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5,2008

敗選的EQ

預先聲明,我還沒時間仔細去看這次選舉的詳細票數,以下暫以「泛綠票數流失3%,民進黨得票率小敗」這樣的前提來寫。

又,本文除了少數有指明來源的部分外,其餘沒有很精確的指出是誰這樣講或誰講了什麼,只是照我這幾天閱聽的感想來寫,有意對號入座者請自便,但可別說是我請你坐的。 XD

再,本文的效力僅止於本文有提及的內容,可別說我「只是不喜歡別人批評民進黨」或我是保皇派什麼的。我只是個單純的蟹迷蟹奴,偶爾在海邊把到一隻美麗的寄居蟹,就雀躍不已,而大海,依然是這般遼闊


這次民進黨的敗選,我在廣播裡、網路上、報紙上,總是聽到有支持者或政治人物說,這是民進黨(或阿扁)策略問題所致。真的是這樣嗎?


有一些選前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不妨來複習一下。

八年來,民進黨的策略不論怎麼調整,施政不管如何或有何成果,總是被媒體力量給打消、被醜聞給掩蓋。媒體不友善、國會弱勢而在野黨惡性杯葛、外交環境持續艱困,這些因素雖然隨著時間的推移,時消時長,但基本上也沒有改變過;這是個因為黨派立場而可以扭曲事實扭曲標準的時代,連「M型社會」、「經濟不好」、「民不聊生」都到處聽得到人說。而選制不利於民進黨的制度面問題,更是無法忽略。

假設我們接受「民進黨得票率小幅下跌」的結論,而上面這些不利因素大家也都非常清楚,則導致此一狀態的原因,究竟是國民黨策略成功、還是民進黨策略失敗?是肩負輔選重任的阿扁救援成功、還是身為票房毒藥不自知?是民進黨為了選舉粗暴的傷害了族群情感、還是民進黨善用行政權實現了轉型正義?簡單的說,將敗選因素歸結在「民進黨的錯」(或至少當作主要因素),是不是一個公平的評斷?

有些問題,我們永遠也得不到答案。像我,一個平凡人,既沒有上達天聽的管道,也沒有高人一等的資訊,又不像呂秀蓮副總統身居高位,資訊來源高人一等,可以鐵口直斷2004若沒有公投,大家沒有投錯票,至少多贏十幾二十萬票。阿扁到底是救援成功還是失誤連連,我只有各家爛媒體和不那麼爛的媒體(對,我就是在說自由時報)可以勉強參考。

而有些問題更好玩了,居然會因為勝選敗選而不同評價。譬如說自由廣場這件事吧,選前支持者都覺得是應當的、是遲來的正義,選後居然成為敗選的罪狀。單就事件本身來講,是不是哪位能在敗選的現在告訴我,國家停止用人民的稅金去紀念一個軍事獨裁者,有什麼不對?若就手段來講,是不是有哪位能告訴我,要怎麼樣的手段才不算粗暴、不算撕裂族群?由總統率領黨政要員,邀請蔣家後代和國民黨高層和獨派大老們,舉辦個風光儀式緬懷僵公德澤之後再改名,這樣行不行?不要忘記一個媒體常態,民進黨的任何動作,若不是圖利財團、貪污、鎖國,就是無聊、搞意識型態、拼選舉、奧步。

又或者像十一寇這件事,敗選了,突然變成民進黨該檢討自己的路線、該悔恨沒有聽他們的諍言、該像他們道歉。之前的手術刀行動,是不爽這些人長期以來踩著同志墊高自己的媒體曝光率,政策主張並不是主要問題。扣除掉這些人開放對中國經濟的主張,算得上是政策主張之外,這些人有什麼諍言?照著這些人的諍言,總統的行政院長任命權必須讓給國民黨、阿扁應該自己下台以謝百萬噗爾橋雅理性中道人民、經濟應該開放對中國投資上限,這些和民進黨政策零和的主張,真的是你們要的嗎?台灣政治的僵局就在於,為了黨派鬥爭而導致事事對立、事事零和,說要找回這些諍言,等於就是放棄重要的原則;真的要嗎?

