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9,2009
2009/03/16 課程重點
1.林翠眉等譯(1996)。幼兒全人教育。台北:心理。(原著:Joanne Hendrick. 1992. The Whole Child – Developmental Education for the Early years. Macmillan Publishing Company) 第六篇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8457237
回應文章 

這周看了許多有關嬰兒發展的實驗,其中一個實驗證明嬰兒可以分辨虛詞(例如in )還有實詞(例如 chair),這讓我覺得很驚奇!
另外,眼神對嬰兒來說也是個溝通的管道。影片中有一個實驗是測驗嬰兒在眼神受阻時的反應:母親對孩子說話,一開始眼神與嬰兒接觸,過了一會兒,母親眼神不再看著嬰兒,於是嬰兒會想辦法發出聲音或是擺動手腳去吸引母親的注意力,但若母親一直未回應,嬰兒會感到挫折,甚至生氣。這個實驗顯示出眼神在溝通方面也占了很重要的一環。因此與嬰兒互動時,眼神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我認為也許嬰兒甚至能感覺得出我們的眼神是否是真誠的或是虛假的:)
Posted by 映儒
at March 17,2009 21:28

這週在課堂上所觀看的影片我覺得十分有趣,內包含了許多的實驗與研究,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分別以笑臉、哭臉說話與用笑臉哭聲、哭臉笑聲對嬰兒說同一句子的這個實驗,這個研究說明在嬰兒時期,就會觀察別人的表情來解讀這個人所想表達的內容,影片中以笑臉來與嬰兒說話時,嬰孩會表現出較為開心的表情來回覆此人;當以哭臉來與嬰兒說話時,嬰兒會表現的比較會比較嚴肅;而在用哭臉笑聲與笑臉哭聲來對嬰孩說話嬰孩則表現出困惑並對此感到失去興趣。從這個研究當中,統整了嬰兒的兩種天生的能力。第一個,他了解到表情是傳達內容的重要關鍵之ㄧ,這是我覺得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或許他無法聽懂內容,但他卻可以了解說話者所想傳達的,我認為這是造物者給人類的重要天生能力之一,我想一想,若是一出生不懂得察言觀色,這樣的嬰兒會討人喜歡嗎?若是你對他微笑而因為孩童不了解而擺出臭臉,那你會認為這個小孩可愛嗎?第二個,這個研究也說明了孩童在接收別人所說的語言時,也會聽取說話者的語氣,來決定自己究竟要做出什麼樣子的表情來與外界溝通。或許這兩個能力的產生都是為了讓自己在這社會上更容易生存所產生的。
在現有的能溝通的方式之下,嬰兒卻能用沒有文字的語言來溝通,這是我看完影片後印象最深刻,也使我收穫最的大研究。
Posted by 瓊美
at March 17,2009 22:27

這三個章節的語言部份,最令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德國男孩Christian的例子。因為生長背景,使他可以學會說三種語言而沒有困難;更厲害的是,他會依照情況來決定要說什麼語言。這種"密碼轉換"真的很有趣!
在這堂課的影片中,有很多有趣的實驗;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是still face這個實驗。小孩的反應讓人覺得,小baby就會"察言觀色"。而且我們常常覺得小baby什麼都不懂,但是,透過這個實驗我才知道baby也是會受挫、困惑、試圖引起他人注意;雖然不會說話,但他可以理解週遭的人的意思和語氣所傳達的意思。
模仿是小孩學習主要的管道,在一來一往的溝通與觀察中,他們已經學會了很多很多東西了!這令人覺得好訝異。我一直都以為,小朋友要"做"出來才算是"學"了,但現在知道了小朋友也是要慢慢的耳濡目染先多多吸收,再慢慢表現出來!
另外,實驗的設計也是令人感到很有趣的一部分。雖然在影片中我們看到的都只是一小段實驗,但實際上一定是很長期的實驗,一定是要必須反覆操作的。如何設計一個很完備的實驗,也是一個令人好奇的部份!
Posted by 家琦
at March 17,2009 23:57

嗯,我也想講有關影片的事情。影片中有一段上下顛倒的母親看著嬰兒,而嬰兒認不出媽媽來的片段,看到那裡,讓我想起了以前圍在弟弟們的嬰兒床旁的情況,那時候,只要我是站在嬰兒床頭往下看,弟弟們通常都什麼反應,而當我轉到正面以後,他們才會開始興奮起來,這顯示出嬰兒對於影像的辨認上,他們只能辨認出正影像,對於顛倒的影像,他們則是會有辨認上的困難。接著影片中又提到了嬰兒是藉由模仿來學習的,這讓我想到現在2歲的表弟的確是模仿著學習,不只模仿的動作,也模仿了語言,我覺得,這大概就是為什麼同一個家庭的小孩往往會有相似的說話方式吧!看完影片後,我覺得人類最厲害的時候大概就是嬰兒時期吧!過了這個時期之後,雖然身體等等都成長了,但是學習的能力好像反而衰退了。果然,成長是要付出一些代價的啊!
Posted by 忻俁
at March 18,2009 00:07

