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4月10日

20070407「由AV現場到整形日本」--去淡水有河book聽香港影評人湯禎兆談香港、日本電影






如果以作品收藏量的多寡作指標,來評估某作家是否是我的偶像的話,那麼,香港影評人、足球評論家暨文化觀察家湯禎兆先生真的是我的偶像之一!我所收藏的湯禎兆作品計有:



感官世界-游於日本映畫(香港陳米記版及台灣萬象版各一本)



拜物圖鑑-流行文化裏的日本(台灣商周版)



亂步東洋-日本文化雜踏記(指南針集團)



書叢中的冒險(香港素葉)



AV現場(香港TOM)等。達6本,不可說不多。



 



所以從有河BOOK書店部落格上看到店長686(業餘影評人,最近與妻子隱匿在淡水開了一家獨立書店:有河BOOK)宣布預定於200747日下午1630,邀請湯禎兆來有河BOOK舉辦演講暨書友會的消息時,我很意外。當初讀湯先生這些著作時,壓根沒想到有一天能見到本尊,而且竟然會在淡水!而不是某些知名大連鎖書店。湯先生是香港人,即使香港台灣相距不遠,但是能來一趟台灣畢竟不容易,這場聚會打定主意一定要去。



 



不過當天下午我另有要事處理,再趕到淡水已將近6點半。天色昏冥。剛下過大雨。此時仍飄著細細的、似有若無的雨絲,撲面而來。週末傍晚,陰雨氣候絲毫不減遊客興緻,綠女紅男,喧嘩笑鬧,甚至有一班野台戲在岸邊開演,淡水河邊仍是一派繁榮景象。



 



走樓梯上到有河(書店位於二樓),湯先生正講到31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焦點導演--邱禮濤。是一位未曾為大眾注意到的優秀電影人,這次電影節獨具慧眼給他作了一個單元。很多人不解邱禮濤何德何能,但湯禎兆認為這是還他一個公道。



 



有河book書店內坐滿聽眾,店長686幫我拉了一張椅子,坐到大門邊。這位子真不錯,與講者距離適當,又空曠有餘,可自在伸腳翹腳。



 



湯先生本人比我想像的更年輕、更帥氣、更親切。講演活潑生動,確實又講又演,對於香港電影及影人如數家珍,講了很多影人佚事。他也對幾位知名的導演及名片作嚴厲批評,因為批得很直接,一刀兩斷,現場聽眾都聽得很樂,會心大笑。被批的都有名有姓,我也就不方便在此詳述是哪些人了。



 



他感嘆某位香港新秀導演當年出道時銳氣十足,他們這些影評人曾經驚為天人,如今卻甘於向某種價值妥協,成為某大明星的拍片工具。例如最近某片名3個字的警匪武打動作片,只要那位大明星出現的場面就無足觀,惟有在該大明星沒出現的橋段,其中短短幾分鐘的戲,方才靈光一閃,讓人重又看見屬於那導演的東西。



 



感嘆某位揚名國際的超級大導其實浪得虛名,仔細分析他的片子,都是偷師人家創意,而且根本自己也不清楚自己要什麼、在拍些什麼,影片一拍就拍了一二十萬呎,只有他的剪接師能夠處理善後,如果手下兩名攝影、剪接大將離開,他就玩完了。但是這位國際超級大導親自寫的劇本確實文學性很強,湯先生曾拿他的劇本來作為學生劇本寫作的教材,教學生一句一句進行分析研究。



 



感嘆某些香港新電影浪潮時期的大導演在80年代只知拼命撈錢,如今拍電影賺不了什麼錢,他也失去創造力。即使如今還有電影可導,基本的電影語言、句法也還在,但畢竟已經失去年輕時的爆裂意氣。



 



他也提到台灣某些大導演作品風格太過統一,往好處看,這導演的思想、意識、技巧是始終一貫的。然而往另一角度看,風格一旦規格整齊到四、五部片如同一部片,看了新片等於複習以前諸多舊片,還是講一樣的東西,所以隔很久沒看這位大導的電影其實也沒差。



 



就電影本身而言,他認為一部電影只要有10分鐘能夠感動觀眾,就值回票價,今天進戲院這趟沒白來了。如果精采的部份竟然超過10分鐘,那觀眾出戲院後可以去買六合彩了。而通常能夠感動到觀眾的大都是類型電影,對一般觀眾而言,藝術電影若很久沒看沒關係,但是類型電影如果很久沒看到那可不行!



