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5,2008

請阿扁總統道歉

【本文投書總統府信箱】


媒體報導澳洲總理為長久以來不當的同化政策,代表澳洲政府向原住民道歉。我想,陳總統也該向台灣的原住民同胞道歉。

從台灣省政府在1954年和1956年用行政命令消抹平埔族原住民身分後,從此台灣當局拒絕賦予平埔族在國家體制內存在的資格。長期以來,原住民的語言文化因教育制度的刻意忽略而瀕臨滅絕的危機;原住民的自我認同與血緣關係,因1946年的修正台灣省人民回復原有姓名辦法,及後續之姓名條例、姓名條例施行細則等強制將原住民恣意改為漢名的政策,而陷於混亂。過去高中三民主義課本甚至宣揚孫文以漢族同化少數民族的同化主義,更強化國人對本已居於社會弱勢的原住民的歧視。

凡此種種,均應由總統出面,代表國家,為過去的錯誤政策道歉。

雖然這些都不是民進黨執政後的政策,但二二八並非首位台灣人總統李登輝所下令,李前總統仍為此道歉;樂生的強制隔離措施也不是民進黨政府所為,而陳總統也為此道歉。既然民進黨繼承了李前總統的「中華民國式台獨」、既然陳總統是依循體制內革命而執政,那麼陳總統就該為此以國家元首身份道歉。

雖然陳總統執政後,即宣示要與原住民成立「新伙伴關係」,雖然行政院版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數年前早已送立院審議,雖然原住民電視台於2004年開始籌備後成立開播至今,雖然於2005年謝長廷院長任內,將每年8月1日訂為原住民正名紀念日,並將原住民歲時祭儀列為節日,明訂原住民於其傳統節慶有權放假一日;然而,沒有懺悔就無從和解,沒有主體就沒有共生;尊重與善意,尚不足補償五十年來國家對原住民的傷害。

建請陳總統儘速公開而鄭重地,為過去的國家過惡,向原住民道歉;以彌平原漢之間的裂痕,並彰顯原住民族的尊嚴,啟發台灣人對族群關係的重新思索。

相關新聞:

澳洲總理向原住民道歉
為不當同化政策 澳總理向原住民道歉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2/13 19:15

(中央社記者陳明隆雪梨十三日專電)澳大利亞政府今天上午向原住民「被擄走的一代」提出正式道歉,企圖為多年來的種族糾紛劃下句點,並重新開啟和解共生的歷史新局,但是隨著公開道歉所衍生的國賠問題,成為眾所關注的焦點。

不分膚色、種族,數千名民眾聚集澳洲首都坎培拉,他們和全國其他各地主要都市設立的電視牆前圍觀的大批人潮,上午九時聚精會神地聆聽總理陸克文代表全國向原住民「被擄走的一代」公開道歉。

今天上午進場時受到全場觀禮民眾起立鼓掌歡迎的陸克文在致詞中說:「我以身為澳大利亞總理表示,對不起」,「我代表澳洲政府表示,對不起」,「我代表澳洲國會表示,對不起。」

雖然早先在宣布將公開向原住民道歉的同時,陸克文特別強調不會因此給予國賠,不過,澳洲原住民和解委員會前主席杜德森今天仍鼓勵任何因為上一世紀同化政策遭受不當待遇的原住民仍應申請國賠。

只是新南威爾斯州律師會主席麥肯表示,雖然今天這場道歉儀式有其歷史上的重要意義,但是不足以改變法律上的展望。

另外,許多澳洲媒體針對國賠一事所進行的街頭民調顯示,大多數澳洲民眾表示樂見政府勇於提出道歉、促進種族融合,但是不同意對此提供國賠。

一九九七年所公佈一項名為「帶他們回家」的調查報告,記錄在一九一零年至一九七零年代間,數萬名原住民兒童被強制帶離父母身邊,交由收容機構或白人家庭寄 養。澳洲人權與平等委員會當年建議澳洲聯邦政府,應為這一段歷史做出道歉和賠償,不過遭到當時的總理霍華德否決。970213


