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8,2008

自己的投票指南

週末與好友聚餐,吃飯配政治,盍各言爾志。大家七嘴八舌,討論下週六要怎麼投票。這群過去二話不說支持民進黨的人,首度發生了分歧。

區域立委那一票,大致還是支持民進黨候選人。但L君說,他們那區的民進黨候選人他實在投不下去,要改投第三社會黨。那位候選人在初選時不擇手段,將自己同志污衊為中國同路人,雖然贏了,卻讓人不齒。L君說,即使為了所謂大是大非,也無法支持一個小人。


我同意他的看法。區域立委的政黨背書很重要,但究竟選的是人。過去民進黨的民主傳統賦予其候選人一定的光環,民進黨變成大黨後,輕視價值而日益庸俗化,政黨品牌就不再是絕對保證。就像台大也會有壞學生一樣,區域立委這一票必須自己慎思明辨小心選。

政黨票的分歧頗大。八個人裡頭,有五個想投第三勢力。P君要投給綠黨,雖然他也清楚他們的單一訴求不像個政黨。C君說綠黨有位不分區的國家認同跟他差太遠,所以他要投給第三社會黨。這五位都支持民進黨的區域立委,卻因對民進黨有高度期望轉為失望,由愛生怨,想用政黨票來表達心裡的不滿。

我的看法不同。比起支持者的期待,民進黨作得不夠好,但比起國民黨,卻又超過太多了。阿扁執政八年的成就主要在社會分配(週休二日、就業保險、勞退新制、國民年金、縮小南北及城鄉差距)以及民主深化(司法獨立、人權保障)。他沒有好好論述,卻動不動說要拼經濟。台灣經濟由全球市場決定,並非操之在我。如此捨己之長,曝己之短,怪不得支持者會失望。但目前的第三勢力比較像社運團體,而非負責任的政黨,而且各自分散很難超過5%門檻,政黨票就浪費了,等於是在幫國民黨。我擔心投第三勢力只能表達情緒,卻無助於政治制衡。馬英九的兩岸共同市場、教科書一綱一本、教化原住民等,都讓人擔心國會泛藍勢力過大,會讓台灣的進步倒退走。

至於兩張公投票.,大家就很模糊。H君說她完全不知道內容。C君說,討黨產、反貪腐,在法律層面就可以解決,似乎不需要公投。Z君則說她贊成討黨產公投,但反貪腐公投只針對民進黨,她反對。

我的看法是,討黨產公投應該贊成。讓卡在立法院的「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有民意基礎,才能早日通過使政黨能公平競爭。

至於反貪腐公投,只看標題似乎應該支持,但細看發現是要賦予立法委員調查權,「政府各部門應全力配合,不得抗拒」。名聲一向不佳的立法委員一旦擁有凌駕行政、超越司法的尚方寶劍,必成災難。一定要反對。

一頓飯時間,我制訂了自己的投票指南:區域立委要選黨也選人。政黨票要注意維持國會的政黨抗衡。公投票一定要投。我贊成討黨產案,但反對反貪腐案讓立法院擴權。


                      
(本文刊於Taiwan News 財經文化周刊 #324, 2008.01.10

Posted by cjasonliu at 樂多Roodo! │08:33 │回應(11)引用(0)台灣觀察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共同主題:政治觀點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4788037
回應文章

老大:
要反對反貪腐議案,還有兩種策略:
「反對」與「不領票」
http://blog.roodo.com/bigburger/archives/4778827.html
Posted by CHWu at January 8,2008 10:25

如果因為對民進黨失望而轉投第三勢力,
恐怕效果會令人大失所望,
因為第三勢力要有運作空間,必須兩大黨都不過半,
而目前泛藍已過半,許多預測也指出國民黨將繼續過半,
如果要讓兩黨不過半,綠黨第三社會黨等第三勢力必須向泛藍搶票才是。

而不是原本投泛綠的票跑到第三勢力內,這樣反而助長國民黨的勢力,更不用理會第三是立了。
Posted by CHWu at January 8,2008 10:29

也就是說,與其自己投第三勢力,不如勸說淺藍的朋友或同事,可以改投第三勢力,這樣才有意義。
Posted by CHWu at January 8,2008 10:31

周奕成這個要不到位置,
就離開民進黨的跳梁小丑,
難道就會比王世堅高尚?

