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9,2006

媒體人的文化階級與媒體改革

造成媒體亂象的原因多如牛毛,有人指出政治力量從未退去,有人認為是媒體工作者不知長進、無能反抗,也有人批評是因為觀眾愛看並缺乏媒體識讀能力,還有人認為是市場機制、收視率掛帥、扭曲的收視率造的孽,當然,有些人強調是政商複合的幽靈仍然操控著媒體世界。


這些分析都有道理,也各自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大體上大認為媒體的問題主要肇因為政治與商業的結構性操控,因此,有人強調黨政軍退出媒體,成立NCC可以解決政治控制的問題;也有人主張擴大公廣集團,改變市場體質,或者,讓收視率調查正常化,便可以降低市場扭曲的現象。 

這些方法是否可行,當然可以進一步討論,我們也已經可以看到某些策略具體實踐的成果,只是,解決了媒體政治與商業控制的問題,並不代表媒體不會再有「歧視」或「污名化」的現象。 

媒體的問題的確是個結構性的問題,只是,所謂「結構」並不只是「政經」結構,而是與此相扣合的文化結構與階級結構。例如,媒體工作者學歷高、收入不差,十足的「中產階級」,有些明星記者、主播、名嘴不僅收入豐富,也有較高的社會位與影響力。整體來看,媒體工作者具有高度同質的階級屬性。 

退一步觀察,媒體記者除了具有某些共同的特質外,有時候也和採訪對象的生命經驗是一種「斷裂」關係,一方面,是工作上的「斷裂」,只是單純的採訪與被採訪的關係,工作之前幾近全然陌生,工作完成,大多不再往來;另一方面則是兩者生命經驗與階級文化的「斷裂」。例如,媒體工作者通常不是外籍勞工、外籍配偶、精神疾病者、同性戀,因此,較難貼切受訪者的處境報導新聞,報導難免產生錯誤形象,再加上如果「階級」屬性作祟,「中產階級」的價值觀,就很容易成為新聞「專業」之外的另一個判斷新聞的價值,也難怪歧視與污名化的新聞也就經常可見了。 

事實上,所謂的「新聞專業」大多只是一套既定的運作流程與準則以及報導規則與倫理,許多時候的確能夠協助新聞判斷與處理,但如果「新聞專業」僅此於此,恐怕也只是「工具性」的作用,對媒體工作而言,也只是方便處理與判斷新聞的公式,但未必能貼近受訪者的處境,也因此,很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媒體的結構性控制,絕對不只是誰擁有「所有權」的問題,媒體改革者提出的改革媒體的政治經濟控制方案的同時,也必須一併思考媒體工作者共同性與「階級屬性」的問題,如何讓弱勢群體的媒體「代言人」能更理解被報導者的處境,貼近被報導者的感受,或者,讓被報導者能直接透過媒體發言,成為新聞事件的真正主體,恐怕是媒體改革團體與傳播教師不該忽視的責任。


Posted by benlakuang at 樂多Roodo! │11:07 │回應(11)引用(0)媒來眼去
樂多分類:新聞評論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607329
回應文章
管老,好久不見。
不過老實說,進入這個圈子裡面的人多少有部份的心態是ㄧ種虛華。
但是在養成過程當中有沒有可能是可以去啟發這些未來的新聞從業者、工作人員...。
去理解、去思考,甚至是為了自己價值觀奮鬥?我覺得這比較重要,因為一但沒有
養成一種對於周遭的關心,僅剩下來的就是工作職業做完就好的心態,下場就是等同現在
所有的養成人員所抱持的心態。

曾經有記者說了,某某某就是程度不好,在公司做了幾年還是編輯....
或是堅決的為了自己的台新聞取向而辯護...然後自己也跑去坐在中央黨部前面..。

有個同業,管老,來聊聊...
在自己家裡面批評自己家的人,
說別人薪水低或怎樣...。
不斷的數落著七年級後進,
卻忘記了,每個人生存的方式有其個人的選擇方式;不是嗎?

六年級的記者,
因為好運在公司分家時候選擇留在大房身邊,
這種生命機會有幾次?
這種薪水三級跳(三萬馬上跳到五萬上下)的機會有幾次?
有幾種生活機會,可以讓人做到一堆當街丟化妝品的Stand?

真的有時候想到一些事情,不是沒有發生,而是沒有挖掘,沒有真心的去挖掘。
而新聞圈更多得是一堆MSN記者,彼此在暱稱上面提醒:大家不要漏新聞喔!
這就是六年級記者啊...。除了沒有搞小動作、不搞白目以外,

跟她口中所說的七年級後進,好像沒有太多的差別吧?

突然,會有一種感覺,媒體(尤其是新聞)是一種不自覺的自慰業。
Posted by 偷偷爬回來 at December 29,2006 13:45
我在想,如果媒體能夠有效率地擺脫政經結構的影響,能夠讓新聞專業能得到充份的空間(即使只是「工具性」的作用),那麼是不是自然就有更多的空間和自由讓想要貼近不同族群的媒體能夠有報導的自由和空間?

