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7,2006

【刺青】下個旅行的意義


我的阿美麗卡流水帳還在亂記中。先貼一張在舊金山mission區拍的壁畫。(克萊兒小姐一定可以為大家解釋教會區到處有南美藝術家作的壁畫,更深沉的意義。特別是這張,眼神炯炯,一旁還開著百合花)要特別感謝未曾謀面就熱情招待的克萊兒小姐的帶領。更要謝謝她和阿如帶我和家真去吃burrito(墨西哥潤餅)和quesadilla(加料的墨西哥蔥油餅),還有La Copa Loca(會讓整個人都跟著溶化的義大利冰淇淋)。

我帶的護照套上另一個夾,寫著「TAIWAN PASSPORT 台灣護照」,中間的圖不是國民黨徽,而是台灣島嶼。我帶它飛到San Francisco、飛到Dallas、飛到Pittsburgh,又飛回到Las Angeles。最後從香港再回到台灣。回台灣的行李多了兩大箱,都是書。一回新竹就和同學去吃泡菜鍋,因為太想念在地食物了。然後兩天裡處理一些重要的、不重要的事,但這幾天念茲在茲的還是那份被只聚焦「倒扁」的「親綠學者」的七一五「聲明」。


今天到圖書館和朋友討論一些工作的事。聊起「刺青」。我說我很想去刺青。朋友問,妳想刺什麼,我說,我想刺在右手臂,刺「台灣魂」。朋友突然笑起來。我知道她笑的是什麼,我也跟著大笑,還刻意再開更大的玩笑,說左手臂要刺「消滅共匪、殺朱拔毛、反攻大陸」。


我可是很認真的。而且還想請大家提供我哪裡有品質較好的刺青店,(以前看靈異節目,棺材店老板說不要刺青,因為撿骨時,刺青的地方的骨頭會跟著肉爛掉),可以不傷皮膚不傷骨。回宿後,想一想,下個旅行的地方,是去有刺青專門的國家。(且要是一個不會有認同錯亂的正常國家。)

「聲明」,特別還看了林世煜寫的後續(寫在「民主政治和台灣認同的道德危機」聲明之後),我仍舊無法連署。但也有點感到後悔大學時候鼓勵一堆人去投阿扁,還有2004年和朋友發起青年宣言,還為了公投和五專的超級好朋友吵架。當時心裡總想,不只是為了阿扁,而是投給台灣。

交織著複雜心情,突然想起一首國中時候很愛的歌,當年日劇剛瘋到台灣,《東京愛情故事》好紅,主題曲是小田和正(1947)唱的〈愛情故事突然降臨〉。「あの日あの時あの場所で,君に會えなかったら,僕等はいつまでも,見知らぬ二人のまま」(那日那時在那個地方,若沒能遇見妳,我們猶是,彼此不認識的兩個人)還跳得真遠。只是想說,我對這份看似也「突然降臨」的聲明,還有獨派大老的挺扁言論,都持著矛盾與游移。因為許多事情還是沒有說清楚講明白,還是僅僅捍衛著某些過於清高的倫理、某些根本到不了、遙遠的正義。

我想我開始要期待與習慣下一次、下下一次的旅行,用莉香(鈴木保奈美飾)的誠實與勇敢,深刻地感受「刺青」的意義。

時間好少,把這兩天回應朋友的部分文字貼在下面,我想,我們在情感以外所謂理性之後,還有更多紮實的工夫要做。要一直很大聲也要繼續安安靜靜。

===========

來自台灣英社:親愛的范雲,這次不能跟隨妳。看完也好想寫一篇不跟隨的文章。我覺得易澄說的「坎掉、重煉」很重要。出國前去阿忠老師家,也談起或許馬英九當選下屆總統也沒什麼不好,表示所謂的「本土運動」要再重來,要再更進步地重來,有所破才有所立。但下不下台真的才是關鍵嗎?這樣的聲明動作立意與出發點理當是正面而積極的,但特別是台灣媒體的生態如此,是否又推波助瀾地抹煞了許多過往的努力與今日的成果呢? 

