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原生的力量:花園整頓日有感
我參加的DTE園藝社(Down to earth graden club),認養了一座古蹟裡的花園.這座花園裡,種的都是肯塔基州本地的植物.
每年夏初及秋末,所有的會員都有義務來參加"花園整頓日".
花園整頓日要做什麼呢?夏天,就是清除秋冬的落葉,及剛開始長的雜草.秋天,就是把修剪植物的枯枝,掃落葉,以及把所有植物表面覆蓋一層表土(Mulch),就像給花草蓋棉被一樣,讓他們能安然度過嚴寒的冬天.
園藝社的成員,大多是本州土生土長的40-50歲美國女性,她們多半已經在空巢期,或是頂客族.而且更重要的是:都是種花養草數十年園藝高手.
所以熊媽的加入,完全是由於裡面的大老:珍妮的帶領與照顧;珍妮是熊爸的同事,心腸柔軟的她對少數族群一向很照顧.當她聽說我對園藝有興趣,就熱心拉我來加入了.

(整頓日當天,各位老前輩俐落的工作中)
每年夏初及秋末,所有的會員都有義務來參加"花園整頓日".
花園整頓日要做什麼呢?夏天,就是清除秋冬的落葉,及剛開始長的雜草.秋天,就是把修剪植物的枯枝,掃落葉,以及把所有植物表面覆蓋一層表土(Mulch),就像給花草蓋棉被一樣,讓他們能安然度過嚴寒的冬天.
園藝社的成員,大多是本州土生土長的40-50歲美國女性,她們多半已經在空巢期,或是頂客族.而且更重要的是:都是種花養草數十年園藝高手.
所以熊媽的加入,完全是由於裡面的大老:珍妮的帶領與照顧;珍妮是熊爸的同事,心腸柔軟的她對少數族群一向很照顧.當她聽說我對園藝有興趣,就熱心拉我來加入了.

(整頓日當天,各位老前輩俐落的工作中)
美國的居家,由於綠地較多,有房子的人都要具備一些園藝知識與園藝工具.每次到了花園整頓日,熊媽更可以從前輩那裡學到許多....我常常在工作時,聽到大家討論今年雨水與溫度的狀況;園藝手套與鞋具的好壞比較,還有那些新的園藝工具,或工具不同使用方法,還有工具收納的秘訣.....園藝的世界,其實是很深澳而遼闊的!

不過也有一些討論,聽起來比較刺耳.....DTE的成員都是本地植物的熱愛者,她們痛恨從國外入侵的外來種植物,讓本地的植物節節敗退,喪失原有的棲息地.例如繁殖力超強的日本金銀花(JAPANESE HONEYSUCKLE),已經在此地攻城掠地,到處繁殖.所以常聽到她們"咬牙切齒"的談論如何清除這些討厭又趕不走的"外來者".
我不經偷偷的想:對植物是如此,對人種呢?表面上是看不出來成員們有什麼意見.但是偶而還是會看到"她來自第三世界"那種眼神.心裡還是有些不是滋味.
想著想著...珍妮站在遠遠的角落旁邊,對我揮手致意.

"這是新買的有機堆肥製造欄!很棒吧?"珍妮開心的說.
"舊的太小了,就送給你家去用吧?"
於是珍妮很熱心的教我如何利用剩菜果皮,以及院子裡的落葉,在家製造有機堆肥....既然有老師在場,我也趁機問了一個疑問:
"這近兩個月,本州大旱,連政府都明白規定要節約用水,不可以澆花及草坪,我門前的草坪都枯黃了....為何這裡的植物還是欣欣向榮?是我們有派人來澆水嗎?"
珍妮搖搖頭說:"我們沒澆水....理由很簡單:這些都是KY的原生植物阿!她們最適應這裡的環境,也知道如何求生存."
這個答案,讓我很震驚很久....想到一句老話:"人不親,土親".植物是如此,那人呢?
原生植物的力量,讓那些花草在逆境中一片生機.人在異鄉,會不會像日本金銀花那樣,大剌剌的繁殖卻惹人厭?離鄉背景,會不會未必是個最好的選擇呢?
這是第一次,仔細思考回台灣,而不會那麼憂慮.
也許我是想的太天真了!但是那些原生的綠意,深深打動我的心靈.
隨筆亂記.不知所云.(苦笑中...)
*相關文章:
"Down to earth"園藝club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1752413.html
Down to earth聚會--Susan的花園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1764376.html
Down to earth園藝社--西洋香草課程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2000818.html

