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6,2007 02:19
馬英九的「原鄉精神」 (馬英九研究之二)
馬英九的新書「原鄉精神」據說要闡述他的「新本土論」。書中除了劉銘傳、胡適、蔣經國等人的故事、馬英九歷年發表的文章之外,還有他的文膽楊渡寫的一篇近兩萬字的導讀。唉,這本書被書名以及那篇導讀搞匝了。不寫還好,越寫越凸顯馬英九的脫離台灣土地。
所謂「原鄉精神」並不是「原住民鄉的精神」。導讀指出「本土其實就是七波移民文化的總和」,而這七波文化並不包括原住民以及影響台灣鉅大的平埔族的文化。原鄉精神原來只是「帶著遙遠的鄉愁,無法歸返的旅人,被歷史帶著走的中國的尤里西斯」,移民者的母國精神。
中國文化是不斷豐富的台灣文化的成分之一。在台灣島上,南島文化邂逅中國文化、荷蘭文化、日本文化、美國文化,好不容易才混成一杯美味的綜合果汁,為什麼馬英九堅持只有橘子水才好喝?想想看,美國總統候選人敢不尊重印地安、西歐、東歐、愛爾蘭、亞裔、非裔的文化,只堅持「英格蘭原鄉精神」嗎?馬英九的「原鄉精神論」其實是唯我獨尊的中國漢族中心論。
書中對「薩柯奇是匈牙利移民的第二代,卻以超過百分之五十三的選票當上法國人的總統」頗為羨慕,並指責台灣「還要把自己逼回二次大戰的國共內戰年代」。
可是,馬英九不要哀怨,先仔細讀讀那篇著名的「讓我們談談誰是法國人」。薩柯奇清楚地表達:他「選擇」成為法國人…「成為」法國人追尋的不僅是身分,更是情感上義無反顧的抉擇,需要自我克服、參與、愛護法國不變的心意。薩柯奇認為,成為法國人固然不需要抹滅對故鄉的記憶,但國家認同卻必須是「法國人」。
如果,薩柯奇說他既是「匈牙利國人」,又是「法國人」;如果他認為法國精神就是「匈牙利原鄉精神」,並主張法國與匈牙利要「終極統一」。他選得上嗎?他還有臉選法國總統嗎?
馬英九的新書透露出,他一直到現在都還搞不清楚,台灣人民認為他不夠「本土」,並不是因為他的血統,而是因為他腦袋裡的思想。
一個在訓政時期受教育,缺乏懷疑精神的乖學生,雖然在叔叔伯伯呵護之下官運亨通,卻不瞭解民智已開,台灣人民已經像1776年的美國人民一樣,要起來反抗英王喬治的壓迫,而他卻像保皇派般地提醒他們勿忘「原鄉精神」。多麼可笑!多麼可悲!
馬英九要當選台灣總統,必須祈禱台灣人民有極大極大的寬容。
(本文刊於Taiwan News 財經文化周刊 #296, 2007.06.28)
中國文化是不斷豐富的台灣文化的成分之一。在台灣島上,南島文化邂逅中國文化、荷蘭文化、日本文化、美國文化,好不容易才混成一杯美味的綜合果汁,為什麼馬英九堅持只有橘子水才好喝?想想看,美國總統候選人敢不尊重印地安、西歐、東歐、愛爾蘭、亞裔、非裔的文化,只堅持「英格蘭原鄉精神」嗎?馬英九的「原鄉精神論」其實是唯我獨尊的中國漢族中心論。
書中對「薩柯奇是匈牙利移民的第二代,卻以超過百分之五十三的選票當上法國人的總統」頗為羨慕,並指責台灣「還要把自己逼回二次大戰的國共內戰年代」。
可是,馬英九不要哀怨,先仔細讀讀那篇著名的「讓我們談談誰是法國人」。薩柯奇清楚地表達:他「選擇」成為法國人…「成為」法國人追尋的不僅是身分,更是情感上義無反顧的抉擇,需要自我克服、參與、愛護法國不變的心意。薩柯奇認為,成為法國人固然不需要抹滅對故鄉的記憶,但國家認同卻必須是「法國人」。
如果,薩柯奇說他既是「匈牙利國人」,又是「法國人」;如果他認為法國精神就是「匈牙利原鄉精神」,並主張法國與匈牙利要「終極統一」。他選得上嗎?他還有臉選法國總統嗎?
