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30,2006
大直高一請上門
高一公民與社會是新課程,學測大家都要考,而指考主要以法學院、社會科學院和傳播學院列入的機會比較大,幾個月後招聯會才會決定98年要不要開始指考。
即使指考不打算選考,政治經濟法律社會的常識還是得具備才好,請大家多參與課程內容的學習!一般留言在此回應,針對相關主題回應更好!
即使指考不打算選考,政治經濟法律社會的常識還是得具備才好,請大家多參與課程內容的學習!一般留言在此回應,針對相關主題回應更好!
回應文章 
老師~作業要交到哪裡ㄚ~!?老師你也是第一年在大直教書嗎~!?你住哪阿~每天要很找起床嗎~我是大直ㄉ10601~你來我ㄇ班ㄉ時候好像都有點不耐煩~是我ㄉ錯覺嗎~有時候你又會突然生氣~真ㄉ是有點尷尬
Posted by 萱a
at September 24,2006 15:13
一開始都是一視同仁,老師跟每一班都是初見面,沒甚麼成見或預設立場。但是上過幾次課後,有的班是天真裝可愛,有的班是活潑好發問,有的班是安靜而專注。這些只是攏統的感覺,並非每個班級成員皆如此。但106屬於以上皆非,問題不在大多數同學,而只是極少數同學的神情態度屬於痞子型(同學自述語),老薑也知道事出有因,一個人會表現得很痞,也不能都怪這幾位同學!但是這種痞樣真的讓人看了就火大,更何況痞樣再加上貪圖籃球而拖延進教室時間,上課五分鐘了還要去換衣服,而且上課吃午餐、喜歡上廁所...!其實每一樣我都可以包容諒解,但是少數同學偏把這些失禮與不尊重的舉止視為稀鬆平常,這才是嚴重的事呢!
老薑這學期敎14個班級,106應該是唯一氣氛較差的班級了!高一103到108和高二8個班,很多班可都是三不五時笑聲連連呢!
很遺憾讓同學覺得老師不耐煩,其實我也很想讓每一位同學都可以快樂地學習,不過,如果有同學還是很白目,像我這般平凡的教師,只怕一時還沒辦法調適過來呢!有機會請告訴同學,老薑還是很喜歡大家的,眼前的小小不愉快就讓它快快過去吧!
作業可以直接貼上這欄網誌上,或者寄到我的信箱paichuan33@yahoo.com.tw
老薑這學期敎14個班級,106應該是唯一氣氛較差的班級了!高一103到108和高二8個班,很多班可都是三不五時笑聲連連呢!
很遺憾讓同學覺得老師不耐煩,其實我也很想讓每一位同學都可以快樂地學習,不過,如果有同學還是很白目,像我這般平凡的教師,只怕一時還沒辦法調適過來呢!有機會請告訴同學,老薑還是很喜歡大家的,眼前的小小不愉快就讓它快快過去吧!
作業可以直接貼上這欄網誌上,或者寄到我的信箱paichuan33@yahoo.com.tw
Posted by 老薑
at September 24,2006 18:38
很高興萱願意把自己的感受表達出來,讓老師也有自省與改進的動力,給萱鼓鼓掌喔!
Posted by 老薑
at September 24,2006 19:50
我覺得本班最近開始熟了...所以開始亂了....之前太安靜了吧~
我覺得上公民課真的氣氛沒有很好...因為太安靜....也不太敢講什麼...所以搞的大家都不高興~~(個人推測....)
作業....正在趕工中..0_0
我覺得上公民課真的氣氛沒有很好...因為太安靜....也不太敢講什麼...所以搞的大家都不高興~~(個人推測....)
作業....正在趕工中..0_0
Posted by ★~棻~★
at September 24,2006 21:12
可以告訴我為甚麼106的同學們不太敢講呢?是不是老師說得太多太快?還是對同學的回答處理的不是太妥當?還是跟同學們不熟也有點關係呢???
老薑對同學們答錯時的處理方式還有待磨練,希望能倒吃甘蔗,漸入佳境!
老薑對同學們答錯時的處理方式還有待磨練,希望能倒吃甘蔗,漸入佳境!
Posted by 老薑
at September 24,2006 21:29
老實說...不太清楚....不過上課安靜總比吵好吧!我們班吵是很吵的....有些老師都直接說寧願他們睡覺....也不要吵他上課...
Posted by ★~棻~★
at September 25,2006 19:46
台灣的學校大多不會告訴老師們:如果學生在教室吵鬧干擾上課,有何協助老師和學生的具體方法與程序,逼得老師只能自求多福或睜一眼閉一眼,對於那些表面上行為偏差,其實頗需要關愛或協助的孩子而言,授課超鐘點、備課趕課壓力大、班級數又多達十幾班的科任老師能著力的其實有限!同學們如果缺乏理解、同理心不足,我行我素的結果當然會影響老師的教學和同學的學習。不過,這也是我們共同經歷的人生經驗,倒不一定全都是負面的,當然,如果同學的舉止和班上的氣氛都有進步,那就太棒了!