早上醒來,還在想著昨天寫給群組的信。感覺昨天寫得有點情緒。(在美國上網看新聞和收信時,就知道泛綠學者發起要阿扁下台的聲明,心裡就像馥儀在讀書會群組裡說的那種掙扎,特別是在海外看到台美人們說著「力量」散去的無奈等等之後。時間好像真的那麼殘酷。回來後又看到媒體大肆報導,也不針對聲明檢驗,只是一逕地附議阿扁下台的口氣,阿扁下不下台,台灣許多問題似乎根本都不能解決。聲明裡說的族群取代反省令人遺憾的呼籲云云,不也仍然避重就輕,只是讓媒體捕風捉影地再握一支棍柄跟著喊打而已,且主動辭職就能立下怎樣的「典範」嗎?(而「典範」的價值判斷又是誰給予的呢?)我如此地不以為然。我一點都不是在挺扁,他這麼厚臉皮,我看也不太可能搞得真的下台,倒是,如果我們也再自己假設,如果我們也有一百個要民進黨痛定思痛地檢討、一百個要阿扁下台的理由,那麼,我們的「聲明」,可以怎麼寫呢?我只是亂想著。而這兩天以色列不斷對黎巴嫩轟炸的消息……我想著日據時代的右翼知識分子莊遂性(先後與葉榮鐘兩人擔任林獻堂秘書)在二二八發生後,對藍運登說了這麼一句話:「這款的社會,活下去又有什麼意義?」…………) 

然後重讀一些網路上整理的吳叡人等人的發言。當然還是很感動的,且吳叡人的發言特別一針見血的指出問題。說國民黨如何如何,但民進黨竟無力解決云云。我當然也不認為某些人說這些學者是什麼「蛋頭學者」,學者就是要這樣的介入社會。但重新審視時,我覺得像是酥餅寫的這篇(一篇爛文章就要總統下台)也很情緒的文章,卻也頗令人省思。我認為台灣的很多學者還是看不到民間翻湧的聲浪與現實的情態,並間接地簡約了台灣長期以來無法解決的問題。正如我不認為本土大老的理解都只透過媒體操弄出來的「倒扁」意義來思考問題。 

下面有幾篇文章是針對學者們的聲明持不同意見的文章。可以再從他們那邊連結其他及討論:

妙子:民主獨立「秀」台灣(台美人在美國國慶辦的活動。要是知道這個,就不會只在Santa Cruz海邊看煙火了。)

妙子: 「泛綠倒扁學者」形同在幫呂秀蓮副總統『逼宮』? 

wakako不下台,不足以救台灣?

當然,常常我也實在無法認同所謂的本土社團、所謂的基本教義的論述動作,一再寬恕、力挺。這樣只是包庇姑息且阻礙真正的民主與進步。我在想,我們是否可以「都不跟隨」,不跟隨范雲吳叡人,也不跟隨南社,也不跟隨什麼大老。今天的新聞,阿扁獲得本土大老支持,也是厚臉皮地表明不下台了。很清楚地,這篇聲明無法讓他下台。我的泛藍朋友之前引施正鋒那篇「沒有感動的一場告白」來說阿扁向全民報告有多噁心,我心裡很是矛盾地卻也要正視這些「指教」,看完阿扁的向全民報告並不覺得有多噁心,很多解釋也蠻適當的,但也無法接受仍然他仍然跋扈的姿態。然後,這個聲明的動作把親綠者的「反省」推到極至,當然不可能「只是把對統治者開砲當作唯一的滿足」。我相信也都喚醒了更多人的反省,也挑戰了很多人的神經,但最高興的,還不就是藍營和中國政府嗎? 

