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5月8日
Cliff Lee控球精準,王建民雖敗猶榮
王建民投得不賴,但Cliff Lee投得更好,那種感覺好像對手策略成功,早些到達101頂樓,而王只到了99樓。王3保送的局,其中有2個直接或間接造成失分;而Cliff Lee無保送,被揮出的安打,五六兩局各有2支串連在一起,但洋基打點都沒出現。王建民沒有一次被安打是連續的,顯示控球雖不若Cliff Lee準,卻也說不上差,危機中扳回來的能力還在。可說是雖敗猶榮,有點像上次Sabathia惜敗,王險勝的另一種版本。
王建民速球和伸卡進壘點不佳,投起來就費力,速球變慢可能是為控準而減速,但相對地威力也削弱,變速球與滑球的作用跟著下滑。Cliff Lee無保送,因為控球準,才談得上好的配球,對左打的內角曲球,對右打的內角速球,殺傷力就夠,跟王控球好的時候,對左打內角速球威力大增,是同樣道理。
王建民今年速球最快大都94mph,今天最快92,大部分是90、91,movement較小,導致過去常因速球打成界外,使好球數得以領先,今天這種情況少,滑球不夠犀利,只是偶有佳作,變速球投得多,效果好過滑球,有一好沒兩好。一個先發投手單場要每種球路都好,就太苛求,這一場是因為變速球較優,才維持速球的威力,這一點在六、七局最明顯。
Sizemore的耐心,破壞了王建民速球控球的準度。一局上,他其實沒投差,只是保送Sizemore讓他過於謹慎,懷疑自己控球不好。然後投更靠好球帶,偏低速球Francisco滾地安打,也並非失投;Martinez的高飛犧牲,只能是他揮擊的power真大,外角低球拉成高飛球,這一局除了保送,其他都不算缺點。
打者也很聰明,每局首位打者曉得,王建民一開始想調整伸卡的location,壞球反倒明顯。Asdrubal Cabrera只揮空了一球,等到保送,表情看不出來,但王建民心底的懊惱是可以想見的。對Blake以變速球搭速球,是明智的轉變,讓Shoppach揮出滾地出局,也是同樣的模式,以往伸卡製造滾地球,現在換成變速球。
二上的Marte到三上的Francisco,王建民投出連3K,尤其K掉Sizemore,兩個內角速球讓外角變速球、小指叉產生誘引作用Sizemore揮空三振,表示他對Sizemore並非毫無抵抗力。前三局一直在調投球姿勢和放球點,到四局上終於看到他投球的流暢性,儘管Peralta揮出滾地安打,但那顆內角速球投得好,我不覺得是王建民之過。可是對Blake,配球被看穿,等著打他的外角球果然逮到。五局掉第3分,則是失投遭安打。
在Cliff Lee讓洋基打線一籌莫展時,這3分顯得無比巨大。洋基較有得分希望的是五、六兩局。五下、一出局,Cabrera與Cano連兩安,一二壘有跑者,輪到Ensberg,Cliff Lee內角速球或變速球實在夠犀利,想出棒打也打不好,再以外角吊打者,有很大的成份是壞球,但打者都會出棒打壞球或者揮空出局,K掉Ensberg;輪到Molina,外角變速球太高,沒揮,再來顆速球打成右外野飛球出局,是前一球變速球,導致對速球揮擊時機掌握變差。六下,是兩出局出現兩安打,換松井秀喜上場,第二球內角速球揮空,影響了第5顆內角曲球投來時,松井揮棒起動過早而揮空三振。
Cliff Lee穩定性之高,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有極好的控球、配球,且投球節奏行雲流水,有點像過去的Tom Glaive,但擁有Greg Maddux的控球,這麼投下去,好成績指日可待。王建民也不差,而且變速球有進步,若能把好控球變成固定的身體記憶,下回兩人相逢,必然又是精彩的投手戰。
王建民今年速球最快大都94mph,今天最快92,大部分是90、91,movement較小,導致過去常因速球打成界外,使好球數得以領先,今天這種情況少,滑球不夠犀利,只是偶有佳作,變速球投得多,效果好過滑球,有一好沒兩好。一個先發投手單場要每種球路都好,就太苛求,這一場是因為變速球較優,才維持速球的威力,這一點在六、七局最明顯。
Sizemore的耐心,破壞了王建民速球控球的準度。一局上,他其實沒投差,只是保送Sizemore讓他過於謹慎,懷疑自己控球不好。然後投更靠好球帶,偏低速球Francisco滾地安打,也並非失投;Martinez的高飛犧牲,只能是他揮擊的power真大,外角低球拉成高飛球,這一局除了保送,其他都不算缺點。
打者也很聰明,每局首位打者曉得,王建民一開始想調整伸卡的location,壞球反倒明顯。Asdrubal Cabrera只揮空了一球,等到保送,表情看不出來,但王建民心底的懊惱是可以想見的。對Blake以變速球搭速球,是明智的轉變,讓Shoppach揮出滾地出局,也是同樣的模式,以往伸卡製造滾地球,現在換成變速球。
二上的Marte到三上的Francisco,王建民投出連3K,尤其K掉Sizemore,兩個內角速球讓外角變速球、小指叉產生誘引作用Sizemore揮空三振,表示他對Sizemore並非毫無抵抗力。前三局一直在調投球姿勢和放球點,到四局上終於看到他投球的流暢性,儘管Peralta揮出滾地安打,但那顆內角速球投得好,我不覺得是王建民之過。可是對Blake,配球被看穿,等著打他的外角球果然逮到。五局掉第3分,則是失投遭安打。
在Cliff Lee讓洋基打線一籌莫展時,這3分顯得無比巨大。洋基較有得分希望的是五、六兩局。五下、一出局,Cabrera與Cano連兩安,一二壘有跑者,輪到Ensberg,Cliff Lee內角速球或變速球實在夠犀利,想出棒打也打不好,再以外角吊打者,有很大的成份是壞球,但打者都會出棒打壞球或者揮空出局,K掉Ensberg;輪到Molina,外角變速球太高,沒揮,再來顆速球打成右外野飛球出局,是前一球變速球,導致對速球揮擊時機掌握變差。六下,是兩出局出現兩安打,換松井秀喜上場,第二球內角速球揮空,影響了第5顆內角曲球投來時,松井揮棒起動過早而揮空三振。
Cliff Lee穩定性之高,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有極好的控球、配球,且投球節奏行雲流水,有點像過去的Tom Glaive,但擁有Greg Maddux的控球,這麼投下去,好成績指日可待。王建民也不差,而且變速球有進步,若能把好控球變成固定的身體記憶,下回兩人相逢,必然又是精彩的投手戰。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5996673
回應文章 

