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0,2007

【侯文詠,獨家網路問答】第三週,侯文詠回覆!

親愛的侯大哥: 《靈魂擁抱》真的是一本很棒的書!在尚未正式上市前,我有幸買到預購書,當天便一口氣看完多達514 頁的長篇小說。 想請問侯大哥,在您的一系列長篇小說中,所扮演的第一人稱(小傑、蘇怡華、俞培文)都是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年齡層、主角們的社會經歷也差異甚遠,您要如何完全融入其內心想法呢? 對於筆下所產生的主角,侯大哥也完全認同他們的想法嗎? 謝謝您的用心回覆,要繼續加油唷!Posted by 瀞萱

站在他們的立場替他們多想想。你不一定要認同他人的想法,但是可以做到同理心。在生活裡也一樣。

====

敬愛的侯先生 :
這本靈魂的擁抱,我幾乎無能力閱讀完,應該說是快轉的看過去............. 。 很痛苦,的一個故事。 正如同線再的局勢一般,一連串的錯誤,一連串衍伸的補破網,不管是作家還是主播的情境。 痛苦的是一開始就是錯誤,侵占作品;硬要將自己的心緒,強加到別人的身上,我們身為一個正直的人,怎能做如此的選擇。 人性的美德,在這本書中完全沒有獲得彰顯,現實中的骯髒,讓我痛苦不已,而在這本書中只有錯錯錯...
撕裂般的痛楚,就像現在讀報章雜誌的感受,人性的污穢,好難好難讓我讀下去。

或許身為人有許多的缺陷,可是,還是很想很想要找出人性的光亮處,即使只有一點點....

Posted by coffee at September 10,2007 21:05

讓現實、人性把我們曾經相信的都拆解過一遍,之後再重建立我們的信仰。每次重新建立出來的信命,信仰的內在如果還有光亮,那怕只有一點點,似乎都是叫人更安心的。

====

Hi:
候大哥您好 我開始接觸的第一本書是頑皮故事集, 之後陸續是大醫院小醫師, 鳥魯木齊大夫, 等較幽默詼諧的作品, 當然也包括了有聲書, 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做個健康快樂的智慧人等... 作品. 不同時期的作品, 也陪著我渡過每個不同時期的成長過程, 每次看完之後都會發人省思, 真的很喜歡您的作品. ^.^
您一定要一直的寫下去喔!! 加油 ^0^

p.s:
我要是有這樣的老爸, 想必是件很幸福的事 隨時隨地都會有些不錯的idea 來為平淡無奇 的生活激盪出更多的樂趣 .. \^0^/

Posted by 麵包超人 at September 10,2007 22:21

謝謝囉。也用同樣的心情為你加油!
====

又是個跟靈魂擁抱沒什麼直接關係的問題,請見諒。 約翰˙康納利在《失物之書》後記附錄裡提到: 「我 認為「閱讀」這種行為能讓讀者更敏銳地感受外在世界,不閱讀的人有時正缺乏這種特質。我知道這種說法好像自相矛盾。閱讀畢竟是孤獨的活動,表面上看來,正代表對日常生活的脫離。可是「閱讀」啊……特別是閱讀小說,鼓勵我們用挑戰的新眼光來觀看世界。我向來相信,小說的功能像是三稜鏡,將我們生存的現實碎解 成細部,讓我們能用全然不同的方式來觀看每個部分。小說讓我們能暫住在他人的意識裡面,為同理心鋪路;而同理心對我來說,是好人的特點之一。」

最近書看的越多,就越對這段話的前半段深有同感,看到周遭大部分人事物是如此空洞,我,似乎越來越孤獨了... 請問侯大哥,遇到這種狀況該如何自處呢?