 



湯先生的演講如同淡水河水滔滔不絕,直到7點多方才結束。足足講了有3個小時左右,聲音不啞不喘。我聽到的部份都是談香港電影,大概日本電影的部分已在前頭講完。不過,會後有聽眾問他對於岩井俊二及押井守的看法,他說,岩井俊二的「青春電幻物語」實在不行,但是「情書」雖然大家都說俗,卻是很耐看的好電影。幾年前香港版「情書」DVD製作時,片商邀請他和名影評人舒琪先生一起錄製評論音軌,那時他們二人重新再看「情書」,又發現了許多當初看時沒有注意到的部份,過程中頻頻拍案叫絕。



 



此外,錄製評論音軌這件事很好玩,兩人即席對談,如同閒話家常,隨著影片進展可以一路提出看法,對方的想法可以啟發我的想法,常常可以蹦出意料之外的火花。他覺得片商應該多多製作這種評論音軌才是。



 



至於押井守,常常把本可以輕鬆愉快處理的題材搞到很沉重很嚴肅。他懷疑押井根本是故意的,就是要把他的東西推到一個極枯極乾極冷(這是我的形容)的極致,令到觀眾到達一個忍無可忍的界限點,或許他要的東西就存在那個界限點上吧!觀賞押井守必須排除動畫御宅族的吹捧,客觀地來看,甚至要看他的非動畫真人電影才行。



 



總之,湯禎兆先生的觀點我大半能同意,即使我不同意的部份,他也提出一個自己的「說法」來,也能夠令人理解。可惜我對於他所提到香港電影界幾位比較新的導演及電影還不夠熟悉。





 



演講完畢,整個會場自由活動。我先逛逛有河的書架。看湯先生在為讀者簽書,我也把我的藏書全部抖出來,此舉把湯禎兆及686嚇到。其實也還好阿,這幾本書也正在有河展示中。但大都是非賣品就是。除了藏書,我還追加買了兩本書:「講演日本映畫」及「整形日本」。後者是湯禎兆去年年底才出版的最新作品。



 



湯先生邊為我簽書,還邊說明與該書相關的一些小典故。例如「感官世界」香港版封面是他向出版社強烈要求,一定要有彩色的寺山修司及黑白的小津安二郎才行!對「拜物圖鑑」書名很不滿意,裡面錯字太多未校出來。「書叢中的冒險」封面構想靈感來自艾可的「悠游小說林」,不過此書封面所繪的「林」乃「混凝土叢林」之林。「AV現場」當時出版有些倉卒,故初版少了些東西,後來的版本增加了AV女優及其他幕後人員們的印刷簽名。



 



簽到最後一本「整形日本」時,我斗膽請湯禎兆先生能否就這本書主題簽題一句話贈我,湯先生欣然同意,在腦中構思兩三分鐘,就寫下「日裔流民不整形,雜踏亂洋步天下」句。簽完書後,湯先生很熱絡地抱著我合照(真的抱著阿),呵呵。








因店長686和隱匿兩位都要顧店,故686委託好友「阿餅」帶湯先生、他女友及幾位台灣朋友一起去吃晚飯,我本來害羞不好意思跟去,但阿餅堅持我一起去,我也就厚著臉皮當個陪客了。



 



我們走到老街,去吃一家傳統客家菜。席上大家天南地北聊。湯先生的台灣朋友中有一位在電影欣賞雜誌工作的編輯小姐,我一聽電影欣賞,立即向她打聽是否認識PromLin兄,她說知道阿,不過很神秘喔,她也沒見過PromLin兄,呵呵。



 



這頓飯又聊得很盡興,什麼港片港劇、茶餐廳、男人四十女人四十、梁朝偉林嘉欣周星馳王晶臥虎都來了。吃飽喝足要走的時候,才發現帳單竟然被客人搶去付了!阿!真是囧到極點!代理主人阿餅說她沒有臉回去見686了。這如何是好呢?哈,早知道去吃蝦捲就不會讓客人這麼破費。



