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2006

南朝士風何以致此?──民進黨執政六周年哀語

自由女神像.jpg
似乎人人都可以反覆誦吟阿克頓爵士(Lord Acton)的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化」,然而,攀爬到權力顛峰的個人或集團,或者,還只是一群企圖登頂的權力愛好者,此時,權勢就像魔戒投射出來的炫目幻影,能抗拒者幾希!

那權力路上該如何限速呢?訴諸制衡機制的建立,是耳熟能詳的共識和提議。偏偏證諸歷史發展,能如此順心應手者,就只有英、美兩國而已。綜合其他國家的民主路,之所以會那麼坎坷多變,內憂外患會是最普遍的答案。這裡又得引用阿克頓接下來的話:「偉大人物也幾乎總是一些壞人,甚至當他們施加普通影響而不是行使權威時也是如此。」也就是說,主張絕對權力者,未必是出於私欲,反倒是扛著熱血理想之名居多,只是絕對權力會敗壞社會道德,導致事與願違的結果。

阿克頓對權力的深邃洞悉,依張灝之見是源於基督教的幽暗意識,由基督文明來針砭,確實可對症下藥。問題還是在於:其他文明呢?貿然的思想移植,有否可能產生「橘逾淮成枳」的扭曲?再像台灣這種政權更易頻仍,主體意識從未確立的國家,對其政治發展又該如何詮解?特別是,民進黨執政已滿六年了,施政無能、弊案不斷、六神無主、閉關自守……種種負面意向全加諸其身,該如何看待這惡象呢?

錢穆.gif
雖然我極不喜國粹派保守史家錢穆的史觀,然而他在《國史大綱》中談及魏晉南朝王室惡化的成因時,倒提供吾輩一些反思的空間。他是這樣說的:

劉蕭諸家,族姓寒微,與司馬氏不同。他們頗思力反晉習,裁抑名門,崇上抑下,故他們多以寒人掌機要。但門第精神,本是江南立國主柱。蔑棄了門第,沒有一個代替,便成落空。落空的結果,更形惡化。南朝諸帝,因懲於東晉王室孤微,門第勢盛,故內朝常任用寒人,而外藩則託付宗室。然寒人既不足以服士大夫之心,而宗室強藩,亦不能忠心翊戴,轉企骨肉屠裂之禍。……其宮闈之亂,無復倫理,尤為前史所無。……他們只稍微薰陶到一些名士派放情肆志的風尚,而沒有浸沈到名士們的家教與門風,又沒有領略得名士們所研討的玄言與遠致。在他們前面的路子,只有放情胡鬧。……南朝諸帝王崛起寒微,要想推翻門第世統之舊局面,卻拿不出一個新精神來,結果只有更惡化。

錢穆的說詞,相當的唯心、保守、崇儒,可批判處甚多;可令人驚訝的是,這些文字若用於月旦品評當今綠朝,貼合相近之處竟是分毫不差。早在二○○○年下半年,我就有這種似曾相識的異樣感受,如今已是黯然不能語了。

上述錢穆之言,或會讓泛藍大喜,因今日之域中,絕大多數泛藍、統媒加諸阿扁和民進黨身上的惡言訐語,不少是偽善道德觀加上曾參殺人的心理戰術,烽火處處固然讓民進黨政府疲於奔命;但老實說,都還談不上入木三分,錢穆之言才真夠勁道。只是錢氏所傾心的是大中國儒家思惟,亦猶泛藍所宗的「一個中國」,極其虛幻而乏前進力量。阿扁和民進黨最大的問題,就是「蔑棄了XX,沒有一個代替,便成落空。落空的結果,更形惡化。」這個XX包括:舊國民黨、外省權貴、台北中心、大中國……

國民黨暨外省諸權貴,就像晉室南渡,本質上都是外來政權。而他們既不願立足台灣,心中懷抱的中國也永遠是過去式,導致中國進入國際社會後,國民黨的合法性、正當性就逐漸流失。以民進黨為主翼的台灣自覺力量,以本土、民間為號召,確實帶動澎湃潮湧的驚人動力;但,於今觀之,潮湧都只停留於表層,根本談不上真正、徹底的革命。莫謂二○○○年的政權轉移是台灣中產階級的覺醒與勝利,因為若非泛藍分裂,民主進步黨頂多有成長空間,要想拿下政權談何容易!