Posted by casanovako at September 10,2007 23:27

人生的本質的確是孤獨的啊。不管有再多的愛,至多朋友,我們作夢時還是得一個作,生病還是得一個人生,死亡也是一個人死……理解生命孤獨的本質並不會使我們更寂寞,只會讓我們更堅強。更懂得愛別人。對我而言,『孤獨』是比『無知』好很多,很多的狀態。

推薦蔣勳老師的『孤獨六講』這本書,你可以看看。

=====

續上篇 希望不會得到 :
 「朋友!你覺得人生是孤獨的嗎?你覺得這個生命是扭曲的?你覺得生活是痛苦的嗎?會不會你的人生所以孤獨,世界所以扭曲,生活所以痛苦,只是因為你一直沒有打開心靈的門扉,看不到那些對你伸出來的雙手?
 愛從一個感動開始,經由一個微笑渲染開來,最後在一個擁抱裡完成。只要我們放下內在的偏見和冷漠,勇敢地打開心靈的門扉,你會發現,生命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不堪。這個世界缺乏的,很可能只是一個真誠的擁抱──身體對身體,靈魂對靈魂的擁抱。」 這個答案= =

Posted by casanovako at September 10,2007 23:37

侯大哥,一口氣拜讀完大作,您的文采如昔。首先要說,辛苦了!刻畫出四個角色鮮明的人物,還要突顯出他們的「壞」( 除了菁穎之外)... 不覺得很吃力不討好嗎?( 笑 )

不過彭立中和王郁萍的「壞」好像有點重疊到了哦~都是把「偏執」和「自以為是」的特質發揮到淋漓盡致~ 坦白說,我比較喜歡白色巨塔和危險心靈,因為它們的題材比較能激起共鳴,受到名氣困擾和掙扎這樣的題材,我們沒有名氣的小市民比較難感同身受呢:P
 
         不管有沒有名氣,我們似乎都生活在這樣氛圍的世界,相同的態勢裡。我們都像俞培文、宋菁穎一樣小有名氣(在公司、我們的班級、團體), 別人認識我們多半透過名氣、傳言、聽說,遠多於真正的認識、理解我們。我們也都像王郁萍、彭立中一樣,曾經或多或少很迷戀上一種人物或事物,並且夢想顛倒地去追求過。或許只是程度的差別而言。小市民如果認真想想,應該自已的生命裡,也會有不少對應吧。這個世界的荒謬,我們自已好像很難那麼事不關已吧。
看完白色巨塔和危險心靈,會在腦中留下很久的餘韻,思考著對於主題的批判和和其中價值觀的探討,但看完靈魂擁抱後,只是覺得心情沈重,戲劇張力十足,卻覺得對主題或角色沒有什麼好批判的... 人性不過就是這樣嗎?善善惡惡,一廂情願... 也許是寫得太隱晦,要多看幾次才看得懂吧? 也許只要記住故事,將來在人生遇見類似的事情,就會有一種『他鄉遇故知』的熟悉感也說不定。相信我,一定會遇見的。我覺得屆時那種新的體悟,會比現在懂不懂的壓力更重要。

所以孔子才說:『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我現在這樣說,你對於這個『習』字會有比較深的感觸了吧?如果有。這句以前曾經『學』過的句子,現在就真的『習』過一次了。

希望『靈魂擁抱』將來能讓你一直有『習』之,『習』之的快樂與喜悅。
請您繼續加油哦,您的小說我都是買初版一刷的^_^

Posted by asmilingface at September 13,2007 03:26

後來又看了一遍... 我覺得您在後面似乎想要刻畫出彭立中的微妙心態和彰顯他所發現的「正義」... 但是前面把他刻畫得這麼可惡,後面讀者很難對他起任何同理心吧?這樣似乎可惜了...

Posted by asmilingface at September 14,2007 08:42

如果牙被蛀光, 牙神精被抽走, 牙的靈魂在哪? 我還能擁抱它嗎 ?
打麻藥時, 我幾乎聽到牙神精無助的呼救, 疼痛的做最後一秒的掙扎. 我感覺它走了, 離開了...

Posted by Michelle at September 14,2007 15:04

文學上,看起來最後一刻,當你感受到疼痛時,就是最後一個『靈魂擁抱』了。醫學上,你似乎只是一直在和你自已的末梢神經奮鬥,並沒有和誰擁抱的。

(當你在閱讀這幾行字時,你感受到我的靈魂來了又離開了嗎?)

