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7,2008 21:47

海角七號成台灣影史最賣座華語片及史上第二高

supercop.jpg
是《功夫》嗎?其實,邏輯上來說,會說《功夫》是台灣影史最高華語片紀錄的人們,並不能說「錯」,但因為在電腦連線機制未成熟前,大台北地區的票房資料一直都有出入。以致於最後會選擇不把98年之前的資料列入計算。原因在於戲院報給片商公會的資料會有誤,而且「吃票」情況嚴重,也造成了片商針對特定大型電影時會派出監票部隊,避免戲院吃票情事發生。


所謂吃票就是明明賣了一百張票,但我只告訴你賣了五十張,那另五十張就是戲院所得了。


大家都知道,90年代是港片在台灣最風光的年代,當時票價便宜,一百二十元左右,其實算還好,但那時排隊看港片的人真的非常多,也造成了很多片商瘋狂買港片上院線,造成了惡質競爭。還有後端錄影帶業者等等問題。另外,當時很多賣的好的片子,其實都還會重新回首輪院線映演,這也是我說為何要把首輪重映的票房也要算進來的原因,畢竟這才是真正的票房。如同《星際大戰》後面幾部曲重新數位化後也有重映,美國最後票房也都是有加入的。


拉拉雜雜說這麼多,純粹以票房數字比較,不考慮通膨問題。台灣光復後的最強票房電影就是:
10大破億華語片
名次/片名/年代/大台北賣座成績
1/海角七號/2008/2.3046億
2/警察故事3:超級警察/1992/1.56億
3/城市獵人/1993/1.5億
4/功夫/2004/1.49億
5/色‧戒/2007/1.36億
6/醉拳2/1994/1.3億
7/紅番區/1995/1.2億
8/艋舺/2010/1.16億
9/賭神/1990/1.1380億
10/警察故事4:簡單任務/1996/1.12億
11/武狀元:蘇乞兒/1993/1.1億
12/臥虎藏龍/2000/1億

※悲情城市,1989年十月底上映兩個月,台北票數為315144,票房為34914619。若算通貨膨脹,大約為目前北市7800萬左右
 
統計區域:大台北區首輪(含重映,不含二輪)
統計時間:1945年至今
統計備註:不算通膨問題

很多人會問,那要不要算通膨問題,那《梁山伯與祝英台》當年在大台北地區賣出了70萬張票(票價一張30元,若算通膨數字的話,換成今日票房,應該也接近台幣2億了),當時大台北地區含流動人口一共有120萬,可見超過一半以上的人都看過的話,足見重覆觀賞率有多高。但當時沒有第四台沒有錄影帶,戲院是唯一出處。晚點再聊後續票房雜感。最後,為何我會有這數字,是我拜託一位台灣業界最資深的電影從業人員,加上和嘉禾票房數字交叉比對而來。

※註:台長生平第一次牽女生手,就是去看《城市獵人》,可是看完之後,那個女生突然就不理我了呀?這個謎直到今天仍是未解之謎。

台灣影史台北市票房影史排行,之前忘了算侏羅紀公園,真是失職(2011.05.27更新)
名次/片名/票房
01.阿凡達:4.3159億(福斯)
02.鐵達尼號 : 3.8778億(福斯)
03.變形金剛:復仇之戰:2.4341億(UIP)
04..海角七號:2.3046億(華語片最高)(果子)
05.侏羅紀公園:2.2769億(UIP)
06.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1.9993億(中環)
07.2012:1.9395億(索尼)
08.失落的世界:侏羅紀公園:1.8980億(UIP)
09.變形金剛 : 1.8686億(UIP)
10.明天過後 : 1.8138億(福斯)

  • blue1989 發表於樂多回應(58)引用(0)海角七號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電影/TV │昨日人次:0 │累計人次:3324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7254081

    回應文章

    台灣影史十大破億票房華語片裡,成龍的電影竟然佔了一半,前五名更佔了三部,真是太超過了,不能接受這種事實啊~
    | 檢舉 | Posted by Ivan at September 27,2008 22:25