陳水扁.bmp
讓人不解的是,由於斯時民進黨是以「相對多數」取得總統大位,泛綠支持者都深知,軍公教諸公部門係皆藍底,阿扁暨民進黨要員入朝,其實是置於泛藍監控之下,彼等該會謹言慎行、節身自愛方是,怎料竟落到今日閹宦、內宮、外戚橫行無度的醜陋像貌呀!

不少人言及,由於便宜主義心態,導致民進黨政府腦中儘想著招降納叛、收買或威嚇傳媒等舊國民黨治術;於是驅魔不成竟導致自身著魔,這就是所謂的民進黨國民黨化。更進一步說,是民進黨中了國民黨扈從政治的道,以致這六年來極少走出自己的新路,既無新精神來替代,惡魔自然滋生其中。

再從唯物辯證觀視之,民進黨早於八○年代伊始,就對資本主義路向缺乏警覺,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慢慢地就疏遠勞農環保等昔日共同打拚的夥伴,極力攀迎財團權貴,結果就是,前者陷入困頓維谷,而後者酒肉臭之餘,也不會真心效忠綠朝,未能於階級立場守住應有分際,終讓它如今四面楚歌,乏人奧援。

再者,有人謂,阿扁數年來未能堅守本土意識,不斷向統派妥協,才導致台灣意識竟不敵國共合流。實則,這種批判相當的似是而非。因為我們若審視八○年代以來,異議社團所揭櫫的本土理念,固有進步的成分,但糟粕之處也著實不少,不加篩選全盤吞嚥之後,隨著所謂全球化的催迫,所反芻者竟是反動保守居多,如對移工、外籍嫁娘的岐視等等,就是未能辯證批判本土化所以致之。

雖曰綠朝權貴力推「去中國化」政策,實際卻是,該革除的族群積弊未破解,不該斬絕的卻大刀霍霍。綠朝於政治方面的想像和思惟,平心而論和昔日朱一貴、林爽文乍得造反大權後的反應,全然無異。普遍台灣人一旦得勢後,所思所行,竟是歌仔戲、布袋戲所擅演者,悲乎!這樣的本土化,早在八十多年前就遭蔣渭水等先賢強力批判,今卻被吾輩視為至寶,歷史逆流莫如是。

阿扁暨綠朝成敗,固然必須由他們一肩扛起。唯在泛藍、統媒繪聲繪影下,阿扁之失隱然被視為「台灣人無能執政」,也因而他們高抬馬英九旗號,本意不在銳意革新,反倒是復辟其實,也就是復興國民黨權貴的舊門第。只因阿扁政權的無能腐敗,遂令台灣有識者痛於心,卻只能書空咄咄啊!

綠朝不能迎新除舊,當然就意味著文化霸權爭戰的落敗。只是其原因,絕不能追隨泛藍、統媒偽君子式的濫調;而必須由唯物的、辯證的立場去批判。於此,未加批判的南部意識,正是吾輩首先得檢證、試煉的本土心原力,這部分容待它日再詳論。

Posted by adam6156 at 樂多Roodo! │23:29 │回應(22)引用(0)太史公曰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共同主題:台灣史記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641401
回應文章
可笑的TVBS 招募偏遠地區教師計畫.

果然外省人只想服務國民黨執政的地區. 這就是外來政權的小恩小惠.