Cliff Lee非人哉!!!
Posted by cywvn
at 2008年05月9日 00:19
下次兩隊再相逢 讓Lee去宰掉Igawa或Rasner或Mussina就好 我們王葛格去對付別人 XDDD
Posted by Rimbaud
at 2008年05月9日 00:24
謝謝菊兄的評論!
Wang還在學習如何保持穩定。
相信有一天會成為大投手的!
Wang還在學習如何保持穩定。
相信有一天會成為大投手的!
Posted by Chen52
at 2008年05月9日 00:46

wang今年的危機:1:控球不穩.
2:球速下降.
3:最重要的滾地球幾乎蕩然無存.
終於瞭解posada為何希望球隊有Johan Santana存在,因為在洋基當王牌,必須是一個大投手,而大投手是不會對打擊者閃躲的,或許在洋基當王牌對於wang而言是一種沉重壓力但無論如何心理還是希望wang以後能在重要賽事或比數接近時勇敢挑戰打者好球帶,能有就算丟分,也不是因保送丟分的氣魄,進化成一個真正的大投手.
Posted by jc
at 2008年05月9日 02:40
一場比賽輸掉,或許對王建民是種解脫,看著大家數著連勝數字和紀錄,無形中對投手本身也是種壓力,比起其他投手王建民的心理層次已經夠強悍,我認為他是足堪大任擔當王牌投手,我想包括Yankees內部現在也不會有異議,若從他前幾場的投球內容觀之。Posted by Derral Chen
at 2008年05月9日 08:45

我記得袁博士有說到王怎樣怎樣得要進步的那個論點小弟覺得很好 也是王需要學習的
wang表現平平雖然是優質先發 但是不理想 特別是4壞
可以看出來wang一緊張 sinker投出去變的很硬 直達92miles沒有掉下來~~
可見他心裡因素還需要成長
cliff那個三振釣松井的曲球很漂亮 其他只能用優 來形容 小弟個人的優質先發是2分以內 安打比局數少 甚至打平 4壞不能超過2個 而李先生就達到小弟心目中的優質先發
Posted by HYDEJING
at 2008年05月9日 10:50