 



再陪客人們走回有河,我看時間已晚,趕快向店長686、隱匿、阿餅、湯先生、他女友及眾友人告辭,先行離席,圓滿完成今天的超級任務。



 



順便一提,在有河找到一本二手書,邁克著的「影印本」,也是影評類型的文章。正好當時湯禎兆先生就在旁邊,我拿這本求教,他說邁克也是他很好很好的朋友,他喜歡讀邁克的小品文,文字密度高、簡潔洗鍊、每每有高明見解,又一語中地。邁克作品中,他最喜歡的就是這本「影印本」。有湯禎兆背書,當然要買。額外得到這本「影印本」也是我今天的大收穫之一!





 



 



 





Posted by coolchet at 樂多Roodo! │11:45 │回應(20)引用(0)夢幻泡影(專題專文)
樂多分類:電影/TV 共同主題:評論電影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980635
回應文章
是不是有提到吳宇森啊?
另外一個不太確定,葉偉信嗎?

這種聚會真的很棒啊~(羨幕中)
Posted by 空條承太郎 at 2007年04月10日 22:42
我聽到的部分沒有提到吳宇森

..........確實有葉偉信......^^
Posted by coolchet at 2007年04月11日 09:18
路过,看说的有趣,随便估下,这“國際超級大導”只能是两三人,王导可能性应该最大
Posted by jake at 2007年04月11日 15:56
哈!經jake大提點,有可能是講王家衛喔!(毆)
好像不小心講出來了~

台灣的大導....
範圍很小吧?不是講蔡光頭,就是朱愛抄,但後者一定
不會被稱為大導...@@

新浪潮大導應該罵到不少人吧?
徐克應該是首位,前陣子得獎的譚家明搞不好也是座上賓!

不過仔細想想,湯先生其實也未免期望過高,香港現時現刻
,不賺錢救場,怎還會有市場繼續拍戲?他這麼資深的影評
應該知道港片市道不好吧?
Posted by 空條承太郎 at 2007年04月11日 19:41
分明就是說超級大導演王佳味
和超級剪接師譚佳茗嘛...
(故意打錯字XD)
Posted by 伊卡魯斯 at 2007年04月12日 04:13
to jake,空條,一卡:

後來阿湯兄主動留言自己把名字補上去了
我就把他的原文貼在這裡:


苦茶兄:
真的辛苦你了,又花錢又出力,感激不盡.更加感謝你的細心,為我提及的導演隱名閉姓,這份思慮體貼窩心,謝謝關顧.

不過其實也沒有甚麼,我也慣了為自己的每一言每一語負責,所以不如正名視聽,免得惹人誤會--promlin猜的也對了!確是行內人.

另外,台灣導演是蔡明亮(當然他應正名為大馬導演才對),80年代的大導當然是徐克--

之於對〔刺青〕的不滿,有空成文後再補貼上來,免得要為苦茶兄再添麻煩.
Posted by coolchet at 2007年04月12日 09:18
越是隱姓埋名, 大家就越是想猜, 看的更加仔細.
既然阿湯哥已經正名視聽, 那麼就不需再避諱了.

關於葉偉信的說法, 我完全同意, 沒意見.

至於王家衛, 我則有話要說.
大家都知道王家衛的剪接和攝影分別是譚家明和杜可風,
譚家明可以說是王家衛的師父, 王家衛成名之後,
譚家明就退居幕後擔任他的剪接工作, 直到去年才以"父子"復出.

我認為電影是一種分工合作, 剪接和攝影雖然很強,
但假如沒有優秀導演的統御策劃, 還是無法發揮完全的作用.
且看杜可風自己導演的電影就不如王家衛, 即可知道導演還是勝敗的關鍵所在.

