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4,2005

迷幻的319鄉鎮拼圖

鹿港.jpg
沒了聯考,大概不會有人想由北到南、自西貫東,背誦出台灣(或曰中華民國在台灣)319鄉鎮的全部地名吧!

大概也只有當年那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也真肯於摩頂放踵的宋省長,才會全台319鄉鎮都走透透吧!

能背誦得出319鄉鎮的全部,謂之「愛台灣」,大概是假不了;能全台319鄉鎮走透透,不論是何居心,也不能不肯定用心之勤。對於不少北台「過客」而言,南加州的地景可能遠比台灣南部還熟稔──他們永遠搞不清北港、新港孰南孰北?台西與西港各在什麼縣分?曾文水庫和烏山頭水庫是在同一縣分嗎?旗山、美濃到底有何特產?何謂六堆?花蓮市和台東市的距離到底有多遠?……

因此,天下雜誌於前不久正式出版《319鄉向前行》的四冊書籍時──這原是《天下雜誌》2001年為慶祝二十週年所製作的「鄉鎮特刊」,是該感謝其勞心勞心;但是,對於他們的分類書寫,左看右看,硬是讓我困惑難安!

就像九○年代初期,天下為十週年誌慶製作「從歷史出發」特刊,因而出版《發現台灣──打開歷史‧走出未來》一樣,《319鄉向前行》也都是該集團群策群力,以專業、分工擘畫完成的大書系;但如同《發現台灣》一樣,明顯的鳥瞰縱覽,早預設出一種宰制高度,是外來的、北部的、中央的、菁英的視野投射,未必比郁永和的《裨海紀遊》高明多少;其實,《319鄉向前走》更像十九至廿世紀中葉歐美式的人類學考掘,只是昔日高懸西方基督教文明作為指南,如今被置換為儒家大一統思維而已。因此,十餘年前,「發現台灣」的「發現」就遭識者批判不已;如今的319鄉鎮構圖,表面雖不見大中國掛帥,但小中國的、不可分割的鄉鎮描繪,依然讓人渾身不自在啊!

阿里山2.jpg
純就我個人主觀心緒而言,將嘉義置於中部系列,是百分之百的北部霸權意識在作祟!我不知他人作何感想,我徹底主張「嘉義是南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誰要是妄將嘉義併入中部,就是別有用心的分離主義壞分子」!之所以有這濃烈的情緒,其實和我同代的嘉義人都可以理解,就是緣於三級棒球的風行。

遙想紅葉力克日本關西和歌山少棒,正式掀起少棒狂熱,如火如荼的全台少棒征戰,嘉義縣市就一直是南部七縣市的一分子。一九六九年的金龍少棒,明明其主體是嘉義大同和博愛國小,卻被冠以台中金龍,三十多年的積非成是,讓我亟思來個正名運動。其後,一九六九、七○兩年,在全國總冠軍賽中,南部代表隊都在最後關頭險勝台中金龍(這對劉克襄、詹偉雄等台中人來說,則是永恆的痛楚)。就是這兩年驚心動魄、扣人心弦的記憶深烙腦海,我的南部認同自此底定。

我要說的是,不只《319鄉向前行》,目前一些電子、平面媒體也都以便宜行事的方式將嘉義列入中部,其癥結就是疏忽庶民日常集體記憶的考查所致。且不說台灣,即使是日本,明治維新廢藩置縣後,會津被併入福島縣,百多年來,不少會津人對福島縣的認同仍極淡薄,集體記憶的差距是最大關鍵。或謂,有那麼嚴重嗎?那就煩請進行田野訪談、歷史縱深後再行定奪了!

若要再行指出《319鄉向前行》這樣、那樣的缺失著實不難;更進一步說,這問題不在於是否投入還不夠;而是,根本就不應囿限於319鄉的行政規畫,因為以既有的行政規畫來書寫,就算再胼手胝足也是事倍功半。

赤嵌樓.bmp
行政規畫與選舉動員造成的區域認同,確實不容否認;但庶民藉由特殊地理畫分、經濟作物的分布、歷史情感的投注……自然流露的地域認同和地理情感,更是彌足珍貴。可惜,此間的政治、歷史、地理、社區研究者對於類此的文化地理學研究 ,實在太闕如了!就因為319鄉鎮成為一種思維上的桎梏,於是包括文建會在內的中央、地方政府,在打出「一 鄉鎮一特色」的口號後,竟致無限延伸出「一鄉鎮一特產,一文化中心,一節慶……」,其極端就是為掙錢無所不用其極,不但造成人力物力的重覆、虛耗,思維的單一對於鄉土的認同究達到何等效果,相信眾人是心知肚明。

