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6,2005

打開心門,讓對立的空氣對流--《景福門日記》觀後

keng-hok-mng

已有好一段時間沒再想起。去年320那晚在家鄉,和弟弟到競選總部看開票,好幾次因票數太接近,大電視前的台上台下跟著心情起起伏伏,其間一度因灌票過火而停止攀升,前一夜為兩顆子彈焦灼傷心的感受似乎凝於彼時。最後,同聚在此的群眾期望並未落空,大家總算稍獲安慰地歡欣鼓舞。然而隨即國民黨主席連戰一句「這是一場不公平的選舉、選舉無效」的話將其支持者帶往一陣難以止熄的怒火最激烈的高點。馬上,我們的快樂與感動被撲滅。

嘉義一向這樣,選舉勝利要蹺中山路圓環慶祝,突然那晚,中山路封起來,連宋總部前人群稀少、距馬架得又高又厚。原本簡訊裡全是相互的加油道賀,然後,J打電話來:「美親,妳在外面嗎?趕快回家,要小心…」僵緊的氣氛,讓我們心裡開始滴淌著無色的血,我們對歷史敏感,恐怕重演類似的事件。 

隔了一年,以「加強國防,捍衛台灣」為訴求,本土社團又呼籲民眾參與925手護台灣大遊行。每次每次,無論泛綠或泛藍,遊行最終的廣場都是凱達格蘭大道。而今天,我沒去廣場參加925遊行,卻特地去看「和平影展」裡一部自己很期待的紀錄片,《景福門日記》,從去年319顆子彈講起,紀錄著守在「景福門」前、國民黨黨部與凱達格蘭大道之間、「人民廣場」上的一群人,一個「關於不願放棄卻被放棄的故事……」。

【國旗的重量】 

片子一開始,大選的喧嘩與嘈雜聲又把冷卻一段時日的心情拉了回來。激動小小升起,對於那「抗爭」畫面,已非憤怒,反而多著心酸。幾位白髮已倉、遍體皺膚的老兵們,像導演李家驊在座談時說的,連想流血抗爭的力氣都快沒了。而在「人民廣場」,他們信誓旦旦且身體力行地,要用盡生命餘力去捍衛這面對他們而言是唯一深重寄託的「國旗」。


導演說,他們在廣場揮旗的第一百天,是他拿起攝影機記錄他們的第一天。他無從判斷槍擊案的是非,但他寧願相信是真的,也相信泛綠陣營有以此事件操作選舉。但那並不重要,他帶著誠懇的態度去試著理解他們。

夏伯伯一早就從台北縣坐車到台北市,晚上再坐回去,中秋節沒和家人過,他指著「他們」說大家也都沒回家。雖然黨部也沒給任何小月餅。許伯伯則是「愛國同心會」主席,曾因向總統府投擲汽油彈被起訴,後來緩刑。易伯伯家裡都是綠的,平常都很好,一到選舉就尷尬起來,而那是不就是整個社會型態隱形的縮影。 

還有邱阿姨,過馬路時不小心快摔倒,警察想扶她,卻誤以為警察要抓她,而起了衝突,還鬧到警局去。然後你會看到裡頭有人穿著「愛國同心會」T恤,衣服印著中華民國國旗,國旗上寫著「我愛台灣」。但跟警察周旋時,口口聲聲是:「我們中國人應該要……」,不經意的吊詭性在片中一幕幕上演著。 

片中有位較年輕的石先生(石頭),他父親和夏伯伯算是同袍,他們說他是泛藍裡最像「台客」的,他幫忙揮旗、綁布條、協助溝通國民黨人員與伯伯們之間。相對於老兵們,石先生的堅持態度有所差異,「助陣」的態度除了捍衛成份,也多了一點關懷與陪伴老兵們的立場。 

片子不斷呈現著他們每個人揮旗的動作,單獨地在景福門前揮旗,聚集時同伴們一同揮旗,彷彿這一年下來,揮旗是他們所剩的生命情態。 

【表情刻著光譜】 

他們揮旗時喊著:「沒有真相、沒有總統」、「陳水扁滾蛋」…等等。但其實他們看起來都像鄰家的阿伯。鄉音腔調不同,無可諱言,於我被感親切的程度其實有所落差,那的確是我該自我調整的,我在心裡還小聲問著,那他們會自我調整嗎? 

