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0,2008 00:39

Diana+ / Diana F+ 完全攻略(上)


▲ Diana F+,1960/2008

「全塑膠製的Diana相機可說是六零年代的傳奇,透過她的塑膠鏡頭,你會看見像夢一樣的世界,拍攝出來的照片會有如夢似幻的感覺。」 ...Lomography Society

當我上禮拜跟朋友一起去買120底片的時候,他很驚訝地以為我開始玩起哈蘇相機(Hasselblad)了(後記:當然,我後來還是弄了一台哈蘇)。然而,聽到我買了Lomo玩具相機之後,乾笑了一聲,但隨後立即收起嗤之以鼻的態度,因為他知道,我這個人買東西有一定的原則,不會沒理由地隨便看便宜就買。

那麼為什麼我買了這台玩具相機呢?我一直認為,Lomo這種東西只有高手才能駕馭,正如同我技術不到家,之前用LC-A怎麼拍都像是照相手機般隨處可得的平凡影像。於是我開始反思,事情或許不是如此。即便Lomo的宗旨是「不用想太多,直接拍就對了」(Don't Think, Just Shoot),但我看過太多國內與國外的Lomography作品,真正觸及人心的影像,顯然不是用Auto一檔幹到底的隨手拍玩家,而是具備豐富攝影知識與實務經驗的高手。

所謂「不用想太多,直接拍就對了」這句口號,我只能理解為它是Lomography Society公司的行銷話術,而非攝影人的觀點。以控制最終成像結果來說,比起Lomo相機,我反而覺得單眼相機容易許多。


Diana+ / Diana F+ 怎麼來的?



時間回到1960年,一間位於香港的小工廠,製造了一台非常廉價的120中片幅相機,名為「Diana」。全塑膠製的廉價成本,使得它推出時的售價僅需1美元。以當時成熟發展的相機工業來看,Diana無疑是個失敗產品,以致於1970年後便完全銷聲匿跡。

就像是普天之下所有藝術家的遭遇,死後身價才水漲船高,Diana停產後開始在前衛派攝影師之間流傳,他們愛極了Diana如夢似幻般的柔焦影像、不合常理的色彩濃郁、以及不可預期的失焦特性,Diana以一種非常原始暴力式的風格征服全世界。隨後,在七零年代末期,Diana衍生出各種版本,甚至有一說是Holga的誕生,也受到Diana的影響。

2007年冬天,Lomography Society相中這台相機,推出全新復刻版Diana+與閃光燈版本Diana F+,售價是當年1美元的100倍!再次帶給全世界Lomo愛好者一份大禮。

(以上三段歷史段落,翻譯自Diana+官方網站,由Citta作不負責翻譯)


Diana+ 的光圈與快門?



▲ 光圈四檔,快門只有1/60跟Bulb

Diana+與Diana F+的機體結構相同,光圈有四檔,從左上圖可看到有幾個圖示:陰天、多雲、晴天、針孔,對應的實際光圈分別是f/11、f/16、f/22、f/150。什麼!當我看到f/150的時候,還以為我眼盲看錯了!任何一顆單眼相機的鏡頭,光圈都不可能到達f/150這種誇張的口徑,我一下子慌了,完全搞不清楚這種相機要怎麼玩。

快門則是如右上圖般,寫著N與B兩種,分別代表1/60、B快門,稍具攝影知識的人應該知道,這種光圈跟快門組合,如果不考慮大晴天下用f/16陽光法則,在其他攝影環境下,顯然只有超級高手,熟認測光與曝光知識,才有能耐鬆輕把玩。因此我下了一個結論:

Diana+是一部訓練測光與B快門功力的嚴苛工具。


▲ 針孔模式有兩種,可拆或不拆鏡頭,當拆掉鏡頭後,針孔的焦段可能會變為超級廣角


▲ f/150的光圈小到令人難以捉摸

Diana+最難能可貴的就是針孔攝影,把鏡頭拆掉之後,即可變成針孔模式,光圈小到f/150。這裡說的「針孔」,千萬別想到什麼偷拍用的針孔攝影機。


Diana+ 的焦距與對焦方式?



▲ 非常不準確的對焦方式

Diana+ 是120中片幅相機,鏡頭寫著75mm,如果要換算成熟悉的135單眼相機焦段,大約等於50mm標準鏡頭。對焦方式跟單眼一樣旋轉鏡頭,但因為取景器跟鏡頭是分開的,看不到鏡頭究竟有沒有對到正確焦點,只能轉到上面標示的三個位置,1~2m、2~4m、4m~無限遠。

實際上我們知道,景深會隨著光圈大小而改變,所以Diana的對焦方式不是很精確。以135系統為例,下圖是一顆典型的50mm標準鏡頭(Carl Zeiss T* Planar 50/1.4),當光圈使用f/11(第四排數字),對焦點在2公尺處(第二排數字),景深是1.5~3m(觀察第二排與第三排的關係),但如果我光圈用f/16,景深則會拉長到1.35~4.5m(觀察第二排與第三排的關係)。


▲ Carl Zeiss T* Planar 50/1.4

但對焦不精準對Diana+來說也沒關係,因為即使對準了,Diana的塑膠鏡頭也不可能太「銳利」,所以那個就當參考值吧。只是我在想,針孔模式f/150的景深一定長到嚇死人!