被偷走的世代澳洲政府今向原住民道歉
自由 更新日期:2008/02/13 04:09

〔國際中心綜合坎培拉十二日外電報導〕在澳洲新任總理陸克文十三日將向原住民所謂「被偷走的世代」表達歉意前夕,澳洲國會十二日首度以具有歷史意義的原住 民歡迎儀式開議。不過,大批抗議者也聚集在國會大廈山腳下示威,表示補償二百二十年間澳洲白人屯墾所造成的不公平,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國會原住民儀式開議

一位代表恩甘布利族(Ngambri)的原住民長老主持這項在澳洲史上首度舉行的「歡迎到國土」傳統儀式。恩甘布利族是目前國會所在土地的傳統擁有者。這 位長老穿著由負鼠毛覆蓋的斗篷告訴政要,八十年前當這棟國會大樓在坎培拉落成時,一名孤單、赤腳的原住民被警察驅離。她說:「我以同樣偉大的傳統儀式服 裝,赤腳站在這裡,卻受到你們的尊重與歡迎。」原住民音樂家在儀式中以傳統樂器迪吉里杜管演奏樂曲,向祖先的靈魂致敬。

坦承白人政府錯誤

這個由陸克文中間偏左政府發起的儀式,以及十三日向「被偷走的世代」道歉,均是與原住民和解行動的一部分。陸克文在儀式中表示︰「為了修正過去的錯誤,我們今天踏出了一小步。」

澳洲人權與平等委員會一九九七年曾公佈一份名為「帶他們回家」的調查報告,記錄在一九一○年至一九七○年代間,數萬名原住民兒童被強制帶離父母身邊,交由 收容機構或白人家庭寄養,即所謂「被偷走的世代」。該委員會當年建議澳洲聯邦政府為這一段歷史道歉和賠償,不過遭當時的總理霍華德否決。

聲明稿三度對不起

澳洲政府十二日公開總理陸克文的道歉聲明內文,提及對原住民「被偷走的世代」所遭受的「深刻悲傷、痛苦和失去」公開道歉,並誓言不會讓歷史重演。這份在國會發放的聲明稿中共出現三次「對不起」的字眼。不過澳洲政府表示,最終的聲明版本可能還會做一些修正。

Posted by bigburger at 樂多Roodo! │00:23 │回應(23)引用(0)得意政客與親中媒體之批判上不可分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共同主題:時事評論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5543755
回應文章
說真的
我想半天想不出什麼詞可以替代「原漢」
血液研究證明
台灣人並不是漢人啊..........
Posted by bigburger at February 15,2008 00:36
那是過去為了要促進族群融合啊,
才不是什麼過惡...
而且大家要向前看啊,
不要再撕裂族群了啦!!XD






(在這邊反串,會不會也被暗啊?)
Posted by 捲 at February 15,2008 00:50
身為原住民的代言人之一高金素梅應該不會因為阿扁道歉而落淚,
只有阿扁下台她才會喜極而泣XD
Posted by 圓指蛋 at February 15,2008 00:54
忘了一句:


「請陳水扁不要踩著國民黨(製造)的血跡前進!!」~~叭叭!!XD
Posted by 捲 at February 15,2008 01:05
我今天也有注意到這個新聞,看翻譯演說稿的時候,老實說還蠻感動的。

可以也順便為我不說方言政策道歉嗎?
Posted by yoren at February 15,2008 02:15
小捲:
是,要跨過國民黨前進
別踩到血跡喔