我很矛盾。特別是我們看待這樣的「激進」的言論時,有時無所適從。特別是想起成大那場考生事件。有些邏輯是可以相提並論的。但看待事情,保守或前衛的我們,仍然堅持也仍然地雙重標準。我相信兩者的引爆都有正面的進步性,但也付出了相當大的負面代價。…… 

意見都有參差的相左,但我覺得還是有交集的地帶,我們可以再深入討論。
破除「情結」(阿扁情結、民進黨情結),破除「跟隨」,才能走出更不一樣的道路。

=========

然後,耳邊響起的,已經不是東京愛情故事的主題曲,而是「有夢最美」,當年阿扁兢連任台北市長失敗的歌:

春雨陣陣若甘露,萬物爆穎得照顧,春光燦爛舖大路,腳步前後相招呼。
行過歷史的牆圍,步步向前春花開,有夢的人上介嫷,希望永遠伴相隨。
起心為著好所在,尊嚴自在傳百代,伸手探望咱將來,溫溫燒燒佇心內。
行過歷史的牆圍,步步向前春花開,有夢的人上介嫷,希望永遠伴相隨。
夢佇窗口咧閃熾,照著將來照家己,珍惜找夢的日子,毋通躊躇行落去。
行過歷史的牆圍,步步向前春花開,有夢的人上介嫷,希望永遠伴相隨。


路寒袖的詞,詹宏達譜的、充滿希望卻也無比壯烈而沉重的曲子。


Posted by bichhin at 樂多Roodo! │23:18 │回應(15)引用(0)他方之穡--異地尋根
樂多分類:文字創作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898605
回應文章
>>我在想,我們是否可以「都不跟隨」,不跟隨范雲吳叡人,也不跟隨南社,也不跟隨什麼大老。

非常正確!請給自己鼓鼓掌。
Posted by judie35 at July 18,2006 03:07
美親,你回台灣我也回美國了,關於連署信的討論,我那裡已經一長串,很多東西都討論到了,感覺經過兩天後,雙方的情緒也有沈澱下來的跡象,台灣可悲的地方之一就是「信賴感」薄弱,以致於討論的時候有不管對方發言的內容而急於質疑對方的立場或是貼標籤的傾向,或許大家都能由這次的經驗學到一些功課。

不過台灣社會習於用「族群動員」來譴責對方,一般論也慣說藍綠兩邊都「族群動員」,但是真是這樣嗎?是政客在動員族群還是族群動員政客?而這裡所謂的族群是由血緣來認定還是由認同來認定?既然藍綠雙方都這麼在意「族群動員」是不是大家也應該把這個問題談清楚呢?

總之,歡迎你回來,如果我寫的文章有冒犯到你敬愛的人就抱歉了,我已經更正把我質疑的範圍限縮在紀萬生與許曹德在媒體的言論,有時候全稱名詞的確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之虞。
Posted by 酥餅 at July 18,2006 03:08
想到去年愛河邊二二八台灣魂音樂會,濁水溪公社的小柯就說:「從今天起,我們不要相信任何人了……」
Posted by OJ at July 18,2006 08:45
歡迎回來到這個熱騰騰的台灣:)

再說東京愛情故事吧,之前都是失眠在半夜看的零碎重播。印象最深的是看到最後一集莉香和完治的重逢,莉香說了一些很重要的話,到現在我還記得,電視機前的歐巴桑早已哭成了淚人ㄦ。

有些相遇是生命裡沒有辦法逃躲的,或者說是短兵相接吧,該來的總是會來。

我要出門去上向陽老師的課了,要拿"記得茶香滿山野"給他簽名,嘿嘿嘿嘿!!
Posted by Amo at July 18,2006 10:43
這兩天雖對聲明的事焦燥著,看到OJ貼了小柯的話,眼淚突然掉下來。「從今天起,我們不要相信任何人了……」但我們又不甘於可悲,可悲著我們彼此的「信賴感」竟真是如此薄弱。

酥餅說:「如果我寫的文章有冒犯到你敬愛的人就抱歉了,」而我自己把這些文字貼出來心裡何嚐不也是戰戰兢兢的,因為我很清楚,我自己敬愛的師長及朋友也在發起人名單裡。有時我常想,我們正因不敢得罪什麼人所以不敢說出心裡的話。想起陳明章替黑名單彭明敏寫給兒子的歌:「有一工恁會大漢,恁會讀冊濟濟,恁會了解佇這個社會,需要有人敢講真心話,阿爸因為按呢,才不得已離開恁佮心愛的土地。……」(阿爸的心肝寶貝)當然,是非並不是唯一的立場,我們是要在對話的過程中學習更多的功課。