    版主今天po這篇文章的時間點真是巧
    我相信海角七號應該剛好從今天開始正式進入華語片十強挑戰賽
    所以版主明天該開始改文了
    明天第十名就換海角七號了
    下檔前我想一定改寫歷史成為第一名
    比較期待的是能破2億順便KO掉《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不知道版主有無全部電影的票房排名?
    我只查到三部破2億:鐵達尼號、失落的世界、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不知道票房2億是不是就是影史第4了呢?
    | 檢舉 | Posted by Ivan at September 27,2008 22:37

    成龍是大鼻子的笑話!
    | 檢舉 | Posted by 水牛 at September 27,2008 23:23
    我本來以為是梁祝的,
    因為聽了很多長輩都說他們看了十幾次,
    比現在的海角現象還猛。

    港片英雄本色沒有入榜喔?當年也很夯耶~
    那時我高三差幾個月才滿18,
    偷偷跑去看都很怕被教官抓到...
    | 檢舉 | Posted by Simon Lan at September 28,2008 00:17

    哇喔!
    這裡面...
    我只看進戲院看過功夫跟色戒耶!
    其他的...
    都是第四台播~要不就租dvd!
    我滿心期待海角能進榜~
    因為我還要再去看第三次囉!
    | 檢舉 | Posted by 老李 at September 28,2008 00:55

    台長, 題外話, 保羅紐曼過世了, 哀悼中...
    想聽一聽你的評論...
    | 檢舉 | Posted by janice at September 28,2008 01:21

    台長, 題外話, 保羅紐曼過世了, 哀悼中...
    想聽一聽你的評論...
    | 檢舉 | Posted by janice at September 28,2008 01:21
    台灣的有線電視,1980年代就有,但只是區域性,放的是錄影帶摔角與A片;1993年開始萌芽有頻道商出現,一直到1996年達到六成以上的收視戶(分母是台灣全體住戶數,六成是不含偷接啦)。

    所以1996年剛好是有線電視普及全民化的第一次飽和點。1997年後,台灣的行動電話也由原本5%衝到人人皆有,也是花三年。

    這前十名電視裡,1990-1996的有七部(6年),1996-2008的卻只有三部(12年),1996之前與之後,密度差了四倍多,或許可歸因於有線電視普及的結果。
    | 檢舉 | Posted by Kai-shao at September 28,2008 03:23
    關於牽手那個謎
    應該是不該在看那種當時的民風來講帶點顏色的影片時牽她的手~

    呵呵~^^"
    | 檢舉 | Posted by D.V at September 28,2008 07:01
    另外,
    "海角七號"是那些電影裡面唯一的一部"純國片",
    包括資金.工作人員~
    這應該才是祂了不起的地方~^^"
    | 檢舉 | Posted by D.V at September 28,2008 07:06

    那個時代(遠望)的賣座片是因為賀歲片+闔家觀賞...的效應吧。國小時候都是過年才去電影院。選片也是廣告打最兇的,或是到戲院看哪一部是普遍級的。
    | 檢舉 | Posted by 波 at September 28,2008 11:46

    Kai-shao :看來你也是有研究有線電視台系統,我大學時也是有念這個課題。

    D.V:關於那時的牽手之謎,其實只有過馬路才牽而已。對呀,海角七號將謙虛地進駐前十名了,希望這一波海角熱能讓它拼進前五名!
    | 檢舉 | Posted by 台長 at September 28,2008 13:06

    成龍的電影在以前一直都是票房保證...
    我一直到雙龍會之後才減少進電影院看他影片的頻率..
    在那之前只要是成龍主演的片子..每一部都一定會看!!
    | 檢舉 | Posted by julien at September 28,2008 13:08

    請問台長
    這樣的統計都只有大台北地區對吧?
    | 檢舉 | Posted by 老李 at September 28,2008 19:26

    非常棒的資料,請問一下格主,這樣算法的話,「末代皇帝」(應該也算華語片吧)是否應該也破億呢?(我記得片商資料就破億了)
    | 檢舉 | Posted by ffaarr at September 28,2008 19:46

    對,因為非大台北區的話,帳目資料很混亂的。

    《末代皇帝》是英文發音加上非中港台籍導演執導,一概不列入計算
    | 檢舉 | Posted by 台長 at September 28,2008 19:48

    末代皇帝是英文發音,美國製造,完全跟華語片八竿子扯不上關係耶
    台長怎麼說是前五名
    依發燒程度來看,絕對會改寫歷史成為第一名啊
    | 檢舉 | Posted by Ivan at September 28,2008 20:31

