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6,2006

【電影評論】斷背山與李安的風格淺論

9.bmp
  斷背山是李安從影以來的巔峰之作。這點我的看法與大家都一樣。不過這部片還是突顯出他永遠無法被列名為影史大師的一個盲點。就像約翰福特永遠無法被列為大師(我認為一定會被時間淘汰)一樣。


  理由也很簡單,李安是非常典型的通俗劇導演。他的電影從推手開始,到斷背山,都有個恆常不變的電影敘事手法。非常容易可以看出他很有那中影出身的電影工作者(不過他好像不是中影教出來的,這點還得查)會有的調調。李安最厲害的是很會補抓角色與故事情節之間的行進,人與人之間的衝突。而且李安有個極為厲害的個人滲透能力,他能自由的游走在各種類型電影之間,而且還能充分掌握到人文環境下的情境。不管是英國鄉間、中國武俠世界、美國中西部牛仔生活、台北的外省家庭日常等,都可以輕而易舉的拍出非自身成長或是自身成長的氛圍。這個是讓他的電影不會像一般通俗劇電影一樣大灑狗血,卻能打動大眾觀眾的心的一個最厲害的地方。這個是他的才華,但是也是他的限制。

  像同樣是拍德州,溫德斯鏡頭下的德州,光是用畫面就可以呈現德州的情境與氣氛然後可以深深的讓觀眾著迷。雖然在人物角色與故事抓不到美國德州的真實面貌與人文,但是我們卻可以透過溫德斯的詮釋,去看德州。而李安雖然可以讓我們進入美國中西部的人文情境,但其實我們看不到李安的話,看不到李安想要講什麼。所以臥虎藏龍雖然拍得很爛,但是觀眾還是喜歡,就是因為其武俠的高度人文情境拍出來了,但是因為李安的缺乏自己的想法,所以整個結構散掉,變得全片竟沒有一個中心,亦即導演為什麼要拍這部片的理由沒出來,反而變成各個小點衝突不斷,最後卻抓不回主線。

  深思一層。其實李安的電影不少都是改編文本,不然就是有議題衝突的劇本(推手的老人問題、喜宴的同志問題)。而其核心,全部都跟家庭有關。但是我們看不到李安用影像、用個人銓釋來講家庭。他靠的是傳統的通俗劇,利用情節的展現來刻劃衝突。非常的像是中文系出身的影評在看電影、在寫影評、在講電影如何才能打動人心的那種方式,反而電影技術與電影專業的導演視角,不太是他喜歡用的(注1)。所以當他試圖拍像詹姆士柯麥隆的鐵達尼號,或是彼得傑克森的金剛那樣的技術純粹的電影,就會讓他拍出綠巨人那樣的世紀大爛片。

  所以斷背山雖然好看,令人感動,讓我還想再看一次,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沒發現?前面很悶。原因很簡單。因為當兩個主角的關係還來不及鋪陳的時候,李安缺乏像馬丁史柯西斯、柯波拉、史丹利庫柏力克、伍迪艾倫、彼得格林那威、希區考特、楚浮、高達、維斯康提等族繁不及被載那樣的天才,可以直接用場景調度與鏡頭還有影像來讓電影進行,而讓觀眾在片子一開場就被震撼的那種電影的純粹感。

  所以李安永遠也無法成為影史大師,真是可惜。這是因為他的人格與眼界被限制在一個對於外在事物的再現追求,而不是往自己的內心去做一個內在與外在主體辯證的價值反應。因此我們可以說李安是一個非常具有東方精神特質的導演,著重於群體認同以及大眾道德價值觀,而不像西方導演努力追求自我、追求獨特風格的那種個人主義式的特色。這是所謂的『國情』不同吧!東西方的差異。

  可惜,太可惜了!這讓我忍不住期待侯孝賢即將開拍的武俠片聶隱娘。我敢保證他也會拍出超級大爛片。基於同樣的人文特色的理由。

  大家拭目以待吧!!




注1:除了臥虎藏龍。但那部片也因此變成爛片。因為李安特有的通俗劇情節,在那部片中被消弱了。可以說在這部片中,李安對於自己的通俗劇風格與電影技術面的呈現的平衡沒做好。這是他的一個問題,我覺得也改不了。


Posted by coolfu at 樂多Roodo! │02:05 │回應(17)引用(0)[電影評論]
樂多分類:電影/TV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129018
回應文章
雖然得了大獎
看奧斯卡時很是感動
斷背山不知為何還是引不起我的興趣
看你這樣一寫又讓我遠離了戲院一步
真的很感慨東方的電影總是小家子氣
李安的記者會也說過去我們總想拋棄自己的文化
現在發展不落後別人才怪

可以前武俠片明明拍的很好的
現在怎都一團拉基ㄍㄛˊ在一起呀="=
Posted by at March 9,2006 01:49
噓...
別說是因為我才不去看的啦
妳這樣會害我被人公幹
現在台灣的輿論有民粹畫的傾向
如果意見跟別人不同
很容易被人批ㄋㄟ

我有點可以體會為什麼我們教授較我們不要把上課她對學者文章的論點進行批判的內容洩漏出去的原因

因為

會得罪人吶!!!