我很贊同酥餅說的既然藍綠雙方都這麼在意「族群動員」是不是大家也應該把這個問題談清楚呢?我們其實一再迴避,不是嗎?一句不要談政治了!其實一直在迴避歷史、迴避族群、迴避語言、迴避民主進程,迴避認同、迴避所謂的本土,迴避真正的多元。怕撕裂的陣痛,所以一忍再忍,讓發膿發臭的傷口繼續被無動於衷。

我的朋友消譴我說,妳MURMUR一堆,到底「刺青」和「東京愛情故事」有什麼碗糕關係?
簡單的說,看似游離的旅行的意義,有時反而在尋找一種更深刻的紮根與回觀的態度。刺青是一個象徵,屬於自己清清楚楚地、不跟隨別人的烙印。

而東京愛情故事其實只是偶發之感。但族群問題正如愛情,「那日那時在那個地方,若沒能遇見妳,我們猶是,彼此不認識的兩個人」,突然的事件降臨其實也不是突然,是很多事情累積、備辦之後,一個時間點與空間交集而產生的火花。如果只是看火花的表象,愛情很快就消逝,因為背後沒有共同記憶的基礎繼續撐持。

倒是想問Amo,我已忘記結局裡莉香到底對完治說什麼?(我只記得不知道哪一集,莉香說了一句勁爆的經典名言,「我們做愛吧」哈。)但我記得最終回,莉香回到完治的小學,在一根刻著完治名字的柱子上,也在完治名字旁邊,刻下自己的名字。族群問題不就像這樣的愛情嗎?即使不完美,只要認同土地,誰都可以把自己的名字,銘刻在島嶼。
Posted by Bichhin at July 18,2006 12:36
>>族群問題不就像這樣的愛情嗎?即使不完美,只要認同土地,誰都可以把自己的名字,銘刻在島嶼。

美親這句話寫得真好。

我這幾天也搭上了很多情緒轉折的雲霄飛車,不過你的轉折敘述得比我清楚多了。暈頭轉向之後我決定還是靜靜做事情吧,從小地方累積,久了就會有大成就。

ps. 不要叫我克萊兒小姐啦。很憋扭ㄟ,我們年紀差有十歲吧,允許你叫我阿姨∼^++^
pps. Mission區的壁畫很多,你挑出來貼的這幅是在教堂牆壁上的,什麼深層的意義我不知道,我去找找∼
Posted by 克萊兒 at July 18,2006 15:10
美親貼出來的這張,是 St. Peter's Church 外牆的壁畫,整片都是。(其實我自己也拍了一大堆,不知道藏到哪裡去了,照片太多@@)。

這個網頁有照片和影片可看:
http://l.editthispage.com/2004/05/12

另外,不必出門不必走路,坐在家裡就可以看遍舊金山大小街道的壁畫,請到這裡:
http://www.oddwall.com/

深層意義,ㄜ,你再飛來一次我們一起去問教堂的人吧!
Posted by 克萊兒 at July 18,2006 15:27
和那份聲明意見不同又何妨?不用怕擔心得罪誰。因為諸如阿扁下台是不是對民進黨、對本土陣營最好這些問題,都是可以好好討論的,只要大家最終目標相同。我也說過這份聲明的許多問題。我想這樣的討論不會有得罪的問題。
令人傷心的是,許多人對聲明的批判是惡劣的人身攻擊,譬如說是泛藍打手之類的。我不太懂這這種批評的心態。

