌功頌德的想法才故意模仿你的口氣。
徐先生,抱歉,放肆了。
繼續潛水
Posted by anarch
at 2006年07月1日 02:31
pisy:
你的回應坦白說我一時間不知該怎麼說。按照你的邏輯,我真是不該對前朝多說些什麼的。按照你的邏輯,你也實在不該對那無能的政府多說什麼的。在你眼裏只看到前朝的經濟奇蹟,只看到給予人民的安居樂業,政府給了我們所需要的一切。其實你的這種說法我從小的一直聽著,到現在我媽還常這麼說。這種簡單的邏輯是像我這種外省第二代耳濡耳染從小聽到大,有時家父氣急了也常會這樣罵我:你這忘恩負義的傢伙!
我父親辛苦一輩子持家養家,革命軍人的微薄薪水養我們一家人,是很辛苦。儘管水電半價,讀大學還有補助金可領,從政府那裏得到的好處很多,退休金還有18%的高利息所得護衛著,我怎麼還能對這政府多說什麼呢?
只是我再多想想,我們是那個時代的受惠者,因為我們是屬於那個時代受小惠的一群,而大有為政府強力宣揚的也就是這些。媒體配合政府不敢多有歧義,就算有時明知不是事實,也無力張揚。前車之鑑比比皆是,思想犯政治犯全是因為不合政府意的單一個人,所喪失的又豈止是自由的權力?如果對政府的質疑是人民的基本權利,前朝是肯定沒有的。就算是有,也是很期極短的一段時間裏。
我的政黨喜好確實影響了我的判斷,不過扁朝的貪腐我是看得清楚。你的政黨喜好也許並沒有影響你的認知,所以在你眼中只看到國民黨執政帶給人民的安居樂業,只看到新朝執政六年以來的腐敗無能。這確實對自由的質疑與對專制的懷念間常見的矛盾,我真的很希望大家能多想想。
我還是得再多說一次,你所引的那句只是我回應朋友意見中的一句,能不能麻煩你撥點時間瀏覽一下其他的內容。那顆老鼠屎就請你不要那麼在意,還寫了那麼長篇的東西出來。
況且我也不以為我是什麼知識份子,那偽善用在我身上,只感覺到莫名的寒意,恐怕真承受不起呀!
我只希望能在藍綠之間能有條可行的路子,而不是老在爭執國民黨執政比較好還是民進黨執政比較有希望。帶一句可能會有爭議的話,我們已經犧牲了一個李遠哲,還有誰承受得起知識份子的巨大責任呀!
另,anarch君言簡意賅的表達了我想表達的,也提供你參考,不過,請你別先用政黨喜好去否定他。再則,我也絲毫沒有想說服你接受我想法的意思。
你的回應坦白說我一時間不知該怎麼說。按照你的邏輯,我真是不該對前朝多說些什麼的。按照你的邏輯,你也實在不該對那無能的政府多說什麼的。在你眼裏只看到前朝的經濟奇蹟,只看到給予人民的安居樂業,政府給了我們所需要的一切。其實你的這種說法我從小的一直聽著,到現在我媽還常這麼說。這種簡單的邏輯是像我這種外省第二代耳濡耳染從小聽到大,有時家父氣急了也常會這樣罵我:你這忘恩負義的傢伙!
我父親辛苦一輩子持家養家,革命軍人的微薄薪水養我們一家人,是很辛苦。儘管水電半價,讀大學還有補助金可領,從政府那裏得到的好處很多,退休金還有18%的高利息所得護衛著,我怎麼還能對這政府多說什麼呢?
只是我再多想想,我們是那個時代的受惠者,因為我們是屬於那個時代受小惠的一群,而大有為政府強力宣揚的也就是這些。媒體配合政府不敢多有歧義,就算有時明知不是事實,也無力張揚。前車之鑑比比皆是,思想犯政治犯全是因為不合政府意的單一個人,所喪失的又豈止是自由的權力?如果對政府的質疑是人民的基本權利,前朝是肯定沒有的。就算是有,也是很期極短的一段時間裏。
我的政黨喜好確實影響了我的判斷,不過扁朝的貪腐我是看得清楚。你的政黨喜好也許並沒有影響你的認知,所以在你眼中只看到國民黨執政帶給人民的安居樂業,只看到新朝執政六年以來的腐敗無能。這確實對自由的質疑與對專制的懷念間常見的矛盾,我真的很希望大家能多想想。
我還是得再多說一次,你所引的那句只是我回應朋友意見中的一句,能不能麻煩你撥點時間瀏覽一下其他的內容。那顆老鼠屎就請你不要那麼在意,還寫了那麼長篇的東西出來。
況且我也不以為我是什麼知識份子,那偽善用在我身上,只感覺到莫名的寒意,恐怕真承受不起呀!
