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4,2006

內閣制避免「贏者全拿」?

『以當前台灣的省籍和族群分野,內閣制權力分配可代表多元族群,紓解權力完全集中和資源由總統壟斷的局面,每四年的政黨大對決,贏者通吃、敗者全輸的「零和」局面也可打破,內閣制彈性、靈活,應有助政治穩定和權力分享。』

這是聯合報系在米國的世界日報系,2006年9月17日,世界週刊一篇專欄中的文字。以上這段文字,可以說是全錯。


主內閣制的議論中,常將當前的朝野對立,歸咎於總統制的「贏者全拿」。為什麼贏者全拿會造成朝野僵局呢?比較常見的說法是因「敗者失落感極大」,不過近兩年卻出現另一種說法,叫「贏者全拿,卻是牴觸民主政治的霸權思想」(國民黨藍天電子報2004.4.22)、「社會要有正義,不能贏者全拿」(宋楚瑜 2004.4.14 中央社);後者正好是前者的印證XD。

說總統制「贏者全拿」,我沒有意見。不過說內閣制能夠糾正這個問題,就很值得商榷了。先從基本定義來看,內閣制如何決定政權輪替?答案是多數黨組閣。

請注意,關鍵字是「多數黨」,亦即誰佔有國會多數席次誰組閣;可不是按照得票率或席次率比例組閣喔!少數黨即使有四成多的席次,內閣閣員還是沒他們的份。一般的看法是組閣的合縱連橫的過程中,比較有利於創造協商的空間,敗選一方相對上仍有入閣空間,比較不會產生毀滅性的對抗。但這只是可能性,而不是制度上必然。而且這種可能性,在我國也不是不存在。陳總統2000年就任後,首先任命國民黨籍的唐飛為首任行政院長,現在的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郝龍斌也曾任環保署署長,六年來更是多次有王金平組閣、江丙坤組閣的風聲。結果呢?還不是一樣朝野對立?

再說,總統制「贏者全拿」,拿走了什麼呢?拿的是行政權及相應的文武百官任命權;至於國會席次,則由另外的選舉決定。而內閣制,由國會多數黨議員組成內閣,也就是說,能在國會取得多數席次,不但取得行政權,也取得立法權。要說「贏者全拿」的話,內閣制拿更大好不好?這也就是內閣制擁護者經常說的內閣制較能避免朝野惡鬥的原因,但很少人敢挑明了講,是因為行政和立法兩權都在執政黨手中,怎麼可能鬥得起來?

在阿扁當上總統後突然轉向主張內閣制的施明德,2004年8月曾說,採用內閣制有助於節制權力。但內閣總理既然實質掌握行政、立法兩權,權力比總統制的總統還大;而內閣總理又無任期限制,長期執政的強人比比皆是;不論理論上、事實上,都找不出「節制權力」的依據。施明德的說法,不過又是將內閣制當作萬靈丹的一例。

權力分享可以緩解對立,抽象的來說,是對的;但只要簡單的回顧一下,就知道主張以此解決當前朝野僵局的說法站不住腳。每當國民黨的某某人組閣的風聲出現的時候,國民黨不論是戰、九當家,回應都是一樣的:「黨進黨出」。意思就是,分享是不夠的,必須由國民黨組閣。問題是,在國會過半的是國、親、新、無四黨,而非國民黨;而國民黨及其各友黨,合力杯葛有餘,達成組閣的協議不足,在並未組成國會過半數執政聯盟前,憑什麼要求陳總統「建立憲政慣例」,交出憲法賦予的閣揆人事權予國民黨呢?一方願意分享權力而另一方需索更多,又如何藉由分享權力而取得折衷?

真正的問題不在於贏者全拿、權力不能分享,而在於過去的歷史因素所造成的朝野零和狀態。絕不是換個政府體制就能解決的。

回到最基本的問題上;「贏者全拿」,算是錯誤嗎?有幾個相關的名詞,「政黨輪替」、「定期改選」、「責任政治」。政黨(應該)是政策理念的結合,不同理念的政黨以不同的政策路線,向選民爭取認同,進而執政;施政結果不如人意,則淪為在野。倘若勝選者不能自行任命政務官以推行自己的政策,反而要任命部分理念相異的他黨人士,才叫「正義」、「公平」的話,那麼施政結果的責任,還能夠歸諸執政黨嗎?

有政黨輪替,就不用怕贏者全拿;怪罪贏者全拿,恐怕是因為拒絕接受政黨輪替吧。


Posted by bigburger at 樂多Roodo! │13:27 │回應(19)引用(0)憲法 2.0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共同主題:頭條新聞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231486
回應文章
不是我贏 ==> 「敗者失落感極大」==> 不是公平正義 XD

話說民選總統也才三屆,當初阿輝伯選上的時候怎麼沒人說「社會要有正義,不能贏者全拿」?

