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學生走上街頭要什麼?
近來,台灣因馬政府在中國代表來台期間,警方過度與暴力處理民眾抗議的行為,讓大學生起身發起野草莓學運,以抗議台灣人權的嚴重衰退,法國因教育部長Xavier Darcos對幼稚園老師工作的批評過當與許多鄉鎮地區,尤其貧困區的學校,在2009年將會有一批大規模的教師裁員與廢除校區的動作,讓學校教師與高中生爲了捍衛工作權與平等的受教權而走上街頭.
在法國,在他們個人主義一貫的教育風格下,法國學生相對台灣學生遠遠有個性多了,也非常懂得發出更明確具體的訴求,針對教育改革中的不公平的部分,就全國性整合的走上街頭,並且相當勇於批評法國教育現況,尤其是教育部長Xavier Darcos,例如”把錢給小學生,不要給銀行!”或”無能的Darcos”.但無論抗議規模多龐大,法國各城鎮市府除了出動警力,必要時出動鎮暴軍警,但就是不會對抗議學生群眾做出侵犯的行為,而且醫護救助人員隨時待命,若有萬一突發的情況發生,做最迅速的救援傷患工作.
然而,在台灣,人權那麼的遭受扭曲退化,為了這麼嚴重的問題,我們年輕人想勇敢上個街頭誠屬不易,還被處處阻撓,他們總是那麼的溫和,不管風吹雨打,還得極度避免顏色標籤化,以客觀公立的態度默默的爲台灣民主未來守護著,雖然沒有大批媒體的幫助,卻聰明的利用網路的功能讓訴求得以伸張出去.然而,我們的政府卻來個相應不理,不管學生在外餐風露宿的危險,讓人對這樣的政府感到非常的心寒,遲來的回應也處處敷衍,玩弄文字遊戲,相對法國,我們真正的民主之路,似乎還十分遙遠!
此時此刻,在希臘雅典以及其他重要城鎮,正上演如緊張懸疑的警匪槍戰電影一般的怵目驚心,正是因為全球經濟金融危機,讓原本已經疲態盡露的希臘經濟更雪上加霜,年輕人對未來充滿不安的焦慮感,眼看著一樁又一樁貪污官員的逍遙法外,就已經讓年輕人內心夠憤恨不平,沒想到街頭運動中,警察過度執法開槍射殺,一位十五歲的青少年傷重不治身亡,因此引起希臘高中生與大學生聯合發起激烈的街頭運動.
上一波激烈的街頭商店汽車的損毀剛剛結束,就在那位身亡青少年入土為安後的幾個小時內,又開始發起了第二波,激烈的程度讓歐美人士目瞪口呆,每天上了歐洲所有媒體的最大頭條,除了媒體報導,文章還出現很多回應者,都紛紛說出他們的看法,並一致認為希臘這股暴動潮流恐怕停不下來了,尤其在極左派的操作下,加上群情激昂的學生群眾,讓希臘處在血腥暴力的狂暴當中.
台灣,法國與希臘,幾近同時上演著學生走上街頭的實況演出,但從中我們發現,希臘的異常激烈,受到的關注最大,台灣的過於溫和,歐洲媒體不知道真不知還是不關心,總之沒有半個文字報導出現過.但這樣的現象,是不是也該讓我們馬政府好好思考警惕?假如馬政府再一意孤行下去,漠視人民的聲音,背離現實太大,誰能保證溫和的台灣人民不會突然像希臘人如今一樣的猛烈呢?畢竟,希臘人過去一向也是溫和且樂天知命的!!!
備註:相片來自AFP/MICHEL GANGNE,取自法國世界報Le Monde.
然而,在台灣,人權那麼的遭受扭曲退化,為了這麼嚴重的問題,我們年輕人想勇敢上個街頭誠屬不易,還被處處阻撓,他們總是那麼的溫和,不管風吹雨打,還得極度避免顏色標籤化,以客觀公立的態度默默的爲台灣民主未來守護著,雖然沒有大批媒體的幫助,卻聰明的利用網路的功能讓訴求得以伸張出去.然而,我們的政府卻來個相應不理,不管學生在外餐風露宿的危險,讓人對這樣的政府感到非常的心寒,遲來的回應也處處敷衍,玩弄文字遊戲,相對法國,我們真正的民主之路,似乎還十分遙遠!
此時此刻,在希臘雅典以及其他重要城鎮,正上演如緊張懸疑的警匪槍戰電影一般的怵目驚心,正是因為全球經濟金融危機,讓原本已經疲態盡露的希臘經濟更雪上加霜,年輕人對未來充滿不安的焦慮感,眼看著一樁又一樁貪污官員的逍遙法外,就已經讓年輕人內心夠憤恨不平,沒想到街頭運動中,警察過度執法開槍射殺,一位十五歲的青少年傷重不治身亡,因此引起希臘高中生與大學生聯合發起激烈的街頭運動.
上一波激烈的街頭商店汽車的損毀剛剛結束,就在那位身亡青少年入土為安後的幾個小時內,又開始發起了第二波,激烈的程度讓歐美人士目瞪口呆,每天上了歐洲所有媒體的最大頭條,除了媒體報導,文章還出現很多回應者,都紛紛說出他們的看法,並一致認為希臘這股暴動潮流恐怕停不下來了,尤其在極左派的操作下,加上群情激昂的學生群眾,讓希臘處在血腥暴力的狂暴當中.
台灣,法國與希臘,幾近同時上演著學生走上街頭的實況演出,但從中我們發現,希臘的異常激烈,受到的關注最大,台灣的過於溫和,歐洲媒體不知道真不知還是不關心,總之沒有半個文字報導出現過.但這樣的現象,是不是也該讓我們馬政府好好思考警惕?假如馬政府再一意孤行下去,漠視人民的聲音,背離現實太大,誰能保證溫和的台灣人民不會突然像希臘人如今一樣的猛烈呢?畢竟,希臘人過去一向也是溫和且樂天知命的!!!
備註:相片來自AFP/MICHEL GANGNE,取自法國世界報Le Monde.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7820987
回應文章 
我想~未來也許有文字獄
我想~未來也許不再有遊行
我想~我怎也不敢想
只能無言
縱然再怎樣抗議
也敵不過武力鎮壓的恐懼!
Posted by 娃若
at 2008年12月11日 09:42
冷漠、麻木我想是台灣多數人對於政治的一個態度,因為深怕過度熱情會被曲解,不同黨派可能會被排擠,但民主不是就該包容所有的意見、聲音.....
常在想是不是人都是會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的迷思呢??最近我也對政府的許多作為快昏倒了@@~
Posted by 茉莉魚
at 2008年12月11日 19:14