    沒想到「賭」系列的只有賭神進入10大啊!!
    本以為賭聖賭俠應該都有入圍的說~~
    | 檢舉 | Posted by 陳艾維 at September 28,2008 21:36
    當年新鹿鼎記及神龍教
    和東方不敗及人間道應也有破億才對
    至於星爺幾部大賣的片如賭俠.整人.逃學
    大約都在六七千左右
    | 檢舉 | Posted by 和平 at September 29,2008 13:04

    和平:根據葵花寶典資料指出,你說的東方不敗與人間道可能有接近,但並未在上述十強。
    | 檢舉 | Posted by 台長 at September 29,2008 13:32
    照這星期來看,好像不會進軍前七了!
    一直在往前五邁進了!
    | 檢舉 | Posted by 丁大 at September 29,2008 23:23

    如此看來~在一個月內就可以直接抵達第一名的位子啦!!
    期待下一道彩虹吧。
    | 檢舉 | Posted by 竹澄 at October 2,2008 00:50

    看到之前的賣座國片
    才覺得台灣的民眾真是傻
    竟然花了這麼多錢在"會犯全天下男人都犯得錯"的這個男人身上 太超過了
    | 檢舉 | Posted by pie at October 2,2008 21:51

    要稱讚"海角七號"的好
    用不著詆毀別的演員
    詆毀別的影片
    詆毀看別種影片的觀眾
    | 檢舉 | Posted by liveagogo at October 3,2008 15:06

    11名以後呢?
    | 檢舉 | Posted by Paul at October 4,2008 07:36

    Paul:那我還要再去看那份資料,會是落落長。
    | 檢舉 | Posted by 台長 at October 4,2008 11:56

    5片成龍
    2片星爺
    2片李安
    1片發哥
    果然,會賣的都是這些人
    | 檢舉 | Posted by 3q at October 5,2008 00:58

    如版主所述,應該是把票房作通膨修正後,再除以當時票價及人口數,得到平均百分之幾的人看過的數字,才是公平比較的基準。

    要找出各年份的大台北人口不難,內政部網站的人口統計就有。要修正通膨要找個學經濟的,至於當時的票價可能要問電影界了。
    | 檢舉 | Posted by 阿宏 at October 5,2008 13:07

    海角已經1.51億了..只差警察故事3的1.56億...
    今天再衝一下....麻煩了
    | 檢舉 | Posted by 阿辰 at October 5,2008 16:07

    哈哈
    反正
    海角七號就是華語片榜的第一名啦!!
    破紀錄啦!! 這個寶座
    我想等的魏倒的新片出來才有可能被打破吧!!
    成龍 星哥 全部一邊站吧!!
    真正屬於台灣的第一名出來囉!!
    | 檢舉 | Posted by sphinx at October 5,2008 21:56

    我以為會有《七匹狼》耶
    因為我記得當時上映時盛況也和《海角七號》差不多...
    | 檢舉 | Posted by CHIENPF at October 6,2008 10:10

    李安的喜宴呢
    台北票房好歹也有1.3億多吧
    | 檢舉 | Posted by 阿瑞 at October 6,2008 13:44

    大哥!!
    我想上面的記錄要修正一下囉!!
    第一名請改為海角七號啦!!
    成績....持續破紀錄中!
    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sphinx at October 6,2008 15:49

    麻煩你
    把此片照片換成海角七號的劇照吧
    周星馳就算了
    成龍那些沒水平的電影
    現在在台灣還有市場嗎
    | 檢舉 | Posted by 海水 at October 7,2008 02:48

    各位,因為海角七號照片實在用到都沒得用了,擺張大哥成龍的照片換換口味。等到有更拉風的海角照片我們再換過來,乖,別急喔。
    | 檢舉 | Posted by 台長 at October 7,2008 13:56

    01.鐵達尼號 3.8778億
    02.失落的世界:侏儸紀公園 2.1316億
    03.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2.0004億
    04.ID4星際終結者 1.8775億
    05.變形金剛 1.8686億
    06.明天過後 1.8138億
    07.不可能的任務2 1.7328億
    08.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 1.6880億
    09.神鬼傳奇2 1.6793億
    10海角七號 1.64億(上映中)
    11.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 1.6387億
    | 檢舉 | Posted by 台長 at October 7,2008 14:00