王家衛的電影是以意境取勝, 或許觀眾看不懂他要表達什麼,
但是他的電影中傳達出現代人的虛無感, 確實是讓人非常感同深受.
Posted by PromLin at 2007年04月12日 13:49
"例如最近某片名3個字的警匪武打動作片,只要那位大明星出現的場面就無足觀,惟有在該大明星沒出現的橋段,其中短短幾分鐘的戲,方才靈光一閃,讓人重又看見屬於那導演的東西。"

其實我覺得殺破狼是B級片取向,文戲或不足觀,不過他擺明著就是要打,打的夠激烈,夠極端,夠血脈噴張...夠B
以這方面的訴求,殺破狼的整片情緒張力和暴力場面我覺得是夠了...感情戲可能就比較不是重點了
但如果說的是龍虎門...呃...那就不討論了XD
Posted by 伊卡魯斯 at 2007年04月12日 17:07
再把湯先生的說法看一遍...如果說的是殺破狼的話~~好像也沒說錯(XD)
甄子丹的角色在殺破狼裡算是很沒有特色吧-->一個沒啥缺點相對也就沒啥魅力的警察...主要的衝突和對立都跟他無關,他比較像是局外人,作為主角之一和最後高潮戲的元素,力道和戲劇性相對弱了不少
Posted by 伊卡魯斯 at 2007年04月13日 07:53
我把阿湯哥對PromLin,一卡的回應原文照貼於此(我略加予以分段以便
閱讀):


對不起,借此來回應一下苦茶兄那邊的記錄,不知為何在那邊留不到言,
我是電腦白癡,見諒.


ICARUS0304:

噢,千萬不要誤會以為我把動作及文戲二分,事實上我一向享受不同形
式及類型的銀幕樂趣,你提及〔殺〕及〔龍〕的動作差異,即使是後者
我也覺得有其意思,詳可參看
http://movie.cca.gov.tw/COLUMN/column_article.asp?
rowid= 367&strSearch=湯禎兆

當然〔殺〕更勝一籌,我其實在講座中也有提到:〔殺〕的動作勝處在
於有洪金寶,凡是武打戲一定要有同級對手,才可以展示動作編掛上的
巧思;〔龍〕用謝霆鋒及余文樂,那當然....但這亦反映出丹兄自
我膨脹的嚴重程度.〔殺〕有一場是動作經典,完全有編舞的優雅氣
氛,就是丹兄入酒店大堂與金寶相遇,大家一群人在大堂小試牛刀,乾
淨俐落到不得了,而且盡用地利環境,更重要是丹兄與金寶是兩種不同
的打法,既有拳腳硬功,但表演的花巧成分亦備(尤其是金寶的身段配
合他的身型表現出來才是一絕),更加值得細察.


又給PROMLIN兄:

當然明白到電影是一組人的工作成品,而王當然是幕後主腦,但如果細
心留意他的變化,尤其是〔2046)更加嚴重出現影像上的自我重
複,甚至是同一齣內的自我重複,王依賴的就是剪接上的變奏去製造空
洞的〔深意〕,所謂意境其實從來不能孤立存在,他的大成作品以〔東
邪〕及〔阿飛〕為著,剪接上的成效全有凌厲的劇本支持,才可以令人
一唱三詠,現在他的文思枯竭,剩下來就是空洞的影像--而杜可風又
已經大不如前(他在影壇上連吸引老外的號召力也所餘無幾),餘下最
強的部分就是剪接,我強調剪接在王氏脈絡中更形重要就是這個意思.

事實上,香港中堅影評人陣營中,支持王氏風格的大多剩下以文學主導
的又或是學院出身的為主,當然與王氏作品易寫學院文章有直接關係,
僅此作交流.
Posted by coolchet at 2007年04月13日 14:06
2046是个很有趣的话题,我觉得这纯粹是一个导演在一个十字路口茫然之际时的思考,它就像是一个阶段性的小结,它把之前可能影响王的东西全部提了出来,放在一处。之所以会有这样一个东西,可能王自己也察觉,在一各方向上走下去,路已经越来越窄,尽头也许是死胡同,某种意义上就是“文思枯竭”,也跟汤大说台湾某大导一样,“风格太统一”只能是不断重复自己。这个时候的心理很微妙的,于是就有了明显带点自恋的2046。这之后,王的风格可能会变;如果不变,他至少也会在形式上做出改变,跟国外演员合作算尝试之一,把自己不变的东西放在一个变化的空间去。