你照的壁畫和我不同耶,真有趣。
Posted by iron at July 18,2006 18:05
回答美親的問題:
完治和美里(希望沒記錯)結婚後,二人有回在街頭(應該是東京吧)與從紐約回國的莉香意外巧遇。美里貼心地藉口迴避,讓完治和莉香敘舊。莉香對完治說(大意啦),我記得很清楚,我是經歷了很多努力,才變成今天這個樣子的莉香。
我也有類似的心情,這一路來其實在某些人眼中根本是無法理解的逆向操作,而我在人生的某個部份,其實已經算是跌到谷底了。不過,路還是在的啊。
那個刺青應該不困難吧,怕痛的我是沒有經驗,可是看過一些專門店,有些圖案真的很炫。仔細比較再付諸行動吧:)
還有致克萊兒小姐,我年歲和妳差不多,不過如果美親膽敢叫我Amo阿姨,伊可能會乎我jue死...
Posted by Amo at July 18,2006 19:27
謝謝克萊兒小姐,哈,其實這樣的稱呼是有點故意的,就像我們幾個好朋友常故意稱呼對方:某某某同學。(像小丸子中那種花輪同學、美環同學,裝陌生的語氣)。這是開開玩笑的稱呼啦。還有,謝謝提供壁畫連結。我覺得還是我們那天看的幾幅讚,很多幅壁畫有強烈的意識,特別是第一個看到的水籃色系的。也很希望有一天可以真的再去那個教堂問更深刻的問題唷。

iron,今天也和judie姐講到這些事。我想,可貴的是我們都不怕對話也不會針對人身攻擊,討論才有更多空間,能夠比較平靜而理性。有時未必要急著對焦,表示我們能夠瞭解還有更開闊的、更多的問題要被看見及提出,也期待能夠真的一一解決。

Amo,聽說。漫畫版的好像結局比較好唷。不過,電視的結局,莉香從頭到尾會這麼讓人喜歡,也是因為她就是這麼樂觀勇敢的莉香吧。很好玩,有網友在這裡說他看到這篇文章提到「莉香」,讓他想起2005縣市長大選後,重看東京愛情故事而有元氣。還把第一回片頭貼在那邊。我轉來這裡大家一起看好了。讓我們也都一直有像莉香一樣爽朗的笑容。我覺得自己心情也好很多很多唷!!妳也加油!
----東京愛情故事 第一回 片頭----
莉香:怎麼了!?你的聲音聽來很沒有精神?
完治:是嗎?
莉香:好像在暑假最後一天的小學生一樣。在東京有什麼不愉快的事嗎?
完治:與其說是不愉快倒不如說我有一點不安吧!
莉香:為什麼?
完治:這當然會有不安…一個人單獨從愛媛縣出來,在東京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莉香:就是不知道要發生什麼事,所以才會有精神的,不是嗎?
完治:是這樣嗎?
莉香:不要緊的…笑一個吧。你要這樣想,以前所作的努力全都是為了現在這一刻。所以你要戴著胸章!
完治:胸章!?
莉香:把每一天的回憶變成閃閃發亮的胸章!抬頭挺胸地戴在胸前,對不對?
完治:是。(很有精神的說)
莉香:有精神了嗎?
完治:已經像是第一學期結業式的小學生了。
莉香:嗯…走吧…
完治:是。(露出陽光般的笑容)
Posted by Bichhin at July 18,2006 20:10
Dear美親~

我人在南部家中
回學校在找妳出來談談出國的心情哪!

常在網路上看過到一句話 :莉香 後來妳好嗎?

我想她會一直很堅強的!

take care!
Posted by Ben at July 19,2006 01:26
歡迎回來!

看妳出國一趟收穫不少,一定要慢慢的寫出來。
等著看妳的其它好文 :)
Posted by 妙子 at July 19,2006 02:28
嗨美親
我來打聲招呼!
Posted by 阿如 at July 20,2006 14:25
幾天前上來,正巧看到酥餅的留言,悶了幾天。
擔心情緒再被挑起,將爭論延燒美親這裡。

這樣悶著,總是不健康的,而且我自問,如果這樣謾罵在先,睜眼說瞎話的人是泛藍打手,我們不是早就起而反駁,怎會要這樣積壓情緒並掛慮本土派同志的看法?