Diana+ 的照片尺寸



▲ 120底片不像135那麼好買

Diana+使用120底片,這種中片幅底片的寬度是6cm,比起常見的135底片(一般市面上買到的軟片):3.6cm x 2.4cm大多了!依相機不同,120底片彈性很廣,可切為以下幾種方式呈現。

一、6cm x 6cm,稱為「66」,可拍12張。
二、6cm x 4.5cm,稱為「645」,可拍16張(每張少了1.5cm,故可多拍四張)。
三、另外還有「67」、「612」...等不同廠牌的相機使用規格。

Diana+可以拍12張或16張,但照片既不是「66」也不是「645」,因為Diana+的片框較小,如果是12張,片幅是5.2cm x 5.2cm,如果是16張,片幅則是4.2cm x 4.2cm。不想瞭解這麼多無聊的數字也沒關係,只要記住一個重點就好了,Diana+拍出來一定是「正方形」照片!沒有直拍或橫拍的麻煩。

另外還能拍全景,這個我還沒摸熟,下回再說。


Diana+ 怎麼拍?


終於到本篇重點了,其實寫這篇的目的本來只想寫這一段,前面扯太多有的沒有,直接進入主題吧!Diana+怎麼拍才不會失敗?再次重申,我一直覺得Lomo是影像高手在玩的,所以我後來決定捨棄隨手拍的方式,改用一手拿測光表,一手拿相機,如履薄冰似的進行所謂影像創作。我學生時代跟過兩位大提琴老師,他們都曾經跟我說:「先有技術,才能談藝術,沒有深厚的樂器技巧,你要怎麼隨心所欲表達內心情感?」這道理用在照相機上,似乎也是如此。

下圖是我花了半小時整理的Diana+曝光值攻略圖表(ISO 100),參考管伯伯的格式,針孔的快門值則是從國外網站抄來的,請先服用。




縱軸是環境曝光值(Exposure Value,以下簡稱EV),橫軸是Diana+的四個光圈,藍底框格的「60」表示N快門1/60,三檔快門對照到EV分別是13、14、15,這代表什麼?

有在使用手持式入射測光表的人應該知道,只有在大太陽下,環境光才有可能到13~16,下午傍晚的值是9~10,而一般室內環境是4~7。所以呢!我才會說Diana+是練習B快門的工具,除非在大太陽下,否則N檔快門完全無用武之地!而大太陽下,很難出現令人驚豔的影像,正所謂「太陽底下無新鮮事」。好吧,這是我的偏見。


▲ 我房間的燈源


▲ Minolta IVF手持式入射測光表

我房間只有一支日光燈管,用測光表量測環境光,得到數值是5.2,一般家裡大概是6或7左右。對照曝光表,看到EV=5那一列,在f/11、f/16、f/22光圈下,快門分別需要4秒、8秒、16秒,這只能用B快門。在針孔模式f/150更扯,需要曝光3小時又11分!我想如果這張照片丟著讓它曝完,天應該都亮了吧...

所以結論就是,玩Diana+,需要準備碼表跟測光表,否則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這幾天拍了一捲,還沒拿去沖,我想可能會死的很慘,因為當時隨手拍,全部都用N檔快門...,今天研究了才知道,用N的下場,必死無疑。


▲ Diana F+才有附閃燈,Diana+沒有


下集「Diana+ / Diana F+ 完全攻略(下)」要來研究閃光燈的GN出力值與應用面,今天把它接到別台相機拍了一些片,隨附的彩色濾片感覺可玩度提升很多!

延伸閱讀


Diana+ 35mm Back 標準機背誕生

外部連結


Diana+, Diana F+官方網站
Diana+, Diana F+在Flickr的作品
Diana+, Diana F+在Flickr的社群




  • cittajazz 發表於樂多回應(113)引用(2)Camera.相機鏡頭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嗜好 │昨日人次:0 │累計人次:41436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5671771
    引用列表:
    原文引用自此
    噗浪Plurk熱門話題排行榜 - PlurkTop【PlurkTop】 at October 8,2009 20:03
     ★ 如果您是上班族,居家工作系統將使您額外增加每月6~20萬的收入!★ 如果您是家庭主婦,您可以為家庭額外增加一份收入! ★ 如果您是業務高手,這套自動增員系統將是您的行銷利器!免費試用逆向操作在家工作系統,讓您體驗先領獎金再經營的系統效果!一台電腦就搞定一切 100%在家工作 上班兼創業 家庭事業可兼顧    築夢網址→ (20歲以上且願意每天花3小時工作者才進來)
    90天免費試用 ”網路票選第1名-居家創業系統”【mayback】 at August 10,2011 11:15
    回應文章
    你一定是唸理工的
    一台破相機也被你分析的有條有理的
    呵呵~~
    | 檢舉 | Posted by 管伯伯 at March 10,2008 08:55

    管伯伯,
    話說您的各種相機改造玩法才是真正嚇死人的創舉... 哈哈。

    PS. 我是文學院畢業的... :O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March 10,2008 18:41

    LOMO應該要請你去做行銷
    | 檢舉 | Posted by dfu at March 12,2008 22:36

    文字就是我的吃飯工具啊。
    (但本文不是付費寫作...,純綷是發自內心地...)

    對了,D老,你的KIT如果不想要,賣我如何?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March 13,2008 00:07

    戴安娜真的是爛東西嗎?我才剛買...好像還買到機王,N擋快門跟B快門一樣,但想說N擋是廢物,就隨便了!不知道您是否能把那張曝光表寄給我呢?
    | 檢舉 | Posted by Kimi at March 18,2008 10:40

    Kimi你好,

    你沒有留下信箱啊?