不過也有一些討論,聽起來比較刺耳.....DTE的成員都是本地植物的熱愛者,她們痛恨從國外入侵的外來種植物,讓本地的植物節節敗退,喪失原有的棲息地.例如繁殖力超強的日本金銀花(JAPANESE HONEYSUCKLE),已經在此地攻城掠地,到處繁殖.所以常聽到她們"咬牙切齒"的談論如何清除這些討厭又趕不走的"外來者".
我不經偷偷的想:對植物是如此,對人種呢?表面上是看不出來成員們有什麼意見.但是偶而還是會看到"她來自第三世界"那種眼神.心裡還是有些不是滋味.
想著想著...珍妮站在遠遠的角落旁邊,對我揮手致意.

"這是新買的有機堆肥製造欄!很棒吧?"珍妮開心的說.
"舊的太小了,就送給你家去用吧?"
於是珍妮很熱心的教我如何利用剩菜果皮,以及院子裡的落葉,在家製造有機堆肥....既然有老師在場,我也趁機問了一個疑問:
"這近兩個月,本州大旱,連政府都明白規定要節約用水,不可以澆花及草坪,我門前的草坪都枯黃了....為何這裡的植物還是欣欣向榮?是我們有派人來澆水嗎?"
珍妮搖搖頭說:"我們沒澆水....理由很簡單:這些都是KY的原生植物阿!她們最適應這裡的環境,也知道如何求生存."
這個答案,讓我很震驚很久....想到一句老話:"人不親,土親".植物是如此,那人呢?
原生植物的力量,讓那些花草在逆境中一片生機.人在異鄉,會不會像日本金銀花那樣,大剌剌的繁殖卻惹人厭?離鄉背景,會不會未必是個最好的選擇呢?
這是第一次,仔細思考回台灣,而不會那麼憂慮.
也許我是想的太天真了!但是那些原生的綠意,深深打動我的心靈.
隨筆亂記.不知所云.(苦笑中...)
*相關文章:
"Down to earth"園藝club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1752413.html
Down to earth聚會--Susan的花園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1764376.html
Down to earth園藝社--西洋香草課程
http://blog.roodo.com/constancec1/archives/2000818.html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4477105
回應文章 
哇 熊媽 我覺得你真是思想家 連種個花都可以想到人不親土親的道理說真的 你的話也讓我想了好久 對我們這種新移民來說 要在這塊土地上扎根多久 多深 才能不再被稱為外來者呢 對阿米兒與小熊們這些在這塊原生地發芽的下一代來說 他們的根又到底在哪裡呢 如果他們回去我們的故鄉 會不會也水土不服 真是一個想不完的議題呀
熊媽回覆:
也許是我想太多了.加州和美國中西部是不一樣的吧?在那裡
亞裔不是少數
阿米兒會比較自在吧?
Posted by 小恩
at 2007年11月14日 14:35
其實外來種不見得不好,美國人最愛的洋芋不也是外國引進的?而且,新物種的移入可以刺激當地物種,大自然的演繹本來就是各有興衰,就像原野上弱肉強食一樣。