Posted by 老薑
at September 25,2006 21:30
今天的106又是體育課後上第八堂的公民課,還是有幾位同學上課幾分鐘了還定不下來,上課時又有幾位白目同學胡問亂答,雖還沒到完全失控的地步,但不知道他們是故意鬧場還是特殊兒童?看來得跟導師請教一下了!
Posted by 老薑
at September 26,2006 18:49
今天是有很多人白目到ㄌ極點~連我都有點受不了~><!老師你覺ㄉ高中生應該怎樣過生活~這一直是我的煩惱~是要用功到了極點或放鬆還是剛剛好呢~可是到底要怎嚜規劃阿~高中生一定要表現的很成熟嗎~我們應該怎麼看待成績阿~我是家裡的第一個高中生~成績的落差該怎麼解說才能避免他們的誤會呢~
Posted by 萱a
at September 26,2006 20:07
老師...為什麼你把我留的言給刪了呢?是真的不行講嗎?我真的不喜歡上可有提到政治捏!!
Posted by H105猴
at September 27,2006 00:08
我哪有刪你的留言呀,只有重複送出的回應我才會把重複的刪除。也許是你沒送出吧?不然你再回應一遍囉!
上課不能討論社會運動是一件奇怪的事,尤其在公民與社會課,而且老薑是把四種不同立場報紙的遊行報導完全呈現在同學面前,老師雖不隱瞞自己的看法,但也沒刻意突顯誰擁有絕對的真理,而是鼓勵大家多理解不同立場的歷史脈絡和淵源,也要弄清楚政治人物操弄權利與族群所引發的紛擾。
歡迎你來留言討論,到了高二上,整學期都得談政治呢!想當公民,不能不關心國事呀!
還有,記得留下班級座號。
上課不能討論社會運動是一件奇怪的事,尤其在公民與社會課,而且老薑是把四種不同立場報紙的遊行報導完全呈現在同學面前,老師雖不隱瞞自己的看法,但也沒刻意突顯誰擁有絕對的真理,而是鼓勵大家多理解不同立場的歷史脈絡和淵源,也要弄清楚政治人物操弄權利與族群所引發的紛擾。
歡迎你來留言討論,到了高二上,整學期都得談政治呢!想當公民,不能不關心國事呀!
還有,記得留下班級座號。
Posted by 老薑
at September 27,2006 10:48
舉英文字會為例,國中三年字彙是1000字,高中三年要增加到6000字,同樣的時間內功力要增加五倍,當然辛苦又不容易囉!用這個例子讓家長理解一下,順便說明其實每一科的分量真的都比國中多上好幾倍呢,更何況難度也加深了。
不過,自己日常表現可不能太混,沒有日積月累的努力,長輩就不容易完全信任你呀!如果贏得信任,不管是體諒你或幫助你,都會有正面效益吧!
把高中生活弄得太緊張或拼命讀書倒也沒必要。掌握學習方法,建立自己的讀書節奏,鬆中帶緊、緊中帶鬆,應戰時拉緊弓弦直射靶心,平日則不能時時繃著弦呀!但每日練習以累積實力可不能少喔!
不過,自己日常表現可不能太混,沒有日積月累的努力,長輩就不容易完全信任你呀!如果贏得信任,不管是體諒你或幫助你,都會有正面效益吧!
把高中生活弄得太緊張或拼命讀書倒也沒必要。掌握學習方法,建立自己的讀書節奏,鬆中帶緊、緊中帶鬆,應戰時拉緊弓弦直射靶心,平日則不能時時繃著弦呀!但每日練習以累積實力可不能少喔!
Posted by 老薑
at September 27,2006 11:05
公民作業...?