我只希望能在藍綠之間能有條可行的路子,而不是老在爭執國民黨執政比較好還是民進黨執政比較有希望。帶一句可能會有爭議的話,我們已經犧牲了一個李遠哲,還有誰承受得起知識份子的巨大責任呀!
另,anarch君言簡意賅的表達了我想表達的,也提供你參考,不過,請你別先用政黨喜好去否定他。再則,我也絲毫沒有想說服你接受我想法的意思。
Posted by 徐江屏
at 2006年07月1日 15:58
我說過,我無欲對前朝歌功頌德,這一點要看清楚,我只是建議,若是前朝那個政黨確實一無是處,那何來台灣經濟實力的厚實呢?我會去區分經濟與政治的面向,這跟對前朝歌功頌德,恐怕有很大的差別!!千萬不要看到有稱頌國民黨就開始神經緊張,"歌功頌德",那可不是我的原意.
「哪一個政黨,讓幫我們爭取比較好的公民權與社會權?哪一個政黨要求國會全面改選與總統直選?哪一個政黨為了思想自由要求廢除戒嚴與刑法100條?難道不該心存一絲絲的感激嗎?而非得一筆抹煞,只因為政黨喜好?」
是現在的執政者嗎?是那個充滿改革的民進黨嗎?恐怕要打上問號?我也說過,施明德,許信良,黃信介,江鵬堅安在?那個堅持理想的民進黨安在?這才是值得思考的問題吧,若是如此,現在民眾對於民進黨的清廉度竟然輸給國民黨,這六年來豈是無能而已?
很遺憾,在您們眼中,批評民進黨,總會拿以前國民黨的腐敗來替現在的民進黨找藉口,只是這樣久了以後,不知道是害了民進黨還是幫助民進黨?還是為了減輕自己心中對於恨鐵不成鋼的遺憾?
說我對前朝歌功頌德?那還真是看不清楚我的原文原意以及可是污辱我了咧....?
「哪一個政黨,讓幫我們爭取比較好的公民權與社會權?哪一個政黨要求國會全面改選與總統直選?哪一個政黨為了思想自由要求廢除戒嚴與刑法100條?難道不該心存一絲絲的感激嗎?而非得一筆抹煞,只因為政黨喜好?」
是現在的執政者嗎?是那個充滿改革的民進黨嗎?恐怕要打上問號?我也說過,施明德,許信良,黃信介,江鵬堅安在?那個堅持理想的民進黨安在?這才是值得思考的問題吧,若是如此,現在民眾對於民進黨的清廉度竟然輸給國民黨,這六年來豈是無能而已?
很遺憾,在您們眼中,批評民進黨,總會拿以前國民黨的腐敗來替現在的民進黨找藉口,只是這樣久了以後,不知道是害了民進黨還是幫助民進黨?還是為了減輕自己心中對於恨鐵不成鋼的遺憾?
說我對前朝歌功頌德?那還真是看不清楚我的原文原意以及可是污辱我了咧....?
Posted by PISY
at 2006年07月1日 19:24
這篇剛剛又讀了一次,很喜歡你所沈澱的思考。
(不像我的批評充滿情緒性 :P)
版主不介意智邦網摘吧?
希望更多人看到這篇,我先網摘囉~
(不像我的批評充滿情緒性 :P)
版主不介意智邦網摘吧?