    你說N檔跟B檔一樣,我一開始也以為是這樣,
    但你實際打開背蓋,從後面觀察快門孔就知道了,
    N檔按下去是正常的!

    有不少朋友問我,沒有測光表要怎麼判斷?
    過幾天我會翻譯一篇用肉眼判斷環境光的方法,
    連結在這裡,你可以先看看:
    http://www.fredparker.com/ultexp1.htm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March 18,2008 13:41

    PS. 戴小姐不是爛東西,我很喜歡她的,雖然駕馭她需要有相當高超的功力...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March 18,2008 13:44

    看完你的文章....我在想 我買DIANA+ 是不是錯誤? 我對相機完全沒有研究.....明天會拿到DIANA+ 像我完全不了,能用嗎= =哀哀
    | 檢舉 | Posted by FUNNY at April 10,2008 22:27

    可以,你只能在「有陽光的地方」用N快門。
    陰天或下午五點以後,相機就可以收起來了。
    室內完全禁止使用,因為拍出來只會得到全黑的影像...。

    這台相機是練習B快門跟人眼測光的好東西,大概拍個四五捲就可以知道要B幾秒了。

    簡單來說,室內跟捷運車箱內大概B三秒(心中默數1到6,一秒兩數)。戶外有太陽就用N,沒太陽就縮到f/22然後B一秒(心中默數1、2)

    把握這個原則就不會拍出全黑的照片,一秒數兩次的原因是比較能精準地掌握秒與秒之間的感覺。

    提供給你作參考。

    PS. 上面那張曝光表,針孔f/150那一欄有誤,我試了兩捲全針孔的才發現那網站講的根本不準!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April 11,2008 19:51

    OH!~~非常感謝你,我會好好試試看!我在學校附近都找不到120底片= = 剛好今天有一家有但只有黑白的>
    | 檢舉 | Posted by FUNNY at April 11,2008 20:21

    想問你,我請相館老闆幫我裝好底片後....他按了兩次快門...但沒辦法轉= =完全是卡緊的
    ohoh怎會這樣?
    | 檢舉 | Posted by FUNNY at April 11,2008 23:13

    一、我的120底片都上Y拍或R拍買,因為相館賣太貴了,一支都賣一百多塊。而且Diana不必餵他吃太好的,我之前是跟這個賣家買: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80327359177

    一支80,Fujicolor算是業餘底片,用在Diana綽綽有餘,但如果是哈蘇或祿來那就免了...

    我也常會用「過期、120」這兩個關鍵字搜尋拍賣網站,因為再怎麼差的底片用在Diana身上都嫌太貴氣,只有過期底片才能符合Diana的攝影初衷!

    此外,有些攝影網站偶而會辦團購,也可以跟他們一起買(通常一次要買10捲以上)。


    二、轉盤卡緊只有一個可能,那就是你的底片沒裝「平」。Diana的快門跟過片盤並不存在連動關係,即使快門釋放過一次,沒過片的話還是可以再次釋放(優點就是可作 multi-exposure多重曝光)。

    相館老闆可能是用135的觀念來看Diana,所以才會先按快門再過片,事實上120不必這麼做。

    發生轉盤無法轉動的狀況,請先把底片拿出來,空轉看看是否轉盤真的卡死。如果可以轉動,那就是剛才說的底片沒裝平,再裝一次即可。

    請參考下面的教學影片:
    http://tw.youtube.com/watch?v=khTkZ7IuyiM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April 12,2008 14:41

    你好!想請問你,為什麼我看不到拍的張數?說明書上說 可以從紅色小視窗看到 但我都看不到數字= =
    | 檢舉 | Posted by Funny at April 14,2008 12:19

    120的張數顯示跟135不太一樣,135是顯示在相機上,120則是寫在底片背面,轉過頭就不見了。

    120底片參考一下這篇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55&t=495917&last=4837776
    這張圖
    http://attach1.mobile01.com/attach/200801/mobile01-a1f2792813009cefa5ec422c4fd52c26.jpg

    轉的時候會先看到「大黑點」、「中黑點」、「小黑點」,然後才是數字,接著又是黑點... 如此巡環。

    你可能轉過去了沒看到。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April 14,2008 23:53

    所以我在相機上 完全不會看到顯示拍了幾張嗎?
    | 檢舉 | Posted by FUNNY at April 15,2008 19:48

    Yes...

    (感覺這裡快變成Diana+的客服中心了...)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April 15,2008 20:20

    呵呵....真的是非常感謝你!!!
    | 檢舉 | Posted by FUNNY at April 16,2008 00:39

    不好意思,我可以再問一個問題嗎?
    那我要轉幾圈才會到下一張?
    | 檢舉 | Posted by FUNNY at April 16,2008 20:35

    轉看看不就知道了... 說真的我沒數過。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April 16,2008 22:41

    Search Diana F+來到這裡~
    看完了整篇文章了,很期待完全攻略(下)啊!
    雖然,我還在考慮好不好買Diana F+…
    | 檢舉 | Posted by sputnik at July 19,2008 03:02

    Diana F+已經變成我桌上的裝飾品,好久沒拍照...
    如果你在台北,我的Diana F+可以借你試試,
    不過你得拿一台相機交換借我玩,哈。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July 19,2008 21:08

    我也是初來乍到的新手
    很高興看到你的這篇
    你是在台北?我在店面有買到一捲75的
    我剛試拍了第二卷 在室內拍 焦沒對好外
    看來我曝光度有抓到些 哈... 但只憑感覺亂搞
    很想拍出好好美的唷!
    過期的真的不錯用嗎
    我正準備帶著他出遊 日光下 若用閃光+濾片
    是否效果不大呀~~@@
    | 檢舉 | Posted by mimi at August 6,2008 22:10

    Dear mimi,

    這部相機我只拍了5捲,還沒完全掌握。
    說真的很難練!後來都放棄測光表,直接憑感覺,碰運氣亂拍。

    充足光線對Diana很重要,但小心別正對著太陽光,不然拍出來會像是蒙上一層白霧。(鏡頭flare)

    閃燈的話,私以為裝飾大於實用性......


