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5,2009

2009年台灣八八水災資訊紀錄

-

資訊不定期新增於回應區

Posted by coolfu at 樂多Roodo! │16:16 │回應(26)引用(0)[獨立軍發言人專區]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9758439
回應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backspace393/12817349

網友提供七天來政府的智障行為

作者 fatfatman (勃起棒棒糖)

衝了。
我是原PO,
我猜我可能會被和諧掉,被水桶,被關心,但隨便了........
因為我知道政治真的很敏感,
但我不想要那些罹難者白死,
不要真的跟劉行政院長說的一樣, "忍一忍,兩天就過去了"
我媽媽不久才因為癌症過世,失去親人的難過要有多痛就有多痛,
更何況這次八八水災有些人是被人禍給害死,這些操弄的高官怎麼會了解呢??

以下是懶人包,ashinfans版友幫我用了加強版,感謝

============請享用,同胞的死不能被和諧===============

1.馬皇颱風天不救災,先吃大陸人喜酒---------->不認錯,不了了知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07/5/1okbh.html)

2.八八水災不是中央救援不力,馬英九怪地方警覺不夠-------->不認錯,怪地方首長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08/17/1olza.html)

3.總統要氣象局水利署檢討 --------->不認錯,怪氣象局預測不準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09/5/1onjm.html)

4.莫拉克颱風在南部造成嚴重淹水災情,但國民黨中央委員選舉,
候選人依舊請客拉票,其中郝市府團隊昨晚更在台北市亞太飯店閉門宴客拉票
---------------->不管災民死活,腦子就是選舉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11/8/1osbw.html)

5.針對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怒指地方與中央難聯繫,導致支援困難,
蘇俊賓則不客氣的反問「有可能嗎?中央防災中心跟地方防災中心老死不相往來?
沒有互動嗎?」
(http://news.msn.com.tw/news1375593.aspx)

6. 災民:「我有投票給你,為什麼見你這麼難?」
馬 :「我不知道你要見我,這不是見到了嗎?」
---------------->見到之後也沒幫人家找父親,只好自己找,親戚還弄斷腳
(http://www.nownews.com/2009/08/10/301-2489748.htm)

7.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今天表示,救災、災後重建工作由行政院主導
,目前遇到的救災問題都可以改進或克服,沒有頒布緊急命令的必要。
----------------->請跳21點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069493.shtml)

8. 行政院:全力救災 規格超過921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10/1/1opzu.html)

9. 災民:「我找不到我父親~~~」
以父喪為例 馬:與災民將心比心
(http://n.yam.com/view/mkvideopage.php/20090811356540)

10.莫拉克救災,總統:地方負責 中央支援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10/5/1oox5.html)

11.視察被批! 王清峰回災民:至少可讓你發脾氣
------>很酷,超級鄉愿的部長去發便當,都不用準備相關戡驗或是賠償的事情嗎?
(www.nownews.com/2009/08/12/11490-2490761.htm)

12.馬總統:災害防救法範圍、授權、彈性超過緊急命令
(http://news.msn.com.tw/news1377822.aspx)

13.美願協助救災 外交部:目前台灣可處理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073853.shtml)

14.聚焦大陸訊息的旺報今創刊,總統馬英九、副總統蕭萬長頒書面賀詞,
監察院長王建(火宣)、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黨主席吳伯雄
等人到場祝賀,氣氛熱鬧。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11/5/1oshu.html)

15.劉兆玄:整體而言 救災動作很快!
劉揆談災情:政府救災速度比921快
民怨救災速度慢! 劉揆:我的評價是「很快」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074232.shtml)

16.婉拒美日協助
大陸捐款,國民黨:政府歡迎人道援助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074320.shtml)

17.劉揆指示一週內完成救災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12/17/1oxcw.html)

18.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范良銹昨晚表示,
是否接受外援,要待今天和人在南部前進指揮所的內政部長廖了以確認後,
再作決定。
(http://udn.com/NEWS/FOCUSNEWS/NAT3/5074993.shtml)

19.府院黨決議 歡迎大陸人道援助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074320.shtml)

20.馬英九比出「噓」的手勢,要求民眾「小聲一點」
(http://n.yam.com/tlt/politics/200908/20090813415726.html)

21.拒絕國際援助?總統:絕對沒有 8/13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13/17/1oyoz.html)

22.顧面子婉拒外協? 政院否認:需求將列表提出 8/13
(http://www.nownews.com/2009/08/13/301-2491294.htm)

23.江丙坤:風災讓兩岸思考如何安居樂業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13/5/1oyne.html)

24.韓外交人士:有意馳援遭台婉拒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13/1/1oyrc.html)

25.政院:救災需外援項目 正彙整當中
---------->都一個禮拜,還在彙整喔!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13/1/1oypk.html)

26.外媒問防颱疏失 馬推災民不願撤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UNWxKADuUs)

27.馬探養豬災戶,眼盯老蔣照片緬懷
------>蔣:我沒你這種垃圾徒弟!
(http://www.nownews.com/2009/08/13/301-2491460.htm)