酥餅一直將他那篇文章引發的爭議,定位成他們是對715宣言的批評,但真的是這樣嗎?「批評」和「人身攻擊」有這麼難分嗎?現在又扭曲成「如果我寫的文章有冒犯到你敬愛的人就抱歉了,我已經更正把我質疑的範圍限縮在紀萬生與許曹德在媒體的言論,有時候全稱名詞的確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之虞。」

酥餅,你真的要我把你本人說過的話貼出來嗎?
這是你7月14日09:26的留言,我特別挑你人身攻擊和惡意抹黑的部分貼:
—————————————————————————————————————
大腸,好個「以言廢人」,完全同意。

妙子,他們寫這種東西也敢拿「學者」這兩個字出來背書,以後請大家千萬不要叫我「學者」,因為在台灣這兩個字好像跟是非不分自以為是劃上等號一樣。

WAKAKO,你說的沒錯,我看這篇文章一大半是由統派媒體跟國民黨文宣抄來的。

wjjtwn,不知道你心痛的原因是什麼,不過如過是因為對這些人所謂的「親綠」有期待,我想大家可能有被誤導之嫌,這些人或許跟民進黨關係匪淺,但是思想真的是台灣派嗎?不無可疑之處。

艸莓,應該說台灣所謂的知識份子,不管藍綠,沒有能力獨立思考明辨是非的假知識份子就佔了一大半,而其中絕大部分又都是同一個顏色的,根據我的觀察,之前可能是藍的,現在恐怕已經變紅了。

阿茵,有些人要不就是不甘寂寞,要不就是待在研究室、冷氣房覺得台灣亂得還不夠,隨便寫一篇爛文章,打著泛綠學者的名號,就想在統派媒體上沽名釣譽,之前泛綠學者也聯名登了一篇廣告反罷免,跟這次所謂的「親綠」學者比起來,人數更多,更有代表性,這次這幾個人要不就是早就不在核心,要不就是阻撓本土化教育又身陷弊案被撤換,雖然說不「以人廢言」,「以言廢人」總行了吧,這幾個人要打著綠旗,我看效果大概只比許信良好一點。
—————————————————————————————————————
其中,你回應蕭艸梅「假知識份子」的部分,雖然不一定是指向15個發起人,但那種故意不說清楚又抹紅的手法不該檢討嗎?

而蕭艸梅的「假知識份子」很明白就是罵那15位發起人(07月14日 04:57)。你高聲附和的阿茵,更是這樣用陰謀論扣帽子:「罷免案才剛落幕,台灣社會好不容易才要平靜下來,這些人就打落水狗般的急急如令鼓吹<陳水扁總統下台救台灣>了哦!看來,這些人不把台灣推入草菅人命的中國統治下之魔域深淵裡,是不會善甘罷休的!」(07月14日 08:20)

再補充一點,如果你和這些親密戰友平常都相互吹捧,並一起圍剿不同意見的人,就不要說什麼那是他們的言論,跟你無關,何況我上面貼的閣下留言,也已經開始扣帽子、思想檢查了。

而我舉的這些例子,還不包括後來更難聽更不堪的言語。

而且,任何人都看得出來,你的上述留言絕不是你說的「僅限紀許二人」那種謊話(你的留言幾乎都是諷刺「學者」,很不巧這兩位都不是學者)。

再說一次吧,如果這種「人身攻擊」在先,睜眼說瞎話在後的人是泛藍打手,我們還會沈默嗎?

最後,再跟Bichhin深深致歉。
Posted by anarch at August 2,2006 20:51
嗯,給anarch,(不用道歉啦,這是公開的討論所在^^)看到anarch這篇留言時,很想放下手邊工作即刻回覆,(我想我可以稍稍體會你的心情。)但又不願隨意回覆,一講一定又是廢話很多落落長,(所以到現在才留言。)但心情其實已經沒什麼起伏。也沒特別覺得哪一邊如何。最近我也在認真、很平靜地思考一些問題。(其實我都有在看酥餅和anarch兩邊的東西,特別之前anarch還提醒酥餅有人冒用名字亂貼的事,那是令人感動而覺得大家還好都在激情之後還能理性,我想那是所謂的本土派...比較...難得的地方)