這周末我到牛比人多的鄉下大學當槍手,就隱約覺得指揮對我不善,我不知道他是覺得我看起來太年輕、不西方、或來路不明,而刻意忽略我。不過,我已經狠到連被[歧視]的感覺都沒有了(打死不會對號入座),完全當他是白目的蠢蛋,正式演出時報了仇,然後很帥的帶著支票走人。(哼)
不論你們留美或回台,都各有利弊,除非你有水晶球,要不然根本無法預知哪個決定最有利。活在當下,只要能掌握環境,發揮全力,在哪裡都一樣啦。家人在哪,家就在哪,是吧?:)
熊媽回覆:
家人在哪,家就在哪--完全同意
你說道"牛比人多",我就想你去德州了嗎?後來又失笑--你本來就在德州啊!
題外話
最近正在看日劇"交響情人夢",一直想到你....想像你在樂團的日子.呵呵..
改天與你交流一下!
這周末我到牛比人多的鄉下大學當槍手,就隱約覺得指揮對我不善,我不知道他是覺得我看起來太年輕、不西方、或來路不明,而刻意忽略我。不過,我已經狠到連被[歧視]的感覺都沒有了(打死不會對號入座),完全當他是白目的蠢蛋,正式演出時報了仇,然後很帥的帶著支票走人。(哼)
不論你們留美或回台,都各有利弊,除非你有水晶球,要不然根本無法預知哪個決定最有利。活在當下,只要能掌握環境,發揮全力,在哪裡都一樣啦。家人在哪,家就在哪,是吧?:)
熊媽回覆:
家人在哪,家就在哪--完全同意
你說道"牛比人多",我就想你去德州了嗎?後來又失笑--你本來就在德州啊!
題外話
最近正在看日劇"交響情人夢",一直想到你....想像你在樂團的日子.呵呵..
改天與你交流一下!
Posted by 德州小熊
at 2007年11月14日 14:49
如果要找人類的原生力量,說不定得回到非洲去找,呵呵~~
德州小熊說的好.
有時候是我們的聯想力太強了,尤其我們的成長裡常學到沒有絕對關聯的聯想.
我女兒小一或小二時曾經問我,主任在朝會升旗時說,「學生要穿制服,穿制服等於愛學校,不穿制服就是壞學生,壞學生等於不能當好公民,不能當好公民就是不愛國.」
我女兒問我說,「媽咪,那我們愛國家不是要把國旗穿在身上嗎?」
這有什麼關聯嗎?我也想不出絕對的邏輯關係.
許多的想法來自我們原生的經驗判斷裡,其實並沒有絕對的關係,人類如果沒有持續的流動,就不會有刺激與進步的空間.
熊媽回覆:
lisa的問題其實在美國不是問題
美國人最愛把國旗穿在身上!
國家強,人民當然引以為榮吧?
原生力源頭在非洲?哈哈,我以為在北京(北京猿人)
不論如何,我是贊成要人要流動的說法
但是流動帶來的不便
讓人有時就是會想很多...
Posted by lynette
at 2007年11月14日 15:05
對於大人而言,牽絆會比較多,會想到遠在台灣的親朋好友~
對小熊,小小熊而言,
有小熊爸/媽的也方,就是溫暖的家~
不管是在國外或是回台灣住,
也是會有令妳不偷快的人事物的~
熊媽回覆:
嗯,的確.
住在哪裡都有其利與弊
只是要找出利多的地方,比較適合居住的地方吧?
謝謝,Sky,說的好!
Posted by sky
at 2007年11月14日 15:21
很有意義的一個活動,但是若摻雜太多的排他意識,不免讓活動的意義失色許多。
熊媽回覆:
Andy大哥,謝謝你來玩!!
老實說美國中西部的確比較保守
我聽說東岸更厲害!!又是另一種境界的排他吧?
Posted by Andy Liu
at 2007年11月14日 16:29