本周所欣賞的影片,在之前我也有看過類似這樣的片子,對著小嬰兒做許多不同的實驗,而他們的反應通常也都會在預料當中。但是我覺得現在的孩子反應也許會有很大的不同,由於所接觸的人、事、物以及環境跟以前相比差異性很大,所以很多人也都常說現在的孩子很早熟。不過,在影片中的社會互動對象都是由大人對小孩,我也很想看看如果換成了小孩對小孩那麼孩子們的反應又會是如何?我曾經有看過兩個大約一歲多的小孩子在用他們的語言對話,那是一個我完全不能理解的世界,他們兩個剛開始說得很開心,也一直笑,就在下一秒鐘,另甲弟弟就把乙弟弟推倒在地,乙弟弟就開始哇哇大哭,這十甲弟弟卻表現出驚慌失措,他想去扶乙弟弟,可是看到他哭得這麼大聲又覺得很害怕,於是他就跟著一起哭了起來。我看到他們的互動後,雖然一頭霧水可是還是覺得相當有趣。
Posted by 佩蓉
at March 18,2009 21:26

我認同瓊美的觀點
看這部影片之前,我一直很懷疑嬰兒是否真的能與成人有效的溝通(了解我們傳遞給他的訊息,或是表達他的需求),因為那時候我覺得嬰兒只會笑或哭,頂多做一些似乎沒什麼意義的動作(揮手.踢腳...等),後來在課堂上看了這部影片,發現小嬰兒對我們的聲音.表情.動作...等都相當敏感,像是影片中有一個實驗是讓研究人員對著嬰兒做出與語調不相符的表情(例如快樂的語調,配上哀傷的表情),這時嬰兒就會顯的非常困惑,因為他無法將聲音與這個表情連結在一起
還有一個我覺得很有趣的現象,就是當嬰兒大哭時,媽媽通常就會馬上注意到他,然後將他抱起來搖一搖.說幾句溫柔的話...等,這時候嬰兒就會意識到只要自己大哭,媽媽或是其他人就會馬上回應他的需要,我想嬰兒那麼會哭應該就是這個原因吧?
所以,看完這部影片我的感想就是:主要照顧者與孩子的溝通與互動模式是很重要的,如果父母習慣的溝通模式是不好的或不正常的,孩子自然就會模仿,這就是為什麼家暴的父母容易教育出另外一個日後對自己孩子家暴的父母,但如果父母的互動模式是親切有禮,像是與他人分享...等等,孩子也會依循這個模式來走,所以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孩子與人良好的互動及溝通技巧,我想這也是幼兒教育裡非常值得重視的一環
Posted by 聆劭
at March 18,2009 23:39

這個星期我對欣希老師提出的-孩子適不適合在幼稚園就開始學習第二語言有興趣!這可能與我剛好有一個妹妹有關,她的年代剛好在流行「補美語」,且是從中班就開始接觸外語,當時她學得很開心!但她現在長大了還是很熱愛英文,但是她卻討厭「背」英文,所以在升學路徑上她不是很吃香,但她卻很善於使用英語!而我則是很傳統的應升學需求,才從國中開始學ABC,雖然我很晚學但我也很喜歡英文,所以背了很多單字、片語但我很害怕「說」與「寫」,所以這兩項能力很不好。單就我與妹妹的例子來看,我是認為早一點暴露於第二外語的學習環境之下也是不錯的!至少她已經熟悉了英語的腔調與節奏,而在聽與說英語方面則沒有什麼障礙,這也讓她從小就擁有第二母語而不是第二外語!
Posted by 千儀
at March 22,2009 21:17

上完課,看了一些影片,發現小孩子的學習能力很好,會利用各種感官接受到訊息,然後透過模仿,眼神接觸之類的方法學習,裡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ponit",這是人類特有的動作,孩子透過注視,知道說話者的重點放在何處,幫助資訊的接收,對於老師最後問說是否再幼稚園學習第二外語?我覺得在這個階段可以讓孩子接觸,但重點可以在引發興趣或是接觸,並不是真的要他們死背單字,因為我覺得孩子再大一點也是會學會的,只是可以先讓孩子接觸多元一點,也可以趁著語言發展的一些關鍵時期,多接觸不同語言的發音
Posted by 玉錠
at March 22,2009 23:59