再以羅文嘉為例,一來原本提名的高嘉瑜實在太不堪,羅文嘉聲望確實遠勝,二來,或許是阿扁念著師徒之情,讓羅文嘉放棄不分區,轉而打一場必輸的仗,這是阿扁在給羅文嘉一個向支持者贖罪的機會;羅文嘉都還沒有為了過去的自私自利向支持者道歉,幾時變成民進黨該向羅文嘉道歉了?

好啦,假設民進黨這些作法真的是錯了,那麼誰能告訴我,為什麼這些錯誤的政策使得得票率只掉了百分之三,而不是像聯合中國所宣稱的連豬看到民進黨都會搖頭?既然台北市提名了四個如此清流、如此有真知灼見、如此受到廣大民眾愛戴的防腐劑,誰又能告訴我,這些人為什麼選不上?

居然還看到有人說,阿扁辭黨主席之後,阿扁時代正式告終;有沒有覺得很耳熟?卡拜託勒!阿扁還是現任總統耶!!聯合中國已經炒作幾次阿扁是毒藥、阿扁被切割、阿扁是跛腳鴨、阿扁人人喊打了?怎麼號稱台派的人,為了罵阿扁就這麼配合?

人家泛統陣營集中火力在打台派大將,台派居然也跟著臨陣殺大將殺爽的。很多台派每天罵媒體不公,可是罵起阿扁或民進黨的時候,卻往往用和媒體一樣的腦殘邏輯在看事情。雖然針對的事件不同,方向有些差異,但「一切都是阿扁的錯」這個原則,在藍綠陣營中似乎都有廣泛的支持者。說不定我們只要殺阿扁以謝國人,台灣就族群和解、政局和諧了呢,哈哈哈~

我承認,我修養沒有阿扁那麼好,我要是阿扁的話,說不定起度爛玩點小花樣,宣布接受兩隻熊貓之類的,然後愉悅的聆聽著一堆台派靠北靠母的聲音。挖哈哈哈哈~

民進黨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當然有。隨便舉個例子,不是一直都有支持者抱怨民進黨離基層越來越遠嗎?或許該考慮修改一下提名規則,讓想爭取提名的人先辦一百場基層演講座談再來報名?

政黨的經營手法可以修正,但是不要一敗選,連實現核心價值都說成策略錯誤。現實不是一個銅板,除了正面就是反面,在現實裡,不喜歡正面並不代表就該是反面。政黨是為了實現支持者的理念而存在的,如果為了選輸洩憤可以這樣口不擇言,請問你自己的理念,到哪裡去了?


Posted by bigburger at 樂多Roodo! │13:26 │回應(75)引用(0)得意政客與親中媒體之批判上不可分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共同主題:2008 立委選舉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4987209
回應文章
阿扁又不能吃
殺他幹麻?
Posted by morning at January 15,2008 14:23
所以還是中國人聰明
人民公敵、漢奸、反動派什麼的
殺了都拿來吃啊

台灣人真是浪費
殺了又不吃
也不想想多少學生沒有營養午餐吃啊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15,2008 14:25
沒辦法
中國人沒有豬肉吃阿
吃人肉總比紙箱強
Posted by morning at January 15,2008 14:27
有扁食...
阿扁是可以吃的

漢堡譙的好..... 一票~
Posted by Nakao at January 15,2008 15:32
千萬不要說"譙"
說"譙"太沈重
這叫分享啦 A_A||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15,2008 16:08
你太機車...
所以看起來不像分享~比較像"譙"
Posted by 小薰 at January 15,2008 16:15
話題又要開始漢堡挑軟的吃了嗎?
薰伯母真是太機車了 Q_Q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15,2008 16:42
漢堡譙的好,而薰伯母也真是機車~^Q^

不過這篇沒有罵到阿扁,所以不算是太理性的文章。
Posted by Tiat at January 15,2008 17:47
鴨肉扁好吃

大贊成基層演講100場
阿扁上台以後
大部分人都混太兇
只想著要上電視搶鏡頭
現在看電視的人越來越少(特別是中間選民)
哪看得出防腐劑的誠意...
Posted by oahanchi at January 15,2008 20:21
為什麼是「把」到寄居蟹...?