所以妳要說妳因為讀了我的影評然後很想去看斷背山到底是不是我說的那個樣子
這樣比較實在一點

我光是寫這樣在新聞台就被人批了
別害我啦
Posted by fu at March 9,2006 04:47
我記得我在走出戲院時的第一個反應
是跟我朋友同時說
不該花兩百多塊來看
個人看法
李安的東西從推手到斷背山一直都沒變過
就是一個所謂中國的知識份子看傳統價值在不同的情境之下產生的衝突
而所謂的中國的知識份子在很多事情的看法及表達上並不像西方人一樣直接
或者我們可以說就像畫畫中的留白吧
不告訴你而讓你自己去想
就像您所說的
這是東西方文化的差異,不太容易變的
不過這也是為何好萊塢會喜歡李安的東西
對他們而言美國人是拍不出來這種味道的
我相信如果是老美拍的話一定會灑狗血到不行
Posted by yang at March 9,2006 16:57
我記得我在走出戲院時的第一個反應
是跟我朋友同時說
不該花兩百多塊來看
個人看法
李安的東西從推手到斷背山一直都沒變過
就是一個所謂中國的知識份子看傳統價值在不同的情境之下產生的衝突
而所謂的中國的知識份子在很多事情的看法及表達上並不像西方人一樣直接
或者我們可以說就像畫畫中的留白吧
不告訴你而讓你自己去想
就像您所說的
這是東西方文化的差異,不太容易變的
不過這也是為何好萊塢會喜歡李安的東西
對他們而言美國人是拍不出來這種味道的
我相信如果是老美拍的話一定會灑狗血到不行
Posted by yang at March 9,2006 16:57
上面诸位说的没错,李安就是一位东方气质很浓的导演,所以有人给他起绰号叫“儒派大师”,这种人当然不会拍出一开场就让你瞠目结舌的大场面,但是不要忘了并非一定要会拍抓人心场面的导演才会成为大师的,像英格玛·伯格曼这种大师拍的片子从来没有打算以上来就抓住你的眼球,去年最佳影片和导演奖的伊斯特伍德,虽然以前一直是荧幕硬汉,可是真正让他成为知名导演的却是廊桥遗梦和去年的百万宝贝。我以为因为他只会拍人文片就说他成不了大师未免草率啊。
Posted by 3dball at March 9,2006 23:30
這樣就被公幹會不會太誇張啦?
別太過操心呀!
(雖然我們憲政跟國際關係的老師也說出了教室他說過的話就不算數了,哈!)
恩!我本來就對過度儒化的調調很不適應
不是因為你不去看的
而且你寫的天堂煉獄讓我很感興趣耶
哪裡看的到呀?
等我畢展完一定要看看
(這樣解釋可以嗎?:P)
Posted by at March 12,2006 17:32
我的所謂震撼的場面是指天才式的運鏡
像英瑪柏格曼就可以用最普通的鏡頭拍出最天才的畫面
沒有一個鏡頭一個場是多於是浪費的
李安的畫跟柏格曼的功力相比實在是差太遠了
我覺得連比的資格都沒有
李安其實沒有對與畫面美感的掌握
但是他詮釋人物情境的功力卻是一流
我覺得如果撇開運鏡等因素
正好你舉的克林伊斯威特也是我想拿來比較的一個極大對比
克林伊斯威特其實也沒有天才的功力
他甚至於所有的電影只會拍出一個樣子:落寞英雄再顯雄風的核心價值

但是

克林伊斯威特很清楚他要的是什麼
但是李安沒有
依次看全部的李安電影你會發現你不知道李安的中心是什麼
可以說他根本沒有中心
所以他也很難自成一格
這才是最可惜的地方

他的電影變得好看-變得通俗

但卻不偉大
也沒什麼好讓人在百年以後還有什麼好討論的(我是指電影藝術本身-而不是他演繹出來的無畫背景的衝擊之類的)

我是這麼想的
Posted by fu at March 13,2006 00:05
你娘的剛剛回了一堆結果竟然顯示不出來

賤人

爛部落格
Posted by fu at March 13,2006 00:10
啊出現了

收回剛剛的流言
Posted by fu at March 13,2006 00:10
無畫=文化

番薯彭的部落格好像用新注音容易有錯字
Posted by fu at March 13,2006 02:18
而且你寫的天堂煉獄讓我很感興趣耶
哪裡看的到呀?
等我畢展完一定要看看
...
...
國內看不到
建議用p2p軟體網路下載