而拋開事件內容及論爭,我想起7月27日在中國時報刊出吳豪人(吳叡人的弟弟,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的那篇「我為什麼不加入連署」,看到那篇文章時,其實心裡很是激動(不瞞各位,甚至是振奮)。我把文章轉寄給朋友時,還寫了很長的信。在這裡我又想提的是,看看「吳豪人」和「吳叡人」,再看看「吳乃德」和「吳乃仁」。大家一定又是一種矛盾嗎?無所適從也無可奈何....總之,歷史還在前進著,把時間拉長一點看,還有更多思索的空間。很多是非,可能就像研究接受史那樣,已經可以笑看每個時代的價值評斷了。(現在要我自己對什麼事下什麼評斷,我覺得我好像沒有辦法了。....這句話說得很簡單,但背後很複雜,特別是在看很多很多很多第一手史料以及第N手論述後。....這樣說更不代表我變得消極。)

最後附上我那天看到吳豪人文章後給朋友的幾些話,還有吳豪人的文章,跟大家分享。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去看看Freddy對自己沒有連署卻在名單上看到自己名字的聲明。(平平是少年人,相對於那個在中正廟前發起"一人"的"民國維新運動"的黎姓男士,Freddy的格局大多了。)
---------------------------------------
首先我認為這篇文章簡捷有力,而更一針見且地指出七一五聲明的諸多漏洞,不僅說明不連署的原因,並更進一步以相對的角度提出相對批判應之於國親乃至台聯等等。其次,另一個感覺則是,我們總說,我們大家的目標一致,雖然方法有些不同,但現在很多狀況是所謂的本土派,相互緊咬、撕裂著。(我沒有說這樣不好,衝擊都有其進步性,且也許,真正的本土派,其實並沒有出現?)

所以,一般而言,我們總是看著這兩個兄弟:吳豪人的草莾性格總大張旗鼓地從事"破壞性的動作",吳叡人的溫厚形象在學者風範裡披上詩意的外衣。(我沒有任何誰好誰比較不好的評價。也不覺得哪個人做的一定都對或都錯。)那,我們在這兩個兄弟身上,都自各學習到許多"相對"而不是"絕對"的事。還有所謂,看起來目標一致、方法不同,但真的是"這樣"嗎?的諸多事情。

我記得每次回家,和爸爸、哥哥們聊天,感受最深的,也是地方派系、基層結構的問題。選個村里長不過也是為了地方做事,旗子何必有什麼顏色,且顏色,是隨著上面變換的。但幹什麼事,還不都一樣。照樣貪汙、照樣角頭流氓運作。....這些,學者看的到嗎?而確實我們大家都如此心痛,許多問題在民進黨上台後都是變本加厲的。但這些問題,總統下台就能解決嗎?連宋不需要下台嗎?換那些不要臉的傢伙來稱許這些親綠學者,你們真有道德,你們幹得好!如果我是這些發起人,我其實會感到羞恥加尷尬。(彷彿我是你們的同路人。)昨天,Freddy也開了記者會。(突然找不到網址,不然自行估狗一下好了,也有類似的說辭。雖然他崇拜李登輝,我一點都不。)

聽起來我完全不認同這份聲明,也不是。但,請也打開附件,吳豪人有但書,如果如何,如果怎樣,他就加入連署。另外,題外話:前幾天我忘了在哪裡看到吳豪人一篇文章,寫蘇建和案的事,他一開始就說:「寧可和有趣的壞蛋交朋友,也不和正義的笨蛋交朋友。」(真的就是他的口氣。很衝,但很實在。太多偽善的人了.....呃,我不是說聲明發起者。只是吳豪人的文章,令人想起「道德」和「道義」的差別。我甚至覺得我們太滿口「道德」了,拉低一點,「道義」觀點的養成和重塑,也許比較積極而重要。)

------------------------------------
我為什麼不加入連署--吳豪人(2006.07.27  中國時報)