===

侯大哥:
近日才開始拜讀您的新作, 感覺是有別以往的創作 !
我讀到俞培文接受宋菁穎的廣播訪談時 ,
被問到他文學創作的標準為何 ?
俞回答:" 能問出一個好問題!"
不知道這是不是侯大哥您個人的寫作標準投射呢 ?
是。
倘若是, 侯大哥您覺得" 最好的問題" 已經在您的創作中提出了嗎 ?
( 想必侯大哥的回答就像許多創作者都認為" 最好的作品" 還沒寫出來吧?)
沒有。
, 侯大哥覺得自己的人生中問出的" 最好問題" 是什麼呢 ?
我應該再問出什麼更好的問題呢?(最永恆,也最精采的問題。)
很抱歉我這小讀者也是問題多多啊>_

不用抱歉,我自已也是啊。

Posted by 小楊 at September 14,2007 16:49

侯大哥,您好!!
[
靈魂擁抱] 裡的一開始, 俞培文說他不喜歡上節目, 因為採訪者都不事先閱讀他的書, 總是問他很白痴的問題...XD
請問這是您的想法嗎??
這次新書宣傳時,好像所有主持人都被我威脅到,每個人都看書了。

(不過,我可能弄錯了。他們如果不看書,似乎也不會被我威脅到才對。)
那天看到您上沈主播的節目, 我很喜歡您和易導演暢談" 危險心靈" 拍攝的部分!! 不過其他的內容好像都曾出現在您的文章中... 有點缺乏新鮮感>

啊,其實還談了許多有趣的話題(錄了將近三個小時),可是似乎製作單位選擇了最經典(或者說古典)的那些問答剪接。(因為電視收視觀眾群大部分不是都是我的忠實讀者,而這些對忠實讀者熟透了的東西又對非忠實讀者而言是最新鮮、最有吸引力的。)這應該是製作單位合理的邏輯。像衣夫人這樣忠實讀者缺乏新鮮感我可以想像,不過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大眾傳播媒體吧。

Posted by ♥衣夫人/* at September 14,2007 21:38

(( 接上篇))
我真的很崇拜您, 所以希望了解更多的侯文詠!!
另外, 我是個年紀和令郎相仿的國中學生, 很羨慕您總是尊重他們自己的選擇!!
然而, 能做到讓父母放心真的很令我佩服^^

這樣的父母要靠為自己選擇負責任的子女配合。事情才會變成圓滿。我單方面的努力是不夠的。

您可否寫一些關於他們. 以及你們相處的故事?? 我很好奇, 非常期待您這方面的作品!!

祝您 新書大賣!!=P 加油!! 永遠支持您[!]

Posted by ♥ 衣夫人/* at September 14,2007 21:39

侯大哥. 秋天好~
每次拜讀您的長篇小說總是像吸食了某種毒品非得分秒不停的從第一頁啃到最後一頁才肯罷休

從七年之愛到靈魂擁抱 十幾年以來, 您幾個階段的作品 ,
都帶來不同的感受, 拜讀您的作品十分過癮 好像是跟著你的文章, 逐漸成長 從青澀的國中生, 慢慢長成研究所學生 影響了我大半的學生生活, 非常感謝您 我在您的文字中, 找到信念與勇氣

靈魂擁抱是您近幾年的作品中 讓我最備感壓迫. 緊張. 恐懼, 喘不過氣來的一本 隨之而來的是反覆思考辨證 與慾望同在, 與慾望對峙,To be, or not to be
人生不停的面對著相同的問題 像跳針的唱盤, 固執的重覆著 非常精采的作品, 讀完身心俱疲, 卻也痛快淋漓

您作品的背後, 總是隱含了強大的信念 當信念與慾望及現實背道而馳 如何自處?
啊。真是很困難的問題。不過似乎是每天都在發生的問題。

我 覺得慾望和現實都不是壞事,但是如何找到平衡點是最難的事。但是慾望是不斷在改變的,很多人小時候喜歡吃糖果,現在喜歡汽車、漂亮衣服…現實也是,不斷地在改變。所以,一個總是能找到對的平衡點的人,似乎得很誠實地面對自已的內在,很誠實地理解外在的現實。並且去永遠讓自已找到、保持平衡。這是我自已動態(當然也包括動腦筋)的人生觀。

聽來似乎容易,可是其實很難。因為最容易欺騙自已的人就是自已。

===

同時 我非常喜愛有關醫療的題材 請問您還會再考慮創作與醫療相關的作品嗎?