當媒體在尋求自身生存的情況之下,最符合理性的作法,是為了追求「最大讀者群」的報導,而把閱聽人的焦點擺在中產階級,甚至寫出討好中產階級閱聽人的報導(即使是報導較為弱勢的族群,也是用中產的眼光去檢視,因為目標閱聽人是中產)。但如果有一天,媒體真的「自由」了,當市場呈現了多個可能,應該還是會有以不同閱聽人為目標,或是用不同立場發聲的媒體出現,在那一天來臨前,公視應該是一個讓其他聲音或是觀點,有喘息空間的落腳處。

提早讓那一天到來,是媒改團體的責任。不過,萬一在那一天來臨時,記者/編輯(可能都還是今日的學生)還沒準備好,那就糟了。這個應該就是Benla所言,屬於傳播教師的責任吧。
Posted by PipperL at December 30,2006 13:50
偷偷爬回來,
媒體工作者的工作心態到底是什麼?是需要進一步討論的,但我相信年輕一點的媒體工作者,對工作的期待與上個世代(例如,解嚴前後投入媒體工作)的朋友是不太相同的,這樣的差距在鍾宜杰的紀錄片「舞影者」有作過討論;之前和一位資深的媒體朋友聊天時他也說,以前的媒體工作很在意自己的採的新聞有沒有登出來,如果沒登出,即使沒什麼意見,心裡也會覺得怪怪的,但他發現,現在年輕一點的媒體人比較不是那麼在意,因為,對他而言,只是一份「工作」,交差就行了。

PipperL,
所以,我很同意結構改造的必要性,但如果那天真的來臨,是不是真的那麼的「自然而然」,我真的沒有把握。這幾年的經驗,讓我感受到許多媒體朋友當他們侵犯別人的時候,他不認為是種「侵犯」或「污名」,他會認為「本來」就是如此,這種本質論的思維,往往讓他的行為顯得那麼的理所當然。舉個例子來說,在一些演講的場合問一些聽眾對「外勞」的印象是什麼?大部分的答案是「黑黑的」,我再問,「那在何嘉仁打工,在夜店把妹的外籍朋友算不算外勞?」大家通常會面面相覷,點頭稱是。這就是一種「本質論」,是一種刻板化,這種視為理想當然印象,恐怕不是結構改變後就一定會大不同。

當然,我還是強調結構改變的重要性,環境變了,可以有更多的訓練,可以有更多的時間與空間了解被呈現者,畢竟,現在的媒體市場,讓許多的可能根本就不可能。
Posted by benla at December 30,2006 18:37
管老,
工作有很多種,幹嘛要來做新聞勒?
我認為這是應該去統計跟質疑的問題。

有些人可以去當別的工作不是嗎?為何要來作這一行?
這一行有很多的地方可以呆,為何要待在記者這一面?

為啥,現在看到的這些記者大部分都是這樣透過本質論來看事情?
是不是現在的氛圍裡面給它們的就是這種既定事實的氛圍,爾後
造成它們對事實既有出現的那種的想法?

或許,工作的敬業;態度很重要。
但是給這些未來從業者的教育以及入行前的心理建設更重要。
Posted by 偷偷爬回來 at January 1,2007 10:39
是很重要,而且非常重要,學校應該作這樣的事,這是責無旁貸的
但這兩年有個現象,傳播科系學生願意進媒體工作的比例越來越低
那麼,除了傳播科系的教師還有誰需要作這樣的事呢?
最近有朋友提出
可以透過立法要求業者提供新進同仁多元文化的教育與訓練
聽起來是有點怪
但不失為一個方法

當然,是不是「有用」,得再三思
Posted by benla at January 1,2007 19:10
五分珠

剛剛在Portnoy 家寫了以下留言
請參考一下
順便問你一月九日中午有空嗎
有空就一起來囉

============================================

對我而言
公民媒體應該要是為公民發聲乃至形塑好公民的媒體
既然目前主流媒體都無法做到這點
我們就自己來辦吧
從去年底開始我就積極在籌辦一個新電子報
名稱叫做[台灣好生活電子週報]
是份立志讓台灣生活變得更好的報紙
預計今年二二八試刊
三月一日正式創刊
我相信你會很有興趣參與
一月九日中午會在台北召開籌備會
我是發起人兼總編輯
參與者包括烏龜漂浪麥可魚阿孝等一大票資深記者及前記者
也將跟五分珠的媒體觀察基金會合作
你那天有沒有空呢
要不要一起來聊天吃飯兼討論啊
Posted by 關邀約魚 at January 2,2007 16:16
to 偷偷爬回來

我是六年一班的記者
想知道六年級記者是怎麼想目前媒體環境
請參考這篇[關於記者十年記]
http://blog.roodo.com/aboutfish/archives/2091998.html
Posted by 關雞婆魚 at January 2,2007 16:18
關魚,
好啊~好啊~
這個我有興趣,而且都被妳點名了,怎麼可以不參加哩
我也有一些計劃,可以交換一下意見
週二下午沒課,可以多聊聊

只是Portnoy人在南部,又陷於水深火熱
不曉得有沒有時間來就是了
還蠻期待他能一起來的
Posted by benla at January 2,2007 22:13
五分珠

剛去Portnoy的家看
他已經說他要來偷聽了
哈哈哈

我去年要離開台北前也已經跟阿孝講了
一月九日會有一群精采的十位朋友一道談媒體改革
想來就非常非常期待啊


批ㄟ司

我看到你們要辦的營隊囉
除了你以外
其中一位記者講師是我這份電子報的責任編輯
一月九日也會出席喔
Posted by 關預告魚 at January 2,2007 22:54
呵...
看來不錯哦
關魚的確魅力不減

責任編輯?
我猜猜看
是不是妳同事呀?
Posted by benla at January 2,2007 23:47
五分珠

猜錯了猜錯了哈哈

到時候就知道啦

週五再打電話給大家確認聚會時間地點囉
Posted by 關晚安魚 at January 3,2007 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