(與媽媽討論)題目:就業力
道德應該是最重要的,例如各公司的商業機密,如果我們竊取公司的商業機密給他人,或者故意做破壞公司名譽,都是毫無道德的。
如果在某公司工作,既使被迫離開,也不要做有損那家公司的事情或故意讓那家公司的商業機密外露.....等。
習慣因人與公司的差異而存在的,要能適應不同公司的步調而去調整自己的習慣。
而技能是把知識呈現出來的一種方式,所以擁有高知識,並不代表擁有很熟戀的技能。
(以上媽媽說)
要有專業知識,從事那門工作會比較容易上手,易發揮自己的能力與想法。
不管什麼工作或求學過程,態度都很很重要,必須要是積極、樂觀正面的態度,較
容易獲得上層的賞識與提拔,當然對於人際關係也有很大的幫助。
至於習慣,這是因人而異的,大部分都與家庭和朋友有關,習慣對於工作影響可能是次要的,不過有好的習慣當然是最正確的,也不會讓工作出現過多的阻礙。
道德本身就是屬於比較超我方面的問題,有好的道德觀念,別人會比較尊重你,推崇你甚至跟隨於你,所以如果身為一個公司的主管或老闆,有好的道德觀念不管是對下屬的管理,事業上的拓展都會容易的多。
(心得加統整)
(與媽媽討論)題目:就業力
道德應該是最重要的,例如各公司的商業機密,如果我們竊取公司的商業機密給他人,或者故意做破壞公司名譽,都是毫無道德的。
如果在某公司工作,既使被迫離開,也不要做有損那家公司的事情或故意讓那家公司的商業機密外露.....等。
習慣因人與公司的差異而存在的,要能適應不同公司的步調而去調整自己的習慣。
而技能是把知識呈現出來的一種方式,所以擁有高知識,並不代表擁有很熟戀的技能。
(以上媽媽說)
要有專業知識,從事那門工作會比較容易上手,易發揮自己的能力與想法。
不管什麼工作或求學過程,態度都很很重要,必須要是積極、樂觀正面的態度,較
容易獲得上層的賞識與提拔,當然對於人際關係也有很大的幫助。
至於習慣,這是因人而異的,大部分都與家庭和朋友有關,習慣對於工作影響可能是次要的,不過有好的習慣當然是最正確的,也不會讓工作出現過多的阻礙。
道德本身就是屬於比較超我方面的問題,有好的道德觀念,別人會比較尊重你,推崇你甚至跟隨於你,所以如果身為一個公司的主管或老闆,有好的道德觀念不管是對下屬的管理,事業上的拓展都會容易的多。
(心得加統整)
Posted by H106張禮維
at September 27,2006 20:38
禮維的心得很棒,能直接貼上網頁更棒!因為這樣同學們才有互相觀摩的機會,而老師給你的回應也才能在網誌上呈現。給第一位網誌上交作業的禮維鼓鼓掌!
對於道德的重要說得很貼切,至於習慣其實包括學習、專注、敬業、努力、細心、禮貌、紀律、守時、尊重、生活作息、注意安全......等等,小則影響個人表現,大則左右身家生命,可也很重要的呢!
能跟媽媽討論,讚!
對於道德的重要說得很貼切,至於習慣其實包括學習、專注、敬業、努力、細心、禮貌、紀律、守時、尊重、生活作息、注意安全......等等,小則影響個人表現,大則左右身家生命,可也很重要的呢!
能跟媽媽討論,讚!
Posted by 老薑
at September 27,2006 21:20
公民作業~!!
審美觀~
說到審美觀就會讓我想起藝術~很多畫家雕刻家的風格都很不同~就像畢卡索和梵谷好了~他所喜愛或所欣賞的風格可說截然不同~我想這跟個性可能有關吧~好動者可能畫風活潑~文靜者的畫作能感受到他們的內斂~像朱銘~他的雕刻作品~一開始沒人知道那是什麼~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在打太極~在這之前有多少人是唾棄他或嘲笑他的~
審美觀應該不能分對錯~更沒有角度的限定~我覺得審美觀甚至是要學習的~套一聚美術老師說的話~’’什麼是美’’沒有依定~更是主觀的~看到外國建築的大器~或中式建築的典雅~都是需要學著欣賞的美~
南美的智利~有一小部分的原住民~曾經受過西班牙的殖民統治~他們認為女生如果穿七件裙子~蓬的很高~就叫做美麗~泰雅族認為刺青在臉上就是漂亮~在唐朝女生胖的誇張就叫做正~但在近代~每個人卻希望自己零脂肪~因為這可以讓大家注意到你甚至羨慕你~所以說呢~審美觀在哪裡~在大家的心中~而什麼是美~這就是美
審美觀~
說到審美觀就會讓我想起藝術~很多畫家雕刻家的風格都很不同~就像畢卡索和梵谷好了~他所喜愛或所欣賞的風格可說截然不同~我想這跟個性可能有關吧~好動者可能畫風活潑~文靜者的畫作能感受到他們的內斂~像朱銘~他的雕刻作品~一開始沒人知道那是什麼~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在打太極~在這之前有多少人是唾棄他或嘲笑他的~
審美觀應該不能分對錯~更沒有角度的限定~我覺得審美觀甚至是要學習的~套一聚美術老師說的話~’’什麼是美’’沒有依定~更是主觀的~看到外國建築的大器~或中式建築的典雅~都是需要學著欣賞的美~
南美的智利~有一小部分的原住民~曾經受過西班牙的殖民統治~他們認為女生如果穿七件裙子~蓬的很高~就叫做美麗~泰雅族認為刺青在臉上就是漂亮~在唐朝女生胖的誇張就叫做正~但在近代~每個人卻希望自己零脂肪~因為這可以讓大家注意到你甚至羨慕你~所以說呢~審美觀在哪裡~在大家的心中~而什麼是美~這就是美
Posted by 萱a~10601
at September 28,2006 20:00
終於有人懂得挑出一項重要概念來論述,如果對審美有興趣,可以看看好書交響閱裡介紹的「漢寶德談美」,可以增進不少對於美的概念。
書寫有條理而流暢,要是正確使用標點符號就更好了。
書寫有條理而流暢,要是正確使用標點符號就更好了。
Posted by 老薑
at September 28,2006 22:00
公民作業~!!