各位去輸入察看看 : 五峰鄉開票 : 幾個字

看看五峰鄉是哪黨執政?

http://www.google.com.tw/search?client=firefox-a&rls=org.mozilla%3Azh-TW%3Aofficial_s&hl=zh-TW&q=%E4%BA%94%E5%B3%B0%E9%84%89%E9%96%8B%E7%A5%A8&meta=&btnG=Google+%E6%90%9C%E5%B0%8B

其它好文:

美日對中國進行的秘密演習.

@@@ 台灣美國五年內建交!

下一個阿輝伯在哪裡 ?

@@@ 外x人用中文科舉制度, 害台灣小朋友!!

天理何在 ? 該得諾貝爾硬ㄠ獎的偉大發現, 為何有人只進旅館有事, 有人強姦卻沒事 ?

http://groups.msn.com/REPUBLICOFTAIWAN/general.msnw
Posted by 123 at May 21,2006 11:20
adam所言,觀察入微,發人深省。

期待你的後作啦:)
Posted by poiesis at May 21,2006 17:15
123所說的TVBS招募偏遠地區教師計畫
跟哪一黨執政有很大的關係嗎?
我倒覺得有人肯做就不錯了
為什麼要計較是什麼顏色呢?

這就是現在台灣的通病吧
不問是非,只問顏色!
Posted by ak23 at May 21,2006 21:27
嗯~那個123到處貼文留言,又幾乎都跟主題文章沒有關連,我是當作類似廣告留言一樣刪掉。
Posted by anarch at May 23,2006 02:17
我想還是保留123的貼文好了,這年頭大家都很苦悶,若是到處亂貼可以止憂,也算功德一件吧!

我也不反對色情貼文,但色情貼文十之八九都不老實,都是騙人的,所以胡扯色情廣告,或是亂罵三字經的,我才刪。
Posted by Adam6156 at May 23,2006 03:50
您好:

初次留言。

那位123也有到我的部落格貼一模一樣的文,我完全看不出跟我的文章有何關連,本來想要不要刪除,如果他不是太誇張,我應該不會刪除,就放在那邊好了。

您這篇寫得不錯,關於未加批判的「南部意識」的問題,我有寫過類似的論點,在我的台灣的困境與轉機一文(刊載我的部落格)當中。
Posted by inosen at May 23,2006 15:22
山農此文果為針砭~~
當朝現象,爛底真的尚未到底
徒為親者痛、仇者快
三聲無奈,證諸史書,反倒稍微釋然.....

現在我的改革範圍只能及於自身
就這麼一點小小範圍而已
但至少確立了一個點,堅持下去,互相勉勵!
Posted by 南之風 at May 23,2006 23:43
一股椎心之痛襲來,大大把大家壓在心頭如鯁在喉的話,一股腦兒
講了出來, 如同你提到"... 唯在泛藍、統媒繪聲繪影下,阿扁之失隱然被視為「台灣人無能執政」,也因而他們高抬馬英九旗號,本意不在銳意革新,反倒是復辟其實,也就是復興國民黨權貴的舊門第。只因阿扁政權的無能腐敗,遂令台灣有識者痛於心,卻只能書空咄咄啊!"
大大啊,我們如何而可能跳脫此一困境呢?!很是焦慮啊!!
Posted by ringo at May 24,2006 04:56
心有戚戚焉。但是改革者誰來改革?教育者誰來教育?本來就是社會變遷的謎題阿。藍綠兩方不是都讀一樣的教科書長大的嗎?當初美國獨立,主張選出「美國王」以整合北美對抗歐洲的人也絕非少數。明治維新後走上民權道路的就是被華族加新兵(原先是農民)排擠的下級武士階層(原先還勉強算貴族呢)阿。印尼過去數十年的強人政治,也拜殖民地獨立後掙扎所賜。更不要說菲律賓、中南美的情況了。號稱具備「中華文化美德」或者「臺灣人清新特質」的臺灣人們,當然也不會奇蹟式的例外。走向民主本來不是一條平穩的道路,無法招之即來,揮之即去。既然臺灣人決定要走這條路,就要有相當的覺悟,大家共同承擔,不必太夢幻了。這點尤其需要認同國民黨的人認清,即使泛藍當政,也不會有什麼不同。民主的社會對於喜歡編織夢想,或者依賴聖君賢相的人來說,也許比生活在高壓下更痛苦也說不定。奉勸致力於民主、社會運動的理想人士,要有一定不會享受到果實的決心。社會的改變要花掉兩、三代以上的時間,而且還是好運的情況呢。
Posted by Skipio at May 26,2006 09:55
你好:

這是我第一次在此留言,之前都是旁觀者。^^

想請問是否可以將你的高作轉錄到我的部落格呢?
Posted by 秋水連天 at May 26,2006 22:18
歡迎

只要註明出處即可

感謝轉錄
Posted by Adam6156 at May 26,2006 23:34
等阿達兄的續文哩。

民進黨執政到現在,阿扁團隊的政治思維一直沒有脫離「選舉」。有人是不斷革命,比諸於毛澤東,不需要建設。台灣過去的民主過程的推進是建立在一個又一個選舉灘頭上,政治反對文化、反對思維,都是以選舉為最後最高目的,甚至是出於不自覺、最直接的反射。這樣的政治運作和發展的結果,就是阿扁對國會的態度既亢又卑,一會討好得過份卑微,一會又不屑地想強渡關山。

國家機器的運作,不同於開寨扎營啊。

為選舉而活,為選舉而存在,讓阿扁第二任開始,喪失一個短期、清楚而可操作可著力的政治藍圖和目標。執政團對到現在為止,六年,沒有讓人看到他們「理解」國家體系如何運作?撇開國會的癱瘓無能,還有龐大的行政部門可以運作。行政部門涉及到用人政策,什麼人可以放在什麼位置(政務官),同樣,扁團隊的用人政策也一樣不具說服力。每人上台都「不認識」行政系統如何運作,不理解最一般常軌的行政流程。那些流程可以是非常瑣碎,可以是非常無聊,但是,也足以讓政令不出門,或者,執行的時候一百八十度大轉彎。

國會喪失優勢,就該在行政體系裡下深功夫。國民黨的行政官僚被媒體塑造的很像一回事,尤其前陣吵作孫運璿那一代的技術官僚,效率清廉。我對孫運璿有起碼的敬意,他卻不能代表他那一代的普遍現象。別的不說,李煥一家,李氏三兄妹是如何透過行政黑官漂白的方式進入政府體系,國民黨留下的行政官僚系統,千瘡百孔,只是沒有被報導出來而已。黑官,後門請託,採購高職教科書也一樣送校長回扣。黨官通國家政務系統,私人關係,黨庫通國庫,別的不說,至少教育系統絕對是百弊叢生。嘿嘿,好吧,罄竹難書。這個文官體系早就腐敗,民進黨上來,國會達不到多數,很多政策不能推。總可以在行政官僚體系裡下功夫,這作的功夫深,每個小老百姓在上門辦事的時候自然可以體會到。但是,不!阿扁太在意北部媒體,好大喜功,不作那種看不見的細水慢工。既不能透過國會興利,也不能在行政官僚系統上除弊。


自腐也!
Posted by caffen at May 27,2006 06:27
出事以後,我想的是一組問題,為什麼駙馬身份在台灣社會可以起作用?
趙建銘不過只是女婿身份,屬於私人領域,為什麼他可以用這樣的私領域身份介入各種關說?為什麼對方可以因為他的私人身份而相信他,吃這一套?官邸出來的,卻不具任何政治領域的正式身份,為什麼可以具有說服力?

兩蔣時代還可說,現在居然這種私身份還可以產生作用,就讓我不得不多想兩下。這是什麼原因?

那一條公私身份的界線為什麼在台灣社會走了這麼久的民主之路還這麼模糊?