    曾看過一個法籍攝影師拍Holga/Diana的作品,之後就打消賣掉念頭...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August 7,2008 00:53

    我剛買了 diana+
    我是初哥
    我在捲片的時候沒有問題
    但是我在按快門的時候
    聽到卡搭聲
    沒有聽到其他機械聲
    我好怕拍不到
    而且整個底片都浪費掉
    這樣正常嘛?!
    可以幫幫我嘛?!
    | 檢舉 | Posted by Gab at August 7,2008 21:33

    正常的,只有一聲卡達,放心吧。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August 8,2008 01:25

    最近想買Diana F+ ,請問一下~~它的N快和B快門的用圖嗎??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M小姐 at August 19,2008 10:58

    N快 = 1/60 快門
    「陽光下的白天」或「室內加閃燈」時用,
    如果在「晚上」或「室內不加閃燈」,照片會一片黑。

    B快 = 永久開啟快門
    「室內」或「晚上」用,
    簡單用法就是按下去,心裡默數123然後放開,
    相機得保持平穩。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August 20,2008 02:31

    sorry to bother u^if i am new to lomo, which one should i buy to practise?thanks
    | 檢舉 | Posted by luna at August 22,2008 03:54

    LOMO LC-A 有 Auto 模式比較好上手,

    Holga 也可以試試,但一捲只有12張,沖洗費較貴。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August 22,2008 22:53

    hi,
    謝謝你的到訪 :P
    什麼干拜下風?分明就是大師取笑小女子!(笑)

    看了你在這裡的回覆, 想說句你很厲害!
    看畢大家的留言,也激起我去"鑽研"lomo!

    原來在台灣也很難買120菲林, 香港這邊也只有小量商舖在售. 價錢大約HKD33 l卷.

    另外, 希望快些看到攻略下集!
    | 檢舉 | Posted by ashley at August 29,2008 00:55

    利害.原本已想買Diana F+,但係怕唔識.睇完這篇.我好想試試看.好想看到下集!!
    學習學習
    | 檢舉 | Posted by mandy pang at August 30,2008 11:43

    其實閃光燈不太實用,拍了很多都是失敗收場...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August 30,2008 14:59

    因為喜歡攝影音樂也喜歡lomo不經意而迷離的色調,其實已經潛伏在這裡一陣子了。
    只是現在想買新lomo,仔細的看了Holga GCFN和Diana F+的規格後,還是十分疑惑...
    請問當初你有沒有比較過Holga?或者為什麼選擇了Diana呢?
    | 檢舉 | Posted by catmint at September 11,2008 22:58

    Catmint,

    我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選擇,因為我都買了!(爆)

    其實LOMO這種塑膠相機的規格不太需要專心研究,
    因為那只是帳面上的數字而已,並沒有非常精準,雖然寫是1/60卻不一定準到1/60,光圈f/11也是不太準。

    如果是真的要拍照,請選Holga。
    如果是當成桌上裝飾品或技巧高超,就選Diana。

    剛買時拍了十幾捲Diana,
    室內、室外、陽光、陰天、夜晚、人像、風景、靜物、閃燈、測光表...etc
    沒有一張是自己能控制的,照片感覺也沒有很喜歡...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September 12,2008 04:25

    謝謝你 真坦白真好
    今天去楔石怪兵器買holga了
    之後有機會看見你寫它的相關文章嗎
    | 檢舉 | Posted by catmint at September 16,2008 00:41

    enjoy your holga~

    Holga是一部優秀的玩具相機,很好發揮,我看過老外商業攝影師用它洗出像海報那麼大的照片,成像品質很誇張。期待你的作品囉!

    最近實在忙到翻掉,每天一直要到凌晨才有自己的時間,頭腦昏頓,過陣子再看看吧...。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September 16,2008 05:11
    好感人唷:)
    寫的好專業
    受用很多
    我也是Diana F+的新使用者
    還在嘗試與摸索
    | 檢舉 | Posted by sheepo at October 28,2008 01:21

    底片沖出來記得過來分享一下喔!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October 29,2008 05:59

    哇~今天看到這篇有如釋重負的感覺~買了diana f+~拍了近10捲~但每次沖洗出來~都相當挫折~今天才知道有這些注意事項~讓我又有一些信心囉~繼續摸索呢~期待(下)篇呢
    | 檢舉 | Posted by moi at November 12,2008 22:08

    下篇是之前失敗了無數捲的閃燈篇...,好久沒摸了這台,如果有人最近禮拜天要出Diana團,請讓我跟一下...。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November 15,2008 04:49

    我快要到台北旅行了,會用Diana
    有人會join嗎

    我的blog~有空來坐~
    http://hk.myblog.yahoo.com/bena_leung
    | 檢舉 | Posted by Bena at November 17,2008 02:17

    Bena,

    你Diana加了35mm back的照片感覺還不賴...
    來台北玩,有決定什麼樣的拍攝計畫嗎?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November 18,2008 01:46

    很讚的攻略...