創意
創意是什麼!?很難定義吧!但是現代人每件事都講求創意,不管是從小學生到成年人的大大小小用品,都看的到設計者的巧思!最近買了一支新手機,是滑蓋的!算是有點趕流行了,這隻手機買回來後又稍微研究一下,發現裡面有許多位女性使用者所設定的創意功能。像是卡路里的計算(現在大家講求健康瘦)ˋ購物清單(像我總是有買不完的東西)……等。創意帶給人方便~也很容易讓人有豁然開朗的感覺,生活在充滿創意的世界裡,應該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吧!可是在台灣創意’’完全普及化’’好像有點難!可能是我們還帶有一點華人的拘謹吧!但是如果像在日本就部會了,項很多去日本旅行遊玩的台灣人,都很喜歡逛日本的葯妝店,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的葯妝店裡的美健用品都很有創意,像是ok 蹦好了,他們不僅有分防水透氣,還有臉部和身體,微香或無香,甚至還有防曬的呢!這些好像都是台灣人未發掘的創意,所以說老依輩的人都說我們年輕人愛搞怪,但很多搞怪的方向卻會讓我們社會更進步啊!創意~是每個人擁有,且無所不在的!
創意
創意是什麼!?很難定義吧!但是現代人每件事都講求創意,不管是從小學生到成年人的大大小小用品,都看的到設計者的巧思!最近買了一支新手機,是滑蓋的!算是有點趕流行了,這隻手機買回來後又稍微研究一下,發現裡面有許多位女性使用者所設定的創意功能。像是卡路里的計算(現在大家講求健康瘦)ˋ購物清單(像我總是有買不完的東西)……等。創意帶給人方便~也很容易讓人有豁然開朗的感覺,生活在充滿創意的世界裡,應該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吧!可是在台灣創意’’完全普及化’’好像有點難!可能是我們還帶有一點華人的拘謹吧!但是如果像在日本就部會了,項很多去日本旅行遊玩的台灣人,都很喜歡逛日本的葯妝店,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的葯妝店裡的美健用品都很有創意,像是ok 蹦好了,他們不僅有分防水透氣,還有臉部和身體,微香或無香,甚至還有防曬的呢!這些好像都是台灣人未發掘的創意,所以說老依輩的人都說我們年輕人愛搞怪,但很多搞怪的方向卻會讓我們社會更進步啊!創意~是每個人擁有,且無所不在的!
Posted by 萱a~10601
at September 30,2006 12:45
公民作業....因為我不知該交到哪ㄑ...////
快樂的方法
有一篇故事是這麼說的:有一座迷你不知名的小島,對於自己的渺小感到非常忿忿不平,天天向上帝抱怨: 「主阿!為何你要如此對我?為何世界上那麼多高山,而我卻只是做連名子都沒有的小山?」終於上帝回話了:「看看你四周的海吧!在你四周有多少山無法露出水面,現在你還能埋怨什麼嗎?」
看了這篇故事使我學會了「滿足」,面對不如意的事,只要把視野打開、不限定自己區於一個小口,你將會發現:人生永遠沒有不如意的事。就舉我近期的事情來說吧,由於個性鬆散悠哉,進了高中仍不改死性,最後報應到了,我再機概中得了一個大鴨蛋!那的確是件晴天霹靂的大事,若在從前一定是埋怨再埋怨,的確,在拿到成績時不能說完全沒感覺(功力沒那麼深啦),但很快的我又開始笑了(註:不是發瘋的笑),是笑我下次一定能進步,再怎麼差也不會是退步,再來國中時在各方要求下要拿零分的機會可說是百分之零,這次能名正言順的拿鴨蛋也是另ㄧ種新體驗,老實說還蠻爽的,更重要的是,我不必等到段考才發現國高中的差異、提前努力,不也是一種收穫?同樣的零分,我們可以有好幾種面對的方法,為何不用樂觀進取的方向思考,而拘泥於一個悲觀的出口?換個角度,這世界處處都是歡樂的天堂! p.s會不會太八股了呀= =lll byH10305~~~~QQ麻糬~~~
快樂的方法
有一篇故事是這麼說的:有一座迷你不知名的小島,對於自己的渺小感到非常忿忿不平,天天向上帝抱怨: 「主阿!為何你要如此對我?為何世界上那麼多高山,而我卻只是做連名子都沒有的小山?」終於上帝回話了:「看看你四周的海吧!在你四周有多少山無法露出水面,現在你還能埋怨什麼嗎?」