希望更多人看到這篇,我先網摘囉~
Posted by anarch
at 2006年07月2日 20:42
coolchet:
我直覺以為黃越綏只是說說而已。也不是說她沒有決心,而是這種全國性的選舉,所要面對的是殘酷而無趣的選邊站。2008的基本態勢看起來,還是政黨對決,獨立參選人根本沒有競選的空間。
我說的是競選空間,就更別提什麼當選的可能了。
可悲的是,我們還是得在兩個爛蘋果裏挑一個比較不爛的。
我直覺以為黃越綏只是說說而已。也不是說她沒有決心,而是這種全國性的選舉,所要面對的是殘酷而無趣的選邊站。2008的基本態勢看起來,還是政黨對決,獨立參選人根本沒有競選的空間。
我說的是競選空間,就更別提什麼當選的可能了。
可悲的是,我們還是得在兩個爛蘋果裏挑一個比較不爛的。
Posted by 徐江屏
at 2006年07月2日 22:59
pisy:
那「歌功頌德」或許是真沒看清楚你為文的原意,但我也並不是真以為國民黨執政就一無是處。如果我們在這裏討論的是國民黨執政與民進黨執政孰優孰劣,大可蒐羅許許多多執政者的建設清單及劣跡敗行來好好比較一番。不過政黨情感是一回事,觀感與感受又是一回事,如果我老是拿國民黨在經濟建設的無比成就來對照民進黨在經濟上的一籌莫展,那無非又是老拿著國民黨的威權來比較現時台灣的自由民主一樣,怎麼說都是兩回事。執政是全方位的事,我很不喜歡一再拿什麼國民黨過往累積下來的經濟成就來裝塗國民黨在因著時代背景下從台灣所攫獲的豐沛資源及對人權的不當箝制,這是國民黨該要反省的,也是身為人民的我們不該輕易遺忘的。
我更無意去歌頌民進黨執政後到底又為台灣做了些什麼,這根本也不是我該為民進黨多說的。我也說了,「當權者不能只是以簡單的違法與否當成是擋箭牌,而該有更高的道德標準才是。陳水扁在罷免案沒過後的沾沾自喜,那是極拙劣的表現,顯然是以為民粹的操弄得到最後的勝利,這是誰的損失,我們該當都明白。」我所以為我們該有超越藍綠的思維,就是我們能回歸到人民主體性利益的角度去看這社會正在發生的事,而不是隨著政黨起舞,老是仇恨國民黨,老以為民進黨是台灣的希望。那都不是正常的心態,那也不是我們旁觀政黨絕然對立的局勢時該站的位置。
各別的看,國民黨的過往是參照民進黨執政的指標,你說「批評民進黨,總會拿以前國民黨的腐敗來替現在的民進黨找藉口」,我倒主觀的以為,那是陷在政黨思維下的直覺反應,在我那深綠的家族裏就常如此,看著第一家庭貪了這「小錢」,就對照以國民黨過往黨庫通國庫的「大貪」。當我搖頭不能認同於第一家庭無法潔身自愛的還是以那在野時的草莽性格去處理國家大政時,我總希望能以更高的標準去檢驗總統先生一家人及民進黨的諸權貴到底又是如何在公私之間度量出一個值得一姓敬重的廉潔與效能的為政之道,而不是一再傷害大家心中所抱持的希望。我在很久以前寫過的一篇文章裏就表示過很贊同吳念真所說的一段話,大意是當民進黨執政,我們就註定要失去這個朋友,因為我們要以比對手更高的標準去檢驗這個黨未來的作為,讓它免於受到對手的攻擊。這話雖然還是從「對立」的角度出發,卻也鮮活的說出了期待。
如果我的回應真讓你覺得我污辱了你,得真要向你道歉,那絕非我的本意。現在的民進黨已經失去了許多當初的支持,許多一同奮鬥打拚的先輩們離開,也表示這個政黨揚棄了許多當初所堅持的理想。執政來得太意外,讓這個政黨太早獲得了天大的利益,也就有樣學樣的複製著當初所反對的許多思維。現在的這黨早就不是當初那黨了,這點我們的看法是一致的。我只希望在你深沈的思考裏,也能一起來想想,那個超越藍綠的契機何在?在藍綠之間還有沒有可行的路子?當政黨的利益凌駕人民的利益之際,人民到底又能如何改變自我的想法以求得更積極的反制之道?這是我在我的深藍及深綠家族之間一直觀察的重點。我想,你一定也會有更深刻的想像的。