圓指蛋:
光下台可能不夠
他應該是想壯志飢餐登輝肉
笑談渴飲阿扁血吧

yoren:
不行~
因為國民黨沒有禁止說方言啊
蔣總統們說浙江話
永遠的第一夫人永遠說上海話
反共鐵人谷正綱都講貴州話
國民黨哪有禁止方言?? XD
Posted by bigburger at February 15,2008 09:11
嗯~~,對!因為他是總統。
但是以後國民黨應該向台灣人民道歉及向陳水扁謝謝,因為陳水扁幫他們向大家道歉
Posted by 鉑鎂鑼 at February 15,2008 09:53
我不想要國民黨道歉耶
我想要國民黨直接倒 XD
Posted by bigburger at February 15,2008 09:57
踩到國民黨血跡應該會滑到吧
戲都是這麼演的
不過話又說回來
民進黨這幾年也絆倒過好幾次了
搞不好沒差這一回哦 (大誤)
Posted by Blue Moon at February 15,2008 10:05
有絆倒好幾次喔?
不是一直都在三行三進嗎 XD
Posted by bigburger at February 15,2008 16:25
就算是有絆倒,應該也是踏到豬血糕吧?
老K流了八年,感覺跟唐伯虎點秋香裡的對穿腸一樣
--還沒屎啊???(煩躁狀)
Posted by 加蚋蕃 at February 15,2008 18:14
那就叫阿扁道歉吧!
反正不管是誰做的事,都是阿扁的錯,他道歉也將將好...
Posted by Nakao at February 15,2008 18:19
阿扁大概要滾下總統大位
對某些人才來說才叫做道歉的行動表現吧
現在才"道歉"(指上述行動)
搞不好還會被罵道歉的太晚沒誠意呢(攤手)
Posted by Blue Moon at February 15,2008 22:33
加蚋蕃 :
對啊
吉翁剛開始遇上白色惡魔的時候
大概也是這種感覺
「打了這麼多槍,還不死!?」

Nakao :
反正阿扁每次道歉
之後還是會被人罵說從來不道歉
多道歉幾次也無妨

Blue Moon:
一切都是阿扁的錯 XD
Posted by bigburger at February 15,2008 23:46
請問貴姓?-原住民姓名紀錄片影展
羅 融
2002/11/11 第346期
「謝路人」、「蔡小鳥」、「江那個」,這些,都是人們的姓名。

阿美族紀錄片工作者馬躍.比吼一系列【請問貴姓】共五支紀錄片,控訴著原住民被強迫換成了漢姓與漢名,也訴說換成漢姓漢名的族人當前處境:當換成了漢姓漢名,原有的氏族傳統難以追溯,陷入了愛情的戀人,到後來才發現彼此是一家人,那怎麼辦?

一九四五年,國民黨政府頒布「修正台灣省人民回復原有姓名辦法」,原住民原有的傳統姓名,在中華民國的戶籍資料上已不復見,姓什麼,更無任何準則可依循。在紀錄片【請問貴姓】裡,有的原住民姓「蔣」,是因為戶政事務所的工作人員想說,「蔣是好姓耶!」至於叫什麼名字,則可能是電風扇吹的,吹到第四十五頁,那一頁上面有哪兩個字,就用那兩個字吧!

姓名是什麼?一個人叫什麼名字,和他個體性的發展,有些什麼關係?當「路人」、「小鳥」......都成為一個人的名字,那個人的主體性何在?在【一直變大又變小的名字】一片裡,馬躍翔實紀錄了蘭嶼達悟人的命名過程,因為不識漢字、不懂漢語,甚至連「螞蟻」、「馬鹿」、「瓦斯」,都成了名字。

在達悟人的傳統裡,一個人的名字是跟著家族新生命而變化的,有了兒子,即以兒子的名字來決定我的名字,有了孫子,我的名字則跟著孫子的名字再作變化,依循傳統文化,則個人的名字一生中至少有三次變化,但是,中華民國的戶籍資料,並不允許一個人更換名字這麼多次,原住民文化遇上漢人的制度,當然格格不入。

【請問貴姓】一片指出,原住民是沒有姓氏的,拿前原民會主委「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來說,「尤哈尼」是自己的名字,「伊斯卡卡夫特」則是氏族的名字,並沒有姓,尤哈尼也不姓「尤」;而拿阿美族「馬耀.谷木」的名字來說,「馬耀」是自己的名字,但是「谷木」是父親的名字,所以,馬耀.谷木的兒子叫做「拉厚克.馬耀」,自己的名字在前面,父親的名字在後面,等到拉厚克.馬耀有了兒子,則將命名為××.拉厚克。

所以,原住民最討厭被別人問「請問貴姓」的問題了,他們命名的方式,不像漢人,他們,是沒有姓的,以名字相接,便自成一脈相連的文化。

然而,漢人制度並未與原住民文化接軌,當然,是誰握有統治權呢?