昨日中國時報以及聯合報報導,我居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已加入「七一五聲明」連署。這是違反事實的錯誤報導,「本人」在此鄭重否認。「本人」拒絕連署的原因,並不在於反對聲明文內容(儘管這篇「七一五聲明」寫的一點都不好);也不在於支持陳水扁總統。拒絕連署的原因非常簡單。

我認為「七一五聲明」中的批判內容--根據我個人以及台權會的工作經驗--不僅適用於陳總統,也完全適用於民進黨、國民黨以及親民黨,甚至於台聯。

況且七一五聲明文,不但太保守也太多漏洞,因此留給各路人馬各取所需的解讀空間太大。如果這篇聲明是普世性政治哲學理念的揭示,或許我們勉勉強強可以理解,為什麼連馬英九、宋楚瑜、新新聞及兩大報都會表示「讚許親綠學者的道德勇氣」,甚至連最不相干的黃光國或者趙剛等「親藍/親中學者」(大家再扯嘛再貼標籤嘛)也要來分一杯羹。但是「七一五聲明」卻有個最具體而短絡的訴求:「阿扁下台」,因此一切就都不同了。

要求阿扁總統下台的最主要理由是他「政治道德上的墮落」以及「政治典範的樹立」--又要人家下台,又要給人家一個台階下。發起人們的用心良苦、溫柔敦厚(濫好人)溢於言表。但也因此給我一個感覺,覺得這些學者內心深處對於民進黨(或者應該說,對所有既存勢力)其實還有某些期待。這是聲明文最大的盲點。而不是反對者所指稱的「蛋頭」、「內鬥」、「雙重標準」甚或「新潮流的陰謀」(現在的新潮流哪裡有政治哲學可言?)

對於民進黨或者所有既存勢力的隱然期待--相對的,就是先入為主的認為「第三勢力的崛起時機尚未成熟」--使得發起人只能毅然割捨阿扁總統,卻無法毅然割捨整個民進黨,甚至於因此略過了對一樣糟糕的國親兩黨的批判。任何對於既存勢力有期待的其他政治支持力量,當然會覺得聲明文沒有說服力。你不能阻止「別人」比爛的!你只能要求「自己」不可以比爛。然則發起人如果要求民進黨不要比爛,那不是把民進黨當成自己人是什麼?

何況其他欲語還休的指控--例如「阿扁操縱族群」的段落也太可笑--走過世界上那麼多國家,我只看到有中國民族主義,從來沒看過足以相提並論的台灣民族主義。這才是所有獨派最大的危機--連基本教義都尚未完成。

對於陳總統,我最大的失望是他終究未能實踐「人權立國」的諾言。但是人權遭受蹂躪的現狀,顯然是朝野兩黨共同造成的。在監控全體國民的立場上(指紋建檔),在官商學勾結的立場上(基因資料庫的強渡關山),在權力的傲慢與使用暴力的輕率無知上(集會遊行法等國安三法的存在),在族群問題的迪士尼樂園化的立場上(轉型期正義的無限延期、高砂義勇隊慰靈碑的強制拆除),國民親三大黨與其支持者究竟有什麼爛可以比的呢?

如果聲明文要求目前各政黨領袖同時下台,為政治道德淪喪負起責任的話,我必定欣然連署。

如果聲明文呼籲一個第三勢力的集結,誓言抵抗任何政治私欲、冥頑的意識形態以及充滿暴力的愚昧的話,我必定欣然連署。

如果聲明文理解到「取得政權者必與人民為敵」的道理,棄絕針對個人或個別政治人物、黨派的期待或失望,而乾脆朝著訂定限制政治惡棍權力的遊戲規則勇猛前進……,不但我必定欣然連署,發起人也定將不再需要這裡撇清畫界、那廂補充解釋,又要呼籲全民、又沒有信心地害怕全民「被愚昧挾持」,最後甚至害怕這個運動被可鄙的有心人利用與挾持了。

總之,本人拒絕連署,不是因為聲明文太激烈,而是因為聲明文太保守,漏洞太多。(作者為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Posted by Bichhin at August 4,2006 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