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9,2007

負面思考的國家:從一則新聞標題說起

       3月17日星期六,各大報都以頭條報導警方偵破「台北捷運雙狼性侵女大學生」及「台南襲警奪槍殺人」兩大重案。自由時報的標題是「南北雙破大案,各逮一嫌」,聯合報是「捷運雙狼,逮到一匹」,中國時報卻是「南北兩案主嫌都跑了」 。

        襲警案其實有點烏龍,警方因誤抓而鬧了一場風波。但捷運雙狼案從一枚指紋比對出林嫌,再透過通聯記錄鎖定洪嫌。警方跟蹤洪嫌,等他隨手拋棄煙蒂時,馬上檢起來送驗DNA,確定涉案後才下手逮捕,抽絲剝繭的科學辦案,令人喝采。警方認真,中時卻以負面角度嘲笑「還有一個沒抓到」。其實那天讀者讀到早報時,林姓嫌犯已經在重慶北路落網。不知道那位編輯會因「好在及時罵了」而沾沾自喜呢?還是會為自己「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的苛刻態度而不好意思?
       負面思考的報導處處可見。三月初台股狂跌286點。名嘴及許多媒體明明知道震央是中股,卻一口咬定是阿扁提出「四要一沒有」惹的禍。過了兩天,台股強力回漲。也不見她們承認錯誤?2000年底,失業率開始上升。仔細思考就知道,那波失業潮的主因是全球性不景氣。那時不但在野黨及名嘴一口咬定是政黨輪替的錯,連執政黨立委上電視時也頭低低的,胡扯什麼要拼經濟,卻不敢替比較穩健的失業者協助方案說話。後來全球景氣回春,失業率下降,大家就忘了他們以前的荒唐言論。不知道她們心裡會不會有一點點歉疚?
                        *  *  *  *  *  *  *
        除政黨惡鬥因素外,負面思考背後其實有更深層的原因。
        我觀察到,許多流行言論,如「政黨輪替後比以前更糟糕」、「一代不如一代」、「教改後學生更辛苦」,其實都經不起具體數據的考驗,只是反映了知識份子無聊的抱怨習慣、印象派的不求甚解、以及「害怕承擔成功」的自卑感。。
        曾經有位婦運老將跟我抱怨「婦女的處境不如從前」。我覺得好笑,就說,「那妳應該切腹自殺囉。」
        有些人很驕傲地宣稱,「我是永遠的反對者」。我聽了很納悶。難道「不管是非對錯,你都要反對嗎?」這就是「害怕承擔成功」的心理。因為反對者一旦成為執行者,就必須承受對方的批評。當一個「永遠的反對者」,可以不必承擔責任,輕鬆多了。
        負面思考者不但看不得別人好,也看不見自己的優點。即使台灣已經是一個富裕國家,許多人還困守著一種貧困哲學。我們不願像高工資國家一樣加強教育、訓練、社會資本的投資,而一直以引進低工資外勞來取代產業升級。我們不敢對高利潤產業加稅,以用來增加公共投資提高生活品質。我們不敢面對過去快速發展產生的環境危機,而繼續將土石流留給下一代。
        台灣其實有機會成為像瑞典一樣小而強的一流國家,但負面思考使我們只企圖維持二流國家的格局。媒體有責任。政客短視,被媒體拖著走,也難辭其咎。但我猜我們的教育裡,一定有些錯誤的東西,使我們成為負面思考的弱者之國。


Posted by cjasonliu at 樂多Roodo! │01:39 │回應(8)引用(1)媒體觀察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共同主題:觀察媒體、觀察新聞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875617
引用列表:
好啦,我知道不應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本格最近又變沉悶了,想寫點東西自娛娛人。我在想,每次看到記者寫的東西,氣憤之餘把新聞稿抓下來,投書給媒觀以外,還可以做什麼。或者我們
學台灣記者的特色改寫新聞【OJ.候診室】 at March 21,2007 15:04
回應文章
"許多人很驕傲地宣稱,「我是永遠的反對者」。我聽了很納悶。難道「不管是非對錯,你都要反對嗎?」這就是「害怕承擔成功」的心理。因為反對者一旦站在當家的一邊,就必須提出自己的政策,並且承受對方的批評。當一個「永遠的反對者」,可以不必承擔責任,輕鬆多了。"

這段話說的好,這就是所謂的"知識份子"的"格"?

台灣有許多人以永遠的否定,來加以自傲,以清流自居.各打50大板,就是最安全,最清高.這種去政治化的歪風,也帶動全民與媒體輿論對政治參與的污名化,
而這種"全民去政治化",恰恰隱含著對台灣民主成果的否定---"去民主化",

這樣的結果,是最讓中國拍手稱讚的.

每個黨都是爛黨,所以誰當選都無所謂,誰統治都無所謂,
只要能賺錢過活就好,所以中國共產黨來管也無所謂.

這種心態的蔓延,將是台灣民主的最大危機.
Posted by fengyi at March 19,2007 17:27
點頭如搗蒜中...
非常讚的一篇!

這年頭,已經有太多人忘記,性格決定命運,思維決定行為這些話了.
有人說,我們沒有唱衰台灣,我們只是就事論事.
殊不知,有品味的,知道何謂建設性的批評,建設性的提議...
沒品的,就只剩一張嘴,還沾沾自喜在鏡頭前裝腔作勢....

媒體,難道你沒有自己老鼠屎的思維,有過深深的反省嗎????

經版主這樣一比較與說明,用心不用心,層次高與低,馬上見分明!
感謝!
Posted by 非常贊同的孔雀魚 at March 19,2007 17:28
文章中的"許多流行言論,如「政黨輪替後比以前更糟糕」、「一代不如一代」、「教改後學生更辛苦」,其實都經不起具體數據的考驗,只是反映了知識份子無聊的抱怨習慣、印象派的不求甚解、以及害怕承擔「成功的責任」的自卑感。。"
真是欽佩,幾句話就道出現代人的傲慢與偏見,再加一句紅衫軍在凱道常講到的話「我都不知道怎麼教育我的孩子了」,的確是不知怎麼教育了,不知道是非曲直及法治精神的無聊的抱怨習慣的父母的確是不能教育下一代了,大家都應反省一下了,當你伸著食指指著別人時,另有四隻手指頭是指著自己的...
Posted by 佩服您的讀者 at March 19,2007 22:43
大家都習慣不用付出代價的抱怨,畢竟說的比做的快,什麼都反對的人,他為了反對的事物做了什麼?
如果是很糟的事,那麼,在它上面多踐踏二腳,也不會變的更好。這句話送給不專業,只會謀權的台灣國會議員,以及只會抗議遊行搞破壞的暴民。
Posted by 路人甲 at March 22,2007 09:13
靠 你們寫的太好了 我要給你們最大的掌聲~~~
我不希望我們的國家的人民 民心渙散 到處充斥著失敗主義
我們都知道我們要更好 但我們都應該從自身做起 多給自己和別人一點冒險家精神與勇氣 而不是當個一天到晚只會靠張嘴抱怨的亡國奴
Posted by 氫酸鉀 at March 22,2007 12:49
嗯.沒錯。
台媒---尤其是中時
令。人。反。感。
Posted by 我是甲 at April 6,2007 09:30
台媒?台霉?台黴?
Posted by totororo at April 14,2007 22:35

這篇文章 點出了台灣一條明路
Posted by Tony Ma at November 27,2009 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