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0,2007

【侯文詠,獨家網路問答】第三週開跑:9/10~9/16

提問時間:9/10~9/16
侯文詠回覆時間:9/21日前

請於此文留下你想要問侯文詠的問題~:)

 

附註:參加本次活動的作品,皇冠文化集團有權使用於與侯文詠《靈魂擁抱》一書相關的廣告、行銷、宣傳上,不另行徵求同意和給酬。參加作品文責自負,皇冠文化集團並保有對參加作品修改、刪除的權利。



Posted by book100 at 樂多Roodo! │12:19 │回應(21)引用(0)活著就要動
樂多分類:閱讀 共同主題:好書推薦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4114749
回應文章
第三週問答開始囉~書讀了嗎?有什麼想要分享的心得與疑問,快來這邊留言吧!
Posted by book100 at September 10,2007 12:37
親愛的侯大哥:

  《靈魂擁抱》真的是一本很棒的書!在尚未正式上市前,我有幸買到預購書,當天便一口氣看完多達514頁的長篇小說。
  想請問侯大哥,在您的一系列長篇小說中,所扮演的第一人稱(小傑、蘇怡華、俞培文)都是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年齡層、主角們的社會經歷也差異甚遠,您要如何完全融入其內心想法呢?
  對於筆下所產生的主角,侯大哥也完全認同他們的想法嗎?
  謝謝您的用心回覆,要繼續加油唷!
Posted by 瀞萱 at September 10,2007 18:52
敬愛的侯先生:
這本靈魂的擁抱,我幾乎無能力閱讀完,應該說是快轉的看過去.............。
很痛苦,的一個故事。
正如同線再的局勢一般,一連串的錯誤,一連串衍伸的補破網,不管是作家還是主播的情境。

痛苦的是一開始就是錯誤,侵占作品;硬要將自己的心緒,強加到別人的身上,我們身為一個正直的人,怎能做如此的選擇。

人性的美德,在這本書中完全沒有獲得彰顯,現實中的骯髒,讓我痛苦不已,而在這本書中只有錯錯錯...

撕裂般的痛楚,就像現在讀報章雜誌的感受,人性的污穢,好難好難讓我讀下去。

或許身為人有許多的缺陷,可是,還是很想很想要找出人性的光亮處,即使只有一點點....
Posted by coffee at September 10,2007 21:05
Hi:
候大哥您好
我開始接觸的第一本書是頑皮故事集,之後陸續是大醫院小醫師,鳥魯木齊大夫,等較幽默詼諧的作品,當然也包括了有聲書,在生命轉彎的地方,做個健康快樂的智慧人等...作品.不同時期的作品,也陪著我渡過每個不同時期的成長過程,每次看完之後都會發人省思,真的很喜歡您的作品. ^.^
您一定要一直的寫下去喔!!加油 ^0^

p.s:我要是有這樣的老爸,想必是件很幸福的事
隨時隨地都會有些不錯的idea 來為平淡無奇
的生活激盪出更多的樂趣 哈.. \^0^/
Posted by 麵包超人 at September 10,2007 22:21
又是個跟靈魂擁抱沒什麼直接關係的問題,請見諒。

約翰˙康納利在《失物之書》後記附錄裡提到:

「我認為「閱讀」這種行為能讓讀者更敏銳地感受外在世界,不閱讀的人有時正缺乏這種特質。我知道這種說法好像自相矛盾。閱讀畢竟是孤獨的活動,表面上看來,正代表對日常生活的脫離。可是「閱讀」啊……特別是閱讀小說,鼓勵我們用挑戰的新眼光來觀看世界。我向來相信,小說的功能像是三稜鏡,將我們生存的現實碎解成細部,讓我們能用全然不同的方式來觀看每個部分。小說讓我們能暫住在他人的意識裡面,為同理心鋪路;而同理心對我來說,是好人的特點之一。」

最近書看的越多,就越對這段話的前半段深有同感,看到周遭大部分人事物是如此空洞,我,似乎越來越孤獨了...請問侯大哥,遇到這種狀況該如何自處呢?
Posted by casanovako at September 10,2007 23:27
續上篇

希望不會得到:

 「朋友!你覺得人生是孤獨的嗎?你覺得這個生命是扭曲的?你覺得生活是痛苦的嗎?會不會你的人生所以孤獨,世界所以扭曲,生活所以痛苦,只是因為你一直沒有打開心靈的門扉,看不到那些對你伸出來的雙手?

