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8,2009
2009/04/13 課程重點
1.林翠眉等譯(1996)。幼兒全人教育。台北:心理。(原著:Joanne Hendrick. 1992. The Whole Child – Developmental Education for the Early years. Macmillan Publishing Company)第二篇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8664543
回應文章 

今天上課主要是看影片,不過在這裡我想要先針對老師上課時提出的問題做個回覆。老師今天在看完影片之後,有問同學要怎麼幫助新手父母去帶孩子,關於這點,我覺得認孩子主動去探索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之前就有提到過,孩子在幼兒時期接觸的刺激愈多,他大腦的突觸就會有更多的發展,所以給孩子一個自由探索的空間是很重要的。至於例子,我就拿我弟弟們小時候來說吧!那時候弟弟們還在坐學步車的階段,爸媽就會在樓梯口的地方圍一個小門,之後就讓弟弟們用學步車在家裡衝來衝去。通常弟弟們活動的地方都在二樓,不過有時候我們也會把他們搬到一樓去讓他們進行探索的活動。雖然我不敢說我弟弟們真的因為這樣的探索所以變得很聰明,不過我覺得孩子還是要給他們寬廣一點的世界,畢竟我們不是給不起,而是要不要給的問題,而既然我們給的起,那又為什麼不給呢?
Posted by 忻俁
at April 14,2009 00:03

回應老師課堂說的,看完了影片做個統整並給手新手爸媽的建來說,嬰兒是每段時期都有不同的發展,如在六個月大的小朋友就有數字的基本概念,影片中也發現到小朋友發現明明應該是要有二隻熊的怎麼只有一隻,還是少一隻?會覺得奇怪,或是物理法則方面...等,都經由不斷的同化與調適小朋友的認知基模,讓他們會越來越豐富,也就愈能跟外界的刺激做更貼切的配合。
是要去啓發小朋友,而不是一直塞東西或買多貴的讀物超齡的玩具,父母都說,不讓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這都會造成揠苗助長,或是過多的保護,也會讓他們學習緩慢的。
Posted by 林佩宜
at April 14,2009 21:54

回應忻俁:
我也覺得給孩子刺激與一個自由探索的空間很重要。
現在很多父母都因為害怕危險或是意外,常不讓孩子自由自在的活動。我覺得可以先做好防範措施,處理好孩子可以活動的範圍,外加多一點注意與小心,是可以讓孩子自由進行探索活動的。
除了家長特別害怕發生意外之外,也或許家長是怕麻煩。也許就像老師上課說的幼稚園裡的例子,有時候我們只是為了自己方便做事,並不是真正的為小孩著想。
或許就像忻俁說的:既然我們給的起,那又為什麼不給呢?
所以不論是怕意外或是怕麻煩,我們都應該重新想想什麼對孩子才是好的。
畢竟孩子這一生的每個階段都不能重來,在他們還尚未能為自己做選擇的幼兒時期,我們就盡量做一些對他們的發展有益的事吧!
Posted by 家琦
at April 14,2009 22:21

回應佩宜:
對於家長所應購買的玩具,是要去啓發小朋友,而不是一直塞東西或買多貴的讀物超齡的玩具,我深有同感,玩具主要是要啟發孩子的創造力,與幫助孩童藉由玩遊戲來學習社會上各種不同的事情;而不是花大錢,並對這些玩具過多的期望,總是認為玩了這些玩具,這些玩具就會對小孩的大腦多了一種刺激,自己的小朋友也說不定會因為這些玩具的刺激使得小孩變得更聰明;但其實不一定,想想看,若給一個小班甚至更小的小朋友玩大富翁他能了解這個遊戲的意義嗎?所以,重要的是購買適合自己小孩年齡的玩具才是最好的;若父母親有多餘的時間,我更覺得父母自己做玩具給小孩玩是更好的,父母可以藉由了解觀察目前自己小孩的發展與最近所喜愛做的探索活動,來設計出簡單的玩具,給小孩子玩。因為這些玩具並不是很精美,所以就多了一個外面所買的玩具所沒有的優點,那就是這些玩具可以有多種玩法,而玩法更是可以自己彈性的更動,父母則更可以增加自己參予孩子學習的成就感。
Posted by 瓊美
at April 15,2009 00:33