連寄居蟹你也不放過!?
Posted by 捲 at January 15,2008 20:27
>漢堡譙的好,而薰伯母也真是機車~^Q^

+1

>不過這篇沒有罵到阿扁,所以不算是太理性的文章。

+1
Posted by 捲 at January 15,2008 20:59
I heard the exact words coming from another table when I went to a Taiwanese restaurant the day after election... "阿扁是毒藥" "He lost votes for DPP" ...

"「一切都是阿扁的錯」這個原則,在藍綠陣營中似乎都有廣泛的支持者。" -- SO TRUE.
Posted by Joe at January 15,2008 22:13
一言以蔽之,放尿攪沙未作堆
長久被殖民的後果就是容易有假清高的標準出現
以及對統治者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
而且年輕一輩的虛無傾向的確嚴重,不知過往文史的後果啊

老K肖想的組閣權趕快來拿呀~
對他們絕對是扣分啦!科科
Posted by 加蚋蕃 at January 15,2008 22:42
對阿

我都很怕哪天有個藍教徒說:之前我說一切都是阿扁的錯,怎麼你們都不相信我?

不過羅文嘉學到教訓了,他這次好像沒有批評,他有的是機會

補一下
http://blog.xuite.net/sicilian501/oliveoil/15282644
[橄欖油報/鄉民投書]老大,什麼時候上工?

[橄欖油報/鄉民投書]

2008年1月12日立委大選結果,泛綠支持者心痛,泛藍支持者叫好。敗選的一方隨之而來當然是排山倒海的檢討,而檢討這種事,依照中華文化的習慣,就是檢討別人;而檢討誰最安全?最不會有後座力?那當然是已經辭去黨主席,也即將自總統大位卸任的陳水扁總統,以及近幾個月在舞臺上活躍的政務官如杜正勝、謝志偉、莊國榮。

選輸了當然應該檢討,媒體樂於打落水狗,而義憤填膺的泛綠支持者的情緒也隨著媒體指路找到出路。撻伐之聲滾滾朝向阿扁及杜、謝、莊而去,彷彿伴著他門罪人般的下台身影,批評檢討可以淡化敗選的痛苦,兩個月後的殊死戰也可透過[大義滅親]的高尚情操來重獲選民的熱情支持。

支持者的失望當然可以理解,陳水扁自然無法逃脫責任,然後呢?

總統還要不要選?還有多少時間可以讓你發洩情緒?當勝選陣營好整以暇的看好戲,伺機給綠營致命一擊的時候,綠營還在製造爆點,讓藍營及媒體繼續蒐集將來再度給予重擊的題材?

輸了就輸了,錯了就錯了,除非決定四年後再來大幹一場,否則在不對的時間做不適當的事,豈不是一再犯錯?當謝長廷感性的代表民進黨道歉鞠躬,並宣布將主導未來的所有路線決策,承擔所有的責任時,不各就各位的戰鬥位置,難道還請主帥先在旁邊等你發洩完再上?

難道要等口口聲聲[一切都是阿扁的錯]的泛藍份子貌似睿智地提醒你:早知今日怪阿扁,何必當初不下台嗎?



(作者為一高二低的泛綠支持者)
Posted by 黑手黨 at January 15,2008 22:48
Tiat :
對啊
我們就是蠢
不懂得罵阿扁可以免三災去八難
豈不聞經書有云:

假使興害意。推落大火坑。罵彼阿扁力。火坑變成池。
或漂流巨海。龍魚諸鬼難。罵彼阿扁力。波浪不能沒。
或在須彌峰。為人所推墮。罵彼阿扁力。如日虛空住。
或被惡人逐。墮在金剛山。罵彼阿扁力。不能損十毛。
或值怨賊繞。各執刀加害。罵彼阿扁力。咸即起慈心。
或遭王難苦。臨刑欲壽終。罵彼阿扁力。刀尋段段壞。
或囚禁枷鎖。手足被鈕械。罵彼阿扁力。釋然得解脫。
咒詛諸毒藥。所欲害身者。罵彼阿扁力。還著於本人。
或遇惡羅剎。毒龍諸鬼等。罵彼阿扁力。時悉不敢害。
若惡獸圍繞。利牙爪可怖。罵彼阿扁力。疾走無邊方。
蚖蛇及蝮蝎。氣毒煙火然。罵彼阿扁力。尋聲自迴去。
雲雷鼓掣電。降雹澍大雨。罵彼阿扁力。應時得消散。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16,2008 02:35
oahanchi:
點出重點了
光會上電視的
絕對不叫貼近基層啦

小捲:
寄居蟹也是蟹啊
也是有蟹性尊嚴不可侵犯的啊

Joe:
所以我一直說
阿扁當總統
和耶穌釘十字架沒兩樣
猶太人還不是對耶穌扔石頭?