馬英九的新書透露出,他一直到現在都還搞不清楚,台灣人民認為他不夠「本土」,並不是因為他的血統,而是因為他腦袋裡的思想。
一個在訓政時期受教育,缺乏懷疑精神的乖學生,雖然在叔叔伯伯呵護之下官運亨通,卻不瞭解民智已開,台灣人民已經像1776年的美國人民一樣,要起來反抗英王喬治的壓迫,而他卻像保皇派般地提醒他們勿忘「原鄉精神」。多麼可笑!多麼可悲!
馬英九要當選台灣總統,必須祈禱台灣人民有極大極大的寬容。
(本文刊於Taiwan News 財經文化周刊 #296, 2007.06.28)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3531213
回應文章 
跟我同年紀的他
但可憐的阿九
長期在KMT牌的狗籠內成長
也難怪只認為主子給的飼料才是美食
只有在主子的院子內不斷的繞圈圈
自以為是血統純正而傲慢
當我們在草原上追逐自由的風
親吻著小草和小花
讓他感到不屑
還有我們在原野的呼喚與歌唱
更是令他毛骨悚然
啊∼嗚∼
不知誰才是忘了老祖宗是誰?
哈!
但可憐的阿九
長期在KMT牌的狗籠內成長
也難怪只認為主子給的飼料才是美食
只有在主子的院子內不斷的繞圈圈
自以為是血統純正而傲慢
當我們在草原上追逐自由的風
親吻著小草和小花
讓他感到不屑
還有我們在原野的呼喚與歌唱
更是令他毛骨悚然
啊∼嗚∼
不知誰才是忘了老祖宗是誰?
哈!
| 檢舉 |
Posted by Proud Wolf
at June 26,2007 11:22
剛嚷嚷原鄉精神,立刻又要搞什麼「LONG STAY」,他真的把自己當外國人呀?!
中國文化仍是台灣文化的最大部分,位階或多或少地高於其他文化
劉進興請告訴我,你會講荷蘭語嗎?你會講南島語系的語言嗎?這些東西在台灣的影響力根本是零。
更扯的是,美國總統「敢不尊重印地安、西歐、東歐、愛爾蘭、亞裔、非裔的文化....」云云,還振振有詞,鬼話連篇!美國總統就是只尊重英格蘭清教徒的原旨教義!
總統就職宣誓,必須手按聖經;美元紙鈔上面印的是 God with us ,這哪裡有尊重其他亞裔、菲裔!也不尊重西歐東歐,因為天主教與清教徒很不一樣!還有,美國總統宣
誓為什麼不拜阿拉真主哩?告訴我,美國有「尊重」別的什麼嗎?
更扯的是把法國總統那篇演講拉扯進來。匈牙利與法國本來就不同國,台灣可曾經是中國的一省,台灣這名字可還是中國給的,這跟法國總統薩柯茲一點關係也沒有!
一派胡言!
劉進興請告訴我,你會講荷蘭語嗎?你會講南島語系的語言嗎?這些東西在台灣的影響力根本是零。
更扯的是,美國總統「敢不尊重印地安、西歐、東歐、愛爾蘭、亞裔、非裔的文化....」云云,還振振有詞,鬼話連篇!美國總統就是只尊重英格蘭清教徒的原旨教義!
總統就職宣誓,必須手按聖經;美元紙鈔上面印的是 God with us ,這哪裡有尊重其他亞裔、菲裔!也不尊重西歐東歐,因為天主教與清教徒很不一樣!還有,美國總統宣
誓為什麼不拜阿拉真主哩?告訴我,美國有「尊重」別的什麼嗎?
更扯的是把法國總統那篇演講拉扯進來。匈牙利與法國本來就不同國,台灣可曾經是中國的一省,台灣這名字可還是中國給的,這跟法國總統薩柯茲一點關係也沒有!
一派胡言!
| 檢舉 |
Posted by 吳銘式
at June 27,2007 08:31
文化有所謂的位階?有所謂的比較高?比較低?你以為這是胡說八道比賽嗎?所以你認為你該說些胡說八道的話嗎?
中國文化是台灣文化的最大部分?所謂的中國文化是什麼?是什麼年代的文化?文化是一種一直在進化,一直受到不同影響,一直在改變的東西。今天的台灣,有多少人除夕還在家中一起吃團圓飯?中秋節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大家都要去烤肉?這些是中國文化嗎?這些是你所謂的中國文化中的哪一條?你再扯啊!
台灣的文化受到「漢文化」的嚴重影響,這是不容否認,但是漢文化就等同中國文化?那今天的中國是誰?今天的中國文化是什麼?你去過中國嗎?你能說他們的文化跟我們一樣嗎?狗屎!