1.我比較喜歡現在這個投球類型的王建民
2.C. Lee不是Glavine等級的投手,遲早要修正回來的,最多能有Pat Hentgen式的生涯成績就不錯了。
Posted by aborwang
at 2008年05月9日 15:31

Wang今年的危機?
1.球速下降.
2.最重要的滾地球幾乎蕩然無存.
3.不敢挑戰打者
對以上的說法我不是很認同說
我覺得他今年最大的進步就是在整個投球出手的流暢度,還有球種多樣化之後的控球的成熟度.不敢挑戰打者?狀況不好的時候要怎麼挑戰說.
我不是死王迷.但一直把去年Posada對Santatha的推崇拿到今天來講.這不是很恰當.整個時間空間都大不同.
王仔今年的進步是真的讓人印象深刻.控球還是有進步空間.但整體而言,是非常優質的表現.加上他在比賽中狀況不好的時候的快速調整還有心理素質強度.這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
不可能天天過年.不要王勝投就說他好,敗投就說他不好.享受一球一球比賽的過程.我想是會到菊子大看他專評的人最大的享受..報紙哪些不入流的記者報導還有棒球大師就算了吧.
Posted by Big
at 2008年05月9日 15:35

利用對決各隊王牌先發投手及強力火炮的機會,來測試自己在大聯盟的修煉成果,不是壞事,無需為了帳面成績漂亮而閃躲吧!
Wang正在寫自己的歷史,加油吧!
Posted by 小樹蛙
at 2008年05月9日 17:49

late movement真的比以前差不少,或許因為其他球種的配球比例變高而導致出手點沒像以前那麼固定了..?!
K9變多的確是打者反應非sinker心態的timing問題.
BUT,這樣的轉變小弟倒是有點怕今年不知王會不會進D/L?!
另外,小弟也覺得WANG用4 seam的必要性及效果存在疑慮..好像有投多的比例?!
希望今年有21 WINS就好及不超過210 inning的建民..
不然,有點擔心2009的Wanger..
Posted by capu
at 2008年05月9日 19:39

Big:
你說到的球速下降.滾地球變少.不敢挑戰打者
你並不以為然
這要從很多層面談,我講的是,他以減低球速換取控球,但減到90-92哩,速球控球再好,威力有限,尤其當變化球還不淳熟,速球就不夠壓制性,而當他滑球不夠好時,速球尾勁夠就不要太閃躲.滾地球變少,也和他伸卡的球速與變化幅度不大有關.不論他滑球和變速球練得多好,速球的威力要維持住,這是一個基本.
給capu:
我贊成你的觀點.但我對先發投手每年投多少局或連多少季投超過多少局,隔年威力會下降,甚至受傷,還沒把握,即使找出數據,也不敢說適用每個先發投手.可是和你的擔心是一樣.本季王建民這樣投下去可能超過230局,是他可以負荷嗎?我也不敢說.但希望洋基最好算仔細一點.我個人不在乎王拿塞揚獎,但期盼他在大聯盟立足的歲月長一點.
Posted by 瘦菊子回 Big & capu
at 2008年05月10日 04:15

wang是目前美聯排名前10的先發投手這是事實,而wang現在實力和穩定性尚不及全盛時期Pedro Martinez 與Greg Maddux 現今的John Smoltz. Josh Beckett 及 Roy Halladay 這也是事實.
同好Big大大的觀點,小弟欣然接受,我只能說每個人的期待不同,我期待wang能跳脫野茂.补贊浩.松阪大輔亞洲級巨投的範疇,成為賽揚級的巨投,而不是讓人停留在王是一個能贏球好投手,但不是屬於大比賽的投手.
而小弟認為有速度尾勁的sinker,始終是wang未來活躍於大聯盟最重要的武器,而滑球.變速球.四縫線只是配菜,假如不能將sinker穩定度提高,只為了提高三振率,就在全力勤練其他球種,以致今年wang 的 sinker 穩定性,直球速度與續航力都下降(單局用球數增加),滾地球失蹤,飛球滿天飛,會不會有些捨本逐末? 就目前看來 wamg 成績是理想的,但球季才剛開始,未來結果是好是壞我不知道,但願我是杞人憂天.
Posted by jc
at 2008年05月10日 05: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