加蚋蕃 :
真是太精要了
大推~

黑手黨:
這篇我有參考到
一針見血 XD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16,2008 02:41
漢堡,要早晚課唸誦嗎?能消哪三災八難?
Posted by Tiat at January 16,2008 02:44
三災八難也者
相傳三災每十二年輪一次,每次為三年,有戰亂、疾病、饑饉,小三災,與火災、水災、風災,大三災之說;八難則包含世間所有苦難,如饑饉、饑渴、寒冷、酷熱、水、火、兵亂、刀,另一說為吃官司、破財、離別、吊吊、病災、破產、事故、傷身等等
不論何者
記得時時罵阿扁
經云,佛告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扁,即應執持名號,一日乃至七日,一心幹譙。命欲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迎接往生。逮阿哩媽撕~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16,2008 02:52
連普門品都可以kuso 真不愧是機車王啊
Posted by E at January 16,2008 11:49
E,讜論!
要知道漢堡身為機車王,不止普門品可以KUSO,而是萬物都可以機車。對我們來說,KUSO只是遊戲;對漢堡來說,機車卻是一種生活方式啊~~
Posted by Tiat at January 16,2008 13:26
難怪你一天花23小時半在遊戲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16,2008 13:30
那看來紅衫義和團的首領滅絕「施」太
皈依的就是南無倒扁如來,結拇指向下大手印
還辦了好幾場露天消災祈福大法會,讓藍教餓鬼放風囉?

葉武台也皈依了「就甘扣ㄟ」千言萬語大菩薩
要是他上台以後,真該封這位阿桑為護國大法師,來普渡慈航一下~
Posted by 加蚋蕃 at January 16,2008 13:39
說得對
所以啦 當初搞百萬人民倒扁就錯了啊
應該搞恆河沙數佛倒扁才正確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16,2008 15:16
>難怪你一天花23小時半在遊戲

那麼,剩下半小時在做啥?
Posted by 江董 at January 16,2008 16:44
顧著吃東西沒空講話
一天大概有半小時
一面吃一面講的時間不算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16,2008 17:00
那半個小時是顧著吃軟漢堡沒空講話嗎?
可憐的軟漢堡啊~~




不過話說回來,
吃軟漢堡半個小時應該是遠遠不夠用的啊...XD
Posted by 捲 at January 16,2008 17:49
這就是有些民進黨政客會令人看不起的原因,
例如那個自己執政的縣,綠色選票掉7%的楊秋興,
自己不面壁也就罷了,還有臉指責謝志偉?

至於那些剛選完,任何統計數據都還來不及詳細解讀,就急著去上電視,推銷自己想像的民進黨『大敗』原因的綠營失意政客,只能說,雖然藍營的丁丁一堆, 但看來綠營也不少。
Posted by Jenny at January 16,2008 21:28
媒抗的部分網友由路黎開欄帶頭罵阿扁「廢物」,我看了直搖頭。很冷血,很愚蠢。藍幫踩他還不夠,這些人還踩他來湊。阿扁與綠色的價值是切割不了的,否定阿扁,等於否定自己,等於告訴中間選民說,選綠色是選錯啦。這樣子怎麼作戰?要罵等總統選完再去罵,在這種時間點,只會洩自己的氣,不只拉不到中間選民的票,還會讓部分深綠的選民灰心到不想去投票。自殺的行為啦。馬陰娘對原住民所說的話,比阿扁的失言嚴重一百倍,藍幫有誰批他了?笑罵由你,等別的新聞蓋過它,衝擊力馬上縮小許多。媒抗這些人不會這麼做,反而在幫藍營放大阿扁失言的嚴重性。媒抗天天批判統媒,卻看不出統媒這麼簡單的放大敵人的錯誤、縮小自己的錯誤的運作原則。蠢蠢蠢!!!
還有個陳立宏,更嚴重,三不五時就放大阿扁的不是,簡直是在跟著統媒起舞嘛。
Posted by Ecalure at January 16,2008 21:30
基本上
政治人物和藝人是差不很遠的啦 XD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16,2008 21:30
Ecalure:
基本上
他們對阿扁有特殊的愛戀
屬於一種欲仙欲死的發洩方式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16,2008 21:33
馬英九只有綠色的在罵在踩~
阿扁是藍綠都罵他踩他~
這樣算是人緣比較好嗎?