Posted by Dana at September 15,2007 04:05

如果探討的問題方向適合的話,當然有可能再書寫與醫療相關的作品。但應該不會是『大醫院小醫生』或『白色巨塔』這樣的故事了。

Ps;如果,我是說如果,寫的是像生化醫療科技與未來的倫理這樣的議題,你會嚇一跳嗎?

====

侯大哥 安安 那些網路上 冒用你ID 的文章 有沒有 您覺得不錯的 ( 超越你 )
或是很不好的 ( 寫的很差 )
可以PO 上來 看看嗎?
或是提供超連結 我粉好奇耶 ^^ Posted by VERSACO at September 15,2007 13:46

你可以在google上輸入我的名字,『生命』。或者是輸入我的名字,『血衣新娘』。試試看。

Book100替大家服務:

生命 候文詠:http://blog.mashow.tw/archives/320
血 衣新娘  候文詠: http://tw.myblog.yahoo.com/jw!dbg7avyeRkEoK8Rr_JBgVkGV4Nxv/article? mid=6567&prev=6616&next=6566&l=f&fid=23
 

哈囉, 侯大哥:
有感於青年學子的閱讀能力低落, 前幾天看到天下雜誌 邀請各領域的知名人士替青年朋友推薦閱讀書單, 雖然 我覺得閱讀還是要忠於自己的喜好和感覺, 推薦的書單 大都純屬參考 !
不過, 斗膽的請問侯大哥, 若侯大哥要推薦給青年朋友 們的閱讀書目, 不知侯大哥會推薦哪些書呢 ?
( 當然是除了侯大哥大作外的書, 例如侯大哥喜愛且深受影響的. 或閱讀過且急欲推薦分享的...)
希望不會造侯大哥的困擾~

Posted by 阿雅 at September 15,2007 14:54

我有點不喜歡開書單呢。這樣說好了,讀你有興趣的書,讀你喜歡的作者,讀讓你看完產生過去從來沒有過的感覺(不管是歡喜、恐懼、憂愁、醒悟)的書,就是好書。最重要的,讀了好書之後,會讓你自已更想讀書了。這類的。

老實說,這次許多知名人士開出來的書固然是好書,可是我自已一點感覺也沒有。這麼一來,這些聞達人士開出來的好書,對我的貢獻可能就很有限。

相信我,相信你自已的品味。永遠是你自已,替你自已找到真正的好書。

===

侯大哥好~
上禮拜聽完廣播後去找了阿莫多瓦的Tie Me Up! Tie Me Down! 來看,但看完之後不太能理解其笑點在哪裡@@ 還請侯大哥指點迷津。

Posted by Antonio Banderas at September 16,2007 12:38

阿莫多瓦對我的魅力在於他永遠會從一個很周邊、很政治不正確的角度去看人生,看出我們所相信的正常主流世界(在他的電影世界裡多是教會、有錢人、有名氣的人這類的)有多麼荒謬。在他的世界裡,真實的人性、慾望才是王道,其他那些我們以為很厲害的權勢、道德只是小丑、而且他很好笑。比我更不尖酸刻薄。我很喜歡他。

===

有幸能買到侯大哥的新書,我也才剛剛開始看而以。我想請問一下,寫這本書的動機是什麼? 另外,其實侯大哥有些小說,我看了覺得有一點點嚴肅,有可能再出像「天作不合」那種輕鬆寫意的小說嗎? 最後,我想說的是,並不是所有青少年群的語文能力都很差,也有許多人喜歡閱讀深奧難懂的書呀!