28.劉揆:救援比921快 天候糟糕派兵恐增意外 8/1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6e2QhIYwHU)

29.總統府:從未拒絕美日援助 之前做內部評估
(http://n.yam.com/rti/politics/200908/20090813448488.html)

30.士兵投書指苦等命令,政院:救災須整體考量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13/58/1oyxu.html)

31.英媒質疑救災 馬總統:災民不肯撤
(http://n.yam.com/tvbs/politics/200908/20090813452368.html)

32.馬總統稱讚被土石活埋而窒息的小朋友「你可以憋氣2分鐘,真是不簡單

(hhttp://tw.nextmedia.com/special/index/ParentType/Tree/type/Article/ArticleID\
/31859829/IssueID/20090810/PubDate/20090810)

33.政府拒援還說謊 通令外館說「不」公文曝光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862561/IssueID/20090814)

34.No, this area,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n many years.
That is why, they are, there were not fully prepared.
If they were, they should have been evacuated much earlier.
Just because they stay in where they live and, but you see,
they didn't learn, they didn't realize how serious this disaster wa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UNWxKADuUs)

35.公文證明拒外援,外交部:沒拒捐款
外交部:婉謝外援公文 府院不知情
---------------->要外交部扛罪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0908140125)

36.CNN : 為什麼說是災民的錯
發言人:總統會這樣說是因為有搜救人員跟馬總統反應,有些災民不願撤離家園
---------------->推給搜救人員

37.由於這回麻豆淹水,是因為曾文水庫洩洪,堤防又有一段還沒完
成,馬總統當著台南縣長蘇煥智的面,批評扁政府沒做好。

38.年代電視台炒收視率,枉顧求救人民的電話
---------------->正義的人被炒魷魚,還要被告,黑心媒體SAFE!
(http://www.nownews.com/2009/08/13/91-2491386.htm)

39.東森新聞總監藐視人民,只顧收視率
----------------->仍然坐領高薪,為寵物哭泣,卻視人命為無物

40.江丙坤:江陳會不受風災影響
http://0rz.tw/CIaNe
-------------------->兩岸事務永遠大於百姓的江丙坤先生

41.國軍搶搭知本溪倍力橋 鄺麗貞感謝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14/128/1p0ek.htm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XgCwho9A8g
台東縣長鄺麗貞勘災帶名牌包 搶拍合照
上直升機先比"讚" 送物資不忘拍照留念 留藏珍貴的記憶
---------->作秀到極點,被網友踢爆只有媒體出現的地方他才會去勘災

42.年代遭控救災造假 廖了以:相信年代
廖部長幫年代背書影片
http://vlog.xuite.net/_pub/play.php?media_id=TUtSbWJSLTIxNTYwNDAuZmx2

43.國軍救災 立正40分迎部長
國軍十萬火急救災之際,為了部長陳肇敏到場視察,放下架設倍力橋的工作,
在烈日下立正「恭迎」四十分鐘,等陳肇敏離去了才能恢復救災進度。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ug/13/today-fo1.htm

44.政府救災緩慢?劉兆玄:有些媒體講外行話!
http://tinyurl.com/p8kubv
-------------->怪媒體都在扯後腿!!!!

45.中共關切風災 國民黨:珍惜善意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0908110049
-------------->善你娘,那些屍塊怎麼沒有得到善意對待??
Posted by fu at August 15,2009 16:22

為何不可原諒

http://blog.yam.com/eoiss/article/23383856

這幾天有朋友提,有網友問,當然也有人質疑,好像筆者只會罵人,不會看到好的一面。那筆者把原因講一講好了。


頭三天筆者一句話都不說,理由很簡單,嘉義以南全都淹掉了,一年的雨量一天下完,這種天災發生,除了躺著以外還能幹嘛?就跟九二一當時一樣,還在搖來搖去的時候你能做甚麼,除了祈禱以外還真沒甚麼可以做,這次台灣的災情跟美國卡崔那有的比,差別是紐奧良不是山區。


所以,筆者根本就不在乎所謂的救災,黃金七十二小時能救到誰?地震瓦礫有空隙,土石流埋掉的有嗎?九二一當時走山,整個部落被埋掉,你挖土機去也不過是讓自己心安而已,像這次小林村的狀況,看到就知道沒希望了,你救災不過救心酸的。掉到河裡那幾台車跟十幾個人,看到第二天找到的屍體,心裡就應該要有數了。這狀況誰來都一樣,一點都沒錯,換作陳水扁不會更好,找李登輝來做也不會有奇蹟,把蔣經國從墳墓裡挖出來,他也只能兩手一攤。


這是天災,筆者不會去怪天災的問題,至於是不是水土保持、產業政策、國土開發所造成的遠因,這是事後檢討的部分,現在來檢討這個,只不過給人一種你罵那些災民死有餘辜的感覺,一個總統白木到這程度,還會去稱讚被土石流埋兩分鐘的小朋友說憋氣兩分鐘很厲害,這是怎樣?你是過太爽嗎?天災是無法去阻擋的,但至少事後的心靈撫慰,這是最基本的吧。


這種就不提,筆者這次氣在哪?幹在哪?


