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30,2004

6108億沒過,誰要去美國?

*本篇為舊文回收

聯合報
李傑:6108億未過 能去美國的就去

看到這標題,會有什麼感覺?

搞什麼啊!國防部長怎麼能講這種話呢?
什麼叫能去美國的就去?國防部長公開宣揚失敗主義、投降主義,像什麼話?!


是不是這樣?再看內文:

他在晉升儀式結束後,語氣平和面無表情地對媒體表示,如果6108億元預算沒有過,能去美國的就去美國,其他人就要死守台灣,打到最後一兵一卒。


有沒有稍微好一點?但還是不太對勁吧?

為了這新聞,我今晚看新聞時特別留意有沒有現場畫面,結果沒令我失望,華視新聞有播出訪談畫面。

事實上,上面這段引文已經被掐頭去尾、斷章取義。由於口語的關係,他省略掉了某些詞,以致於字面上的確如前述的引文一般。但若加上上下文一起看,李傑這兩句話其實是在說:
「那些有辦法的能去美國的人,就會去美國,我們其他人要死守台灣,戰到最後一兵一卒。」

這是一位國防部長在宣示他保衛國家的決心:縱使軍購不成,我們也要在現有的條件下,盡力防衛我們的國家!

相較之下,TVBS倒是長進許多:
軍購若未過 李傑:戰到最後一兵一卒

這才是這兩句話應該被摘錄的重點,不是嗎?



(圖:2006年10月024日,國民黨立委李敖用滅火器、電擊棒阻止軍購案審議)
20061024李敖用滅火器電擊棒阻止軍購 統媒要抹黑執政黨政務官,當然不會只用一個標題就算了。

冷眼集》嚇唬老百姓,預算就能過?
記者高凌雲/特稿 12/30 14:54

高凌雲 寫到:
但因預算未過,就要台灣人選擇逃到美國,或是死守台灣,則是言語失當。


李部長沒有要台灣人選擇,台灣人十多年來一直都是自己在作選擇。
他說的只是現實,既然立法院不通過預算,防衛水準不能提升,民眾對此似乎也沒有意見,無異於是邀請中國來打。
李部長自己必須盡其職責,其他那些不想共存亡的有辦法的人,就請快快離開吧。

高凌雲 寫到:
國會是政府決定分配國家資源的其中一環,不論軍事需求有多迫切,如果民意認知並非如此,國防部也只能接受,這是民主政治的宿命。
......
國防部出動總政戰局為軍購案進行宣傳,不正是試圖動用政治資源哄抬民粹,冀圖由外圍產生對國會的壓力,迫使預算能夠通過。


這是什麼意思呢?
反對軍購的就叫民主,贊成軍購的就叫民粹?


高凌雲 寫到:
在民主政治中,回應國會的要求,是順應民意,但國防部不向行政院據理力爭,不敢籲請政府高層不要挑動兩岸敏感神經,卻以口號嚇唬百姓與國會,這絕非推動預算通過的善意。


我想不需要評論,只要回想一下高凌雲大記者的事蹟,也就夠了。
媒體為誰逼問國防部


死守不如活守
黑白集 01/02 01:19

黑白集:
李傑說,特別預算如果不過,能去美國的去美國,其他人留在台灣死守,要打到一兵一卒。
......
再說,「能去美國的去美國」這種鼓勵棄國逃亡的喪志之語,由國防部長口中輕率說出,難道不考慮對民心士氣的影響?

其他媒體,包括中時在內,都已經呈現李部長發言的原意了,今天的聯合報依然死性不改。這若非有心,就是記者閱讀能力有問題。

文中並評論李部長的發言,說道:
黑白集:
短短幾句話,李傑的說法暴露了三個認知上的問題。一是以為軍購就等於國防,二是認為兩岸非打不可,三是認定若不增添武器台灣必敗。說實在,對於國防部長努力捍衛台灣的意志,我們至表敬佩;但對於他「武備至上」及「非戰不可」的思維,卻不敢恭維。


對的,我們不應該以立場廢言,應該要聽聽不同立場的人的理由,看看是不是有道理。畢竟我們時時要檢視自己的立場與抉擇是否經得起理性得檢驗。

姑且忘記這是胡言亂語不遺餘力的聯合報,讓我們虛心的看看,這裡的批判是否有道理:
黑白集:
李部長可知道,六千億國防預算將排擠掉多少經濟民生經費嗎?


然後呢?
然後沒有了。

義正辭嚴的指摘國防部長對於國防政策的認知有誤,結果只講得出如此空虛而文不對題的答案。

一個國家有各種各樣的需求,就像是一個人有各式的支出,為了食衣住行、為了工作、為了休息、為了娛樂、為了尊嚴、為了安全。而統媒反軍購的標準答案永遠只 有一個:為了國防排擠經濟民生經費而否定國防,正好像一個人不要娛樂、不要尊嚴、不要休息、不要安全,只要吃就好了。這是個正常人嗎?這是一條豬吧?

正如一個富翁不會吝嗇用可以轉投資的錢去聘僱保全、安裝防盜系統一樣,安全與尊嚴,相對於經濟來說,有著本質的優先性;對此,統媒當然是要刻意忽略,才能 自圓其說。(當然,如果聯合報老闆肯現身說法,告訴我們他絕對不為自己的人身、財產安全作一丁點投資,那麼我們也無話可說了。  )

黑白集:

反過來問,就算六一○八億元軍購預算悉數過關,我們可以不必死守台灣了,部長又將如何呢?反攻大陸嗎?


部長又將如何?真是大哉問。部長達成了他國防的任務,其他的事情,當然是其他的部長去操心啊,怎麼會拿來問國防部長呢?

從防衛固守突然就跳躍到主動進攻,好像這兩者是非此即彼的關係一樣。這種無厘頭式的思考,果然不愧是聯合報的社評啊。 

再說,姑不論是否有能力反攻大陸,或者誰願意反攻大陸,先問問誰有資格反攻大陸好了。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到今天名存實亡,法理上早就已經不存在,連分裂國家的法理都已經沒人在談了,誰還有資格、有權力反攻大陸?

黑白集:
台灣除了靠著龐大的軍費來鞏固我們的城池外,誰說人民就只能坐以待斃?事實上,大多數民眾都不會苟同李傑的想法,人們不會同意用那麼可觀的經費來建設國防,但他們不會移民逃亡,也不想一決死戰,而希望以和平方式繼續在台灣生存下去。


先不論聯合報哪裡來的數據說「大多數民眾都不會苟同李傑的想法,人們不會同意用那麼可觀的經費來建設國防」,就說,如果人民不會移民又不想一決死戰,那麼第三條路是什麼?有第三條路嗎?

有,真的有。

不要激怒中國、不要挑釁中國、不要傷害中國十三億人民脆弱的情感、不要買武器來以武拒統、不要企圖參加國際組織,要乖乖的等著中國來接收台灣,台灣人還要簞食壺漿以迎王師。

簡單的說,投降吧;這就是聯合報刻意忽略中國攻、台灣守的基本事實後,所作的建議。


Posted by bigburger at 樂多Roodo! │13:18 │回應(0)引用(0)得意政客與親中媒體之批判上不可分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共同主題:檢視媒體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5186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