不知道你知道今早的新聞嗎?
一切
真是令人失望
圖博人何辜?
學生何辜?
人權在哪裡?
Posted by Jamie
at 2008年12月11日 20:11
我那對政治不感興趣的老公,那天突然認真的問了我一句:
"我真的不懂?? 為什麼不讓達賴喇嘛來?? 什麼原因??"
我只能說: "就是他說不出口的原因!"
這次的學生運動,我非常佩服. 媒體著墨不多,我想是因為記者們本身的深度不夠....當然,不報導,大家就更不知道...所以,為什麼不報導???
哈哈....很耐人尋味吧!!!
我倒認為,這次原因不是出在學生呢......
不要忘了..."自古以來", 誰比較會"控制及操作"媒體??
當然,我也了解,多數的台灣大學生,就是比較喜歡大學生了沒那樣的層級與邏輯了....自然,讓媒體更有機可乘!!
Posted by 孔雀魚
at 2008年12月11日 23:38
To 娃若
但若一直消極面對下去
我們台灣人的未來真的會很堪慮
Posted by Caprice Comme Nuages
at 2008年12月12日 00:37
To 茉莉魚
你說到最重點了
就是那樣
今天我們台灣才會掉入"陷阱"
我以前在台灣的時候
根本不看政治新聞的
但當我人在法國後
才真正深刻體認到
在政治的牽制下社會發展及其背後的重要性有多大
Posted by Caprice Comme Nuages
at 2008年12月12日 00:42
To Jamie
還不知道台灣的部分
今天我會找時間瀏覽
我再回覆你
Posted by Caprice Comme Nuages
at 2008年12月12日 00:45
To 孔雀魚
你果然很了解台灣媒體
也非常了解馬區長不見達賴的真正原因
呵呵呵
台灣學生在台灣教育體制下
的確有某些獨立思考上能力不足的問題
尤其台灣媒體跟國際沒有接軌
讓台灣學生在國外有時會有"不理想的表現"
尤其是在待人接物,溝通能力與文化體會力上
會出現與當地格格不入的現象
當然我看到知道的例子都在歐洲
尤其是法國
也因此
台灣這次學生的學運
在組織運作上會出現一些缺點
如果我們不是這麼孤立的生活著
很多外國成熟的經驗
(尤其法國最多了)
就可以拿來分析運用
相信會事半功倍多了
Posted by Caprice Comme Nuages
at 2008年12月12日 00:54
最近我實在不太敢看新聞耶,每次看每次都覺得很想吐血。
我跟老公已經消極到達成一個可悲的共識:以目前台灣的情況來說,我們對政府高官們的期待就是:你們可以貪,但是不要蠢。「貪」是你們人格上的問題,「蠢」卻會給我們老百姓的生活帶來直接的痛苦。
蠢官比貪官更令人難以承受,至於姿態高傲的蠢官,更是令人覺得雪上加霜。
我最近打開電視只看YoYO TV,裡頭所有的人物(包括卡通裡的皮卡丘)感覺上都比我們的高官與名嘴們聰明。
我跟老公已經消極到達成一個可悲的共識:以目前台灣的情況來說,我們對政府高官們的期待就是:你們可以貪,但是不要蠢。「貪」是你們人格上的問題,「蠢」卻會給我們老百姓的生活帶來直接的痛苦。
蠢官比貪官更令人難以承受,至於姿態高傲的蠢官,更是令人覺得雪上加霜。
我最近打開電視只看YoYO TV,裡頭所有的人物(包括卡通裡的皮卡丘)感覺上都比我們的高官與名嘴們聰明。
Posted by 瑪姬
at 2008年12月12日 14:26
親愛的
殊不知九姑娘將來變馬區長
殊不知將來已無台灣國
嗚嗚嗚
很痛!
Posted by 娃若
at 2008年12月12日 14:52
說真的不敢放太多的熱情在政治上面,媒體真真假假,要怎麼去相信?人一但有權力,什麼都會改變,但是我爸爸又說就是你們不關心政治不團結起來所以亂象會更亂,說的又好似有幾分道理....
Posted by 櫻桃
at 2008年12月12日 18:07
野草莓已經準備提出告訴,相信台灣新生力量的後續^-^
Posted by ivyleo
at 2008年12月13日 00:30