其實,不論是社區或鄉鎮認同,首要是要從地名地物的緣起開始了解,那麼,安倍明義的《台灣地名研究》歷六七十年的歲月洗練後,仍是認識台灣鄉鎮的初步。再者,日治到昭和年代之後,畫分為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五州,以及花蓮、台東、澎湖三廳的行政區,其下再切割為五十郡的作法,可能更貼近地理、經濟的區畫;當然,那是日本殖民政權進行「現代化」之後的想像,其中存有多少血淚流痕,可否容小覷。

三仙台.jpg
最後,以社區為小單位再行聯結周邊相關的經濟、地理脈絡,這才可能跳脫319鄉鎮的視野界限。譬如,基隆、瑞芳、金山、萬里都需視為一體;龜山、林口也是共同體;三峽和大溪是不可分割的文化地理想像;而像雲林北港、水林和嘉義的關聯就大於北雲林 地區,恆春半島雖屬屏東縣,其自主性卻不容認;至於客家生存空間,原住民活動天地,甚至,新住民的眷村世界,以及新近移工、外籍新娘所帶來的文化地理想像……地理從來就不是定著不動的,我們的腦力激盪也絕不會停歇;但若一味被319鄉鎮的範圍所框,被小中國一統思維所宰制,那即使全台走透透,大概也像夸父逐日,永難有個圓滿的意像啊!

Posted by adam6156 at 樂多Roodo! │03:05 │回應(7)引用(3)太史公曰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共同主題:本土論述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481749
引用列表:
       
One Town One Product與大長今【革命中途】 at September 14,2005 23:21
先擱著
319鄉之外【卜仔說話】 at October 15,2005 18:12
嘉義到底算南部還是中部?廢話,當然是南部?別的媒體要亂搞,我們管不著。但是,連《臺灣教會公報》都把嘉義歸在中部,那就很錯亂了。
從《臺灣教會公報》看嘉義到底算南部還是中部?【曾韋禎的部落格】 at March 8,2006 00:37
回應文章
版主大,

這篇有意思。嗯,不要理會現有行政區域,要超越從上到下的操作箝制。正是此點,讓我聯想到前陣子新聞報導,要重新釐定選區制。這陣子媒體沒有後續的討論。有點可惜。不知現在規劃的狀況如何。

重新劃定選區制,為了政黨政治的版圖而倡議,多少有「綁樁」圈地私心。但是重新規劃政治選區,才真是得從經濟生活圈來思考。

非但不是不理現有的行政規劃,而是,不如一鼓作氣,趁規劃選區的時候,「強迫」調查現存的經濟文化生活圈,以此為依歸來重新釐定行政界線。單純只是呼籲超越現有行政疆界,嗯,有點消極。畢竟在台灣「選舉」像義大利地方千年慶典一樣,擔負重複再現集體記憶文化傳遞,具有一切慶典功能。非但不能忽視地方行政規劃的影響,更應該積極一點用力一點,讓過去太過政治力影響的地方疆界劃分,貼近真實生活面一點。

不知版主大看法如何?

Posted by caffen at September 15,2005 06:41
山農:

光看到你這句:『嘉義是南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誰要是妄將嘉義併入中部,就是別有用心的分離主義壞分子!』

~~我就不禁擊掌叫好!對啊!竟然有人把嘉義分到台中去(我都沒注意到,因為不能想像有這種白癡作法)!搞什麼啊?嘉義當然是南部的一份子,少了橫跨嘉義的北回歸線,南部地區還能看嗎?這就像神風特攻隊沒有紅太陽頭巾一樣啊!不談這個,光談「嘉南平原」(這地理條件與經濟作物分區不是很清楚嗎),還有那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和甘蔗,嘉義怎麼可能會是「中部」,搞什麼啊?!

還有這一段:『就因為319鄉鎮成為一種思維上的桎梏,於是包括文建會在內的中央、地方政府,在打出「一 鄉鎮一特色」的口號後,竟致無限延伸出「一鄉鎮一特產,一文化中心,一節慶……」,其極端就是為掙錢無所不用其極,不但造成人力物力的重覆、虛耗,思維的單一對於鄉土的認同究達到何等效果,相信眾人是心知肚明。』

~~我以前也在這單位工作過,對啊我承認,什麼心知肚明,這樣說還太客氣,就是事實如此啦!山農卓見,果然不凡,只是大家習焉不察,沒有力氣,或欠缺勇氣反駁而已。

鼓掌!!
Posted by 南國之風 at September 15,2005 18:33
我想的不是單純選區重畫的問題,因為依藍綠政客的實際需要(這和道不道德無關),選區重畫很可能變成所謂「傑利蠑螈」(gerrymandering),不但違反民主原則,更可能打破既有的文化、經濟生活圈;我思考的是,前一陣子我們的副總統秀蓮姊,在參加「行政區域重劃學術研討會」致詞時提出,廢直轄市、省轄市、鄉鎮市,行政區域重劃為台北、台中、台南、台東等四個省,山地與離島等兩個特別行政區,建議考慮遷都或雙國都,成為真正的三級政府,並認為日據時代的總督府似乎不適合再當總統府。