整個是邏輯百分百錯亂啊~
Posted by alann at October 4,2006 14:04
所以他們只有在國民黨全贏時才不會有失落感,果然是「內定制」的忠實信徒啊!
Posted by 大腸 at October 4,2006 16:47
真是一語道破這些人的心態.....
Posted by Nakao at October 4,2006 18:10
現在要內閣制,等選上就會要總統制了,這大概就是憲法2.0吧...XD
Posted by Tiat at October 5,2006 01:00
應該是蠕蟲吧 Orz
Posted by bigburger at October 5,2006 01:03
木馬吧
Posted by Tiat at October 5,2006 01:04
說不定只是bug而已
Posted by bigburger at October 5,2006 01:04
國民黨要的是程式後門..
Posted by 小薰 at October 5,2006 01:07
難怪,程式相互矛盾怎麼跑得起來,這個bug要除啊~~
Posted by Tiat at October 5,2006 01:08
跑不起來的啊,不是出現"藍"幕了嗎 XD
Posted by bigburger at October 5,2006 01:14
果然是該重開機了啊~
Posted by alann at October 5,2006 02:11
換-電-腦------
Posted by 鄉民 at October 5,2006 08:38
換系統啦~~~
Posted by morning at October 5,2006 08:52
軟體方面,常駐程式太多,佔用記憶體資源甚鉅,幾乎是一開機就跑不動了,沒開幾支程式就容易造成 GPF(general protect fault),

硬體方面,device 太多,又愛用同一個 irq,導致常常在那裡對衝,一衝下去的唯一解決方法,就是按關機鍵了;

這樣的系統唯一的出路,就是把它整台抱去台灣海峽海葬去也~~~~kukukuku...(kururu 調)
Posted by 黑喵 at October 5,2006 12:15
> 就是把它整台抱去台灣海峽海葬去也

會造成環境污染啊,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Posted by alann at October 6,2006 00:37
難不成要用穿梭艇將他們送回火星墾荒!(驚)
Posted by 路過看看男 at October 7,2006 21:38
勝者全拿是內閣制的特徵呀,也就是所謂的一致政府,相較於主張分權、均權的總統制是兩個不同概念,但台灣報紙用幾個論證跟文字轉換就想隻手遮天,這才是最厲害的事...
Posted by Tiberlius at October 8,2006 13:52
相關的無腦範例文章一篇
記得沒錯的話,作者是民進黨前青年部主任,前一陣子才以什麼綠六組的名義在上倒扁。
有這種青年部主任,難怪民進黨長進不了啊

-----------

2006.11.27  中國時報
觀念平台:制度殺人!
周奕成

制度殺人!看起來很驚悚?並不是。古往今來,殺最多人的都不是人,而是制度。

歷史上的各種獨裁制度殺人如麻。奴隸制度幾千年來在世界各地殺了無數人。聯考制度殺過人。醫療制度殺過人。交通法規制度殺過人。循環利息制度也被要求扛起好多條人命。


制度殺人不奇怪,奇怪的是為什麼制度可以連續殺人。既然制度是人訂的,為什麼殺人的制度不能夠改?我們就要去看看:是誰站在殺人的制度後面,是誰教唆它殺人、包庇它殺人。

如果國務機要費、首長特支費的制度殺人,殺的可能是幾位天王的政治生涯,或是六千位高階公務員的第二生命。但是台灣的制度裡還有殺業更重的,那就是我們現行的錯誤總統制和兩黨對抗體制。如果我們把全部的精神都拿來對付國務機要費、首長特支費以及主計制度這些問題,就會縱放了殘害台灣民主生機的現行憲政制度。

設計不當的錯誤總統制,給予總統任命行政院長的絕對權力,行政院長對於總統的任何命令只能維維諾諾,無法做長遠的政策規劃,也無能力捍衛內閣部會的政策措施。而總統所有的資訊和建議只來自少數幕僚或民間親友,當然就導致決策過程神秘化與個人政治利益取向。

更為可怕的是贏者全拿的總統制,和即將實施的將藍綠對抗制度化的國會新選制,兩者合在一起將更加激化國內的政黨對抗和族群對立。以國家認同為分界的社會對抗,造成公共政策優先順序的錯亂、政府資源的錯置。這種制度繼續搞下去,社會動盪、經濟遲滯、人心痛苦,還怕沒有更多的台灣人被制度所殺嗎?