 愛從一個感動開始,經由一個微笑渲染開來,最後在一個擁抱裡完成。只要我們放下內在的偏見和冷漠,勇敢地打開心靈的門扉,你會發現,生命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不堪。這個世界缺乏的,很可能只是一個真誠的擁抱──身體對身體,靈魂對靈魂的擁抱。」

這個答案= =
Posted by casanovako at September 10,2007 23:37
侯大哥,一口氣拜讀完大作,您的文采如昔。首先要說,辛苦了!刻畫出四個角色鮮明的人物,還要突顯出他們的「壞」(除了菁穎之外)...不覺得很吃力不討好嗎?(笑)

不過彭立中和王郁萍的「壞」好像有點重疊到了哦~都是把「偏執」和「自以為是」的特質發揮到淋漓盡致~

坦白說,我比較喜歡白色巨塔和危險心靈,因為它們的題材比較能激起共鳴,受到名氣困擾和掙扎這樣的題材,我們沒有名氣的小市民比較難感同身受呢:P

看完白色巨塔和危險心靈,會在腦中留下很久的餘韻,思考著對於主題的批判和和其中價值觀的探討,但看完靈魂擁抱後,只是覺得心情沈重,戲劇張力十足,卻覺得對主題或角色沒有什麼好批判的...人性不過就是這樣嗎?善善惡惡,一廂情願...也許是寫得太隱晦,要多看幾次才看得懂吧?

請您繼續加油哦,您的小說我都是買初版一刷的^_^
Posted by asmilingface at September 13,2007 03:26
後來又看了一遍...我覺得您在後面似乎想要刻畫出彭立中的微妙心態和彰顯他所發現的「正義」...但是前面把他刻畫得這麼可惡,後面讀者很難對他起任何同理心吧?這樣似乎可惜了...
Posted by asmilingface at September 14,2007 08:42
如果牙被蛀光,牙神精被抽走,牙的靈魂在哪?我還能擁抱它嗎?
打麻藥時,我幾乎聽到牙神精無助的呼救,疼痛的做最後一秒的掙扎. 我感覺它走了,離開了...
Posted by Michelle at September 14,2007 15:04
侯大哥:
近日才開始拜讀您的新作,感覺是有別以往的創作!

我讀到俞培文接受宋菁穎的廣播訪談時,
被問到他文學創作的標準為何?
俞回答:"能問出一個好問題!"

不知道這是不是侯大哥您個人的寫作標準投射呢?

倘若是,侯大哥您覺得"最好的問題"已經在您的創作中提出了嗎?
(想必侯大哥的回答就像許多創作者都認為"最好的作品"還沒寫出來吧?)

那,侯大哥覺得自己的人生中問出的"最好問題"是什麼呢?

很抱歉我這小讀者也是問題多多啊>_
Posted by 小楊 at September 14,2007 16:49
侯大哥,您好!!

[靈魂擁抱]裡的一開始,俞培文說他不喜歡上節目,因為採訪者都不事先閱讀他的書,總是問他很白痴的問題...XD
請問這是您的想法嗎??

那天看到您上沈主播的節目,我很喜歡您和易導演暢談"危險心靈"拍攝的部分!!不過其他的內容好像都曾出現在您的文章中...有點缺乏新鮮感>
Posted by ♥衣夫人/* at September 14,2007 21:38
((接上篇))

我真的很崇拜您,所以希望了解更多的侯文詠!!

另外,我是個年紀和令郎相仿的國中學生,很羨慕您總是尊重他們自己的選擇!!
然而,能做到讓父母放心真的很令我佩服^^
您可否寫一些關於他們.以及你們相處的故事??我很好奇,非常期待您這方面的作品!!

祝您
新書大賣!!
=P
加油!! 永遠支持您[!]
Posted by ♥衣夫人/* at September 14,2007 21:39
侯大哥.秋天好~
每次拜讀您的長篇小說總是像吸食了某種毒品
非得分秒不停的從第一頁啃到最後一頁才肯罷休

從七年之愛到靈魂擁抱
十幾年以來,您幾個階段的作品,
都帶來不同的感受,拜讀您的作品十分過癮
好像是跟著你的文章,逐漸成長
從青澀的國中生,慢慢長成研究所學生
影響了我大半的學生生活,非常感謝您
我在您的文字中,找到信念與勇氣

靈魂擁抱是您近幾年的作品中
讓我最備感壓迫.緊張.恐懼,喘不過氣來的一本
隨之而來的是反覆思考辨證
與慾望同在,與慾望對峙,To be, or not to be
人生不停的面對著相同的問題
像跳針的唱盤,固執的重覆著
非常精采的作品,讀完身心俱疲,卻也痛快淋漓

您作品的背後,總是隱含了強大的信念
當信念與慾望及現實背道而馳
如何自處?

同時
我非常喜愛有關醫療的題材
請問您還會再考慮創作與醫療相關的作品嗎?
Posted by Dana at September 15,2007 04:05
侯大哥 安安

那些網路上 冒用你ID的文章

有沒有 您覺得不錯的 (超越你)

或是很不好的 (寫的很差)


可以PO上來 看看嗎?