許伯伯說,在那邊揮旗,透過表情看得出過路人們的感受,深藍的會投以狀似擁抱的動作、泛藍的會給予微笑;泛綠的會有不屑的表情、深綠的若不理性還可能吐口水;而中間選民大概沒什麼表情。伯伯若看到支持者的鼓勵,也會給予相互「加油」的呼應。 

他們觀看著過路者的表情,攝影機呈現著是他們每個人的表情,許伯伯、夏伯伯、易伯伯、邱阿姨,都有著等待凋零卻抗拒凋零、等待希望卻往往失望的表情;再不然就是聚眾的、國民黨高層及立委不願認輸的表情。 

當選舉訴訟結果出爐時,群眾又聚集黨部抗議,為「司法已死」默哀一分鐘,此時有人掉下眼淚,熱熱的眼淚讓我浮上惻隱之心,默哀完主持人又開始帶領著抗議口號,場面又繼續失去理智。 

另外還有位想去理解為什麼他們在廣場遲遲不去的孫先生,熱心地去問伯伯們「為什麼」的舉動,原本讓導演疑為鬧場人士,後來也接受訪問,而他提起到中正紀念堂時,看到「推翻偽政府」的布條,好奇地去翻動一下卻遭一群人圍歐的事,他詢問國民黨,卻得到「那不是我們的人」的回覆,他的表情是另一種生氣,也帶著一絲絲的無辜。 

而石大哥,那位熱心的外省二代,最多表情、最讓我想理解卻最難以理解的人,有一段畫面是他操著道地的台語,同坐於黨部前的群眾協調國旗如何放置的事,眼神和語氣都真的很「台」。他的表情真正刻著戰後台灣認同變動的光譜,而那面光譜又持續波動,他是其中看起來唯一沒那麼堅持每天去揮旗,除了聆聽和父親們同時代同立場的心聲,他也參與抗爭,卻也從參與中,看出他們的被遺棄,然後選擇自己與被遺棄者同在,卻不是被遺棄的一群的人。還年輕著的石大哥,有著略帶著灑脫卻相當複雜的表情。 

【旗子與位子】 

石大哥最後有點無奈,會繼續來揮旗,陪伴的成份居多,再來是有「協助拍片」的熱忱。然而他也看到「旗子」與「位子」之間的徵結而說出真心話。他說,如果陳水扁以放棄國旗國號作為交換條件,總統讓他們做,他們會答應的。講難聽一點,揮旗使命捍衛著族群認同的老兵,曾經驍勇戰場、遠渡南洋的伯伯們,其實是被這些享有指揮權的上位者所利用,他們是談判桌上被「挪用」的「揮著旗子的棋子」。 

當他們持續揮旗,除了民進黨政府不悅卻也無奈,民眾與媒體也漸漸對他們視而不見,但國民黨卻也不認同他們的做法,每天時間一到就把鐵門拉下,並把他們的「國旗」和標語當做垃圾丟棄。「國旗」?不也是黨的堅持嗎?偌大的黨部,容不下幾支國旗? 

總統大選過後,泛藍高層們不斷以高分貝向聚集的群眾重覆喊著:「年底立委選舉泛藍一定要過半」,不斷重覆。但導演說來不及剪進去的是,「當選無效」的訴訟宣判結果出來時,群眾仍不接受事實、繼續抗議司法不公,卻已沒有一位「過半」的立委到場安慰。 