但是,又是誰入侵了誰的土地?為什麼原住民得依循漢人的遊戲規則,才能生存?

一九九五年,姓名條例修正案通過;二○○一年九月,原住民傳統姓名更可並列羅馬拼音,不必再以拗口的漢字加註;二○○二年七月,行政院更發佈「原住民民族別認定辦法」,原住民可登記族別。但是,從姓名條例修正案通過至今年九月為止,七年之間,恢復傳統姓名的只有五百九十五人,而恢復了傳統姓名卻又要求回復為漢名的,更有三十二人。

當制度已經許可原住民使用自己的傳統姓名,卻不為大多數原住民所認同與接納,究竟是原住民本身的認同意識已趨模糊,還是社會大環境並不友善?馬躍的【換與不換之間】提出了許多疑問,卻待整個社會來解答!

(影展將在十一月七日下午於北市圖演講廳播映)
Posted by bigburger at February 16,2008 16:20
既然漢堡寫了這篇
阿扁不道歉不行的
他現在缺乏不會被同志鋤的新聞版面XD
Posted by 黑手黨 at February 18,2008 14:23
放心
照樣會被鋤的
隨便想也有
「消費原住民」、「拼選舉」、「沒有令人感動」 ^^y
Posted by bigburger at February 18,2008 16:23
漢堡大, "原漢"的用法, 我也想了很久......
可是採用"原漢"或是"漢原"這類詞, 都是站在"漢人"的立場或是座標上. 因為即使稱呼為"原住民", 還是指以相對於漢人發言者.而"漢人"這個稱呼, 更是"漢人"用來與別族區別的高傲用詞.

所以我有了一個想法, 把"漢人"這個詞用原住民中使用的"pai-lang"(俳朗/白浪, 取台語漢字或華語漢字諧音) 取代之, 變成"原住民 vs. 俳朗", "原俳"關係. 俳朗就血緣而論, 除了閩南與客家等移民, 甚至是終戰後來台者, 也包括已經被漢化的平埔人或是通婚的後代, 變成一種與中國漢人區別的台灣俳朗.

創造這種合理的名詞, 總比爛媒體的"草莓族"、"達人"等高級吧 ;)
Posted by thau at February 21,2008 18:23
是個不錯的思考方向
可是「原住民」多少還是有以非原住民作為參考點的意思
用白浪的話
因為來源上帶有些敵意
恐怕有些白浪會不爽
(即使他們真的是白浪)

比「原漢」好多了
可以再想想.......... O_O
Posted by bigburger at February 22,2008 00:10
..可是「原住民」多少還是有以非原住民作為參考點的意思

是滴, 所以"原住民 vs. 俳朗"都是以對方的參考點出發滴.


原住民使用"漢人"這個稱呼, 也是"被教育"的產物吧.
這種名詞的創新用法, Nakao 大姐應該有不一樣的視野吧....(社會科學, 看過很多不同語言的書, 很早就接觸統治者的家庭, 女性原住民....)
Posted by thau at February 22,2008 09:19

漢人使用漢人
也是被教育的產物啊 XD

清治時代台灣發生過的賜姓、賜族譜、改漢名
其實中國的五代就有類似的事情發生
搞得中國人都以為自己是漢人 XD

Nakao 大姐最近好像很忙
都沒有來給我們出點意見
Posted by bigburger at February 22,2008 09:25
>>馬躍.比吼一系列【請問貴姓】共五支紀錄片

這個去哪裡可以看到或買到?
Posted by Claire at March 7,2008 15:45
Posted by bigburger at March 7,2008 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