我贊成忻俁、家琦的看法-
父母應該要
1.讓孩子盡情地玩
很多父母都擔心孩子玩時會弄髒衣物和家中的擺設,同時也擔心他們會受傷,因而給予孩子很多的限制及禁令,這會減低遊戲的作用和孩子玩耍時的樂趣。父母應盡可能安排適當的圍及設施,讓孩子能安全和自由地活動,就如老師所言,只要有安全設施,一切都是OK的。
2.不過份干預孩子的玩法
當孩子遊戲時,應讓他們自由地去玩,不要太介意玩具是否會被幼兒弄壞及硬性規定孩子一定要遵守既有的玩法,例如:某些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齡,會喜歡躲在玩開關或躲在櫃子裡面,這都是被允許的。孩子越能改變遊戲的玩法,則越能維持玩遊戲的趣味,從中的學習和得益亦愈多。
3.不要直接替孩子解決問題
遊戲的過程中,孩子常會遇到很多問題,父母若每次把做法直接了當的告訴孩子,則會剝奪孩子的樂趣和在遊戲中獲得學習經驗的機會。父母只須給予一些提示,引導孩子自行解決就好了。
4. 不抹煞孩子的興趣
凡是孩子利用自己想像所表現出來的東西,父母都應對它表示了解與欣賞。父母應避免說:畫得不像的!、哥哥畫的比較好!不妨多說:很漂亮呀!你一定花了很大的心機製作出來!等鼓勵性的話,能讓孩子保持創作和學習的興趣最重要。
5.把握機會教育孩子
孩子玩完的玩具,父母除了要鼓勵孩子把玩具收拾妥當外,還可以把握這些機會,教導孩子有關大小及數字的概念,例如父母與孩子比賽,先收最小的,然後到稍大的,最後才收拾最大的。
6.重視遊戲的過程
父母應多觀察孩子遊戲時的情形,特別注意他們的情緒。例如,孩子可能因手眼協調尚未發展成熟以致打球打得不好,因而表現沮喪的神情,父母就應給予鼓勵和安慰。
父母如能把握以上的原則,我想孩子雖不一定能因此發展的特別優秀,但至少孩子能在自由的探索中徹底發輝自己的潛能!
Posted by 千儀
at April 15,2009 21:52

看完影片思考老師說的問題,新手爸媽如何帶孩子?這問題其實很值得深入去思考,因為以後我們都有機會為人父母,去學校也會接觸孩子,我真的覺得給孩子足夠的嘗試機會,藉由經驗去學習,我認識一位阿姨,他說他朋友教小孩的方式都是準備好好的或是說那個不行做這個不行碰,但他教他孩子的方法是
例一:小孩喜歡碰熱水器,有天真的拿著孩子的手去碰觸,讓他了解到自己會痛,所以之後孩子看到那樣東西自然會怕,就不會亂玩
例二:有天孩子吵著買玩具,媽媽告訴他說 制服破了先把錢拿去買新制服,你是要明天去學校被同學笑,還是買新玩具,然後等到逛完市場再問小朋友,其實他們會有自尊心,所以就選擇要買制服
這只是例子,當然情況會依每個人有所不同,但是這種帶孩子的方式我覺得很不錯,其實小孩子是可以溝通,然後給一些空間讓他們去發揮和決定
Posted by 玉錠
at April 15,2009 22:35