至于跟杜、谭的关系,我比较倾向同意PromLin大大的意见,统一的风格化或者作者化作品,如果导演不能强有力的掌控,很难出来一致的感觉。尤其杜和谭都是极其风格化的创作者。好像花样年华中途也换过摄影师,那个台湾的李屏宾,对王的影响也没有去到关乎成败的程度。王要突破自己,也该是时候找点新的合作者了。

甄子丹在SPL里还算有很大空间的,不过身边都是老戏骨,给他们的空间小但都能把握住,反而把他比下来了,也算是动作演员的局限吧,如果他能去到洪金宝那个阶段,也许差不了多少;叶的情况也类似吧
Posted by jake at 2007年04月13日 15:36
創作者免不了會遇到瓶頸, 會有文思枯竭和創意重複的窘境,
影壇大師諸如希區考克等人也無法逃脫這種命運,
但不能因為後期作品的不夠完善, 就抹煞了他們早期的成就.

王家衛的"阿飛正傳"、"重慶森林"、"東邪西毒"和"花樣年華",
完成度都很高, 可以讓人再三咀嚼回味無窮,
已經能夠在香港影史上記下輝煌的一筆, 所以我認為"浪得虛名"的說法過於嚴苛.
香港影評人從以前的擁王到如今的反王, 或許是"愛之深責之切"吧?

"2046"或許有過於自溺和重複的缺點,
但我寧願相信是王家衛對過往作品的一種延伸和總結,
就看他將來要如何自我突破和再創新局了.
Posted by PromLin at 2007年04月13日 18:05
先謝謝coolchet整理了這樣一篇文章
除了重溫當時聚會的快樂,也讓討論能在網路上持續下去
是這樣的,當天我在旁拍了一張你與湯先生的合照
(我猜測應該是)(不好意思沒先告知...)
照片已經沖出來了,自然又開心的合照~ 想寄到你的信箱
方不方便回個信給我呢? 感謝 ^^
Posted by 成瀨迷 at 2007年04月20日 12:20
to 成瀨迷:

那就麻煩你寄給我^^

我會發email給你!!

說到成瀨,.........成瀨的片我看得很少......羞^^
Posted by coolchet at 2007年04月21日 00:30
很巧地,我這幾天剛好才看完最後勝利,非常喜歡
王家衛的劇本...譚家明的剪接非常流暢,大膽的構圖也有一種漫畫式的喜感
Posted by 火星上的喵 at 2007年04月23日 00:29
最後勝利.........是"生死決"嗎??

還是那部科幻電影??

我已經搞渾.........^^
Posted by coolchet at 2007年04月24日 10:03
"最後勝利"是曾志偉、袁潔瑩和徐克主演的,
袁潔瑩是黑社會老大徐克的女人,
曾志偉是暗戀袁潔瑩的小混混.

"最後勝利"是譚家明的代表作之一.
Posted by PromLin at 2007年04月24日 12:53
我搞錯了! "最後勝利"是李麗珍主演的才對,
香港已經發行DVD了, 不曉得台灣會不會發?
Posted by PromLin at 2007年04月24日 12:56
台灣大概還不會發行"最後勝利", 所以我忍不住先買港版DVD回來看.

譚家明的作品, 大家可能對"名劍"、"愛殺"和"烈火青春"比較熟,
"最後勝利"相對的就比較沒什麼名氣, 其實我覺得應該算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這部片子是王家衛編劇的, 可以看到他以後作品的許多影子.
整部電影可以說是不按牌理出牌,
曾志偉演忠厚老實的小混混, 徐克演狂傲的黑社會老大,
雖然在觀眾想像中實在是不搭調, 但卻是有一種滑稽突梯的趣味.
影片的調性, 從一開始的風趣幽默, 到後來的浪漫悲情, 都轉換得極為順暢自然.

大家有機會應該把"最後勝利"找來看一下.
Posted by PromLin at 2007年05月2日 13:05


那麼我一定沒看過 最後勝利
Posted by coolchet at 2007年05月3日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