或是提供超連結

我粉好奇耶 ^^
Posted by VERSACO at September 15,2007 13:46
哈囉,侯大哥:

有感於青年學子的閱讀能力低落,前幾天看到天下雜誌

邀請各領域的知名人士替青年朋友推薦閱讀書單,雖然

我覺得閱讀還是要忠於自己的喜好和感覺,推薦的書單

大都純屬參考!

不過,斗膽的請問侯大哥,若侯大哥要推薦給青年朋友

們的閱讀書目,不知侯大哥會推薦哪些書呢?

(當然是除了侯大哥大作外的書,例如侯大哥喜愛且深受影響的.或閱讀過且急欲推薦分享的...)

希望不會造侯大哥的困擾~
Posted by 阿雅 at September 15,2007 14:54
侯大哥好~

上禮拜聽完廣播後去找了阿莫多瓦的Tie Me Up! Tie Me Down!來看,但看完之後不太能理解其笑點在哪裡@@ 還請侯大哥指點迷津。
Posted by Antonio Banderas at September 16,2007 12:38
有幸能買到侯大哥的新書,我也才剛剛開始看而以。我想請問一下,寫這本書的動機是什麼?另外,其實侯大哥有些小說,我看了覺得有一點點嚴肅,有可能再出像「天作不合」那種輕鬆寫意的小說嗎?最後,我想說的是,並不是所有青少年群的語文能力都很差,也有許多人喜歡閱讀深奧難懂的書呀!
Posted by 「多」書迷 at September 16,2007 14:15
侯大哥:
拜讀過很多您的文學作品後,讓我開始以不同的角度去面對這個世界,同時也發現書裡面加入了一些醫學相關的元素.不知道您對當麻做科醫師的日子是否還有著留戀呢?若是您繼續從醫,您覺得會和現再的生活體驗有何差異呢?棄醫從文相信一定要有很大的決心,很高興你做出正確的決定!加油!
Posted by 珍娜 at September 16,2007 16:50
侯 大 哥 你好:)
有別於其他作品
看完這本"靈魂擁抱"之後
心中的沉重更是久久不能釋懷 還不時嘆長氣呢
可能是劇情與現實中種種的矛盾相揮映的太真實了
足以讓人省思一陣子
在這裡和侯大哥的問答
我好像可以理解到王郁萍瘋狂迷戀偶像的變態心理
可是我不怕變成她啦 我還很健康
侯大哥也不要怕變成俞培文啦
要繼續加油寫作 新書一定會大賣
期待下一次會在你的筆下領會到更多的"靈魂"
另外我覺得侯大哥教育孩子的方法很特別
很懂的刺激孩子的思考
可以提出幾個簡單的問答
或是
某事在常常發生的情況下
如何用反常問答來與孩子溝通
(例如 功課不寫時)
看過節目-沈春華life show-後就對侯大哥的教育方法很感興趣了
最後祝 新書大賣
Posted by 小車 at September 16,2007 21:33
HI~候大哥 您好:
自小時候就有看您的書,還記得第一本看的書是您的"烏魯木齊大夫說"到後來看了"我的天才夢""白色巨""危險心靈"到現在出版的"靈魂擁抱"~感覺上寫的方法開始大大的不同(從我的天才夢開始:)),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你想在書中反應社會的一些問題呢??
(感覺在您離開醫院麻醉醫師之後寫的書跟之前像是"離島醫生"等等之類的書藉內容大大不同)
Posted by Jason at September 16,2007 22:51

侯大哥:
您好,很喜歡您的作品,謝謝您寫出這些讓人又哭又笑又思考的書.每次看完都覺得自己又進步了一些.
關於這次,看完真的很想找人暢談,上網查到有這次的網路問答,超開心的,除了看到大家的心得感想,也可以看到侯大哥自己的回答,超讚.
在看書前幾天,剛好看到電視上的CSI:犯罪現場(美國影集)某一集,是一個瘋狂跟蹤者的命案,從線索查到死者生前時曾瘋狂跟蹤兩位女性,第一位女性壓力太大已自殺了,另一位女性被逼到去殺了那位瘋狂跟蹤者.選擇自殺或謀殺?這是其中一位CSI說的.覺得很貼切也很無奈的一句話.
想請問侯大哥有類似的親身經驗嗎?若侯大哥遇到彭立中這種瘋狂粉絲會怎麼處理??(不好意思,因為我找不到第一周ㄉ問答,所以不知道這問題有無重複),先謝謝囉.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一個以前讀書讀到ㄉ:真正的自由是建立在不妨礙他人的自由上,若社會大眾能真ㄉ實踐,多客觀的替他人著想,那就不會有太多令人難過的社會新聞了.
祝福大家~健康~快樂...
小伶
Posted by 黃小伶 at September 16,2009 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