回應玉錠和千儀:
我也覺得父母們讓孩子自己學習和探索,不斷的嚐試每一件事物的對與錯是很好的教養方式,但要如何判斷孩子嚐試錯誤的經驗是否太過了呢?像是上面的例子:「小孩喜歡碰熱水器,有天真的拿著孩子的手去碰觸,讓他了解到自己會痛,所以之後孩子看到那樣東西自然會怕,就不會亂玩。」是的,當孩子真的碰到危險的熱水器,自然會因為覺得痛而不敢再犯,但是誰能保證孩子不會因此受了嚴重的身體傷害呢?所以我覺得當父母們實施這種讓孩子自己體驗對錯的教養方式的同時,也要顧慮到孩子們的安全問題,如果孩子想要玩的東西太危險,不適合他們用身體去親自體驗的話,就要盡量避免,而能替代的方法可以是讓孩子看一些真實的案例,像是新聞報導或教育影片,也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讓小孩理解,有些媽媽們會編造一些小故事,內容描述一個和自己孩子童年齡的小孩因為做了什麼事而導致嚴重的後果。
至於千儀提到的「讓孩子自由、適性發展,不要剝奪孩子的探索機會」我覺得是很好的觀念,因為許多研究都顯示讓孩子廣泛接觸多樣化事物、自由探索及學習都能促進孩子的多方面功能發展,像是喜歡做肢體活動的孩子雖然剛開始可能會跌跌撞撞,但經過多次的經驗一定能將許多身體動作靈活運用,而且日後他們的感覺統合也會比其他不常活動的孩子好。而且我覺得父母不應該因為怕孩子受到傷害而不讓他們自由活動及探索,如此反而會使孩子的視野太狹隘,甚至阻礙孩子的發展,像是我媽媽就有向我提到我小時候的事情,那時候奶奶因為怕我受傷或把身體弄髒而不讓我在地上爬,所以我不太會爬也幾乎沒有學爬過,而且是跳過爬行這個階段,直接進行「學走路」這個任務!我知道這件是覺得很驚訝,怎麼可能不會爬卻學會走呢?但我現在發現自己的肢體靈活度不好,反應力也比別人慢,我猜應該是小時候沒有學爬,沒有接收到多方面刺激的緣故吧?所以我很支持父母們讓孩子接受多元感官刺激,這對孩子是有好無壞吧!
Posted by 聆劭
at April 16,2009 21:47

回應千儀學姐:
關於其中的第三點,不要直接替孩子解決問題;於於現在的社會趨向少子化的現象,也導致了父母容易會過度寵愛小孩,什麼事情都替他做得好好的,讓他們缺少主動學習的動機而且也會造成他們以後在面對問題時對於挫折的容忍度會降低、容易逃避問題。而第三點剛好也可呼應第五點,把握機會教育孩子 ;也可以趁這個機會好好的教育孩子,該如何面對並且解決問題。多讓他們獨自去面對問題,才能給他們多一些成長的機會,發揮的空間。
Posted by 佩蓉
at April 17,2009 20:13

回應千儀學姊:
以上你所提出的觀點我都贊成。
此外我覺得家長除了讓孩子自主遊戲外,也可以陪著孩子一同"玩",在玩的過程中可以增進親子的情誼,孩子也能藉由和父母相處的過程中,習得人際互動。和父母一起相處的時光將是孩子童年最美好的回憶,這段時光在往後的人生中一定能發揮正向的影響,孩子的品德教育就是在這樣的情境中慢慢的培養出來,我想這就是為什麼現今十分強調親子共讀或共餐的重要性!
另外課堂中也有提到,人類最早發展出的感官便是聽覺,早在懷胎六個月大時就有聽能力,我覺得父母可以把握這段時間,多多對寶寶說話,也可以透過媽媽的肚皮撫摸baby,我想這對孩子的感官刺激都有幫助。
回應聆劭:
你提到妳小時候沒經過爬的階段便直接學走,這讓我想到我一個阿姨他現在就是這樣教導他的孩子。他兩個孩子現在約一歲多,可是都還不會走,我原以為是大雞晚啼,後來詢問過才知道是他不讓他的孩子爬。有時候我會陷入困境,明知道這樣對於孩子的發展不好,但卻不知該如何跟父母說,我想這樣的情形在往後的教職生涯中必定會遇到這種情形。就是明知這樣做不好,但卻不知該如何與父母溝通,告訴他過度保護孩子,不利於孩子發展,畢竟孩子是未來的主人翁阿~!!我們該如何和父母做有效溝通?
Posted by 庭儀
at April 17,2009 22:56