今天原住民文化在台灣影響力 = 0 ?我該說,是因為你自己不關心?還是該說,是你自己把自己的視野侷限在你願意看到的部分?台灣原住民的音樂在不知道多久之前就已經賣到全世界,還成為風靡全世界的「new age」音樂的代表之一。當你說這些文化在台灣的影響力是零時,你是不是該先問看看你自己,這個零,到底是他們所代表的?還是你自己幫他們下的評分?
美國總統就職的儀式,是一種傳統,這種傳統跟美國的成立有一定的歷史淵源。今天你拿美國總統就職的儀式和美金上印的文字來做為美國總統「不尊重」。這就跟得獎時,每個人都要謝到一樣,如果沒謝到,就表示「對該人不尊重」?哈!對你來說的尊重就是如此而已嗎?你要不要去看看美國人對人民信仰的保障是什麼?這才是真正的尊重 OK!唬爛!
關於法國與匈牙利的關係,請問你對歐洲歷史知道多少?你可知道在拿破崙時代,義大利甚至是法國的屬國?如果這樣來說,義大利今天該不該也「回歸」法國呢?台灣「曾經」是中國的一省,那又如何?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難道就在那一剎那凍結不變了嗎?難道你不知道中國(清朝!)曾經放棄了台灣,台灣也因此曾經宣佈獨立過嗎?
法國總統 Sarkozy 那篇文章,請問你看過嗎?你真的知道他在說啥嗎?你可知道他強調的是什麼嗎?請不要去看天下遠見的白爛寫的評論和翻譯!斷章取義的文章,只是另一堆狗屎而已!
一派胡言的是你,因為你拒絕看到事實!
中國文化是台灣文化的最大部分?所謂的中國文化是什麼?是什麼年代的文化?文化是一種一直在進化,一直受到不同影響,一直在改變的東西。今天的台灣,有多少人除夕還在家中一起吃團圓飯?中秋節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大家都要去烤肉?這些是中國文化嗎?這些是你所謂的中國文化中的哪一條?你再扯啊!
台灣的文化受到「漢文化」的嚴重影響,這是不容否認,但是漢文化就等同中國文化?那今天的中國是誰?今天的中國文化是什麼?你去過中國嗎?你能說他們的文化跟我們一樣嗎?狗屎!
今天原住民文化在台灣影響力 = 0 ?我該說,是因為你自己不關心?還是該說,是你自己把自己的視野侷限在你願意看到的部分?台灣原住民的音樂在不知道多久之前就已經賣到全世界,還成為風靡全世界的「new age」音樂的代表之一。當你說這些文化在台灣的影響力是零時,你是不是該先問看看你自己,這個零,到底是他們所代表的?還是你自己幫他們下的評分?
美國總統就職的儀式,是一種傳統,這種傳統跟美國的成立有一定的歷史淵源。今天你拿美國總統就職的儀式和美金上印的文字來做為美國總統「不尊重」。這就跟得獎時,每個人都要謝到一樣,如果沒謝到,就表示「對該人不尊重」?哈!對你來說的尊重就是如此而已嗎?你要不要去看看美國人對人民信仰的保障是什麼?這才是真正的尊重 OK!唬爛!
關於法國與匈牙利的關係,請問你對歐洲歷史知道多少?你可知道在拿破崙時代,義大利甚至是法國的屬國?如果這樣來說,義大利今天該不該也「回歸」法國呢?台灣「曾經」是中國的一省,那又如何?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難道就在那一剎那凍結不變了嗎?難道你不知道中國(清朝!)曾經放棄了台灣,台灣也因此曾經宣佈獨立過嗎?
法國總統 Sarkozy 那篇文章,請問你看過嗎?你真的知道他在說啥嗎?你可知道他強調的是什麼嗎?請不要去看天下遠見的白爛寫的評論和翻譯!斷章取義的文章,只是另一堆狗屎而已!
一派胡言的是你,因為你拒絕看到事實!
| 檢舉 |
Posted by whisky
at June 28,2007 17:23
>>台灣可曾經是中國的一省,台灣這名字可還是中國給的,這跟法國總統薩柯茲一點關係也沒有!
台灣曾經被支那統治過不代表現在不能獨立,越南也被支那統治過1071年,越南也受支那文化影響很深,支那為什麼不收復越南?
「台灣」的名稱是起源於平埔族西拉雅人對漢人、日本人、荷蘭人這些「外來者」的稱呼,是先有這詞,才被清帝國使用的。
匈牙利曾經被鄂圖曼土耳其和奧地利統治,現在還不是獨立了?