恨鐵不成鋼,不只是對民進黨,還有很有人是如此看待國民黨的。
那「歌功頌德」或許是真沒看清楚你為文的原意,但我也並不是真以為國民黨執政就一無是處。如果我們在這裏討論的是國民黨執政與民進黨執政孰優孰劣,大可蒐羅許許多多執政者的建設清單及劣跡敗行來好好比較一番。不過政黨情感是一回事,觀感與感受又是一回事,如果我老是拿國民黨在經濟建設的無比成就來對照民進黨在經濟上的一籌莫展,那無非又是老拿著國民黨的威權來比較現時台灣的自由民主一樣,怎麼說都是兩回事。執政是全方位的事,我很不喜歡一再拿什麼國民黨過往累積下來的經濟成就來裝塗國民黨在因著時代背景下從台灣所攫獲的豐沛資源及對人權的不當箝制,這是國民黨該要反省的,也是身為人民的我們不該輕易遺忘的。
我更無意去歌頌民進黨執政後到底又為台灣做了些什麼,這根本也不是我該為民進黨多說的。我也說了,「當權者不能只是以簡單的違法與否當成是擋箭牌,而該有更高的道德標準才是。陳水扁在罷免案沒過後的沾沾自喜,那是極拙劣的表現,顯然是以為民粹的操弄得到最後的勝利,這是誰的損失,我們該當都明白。」我所以為我們該有超越藍綠的思維,就是我們能回歸到人民主體性利益的角度去看這社會正在發生的事,而不是隨著政黨起舞,老是仇恨國民黨,老以為民進黨是台灣的希望。那都不是正常的心態,那也不是我們旁觀政黨絕然對立的局勢時該站的位置。
各別的看,國民黨的過往是參照民進黨執政的指標,你說「批評民進黨,總會拿以前國民黨的腐敗來替現在的民進黨找藉口」,我倒主觀的以為,那是陷在政黨思維下的直覺反應,在我那深綠的家族裏就常如此,看著第一家庭貪了這「小錢」,就對照以國民黨過往黨庫通國庫的「大貪」。當我搖頭不能認同於第一家庭無法潔身自愛的還是以那在野時的草莽性格去處理國家大政時,我總希望能以更高的標準去檢驗總統先生一家人及民進黨的諸權貴到底又是如何在公私之間度量出一個值得一姓敬重的廉潔與效能的為政之道,而不是一再傷害大家心中所抱持的希望。我在很久以前寫過的一篇文章裏就表示過很贊同吳念真所說的一段話,大意是當民進黨執政,我們就註定要失去這個朋友,因為我們要以比對手更高的標準去檢驗這個黨未來的作為,讓它免於受到對手的攻擊。這話雖然還是從「對立」的角度出發,卻也鮮活的說出了期待。
如果我的回應真讓你覺得我污辱了你,得真要向你道歉,那絕非我的本意。現在的民進黨已經失去了許多當初的支持,許多一同奮鬥打拚的先輩們離開,也表示這個政黨揚棄了許多當初所堅持的理想。執政來得太意外,讓這個政黨太早獲得了天大的利益,也就有樣學樣的複製著當初所反對的許多思維。現在的這黨早就不是當初那黨了,這點我們的看法是一致的。我只希望在你深沈的思考裏,也能一起來想想,那個超越藍綠的契機何在?在藍綠之間還有沒有可行的路子?當政黨的利益凌駕人民的利益之際,人民到底又能如何改變自我的想法以求得更積極的反制之道?這是我在我的深藍及深綠家族之間一直觀察的重點。我想,你一定也會有更深刻的想像的。
恨鐵不成鋼,不只是對民進黨,還有很有人是如此看待國民黨的。
Posted by 徐江屏
at 2006年07月2日 23:38
cpshyu
我真敬佩你
每一個人的回應 你都很認真看待 條理回應
而我也期待一個這樣認真看待每個小百姓的政府
卻也許 當權處櫃者 是看不見百姓的嗎?
我真敬佩你
每一個人的回應 你都很認真看待 條理回應
而我也期待一個這樣認真看待每個小百姓的政府
卻也許 當權處櫃者 是看不見百姓的嗎?