Posted by 「多」書迷 at September 16,2007 14:15

我先回答你的問題。我目前的打算,是嚴肅的,輕鬆的我都想繼續寫。理由是他們好像某個角度都可以呈現我想帶著大家進入的世界。更何況,我是一個自已都會和自已搞不定的雙子座。

此外,我有點被搞混了。所以,你希望我多寫些像『天作不合』那樣輕鬆寫意的小說,還是深奧難懂的書(我好像沒有寫過,除了醫生朋友─麻醉科,比較難懂之外。)

===

侯大哥:

拜讀過很多您的文學作品後, 讓我開始以不同的角度去面對這個世界, 同時也發現書裡面加入了一些醫學相關的元素. 不知道您對當麻做科醫師的日子是否還有著留戀呢? 若是您繼續從醫, 您覺得會和現再的生活體驗有何差異呢? 棄醫從文相信一定要有很大的決心, 很高興你做出正確的決定! 加油!

Posted by 珍娜 at September 16,2007 16:50

謝謝你喔。你比我信心呢。我不是很確定我是否真的做了正確的決定。我只知道醫師是一個很偉大的工作,因為他們可以在別人最需要的時候幫助別人。在這個部分,我是一直有留戀的。

可是我已經了選擇,似乎沒有再回頭的餘地了。因此,作為一個作家我一定要很努力才行。否則,真的會很對不起那些留戀的。

===

你好:)
有別於其他作品 看完這本" 靈魂擁抱" 之後 心中的沉重更是久久不能釋懷 還不時嘆長氣呢 可能是劇情與現實中種種的矛盾相揮映的太真實了 足以讓人省思一陣子 在這裡和侯大哥的問答 我好像可以理解到王郁萍瘋狂迷戀偶像的變態心理 可是我不怕變成她啦 我還很健康 侯大哥也不要怕變成俞培文啦 要繼續加油寫作 新書一定會大賣 期待下一次會在你的筆下領會到更多的" 靈魂 "
另外我覺得侯大哥教育孩子的方法很特別 很懂的刺激孩子的思考 可以提出幾個簡單的問答 或是
某事在常常發生的情況下 如何用反常問答來與孩子溝通
(
例如 功課不寫時 )
看過節目- 沈春華life show- 後就對侯大哥的教育方法很感興趣了
最後祝 新書大賣

Posted by 小車 at September 16,2007 21:33

放下心機,用小孩的角度想想,多一點童心,用小孩的方式解決問題,會比用大人的方式容易很多的。

(大人已經被這個世界訓練得愈來愈像機器人了)

===

HI~ 候大哥 您好:
自小時候就有看您的書, 還記得第一本看的書是您的" 烏魯木齊大夫說" 到後來看了" 我的天才夢"" 白色巨"" 危險心靈" 到現在出版的" 靈魂擁抱"~ 感覺上寫的方法開始大大的不同( 從我的天才夢開始:)), 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你想在書中反應社會的一些問題呢??
(
感覺在您離開醫院麻醉醫師之後寫的書跟之前像是" 離島醫生" 等等之類的書藉內容大大不同)

Posted by Jason at September 16,2007 22:51

因 為很喜歡台灣,我出生、長大的這個地方、而且這幾十年來,台灣也經歷了很大的變動。這些有趣的事情、心情,大家好像都很少書寫,在大眾文化裡面也很少被談論,因此,有很多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的事,我們覺得荒謬、無法理解,可是又無法影響,不能改變。我向來喜歡做沒有人做的事,心想,既然我的書書很暢銷,正 好可以做這些事,搞不好可以改變一點什麼。於是,就這樣開始寫了……



Posted by book100 at 樂多Roodo! │18:09 │回應(1)引用(0)活著就要動
樂多分類:閱讀 共同主題:好書推薦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4169501
回應文章
侯大哥您好:
我是從白色巨塔開始看起!然後是危險心靈!然後是現在的靈魂擁抱!當然,之前還有看過你很多很多的書啊!其中,我最喜歡看你的危險心靈,它敘述著台灣目前的教育,真的寫得很棒ㄟ!我想要問你一個問題哦!你為什麼會對台灣的社會有這麼大的『反彈』?!
Posted by Jacy at September 26,2007 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