To Jamie
我看到了
實在很離譜而感到震驚
連保有個人想法的權力都被侵占了
看來言論自由沉淪了
連思想自由也喪失了
別說憲章上所謂的人權
換句話說
連最基本最基本身為人的本質都被掠奪了
Posted by Caprice Comme Nuages
at 2008年12月13日 00:36

To 瑪姬
天啊!
台灣是不是快完蛋??????
不行不行
我們要挺身而出去捍衛我們基本的權益
不管他們有多貪有多蠢
也要有個限度
我想要一輩子都可以很大聲很大聲的跟人家說
"我-是-台-灣-人-----!!!!"
Posted by Caprice Comme Nuages
at 2008年12月13日 00:41

To 娃若
我們不能讓這樣荒謬的事發生
即使總統權力也有個限度
Posted by Caprice Comme Nuages
at 2008年12月13日 00:43

To 櫻桃媽咪
你的父親是對的
我是在國外生活這麼多年下來
才真的體認到
一個國家內外強不強
其實完全都在政治的支配力之下運作的
從Politique這個字"手段策略"這最平易近人意思
就可以窺見箇中隱藏莫大的意義
Posted by Caprice Comme Nuages
at 2008年12月13日 00:47

To ivyleo
我們的法院好像是他們家的
問題是提出告訴有用嗎?
Posted by Caprice Comme Nuages
at 2008年12月13日 00:49
Posted by michelle
at 2008年12月14日 00:02