看了這篇故事使我學會了「滿足」,面對不如意的事,只要把視野打開、不限定自己區於一個小口,你將會發現:人生永遠沒有不如意的事。就舉我近期的事情來說吧,由於個性鬆散悠哉,進了高中仍不改死性,最後報應到了,我再機概中得了一個大鴨蛋!那的確是件晴天霹靂的大事,若在從前一定是埋怨再埋怨,的確,在拿到成績時不能說完全沒感覺(功力沒那麼深啦),但很快的我又開始笑了(註:不是發瘋的笑),是笑我下次一定能進步,再怎麼差也不會是退步,再來國中時在各方要求下要拿零分的機會可說是百分之零,這次能名正言順的拿鴨蛋也是另ㄧ種新體驗,老實說還蠻爽的,更重要的是,我不必等到段考才發現國高中的差異、提前努力,不也是一種收穫?同樣的零分,我們可以有好幾種面對的方法,為何不用樂觀進取的方向思考,而拘泥於一個悲觀的出口?換個角度,這世界處處都是歡樂的天堂! p.s會不會太八股了呀= =lll byH10305~~~~QQ麻糬~~~
Posted by 超Q~~~QQ麻糬
at September 30,2006 13:28
另ㄧ篇...K書高手
老實說我不算是會讀書的寶寶(老在邊緣地帶打轉),但還是分享ㄧ下「Q式佛腳法」第一點就是考前兩星期前一定要把同學的筆記借來,ㄧ來是若不是在這之前同學才不會借(別人不用讀書ㄚ= =lll),再者,越早讀ㄧ遍越早能發現問題才能提早第二步驟。第二:延續第一點,發現問題後別自以為天才而不去問(一般會用到Q式佛腳法的,只有百分之十是天才,大部分都是和Q是同一種----沒有多聰明的懶人)一定要去問啦!!!我建議是先問功課好的同學(免的得到一堆錯的解答,還不知情),若對同學的解答仍不了或不認同,就別死撐快去問老師吧!!絕對不要保留任何問題,除非你已經放棄了,否則疑問又不能賣錢,留了不會有好事的啦!!!!第三:砍死問題後,就開始做題目,不是盲目地作,而是各種類型各作一點,主要是不必花在會的題型上太多時間,而且也比較容易發現自己的盲點加以複習。再完成上面三項後如果還有時間,就當個「大善人」---開放問答 ,解答別人的問體可是比自己讀還更容易複習、記憶,但切記---若不確定可別害了別人,誠實的招了趕快取找解答唄~~~依照以上方法照理說是可以使成績保持一定水準,不會低的過火,但良心建議,少用為妙,畢竟實實在在的認真上課、複習還是最實在的,Q現在也開始培養乖乖上課讀書的習慣,因為高中和國中還是不一樣的(ㄧ個會當人、使人失去快樂的假期;另ㄧ個則不會ˊ-ˋ),這就是人生呀~~~。byH10305~~~~QQ麻糬~~~
老實說我不算是會讀書的寶寶(老在邊緣地帶打轉),但還是分享ㄧ下「Q式佛腳法」第一點就是考前兩星期前一定要把同學的筆記借來,ㄧ來是若不是在這之前同學才不會借(別人不用讀書ㄚ= =lll),再者,越早讀ㄧ遍越早能發現問題才能提早第二步驟。第二:延續第一點,發現問題後別自以為天才而不去問(一般會用到Q式佛腳法的,只有百分之十是天才,大部分都是和Q是同一種----沒有多聰明的懶人)一定要去問啦!!!我建議是先問功課好的同學(免的得到一堆錯的解答,還不知情),若對同學的解答仍不了或不認同,就別死撐快去問老師吧!!絕對不要保留任何問題,除非你已經放棄了,否則疑問又不能賣錢,留了不會有好事的啦!!!!第三:砍死問題後,就開始做題目,不是盲目地作,而是各種類型各作一點,主要是不必花在會的題型上太多時間,而且也比較容易發現自己的盲點加以複習。再完成上面三項後如果還有時間,就當個「大善人」---開放問答 ,解答別人的問體可是比自己讀還更容易複習、記憶,但切記---若不確定可別害了別人,誠實的招了趕快取找解答唄~~~依照以上方法照理說是可以使成績保持一定水準,不會低的過火,但良心建議,少用為妙,畢竟實實在在的認真上課、複習還是最實在的,Q現在也開始培養乖乖上課讀書的習慣,因為高中和國中還是不一樣的(ㄧ個會當人、使人失去快樂的假期;另ㄧ個則不會ˊ-ˋ),這就是人生呀~~~。byH10305~~~~QQ麻糬~~~
Posted by QQ~~~麻糬~~~^O^
at September 30,2006 14:18
快崩潰哩~~~好累耶+_+這就是懶人的報應ㄇㄟ?嗚嗚~~
還有有卡片要仔細看優 有些人寫的還蠻隱密的說~~
還有有卡片要仔細看優 有些人寫的還蠻隱密的說~~
Posted by Q~~正港「宜蘭麻糬」>O
at September 30,2006 14:30
果然能貼上網頁的作業都有水準喔!等老薑考卷出完,有時間再回覆囉!