    第一次用這種相機..看完說明書覺得很複雜,再上網搜尋看到這裡......好像好難操控,看來隨心就好了...別人說另買一樣東西來for菲林沖印相片的,因為買了這個東西會相對便宜很多..請問這個是什麼啊????????? 真的不知從何入手啊TT

    期待下篇!!!!
    | 檢舉 | Posted by aries at November 18,2008 14:55

    Aries,

    你說的應該是35mm back,買來更換機背後,
    可以裝普通的135 film,比較便宜。
    官網有賣
    http://www.lomographyasia.com/shop/?showproduct=625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November 19,2008 04:56

    您好,你的解說真的超詳細的,我前兩天才剛拿到小黛,第一眼看到他就超愛她的~
    http://www.wretch.cc/blog/nonamebaby/6730643
    這裡有我拍的第一捲照片,請多多指教!
    我是在昏暗的pub拍的喔!也別有一番風味~
    | 檢舉 | Posted by noname at December 28,2008 15:15

    noname

    Cool! 你都用B快門嗎?第一次拍沒有全部黑掉很厲害喔!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December 28,2008 21:10

    請問一下 我買了一台我完全不了解的Diana+
    請問裝上底片後 怎麼拍照 ? 是n b快門旁邊的搖桿嗎? 看了您的文章 是不是用B快門比較好 然後拍照時要數秒數? 請幫我解答我的疑惑 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KANCHI at December 28,2008 21:31

    KANCHI,

    你不了解怎麼會買了它?!聖誕禮物嗎?
    快門就是鏡頭旁邊那個搖桿,因為120相機是「鏡間快門」,

    1、白天的室外用N。
    2、晚上或室內(有閃燈)也用N,但效果不好。(因為背景自然光沒時間吃)
    3、晚上或室內(無閃燈)用B,幾秒的話,要看經驗,先試試2秒(心中數4下,1秒用數2次)。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December 28,2008 21:49
    最近剛買了一台
    但不知道底片要去哪裡買
    聽別人說初學買過期的拿來試拍
    那要去哪裡買呢?

    也聽說DIANA不用買轉換器可以自己改成135的
    不知道怎麼用
    你知道嗎?

    請你幫我解答=))
    thanx
    | 檢舉 | Posted by Kay at February 2,2009 22:47

    Hello Kay,

    如果你在台北市,到火車站附近的博愛路、漢口街找「宇利」、「驊陽」、「玖華」、「永勝」這幾家,說要買「120底片」就有了。

    或是你到露天拍賣奇摩拍賣找「120底片」,應該也買的到。

    拿過期底片拍是因為比較便宜。


    轉135但不想用官方轉換器的話,可以參考管杯杯的DIY土砲設計,好像是用養樂多罐還是什麼的,我只知道做起來很麻煩,我不會弄。

    管伯的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pipemore7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February 3,2009 01:45
    恩謝謝=)
    但我住的很偏遠在宜蘭

    我還有很多要問你
    u got MSN?

    謝謝啦!
    | 檢舉 | Posted by Kay at February 3,2009 19:19

    citta.jazz@gmail.com
    工作繁忙不常上MSN,如果上線也不太有機會聊天,若無回應請莫見怪。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February 3,2009 21:05

    可以給我Diana+曝光值攻略圖表(ISO 100)嗎
    yuio232002@yahoo.com.tw
    | 檢舉 | Posted by 溫溫 at February 25,2009 13:49

    溫溫

    我電腦重灌不見了,你可以自己用EXCEL打,不會花太多時間的。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February 26,2009 22:31
    請問完全門外漢適合玩diana嗎? =.=
    | 檢舉 | Posted by 完全門外漢 at March 24,2009 20:33
    我也是剛獲得一台新的diana f+
    本來還很蠢的要拿135直接裝
    ..............................
    完全無法對吧???!!!
    | 檢舉 | Posted by Isolement at March 25,2009 23:37
    hello 門外漢,
    這個很簡單的,裝底片就可以拍了,不必想太多。

    hello Isolement,
    Diana是120相機,除非你買135套件來換,否則一般都是裝120底片。
    http://class.ruten.com.tw/category/sub00.php?c=0008000500180002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March 26,2009 00:24
    打的好詳細 對新手超有幫助的 很期待下集!!
    前幾天才開始玩diana 第一次洗出來 不知道算好不好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li5377012&book=9
    請問第三張第四張那圈圈是怎麼了

    我照說明書放上4.2x4.2面板 他說可以拍到16張,但我底片還是只能捲到數字12張也
    | 檢舉 | Posted by 新手+1 at April 4,2009 12:57
    我也希望有下集,但我的Diana壞了....
    你的第四張圓圈形狀很怪,看起來像是切到針孔模式(底部的P),然後又曝光不足產生的。

    另外4.2cm x 4.2cm可以拍16張,記得將相機背面的開關切到16張那一格,否則還是用12張在算。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April 5,2009 00:22
    我今天買了一台diana
    還加了instant back
    但怎麼拍都是白的,有些是黑但有一條一條白的
    你知道是為什麼呢?
    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vivian. at April 14,2009 07:08
    說真的,我沒用過拍立得套件...