我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
台灣人的自虐~
也就是,虐待自己人
Posted by 小薰 at January 16,2008 22:47
我懂了
你的意思是
台派受挫的時候罵阿扁
本質上是一種SM的行為
對不對?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16,2008 22:50
那是你講的~我可沒說~

對於那些人來說

幹譙阿扁是種流行~是種無法自拔的流行
只要沒有幹譙他~就會跟不上時代!

在這種流行風行草偃的時候講團結跟理性?
想也知道會怎樣啊~
Posted by 小薰 at January 16,2008 22:54
會怎樣?揠苗助長嗎??(舉手發問)
Posted by 捲 at January 16,2008 23:00
你不要再裝了
你明明就認為他們是在SM!!!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16,2008 23:09
捲叔:
會爆走啦~

漢堡伯:
你的話語顯露出你的膚淺哪~
偶才迷有那麼認為咧~
Posted by 小薰 at January 16,2008 23:12
漢堡,你太膚淺了,薰伯母怎麼可能只有SM這麼簡單而已?
Posted by Tiat at January 16,2008 23:22
那...薰姨除了SM還有什麼??(認真發問)
Posted by 捲 at January 16,2008 23:27
MS.......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16,2008 23:29
請問MS跟PMS有沒有關係...?(小聲地問)
Posted by 捲 at January 16,2008 23:37
小捲,你想死了,到時候不要說我認識你...(顫抖)
Posted by Tiat at January 16,2008 23:46
這....就是M型社會啊...這一切都是阿扁的錯!!
Posted by 捲 at January 16,2008 23:50
ㄛ...
我聽到有人用低俗的東西來類比薰伯母最喜歡的駕著MS從事SM....
小捲
你完了
薰伯母一定不會饒恕你的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16,2008 23:56
漢堡叔這樣說就不對了,
怎麼可以說那是低俗的東西?

那可是跟人類的永續存亡息息相關啊!!



不過一切還是阿扁的錯啦~~
Posted by 捲 at January 17,2008 00:02
徵求對外國公投制度有認識的前輩,到
http://blog.ofset.org/ckhung/index.php?post/081-discontinuity
幫忙論述一下,或幫忙提供其他國家的公投法的網站以供參考(因為在下外文不行)。
這是專門推動自由軟體與開放格式的洪朝貴老師的部落格。
Posted by cc at January 17,2008 00:09
捲叔:
為你默哀1秒鐘XD
Posted by 浮雲 at January 17,2008 03:11
提供一點第二手資料,段宜康在萬華相當拼,據我媽媽說,他真的一家一家去敲門拜票,我們全家連沒有投票權的小朋友都跟他握到手了,拿到兩隻小旗子。至於林郁方,只有聽到宣傳車在跑,跟看到超級多的宣傳單。這指出一點,民進黨候選人在沒有黨產加持下,顯得曝光率差很多。

兩個候選人都有辦造勢場子,就在我家對面的廟庭,我還以為是要政見發表,結果候選人本人都沒有來,只是請了布袋戲來演。所以,如果民進黨開始認真辦演講,宣傳理念,絕對會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Posted by dogie at January 17,2008 04:49
好文章 寄居蟹把er 分析文章寫得真好
衷心佩服

阿扁總統的功過 留待歷史去評論
不過我覺得至少他在這八年中很稱職地扮演了一個沙包的角色
對外 他的台灣主體路線阻擋了氾濫成災的中國激流
比起急著對中國輸誠的藍營
他至少減緩了黃禍侵蝕台灣的程度
對內 他與他的家人則提供藍綠雙方有仇報仇沒仇練拳頭的最佳發洩管道
多少名嘴光靠他就拼出他們個人亮麗的經濟
而這麼耐用耐打的沙包
竟然還只要半價就可以買到
台灣人民真可說是撿到便宜啊