Posted by 老薑
at September 30,2006 21:32
我是1年6班a廖偉翔 28 號
生命觀
在最近的社會新聞哩,充斥著自殺死亡的案件,而這其中又不乏憂鬱症患者!生命的價值是什麼,每個人的看法都不一樣吧!對兒童來說,只要每天做完功課,吃飽飽ˋ睡飽飽ˋ固定的娛樂活動,對他們來說就夠了。那像對我們這種正在發育ˋ處在青春期的青少年們,煩惱可多著呢~感情問題啦ˋ外表啦ˋ課業壓力啦ˋ這對我們都影響很大的,甚至對我們造成了負擔呢!我們生命中的重點在哪?!對每一個青少年都有特別偏重的幾項,如果消化不來就可能患上像憂鬱症ˋ厭食症ˋ躁鬱症等心理疾病~這對我們有的生命觀什麼影響呢?常常有人因為得不到幫助而顯的孤獨,以為生命就只是一個人走過,而感覺不到學習的快樂和人情的溫暖!這都會導致他們走上自殺一途!不是說憂鬱症患者都愛自殺,而是機率較高,因為在他們患病的期間,在他們的思想裡會因為一個小心演的問題上,不斷打轉,跳不開!看生命的角度很重要,這可能會使我們做出影響一生的決定,而這個決定是好是壞,決定在我們的觀念ˋ想法,和態度,我們不應該讓自己的人生掉進痛苦的深淵裡;更要幫助其他人從思想漩渦中走出來。我們都可以活的很快樂!
生命觀
在最近的社會新聞哩,充斥著自殺死亡的案件,而這其中又不乏憂鬱症患者!生命的價值是什麼,每個人的看法都不一樣吧!對兒童來說,只要每天做完功課,吃飽飽ˋ睡飽飽ˋ固定的娛樂活動,對他們來說就夠了。那像對我們這種正在發育ˋ處在青春期的青少年們,煩惱可多著呢~感情問題啦ˋ外表啦ˋ課業壓力啦ˋ這對我們都影響很大的,甚至對我們造成了負擔呢!我們生命中的重點在哪?!對每一個青少年都有特別偏重的幾項,如果消化不來就可能患上像憂鬱症ˋ厭食症ˋ躁鬱症等心理疾病~這對我們有的生命觀什麼影響呢?常常有人因為得不到幫助而顯的孤獨,以為生命就只是一個人走過,而感覺不到學習的快樂和人情的溫暖!這都會導致他們走上自殺一途!不是說憂鬱症患者都愛自殺,而是機率較高,因為在他們患病的期間,在他們的思想裡會因為一個小心演的問題上,不斷打轉,跳不開!看生命的角度很重要,這可能會使我們做出影響一生的決定,而這個決定是好是壞,決定在我們的觀念ˋ想法,和態度,我們不應該讓自己的人生掉進痛苦的深淵裡;更要幫助其他人從思想漩渦中走出來。我們都可以活的很快樂!
Posted by 廖偉翔
at October 2,2006 19:16
我是1年6班a廖偉翔 28 號
正義感
很多人都覺得正義感是兄弟之間的講義氣,其實不完全吧!正義感如果用在作弊ˋ掩護同學的惡行等地方,那就不叫正義感了!每每有人被搶劫,新聞都會特別報導,受害者和加害者的所在地點,幾乎都是在大馬路上或是熱鬧的地方,但是為啥沒有人肯伸出援手呢!?明明是肯做就做得到的事,卻在旁邊冷眼旁觀;或許有人說害怕,或許有人驚嚇過度,但或多或少只是藉口呢?現在大家講求環保
,垃圾要求分類,節省資源,這些都考驗到了我們的正義感,愛護這個地球應該從心開始才對!現在資訊的發達,很多藝人的專輯都被盜版(周杰倫),蔗樣根本就是缺乏正義感嘛,現在是法治社會,人人都應該尊重司法的,如果對待每件事情都用這種態度,那又何必談司法呢?所以說阿~正義感應該時時存在我們的心中啦!才不會吃了虧還以為自己是在占便宜,利人也利己說!