台灣曾經被支那統治過不代表現在不能獨立,越南也被支那統治過1071年,越南也受支那文化影響很深,支那為什麼不收復越南?
「台灣」的名稱是起源於平埔族西拉雅人對漢人、日本人、荷蘭人這些「外來者」的稱呼,是先有這詞,才被清帝國使用的。
匈牙利曾經被鄂圖曼土耳其和奧地利統治,現在還不是獨立了?
| 檢舉 |
Posted by a23456
at June 30,2007 09:25
我真的懂得不多, 對那些文化上政治上的種種定義, 無力去提出看法, 但我有些疑問, 比較是生物上的問題, 台灣有許多的蔬菜水果植物, 都是荷蘭時期帶過來的, 這算不算一種影響? 台灣從中國遠渡而來的先民, 大量與平埔族通婚, 這算不算一種影響? 如果中國文化帶給台灣的影響是美好的, 為什麼其他南島, 荷蘭, 日本, 等等所留下的影響就需要被抹除? 而且不值一提.
從另一方面來說, 台灣因為海峽的阻隔, 在動植物中發展出許多台灣特有種, 即便是源自於中國, 但他們就是特殊的亞種啊, 這有什麼不能承認的嗎? 台灣藍鵲跟中國藍鵲在生物上的分類就是不同啊, 雖然都是藍鵲.
還有一個是邏輯的問題, 美國總統只尊重英格蘭清教徒的原旨教義, 但是美國總統應該不會自稱是"英國人"吧?!
從另一方面來說, 台灣因為海峽的阻隔, 在動植物中發展出許多台灣特有種, 即便是源自於中國, 但他們就是特殊的亞種啊, 這有什麼不能承認的嗎? 台灣藍鵲跟中國藍鵲在生物上的分類就是不同啊, 雖然都是藍鵲.
還有一個是邏輯的問題, 美國總統只尊重英格蘭清教徒的原旨教義, 但是美國總統應該不會自稱是"英國人"吧?!
| 檢舉 |
Posted by Sunny
at July 14,2007 23:19
偉大的馬主席羨慕Sarkozy以外國人的身分高票當選法國總統,進而想效法;可知,Sarkozy已是個十足認同法國的法國人,偉大的馬主席呢?你願意做個認同台灣的台灣人嗎?即使從現在開始這麼做,我們都會覺得慶幸。所以,請你不要再做所謂的終極統一論述,和我們一起來認同台灣吧。
| 檢舉 |
Posted by Jason
at August 21,2007 23:21
其實台灣人還當不當自己有中華民國公民身份的?
如果當, 那當年中華民國走到現在, 除了剩下台灣澎湖, 還剩下屬福建的金馬哦.
如果總統是個只能認同台灣的中華民國台灣人, 那金馬的也有中華民國公民身份的人算什麼了? 他們就不被認同嗎?
如果說他們本身就屬中華民國, 所以身份自然都屬台灣人了. 那先不提這種說法對不對, 但在這種說法的邏輯中, 台灣不就等如(現狀的)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不就等於(現狀的)台灣嗎?
那為什麼提愛中華民國, 認同中華民國就是賣台呢? 中華民國起碼是有對內合法的國號呀.
如果當, 那當年中華民國走到現在, 除了剩下台灣澎湖, 還剩下屬福建的金馬哦.
如果總統是個只能認同台灣的中華民國台灣人, 那金馬的也有中華民國公民身份的人算什麼了? 他們就不被認同嗎?
如果說他們本身就屬中華民國, 所以身份自然都屬台灣人了. 那先不提這種說法對不對, 但在這種說法的邏輯中, 台灣不就等如(現狀的)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不就等於(現狀的)台灣嗎?
那為什麼提愛中華民國, 認同中華民國就是賣台呢? 中華民國起碼是有對內合法的國號呀.
| 檢舉 |
Posted by Bonjour
at August 31,2007 17:39
獨派就是那麼笨, 老美一向就不認"台灣"是一回事, 所謂"台灣"關係法, 不過是老美為保障自己的軍火生意而立.
至於兩岸, 就各自表述了自家國號幾十年, 本來也一直相安無事.
但獨派上了台, 硬要瞎攪"台灣"入聯, 硬要國際表態, 攪得老美現在連當年作為同盟戰勝國之一, 有份創立聯合國的"中華民國"的賬, 也不賣了.
連自己都不尊重自己, 老美也不用尊重你, 莫講其他沒必要跟中共作對的國家了.
http://www.ettoday.com/2007/09/01/301-2150969.htm
至於兩岸, 就各自表述了自家國號幾十年, 本來也一直相安無事.