兩蔣的兒子涉及的官商勾結何止少,最重要的是不循正常管道,直接進入政治權力中心,進入行政系統。趙建銘的作法,還停留在搶錢階段。錢和權,錢蓋不過權,但是傳統中國的權力運作卻是可以包住錢的五鬼大法。
這是趙建銘的愚笨之處。愚笨的不可饒恕。

如果趙建銘是阿扁政權的最後一根稻草,那也是後事之徒需要歷史解釋的。
Posted by caffen at May 28,2006 06:42
這陣子電腦硬碟故障,換了個新硬碟後埋頭閉關趕寫論文,未料被這趙駙馬震撼得分了心,氣極悶極。拜讀山農版主大作,其中若干觀點,想起過去也曾零星談過,怎知台灣終竟到了山農有完整成篇的一日,悲夫!

且藉此發發悶氣吧!發言過長,還請見諒。

山農點出民進黨執政的典範虛空一點十分深刻重要。也正是這個虛空,使民進黨快速地國民黨化。民進黨如要清楚與國民黨作隔離的話,當不只是在國家認同的政治上而已,更重要也更根本的是檢討扁政府的經濟政策方向;第一個就是明白問清楚,在揮舞「拼經濟」的大旗下,跟財團的現實關係與想像是什麼?

連戰日前率大隊人馬拜訪中共當局,其中台灣各大財團大老們皆明目張膽隨團而行,未隨行的張榮發後來甚至在日本公開表示支持一國兩制(還反問台灣當局如何拿出證據證明台灣的制度好過一國兩制)。陳水扁與財團的關係究竟如何不單純又單純,我們不得而知,但明顯地在他的總統府顧問名單裡,這些隨著連戰訪中的資本家們大多名列其中。扁政府那種抓著資本家衣角不敢放手,又想顧著自己「進步」招牌的搖擺窘態,在執政這六年間,確實讓人搖頭。那種充滿權謀與策略性的「政策」,也與馬永成的調性也十分接近。說實話,從趙建銘被收押後,情感上我很希望陳水扁主動下臺,起碼豎立一個典範,給民進黨一個日後東山再起的本錢。依循法制,副總統繼位,這未嘗不是一個新氣象,但現實上民進黨派系內鬥厲害,呂秀蓮在黨內缺乏後援,也使得制度無法被尊重,這又是民進黨權謀思考的表現,各家總想著對自己的權力面有利與否,令人對這個政黨實在難以懷抱太大期待。

關於Caffen提出私身分的問題,與我之前想的頗接近。這除了證明台灣行政體制裡的封建習性與法制不彰外,再循著這些弊案主角們的私領域關係反省,不由得使我想起過去在台北縣政府執政末期,聲望大跌的尤清及其牽手的關係,與陳水扁、吳淑珍頗為相近,也使我早在吳淑珍的眾多傳聞傳出後,便生一種不祥的預感。那種當紅政治人物從盛況走向末日的氣息,在台灣的政壇中,十年來如一日。這也反映了台灣在制度的執行與維護上依舊沒有多少起色,官場裡的中國封建習氣依然尾大不掉。

