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7,2007

樂生感想之三 不算感想

這篇也不是原來預計要寫的。其實不算感想,但是寫這篇的動機,確實是出於感想。

話說,最近流行談樂生問題前先表態,或者先命對方表態。就好像中古的武士要交手之前,要先互通姓名一樣的意思吧,說來也是一種復古的時尚。

因為我偶爾也會想趕趕流行,於是這篇我決定用來交代關於樂生問題的立場。雖然前一篇的大暴走中已經交代不少了,但做個簡單的歸納也是不錯。因此,在我繼續原本預計要寫(但不知幾時才會兌現)的內容之前,先公布答案。這樣,各路過往神明也可以輕易的將我歸類於捷運派或樂生派,可算是日行一善的利他行為。


對於樂生的古蹟問題:
是,我同意樂生應該有國家古蹟的地位。

對於樂生的保留問題:
不,我不同意90%保留方案,我傾向150%保留方案。只要將樂生建築物擇地另建,就可以100%保存,還可以將已經拆除的周邊原樣重建一部份。
對於原地保留的問題,我也可以有條件的贊同。只要等捷運機廠蓋好,在捷運機廠的屋頂重建樂生療養院就行了。也就是說,將樂生療養院在原地垂直抬高。我贊同原地垂直抬高保留的條件是,機廠的屋頂必須夠大且完整涵蓋樂生原有院區。

對於院民遷移新院的問題:
Well,畢竟樂生早已不是強制收容了,如果院民不願意搬到新院區,那當然沒有人能勉強。但是這和舊的院區要不要保留,完全是兩回事。院民有權不去新院,但是無權-請注意,這裡的無權,指的是無任何法律上的權利-否決舊院的任何拆遷計畫。
這點與以下兩個問題相關。

對於新院的環境問題:
是,雖然新院區已經比舊院區更好,但是我認為這樣的環境尚不足以補償院民。我建議政府應撥出蟲鳴鳥叫鳥語花香的優美環境的公有地,提供院民安養天年;譬如說,全國各大風景名勝區的三十餘座(空一格)蔣公行館,不但環境優美,而且國家每年花大筆經費予以維持,正好合用。以二百位院民計算,每座容納人數都不超過十人(院民可自由選擇居住伙伴,因此每座的人數並不是平均分配)。
除了環境優美之外,尚有兩個顯而易見的優點:一、這些行館都是平房,適合行動不便的院民居住;二、讓這些行館重新成為活的古蹟,不再是死的古蹟。

關於樂生的人權問題:
不,樂生問題中沒有人權問題。或者說,沒有樂青標準說詞中的那種人權問題。居住權從來不是,也不可能是一種絕對的權利;對居住權的限制,用正當法律程序來保障;對於「特別犧牲」,用補償來彌補。在我所學之中,沒有超出此程度的居住權存在。
更何況,長期住在國有療養院所中的事實,並不會使樂生院民取得「居住權」。
樂生的人權問題,僅只在於如何補償樂生院民過往所受的不正義待遇,而非現時的侵害。

最後一個問題:
我認為以上所有的問題都是可分的。
把人權和古蹟綁在一起的說法,目前為止除了口號和看似解釋了很多其實什麼都沒講的名詞之外,欠缺任何可支持的依據。

以上,交代完畢 ^^y


Posted by bigburger at 樂多Roodo! │01:50 │回應(39)引用(0)得意政客與親中媒體之批判上不可分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共同主題:樂生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3074403
回應文章
>>我同意樂生應該有國家古蹟的地位。
搶頭香,來吐槽
我甚至同意樂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但是,這些都有審查程序
不是說了算的東西
不然咧,大家都堅持自己是十大傑出青年
那名額就不夠啦
Posted by sys at April 27,2007 01:58
你吐槽失敗!
我只有、而且只能負責同意而已啦 XD
Posted by bigburger at April 27,2007 01:59
這篇提供了暴走的條件啊~~XD

基本上我幾乎百分之百認同這篇的幾點立場。關於第二點保留問題,我傾向最好百分之五百保留,一為人物保留,二為事物保留,三為時間保留,四為土地保留,五為建物保留。
Posted by Tiat at April 27,2007 02:00
當然,只要機廠的屋頂夠大,百分之五千保留,都是可以考慮的 XD
Posted by bigburger at April 27,2007 02:01
感想是,之三終於孵出來了...T_T

(話說隔壁的留言已經進入未來好一陣子了~_~)
Posted by 小薰 at April 27,2007 02:01
住在蔣公行館也可以考慮在健康狀況允許之下
每年搬一個不同的風景區
阿公阿媽被關在新莊一輩子
說不定會想到處看看美麗的台灣
Posted by morning at April 27,2007 02:04
摸你解節設想周到
我與摸你解節相比
實如螢火與皓月爭輝啊
Posted by bigburger at April 27,2007 02:08
再吐槽
把樂生院民安置在(空一格)蔣公行館,坐實吉翁軍旗、納粹集中營的爆走演出,等於強迫被害者回到過去高壓統治年代的心理壓力,樂生派萬萬不能接受這種迫害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Posted by sys at April 27,2007 02:09
迷關係
我們可以在每個行館旁邊都開通一條捷運
時時提醒他們身處現代
就不會再有回到高壓年代的錯覺了
Posted by bigburger at April 27,2007 02:12
漢堡阿
你實在是設想不周
不只捷運
還要高鐵設站在每一個行館旁
方便遊寶島啦
Posted by morning at April 27,2007 02:24
直接把樂生遷到已經稍掉的草山行館位址,好像是個不錯的選擇,環境佳,對於受療養者而言,應該不錯。
Posted by 德國豬 at April 27,2007 02:58
>>還要高鐵設站在每一個行館旁
方便遊寶島啦