秀蓮姊說,在現代化過程中,台灣西部已經逐漸發展成北、中、南三個生活圈,超越了原先的縣市界線;九二一地震讓地質、地形發生了重大變化;而高鐵通車後更將縮短南北距離,過去的行政區劃的方式已經不適用台灣目前的發展。

秀蓮姊還建議,將直轄市、省轄市、鄉鎮市全部廢掉,把卅個山地鄉合併為「高山特別行政區」,由中央直轄,離島地區成立「離島特別行政區」,統籌各種發展與規劃,其餘則以「生活圈」的概念,劃分為台北、台中、台南、台東等四個省。

先不談你我是否同意她的理念,在所有政客都錙銖於小選區的實際利得時,唯有她拉開視野談國土重規畫,就算是為2008總統大選好了,藍綠陣營中誰能有此氣魄呢?

我不贊同設四個省,因為「省」這個概念很快會被扯到統獨,理性討論的空間又沒了;倒不如回過日治時代州郡的思維規畫,也就是,可以區分為四到六個州,下轄一百個左右的郡,這一切都需按文化、經濟、歷史所造就的生活圈來規畫。這除了政治人物的氣魄、視野外,空間規畫的專業人士、地方文史工作者更須全力入。尤其,我認為地方文史工作者十餘年來也做出一定的成績,但不能再畫地自限了,否則會坐吃山空。

所以,應該強烈建議行政院的選區重畫,必須成立由空間規畫的專業人士、地方文史工作者、區域經濟研究者共組委員會來獻策、提供資訊,而非讓藍綠立委就地分贓。

等到小選區規畫後,再思國土重規畫大問題。這是相當艱鉅的任務,可是若我們這一代不做,必讓後人笑我們怠惰、短視!
Posted by Adam6156 at September 17,2005 18:08
小時候參加「南部七縣市」運動大會,那種光榮感記憶猶新。

嘉義當然是南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種感受,台北人怎會懂?

這幾年觀察地方文史工作和產業文化工作,初步以為,地方生活圈和文化特色的營造,以一鄉鎮不如以日治之「郡」、戰後初期之「區」來得切實際。和山農大哥看法不謀而合。

這篇文真是切進了台灣必須改革的一個重要面象。



Posted by judie35 at September 17,2005 23:47
同意您「以社區為小單位再行聯結周邊相關的經濟、地理脈絡,這才可能跳脫319鄉鎮的視野界限」的看法,就好比苗栗卓蘭人生活圈較近於台中縣,但在行政區域上卻被劃分為苗栗是一樣的道理吧!
您所說的類似「文化地理學」的研究,在理論的建構上,有人類學家Willaim Skinner發展地理學「中地理論」以探討中國鄉鎮都城社會生活和市場交易圈之間的關聯。或許也是另外一種切入的角度?常民生活與行政區域的整合,不只是歷史學、地理學或人類學的課題,同時也繫乎現實政策及治理諸事呢!
Posted by polanyi at September 18,2005 23:23
阿達

你真固力
所以木屋很熱鬧
應該的

曾經是你說的那份雜誌的成員之一
據我所知
她們是從愛台灣卻不認識台灣的立場出發
習於自己的主旋律
再去拼湊節奏
假聲唱歌很響亮
旁人聽來不免走調

記得
你也唸過我
說我不懂得南部
老實講
桃園以下南投以上的中部我都搞不清了
遑指南部

過幾天
朋友相招
打算去阿里山北頭的豐山石鼓盤住兩夜
那地方交通單純
很有原始氣氛
大拜拜拜的是吳鳳
不怎麼政治正確
你是嘉義人
應該比我了

閉嘴



Posted by 簡白 at September 20,2005 21:28
其實本文目的不是要批判天下雜誌,而是要批判北部霸權,當然,純粹的南部觀點、本島觀點也都有盲點;同時,任何一個人,即使多赤忱、多即知即行,全台走透透了,一定還有許多未知之處,而目前去除盲點的初步,就是跳脫319鄉鎮的樊籬界定了。在跳脫319的同時,最近台灣東社在進行街道正名運動,希望匯集民氣達到回歸以台灣為主體的正名目的。這樣的努力也值得肯定。

如今應期眾人,到台灣各地旅遊什麼的,不要只抱持觀光一回的角度,深入了解這個區域的發展史,以及它的地理、經濟生活圈究是如何;相信,這樣認識台灣才可能具體、不狹隘。好好去各地玩吧!
Posted by Adam6156 at September 21,2005 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