    我的直覺是你可能沒用B快門,以致於曝光時間不足,但詳細還得看到照片才會知道。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April 15,2009 02:13
    謝謝你.
    我知道要怎麼弄了.
    但我決定要退了.哈哈
    太麻煩了:P
    | 檢舉 | Posted by vivian. at April 15,2009 05:58
    可以寄給我Diana+曝光值攻略圖表嗎? melissasix@hotmail.com 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Dede at May 22,2009 09:14
    你好,我今天在city super買了一套diana,不懂得用,原因是看不懂菲林要轉到那個圖畫先可拍照,我上了120的菲林,請問可以教一下嗎,麻煩請回覆我e-mail.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toni at May 23,2009 22:11
    Dede,
    老實說原檔我已經不見了 = =
    你可以用excel自己填一份。

    toni,
    相機背後有個推鈕,先選12張或16張,然後開始轉機頂轉盤,慢慢轉,注意看數字1出現的時候就停止,小心別轉過頭了。

    註:數字是上下倒反的。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May 25,2009 03:35
    在開b快門時需要用到腳架嗎?
    | 檢舉 | Posted by patrick at June 2,2009 00:32
    理論上是要,
    但LOMO的話... 應該不用吧我想...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June 7,2009 02:23
    我想問你知唔知邊到有得買平的120菲林
    | 檢舉 | Posted by Cheng Hoi Yan at July 1,2009 17:35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July 2,2009 21:49
    satimsa@gmail.com
    可以請你把圖表寄給我嗎? 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satimsa at July 3,2009 12:08
    很好的介紹文,期待下回,但看罷留言之後......覺得實在可惜。

    難得見到有人那麼認真對待 LOMO 機。

    「Diana+是一部訓練測光與B快門功力的嚴苛工具。」,說得好!
    | 檢舉 | Posted by xqxm at July 12,2009 22:27
    其實我覺得Diana真的是商業行銷下的產物,我比較推薦Holga!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July 13,2009 21:33
    請問在夜間用B快門時要開閃光燈嗎?
    為何開了還是黑茫茫一片
    是晃到嗎?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amy670927&b=58&f=1325682914&p=4
    | 檢舉 | Posted by amy at July 23,2009 01:42
    amy你的相簿鎖起來了,我看不到。
    不過我建議你夜晚拍照時,上三腳架(或放在平台上),用B快門,然後不要開閃燈,再試試看吧。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July 23,2009 20:34
    很好的教學 !
    本人剛買了一部
    但完全不懂得買菲林和 沖晒
    只跟店員買了 fujicolor superla
    還想知道沖晒相片的店舖 和價錢問題
    | 檢舉 | Posted by prince at July 26,2009 00:14
    不好意思,我住在台灣,不了解香港的情況。
    這裡有香港的朋友可以代回答一下嗎?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July 28,2009 02:09
    親愛的版主您好

    國民健康局與WEnews共同關懷口腔癌病患,目前正舉辦「人生的改變,重生的幸福」追新聞活動,徵選改變人生的感動故事;由於您的部落格內容很讚,特別邀請您來參加,我們將徵選出五位特派公民記者,後續將提供相關對象與內容進行採訪任務,每名記者將獲得獎金一萬元。
    活動頁http://rd.nownews.com/rds.php?owner=368&client=1703
    教學頁http://blog.nownews.com/weclub/textview.php?file=332953
    | 檢舉 | Posted by WEnews at October 2,2009 16:40
    我部lomo是上年生日時朋友送的...由於不太識用關係..第一次晒相的時候..老闆說跟本影不到..好多都係黑色的...因為是夜晚的關係嗎..老闆說...部機一定要係陽光底下先影到...叫我夜晚或室內就唔好影啦...我心想不是嗎...那部機真的很廢...但我看過其他的相片是可以影到的..是技術的問題吧了...想問點樣先拍到較清晰的相片呢...有陽光的時間較N..普通按一下快門就行嗎..夜間則用B..按時間須3秒嗎..這樣講法對嗎..那室內怎麼辨...我部LOMO D菲林放在裏面很久也沒晒出來了..不知會否晒不出來呢..近幾天突然看到別人拿着很多配件的LOMO真的瞎了眼..有魚眼..閃機..不同顏色面..所以就想拿出來再玩玩..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felix at October 11,2009 13:33
    用N快門拍攝時,一定一定要在大太陽下。

    其他場合(如傍晚、夜晚、或室內),請用閃光燈。
    如果你的Diana是沒有閃光燈的版本,請用B快門開2~3秒,這時相機務必放在桌上、架上、或任何可以穩固的地方。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October 11,2009 21:56
    你好,我也买了diana的相机,是全套的,立可拍的那个我装上了机背,电池,胶卷,镜头是120套装里的那个,可是为什么我拍的照片出来之后是一团黑,黑中又有些像云彩一样的不规则图案。试了很多次,浪费了很多胶卷,真是不甘心,请教一下是什么地方出错了呢?
    | 檢舉 | Posted by 请教一个关于diana相机的问题 at October 27,2009 05:35
    戴小姐真的、也絕對不是爛東西,要和她多培養感情才能激發出美麗的火花啊!~~~~~ 呵呵呵

    另外,要很害羞的跟您要曝光值表格…
    謝謝您~~~
    | 檢舉 | Posted by IRIS Wan at October 30,2009 09:48
    要求暴光值表格!!
    下篇几时会出现?
    | 檢舉 | Posted by Ted at November 13,2009 11:58
    你篇文章写得好啊!但是可以让我了解多一点关于菲林的事吗?正片与负片效果会明显吗?iso 400与 iso 160 的菲林是否400较好?还有就是,影左第一张后要怎样先知道转了第二张?要专几个圈?我是菜鸟啊,但是却很想驾驽Diana 和拍出好噶相!!好挫折就是第一卷菲林真是死的好惨!!
    | 檢舉 | Posted by Ted at November 13,2009 12:12
    其實很害羞地說,在我拍了五捲底片之後,我發現那個曝光表根本不準 (_._)

    我的Diana在半年前送給一個朋友了,所以沒辦法完成下篇啦...