首先,筆者不認為緊急命令有用,九二一後為了災害問題弄了災害防制法,這法條內容幾乎包羅萬象,問題出在執行面。以法條來看,水災跟土石流分屬不同部會管理,這等於是說事情發生後要依靠部會整合才能處理「水災併土石流」。現在第七天了,說災害防制法沒問題的人,自己回去想一想,如果法條夠好但實行不了,那這是否是好法條?若災害防制法本身無法應對這種大型災害,那就表示這法條本身需要徹底檢討。筆者怎麼看說這災害防制法有問題?這後面一併提出。


第一點,狀況確定太慢。筆者完全認同地震不同水災,在土石流橫行的頭一天,把部隊派進深山無異自殺。但第一天該幹嘛?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理當在第一天就發現到災害問題超出想像了,這可不是甚麼等地方回報,身為中央主管機關,地方沒有定時回報訊息就該主動詢問。如果第一天,地方縣市政府的災害中心連絡不上各鄉鎮,那也該主動確認。總之,災害的回報體系,是從各村里層層回報。這部分到底責任是中央還是地方,其實是要嚴查的,以小林村為例子,當村莊發生狀況無法回報,甲仙鄉就該在一個時間內發現到小林村失聯的訊息,並把消息回報縣政府,縣政府再回報中央。以第一天的狀況來說,地方政府自己都成為災區,縣政府不見得可以知道地方鄉鎮到底是否失聯,訊息的查證非常重要,這是要避免假訊息或是錯誤訊息太多,干擾指揮體系的判斷。


那,中央應變中心做了甚麼?難道只是問問高雄縣跟屏東縣政府,有沒有狀況?如果問了,縣政府回答不清不楚,你中央主管單位理當主動詢問,徹底了解狀況,並了解是否地方需要中央的支援,這才是所謂的地方負責、中央支援,不是甚麼「地方都不說,中央哪知道」,這是屁話。事後我們也看到,屏東幾乎都泡在水中,縣政府自己沒被淹死就很萬幸了,哪有辦法去查證屏東災區狀況,這時候屏東回報的訊息到「無法查證」就可以,畢竟屏東縣政府可沒有特種部隊可以指揮,直接丟到山裡問那些失聯部落,當通訊系統癱瘓,中華電信也束手無策,那不找有中華民國最強無線通信能力的軍隊,要找誰?筆者為何強調通信網路?因為你要了解到哪邊失聯,失聯的地方到底有多少,這才能為災後的指揮與重建作規畫。


第一天,中央應變中心要做的事情,是查證全國災區是否有失聯狀況,最後的連絡時間是甚麼時候,還可以連絡到的地區是哪些。用地圖來舉例,就是你要把台灣地圖擺出來,把可以連絡到的地方標藍色,連絡不了的地區畫上紅色,你至少要知道問題到底多大多嚴重。可以連絡的地方,要確定是有災情但是不嚴重,還是很嚴重只是還可以連絡,亦或問題不大還可以協助其他地方。紅色失聯地區,最優先項目就是連絡上當地政府機關,如果政府機關完全失聯,怎樣就是連絡不到,那你要做的事情不是趕快派一堆卡車送物資,是以最快的速度,不管是警消或是軍隊,趕緊連絡到失聯地區,確認當地狀況。


換言之,第一天要做的,是把狀況搞清楚,並把該準備的準備好。這有作嗎?到了第四天,還會傳出有地方「終於」連絡上,這就是不可原諒的原因之一。


第二點,通信網建立太慢。在失聯狀況確定後,最急需的就是要確定當地狀況,你不能用勇氣跟幻想,來推測哪些地方需要甚麼。重災區可能死傷慘重,連政府機關都不見了,你必須要確定當地是否要撤離,還是撐的下去,只是需要基本的糧食飲水,或是要醫療設備,哪些需要後送治療。輕度災區,公務人員可能還有,政府運作還不成太大問題,那要確認的就是其基本物資的存量,並建立適度的物流網,並確認其水、電等恢復的時間。輕重緩急有別,如果直升機一次只能帶五個人,重災區卻有五個地方,各一百個人要救。不管多殘酷,指揮官就是要把先後順序列出來,列出來後還要想辦法儘量維持順序押後的地區生存。如果連基本的通信都建立不起來,有大批物資與機具的後方指揮,要怎麼去調度?