To Michelle
非常希望如你所說的那樣
但一連串的荒腔走板
讓我持比較悲觀的想法
尤其當歐美所有媒體
除了金融危機消息
連續多天的所有頭條
正是希臘學生暴動事件
另外西藏這兩天被中國政府鎮壓掃射
死亡多人的欲獨立暴動事件
台灣媒體故意隱藏隻字不報
這又代表什麼呢???
即馬政府害怕什麼呢???
Posted by Caprice Comme Nuages
at 2008年12月14日 07:02

To Michelle
非常希望如你所說的那樣
但一連串的荒腔走板
讓我持比較悲觀的想法
擔心連輪替的機會都沒有
尤其當歐美所有媒體
除了金融危機消息
連續多天的所有頭條
正是希臘學生暴動事件
另外西藏這兩天被中國政府鎮壓掃射
死亡多人的欲獨立暴動事件
台灣媒體故意隱藏隻字不報
這又代表什麼呢???
即馬政府害怕什麼呢???
Posted by Caprice Comme Nuages
at 2008年12月14日 07:02
若能明確表達自己的想法
不受大人世界(政黨、傳媒)的左右
我覺得 學運不只是一種運動
也是學子一種民主歷練
Posted by helenna
at 2008年12月14日 08:20

我覺得台灣如今
被稱為最純粹的學生運動也操縱在黨
Posted by 點
at 2008年12月14日 17:36

To Helenna
說的好
萬般也有要個起頭
不過
台灣對野草莓的聲音至少有三種
(1)贊同
(2)不贊同
(3)胡言亂語
前兩者是自然現象
最後一個不知居心何在???
Posted by Caprice Comme Nuages
at 2008年12月15日 08:49

To 點
野草莓學運有沒有被政黨操弄
因我人不在台灣
不夠清楚
先不談這個部分
但我非常堅持的一點是
在互重的原則之下
不同的聲音本來就可以存在
而且一個民主的政府
應該傾聽人民內心的聲音
尤其是人權嚴重倒退這件事
之前因中國官員來台
台灣的言論行動自由受到限制
現在連思想自由(例如支持西藏)都被剝奪
這實在太嚴重了
如果馬政府再為所欲為下去
台灣這個國家若不再存在
可愛的點想來法國生活的夢想
就會破滅喔
因為法國政府可能不會給你簽證喔!!!!
Posted by Caprice Comme Nuages
at 2008年12月15日 08:56
我們的教育不是在強調尊重與多元的聲音,不過這些教育理念一遇到政治全部都要安靜,一個健康的社會應該會有多種的發言,一言堂的話,就是病了我們從google上看到貪污案的搜索,遠遠高過納粹與西藏的血洗,一個未經證明的司法大躍進(諷刺之說)遠高過獨裁與法西斯主義...可見得,這背後的鬼想要的是什麼...這還包括了對族群的羞辱....真正在挑動族群意識的,用的是打手的方法...借力使力...藉打A來羞辱B...這次的媒體傳播心裡學運用的非常好,果然是50年毒素培養皿的功力
Posted by michelle
at 2008年12月16日 00:05
To Michelle
你說的正是我非常非常擔心的地方
而且速度加快規模也迅速擴大
我常常跟朋友說
真氣自己力量如此的渺小無力
我在法國所知道的
絕大多數跟台灣媒體"改造的"不一樣
或者說是台灣根本不存在的
以前氣氣就算了
現在是"變本加厲"到讓人氣不過
尤其我常看到不知道哪裡卯出來
那些根本不是台灣人一向邏輯詭異到不行的言論
四處蔓延散播且似乎"有效果"
就讓我更深的了解體認到
歐美人對那些惡毒言行的根源國家人民
為什麼那麼的畏懼與歧視
Posted by Caprice Comme Nuages
at 2008年12月16日 04:58

哈哈哈
台灣和平...
Posted by 點
at 2008年12月21日 19:33

點真是可愛 ;-)))
Posted by Caprice Comme Nuages
at 2008年12月22日 04: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