政治人物要的是位子,旗子對他們來說像伯伯們所認為的重要嗎?政權還沒到手,人民已被遺棄。而這是石大哥原來不敢言說、最後還是忍不住的感嘆。 

【死得其所,死得其時】 

特別對夏伯伯的一句話印象很深:「死得其所,死得其時」。他在裡頭反問導演:「你知道『三山六水一田』嗎?」這是中國人對自我地理的優越形容詞。然後夏伯伯以「中國有三十多省,台灣才一省」繼續述說著中國的偉大。但當導演跟他說,但現在的中華民國管不到那裡,夏伯伯當然極度生氣,只是忍住。 

而對我來說,何為我所?何為我時?生於斯,時於此。刻度著我的生命的,從來都不是那三十多個省,而是這塊小小的島嶼。當我回溯身世,發現中華民國創立時,我所立足的土地被日本人所佔據,那年是明治末年、大正元年。我試著理解,卻仍感到相當疑惑。 

當他們在廣場上,將垃圾桶倒放,坐著塑膠椅,拿起小鼓棒不斷敲打,為無聲的抗爭作配樂,那鼓棒的記憶刻在我腦裡的是,小時候常去廟會裡看「弄獅」時聽到的鼓聲。當他們在廣場唱起「國民黨黨歌」(中華民國國歌)和「小城故事」,我在心裡唱著的是「望春風」和「雨夜花」。當他們在廣場聽著京劇,我反應著的是陳三五娘……透過鏡頭,我眼前和耳裡鳴奏著不協調、不同調的交響曲。怎麼會這樣?但我的質疑並不帶仇恨,全是需要展開對話的矛盾。 

然後我又在心裡起了反駁,這座廣場,也是我的廣場吧?是每個台灣人可以自由經過的公共空間,怎被佔據著整整一年還在繼續?而他們只是揮旗。夏伯伯淡淡地說:「死得其所,死得其時」。我依舊不免感嘆,在台灣這塊移民島嶼,有多人少無法死得其所,死得其時?正如夏伯伯不也是無法回到故地了嗎?那其所、其時,為何被以兩種標準看待著? 

我想起濱田隼雄的《南方移民村》,濱田所設想與描寫的是一群移民台灣,卻是下階層的日本農民,其遭遇風颱之害也受盡母國政府的資本剝屑。這些日本農民也回不去日本了,他們也有飽受苦難的經歷與心情。只是,握有書寫權和詮釋權的人,看得到階層問題,卻仍帶著殖民者的優越感,看不到也不願批判母國對他們有形與無形的種種擠壓。其所其時,哪天能夠感同身受而共所共時呢? 

【打開深鎖的景福門】 

座談時,導演說公視有播放,但反應並不好。這顯示我們的社會還未卸下心防想去真正「理解」異己,卻先啟動了空虛的包容論述。而前些天民進黨請求看這部片,許伯伯和石大哥都受邀參加座談,民進黨也表達檢討的誠意,然而讓導演不解的是,國民黨知道有人每天在拍,卻不願觀看進而更深地理解自己的支持者。 

年輕導演(才大我一歲)提到自己出身「深綠」家庭,這也是我原料到的,不同世代在看待不同堅持時,已有較中性也較理性的態度和作法。而像我這個也常被認為是「深綠」陣營的人,我以相當慎重而期待的心情來看這部片,的確是為了理解而來,正如當初對五○年代白色恐怖受難者的關注,尤其是外省族群的罹難故事。我覺得,時常經過卻不知其所為何來的古蹟、深鎖的景福門,透過紀錄片已開稍稍開啟,導演說他還繼續紀錄,歷史的橫面與縱面都會再被層層看見。 

導演拍攝的過程中,迴避很「政治」的問題,大多拍他們的動作與表情以及其在廣場上的「生活」。對於家裡的事,伯伯們避談,他笑說,他們只想讓導演看到「殉道英雄」的形象,而據說伯伯們在家其實是另一種孤獨與落寞的。 