從前我一直認為寶寶在媽媽肚子裡只有身體的發展,其餘的能力是在出生後才學習的,但這部影片卻告訴我:當寶寶尚在媽媽肚子裡時,聽覺的感受是最豐富的,而語言的學習過程也在此時悄悄展開!
寶寶在子宮內最直接感受到的即為媽媽的聲音,對於媽媽使用的聲音、語言最感到熟悉,也會較偏好相似媽媽聲音的音調、頻率、節奏。有個常見的實驗:當音響傳來的是母親聲音,嬰兒吸吮奶嘴的速度變快;而換成陌生女性時,吸吮則變慢。還有許多其餘相關的實驗,發現寶寶在肚子裡就開始學習語言、並能分辨不同的語言。
雖然寶寶不會說話,但不代表他們就無法溝通喔!溝通能力是靠原有的先天條件加上後天的學習培養而成。一開始寶寶藉由眼神的互動、觀察他人臉孔、聲音、動作……等理解他人的想法,在理解後才能夠回應、表達。無口語能力的寶寶會使用先天即有的聽覺、表情、哭、鬧等表達情緒。
欣希老師今天讓我們欣賞很有趣,雖然不是第一次看這樣的影片,不過每次看都覺得很感動也很神奇呢!當影片或實驗進行至一個段落時,老師就會馬上與我們討論影片的內容,我覺得這樣的討論方式還蠻好的,讓我們對影片當中的研究過程、技巧、方法及實驗的內涵也會比較了解喔!
Posted by 曉佾
at March 23,2009 22:49

這堂課看到的影片裡面的許多實驗都令我滿驚訝的,驚訝怎麼會有這麼有趣的實驗、也驚訝孩子的反應能力。影片中也探討了一些關於語言發展的問題,像是孩子在某一個特定的時期之前,是世界的語言學家,能夠辨認各種語言,但一但過了那個特定的時期,就成了母語語言專家了。在這裡有一個小小的疑問,若是這樣,孩子要學習兩種母語,只要營造出雙語家庭的環境,讓兩種語言都是母語就行了嗎?再從這一點來看老師的問題:孩子在幼稚園是否適合學美語?
孩子在幼稚園學美語的目的是什麼?是想要讓美語成為一種能夠使用自如的母語嗎?還是只是家長炫燿的工具?或是為了讓孩子能夠贏在起跑點?讓孩子日後學習英文較容易?我覺得在這麼多的目的之中,只有一個目的是我認為比較合理的,就是──培養孩子對美語的興趣。若是以這個目的為出發點,我贊成孩子在幼稚園學美語,只是為了啟發孩子的興趣,想辦法讓孩子對英文有自發性的興趣,比強迫孩子一定要學習,或是孩子懵懵懂懂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而什麼都學習不到來的好。除此之外的目的,都會延伸出一個問題,雙語教學淪為一種社會壓力、或者可以說是家長共同的期許對孩子造成的壓力。讓孩子在有成績壓力之下學習,很少有孩子會有真正的興趣,所以若是以培養孩子對美語的興趣為目標之外的目標,我想我就比較不贊成幼稚園的孩子學美語。
Posted by 欣容
at March 24,2009 23:37

本周所欣賞的影片,之前我也有類似的經驗。其中,對於嬰兒能分辨母親的聲音,在之前我也有相關經驗。當我們還是BABY時,我媽媽會用很特別的聲音來叫我們的名字,這種聲音只有我媽可以叫出來,別人學不來,我媽媽還曾經洋洋得意的跟我說:「這樣你們就不會被抱走了」
剛開始我也是這麼覺得,可是後來每當妹妹在哇哇大哭時,我想裝成媽媽的聲音安撫她都不行。著實令我洩氣阿!畢竟,我也算是他的主要照顧者阿!但是無論我再怎麼模仿,不上當就是不上當。= =
Posted by 庭儀
at March 25,2009 21:35

上課所使用的影片中,有著非常多的實驗,其中不斷的強調,幼兒其實在很早時就已經開始有溝通的意圖,在母體中就已經聽到聲音,所以我們可以讓他多聽一點父母的聲音,在他出生之後的照護也會比從沒聽過的小孩好多了,而且也可以利用這樣的方式,讓他多聽一點點不ㄧ樣的音樂,也會讓他們之後的聽覺有更好的發展。
在其中,發現雙語系家庭中的小孩,如果父母可以利用不同的語言來跟小孩說話,那小孩就可以更容易的學會兩種語言,那如果在不是雙語系家庭的小孩,讓兩種語言同步發展的話,那小孩可不可以跟雙語系家庭的小孩依樣,將兩種語言都說的跟母語ㄧ樣好。
Posted by 鈞庭
at March 27,2009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