前一陣子我在npr上聽到說 因為現在大環境在改變讓一些土生土長的植物反而活不了 反而外來的植物才能生長
熊媽回覆:
這是很有可能的.因為地球的確在暖化
生態也持續在變化.
所以原生植物將來也沒有利基?有趣的觀點.
人類也是吧?
Posted by sam
at 2007年11月14日 21:51
要不要留言我想了粉久....(對了, 我發現你的文章很有這種力量ㄟ...每次都會讓人思索著該不該發言, ㄎㄎㄎ)
熊媽~你是不是被熊爸傳染了? 怎麼也很容易想到外來者, 歧視或是入侵者的意識形態字眼.....
這樣的聯想~~ 讓我想到台灣也常炒作的...本土與外來者(本省外省情結)~~ 我無心涉及政治(我家就是混的, 所以沒有要站在哪一方喔).只是想多嘴一下你已經知道的事~~ 其實很多事情並不一定只會發生在美國, 就算回到土親的台灣, 一樣會遇到滴^^
並不一定住美國就是最好或不好的選擇~~相對回台灣也是有利有弊~~ 端看每家的需要在哪罷了~~
Sky說的很好喔!!
不要苦笑了!! 開心的笑吧!! 熊爸哪裡發展好, 就生根在那吧~~
熊媽回覆:
謝謝lulu來留言!
我最近的確想很多
但是其實想地對前途都無濟於事
只是讓自己心態調整一下吧?
這種本土外來的話題
倒是DTE 會員一直在強調的
最近此地外來移民很多
所以本地人有些反彈吧?
我想不聽都不行啊~
Posted by LuLu
at 2007年11月15日 02:12
看到留言覺得很有趣?其實我是很希望看到你回來,但是,現在這裡真的有點亂.我看了也煩!
你真的要做堆肥啊?很有趣.不過那是最好的肥料了!比化學的好太多.
熊媽回覆:
怎嚜說的你很懂堆肥的樣子?
商場女強人有做過嗎?呵呵
台北天氣如呵?
回去一定找你去吃麻辣鍋!
你真的要做堆肥啊?很有趣.不過那是最好的肥料了!比化學的好太多.
熊媽回覆:
怎嚜說的你很懂堆肥的樣子?
商場女強人有做過嗎?呵呵
台北天氣如呵?
回去一定找你去吃麻辣鍋!
Posted by Linda
at 2007年11月15日 11:18
我也贊成sky等人的論點
有家人扶持的地方
就是最安穩溫暖的住所
熊媽回覆:
Helena,我很贊成此一觀點!
不過有一種家人,也會互相傷害的
那是我怕的那種家人...唉.
Posted by helenna
at 2007年11月15日 12:44
熊媽~我想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些自我保護意識,對自身的也好.對領土的也好,
不要想太多,
我個人認為說不定回台灣...憂慮會更多!
熊媽回覆:
男男姨,其實這也是我的憂慮
誰叫我家教官只想著"台灣有林志玲!"
嗚嗚.....說不動啦
Posted by nanan
at 2007年11月15日 16:45
我跟LU一樣,覺得熊媽的文章有股魔力,看完會深思,會感動,可是要下筆回應好難阿。
每篇都有細看的柔柔留
熊媽回覆:
謝謝柔柔!!
原來你也愛潛水喔...
還是喜歡你留個話喔~
Posted by 柔柔
at 2007年11月15日 16:51
要是我是熊媽,也是會有熊媽這番的想法的!
之前到美國的uncle家長住,uncle和阿姨帶我去參加他們和朋友的聚會(朋友大多是白人),一開始我也是會擔心uncle的朋友對我會有歧視,但還好他們對我滿親切的(也許是因為我會用英文和他們對話吧!)如果今天我聽不懂英文,可能他們就會比較...吧!!
還是有少數的人會完全不理我或是打招呼的口氣聽起來就很客套!!管他的!!
Posted by Jessica
at 2007年11月17日 06:30

熊媽其實不管住那兒都不打緊,因為改變不了妳們永遠都是來自台灣的事實,只是我們比較想有葉落歸根的歸屬感罷了!
Posted by 小賽的外婆
at 2007年11月17日 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