來看片的觀眾大部份是年輕學生,有人說看了之後,不再那麼對於泛藍的抗爭舉動感到那麼怨恨,因為他們其實蠻「可憐」的。我覺得我們多數人雖已戴起冷漠的臉孔,卻仍多數維持著良善的美德。然而「可憐」的觀看若被聚焦討論,恐怕對於拍片的初衷及影響的成效而言是可惜的,那交錯其間的美麗與哀愁反而被模糊掉了。透過鏡頭與嚐試理解,讓我們重新看待選舉與被撕裂的族群問題,正如導演說的,我們其實不該害怕碰觸這些敏感問題,反而要更用力地去談、然後談開。就像當片中有一幕是國慶的花邊,背景音樂是蕭煌奇的〈你是我的眼〉,坐在我隔壁的女生竟跟著唱了起來,我小小地感到不可思議,卻也揚起嘴角會心一笑。 

對於這部片子,我給予相當肯定。倒是導演刻意地「去政治化」,反而使得他所企圖告知大眾:「其實他們也有著沉重歷史包袱」變得過於輕盈。當「國旗」在此時仍被所謂外省人捍衛著,歷史的縱軸應可穿插其中,例如1945年所謂光復,台灣人也做了陌生的「國旗」來歡迎他們,台灣人想像的那面國旗是「反」的,青天白日在右邊;或者他們不斷回溯在中國參加抗戰的記憶時,也許可以放些資料片畫面,轟炸也好、蔣介石的廣播遊行也罷,可以讓我們對「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堅持」的理解更加深刻。當此一時與彼一時有所對照,對話的雙向性與對映的立體度會更提高。 

總之,認同論述、族群意識、包容、寬恕的呼籲在枱面上常被提起,卻少被深談時,在台灣這樣一個一向來不及「消化」議題,只能隨著媒體囫圇吞棗地不斷腹瀉之後,我覺得《景福門日記》站在較客觀的角度,帶大家把心門打開,讓對立的空氣開始對流,對話空間被初步謄出來,且乾淨許多。(2005/09/26

PS,看完後就迫不及待與大家分享,這部我認為蠻陽春卻難得而重要的紀錄片的片段與心得,而對話才剛開始。

◎圖:去年年底參加同志遊行時,也經過景福門前。


Posted by bichhin at 樂多Roodo! │03:39 │回應(22)引用(0)他方之穡--異地尋根
樂多分類:文字創作 工具:加入樂多書籤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523405
回應文章
「他無從判斷槍擊案的是非,但他寧願相信是真的,也相信泛綠陣營有以此事件操作選舉。」這句話初讀會令人憤怒,但是卻也是不得不去理解的「真實」。我們的社會太過於將「相信對錯」凌駕於「相信真實」(而所謂的真實是經由有限的觀察與判斷,進一步翻譯成為自己可相信的「真實」)之上,以致於壓縮了整個對話與理解的空間。
Posted by OJ at September 26,2005 08:50
先把片子的細節整理出來。很多想反駁的想法其實沒寫。但...
例如當他還說,他覺得我們的社會最缺乏的是「包容」,我們都沒有認真去理解對方。但我認為,我們就是太多空洞與無奈的包容,根本來不及消化事件就已經被另一個事件擠到前方而遺忘教訓。

還有,他在拍攝時,有深綠的人不理性,對著伯伯大吐口水時或罵他們時,他覺得生氣(我也覺得不好),但他說,怎麼不想想黨外時期,綠色的抗爭地更激烈,怎麼不能以相對的心情去理解他們今天在這裡抗爭....我聽了不以為然,這樣的理由和說法,我曾經從朋友口中聽過幾次,但是,這不過將「是非」拋在一旁了吧了,很不負責任,我們也太容易因為「包容」而不問「是非」了吧!至少是對於台灣人來說為什麼抗爭的意義的「是非」。

還有,我想問他,我們的社會真的沒有去了解所謂的「外省伯伯」嗎?也許是程度不夠吧!但是回過頭想,若我們自己也來拍,整個社會藏匿的又是哪些不被理解的人,他們如何隱忍族群所帶來的迫害,而又是寬容地度過一生。