這是第二天就要馬上進行的,不管是否還在下大雨,最起碼準備一定要做好,手機當然是別想太多,基地台都不見的時候,需要的是基本的無線電設備,不用說,功率跟效用最好的,還是國軍的通信裝備。那通信裝備要怎麼運用?老話一句,依照狀況決定。如果當地災情尚可,還有足夠空地可以搭建器材,那就是通信裝備的中繼點,如果災情糟糕,最起碼也要有兩人一組的無線電兵進駐,將當地需求與狀況搞清楚。水災的狀況又不同震災,地震震完後地形地貌就這樣了,水災土石流的狀況,在大雨還在下的時候,天知道會不會隨時逃到其他地方,還是原本是空地的,下場雨就變沒有了,這些當地狀況要怎麼確認?當然是通信兵即時回報、定時回報,不然你不知道,直升機載滿飲用水到現場,發現上午可以停的空地被土石流沖走,你要用空投的把十幾公斤的礦泉水往災民頭上丟嗎?這當然是出發前就要確認。


簡言之,第二天該做的,是趕快把通信網搭起來,指揮體系才可以切實掌握災區狀況,將資源的調度與利用最大化,才能救到最多人。如果沒有建立起來,狀況就會跟今天的笑話一樣,災區欠糧食,空投屍袋給災民,是怎樣?要他們自己先躺進去等人搬嗎?沒餓死也會被氣死。這是直升機駕駛狀況外?他負責飛又不負責決定載運甚麼,決定載運物資的是前線指揮官,他要依照回報資料來判斷哪個地區欠缺甚麼。欠缺糧食但不缺水的,當然是載吃的,食物飲水不缺,但欠藥品的,當然是帶藥品進去,有必要的話還要順便帶一個醫師。這些通信的網路建立當然是有順序的,就跟血管一樣,從動脈流到微血管,深山中的偏遠小部落當然是由特種部隊強行進入,上千人的村落由一兩組通信兵載進去就可以,這些通信網路建立的優先順序,當然是第一天的狀況掌握就要心裡有底。


總之,從物資的調度混亂,第五天都還有地方失聯,第六天有地方要斷糧,甚至打電話到媒體哭沒人理他們,這就是通信網路的混亂,指揮體系根本無法發揮作用,這就像是一個人全身的神經訊號傳遞被打亂,結果當然就是大字形躺平。這些事情,別說第二天,到第五天都沒弄好,還有地方是靠丟石頭傳紙條,這就是不可原諒的原因之一。


第三點,國軍的進入太慢。筆者完全認同天候不佳是主因,但不是藉口,這不是說軍人該死,全台灣包括筆者當過兵的,少說幾百萬人,當過兵的都會知道,就算軍隊有夠爛,狗官有夠多,但真的出這種問題要救災,基本的能力還是有的。特種部隊跟鬼一樣,他們的體能跟求生技巧遠超過一般人想像,九二一的時候就進行過高強度的高山任務,天候再怎麼糟,起碼用走的進去也可以吧,結果小林村要到第四天才進去,那麼他們進去花多久?半天都不用。為什麼會有這種狀況,非常簡單,因為欠缺情報,根本就不知道該到哪去,又甚麼時候要到,結果去到的小林村根本就用不到特種部隊,整村都被埋了,特種部隊去的效果就跟你拉一個新兵連進去沒兩樣。特種部隊要進行的任務,是高強度的山區村落搜索、狀況回報與通信建立,不是在鏡頭前面走來走去。


再者,工兵部隊絕對不是紙糊的,要在戰場中搭建交通設備,裝備的強韌比一般的工業機具要高的多,第一天的土石流當然用不上,但到了第三天以後,許多看起來湍急的河流,其實都足以讓工兵進行簡易橋梁架設。問題不是劉兆玄說的,要顧慮官兵安全,現場指揮官比你院長還了解手邊的工具,他們天天都在保養維修這些機具,妥善率高低與使用的效能多少,現場操作的最清楚,不需要替他們擔心安全。工兵沒有那麼笨,只要你告訴他天候狀況、災區水文情況,他們自己會判斷要在哪邊進行哪種作業,如果真的不行也會回報上級,不會笨到把車開到水裡被沖走。指揮體系要做的,只是判斷哪邊需要工兵,然後充分授權即可,工兵還可以幫你做最好的現場狀況評估,比你用看的來準的多。況且,工兵有不少大型車輛,不是只有搭倍力橋而已,這些軍用車輛前進災區的能力比一般人想的要好得多,擺著不用讓媒體自己開車進去,這問題還看不出來,不是做不到,是沒辦法做?


國軍部隊要進入這些地區,絕對不是難事,更不提高雄就是工兵大本營,燕巢工兵學校所在地。如果是沒經費,妥善率太低導致工兵不敢派出去,那問題也是你國防部跟行政院要去負責。但要派出部隊前,最重要的就是情報資訊的蒐集與整理,但從第一天八軍團司令跟屏東縣政府的聯絡遲緩,還會派錯部對,到了第四天才把情蒐能力最強的涼山部隊派往已經被滅村的小林村,讓這些部隊無用武之地,顯然這個情報系統如果不是蒐集端有狀況,就是整理部分有問題。這次的狀況,看來兩者兼有之,這部分的責任在最開始,當然是地方政府要去負責,但災後第二天已經確定地方政府幾乎就要癱瘓的狀態,你中央單位居然還會拖到第四、第五天才開始做這些事,就是不可原諒的原因之一。