::既然樂生派拒絕異地重建的方式,為了尊重他們,其實可以考慮把台灣其他地方的古蹟啦、遊樂園啦、風景區啦有的沒的,全部異地重建到這些院民居住的行館旁邊。這才是最方便的啦~
Posted by Tiat at April 27,2007 03:08
給鐵伯:
那~~~~,捷運呢?
Posted by 德國豬 at April 27,2007 03:11
>>直接把樂生遷到已經稍掉的草山行館位址,好像是個不錯的選擇,環境佳,對於受療養者而言,應該不錯

我反對
陽明山的觀光資源已經太多 交通已經飽和 不差一個樂生古蹟
應該要考慮往南遷 平衡南北差距
或是遷到東岸 促進後山發展
Posted by morning at April 27,2007 03:13
豬叔叔,樂生派說捷運他們也挺啦,所以捷運也可以一起異地重建,全部改到各行館旁邊好了~XD
Posted by Tiat at April 27,2007 03:18
鐵伯建議看起來不錯,
陽明山沒有捷運,交通不便,捷運蓋在那裡不錯。
Posted by 德國豬 at April 27,2007 03:45
但是 不是有覽車在附近?
~~
我好像搞錯北投和陽明山的位置?
Posted by 浮雲 at April 27,2007 04:09
>>或是遷到東岸 促進後山發展
正殼!
東部的山水美景、氣候溫度正是養老的桃花源
雖然交通略嫌不便
這正好可以與拼捷運、求生存的粗鄙捷運派、機車派做一區隔
Posted by sys at April 27,2007 04:36
Excellent and humorous arguments!
Posted by 昆蟲 at April 27,2007 08:02
原來漢堡伯的感想是要飽餐一頓之後才生的出來的 :P
Posted by alann at April 27,2007 08:24
是啊!
而且無幸參與昨日的小妹得知,諸位散場已經是十二點多...
看了你們的留言~~~~
果然是要飽餐 + 三更半夜
更能在之三暴走啊:P
Posted by KK at April 27,2007 10:51
漢堡這樣寫,擺明了是要把本欄貢獻給暴走嗎? XD
Posted by Nakao at April 27,2007 12:32
聚餐而狂飲之,不亦暴走乎 XD
Posted by alann at April 27,2007 13:21
大家不要嬉鬧,要知道,我們即使是吃韓國料理聚餐、上貓空邀月喝茶,我們都還是很關心樂生的,不斷在談話中以對樂生的關懷為起點,以對樂生的期許為結語,這是多麼仁民愛物的襟懷啊~~
Posted by Tiat at April 27,2007 14:06
>> 大家不要嬉鬧
被最會胡鬧的人說 不要嬉閙,真是情何以堪吶~
Posted by han at April 27,2007 17:46
>>被最會胡鬧的人說 不要嬉閙,真是情何以堪吶~

+∞
Posted by bigburger at April 27,2007 18:21
我這麼正經嚴肅,被講最會無鬧,真是情何以堪啊~~
Posted by Tiat at April 27,2007 21:58
說不定古蹟也有人權...
Posted by babuza at April 27,2007 22:41
皓月大魔王機場堡果然是關心樂生的議題呀!從內容與實質來說,這些說法樂生眾們不也可以思考思考?何必只有樂青獨享詮釋權。

不過咧,各位的發言,樂生眾大概只會覺得很機車,不會去思考背後所蘊含的意義。反正不是附從,通通是敵人,一向是某些團體與個人的思維邏輯與唯一判準。看到其他部落格只不過提出不同意見就被灌爆的慘況,看來,還是機車眾比較厲害,自己先動手,不勞他人動手,果然是悲天憫人呀!哈哈!
Posted by 米那娃之梟 at April 28,2007 01:27
說不定人權也有古蹟...
Posted by sys at April 28,2007 04:04
http://www.wretch.cc/blog/seafra001&article_id=18090560
漢堡兄 看到我朋友的文想到獻堡
很適合你的漢堡XD
Posted by 浮雲 at April 28,2007 16:50
一點都不適合

你貼的漢堡是黑心的
不適合我
Posted by bigburger at April 28,2007 19:00
但是 不是有覽車在附近?
~~
我好像搞錯北投和陽明山的位置?
→纜車是給北投用的,跟陽明山只有連帶關係,沒有必然關係~
Posted by Tiberlius at April 29,2007 16:08
看到新院環境問題時我笑了XD
果然KUSO的人 被牽到哪邊 都還是KUSO的人啊
Posted by Blue at April 30,2007 11:19
http://blog.roodo.com/weichen/archives/2904811.html#comment-10011747
樂生文膽來囉~!!
偶也有機會去挖水門案ㄛ
XDXD
Posted by sys at April 30,2007 20:44
sys講的好,有條有理,沒我廢話的餘地.... XD
Posted by Nakao at April 30,2007 22:37
說要拉我一起去查案,害我粗粗等著當きんだいち こうすけ、おてあらい きよし,又沒下文,記者都是這樣嗎?(泣~)
Posted by sys at April 30,2007 23:11
>>我贊同原地垂直抬高保留的條件是,機廠的屋頂必須夠大且完整涵蓋樂生原有院區。
===

XD!
Posted by Geral at May 1,2007 11:14
鼻要笑
我很認真的 .ˍ.
Posted by bigburger at May 1,2007 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