不然也許過個幾年那個導演紅了
國內會進dvd
或是金馬影展重播他的片

好像之前就有重播過他的某部片了
所以重映機率蠻高的我想
Posted by fu at March 13,2006 02:20
...
Posted by fu at March 13,2006 02:21
我同意李安对于视觉场景的运用这一电影的基本基本语言是不甚精通,伊斯特伍德也的确不是天才导演,但是我想电影真是个复杂的东西。去年马丁西科塞斯的“飞行家”无论从电影的哪个角度来说都要超过“百万美元宝贝”,故事情节复杂,场景复杂,人物性格复杂,我想当今世上活着的导演中除了老马真没有几个导演能搞得定这片子,但他还是输了,为何?就因为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片子更能打动人心,尽管从影片硬件素质上讲无论哪方面来说它都比不了飞行家。
恕我大胆的做个猜测,李安的不明就里含含糊糊说不清楚的特点其实正是他的风格啊,中庸正是儒家文化的精髓,其实王家卫也是有这种风格的,但是还是没有李安做得自然,正所谓平平淡淡才是真,李正是能把这种风格发挥到极致,所以才会让观众感到亲切,能进入到电影的情节中去。
我明白你说的电影大师是指拍“电影”的大师,就是一个多简单事通过电影语言一表达就很有意境,如果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李安的确不是。但李安是讲故事的大师,一个很会讲故事的导演同样是难得的。要知道并不是有个好剧本故事就能讲得好的,我猜名著改编的电影失败的比成功的多的多吧。一个会讲故事的导演要对剪辑时间的控制非常精确,这方面来说李安绝对够得上大师级别了。
我个人角度来说还是比较倾向电影的最后效果的,所以去年飞行家输了虽然我也很为老马第三次失败而惋惜,虽然我也觉得如果纯从技术角度来评飞行家才应该是真正的大奖得主,但是我还是觉得老马输得不冤,因为电影的最后效果是百万美国宝贝看完以后更让人唏嘘,尽管他更多靠得是剧本本身。李安总能在千万个小说中选出有冠军相的为己用,而且屡屡得手,这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他的眼光了。
如果只考虑“拍电影”的水平,我同意李安不是大师,但如果综合考虑一个导演的素质,我想李还是会以他独特的风格在世界电影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
Posted by 3dball at March 14,2006 05:36


你詳加解釋之後
認同你的論點
我也覺得神鬼玩家(the Aviator)拍得好
我還寫了影評(詳見我文章的"電影評論"分類)

你的立論蠻精闢的
你在中國是學電影的嗎?
話語中聽來有科班生的感覺

還有必須要告訴你的是
基於我的台獨立場
所以我好像被中國那邊鎖ip
讓我無法上中國那邊的某些網站以及發言
這原因可能跟之前我跟某個中國網特"鬼雄"激辯台獨問題有關

所以怕你來留言的話被貴國的網特看到了
對你來說會有不好的結果
(我猜的-聽過些不好的例子--像那個網特好像就是因為論辯不過我跟幾個台獨論述高手(因為他的論點會被歸到承認兩岸分治以及一個中國不是prc的論點)從此消失了

實在可怕

你要小心喔
Posted by fu at March 14,2006 23:51
不要担心,我这种小虾米不值得他们xx的啦^_^;

我是学建筑的,所以比较喜欢看电影一点,大学读书的时候还是看不少片子的,现在岁数大了没有以前的时间和精力了,时常感叹好多好片来不及看啊:-P

我早知道你是独派的,我在anarch那儿链过来的嘛,也看过你的不少留言。我声明我本人不是抱台独观点的,但我能理解抱台独观点的人。就像电影一样,人也是很复杂的东西唉,这世界又不是除了统独就没有别的话题好谈了。你我anarch不都喜欢电影吗?尽管我们可能抱有不同的政治观点,但我始终抱有一个看法就是我们都是人,作为人首先应具有与人交往的基本的道德:诚实互敬礼貌...而这些是不以人的政治观点而改变的。

我不知是巧合还是什么,你和anarch竟然都会想到你们可能给我带来的困扰,这种不经意间的流露就是道德素养水平最好的写照啊。确实有时候你们的部分观点和我是不同的,但我想这并不会妨碍我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跑来坐坐客,因为在我心目中你们更是能进行理性讨论的智者和思想交流的朋友。你们的blog也真的很有意思,受益良多,谢谢。
Posted by 3dball at March 15,2006 06:42
我知啊

是怕你們那個獨裁政權壓迫到你而已啊
我想你們在中國國內看不到
不過很多官方抓人鎮壓殺人的新聞我們這邊看得多了
還是要請你小心一點啦

學建築喔
那麼每個月應該賺不少吧
Posted by fu at March 17,2006 00:15
没有啦,我是穷学生,没赚的唉。就算工作,现在房地产的形势也不好了,钱越来越难赚:-(
Posted by 3dball at March 18,2006 0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