Posted by misscuty
at 2006年07月3日 10:15
江屏,林世煜的文章。這種人,我五體投地尊敬他。如今,還像樣的綠色台灣人,真的不多了。沒有懺悔,是不會有未來的:
http://blog.roodo.com/michaelcarolina/archives/1828950.html
http://blog.roodo.com/michaelcarolina/archives/1828950.html
Posted by 魚頭
at 2006年07月3日 13:29
anarch:
或許是正經八百的社論文章漸漸不愛寫了,也或是真中了董橋的毒,以為評論文章除非從比較不同的角度或方法寫,不然同屬性的文章比比皆是,越讀就越容易無趣。我是學會了將情緒隱藏在看似浪漫的書寫裏,終究這類文章的最大目的不單只是呈顯自我的看法,也希望有耐心讀的朋友能沈靜的想想。
雖然那題目實在下得不好,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創意真不是平白無故的來的。
坦白說,這類文章真寫得少了。儘管已盡力壓低爭議的成分,只要涉及政治,爭議永遠都在。
我不介意網摘,資訊這麼多,被濾一下也好。:)
或許是正經八百的社論文章漸漸不愛寫了,也或是真中了董橋的毒,以為評論文章除非從比較不同的角度或方法寫,不然同屬性的文章比比皆是,越讀就越容易無趣。我是學會了將情緒隱藏在看似浪漫的書寫裏,終究這類文章的最大目的不單只是呈顯自我的看法,也希望有耐心讀的朋友能沈靜的想想。
雖然那題目實在下得不好,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創意真不是平白無故的來的。
坦白說,這類文章真寫得少了。儘管已盡力壓低爭議的成分,只要涉及政治,爭議永遠都在。
我不介意網摘,資訊這麼多,被濾一下也好。:)
Posted by 徐江屏
at 2006年07月4日 09:09
misscuty:
那可能是龜毛個性使然,既然朋友細心的寫了想法,沒理由簡單幾句就隨意帶過。自己到朋友的留言板上寫了些什麼,也會希望得到板主的回應,我想這心理大家該都一樣。所以我的習慣都是一個回應對一個回應,我主觀的把這當成是責任。
每個人對責任的定義不盡相同,也都會以不同的方式處理責任的問題。這態度取決於一種我一直以為重要的價值上:尊重。長久以來台灣社會是逐漸學會保護自我的利益,卻忘了尊重他人。每天翻開報紙,打開電視,看到的盡皆如此。少了尊重,就不可能和樂自在。
再說就扯遠了。
不過也因為如此,有時回應的速度就不見得能快了。
反倒是,你什麼時候復格呀?
那可能是龜毛個性使然,既然朋友細心的寫了想法,沒理由簡單幾句就隨意帶過。自己到朋友的留言板上寫了些什麼,也會希望得到板主的回應,我想這心理大家該都一樣。所以我的習慣都是一個回應對一個回應,我主觀的把這當成是責任。
每個人對責任的定義不盡相同,也都會以不同的方式處理責任的問題。這態度取決於一種我一直以為重要的價值上:尊重。長久以來台灣社會是逐漸學會保護自我的利益,卻忘了尊重他人。每天翻開報紙,打開電視,看到的盡皆如此。少了尊重,就不可能和樂自在。
再說就扯遠了。
不過也因為如此,有時回應的速度就不見得能快了。
反倒是,你什麼時候復格呀?
Posted by 徐江屏
at 2006年07月4日 09:46
>泛藍的政治人物就這麼笨
ㄞ~~
穿皮鞋ㄉ打得過穿草鞋ㄉ嗎?
ㄞ~~
穿皮鞋ㄉ打得過穿草鞋ㄉ嗎?
Posted by julianwang3
at 2006年07月8日 10:23
關於鬥爭的本事,自然是有差別的。尤其是養尊處優了這麼久以後。
不過,政黨都輪替了,也該看得明白點才是,不能老是說穿皮鞋的打不過穿草鞋的。這藉口偶而用用可以,常掛嘴邊就不爭氣了...
不過,政黨都輪替了,也該看得明白點才是,不能老是說穿皮鞋的打不過穿草鞋的。這藉口偶而用用可以,常掛嘴邊就不爭氣了...
Posted by 徐江屏
at 2006年07月10日 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