從階級的角度而言,陳水扁與尤清的婚姻對象雖不同省籍,家族的國家認同也不一樣,但她們的出身都是富家小姐。尤清老婆曹子勤為外省籍國民黨將軍之女,尤清的父親是牧師,當初曹父根本瞧不起尤清這個台灣南部來的窮研究生,反對女兒跟這不會有什麼出息的本省小子在一起。但是曹子勤堅持跟定尤清,且不惜與家庭翻臉。這使得尤清一直對妻子十分感念,大家也都曉得尤清頗忌憚老婆,這也就使得曹子勤介入縣府人事的風聲甚囂塵上,當時傳聞某些建商走夫人派或夫人之弟派的,一件價碼是多少,實情如何不得而知,但曹子勤對其寵信的狗腿是相當買帳的,甚至直接打電話給人事局局長為其狗腿索討違反體制的假期,有時也將縣長室的人力調入公館差使其個人私事,給人觀感很壞。但最後尤清是栽在他自己在政大地政所時代的一個莊姓學生身上。他延攬他入縣府,後來擔任地政局(?)局長時期搞了貪瀆大案,喧騰一時,此人入獄是罪有應得,但尤清名聲從此烙下汙點,影響其政治前途甚鉅。其實尤清本人十分聰明,領悟力準,反應又快,他個人的操守,我頗具信心。然他行政經驗欠缺,又無識人用人之明,加上縱容妻子干預人事(當然,地方縣長夫人的權力與影響層面,是絕對無法與總統夫人相比擬的),且知識份子的傲氣與身段,也使得他一直瞧不起國民黨北台會那些個地方出身,教育程度有的僅小學或國高中的縣議員,他也缺乏閩南語說的,跟這些縣議員「拌ㄋㄨㄚˋ」「交陪」的智慧,所以施政上受到極大杯葛。

陳水扁是三級貧戶出身,吳淑珍則是醫生之女,她家族的政治意識啟蒙很早,對國民黨長期反感。陳水扁會投入美麗島辯護律師,從而走上政治之路,其實與吳淑珍的影響有很大關係。加上吳淑珍受傷,陳水扁入獄期間,她所承受的公私的責任與壓力,也使得陳水扁長期以來對吳非常包容。如果不是吳淑珍自恃對政治事務也有她個人的看法,進而不知份際(抱歉,我的確很難相信她是清白無辜的),並也多少讓這位半子耳濡目染了,趙建銘豈敢大膽地打著駙馬旗幟,這樣囂張地主動給部會首長們電話嗎?別的不說,去年陳致中結婚竟動用總統專用座機乘載他們的親友,被質疑了還說他們有付費云云,趙建銘跟陳幸妤不都是機艙裡的座上客?這難道不是陳水扁縱容妻小的結果嗎?

私領域裡的身分與關係會不會成了公領域的黑手,要防患未然,法制的落實是第一要務。那也是公職人員必要的法治教養。不論如何,阿Q 地說,民進黨執政期間,斬了駙馬爺作示範,至少貫徹了台灣民主價值的意義。此間海外的中央電視台(CCTV4)頻道之前莫不以幸災樂禍的態度抓住此一良機,大肆報導兼搞統戰,甚至台灣的藍軍立委與藍色記者也上他們頻道用力批判民進黨政府(台灣的言論自由真偉大,偉大到我們的民意代表與記者都能上敵國的國家中央電視頻道來大罵特罵台灣政府!),我忍不住想著,這不是向全球華人世界宣揚台灣的民主成就嗎?尤其身在中國的老百姓,看到趙駙馬被收押,台灣人透過視訊還可以這樣拼命罵扁政府,任何還有一點點腦袋的中國人難道不會做一點比較嗎?然後不是知道台灣與中國的距離主要還不是在經濟上的,究竟還是在政治上的嗎?結果便讀到中時的記者朱建陵今天一篇類似的報導,據說現在中國中央已下令停止再播放趙駙馬的消息了,怕後續效應擴大到難以想像的地步。果不期然。
Posted by bonfleur at May 29,2006 10:37
其實,不用神聖化政治可以做到什麼「天下為公」,這是騙人的;東方社會因親族關係讓政治腐化的情況,西方社會也當然有,「此心同,此理同,東西皆然」。即使號稱政治最清明廉潔的新加坡,李光耀家族濫用特權的情況,何曾中止。所以與其質疑公私界線的有無,毋寧該問的是:號稱民主進步的本土政權怎會如此肆無忌憚?