第四點,不肯也不敢負責。今天你馬英九政府欠罵,最可惡的地方就是,你根本就沒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前三點是救災應變的時效,做不到就足以證明這套災害防制法的效率太差,若非是法條本身權責難以區分,導致各單位互踢皮球,就是這套法條容易造成人事鬥爭,無人敢負責協調。政務委員的角色本身功能是協調各部會,但政務委員這些年來淪為酬庸與二線單位,根本就是冷衙門,一旦欠缺潤滑油的協調人,讀者你會相信內政部、經濟部與國防部好好去擬一個災害應變標準流程計畫書嗎?簡單說,如果不是你協調能力太差,導致災害防制法各單位各行其事,無法發揮原有功能,要不就是你監督能力太爛,放著應該要好好執行的各部會與中央應變中心爛到底。如果執行這種有問題的法條,叫做依法行政、非常得體,那結果當然就是死屍遍地,哀鴻遍野。


再者,孔子兩千多年前就把話說很清楚,「民無信不立」。你可以沒有軍隊、可以沒飯吃,但不能沒有誠信,民眾要的是一個信心,相信政府會把事情做到最好,能夠盡力做到最好的政府,都可能會被批評了,更何況是近乎僵屍的反應,沒被幹才奇怪。為何說是誠信不足?先不提拒絕外援的鳥公文,這以後再說,問題是在於總統到下層官員的連絡根本是亂搞。災後馬英九總統跑到台東,有人哭著要求挖出他爸爸,馬總統感同身受,「答應」要協助這位民眾。可好了,兩天後紐約時報,還是老外的媒體去追這消息,結果是官員打官腔、銀行不肯借錢,搞到他還是自己去挖,災民答曰:這是哪門子幫助?喂,總統是一國的最高首長、三軍統帥,總統都直接答應要加以協助,你下層官員還在打官腔?這表示你幕僚問題很大,根本沒把這全球媒體都看到的陳情放在眼裡。總統答應要協助,你幕僚就該第一時間協調中下級官員與有關單位,最起碼不要搞到陳情災民等到翻桌,最後的結果更慘,老外的媒體幫你宣傳了一個訊息:這個總統根本沒在關心災民。馬總統要是看到這消息,應該要立即懲處相關官員,因為這不僅是等同讓總統說謊,還讓全世界都知道你這政府說話不算話。新聞後續沒報導,筆者不清楚處理狀況,不過八成是沒有。


當總統、院長幾乎都無法給災民承諾,給的承諾又沒去做,就算投給你的人都會賭爛了,更何況沒投給你的。一個政府為什麼不敢給災民一個承諾?這個承諾不是甚麼「一定會協助」,這是屁話,難道要說看情況再說?你要給他們一個時間表,甚麼時候道路可以通?甚麼時候直升機可以把人都接下來?甚麼時候會有多少食糧送達斷糧村落?你們有說嗎?啥都沒說,大概又是要地方去負責。地方當然要負責,但你身為高級中央官員,不需要給到分鐘的精確,好歹要給人家「哪一天」吧?負責很難嗎?很難啊,萬一出問題做不到就好像是說謊了,所以你的評估要準確,資料就要精確,你沒資料就沒法評估,沒法評估當然就說不出來,這表示你的監督跟指揮能力有夠爛。如果你只是指揮差,但個人能力還可以,起碼可以對狀況做一個大致的想定與評估吧?顯然通通沒有,幕僚也沒有,智囊更沒有,核心官員還是沒有。


如果,到這邊,讀者還是覺得,筆者故意挑毛病,那麼讀者可以找一個馬英九政府核心成員,在這次災害的表現,別說無能,最起碼不要白目吧?總統搞不清楚災民要甚麼,院長弄不清軍隊可以幹嘛,那你的幕僚總該要會吧?顯然你連用人的眼光都沒有,要說筆者嚴厲?看一看國防部長跑到台東視察倍力橋搭建,要視察當然可以,但在這節骨眼上,有點大腦的都該知道,別開黑頭車進災區,而且看到一堆兵在那邊立正站好等你,有點政治嗅覺的都該當場抓指揮官來罵、懲處,至少做給媒體看,你這個部長並沒有搞清楚優先順序,結果是還拍照留念搞四十分鐘。一個國防部長會搞這種排場,連勘災的行程都這樣,顯然是他平常就喜歡吃這套,所以他的隨從官跟高階將領才會投其所好,而且會蠢到搭橋搭到一半去干擾進度,這已經不是沒有嗅覺,是根本腦死。選到這種人當國防部長,讀者還會認為院長跟總統有眼光?那問題可不是普通小。


到此為止,不可原諒的原因不只一個,總結起來就是,毫無領導、管理能力。


馬英九跟周美青換好了,至少現在看起來這第一夫人在他的角色上算的上表現稱職、進退得宜,當總統起碼不會說都是災民不肯撤離。馬英九還是去紅十字會當會長好了,至少念經祭祀沒問題。
Posted by fu at August 15,2009 16:25
Posted by fu at August 15,2009 16:30
Posted by fu at August 15,2009 16:31
Posted by fu at August 15,2009 16:33

風雨浩劫 瞬間30秒同事陰陽兩路
2009/08/15 15:5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009年8月15日電)「大石撞工寮的砰砰聲之後,30秒的時間,日夜相處的同事13人就失聯了」。李永騏今天憶及9日凌晨逃命的瞬間,眼眶泛紅,尤其不捨叫醒大家逃命的柯君政迄今失聯,非常難過!

