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7,2006
安南宣布「奈洛比框架」啟動 稱氣候變化接近不可挽回的臨界點
聯合國新聞中心2006年11月15日訊
安南指出,氣候變化並不是如許多人至今仍認為的那樣僅是一個環境問題。氣候變化是一個全方位的威脅。與此同時,安南15日還宣佈啟動「奈洛比框架」(Nairobi Framework),為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問題提供幫助,使他們可以參加《京都議定書》的清潔發展機制,在取得永續發展的同時,阻止氣候暖化。
「奈洛比框架」由6個夥伴機構負責執行。它們是:聯合國開發計畫署、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世界銀行集團、非洲開發銀行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國會議第12次會議和《京都議定書》締約國第二屆會議6日至17日在肯亞首都奈洛比召開,從15日到17日閉幕這3天是會議的高潮。肯亞總統齊貝吉(Mwai Kibaki)、瑞士總統洛伊恩貝格(Moritz Leuenberger)15日和安南一起出席「奈洛比框架」啟動的宣佈活動。
齊貝吉在致辭中說,最新的研究發現,溫室氣體排放量還在增加,所有非洲國家都處於錯失永續發展良機的危險中,它們實現千年發展目標的可能性也因此降低。他希望「奈洛比框架」能夠幫助非洲國家改變這種狀況。
安南在氣候變遷會議上致辭的全文(中文),可點此網頁閱讀。
關鍵字: 氣候變化 奈洛比框架 氣候變遷會議
引用於環境資訊中心http://e-info.org.tw/node/16676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488934
回應文章 
在位時不努力.卸任才說有用嗎?京都議定書都十年了.到現在還在開會.氣候是不等人的.澳洲連續六年乾旱.通貨膨脹3.9%經濟出現衰退.駝鳥心態.這是每各國家都需面對的教訓.而且現在才正要惡化開始而已.地球有4/1土地荒蕪.應先恢復土地有計畫的種樹.先改善氣溫.增加含氧量.含水量.一能解決土地過份集中開發.二是能解決貧窮人口問題.如果這些問題無法解決.要改善氣候暖化是遙遙無期的!現在我們來探討為什麼每各國家都不願面對荒蕪的土地改善.因無商機.荒蕪土地無機質.無法種出有經濟效應的植物.所以需先改善土地變成有機質土地.方法就是如此簡單.只是大家都不做.雖然現在是科技時代.但土地是需回歸自然的.恢復土地要的有機質還給土地需求的.土地就給我們生生不息的生命.如此簡單.大家卻捨近求遠.可笑!
Posted by 楊麗卿
at November 24,2006 18:53
《六度的變化》﹣當全球溫度升高攝氏一度的時候,非洲大陸冰雪蕩然無存,北極熊、海象和環斑海豹,從地球的北端銷聲匿跡。
溫度升高攝氏二度,從鯖魚到鬚鯨淘汰出局,格陵蘭冰原徹底消融,全球海平面升高七米。
升高攝氏三度,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大部分會在大火中被燒毀,數千萬或者幾十億難民會從乾旱的亞熱帶地區遷移到中緯度地區。
升高攝氏四度,整個北冰洋冰帽也 會消失,全球海平面會又提高五米,倫敦周邊夏季氣溫將達攝氏四十五度。
升高攝氏五度,兩極均沒有冰雪存在,南極洲中部可能有森林生長,海洋中大規模的物種 滅絕,大規模海嘯摧毀海岸。
升高攝氏六度,高達百分之九十五的物種滅絕。
一個越來越熱星球的未來: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3613666
Posted by 謙禾
at January 29,2008 14:26
抗暖化的第一步:開始吃素!為何要吃素:減緩暖化、有益生態
(法新社曼谷四日電)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的專家今天呼籲民眾改變生活方式以對抗全球暖化,他們指出,不只是政府及產業界,個人在對抗全球暖化方面也扮演重要角色。
專家說,少吃點肉,都是對抗全球暖化的戰鬥當中,可以考慮的選項。
尋求世界免於最嚴重全球暖化衝擊之道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今天公佈的歷史性報告中強調,改變生活方式是一項關鍵議題。
這份一百二十國代表在一週會議中通過的最終報告說:「改變生活方式及行為模式,能夠在各層面減緩氣候變遷。」
但是專家表示,改變生活方式並不意味著富國或窮國人民必須受苦或忍受匱乏。
該機構的工作組共同主席戴維森說:「這不是犧牲,而是改變。我們能以比過去更永續經營的方式進行開發。」
他說:「你能夠做到低廢氣排放的生活方式,同時獲得相同的經濟利益。」
民眾應該考慮成為素食主義者。
他說:「大家少吃點肉也許會健康點。同時可以減少牛肉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氣。」
他說:「從生產肉的那一刻開始,之後要運輸,冷凍,然後賣到零售店(廢氣由此產生)。」
目前全球暖化現象以及諸如石油、水源與表土等自然資源的耗竭,已成為人類有史以來所面臨最棘手的難題。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們一致認為只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即可減緩全球暖化的現象。因此1997年,181個國家政府聯合簽署了《京都議定書》,以減少石化廢氣,以及其他五種「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這雖然是肯定的一步,但是英國物理學家艾倫.卡佛特(Alan Calverd)在今年7月份的《物理世界》(Physics World)科學期刊中發表一篇名為〈解決京都議題的根本之道〉的文章,他在文中提出一個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的更簡單的方法,那就是停止葷食。這篇文章迅速在網路上流傳開來,並引起科學界廣泛的討論。
這篇文章的作者卡佛特本身並非素食者...