片子其實還有很多問題的。但我認為,就是因為導演年輕,但他願意去拍。座談裡,你看到一個相當有誠意打開對話空間的人,在和觀眾分享他拍攝時的種種心情,例如他很氣國民黨就這樣只是為了位子,最後「遺棄」了他的伙伴,讓他們飄搖街上揮著國旗。衝突事件發生,也沒有黨工願意去慰問等等。(我看了都覺得殘忍)

然後,我小小地想苛責導演的是,很多紀綠片工作者,拍攝過程中,不是只拍著現場而已,我說建議要找資料片來對照,講白了是覺得導演在這方面沒有其他工作者來得認真,但他說資料片要很多錢。其實,交代與回顧史實也有很多方式,但片子呈現出來的就是這麼陽春。我想,拍片和書寫一樣,他的介入是想了解社會問題徵結所在,最後還是在解決自己的疑慮,但那的確要做很多其他的功課。

但是,我還是肯定這部片。座談裡,他都微笑著,我覺得他是樂觀而天真的人,這樣的人雖然是深綠出身(雖然他說每到選舉他都困擾,因他不愛投票,他媽媽說,不投台灣就淪陷了,他說有這麼嚴重嗎?我認為就是這麼嚴重),但他其實像個中間選民,還有很多很多對話空間,且自己挺深而出了開啟了對話空間。那個空間對現今社會而言才是有意義且較正面而健康的。

Posted by Bichhin at September 26,2005 12:40
Chit-ê 社會,若會凍佇是非 ê 下跤,去看著人 kap 人之間窮實無精差 hiah-ni̍h 儕,in hit 陣,咱 chit 陣,有時陣只不過是政客為著選票 teh 使弄,我相信氣氛會好誠儕。
Posted by Taokara at September 26,2005 13:39
美親

非常謝謝妳願意花時間寫下這篇評論
也讓我認真去檢討自己有哪些不夠用心的地方
我對台灣的前途跟你一樣憂心
也想為這塊土地做點事情
只是台灣病態的媒體跟政治生態
需要我們想想辦法去反制
我相信總會有比藍綠對抗更好的方式

雖然我出身泛綠家庭
也痛恨國民黨的威權黨國體制
可是我覺得不把票投給民進黨
或是泛藍執政台灣就會淪陷
只是政客用來愚弄選民的言語

想想對泛藍的朋友來說
民進黨執政以後
台灣不也"淪陷"了???
聽到泛藍為此呼天搶地
我們不也覺得可笑
與其把希望寄託在政治人物身上
為什麼不想辦法讓台灣的公民社會力量更為成熟
台灣的公民社群力量
最後往往只是政治操作的附庸
這才是我擔心的部分

對我來說
讓誰執政台灣才有希望
都是威權體制心態的複製
我依然期盼救世主降臨
卻忘記自己才是國家的主人
這樣的民主
不可能是成熟的

很多話在片子裡不能談
座談的場合不能講
是我懦弱也好
迴避也好
所以妳的回應與文字
對我也就格外可貴
呵呵 對拍紀錄片的人來說
片子有人看就該高興了
這也是在台灣拍片悲哀的地方
妳的意見跟批評
字字句句我都會認真反省思考
真的很感謝

妳提到新聞史料的部分
我確實試圖努力過
不過深深領教過台灣電視台的老大心態
實在令人難以恭維
一秒鐘畫面上千甚至上萬的版權費用
我真的負荷不起
在商言商
學術研究還是影像創作
他們才不在乎
我倒是不埋怨他們
體制使然 社會風氣使然
怪誰都是徒勞
不用功...我想也是吧...
與其花時間求他們
我還是先想辦法多賺點錢再拍片囉
呵呵...

再次感謝

家驊
Posted by 紀錄片勞工 at September 26,2005 14:41
by the way

如果你有朋友想看這部片子
我願意把DVD借給你們
看完以後懇請用力批評指教

我也知道這是一部充滿缺點跟遺憾的紀錄片
希望透過更多人的意見跟指正
可以讓我更明白自己拍攝的問題與不足...
也許對我接下來的工作會有幫助


尼采說
民主有時候只是一群盲點的集合

在台灣
這句話真是再貼切也不過...
我常常想
社會裡那麼多的聲音
我會不會也只是一個無足輕重的盲點???