我還是認為偶然得天下,虎豹豺狼才有進出空間,而首腦們深知根柢不深,心虛之餘導致只鍾情於選舉,致使政商勾搭、招降納叛、分贓圖利……一切都蔚為「常態」。

或謂,舉世政權的得與失均是偶然,所以不能以此咎責阿扁和民進黨政府。這種極度寬宥的講法,不足取!看透阿扁與民進黨政府缺失的台灣人,其實應該以敵為師,對,也就是以中國共產黨為取法對象。試想,短短四年的內戰,共產黨就取得中國政權,速度之快世所罕見。然取得政權之後,迅速解決原有的物價狂飆、土地兼併惡象,縱使我輩可以指出其中的強橫非民主作為;但共產黨馬上得天下,可沒有什麼不順之處。原因就在於,共產黨胸中自有點墨,練兵千日用於一朝。只可惜這段歷史,長期在國民黨反共教育下被刻意抹滅扭曲,致使我等不知實情。

反觀民進黨,自九○年代中期以後,戰略思惟已極闕如;所以因為泛藍裂解而得到天下,六年來不但主軸不斷偏移,而且迷航甚為嚴重。這不能歸因到執政技術、人才不足而已,「什麼是民進黨的戰略」,也就是我在本文中引用錢穆的話,蔑棄了門第之後,究竟民進黨以啥來取代,這才是最該深切反思的大命題。

出身貧賤之家,乍得權位之後,若沒有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以及強力制衡的力量,老實說,濫權貪瀆可能更甚於前朝。當然,這部分還得批判台灣俗民文化的陋習面,希望可以擇日在近日內完稿。

當然,不能唯心的談弊案和民進黨缺失,置於中國崛起、全球化風潮的座標裡,民進黨的徬徨可能更是問題所在,不過這又是另個大課題了。
Posted by Adam6156 at May 30,2006 23:42
寫得好
Posted by chenglee at June 2,2006 20:14
這篇真的很有力量。

民進黨執政後攀附財團、背離原先的勞農環保支持者,卻用本土意識來綁票,實在令人痛恨。資本家無祖國,bonfleur也指出來了。

甚欣賞Adam大哥指出的:民進黨落入國民黨式扈從政治中,未以新精神代之。這的確是關鍵啊。

可是我們提出這種看法時,執政同志大概會笑我們不懂現實。這些在政界的人,真把務實與短線等同起來,才會這麼搖擺、一再迷途。

贊成bonfleur的看法,現在總統應主動下台,起碼懺悔的姿態要做出來、要夠誠懇。出席國家祈禱會時,高俊明牧師佈置了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他表演痛悔認錯、祈求原諒,但是他不懂或不願做,他還是打算負隅頑抗。這實在很不好。

在泛藍媒體炒作下,罷免案炒得喧天響。馬英九努力要把風向轉回逼總統自動下台。聰明!
Posted by judie35 at June 3,2006 10:36
別談那麼多....
現在的重點是為何號稱清廉改革希望的民進黨政府執政六年,會墮落到如此的境界?
而只要張開意識形態,省籍,統獨的大旗與保護傘,貪腐集團依舊可以獲得20%左右的支持率? 而更放任貪瀆集團的肆無忌憚,我想這就是問題一發不可收拾,且令人大開眼界的原因...
Posted by nono at June 5,2006 08:23
先回答nono的問題

只要回想2000年以前,國民黨政權儘管專政獨斷、貪贓枉法、效能不彰的問題一籮框,但只要祭起安定牌,國會多數總是它。有識者痛罵不已,都不能動它幾根毫毛;即使2000年後,國民黨依然保有至少30%的基本盤,而當民進黨弊端連連後,此消自然是造成老K的彼長,這是老K的文化霸權,也是台灣社會結構的一部分,不涉道德與否。

同樣地,民進黨所代表的民力,歷數十年的累積以及這六年執政行政資源的挹注,即使像去年三合一大選的重挫,都還維持30%以上的實力,這反映的是社會力、本土意識的基本盤。所以,莫以為是執政者祭出什麼省籍、統獨大旗,就讓信徒無條件景從。不是的,這種說法相當的唯心、泛道德,且侮辱台灣人民的智慧。

須知支持民進黨或阿扁者,許多是基於本土意識或立場,未必是獨鍾某人,這才有民調70%贊成扁下台的聲音。當扁無能貪贓形像出現後,會繼續無條件支持者,不多啦!