李永騏是廣富營造的負責人,與上民營造公司一起承攬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共有30名工程人員長期居住在組合屋工寮。李永騏與2兄長及姪子一起在桃源鄉勤和村,即南橫公路98k處工作。做工程出身,了解地質安全性,自認工寮組合屋是最安全、牢靠的地區。

即使了解地質,認為牢靠的工寮仍難逃無情風雨的吞噬,88水災把30名在睡夢中的同事沖散,生死一瞬間。

李永騏說,柯君政最謹慎小心,只要下雨就徹夜關心災情及工寮安全。8日午夜,同事熟睡,獨醒的柯君政不斷在觀察雨勢及戶外狀況。9日零時許,柯君政目睹戶外雨勢超大,汽車一輛輛從組合屋前下滑,眼見情勢不對,喚醒大家逃命。

屋外土石碰撞工寮,不斷發出砰砰聲,李永騏大聲喚醒大家。昏天暗地中,李永騏抓了手電筒、無線電,與大夥逃命。豈料一瞬間,組合屋屋頂開花,門也無法開啟,所幸兩棵大樹堵住,鐵皮屋才免於被沖走。李永騏與多名同事從開了花的組合屋屋頂竄出,拚命往山上跑。

他說,有人只著內褲,冷冽的大雨打在身上就像刀刃一樣刺痛,沿路跌跌撞撞,山崩地裂似的風雨及土石沖刷,即使手、腿滿是傷口,李永騏說,腦子就只有「求生」意志,顧不了血流如注。

李永騏說,崎嶇的路途就像刀山一樣難行,足足跑了30分鐘。到了工寮,李永騏確定大家暫時無安全之虞,不過有人失溫、發抖,等回過神來,大伙回顧2公里的逃命過程,也擔心起柯君政等人。

在山上待援的 2天,大家靠泡麵等乾糧裹腹,11日下午被空總直升機救下來,才重現生命的曙光。

李永騏一家4口逃過一劫,不過,憶及13個朝夕相處的好朋友失蹤,很不捨、難過,也擔心同事林明源一家人日後的生活。林明源有中風的岳母及患有先天性糖尿病的兒子,家計未來要依靠太太微薄的工資,李永騏的情緒又激動起來!
Posted by fu at August 15,2009 16:41

黑狗有情 引家屬找遺體

〔記者方志賢/六龜報導〕六龜鄉新發村一名婦女遭土石掩埋,生前她常餵食的鄰家小黑狗在瓦礫堆中徘徊多日,不時發出哀鳴聲,婦人的先生昨僱怪手在黑狗徘徊處開挖,很快挖出妻子遺體。村民認為小黑狗要報恩,引導家屬找到恩人。

六龜鄉新開、新發村災情慘重,新開部落有32人埋在土石堆,新發村則有6人被活埋,六龜鄉長林俊傑說,新開部落對外橋梁斷裂,軍方派出上百名兵力已進駐災區,今天將以人工方式挖掘罹難者遺體。

昨天是罹難者的頭七,但多數遺體仍埋在土石堆中,新開部落77歲周姓老婦人埋在土石堆內,露出右腿,其子帶妻兒返回家園,點香焚燒紙錢祭拜,掩面痛哭。

新開部落的簡進成夫婦及兒子簡文乙一家共5人,全埋在土石堆中,長子簡文俊從台中趕回,他希望救難單位盡快出動重機械到災區,協助家屬挖掘埋在土堆內的親人。

新發村8鄰的婦人遭土石掩埋,鄰家一隻小黑狗在瓦礫堆中徘徊。

婦人的潘姓丈夫昨僱請怪手,循著小黑狗徘徊的地點往下挖掘,很快挖出妻子的遺體。他說,妻子生前都拿剩菜剩飯餵小黑狗,與小黑狗建立深厚的情誼。
Posted by fu at August 15,2009 16:48

勇哉!佳暮4英雄 救援全村135鄉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14/8/1p1jc.html
Posted by fu at August 15,2009 16:50

雜談part7(88水災的一些想法,包括黑暗兵法)


http://blog.yam.com/eoiss/article/23406432
Posted by fu at August 16,2009 21:34

"怕惹惱災民 馬總統接見改不公開"
( http://bit.ly/Vj1yr )
Posted by fu at August 17,2009 16:58

◎【88水患】我記得的九二一--從搶救、安置到消失◎
http://blog.yam.com/munch/article/23412809
Posted by fu at August 17,2009 16:58

熱門話題-漠視先民智慧 災難來了http://bit.ly/Lq6fg
Posted by fu at August 17,2009 16:59

[噗]aneshs***** (24) : 請問可以用來煮巧克力嗎? 答覆ychpeng (44) : 可以,使用方式請將巧克力疊在鍋子上http://bit.ly/1BvrRV
Posted by fu at August 17,2009 16:59