Posted by 紀錄片 at September 26,2005 14:58
太好了!因中南部朋友也很期待看到這部片子,影展往往只在北部上映...........大力感謝導演呀!

我可以感受座談時有些話是欲言又止或者迂迴轉折的。但也無妨。這樣會導引觀眾更多想像與發言空間,先設了限也許也會有反效果呀。

倒是我認為,每個人都有盲點,因為這樣,社會才有更多元的相互照映,反射出的光芒才夠亮。無足輕重又如何?反而太過大顆、又太自以為是的盲點,才恐怖吧:)
Posted by Bichhin at September 26,2005 15:23
感謝美親介紹了這齣紀錄片,有機會我很想看看。

挑個小錯:
「例如1947年國府撤台,台灣人也做了陌生的「國旗」來歡迎他們,台灣人想像的那面國旗是「反」的,青天白日在右邊」
應該是1945年吧?而且當時也還不是「國府撤台」,而是國府(代表聯軍)接收台灣。為了迎接國軍才做牌樓、插國旗。「國府撤台」是1949年。

職業病,失禮!



Posted by judie35 at September 26,2005 15:36
哈哈哈哈,謝謝昭文師的指正。寫太快就是一堆錯。
(完了,我腦中只有1947,呵呵呵)
謝謝,我都在定稿裡全都修過:)
Posted by Bichhin at September 26,2005 15:40
既然人家都說了,
美親,借DVD來看吧!
家驊是個“勇敢”的導演!
(我是看過「25歲,國小二年級」才這麼說的)
Posted by 10 at September 26,2005 17:52
借了借了,連「25歲,國小二年級」都借了:)
座談後有觀眾還去跟導演說他看過25歲,很棒。
回來我也去搜尋了一下,現在聽10這麼說,當然更想看囉。
Posted by Bichhin at September 26,2005 18:58
啊,原來就是"25歲,國小二年級"的那個導演啊~~
之前公視播出,我剛好看了,
真的很不錯.

對了,
看到judie挑錯的神情,
跟我師父修改論文計畫的模樣幾乎如出一轍,
很有親切感,
哈!
Posted by Amo at September 26,2005 20:11
美親~
中南部的福利就靠你了
Posted by 聲邦 at September 28,2005 14:34
哇,原來「25歲,國小二年級」這麼紅呀?
2003第三屆南方影展,最佳紀錄片--「25歲,國小二年級」
2004第六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25歲,國小二年級」
2004第一屆香港亞洲電影節--「25歲,國小二年級」
2004第四屆中華民國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入圍--「25歲,國小二年級」
2005第一屆曼谷One Day Film電影節--「25歲,國小二年級」
哇~嗚! ^______________^

有有有,美少女已經為大家爭取到福利囉:)
Posted by Bichhin at September 29,2005 01:14


Bichhin:

今年還會再去遊行嗎?我足想麥親目珠看妳E偶像 朱天心女士一擺

Posted by Ben at September 29,2005 02:50
Benny,今年沒時間去囉。剛問lupy說今年路線改了,好像比較長。嗨又這裡討論的是景福門日記哩,不是同志遊行啦。
又,別誤導閱聽影響我的幸福哩。
我的偶像是朱孝天帥哥(勉強擠出一個男人的名字說服大家),不是朱天心女士唷,呵呵:)
Posted by Bichhin at September 29,2005 03:15
高中的時候,寫了一篇文章投報紙(國語日報喔!),228的。得獎那天,受難家屬在會場激動哽咽:「明明彭孟緝就是兇手,為什麼政府就是不抓?」那時候,報社的社長還得意的說︰「我們國語日報,現在是說台語也會通了!」