    上面是台北地區的影史票房排行,海角已經衝到前十名了
    | 檢舉 | Posted by 台長 at October 7,2008 14:00

    我想海角起碼有第3的實力啦!
    | 檢舉 | Posted by sphinx at October 7,2008 14:12

    sphinx :是的,有,很有可能。理論上兩億不是問題
    | 檢舉 | Posted by 台長 at October 7,2008 17:45

    發哥有兩部
    | 檢舉 | Posted by 阿瑞 at October 8,2008 22:49

    排名第8囉!
    我想
    星期四以300萬計算
    星期五以500萬計算
    星期六以1000萬計算
    星期日以800萬計算
    共計0.26億 總共1.97億
    本週說不定直逼第3名
    打敗03.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2.0004億
    也不無可能!!
    海角真是強!!
    | 檢舉 | Posted by sphinx at October 9,2008 11:08

    我都流下淚了呢!!
    太強囉!!
    海角加油啦!!
    打破鐵達尼神話!!
    | 檢舉 | Posted by sphinx at October 9,2008 11:10

    膝關節大大!
    你好
    我把你的賣座紀錄轉貼在我的部落格裡!
    http://www.wretch.cc/blog/sphinxcheng/30180139
    如果不適當請告訴我 我會把它移除!
    謝謝!!
    | 檢舉 | Posted by sphinx at October 9,2008 11:21

    01.鐵達尼號 : 3.8778億
    02.失落的世界:侏儸紀公園 2.1316億
    03.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2.0004億
    04.ID4星際終結者 : 1.8775億
    05.變形金剛 : 1.8686億
    06.明天過後 : 1.8138億
    07.不可能的任務2 : 1.7328億
    08.海角七號 : 1.71億(上映中 紀錄更新中)
    09.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 1.6880億
    10.神鬼傳奇2 : 1.6793億
    11.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 1.6387億
    | 檢舉 | Posted by sphinx at October 9,2008 11:24

    可以提供成龍電影在台北(差不多1978-1998年)的票房嗎?
    | 檢舉 | Posted by Tony at October 9,2008 22:08

    這週連假三天,應該會在往上衝吧
    因為我又去看第三次了。嘻嘻
    不過,我連在台中看,都場場爆滿。
    一天差不多1小時就一場,還是爆滿。
    我明天又要在去看一次嚕,因為要帶我爸媽去看唷!
    他們是從我小時候7歲看完電影後,第一次再踏進電影院喔!還是他們主動說想要看的!
    所以國慶連假過完,破2億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 檢舉 | Posted by mako at October 11,2008 12:53

    Tony:成龍的票房要稍待靜心整理,因為年代久遠,需要花很長時間找。

    mako :恭喜你看第三次了,要記得向親友強調這是部值得在戲院看的佳作,不要淪為盜版的幫兇。

    sphinx:預計成為台灣影史第二名了,離鐵達尼號太遙遠了。一來是映演檔期也不允許《海角七號》演半年,二來是現在盜版流到市面上後,也會拉低票房曲線。
    | 檢舉 | Posted by 台長 at October 11,2008 13:04

    對阿!!
    網路載點一出來的時候!
    心想完了!票房鐵定會被拖垮的!!
    唉!
    十年前的鐵達尼根本沒啥網路可以下載!!
    我想拿到十年前!海角一定跟鐵達尼有的拼啦!!
    不過 第二名我想以後的電影也難以突破了!
    除非有更勁爆的!!
    | 檢舉 | Posted by sphinx at October 11,2008 18:15

    台北票房乘2, 做為全台票房
    是盧非易教授的研究
    但研究數據到1999年為止
    當時桃園、中壢、新竹、台中、高雄的大型影城都還沒開幕
    我當時住桃園,看鐵達尼號,要跑到台北華拿納威秀
    我是電影迷,才會這麼勤快
    所以,盧非易教授的研究不適於2008年的今天
    海角七號有了新開的桃園的台茂、中壢的大江、台中的老虎、新光、德安威秀,以及新竹威秀等大型多廳影城,這些新影城都不在盧非易教授的研究數據中,
    這些新影城吸引了當地許多從不曾、或許久沒看電影的人入場看海角七號