[看電視]記者:「你為什麼要畫城堡啊?」災童 :「這樣房子就不會給土石流吹跑惹」

[看電視]災民(指) :「昨天我老爸托夢給我子講,他現在還埋在這下面」
Posted by fu at August 28,2009 15:28

聯絡上那瑪夏鄉的同學,問她現在有幾個小孩。她說才生三個而已啦,想說趁年輕的時候要多生幾個。老大今年8歲。她說這次受災三分之二是布農族,應該會安置在一起吧。問政府有沒要重建,她說有諾,鄉長最愛ㄟ錢啦,一定會重建的啦,但是誰要住那邊啊,沒人敢住好不好,大家都災後症候群,晚上都會害怕

那瑪夏鄉的同學老公必須去高雄上班,老母跟三個小孩住教會的安置所,因為做災民的就業工作,她必須自己住在那瑪夏鄉的親戚家,每天在那瑪夏鄉上班。基本上家人四散各地。她說什麼都沒有剩下了。於是我們開始講起大學時候的冷笑話

那瑪夏鄉的同學說土石流當天全家正好一起出門買東西,不然就全部待在土裡面了。他們村災情還好,只死了30幾人而已
Posted by fu at August 28,2009 16:54

結果tvbs新聞中的那瑪夏鄉代表說要原地重建。怎麼兩個說法差那麼多
Posted by fu at August 28,2009 16:55

小林村災民 : 我想拿機關槍掃人
Posted by fu at August 28,2009 16:55

[看電視]災民 : (剛剛馬狗坐直昇機來探視5分鐘的時候)把我們剛剛煮好的飯上面弄得都是灰塵...

酋長的男子漢眼淚-情義無價 http://www.wretch.cc/blog/okida/6764168&page=2

引用民調 法新社:馬滿意度跌至16%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20/78/1pft0.html

致歉文(為自己專業的不足與情緒造成的誤解道歉)以文找文

http://blog.yam.com/eoiss/article/23494240

"YouTube - 臺灣之Super 救命兒" ( http://bit.ly/2LJZlM )

我見我思-馬總統的哽咽

http://bit.ly/KPnxX

外媒質疑 馬:我領導強而有力

http://bit.ly/YBGTV

像個男子漢,辭職吧! ◎ 李詩云

http://bit.ly/31mPJs

RT @cyrixhero: RT @chensumi 原住民作家撒可努昨晚跟「新聞哇哇挖」連線,提到他跑去另一個部落支援救災的時候,聽到一個受災戶長者抱著他說,「風災帶走我的一切,但是沒有帶走我存在的意義」(連線中撒可努一度哽咽說不出話 說連土地都流走了)

"南方快報-馬英九的腦袋前額葉有退化徵兆" ( http://bit.ly/19rVGr )

為什麼七百多萬個使用者,我想要見到一支這麼難?? 答覆ychpeng (44) : 請按上一頁,有照片吧!你這不是見到了嗎?你要我做什麼呢?

http://bit.ly/1BvrRV

天王的前世今生(1/5):馬英九, 陳水扁

http://bit.ly/1CDGa7

-->命理老師能看到380兆年的前世?恁娘咧,最好是啦
Posted by fu at August 29,2009 00:03

[看電視]災民對馬狗說 : 你沒天良啦!!!!!你沒天良啦!!!!!!!!!!!!!!!!!!!
Posted by fu at August 29,2009 14:03

非關正確-弱者的滅頂與強者的生還

http://bit.ly/coHg4

那瑪夏遭災 祖靈警告過她?

http://bit.ly/1DZi0N

邵曉鈴慰問災民 遭嗆聲:不要作秀

http://bit.ly/10RT1v

現在擔心的是西拉雅系大滿亞族的文化傳承,該不會平埔夜祭就此失傳。女巫師不知道還剩幾個。資料顯示 : 小林部落位於甲仙鄉東北方的小林村,1600多名村民有8成為平埔族西拉雅系大滿族人

帝二年,大員逢天災,南方盡澇,上官先生代天巡狩,著青蟾裝、臨屏東州、乘扁舟遊市河,謂左右曰:「吾與災民共之」及夜,宿高雄府御林軍行館,問之曰:「何也?」,避而不答,未幾而回。

http://blog.derekhsu.homeip.net/2009/08/825

甚至誇大馬團隊的救災貢獻,目前還在譴責馬的統媒也會陸續轉向,因為他們會意識到:只要馬失去政權,他們在意識型態與經濟上的優勢會面臨威脅

http://ping.fm/ojIKv

[ 轉] (http://bit.ly/AiYZG) 小林村被吞噬前的最後身影 他站在小林分駐所的屋頂上 搖著白布求救整晚 最後仍然沒等到救援...