大二的時候去看了一場樂劇,還是228。一樣,台下的老人一聽到憂傷的旋律馬上泣不成聲,大喊:「都是國民黨!都是國民黨!」

大三的時候去助選,那真是一個浪漫的夏天。我們睡廟裡,組人牆,當標冰,當護衛,覺得這個世界就將在我們的手裡翻轉。那時候,有個朋友的媽媽跟我說:「為什麼你們的選舉晚會都那麼沒水準?」我問她什麼叫做沒水準?她說:「滿口不文雅的台語啊!」

大學七年級,我們是在同一個地方看選舉結果的。緊張,興奮,然後生氣。

一年多來,冷眼注視著這些風風雨雨,按著老者的願,邊了一本書。但一本備忘錄能夠容納多少的表情?島上的人還是善於遺忘的吧。而遺忘,又是多少意識的,或是還沒進入意識裡的壓抑的結果?如今來到英倫,整天思索。

或者的確,那些美好的戰役似乎都已傳過無痕。但是Bicchin, 你的文字有一種種獨特的宣敘腔調,有一種溫暖,是會讓人在秋涼的夜裡再三捧讀,而能讓人安心入眠的。如果有更多人細膩如你,寫這樣的文章讓台灣的文化主體重新立足......

這裡已經開始刮風,已經有落葉了。但我知道在台灣,一切都還是熱烈的......
Posted by metamorphosis at September 29,2005 19:43
台灣其實也變冷囉。我的城市正咻咻地刮著風。
有些文字,從下筆、書寫、貼載,過程中都帶著很多矛盾與掙扎的。我沒想過書寫這樣的文章能讓台灣的文化主體重新立足,那聽起來太偉大,而我們如此渺小。不過,貼完後,慶幸著還好留下什麼,即使風風雨雨,即使未來也將船過無痕:)

故事的確要被不斷書寫,土地的溫度才不致被空洞的高論太快冷卻。短暫的離開,英國比台灣冷多了,保重呀^^
Posted by Bichhin at October 1,2005 15:57
您好:

我是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的學生
家驊導演在上禮拜曾到敝所演講過,並播放”景福門日記”這部紀錄片
但我因病請假,無緣參與當天的活動,深感遺憾
在這裡看到家驊導演說願意分享這部片,心中真是萬分欣喜
不知我該如何借到這部片?
懇請幫忙,感激萬分!

雯君

Posted by 雯君 at December 15,2005 12:38
雯君,
往上看,家驊的署名是"紀錄片勞工",點進去,就有他的email喔:)
因為我這裡也只一片家驊出借的片子,下下星期我們自己的讀書會會看,並且討論。看完大概也要還家驊了。所以..........
(相信家驊會想辦法,不過他很忙的樣子喔,先問問看他,若借不到,可以建議學校向公視買比較快唷)
Posted by Bichhin at December 15,2005 15:07
回頭重看妳這篇文章,直覺上,覺得妳在讀書會提出的問題(提及朱天心說:「難道我的記憶都不算數!」),答案的關鍵也在妳的這篇文章及《景福門日記》中了。鐵志當場說的好,還是有很多屬於外省族群的底層記憶未被納入。
我自己也深以為如此。
到了我們這一代,實有必要區分不同權力位置的「本省人」[sic]與「外省人」[sic](我自己不很喜歡這兩個名詞,通通加括號。)
是應該感嘆,畢竟抱著中國文化的知識菁英,在歷經本土運動後,卻沒有跟隨重寫中國近現代史,導致過去歷史課本上只有黨國歷史,沒有富國島撤退。我BF父親跟著山東流亡學生隊伍來台(主要是長白師範),有空時,他想講,我也聽得忘神。每次經過我們學校(國北),他就會說,我們曾在此被集中安置。
因此我不免想,遺忘這段歷史,不是中國人的損失,反而是台灣歷史的損失。在中國國力虛胖崛起的此時,中國史目前不想面對任何使中國看來不體面的歷史,因此他們寧願炒作鄭和下西洋;可是我們不一樣,因為我們還要面對台灣內部問題,還要走下去。
而台灣史何嘗不是?我阿公阿媽的底層記憶,目前也不見史冊、也很迷茫。
Posted by macondo at December 19,2005 14:01
晚安macondo,嗯,看到妳的留言,我小小嚇了一跳哩!真的。因為我想妳忙昏了:)並且還真的很認真呀,紀錄片剛看完,就來看文章....(如果家驊有看到,應該很開心,紀錄片沒白借,除了零星借人回家看,讀書會很多人也都看了,而且我們大家都認真地在思考問題兼討論唷)