    海角七號的全台票房,起碼要台北市票房乘以3吧!
    | 檢舉 | Posted by 海角觀眾 at October 12,2008 13:41

    給海角觀眾:其實全台票房一直都是一個很抽象化的數字,x2是大家約定成俗的,畢竟有一些戲院不願公佈真實營收數字。
    | 檢舉 | Posted by 台長 at October 12,2008 19:48

    我覺得票房數字祗是一個數字而已,人氣才是最重要的,這部片的人氣可謂沖上了天,曾幾何時,那一部電影是辦公室裡無分男女老幼都去看過的??而且不是電視頻道不停的重撥才看到的,而是到戲院去看一輪片,真是始無前例了,像魔戒、ID4、變形金剛等電影很多同事都是看二輪及盜版...所以這部片早就超越這幾部片的境界,我想搞不好實際上這部片的票房早就超出了十億。不要再相信那個騙人的數字了....
    | 檢舉 | Posted by 在大公司上班的JAFF at October 13,2008 16:33

    在大公司上班的JAFF:我完全同意你的說法,但請接受膚淺的媒體們仍需要一個正確或接近的表象數字來做文章。
    | 檢舉 | Posted by 台長 at October 13,2008 17:24

    請問一下版主,網路上好像都沒有找到2003年以前的完整台北票房資料,很想知道其他的電影票房情形,像以前也很熱門的魔鬼終結者II,我還跟朋友笑說如果T2000機器人和東方不敗對打,不知道誰會贏哩?科科~
    | 檢舉 | Posted by 咘咘 at October 18,2008 11:37

    有了媒體大力的吹捧,海角七號才有今天的票房~
    否則我想賣5千萬就偷笑了~
    你們想想當初為何想去看?不是因為媒體嗎?
    看過之後其實說真的還好,沒有到很好看~笑點多而已,
    那些情書根本不能讓人感動..反而讓電影步調拖長~
    男女主角莫名其妙在一起...搞不懂..感動在哪??
    劇情真的只是好笑,並沒有感動~看2倫片就可以了!
    | 檢舉 | Posted by 阿呆 at October 27,2008 14:11

    阿呆:感動與否是個人的一種私密情感,也許沒打動你,但有打動到我。片子把很多議題很淡地帶過,種族議題也好,政經問題也罷,淡化處理是希望觀眾不要覺得太刻意說教,自然也有人覺得著墨不夠。一體兩面,能理解或不理解都是一種訊息。

    咘咘:關於你的資料確實有一定難度,哪天找到的話我會補上來
    | 檢舉 | Posted by 台長 at October 27,2008 15:56
    台長說得好啊! 很多觸動人心的感覺都是在細微部份, 一些不言而喻的情緒. 以我個人來說第一次看的時候是8/24(票根還留著), 那天我心情惡劣想換個心境, 看海角完全是碰運氣結果是笑著出來; 當時進戲院看海角的人大約10人, 我住在宜蘭, 平常看電影可以用一個人包場來形容, 一點都不誇張; 第二次是10天之後增加為20人; 第三次是一個月後同樣的下午場八成滿,第四次是這個10/15晚上第一場有九成滿. 而且後兩次去看海角時發現到一個現象, 那就是平常幾乎不進電影院的中老年人變多了而且是多數, 第四次我是帶著阿嬤一起去的. 散場後跟在一個中年男子後面, 他比手畫腳的跟友人說他已經看了好幾遍...我朋友的叔叔自己看完兩次後, 立刻買票請所有家族成員去看...類似的例子太多了, 海角在哪一點打動他們只怕是說也說不清楚吧!
    | 檢舉 | Posted by mimi at October 28,2008 16:17
    請問各位大大

    為何不說「海角七號是台灣有史以來賣座最佳的華語電影」?還要加一句「光復以來」?這不是畫蛇添足嗎?
    難道1945年之前台灣的電影可能超過嗎?

    當然也不需要說「人類有史以來最賣座的華語電影」
    這樣說也沒什麼意思
    知道海角七號是最賣座的國片就好了
    | 檢舉 | Posted by 小學生 at October 31,2008 10:43

    小學生:光復以來,這四個字,其實是一種「誇飾法」,當然也是為了避免去算光復前那些電影賣座與否的幣值通貨膨脹問題。目前多半都以台灣影史最賣座華語片冠之。光復以來只是一種形容法
    | 檢舉 | Posted by 台長 at October 31,2008 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