正義感
很多人都覺得正義感是兄弟之間的講義氣,其實不完全吧!正義感如果用在作弊ˋ掩護同學的惡行等地方,那就不叫正義感了!每每有人被搶劫,新聞都會特別報導,受害者和加害者的所在地點,幾乎都是在大馬路上或是熱鬧的地方,但是為啥沒有人肯伸出援手呢!?明明是肯做就做得到的事,卻在旁邊冷眼旁觀;或許有人說害怕,或許有人驚嚇過度,但或多或少只是藉口呢?現在大家講求環保
,垃圾要求分類,節省資源,這些都考驗到了我們的正義感,愛護這個地球應該從心開始才對!現在資訊的發達,很多藝人的專輯都被盜版(周杰倫),蔗樣根本就是缺乏正義感嘛,現在是法治社會,人人都應該尊重司法的,如果對待每件事情都用這種態度,那又何必談司法呢?所以說阿~正義感應該時時存在我們的心中啦!才不會吃了虧還以為自己是在占便宜,利人也利己說!
Posted by 我是1年6班a廖偉翔 28 號
at October 2,2006 20:46
一般人對於得了憂鬱症的家人或友人最好的處方其實是「陪伴」,不需要多勸解,溫馨的陪伴加上適當的醫療,或許可減少許多悲劇的發生!可是,要長期陪伴病人可也不容易做到呢!
Posted by 老薑
at October 2,2006 23:54
我想要上老師開的專題。ˇ。
興趣是法律,也很喜歡經濟和企管
希望有機會可以上老師的課
興趣是法律,也很喜歡經濟和企管
希望有機會可以上老師的課
Posted by 105班6號
at October 8,2006 16:22
第一位來報名的,當然沒問題囉!
法律有很多可以探討的主題,找資料和案例也不太難,只要不拿太艱澀的題目砸自己的腳,應該可以穩當地完成小論文!歡迎!
法律有很多可以探討的主題,找資料和案例也不太難,只要不拿太艱澀的題目砸自己的腳,應該可以穩當地完成小論文!歡迎!
Posted by 老薑
at October 8,2006 20:44
公民作業~~!!
我和家人討論的結果是有共識的,我們想探討的是「自我教養」。我可以很自豪地說我爸媽把我和姐姐教得不錯。到了高中,世界更廣了,同學也來自不同的地方,有時會看到某件事在其他同學看來是要求、是規矩,但在我和姐姐眼中卻是件本來就該做的事,也習以為常,到現在還常常驚呼:「不是本來就要做嗎?
」我們體會到言教不如身教,從小我和姐姐看著媽媽很有正義感,很有道德心,讓我們從小看著覺得要跟著媽媽做,喜歡模仿甚至學習,在耳濡目染之下,不知不覺就養成了習慣,這個習慣使我在不管未來求職,甚至和朋友交往方面都占有優勢,所以我很感謝爸媽,現在不會覺得是負擔,不會是束縛。
我們被要求從小就得養成的好習慣,雖說小時候總覺得幹麻那麼嚴格阿,我們還只是小孩耶!苦苦哀求媽媽不要規矩那麼多,但都失效,媽媽不管是處罰還是規定從不因為我們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而有所退讓,當時認為媽媽十分殘忍,有時不禁埋怨起她來了,但是可能『革命』也累了,也就順從了,現在也變成呼吸般彷彿不存在一般,到現在才知道平常的小習慣的影響力有多大。在此我要好好謝謝我的母親。
我和家人討論的結果是有共識的,我們想探討的是「自我教養」。我可以很自豪地說我爸媽把我和姐姐教得不錯。到了高中,世界更廣了,同學也來自不同的地方,有時會看到某件事在其他同學看來是要求、是規矩,但在我和姐姐眼中卻是件本來就該做的事,也習以為常,到現在還常常驚呼:「不是本來就要做嗎?
」我們體會到言教不如身教,從小我和姐姐看著媽媽很有正義感,很有道德心,讓我們從小看著覺得要跟著媽媽做,喜歡模仿甚至學習,在耳濡目染之下,不知不覺就養成了習慣,這個習慣使我在不管未來求職,甚至和朋友交往方面都占有優勢,所以我很感謝爸媽,現在不會覺得是負擔,不會是束縛。
我們被要求從小就得養成的好習慣,雖說小時候總覺得幹麻那麼嚴格阿,我們還只是小孩耶!苦苦哀求媽媽不要規矩那麼多,但都失效,媽媽不管是處罰還是規定從不因為我們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而有所退讓,當時認為媽媽十分殘忍,有時不禁埋怨起她來了,但是可能『革命』也累了,也就順從了,現在也變成呼吸般彷彿不存在一般,到現在才知道平常的小習慣的影響力有多大。在此我要好好謝謝我的母親。
Posted by 大直生H10532
at October 20,2006 22:06
今天在班上忍不住還是唸了一頓,如果被我唸的同學有幸看到自己表情態度的錄影,應該會被自己嚇一跳吧!老薑倒也不強求同學個個都是百分之百循規蹈矩,但也不能坐沒坐相、站沒站相,一副我不甩你、你奈我何的痞樣!