一篇內部揭發媒體醜惡的文字,而原始文章的部落格已經關閉=>

http://0rz.tw/jR6IN
Posted by fu at August 30,2009 16:44

20090822郭冠英慰問災民沒有用 死都死了嘛三立新聞

http://bit.ly/61Hgy

-->爆點太多,不知道要怎麼罵他耶...
Posted by fu at August 30,2009 16:46

u前朝扁皇、后儀不德、外戚亂政、民失其心。後有馬氏者,聚眾七百萬,號稱復國,數前朝大罪有十,大破扁皇並生擒之,下於天牢,率百官祭天,登基為皇,是為馬皇。

http://bit.ly/pLVT7
Posted by fu at August 30,2009 16:47

在師大路某泡沫紅茶店吃晚餐,聽到鄰桌的台北人討論此次水災。他們痛批都是那些災民濫墾種檳榔樹造成的(所以高山上的紅檜扁柏也都是濫墾才被沖到海邊的囉),怎麼可怪馬英九。馬英九本來就沒有錯,怎麼可以提罷免。本來政黨論替就是會這樣,工程規劃都做短期的,所以媒體不應該政治化

看這期壹週刊說國軍知道颱風要來,早就整裝待命,只是沒人指揮協調,所以就發生慢半拍的狀況。結論是把責任歸咎到國防部長沒指揮,而各營區部隊沒接獲命令也不敢輕舉妄動(誰敢叛變啊)。我是認為責任應該在總統身上,災變至今5日還不開國安會報,國防部長沒拿到公文命令,他敢隨便全面調度部隊嗎?
Posted by fu at August 30,2009 16:53

[我被這篇嚇到了]劉湘濱:救災亂 馬須負最大責任http://bit.ly/1dkO4h
Posted by fu at September 1,2009 14:37

「馬英九沒有救人」,聽障小朋友都知道

http://bit.ly/1oMW9
Posted by fu at September 6,2009 21:05

鄒族黑色幽默 V.S 馬氏幽默
Summer
苦勞網特約記者
主題:
環境
標籤:
原住民自然災害
事件:
2009莫拉克風災
張貼者:
Panay

鄒族青年行動聯盟、來自阿里山來吉村的阿發夷(陳有福)日前(9/10)為了出席台灣原住民部落重建聯盟記者會,特地下山,搭車北上。他慎重穿上傳統服裝,代表部落發言。然而,到場的是「非主流媒體」,主流媒體在災區缺席,在台北,也通通缺席。

眼看記者會上,記者似懂非懂,災難場景遙遠,阿發夷忍不住再補充,說明鄒族處境。他的心情急切,想要把災區的焦慮,帶到現場。

總統馬英九的馬氏幽默,來吉村領教過幾次。馬英九在9/4巡視中庄安置所,來吉村族人走六小時山路去陳情。阿發夷媽媽大喊「救救來吉」,馬英九轉過頭說:「等我說完了,再救你們」,另一族人舉出「馬總統救救來吉村」白布條,馬英九說:「面向鏡頭 ,不然拍不到,就白拿(布條)了」。

馬英九開的另一次玩笑,是人去了梅山勘災,座機卻飛到來吉村「泊機」,就泊在阿發夷家前空地,飛機來了,人不來,讓來吉村族人很憤慨。阿發夷說:「這太不尊重我們了,只把來吉村當做停機坪,還說講完話,就要救我們。」

馬氏幽默讓來吉村鄒族人笑不出來。阿發夷說,馬氏幽默正突顯出馬英九的膚淺,來吉村經歷二十天,沒水、沒電,其中,十四天內,村內至少發生了三十多次土石流,「土石不斷從上面送下來,唉,禮物真是多。」鄒族黑色幽默,笑裡是悲。

最經典的是鄉長打電話給來吉村村長,村長氣喘吁吁,回應說:「鄉長,我等等再打給你,我正在躲土石流。」鄒族的黑色幽默,苦中作樂。

阿發夷要控訴的是,阿里山鄒族的災難不是天災,而是政府部門帶頭違法,造成的人禍。首先是,林務局在二萬坪,部落耆老都知道此地是排水區,從日據時代就種植一公頃以上的柳杉,以保護山林生態,沒想到,林務局去年把柳杉砍光光,並倒入工程廢土,少了排水區,難以防洪,生態學者陳玉峰曾提過警訊,果然,災難運生。

阿發夷第二個要控訴的對象是水保局、水利署等水利單位,他們在曾文溪建築非常多座的攔沙壩,攔沙壩破壞整條河川的生態,河流從兩岸垂柳,綠意盎然,成為污泥淤積的泥河,水災前,政府不清除淤泥,導致水災時,災情慘重,甚至有三公頃土地整塊滑動,河川上升十五、二十公尺。連阿里山火車鐵軌都移動到來吉村旁,十分魔幻寫實。讓部落陷入危境。

阿發夷忍不住批評馬英九總統的作為消極,吳內閣上台,恐怕也很難相信,話到最無奈之處,突然冒出,「唉,大家加油啦」作結,大家笑了。鄒族的黑色幽默,充滿令人疼惜的樂觀。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6385
Posted by fu at September 12,2009 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