由周奕成領軍的第三社會黨,
當初還去擁蔣,
這股勢力,
有啥好期待的。

我完全無法理會那些想投第三勢力的人,
到底是存啥心態。
Posted by 曾韋禎 at January 9,2008 00:01

樓上的不能理解的話就等著做萬年反對黨吧。
Posted by ouf at January 9,2008 00:50
越接近投票日,內心越矛盾.
是要含淚投票給綠軍?或眼睜睜看 KMT 八仙過海?
結論是到時應不會投給藍軍的.
思考支持綠營對民主是否會有幫助?
或反而增加得勢後的傲慢?
因認識的幾個朋友就是如此.不由得讓人心寒.
Posted by HM at January 9,2008 15:02

支持綠營對民主是否會有幫助?
幾個朋友得勢後的傲慢讓人心寒
講得好

我的想法是
民主獨立是自己的事
不必因為幾個豎子而改變

綠營只是歷史偶然的工具
防止頑固派復辟
才是主要矛盾

p.s.
台灣當前的兩大矛盾是
政治上的:獨立vs併吞
社會政策:進步vs保守
KMT兩項都不及格
DPP一個A一個B

第三勢力的問題在於
過度強調去政治化
以及太零散無法整合
否則是有機會的
Posted by CJ Liu at January 9,2008 15:48

如果民進黨輸了,國民黨上台一定會清算鬥爭綠營及台灣人,我們可能連命都沒了!
民進黨若無法過半,台派全完蛋,台聯及綠黨等小黨也沒希望了!
留得青山(民進黨)在,不怕沒柴(台聯及綠黨等小黨)燒呀!!
要先大敗國民黨,台聯才能有機會成為第二大黨。

國民黨推出一大堆的有前科之黑金黑道候選人,絕對不能讓牠們再過半!否則,台灣將會再次淪入黑金黑道治國的萬劫不復之境地。

別忘了國親推得許多錢坑法案中有些是被民進黨立委阻擋下來的,不然台灣人的納稅血汗錢都要被國民黨及那些錢坑法案吸乾了。

依單一選區兩票制,政黨票必須超過總投票人口數之百分之五以上才能分配到名額,不分區立委總數名額為34席.....
以1000萬人次投出有效票,政黨必須獲得50萬票以上支援才能分配一名,不分區立委的名額,以此類推政黨獲得更多選民支援,不分區立委名額就分配越多.....
為了彌補民進黨區域立委先天不足,政黨票務必集中投給民進黨,關建時刻絕對不能分裂投票....

vr 果泛藍過半馬英九當選,台灣難逃被中國併吞命運
http://www.wretch.cc/blog/girl2308&article_id=7123414
Posted by 水筆仔阿茵 at January 11,2008 10:58
彌補民進黨區域立委先天不足,政黨票務必集中投給民進黨,關建時刻絕對不能分裂投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也太奇怪了吧~什麼叫不能分裂投票要集中投給民進黨
這種看黨不看人的理論表示台灣民主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看了不分區的公告後就以看人加上他們的政見,發現只有無黨聯盟的政見比較實際比較像真的想作事的人,而提出的人也是默默埋頭作事卻一點也出名的。
(唯一出名的只有負責為拍政黨廣告的陳憶如而已)

但他們還是無法得到一個席次真的是很可惜
Posted by 公平 at January 14,2008 10:15
日前,在電視上看到呂副總統、高雄縣楊縣長又大放厥詞,指責杜正勝部長、莊國榮主秘、謝志偉局長,我的心又是一陣絞痛。杜、莊、謝等人是有骨氣的台灣人(雖然謝志偉是外省第二代),是許多泛綠支持者心目中的英雄,卻遭到如此污衊,真是叫人痛心。我真想叫這些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政客要檢討,先檢討自己。

昨晚又一夜沒睡好,反覆思索下一步我應該怎麼做?這也是許多關切台灣的人的疑惑。

我們不能再倚賴這些政客(當然大多數綠色公職人員並非都如此令人厭惡),有良心的台灣人應該站出來自救。下一步我能做甚麼?我草擬如下,尚請大家集思廣益、共同修正。

1. 努力號召熱情的綠色民眾10萬種子義工,每人立定目標在3/22前,至少拉回失落的中間或年輕選民10人(非深綠同志,但也不必浪費心力在深藍選民),來回就是20票,10萬人做這件事情,就有200萬票回籠。對抗國民黨強勢的組織戰、金錢戰,我們要打的是游擊戰。

2. 自行規劃責任區(希望每一村里區都至少有一個義工),走入市場、接近群眾,與選定的中間選民懇切的談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嚴重性,談國民黨親中路線可能帶來的台灣危機………

3. 希望每位義工捐出至少100元,作為文宣基金。統籌由有公信力的民間組織 (如台灣社等),設計印製宣傳單,再由義工在宣導時散發。

4. 海外的義工打電話給台灣的親友固票之外,也希望能開拓新票源。3/22前早幾日回台,到住家附近人氣旺的場所,多花一些時間與人懇談拜票(比車隊掃街有用)。

時間只有二個月,希望大家摒棄成見,為台灣的前途奮力一搏,2008總統大選不能再輸!
Posted by 賴瑞 at January 16,2008 14:04

好有趣的討論喔!!!再佐以立委選舉結果,看起來更有趣。
Posted by 呵呵呵呵~~~ at January 20,2008 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