我也認同鐵志說的,許多底層的外省人的記憶不被看見。(我和你一樣,不愛這種「本省人」與「外省人」的名稱,常常都要加個「所謂」。不過,放在「歷史」來看,這樣的名字不能被抹煞,更長遠的未來,再細細掀起這些人這些事,他們都被附予了更多的價值)妳說的我也都認同。

許多底層的外省人的記憶不被看見。所以在寫這篇景福門之前也曾用力而感動地寫了這個令人不可思議故事。讀書會的時候,我們大家不也在思考去打破一些什麼嗎?而引朱天心的話來談,則把重點放在權力結構上,就像這篇的第一則留言說的。歷史,不就是被"詮釋"出來的嗎?大家都在爭那個論述的位置和權力。(只是某一邊常輸)

而說到台灣內部的問題,我覺得還是很多權力結構在操作著,還有很多「內部問題」也被壓抑、扭曲,講一講,還真的是迷茫呀。
一起加油!
Posted by Bichhin at December 20,2005 01:37
2004 選舉 e 時,goa teh 做兵.3/19 chheng sat an e si,goa ti 兵營.thiaN tioh 軍官,士官 chong 來 chong 去,講有大taichi 發生 a.goa 緊 kha 電話 tng khi chiah chai Tan,chuipiN hong chhengsat.koh kha kui thong tianoe hou kui e tiong iau e pengiu,tak--e long iau bo hoat tou cheng sit chit chan taichi.goa ham tiongiau e pengiu kong."chham,iau boe chunpi ho,nah chiah kin to lai a!"
goa koh sioN tioh tak lepai 5,goan ai lian"鎮暴操",chhui nih hoah e khau ho si"不要吵,不要鬧,有事情派代表來商量"(先用華語念,chiah koh用台語念),tak pian ,goa long chio khau kong beh koaN giapbu,bo khi lian.mkoh ma bat hou su koaN講"你們隊形都不整齊,一下子就會被死老百姓衝散!"goa simlai chho kan lak kiau,"kan lin nia chibai,Bile to sukiaN to si lin kaijip e"

進前,私底下,goa to bat ham kui e kati u piauhian besong e peng a kong koe,in long kong tioh,chiah--e ausai kunkoaN,na chun hoatseng taichi,in te 1 e to beh ka in toaN si,bo in ma e ka goa chiah--e peng a toaN si

319 e taichi liau,hit me ,goa to teh sioN ,si kau na chin chiaN hoatseng saNmih taichi,goa tioh ai ka chiah-- e hiaN ti kong ho,khui 彈藥庫e si,chheng gia tioh liau,seng kek tiam tiam ,lian au na u kihoe to ai cho chit e chhuli.

尾 a ,無發生chiah e taichi.
mkoh tak--e gansin nih long thau3 lau3 teh sukho mihkiaN

na soanpou"kinkip bengleng","thengchi soanki",simchi"kaigiam"
iteng e chhut taichi(li kinpun mchai saNmih lang si ham li khia kang peng e..)

山雨欲來,hit me m kaN khun
kanna itit sioN kong"sioN kin a ,sioN kin a...."
koh 2 7poutui e taichi.

ke tng jit,軍士官,cha cha to kioh si KMT iaN a
khaisi hang bah..
sioN be kau peng poaN.

goa am am ka kati kong
m chai tangsi koh e chit kai
m koh choattui be sai koh kong"behu chhoan5"

ki3 hit chun e simcheng
goa sioN 1996ni chopeng e lang,iuki ti Kimmng e
engkai ma u chit koa kamsit thang kong.

siaulian鷄
Posted by 少年人 at April 6,2006 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