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article/13620751
Posted by 謙禾
at January 29,2008 14:26
林鴻池立法委員你好:首先恭喜委員當選中華民國第七屆區域立法委員,從新聞媒體得知委員也是終生茹素,為此深感欣慰,實為茹素者一大好消息,盼望委員能為素食的利益,能從政府部門與法令面帶來更有力量的影嚮。
時值地球暖化生態危機,氣候在溫室效應之下,天氣、溫差異常,工業化帶來大量的溫室氣體(二氣化碳、甲烷...)已經破壞了地球生態的平衡,人類已面臨生存危機,根據1996年聯合國氣候變化「政府間氣候變遷研究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之預估,認為若要在 21世紀末將二氧化碳濃度穩定在工業革命前的兩倍(550 ppm),則目前全球排放量必須削減一半,並早在1992年簽訂「氣候變化網要公約」及具法律力的1997「京都議定書」。然而時至今日,溫室效應的產生因素在交互影嚮之下,進入增溫的惡性循環,程度遠比研究人員預估的還要遭糕,NASA:北極將在2012年全部融化!
縱觀我國政府因應地球暖化危機,普遍著力於能源部門、製造部門及環保政策,如歐盟2002/96/EC(WEEE)與2002/95/EC(RoHS)指令之下「寰淨計畫」(G計畫)﹣「綠色供應鍊Green Supply Chain」,然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的專家表示:個人在對抗全球暖化方面也扮演重要的角色,政府並未在個人部門能提供一個有效的辦法,僅在於第三部門的社會力量進行宣傳及道德勸說:少吃肉、多騎單車、使用環保商品、遊行造勢..。依據英國物理學家艾倫.卡佛特(Alan Calverd)在2007年7月份的《物理世界》(Physics World)科學期刊中發表一篇名為〈解決京都議題的根本之道〉的文章中提出一個解決全球暖化問題的更簡單的方法,那就是停止葷食。著力於這項科學數據,2007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聯合國氣候變遷科學研究小組領導﹣帕卓里在巴黎記者會上公開指出,不吃肉、騎腳踏車、少消費,就可以協助遏止全球暖化。
新聞來源:http://news.yam.com/afp/life/200801/20080116244172.html
英文AFP:http://afp.google.com/article/ALeqM5iIVBkZpOUA9Hz3Xc2u-61mDlrw0Q
為此向委員提出建言「素食政策」應列為政府因應地球暖化的重要施政工作,應視為降低碳、甲烷排放量的計量因子,應列入有關因應「京都議定書」相關政策計畫的經費補助範圍之內。在下認為:
一、國家素食人口比例應該算進去一個國家對全球暖化的對抗所做的供獻的統計,並列入為碳排放量交易的合約內,一個人吃素等於種了一顆樹,等於降低若干單位CO2,等於若干單位碳交易籌碼,一個國家的素食人口應視為環保水準的指標、視為降低碳排放量的指標,台灣應該率先向聯合國提出這個概念。
二、依據經濟部「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研擬訂定之「新興重要策略性產業範圍」,並未見素食產業在內,在此特別時刻,政府應該為了地球暖化的危機,特別劃分獨立出一個素食產業,素食產業應該得到投資抵減或5年免稅的優惠,特別是有機農業符合無毒、水土環保,還可以間接地幫助到農民。
三、企業引進素食餐廳供應員工午餐,並鼓勵員工吃素,宣導拒吃肉品對抗地球暖化,其吃素員工數與素餐次數應計入企業對降低碳排放量的頁獻,政府應該視同環保的成效加分項目,並列入「綠色供應鏈Green Supply Chain」計畫之評項。除此之外,公部門、學校機關也應該大力推行。
肉品為高碳排放量的商品,又極度浪費地球土地與水的資源,實在不符合環保標準的要求,為了提高民眾拒吃肉、少吃肉,進一步成為素食者的意願,並付出行動力,本人構思出「開始吃素拯救地球認同行動卡」推行方案,配合抗暖化的公益團體發行之,我們並不強迫民眾任何飲食方式,然而我們有義務、有責任提供更符合地球環保、符合營養健康、符合科學數據及符合聯合國呼籲的飲食選項給民眾參考,並有義務解說宣傳之。
盼能藉重委員職權,能在政府部門的環保政策與法令面,發揮關鍵時刻影嚮力,另一面也藉重委員的身份,與抗暖化團體、環保團體接觸,推動「開始吃素拯救地球認同行動卡」的抗暖化行動,呼籲民眾選擇聯合國所呼籲的飲食生活。
祝 委員 鈞安
關心地球的一份子
相關資訊:
開始吃素,拯救地球:http://blog.yam.com/enlightenment/category/1759456
Posted by 謙禾
at February 2,2008 04:5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