    To Ted:
    1. 正片通常來說感光度只有100度,而且曝光一不對就全黑,不容易拍攝,正片的優點是飽和度與層次感較高。

    而負片可以買到400度,除了感度較高外,寬容度也較大,這意味著容易拍出"正常亮度"的影像。

    2. 建議你先買400度來試試。160度粒子較細但需要曝光時間較長,等上手後再用160度。

    3. 你看背板有個紅色區域,捲底片的時候,注意上面的數字,會寫1, 2, 3。轉到定位就別再轉了,否則轉過頭會浪費一張。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November 15,2009 14:53
    非常認同你對LOMO相機的見解!
    可以寄給我Diana+曝光值攻略圖表嗎?
    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aiko at November 22,2009 14:27
    多谢!暴光表虽然不准但的确可做参考!时间长短的改变是因为胶卷的iso其中一个因素吗?网上有好几种胶卷,市面较容易找到的只又kodak & fujifilm 。它的会有太大分别吗?
    | 檢舉 | Posted by Ted at November 28,2009 16:40
    請問買黛安娜專門的快門線會有比較好的效果嗎?
    我也剛入門 哈哈= =+
    | 檢舉 | Posted by bau at January 1,2010 20:05
    用了HOLGA也有段時間(是玻璃鏡頭的120GN).當時手上也有台TLR...
    一段時間後我發現HOLGA出來的畫面比較有戲劇性...感覺比較"活"

    兩者比較
    HOLGA:
    http://kazama77.pixnet.net/album/folder/14650366


    TLR:
    http://kazama77.pixnet.net/album/set/13227387/1


    後來...TLR就這樣被我賣掉了...
    HOLGA依舊是我的創作主力(只是很少拍)

    最近要進小戴了.等拍了一陣子再來比較差異吧~^^
    | 檢舉 | Posted by KAZAMA at February 8,2010 01:57
    To Kazama:

    TLR我喜歡,曾經我也有一台Rolleiflex,後來賣掉,現在非常後悔。

    Diana還是沒法跟Holga比(單純個人感覺),這也是為什麼Holga可以歷久不衰而Diana不行的原因。

    你的照片很好!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February 10,2010 00:06
    | 檢舉 | Posted by fsdfsf推~棒 at March 19,2010 14:19
    哈摟你好!
    想請教你一些問題!
    本身最近才剛買了一台黛安納
    也有買拍立得的機背
    但是我要拍時按那個鈕時卻跑不出東西
    應該是卡住了
    那我要怎麼把底片拿出來呢?
    | 檢舉 | Posted by 娃娃 at March 28,2010 15:41
    娃娃你好,

    我沒有用過Diana+的拍立得機背耶。(我手邊只有Hasselblad 500的拍立得機背....)

    剛才上網找了一下,在管杯杯的部落格有教怎麼用:
    http://www.wretch.cc/blog/pipemore7/13957074
    試看看吧。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March 29,2010 13:05
    hi 你好
    真開心看到你寫這篇
    我也是剛買這台來玩
    可是
    我還蠻愚蠢的
    第一捲底片沒弄好
    要捲回去重弄 就曝光了== 
    第二捲拍好
    可是我都在白天有些太陽沒有閃光燈拍
    後來朋友說 根本一定要閃光?
    是這樣嗎
    害我很猶豫到底要不要洗出來
    會不會都很浪費錢阿
    | 檢舉 | Posted by Joanne at April 7,2010 00:30
    Joanne,
    大白天的戶外環境不用閃光燈,沒問題的。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April 7,2010 12:39
    我最近也買了一台diana f+
    看了你的文章想說能不能認識你跟你聊聊關於這台相機的事?
    | 檢舉 | Posted by carol at June 27,2010 13:41
    Carol,
    其實我很久沒用它了.......
    我的msn:citta@aol.tw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June 28,2010 01:50
    你好,我第一次接觸LOMO,因為第一眼看到Diana的介紹跟外型就愛上所以就買下去了(QAQ)。請問可以直接使用一般的底片嗎(就是在小7也能買到的那種普通底片)?突然覺得太過衝動了ˊ.ˋ
    | 檢舉 | Posted by 完全新手 at July 14,2010 15:40
    不行喔,要用120底片,
    長的像這樣:
    http://zh.wikipedia.org/zh-hk/120%E5%BA%95%E7%89%87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July 14,2010 18:15
    你好
    我也有一台黛安娜欸福
    想請問台北哪裡有賣120底片呢???
    很擔心買了沒用失去那價值ˊ3ˋ
    | 檢舉 | Posted by baozi at September 3,2010 23:21
    我都去台北車站附近的博漢區買,
    你可以找漢口街的「宇利」、「長勵」或博愛路的「玖華」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September 4,2010 13:47
    Citta好認真喔!!(鼓掌)
    沒下集真是可惜……

    最近得到黛小姐一台
    準備好好和她培養感情XD
    這篇幫我省了不少亂亂拍的底片錢
    非常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凱兒 at October 8,2010 14:11
    你好

    我是相機的初學者,
    第一眼看到就被深深吸引著... 衰

    我有很多問題想問 ...