漢堡對於酥餅部落格這篇有關中間/搖擺選民的討論有沒有什麼看法可以分享

http://blog.roodo.com/subing/archives/4987129.html

我現在只能努力拉那些原本就是綠色但本來沒打算回台灣投票的票
至於搖擺選民
我的想法是如果他們還有腦跟良心的話
制衡國會這個理由應該足以超越他們厭惡民進黨的"感覺"
如果制衡國會無法"感動"他們的話
我好像也就技窮了
機車團諸位先進有沒有什麼想法建議
Posted by FAN at January 17,2008 06:08
cc:
我不是前輩
所以你一定不是在叫我 XD

慕容理深前輩這邊有篇不錯的
而且顯然還有續集
請參考
http://blog.roodo.com/elysii/archives/4993937.html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17,2008 17:12
dogie :
感謝分享

我對段宜康比較不滿的是
幹嘛選那張賽臉當定裝照
光看那個表情我就不想投票給他了

怎麼說呢
風格問題吧
阿扁當總統之前
幾場選戰
總是讓人充滿希望的
當總統之後的2004就遜多了

民進黨整體風格
應該、而且本來漸漸從悲情轉向希望
可是最近好像又有些轉回去了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17,2008 17:17
FAN:
我對號稱的「中間選民」不抱什麼希望
對真正的「中間選民」
也就是不知道自己要選什麼
或者每次到選舉都重新判斷自己要選什麼的人
也沒有什麼好策略

我只能在寫東西的時候假設
會有不明就裡的路人突然跑來看
而不是只寫給台派看

也就是說
不論想宣傳什麼或想主張什麼
事實和理據
盡量的要依據公認的規範來進行

至於會不會真的有人闖來看
我就不知道了 XD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17,2008 17:21
人家我們也不是闖進來看的,是點進來看的~~(羞)
Posted by Tiat at January 17,2008 17:46
閱書有個問題不知道該不該問?

不管怎樣,阿扁今年5月後就要下台了,他一下台,那那些以整天罵他為生活樂趣的藍綠兩邊民眾怎麼辦?豈不都要得憂鬱症了嗎?XD
Posted by 書仔 at January 17,2008 20:36
『連「M型社會」、「經濟不好」、「民不聊生」都到處聽得到人說。』
這一點,我剛好有數據可駁之,見連結。
Posted by joe at January 17,2008 20:54
>我對段宜康比較不滿的是
>幹嘛選那張賽臉當定裝照
>光看那個表情我就不想投票給他了

長的機車也不是他的錯啊~~XD
Posted by sys at January 18,2008 00:30
漢堡說的有理
事情的是非曲直本來就不應該隨著觀眾不同而改變說法
更沒有選前選後價值觀一百八十度轉變的道理
只是每次想到這一大坨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中間選民
就很難不去問
這到底是基因的問題
還是教育的問題
報紙沒寫
問葉武臺他大概也只會謝謝指教
吃國民黨五十年的奶水長大
很多人大概都慢性鉛中毒而不自知
這或許也沒有解藥
綠營能做的
只有不斷提供乾淨的食物來期待毒性慢慢消退

就算沒有不明究理的路人闖進來
諸位部落客的文章對台派的人還是很有用的
常來取經的我
個人式反攻所需用的子彈都是在這些地方補充的
為此由衷感謝
Posted by FAN at January 18,2008 02:23
Tiat :
你不要再裝可愛了

書仔:
沒關係
還有謝長廷可以撫慰他們的心靈

joe :
是啊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麼虎爛的事情還有人相信

sys:
都已經這樣了
還擺個吉普賽的臉
更糟啊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18,2008 02:24
FAN:
不用客氣 :)

也不用太灰心
這就是台派的宿命
當你選擇了當台派
就沒有時間沮喪
也沒有權利偷懶
唯有不斷的不斷的
一點一點的
把台灣人拉出來

所以我一直覺得
每次敗選就講什麼策略問題
這個問題有一大半是因為失望而生出來的偽問題
該衝的、能衝的
其實阿扁已經帶頭衝很多了
結果還不就是這樣?

