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07月29日

晚期乳癌電子報第 230 期

綠茶與乳癌之預防
Green tea and the prevention of breast cancer: a case-control study
Carcinogenesis 2007 28(5):1074-1078
(這是西澳大學與浙江大學合作的研究)

在研究中發現茶有針對乳癌的抗致癌作用。不過關於茶可以預防乳癌,在流行病學研究得到的資料並不一致。由此,在2004年-2005年之間,在中國東南地區進行了一個以病例控制的研究。所研究的對象為1009位年齡介於20-87歲之間的,經組織學診斷確定的女性乳癌病人,而1009位依照年齡配對的對照組研究對象則為由乳癌門診隨機挑出的健康女性。以面談問卷方式,得到受試者喝茶的時間長短、憑率、飲用量、製備方法以及茶的種類,還有病人的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等資料。分析後發現與不飲茶者相比,飲用綠茶者較常居住於城市,教育程度較高,食用咖啡、酒類、黃豆、蔬菜水果也較多。進一步分析後發現綠茶與乳癌風險降低有關。每年飲用1-249公克茶葉的女性,其勝算比(odds ratios)為0.87;飲用250-499公克茶葉的女性,其勝算比為0.68;飲用500-749公克茶葉的女性,其勝算比為0.59;飲用750公克茶葉的女性,其勝算比為0.61。這在統計學上是有意義的。另外在飲用綠茶時間長短、所飲杯數,以及每天第一泡茶的數目上,也都發現相似的量-反應關係。故研究人員結論為規律飲用綠茶可以降低乳癌風險。仍需要更多的研究仔細檢驗飲茶與乳癌之間的關係。


Posted by jaymyang at 樂多Roodo! │23:03 │回應(0)引用(0)晚期乳癌電子報
樂多分類:日記/一般 共同主題:晚期乳癌電子報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9588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