但獨派上了台, 硬要瞎攪"台灣"入聯, 硬要國際表態, 攪得老美現在連當年作為同盟戰勝國之一, 有份創立聯合國的"中華民國"的賬, 也不賣了.
連自己都不尊重自己, 老美也不用尊重你, 莫講其他沒必要跟中共作對的國家了.
http://www.ettoday.com/2007/09/01/301-2150969.htm
| 檢舉 |
Posted by Bonjour
at September 1,2007 19:02
to:Bonjour
不用老是用中國和美國來嚇台灣人,這一招在民智大開的現代已不管用了。
當台灣成為中國(其實是大清國)的一省後沒多久,在甲午戰爭後,也成了日本的殖民地了,那台灣要算大清國或日本國呢?
什麼?先是大清國的一省,哇!有唸歷史哦!不過你知不知道在鄭經(鄭成功之子)時,台灣是東寧王國,再講下去還要算上荷蘭、西班牙……。(讓我來選當然是台灣最好啊!可別忘了made in china在世界上有何評價)
什麼是各自表述,中國認為台灣為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少催眠自己了(更別提要催眠其他人)。
假作真時真亦假???事實勝於雄辯。
請回答我創立聯合國的"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位上是誰在坐?
是一口就想台灣這塊肥肉吞入肚中的中國,不是嗎?
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
多麼容易讓外國人誤會的名稱啊!
多麼容易讓中國吃豆腐的名稱啊!
如果你還認同真正的民主(非鳥籠民主)的話,就讓公民自決吧!
------------------------------------分隔線在此---------------------------------------------
to:劉老師
真歹勢,我只是一個閒人加「蠢人」,不知怎麼就連到了您的blog。
看到了一些智商和我差不多(或略低)的人,還自以為聰明,就多嘴了幾句,還望您老海涵。
看到您有談到熱力學,不知您是化工還是材料背景的呢?
朝直是化工背景,若有機會不知能否向您請教?
在挑戰每個人初戀史的「花宅五十三號」:愛情的熱力學分析中
有多嘴回了一下,再請您海涵一次。
我熱力學從高職至今仍未學好,想想還真是有愧於所有的老師。
不用老是用中國和美國來嚇台灣人,這一招在民智大開的現代已不管用了。
當台灣成為中國(其實是大清國)的一省後沒多久,在甲午戰爭後,也成了日本的殖民地了,那台灣要算大清國或日本國呢?
什麼?先是大清國的一省,哇!有唸歷史哦!不過你知不知道在鄭經(鄭成功之子)時,台灣是東寧王國,再講下去還要算上荷蘭、西班牙……。(讓我來選當然是台灣最好啊!可別忘了made in china在世界上有何評價)
什麼是各自表述,中國認為台灣為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少催眠自己了(更別提要催眠其他人)。
假作真時真亦假???事實勝於雄辯。
請回答我創立聯合國的"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位上是誰在坐?
是一口就想台灣這塊肥肉吞入肚中的中國,不是嗎?
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
多麼容易讓外國人誤會的名稱啊!
多麼容易讓中國吃豆腐的名稱啊!
如果你還認同真正的民主(非鳥籠民主)的話,就讓公民自決吧!
------------------------------------分隔線在此---------------------------------------------
to:劉老師
真歹勢,我只是一個閒人加「蠢人」,不知怎麼就連到了您的blog。
看到了一些智商和我差不多(或略低)的人,還自以為聰明,就多嘴了幾句,還望您老海涵。
看到您有談到熱力學,不知您是化工還是材料背景的呢?
朝直是化工背景,若有機會不知能否向您請教?
在挑戰每個人初戀史的「花宅五十三號」:愛情的熱力學分析中
有多嘴回了一下,再請您海涵一次。
我熱力學從高職至今仍未學好,想想還真是有愧於所有的老師。
| 檢舉 |
Posted by 陳朝直
at September 9,2007 04:39
我學化學但研究偏向材料
大二時讀熱力學大受震撼
單單從三大假設出發就可
以數學推導出整套熱力學
不僅是氣體、液體、固體
有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還
用熱力學探討都市的交通
也就是說所有的大數系統
包括人類社會的恩愛情仇
都逃不出熱力學的規律ㄚ
大二時讀熱力學大受震撼
單單從三大假設出發就可
以數學推導出整套熱力學
不僅是氣體、液體、固體
有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還
用熱力學探討都市的交通
也就是說所有的大數系統
包括人類社會的恩愛情仇
都逃不出熱力學的規律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