真正的成就
還是要靠大家平常努力、持續經營
才能夠獲得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18,2008 02:28
漢堡阿!我們不是看外表投票的理性中間選民,所以雖然定裝照帶賽還是要投他阿!很好奇,民進黨這幾年的文宣部主任不知道是誰?的確宣傳作得很不好...
Posted by dogie at January 18,2008 02:48
我不要投給他
因為我不是他的選區 XD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18,2008 09:19
最後兩段真是太帥了!敬佩一下。


民進黨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當然有。隨便舉個例子,不是一直都有支持者抱怨民進黨離基層越來越遠嗎?或許該考慮修改一下提名規則,讓想爭取提名的人先辦一百場基層演講座談再來報名?

政黨的經營手法可以修正,但是不要一敗選,連實現核心價值都說成策略錯誤。現實不是一個銅板,除了正面就是反面,在現實裡,不喜歡正面並不代表就該是反面。
Posted by ironsnow at January 19,2008 01:14
乾蝦乾蝦~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19,2008 13:11
我在選前就已經嗅出一些敗選的端倪...
當陳總統還電視上聲嘶力竭參與造勢時,
泛藍陣營早已在網路上攻佔各個言論市場,
到處都是厭惡謾罵民進黨與陳總統的言論,是很無聊很沒水準,
但是數量之多,就可以知道整個市場走向已經對泛綠相當不利。
電視上的造勢活動我都無聊到看不下去,更何況其他不怎麼堅定的淺綠選民,而民進黨卻還只會做造勢活動。

我在選前也拉了一些票,但一位之前都投綠的朋友卻跟我說,
這次他不打算投票了,因為對民進黨目前主導議題的不滿。
他跟我說,當初讓民進黨上台就是希望他們解決問題,
不要問題沒解決,還製造一堆問題,聽完真的無言...

整個選戰,一開始的議題就有問題,既無法領導民意,也沒辦法察覺民意趨勢的改變,加上執行上也出了很多差錯(一直跟媒體與泛藍對嗆的形象會好嗎?),敗選真的該好好檢討。

不知版大對下面這篇的看法如何?

刀的時代過去了
http://blog.roodo.com/cjliu/archives/5014125.html
Posted by CHWu at January 25,2008 10:05
我很好奇
中間選民論的科學證據到底在哪裡??????
Posted by morning at January 26,2008 07:29
我也很想知道,中道政治是什麼?走在路中間到底安不安全?
Posted by poavosa at January 26,2008 09:45
鯨魚已經有人整理好了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75700

最早的中間選民理論其實是由經濟學家提出的,經濟學應該是所有社會科學中最據實證性的學門吧。
http://blog.roodo.com/lakatos/archives/4838275.html

每種選民對於他們關心的議題都有輕重程度的不同,有人重視經濟發展有人重視環保等,國家認同與轉型正義也是。國家認同在很多人來說已經「不是最重要」的,阿扁上台後,已經把認同台灣人的比例提高到7成,很多人認為這樣已經「足夠」,他們要的是其他願景。當民進黨只賣過去一成不變的老菜色,也只有忠實顧客才會繼續吃,不太忠實的顧客與新顧客是不會一直吃相同菜色。不是說國家認同與轉型正義都不做了,而是他們已經不是主推的菜色了。麥當勞也要隨時推陳出新,在推銷板烤米香堡時,也不會把大麥克忘了阿。

民進黨又不是做不出來,既然主政8年,在怎麼樣都有政績可以說,高鐵雪隧金改,南北平衡勞退新制等,可以繼續推的願景很多,卻白白把這些政績任由對手一直抹黑不反駁,最後只能繼續找老議題來救急。懶惰與不團結真的是民進黨的敗因,敗成這樣真的沒什麼好說的。

這是其他有相同看法的分析,講得比好多了(其實他們都是偏綠的,不用太質疑他們立場):
http://blog.derekhsu.homeip.net/?p=262
http://www.wretch.cc/blog/chetbaker&article_id=16650832
Posted by CHWu at January 26,2008 11:41
我對這種看法很有意見
不過等我有空再整理出來 XD

不過
到底什麼叫中道啊......