奇怪的是,陳總統和馬市長這兩位差點在國務機要費、特支費問題上斷送了政治性命的領導者,卻無視於憲政制度殺人的事實,不約而同地聯手阻撓修憲,顯然是打算包庇這個制度繼續殺人。

陳總統知不知道現行憲政制度殺人?他當然知道。他口裡喊著要改,但其實不是真的要改。當他喊出規定國土範圍、凍結現行憲法這類毫無可行性的名目台獨口號,他真正想要的不過是動員一群人民去對抗另外一群人民,以此來捍衛他自己岌岌可危的政治生命。他明知高喊名目台獨的實際結果,就是導致進步修憲破局,從而包庇現行憲政制度可以殺更多人,但這不是他所在意的。

馬主席知不知道現行憲政制度殺人?他當然知道。但是他也不願意去改。他自認是這個憲政制度的下一位獲益者,可以擁有不受節制的權力,即使遭受再多反對也不怕被罷免。更何況在立法委員新選制實施後,國民黨可以一黨獨大,國民黨籍總統的專擅空間絕對比陳總統有過之無不及。他一意反對修憲,無視於制度殺人,只會叫大家相信他是好人。

制度殺人嗎?那麼為什麼不去改革制度?明知制度殺人,卻不去改革制度,甚至還阻撓改革,那麼是誰在殺人?
Posted by bigburger at November 28,2006 13:34
台灣智庫民調:五成六贊成未來朝內閣制發展
2007/01/14

台灣智庫今天公布民調結果,約六成一受訪者認為中華民國國土只有「台、澎、金、馬」;約七成六認為台灣主權以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為主;約五成六民眾認為台灣中央政府體制應往內閣制發展;但主張內閣制的民眾也有六成二不贊成暫停總統直選。

台灣智庫上午舉行「從民眾觀點看憲改的內容與方向」民調記者會,並邀請學者針對民調結果參與討論。

民調顯示,目前憲法將蒙古共和國視為中華民國的一部分,但有百分之六十一點二民眾認為中華民國的國土只有「台、澎、金、馬」;百分之二十二點五認為中華民國的國土涵蓋中國大陸與蒙古共和國。

中華民國主權方面,民調結果顯示,有高達百分之七十六點一認為以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為主;僅百分之十五認為包含中國大陸十四億人口。

民調也顯示,有百分之五十六點五認為台灣中央政府體制應該往內閣制發展;主張總統制的有百分之十九點三。不過,主張內閣制的民眾也有百分之六十一點七不贊成暫停總統直選,贊成暫停總統直選的有百分之三十三點六。

對總統選舉還是立委選舉決定誰是執政黨,民調結果相當分歧,有百分之四十一點七認為是總統選舉,認為是立委選舉的也有百分之四十一點八。

在與立委有關的民調方面,有超過四分之三(百分之八十一點三)的民眾不同意立委可以同時擔任部長;也有超過四分之三(百分之七十六)的人認為國會減半、立委席次變一百一十三席不會太少。

中央研究院社科中心助研究員徐永明指出,民調雖然多數人支持內閣制,但又有超過六成不贊成暫停總統直選及超過八成不同意立委兼任部長,這與內閣制的基本架構是有矛盾和衝突的,這樣的結果可能是人民對立委表現的失望,或這些人主張內閣制僅是對現行總統制的失望,這些問題都是值得好好探討的。

他說,民調結果顯示在憲法總綱的主權部分,民眾的共識高,反而在中央政府體制的主張比較分歧,這與一般人的印象不一樣,未來憲改的困難是否可能反而在中央政府體制如何走的部分,值得好好注意。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陳明通表示,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對「吾土吾民」的共識高,但未來憲改的主要目的是提升政府效能,他認為不宜碰憲法總綱部分的敏感議題。此外,民調結果顯然民眾仍不忘情總統直選,這對內閣制推動多少增加一些困難。

台灣智庫研究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汪平雲指出,在主張內閣制的人中有七成來自泛藍軍,這些人可能不是反對總統制,而是反對「陳總統制」,如果將來是「馬總統制」,可能這些泛藍軍就會轉而支持總統制。民眾對總統直選仍具高度共識,若將來在國會權力適度調整下,總統制對台灣仍較有利。

世新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吳煜宗說,民調結果顯示台灣一般人對憲法的內涵、名詞不清楚,大都是只問立場、不問內容和是非,未來憲改可能還是漫漫長路。

二十一世紀憲改聯盟總召集人洪裕宏表示,台灣主權其實民眾的意識清楚,只是在政黨方面有很大的歧異,八成以上媒體大量宣揚統一中國的主權論述下,仍有七成民眾主張台灣主權屬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台灣任何政黨都必須嚴肅面對這樣的民意走向。

這份民調是台灣智庫委託山水民意研究公司,在二00七年一月四至六日,以電話隨機抽樣全國二十五縣市的二十歲以上成年人,有效樣本為一千零八十八人,抽樣誤差在百分之九十五的信心水準下,約正負二點九個百分點。

(中央社記者顧恆湛台北十四日電)
Posted by bigburger at January 14,2007 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