我覺得大家的意見都很棒,都希望孩子能夠適性發展,健康快樂的成長。但每個家長的觀念和理念都有所不同,要如何告訴家長並適合的使家長理解,或許是最難的部分了吧! 我想,或許政府等大眾機關、學者應該要多加宣傳推廣正確幼兒發展的觀念,也許一時還不是那麼有成效,但多少還是會有人接受並且相信、理解的。
而對於孩子小時候多爬有助於日後發展動作的協調性,我認為多讓孩子去爬去試試是時分重要的,但前提是要確保孩子不會受到嚴重永久性的傷害。就我自己的例子而言,我小時候出生時因為天氣較寒冷,爸媽怕我著涼,就比較沒有讓我爬那麼多,而我弟弟卻與我相反。長大後,我常扭到腳或是脫臼,但比我年紀小的弟弟手腳協調卻比我好得多,甚至從同一高度的桌子上跳下來,小我一歲的他都沒有事,但我卻脫臼…。現在仔細想想,過度的保護孩子未必是對孩子最好的照顧方式。
Posted by 映儒
at April 18,2009 03:05

回應 瓊美
瓊美在回應佩宜時有提到,爸爸媽媽在閒暇時可以自己設計或製作玩具給孩子玩,可增加父母參與孩子學習的成就感。我覺得這是一個蠻不錯得提議,而我認為若有機會讓孩子也能加入遊戲的製作或設計的話那就更棒了,也就是說由父母親和孩子一起製作屬於這個家庭獨一無二的玩具,雖然孩子或許不能幫上很大的忙,但是參與感是重要的,哪怕只是撕一個膠布或貼一張色紙,對孩子來說他就會認為這個玩具是我做的,原來我也可以幫爸爸和媽媽的忙,我好厲害!而感到驕傲和開心,反而更會懂得珍惜這個玩具。此外,在親子共同製作玩具的同時,能增加彼此互動的機會,可讓家庭的氣氛和親子關係越來越好,越來越緊密。因此,我覺得父母親和孩子一起製作玩具或許也是不錯的建議。
回應映儒
我和映儒一樣也覺得大家都希望孩子能健康快樂的成長,但每個家長的觀念和理念真的都是不盡相同,因此要如何讓每個家長了解怎樣的養育方式,能對孩子有發展最好發展是有困難度的。但是我覺得除了告訴家長怎樣的教養的的方式外,幫助或引導家長找到最適合教養他的小孩的模式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每個小孩的發展情形和家長的期望都不一樣,所以幾套相同的方法是不夠用的,因此應該讓家長們有機會能找到最適合家中小孩的教養方法。
Posted by 曉佾
at April 18,2009 21:05
回應千儀:
針對2.不過份干預孩子的玩法,我覺得這點很好,但是還是要教導對於遊戲規則的遵守!我覺得至少要先讓孩子有遊戲規則的概念,之後才能讓孩子有所發揮。特別是對於團體的遊戲。
回應庭儀:
在媽媽懷孕時跟肚中寶寶說話的部份,我記得之前特教系發展課時,該堂課的老師有給我們看一個教學影片,片中提到其實因為羊水的關係,所以肚中寶寶是不能清楚聽到父母的說話聲的,好像只能聽到翁翁翁的聲音。影片中也提到因為父親聲音的音頻關係,父親所說的話其實比較能傳達到肚中的寶寶!
我記得我曾經看過書上教導懷孕中的母親可以跟肚中的寶寶玩遊戲!我覺得這個好酷~其實所謂的遊戲只是例如:小寶寶踢媽媽一下,媽媽可以回應小寶寶也輕輕拍自己的懷孕肚子,書中提到這樣的遊戲情形可以甚至可以玩到,例如:媽媽拍肚子的左邊三下,寶寶也會回應踢左邊的肚子三下。我看到的時候覺得很驚奇,但畢竟我目前也沒有懷孕的經驗,所以尚無法驗證是真是假!不過我以後懷孕的時候,一定會考慮跟寶寶玩遊戲的,我也覺得這樣懷孕跟寶寶互動的感覺一定很棒!
另外,我覺得其實有很多概念是小朋友自己就可以學會的,根本就不需要特別去教。例如:在盤子中放入一塊大還有另一塊小一點的餅乾,一歲多的小朋友就已經知道要拿大塊的而不拿小塊,根本沒人教過他大小的概念,但他自己本身就可以發展學習到大小概念!所以給小朋友自己學習的空間和時間很重要!有些東西我們以為小朋友不懂,但也許他早就已經會了!
針對2.不過份干預孩子的玩法,我覺得這點很好,但是還是要教導對於遊戲規則的遵守!我覺得至少要先讓孩子有遊戲規則的概念,之後才能讓孩子有所發揮。特別是對於團體的遊戲。
回應庭儀:
在媽媽懷孕時跟肚中寶寶說話的部份,我記得之前特教系發展課時,該堂課的老師有給我們看一個教學影片,片中提到其實因為羊水的關係,所以肚中寶寶是不能清楚聽到父母的說話聲的,好像只能聽到翁翁翁的聲音。影片中也提到因為父親聲音的音頻關係,父親所說的話其實比較能傳達到肚中的寶寶!
我記得我曾經看過書上教導懷孕中的母親可以跟肚中的寶寶玩遊戲!我覺得這個好酷~其實所謂的遊戲只是例如:小寶寶踢媽媽一下,媽媽可以回應小寶寶也輕輕拍自己的懷孕肚子,書中提到這樣的遊戲情形可以甚至可以玩到,例如:媽媽拍肚子的左邊三下,寶寶也會回應踢左邊的肚子三下。我看到的時候覺得很驚奇,但畢竟我目前也沒有懷孕的經驗,所以尚無法驗證是真是假!不過我以後懷孕的時候,一定會考慮跟寶寶玩遊戲的,我也覺得這樣懷孕跟寶寶互動的感覺一定很棒!
另外,我覺得其實有很多概念是小朋友自己就可以學會的,根本就不需要特別去教。例如:在盤子中放入一塊大還有另一塊小一點的餅乾,一歲多的小朋友就已經知道要拿大塊的而不拿小塊,根本沒人教過他大小的概念,但他自己本身就可以發展學習到大小概念!所以給小朋友自己學習的空間和時間很重要!有些東西我們以為小朋友不懂,但也許他早就已經會了!
Posted by Campbell Soup
at April 19,2009 21:25