我以前就不太理解
http://blog.roodo.com/bigburger/archives/2716632.html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26,2008 16:19
>>其次,單一選區多數決會導致兩黨制,這是基本的政治學ABC,也就是所謂的杜瓦傑鐵律(Duverger’s law)。會有這種說法的原因在於,因為單一選區僅選一名立委,因此選民會自動將選票以棄保為最後選擇,導致小黨不容易出線。
http://www.wretch.cc/blog/chetbaker&article_id=16650832

>>從選戰策略來看,複數選區不可重複決制(縮寫為SNTV)會產生棄保效應、配票策略等等複雜的選舉操作方式來扭曲實際的民意,也因此使得民進黨大老林義雄主導立委席次減半以及單一選區兩票制的制度來改革過去的這些弊病。
http://blog.derekhsu.homeip.net/?p=262

::CHWu,這是你說的講的比較好多了的兩篇文章中的兩段話,你有沒有發現,他們互相矛盾?到底是哪一種選制會導致棄保?你要不要解釋一下?

這些意見都有一個根本上的基礎問題,不過等我有空再整理出來XD
Posted by Tiat at January 26,2008 16:35
真會推卸
你趕快寫啦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26,2008 16:36
我是學你的,你趕快寫先
Posted by Tiat at January 26,2008 16:38
鯨魚那篇:
中位選民理論(Median Voter Theorem),是以理性抉擇理論為基礎的空間模型(依照對議題從保守到激進,可以畫成一條連續軸線,選民、政黨各自可以在軸線上找到定位),根據追求效用與利益最大的選民行為為前提,探究候選人在政策議題上的最佳策略與競選行為。...

理性抉擇、保守激進,追求效用與利益最大的選民行為。嗯...
Posted by poavosa at January 26,2008 22:26
謝長廷公布馬英九綠卡資料再次顯現民進黨邪惡無恥的本質

邪黨民進黨利用執政權力濫權使用國家機器去收集競選總統的平民馬英九二十年多前的綠卡資料,再以信口開河胡說八道的方式去造謠抹黑無辜老百姓,如此黑心無恥踐踏人權迫害人權,即便國民黨在戒嚴威權時代的白色恐怖期間也不敢如此毫無忌憚去濫用國安情報單位,但對邪黨民進黨深綠卻是稀鬆平常的事。

令人可笑的是無恥台獨黑心貪腐豬邪黨民進黨深綠信徒,在幹盡了無數的喪盡天良無恥勾當,還厚顏無恥說自己是台灣人,自己代表民主,跟幾百年前被講究忠恕之道的禮儀之邦的人逐出到台灣的閩南羅漢腳一模一樣,完全沒有長進,那付無恥樣怎麼教都改不了。

有邪惡無恥至極的無恥台獨黑心貪腐豬信徒,難怪就會產生這麼無恥的總統候選人。請問公布馬英九這個資料的意義在哪?

Axxx30786
1977.08.26
New York

你謝長廷在面對早已失效的綠卡無法圓謊時,你還硬拗說“你認為“,”你感覺“它是有效的,這就是幾百年來閩南羅漢腳層次,難怪台灣人會稱你們這些深綠為”無恥台獨黑心貪腐豬邪黨民進黨“,一點都沒錯!
Posted by 無恥台獨黑心貪腐豬邪黨民進黨 at January 31,2008 22:50
是濫用權力收集資料就不會是信口開河
是信口開河就不會是濫用權力收集資料
你要不要決定一下是哪一種 XD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31,2008 23:28
這無恥台獨黑心貪心豬邪黨民進黨留言的時候也不改一下主詞
只是一直轉貼,真是沒誠意

他這樣留言,看起來好像漢堡就是謝長廷(這命題當然不成立XD)
然後留言的這位不把自己當成台灣人(這個倒是有可能:P)

每次看到這種人,我就粉想說。
你們主子的臉都被你們丟光啦!
氣質要顧啊~~~
Posted by 小薰 at February 2,2008 11:17
對啊
之前早就有人掀出來
謝長廷其實就是Tiat了
不是我 ^Q^
Posted by bigburger at February 2,2008 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