今天跟同學說的三、四個例子可都是真有其事,同學們不要小看「態度」對人生的重要呀!
怎樣才算有教養呢?軒同學的心得值得借鏡!也恭喜軒同學擁有此一人生寶藏!
今天跟同學說的三、四個例子可都是真有其事,同學們不要小看「態度」對人生的重要呀!
怎樣才算有教養呢?軒同學的心得值得借鏡!也恭喜軒同學擁有此一人生寶藏!
Posted by 老薑
at October 20,2006 22:42
老師~
有控多去我ㄉ新無名唷~
幫我多多宣傳一下背~
謝啦
http://www.wretch.cc/blog/usi931
其他如果有興趣都能來唷~不管要聊心事或分享好心情~都行~
打個廣告~^_^ 謝啦~
有控多去我ㄉ新無名唷~
幫我多多宣傳一下背~
謝啦
http://www.wretch.cc/blog/usi931
其他如果有興趣都能來唷~不管要聊心事或分享好心情~都行~
打個廣告~^_^ 謝啦~
Posted by 萱a
at October 23,2006 19:18
嗯嗯~
有時看到其他同學因為被好習慣束缚住的痛苦模樣
都會不禁偷笑一下 我:我怎麼不覺得痛苦呢?嘻嘻!!<我好壞喔!!>
有時看到其他同學因為被好習慣束缚住的痛苦模樣
都會不禁偷笑一下 我:我怎麼不覺得痛苦呢?嘻嘻!!<我好壞喔!!>
Posted by 大直生H10532
at October 24,2006 21:11
「被好習慣束缚住的痛苦模樣」是什麼意思呀,老薑猜不到,有代溝!請說明一下好嗎。
Posted by 老薑
at October 25,2006 15:46
沒啦~~
我只是對老師你對我ㄉ文章ㄉ回應做回應
看看我ㄉ文章你就知道ㄌ~~在前幾ㄍ留言ㄅ!!
我只是對老師你對我ㄉ文章ㄉ回應做回應
看看我ㄉ文章你就知道ㄌ~~在前幾ㄍ留言ㄅ!!
Posted by 大直生H10532
at October 26,2006 19:59
老師有看夜宴嗎?我覺ㄉ還不錯,尤其是婉后,我覺得最可憐的非她莫屬,她把一
切都豁出去了,可是卻得到了她最不希望得到的結局---太子的去世....不過話
說回來,到底是誰殺ㄌ婉后?我看了三遍還是看不出來TAT怎麼會這樣~~~~~~~~~
切都豁出去了,可是卻得到了她最不希望得到的結局---太子的去世....不過話
說回來,到底是誰殺ㄌ婉后?我看了三遍還是看不出來TAT怎麼會這樣~~~~~~~~~
Posted by Q~叭~Q
at November 5,2006 22:57
沒看過夜宴,沒辦法回應你啦!
Posted by 老薑
at November 6,2006 09:35
我是H10509,我覺得老師的網誌不錯喔!!很有內容呢~~
Posted by 阿man
at November 12,2006 22:37
miss m:
歡迎來逛,可以找篇網誌回應喔!
歡迎來逛,可以找篇網誌回應喔!
Posted by 老薑
at November 13,2006 09:55
好久沒來ㄌ阿
最近絕得壓力好大,就快升高二了,我卻還是恍恍惚惚ㄉ!
最近大家都在考慮選組的問題,很多老師都絕得獨一類沒有啥出席,但我始終相信自己適合讀一類!畢竟我較有興趣。
但不管讀幾類,都要努力,但是我絕得我的高一不怎麼樣,那是否就代表,考上好大學無望ㄌㄋ?
一ㄍ學校的升學率,能看出該校學生ㄉ實力,但看看大直ㄉ,頗替自己擔心,畢竟到目前為止,我不是領先的那一群
最近絕得壓力好大,就快升高二了,我卻還是恍恍惚惚ㄉ!
最近大家都在考慮選組的問題,很多老師都絕得獨一類沒有啥出席,但我始終相信自己適合讀一類!畢竟我較有興趣。
但不管讀幾類,都要努力,但是我絕得我的高一不怎麼樣,那是否就代表,考上好大學無望ㄌㄋ?
一ㄍ學校的升學率,能看出該校學生ㄉ實力,但看看大直ㄉ,頗替自己擔心,畢竟到目前為止,我不是領先的那一群
Posted by 萱a
at May 29,2007 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