我認為大家的意見都很棒,當然也很理想,看完影片後,深深的認知到父母對學齡前的小孩是多麼重要,讓小孩適性發展,不買超齡的玩具給小孩,多讓小孩探索,不給小孩直接的答案,多讓小孩思考,很多時候我們都知道該給小朋友什麼,可是我們並不會給,就像曾忻俁講的:「我們不是給不起,而是要不要給的問題,而既然我們給的起,那又為什麼不給呢?」
我想是現在的父母都怕麻煩,幫小孩解決事情具有經濟效益,父母在整天的工作下來,怎麼可能會有時間和體力來兼顧小孩的發展,直接給一個答案,比小朋友自行探索答案更省時間,限定小孩的活動區域也可避免小孩受傷所造成的麻煩,說穿了,就只是爸媽怕麻煩。總有一天會當人父人母的我們,在現在所學所認知到的道理,是否會實行在自己的小孩身上呢??
Posted by 蔡政憲
at April 19,2009 23:49

我覺得大家想的都沒錯,不過其實我們可以想想看,如果我們以後當上了老師,我們可以如何去幫助那些不知道呆怎麼做的家長,我們可以想想看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建議家長,或是想一些比較容易做的地方法讓家長照顧小朋友,我覺得這可以讓大家思考看看。
Posted by 鈞庭
at April 26,2009 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