    想拍夢幻的照片一定要用針孔嗎??
    用針孔一定要有足夠的光??

    曝光又要如何計算 ??

    用B的針孔拍照 是按下快門開始算是曝光嗎 ?
    還是放手那一下

    如果曝光要1分鐘 那我拍照對象都要站著一分鐘嗎 .... 等等....


    救救我 >
    | 檢舉 | Posted by 小鐵 at February 2,2011 01:08
    To 小鐵:

    針孔一定要用B快門來長時間曝光,
    按下快門即是開始曝光,
    如果曝光一分鐘,對象必須靜止不動一分鐘,
    如果曝光五分鐘,對象必須靜止不動五分鐘,

    所以針孔常常用來拍風景,拍人物比較麻煩,

    有一種高超的作法是拍人物時,一下動,一下不動,
    這樣可以拍出多重曝光的有趣效果。

    (例如曝光五分鐘可以完成曝光,
    對象人物靜止一分,動20秒,換另個位置靜止一分鐘,動20秒...)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February 5,2011 22:41
    你好!
    捲底片的時候是只要看見數字1就停止嗎?
    還是要把1轉到正中間然後才拍?

    因為每次洗出來的都會和前一張或是下一張的重疊到

    謝謝喔~
    | 檢舉 | Posted by shan at February 8,2011 03:22
    將數字1轉到正中間即可。

    如果你把數字1轉到中間偏左,那麼數字2之後也必須中間偏左。總之,每個數字同一個位置就可以了,沒有一定要在正中間。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February 16,2011 01:21
    您好。我是一名學生,之前因為看了很多lomo的照片而愛上了她。現在很想入手一隻相機。
    diana因為外表很棒,所以正在考慮這款。自己比較喜歡黑白片和人像。想說diana是否適合于拍這樣的照片呢?另外,她和mini之間的區別在哪裡?是不是不帶閃光燈的更好?還有怎樣排出與一般相機不一樣的風格呢?想向您請教一下。希望您能回覆到我的郵箱里。lsxj_95@163.com 非常感謝。
    | 檢舉 | Posted by 小姬 at April 9,2011 15:28
    你應該是中國大陸的朋友吧,我不知道你住的城市裡沖洗店多不多,
    Diana因為使用120格式的底片(膠捲),部分小沖洗店可能沒辦法沖,
    因此,我建議你買Diana mini(使用一般底片)比較方便。

    在閃光燈方面,可以的話還是儘量買有閃光燈的版本,
    因為Diana在室內「一定」要用閃光燈。

    最後,如果你的預算允可,我建議你可以從LCA入門,
    因為LCA光圈較大,不用閃光燈也能拍出不錯的照片。
    反之,用Diana如果不熟悉,常常一捲出來只有幾張能看...
    | 檢舉 | Posted by Citta at April 14,2011 00:29
    你好!
    我因為最近過生日同學送我一台 Diana F+
    我真的是新手 還不知道怎麼使用它
    我有好多新手問題問你希望你幫我解答謝謝:)
    裝完底片之後就可以拍了嗎!?
    按下去快門感覺什麼都沒發生是已經拍了嗎?
    洗照片不能先看就直接洗嗎?
    洗照片大概多少錢?
    謝謝希望妳幫我解答!!
    | 檢舉 | Posted by liu at July 4,2011 04:30
    你好, 用DIANA拍了好幾卷, 接連失敗後不斷搜尋各路高人的意見,
    來到你這裡, 讀了這篇, 好想跟你說聲謝謝!!
    非常仔細又易明白, 而且更感動的是你回覆了這麼多的提問,
    態度非常誠懇! 超有耐心的!!
    我仍在努力適應中, 看來是永無可能拍得出示範網站的效果了,
    只求有所進步都夠滿足了.
    再次謝謝你非常仔細的分享啊! 獲益良多!
    | 檢舉 | Posted by goo at July 10,2011 01:31
    Hello:))
    我暗戀黛安哪好久了,但是我想先了解她多一點再買。
    我最近先買了初學者相機,想請問一下,大概要熟悉底片機多久在買黛安那呢?
    麻煩回複製我信箱,謝謝:))→meg0611@hotmail.com
    | 檢舉 | Posted by Meg at July 30,2011 15:09
    看完這篇文章 和你下面耐心的回覆
    讓我學了很多^^
    謝謝你熱情的分享也辛苦你了
    :)
    | 檢舉 | Posted by lesley at August 9,2011 02:17
    我是在HK的
    意外發現這很棒的文章
    如果我對Diana什麼也不懂
    我應該買嗎?
    的確是一個新手
    謝謝你了!
    | 檢舉 | Posted by water at September 11,2011 02:21
    你好~我其實已經完LOMO一陣子了~但是我一買來的時候
    是連同135機貝一起買的...所以到現在我只會用135的...部會用120的
    之後就玩單眼~所以也好久都沒有碰了
    今天把她翻出來~想要給他換120的
    基本上的裝底片我會...但是我部會用120拍攝~有針孔跟全景...研究說明書好久...但是都看不太懂...是否可以請你幫助我一下呢??!!


    拜託求求你了:(
    我問了好多人都部會...
    請寄信給我唷
    謝謝你:D
    | 檢舉 | Posted by porsche at November 30,2011 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