至於標榜「清廉、改革、希望」的政權何以會走到反方向,這確實是所有台灣人都該認真檢討的失敗經驗;但,就因為這樣的失敗經驗,日後應該會讓台灣人對於各種標語、口號抱持持更謹慎的態度;所以,台灣得經幾次政黨輪替後,較清明、正常的政黨政治才會落實。從這角度看,扁及民進黨政府形象的敗壞,反而給予民主更大的發揮空間。痛批阿扁和民進黨是必要的;但,發洩之後,必須對民主有信心,否則繼續落入「內聖外王」的騙人勾當,人民才永遠沒有自主的可能。

Judie說的好,此刻阿扁自動辭職是最理想的狀態。因為即使他本身的總統職位扮演不好,但確立了負責、和平的權力轉移,也算有功於台灣。而這一切只在一念之間。
Posted by Adam6156 at June 5,2006 22:51
第二次看到這篇文章,看出一些以前未曾注意的端倪,仍然深感同意。

非常期待在這次吳乃德等人聲明事件塵埃稍落定後,能在此部落格看到更犀利的觀點。
Posted by 瓦礫 at July 15,2006 19:22
版主你好

我看到你文章真的很感動, 真的非常的感動
我是一個非常討厭陳水扁的台灣人, 我對他治理不好台灣感到真的很難過, 對弊案跟他一家人囂張的樣子也真的很反感.

但是在臺灣非藍即綠的狀態下, 用台灣廣泛的標準來看, 大家一定就說我是泛藍的, 但事實並非如此, 逛遍網上的部落格, 我也找不到意見跟我相同的, 但是您的文章真的讓我感覺到自己並不孤單, 因為我不支持阿扁, 但是我愛台灣, 也支持台灣獨立, 長期在外, 我感受到台灣真的很可憐的處境, 到14歲都還一直以為自己是住在大陸, 更讓我理解到台灣跟中國的不同. 但是很多人今天以不同意阿扁就是不支持民進黨跟台獨, 這讓我很著急跟傷心, 因為就是愛著台灣的每一個人, 我才會希望陳水扁下台. 台灣需要不同的聲音, 除了藍跟綠之外, 其他人也應該也聲音, 非常希望在超越政黨之外, 我們能有更多的聲音存在. 台灣可憐在一些無知的人被拿自己的痛處騙選票, 但只成就了富裕的一家人, 這些無知的人也是善良的,只是那個痛處跟認同感的力量太強大了. 台灣離真正民主跟法治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我希望阿扁下台的理由很簡單, 是為了給民進黨一個教訓, 希望他們以後不要再利用選舉跟偉大的理念來騙人, 台灣的獨立要做, 民生也要顧, 一個都不能少, 而個人操守不管是哪一個黨的檢視都是要一樣的標準.
Posted by maud at September 1,2006 09:44
因為喜歡棒球所以有這個機會能夠拜讀到尊駕的文章
一邊閱覽一邊停下沉思超過35年了許久沒有深讀具有社會主義思維展現的文章
一篇又一篇慢慢看下來感動感嘆感憤
一直覺得台灣缺乏左派政黨一個追求社會公平正義一個替弱勢發聲的主要政黨
台灣需要注入正確的新文化而不是光推倒舊牆才發現新屋在何處
教育是最重要的工作
台灣加油啊
一個54歲的外省第二代
或許應該稱作一個54歲的華裔台灣人
有那麼嚴重嗎
也許是也許不是
Posted by 丁 at September 16,2006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