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日

也許有一天,台灣職棒會變好

DSC01608.jpg

昨天為給漢聲電台講球評,去了天母球場,今天還有一場在新莊。馳車往天母路上,我想著,若不是因為講球的關係,還會再去看台灣職棒的比賽嗎?


答案不大肯定,不過傾向於不看的成分居多。卻也不是帶著厭惡的心情,畢竟對職棒有著豐厚的感情,我職棒元年開幕戰就看著它,18歲了啊!儘管,天母球場不是當年的台北市立棒球場,但想著那綠油油的草,潔白的壘包、記分板上的數字,心還是嚮往的啊!

沒三點半就到了,天母球場很安靜。幻想自己是走在洋基球場通往球員更衣室的走道,想必記者、攝影機、球場與球團工作人員正忙碌地準備著,有人站在通道外喝咖啡、閒磕牙,鬧哄哄地像假日西門町的人行步道。可是,天母球場更衣室走道外,只有我一個人和柺杖聲「篤篤」地陪著我,心好沉啊!當年職棒熱潮時,不要說三點半,兩隊隊車剛到,記者後腳也踏進球場了,主場球隊練球時,記者早圍著教練團或球員聊天採訪。而今呀!沉寂。我聽得到自己的心跳聲。

心情原本不甚好,等走進興農牛休息室,好幾個球員都抬頭看清是誰,然後紛紛熱情地喚我。泰山啦、阿讓啊、華偉、勇志等等,真是熱情哩!禮貌上,還是得先向教練團打個招呼,東哥、秋哥、劉志昇都問我,怎麼那麼久沒見我。我有點那壼不開提那壼地說:「再不來,怕在台灣沒職棒看囉!」劉志昇回道:「不會啦!不涉賭、不放水的就不怕!」我也不曉得怎麼接話。繞到裡邊和郭勇志閒話家常。

然後被張泰山叫過去,這個「沒大沒小」的傢伙,20歲時我就認識,可我曉得他因為對我親熱才這樣,若他很有禮貌地站起來叫我大哥,才有問題。聊著聊著,不免又繞到放水案,結論是,球員要自愛、努力打球,球團聯盟要有改革的誠意和行動,制度的完善仍是根本。

無奈的是,我們都曉得怎麼做,但都不是影響體制的關鍵,只能用「唉」來結尾;曾華偉是樂天派,也可以說消極,他覺得就快快樂樂打球,其他聽天由命!在牛隊花太多時間,沒空去熊隊拜訪,而且他們正在練球,也就不打擾,直接上了四樓轉播室,比賽過程和評論諸位看報導,不再細談。

回家路上我又想到一個問題,王建民即使在大聯盟100勝,對台灣職棒有幫助嗎?我想是沒有的,只有更唾棄。可我們現在只看著外頭的星光燦爛,卻不理會自家子的爛攤子,我憂心啊!球員也一樣,諸位球迷也是吧!

但我們又能改變什麼?據說,壞到底就有變好的一天,但是那一天到底是什麼時候?我快46歲了,希望在我還走得動,可以到球場看球的時候,這天快點到來。


Posted by won1016 at 樂多Roodo! │01:19 │回應(36)引用(2)看球心得
樂多分類:運動 共同主題:台灣的職棒與運動員 工具:加入樂多書籤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4064383
引用列表:
爆發中
明日,天晴嗎? ~~~ 明日晴れるかな【米果【私‧生活意見】】 at 2007年09月7日 17:23
爆發中
明日,天晴嗎? ~~~ 明日晴れるかな【米果【私‧生活意見】】 at 2007年09月7日 17:24
回應文章
真的是...唉....
Posted by 貝貝 at 2007年09月2日 09:14
廢掉領隊會議 參考MLB訂立健全聯盟規章

如果中職有這一天的話 就算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了
Posted by hotday at 2007年09月2日 11:53
嗯~最近回台灣找朋友去看中職都被朋友笑~
很感慨~ 唉~找個人出來看球都很難~
Posted by 阿嶽 at 2007年09月2日 17:06
嗯~最近回台灣找朋友去看中職都被朋友笑~
很感慨~ 唉~找個人出來看球都很難~
Posted by 阿嶽 at 2007年09月2日 17:09
的確
想找位朋友去看職棒
的確還瞞不容易的
哈...(苦笑)

我覺得還是得把中華職棒扶正才行
以後要在國際賽是發光發熱才有機會
不然現在能上場的就只能倚靠老將
畢竟老將也有退休的一天
我們還有很多很好的新秀,等著栽培
倘若中華職棒一直腐敗下去
那台灣的國球(棒球)該怎麼辦呢?
Posted by Yu Hong at 2007年09月2日 20:41
菊大:
你的文章明明就是那麼的平鋪直敘,但是看完之後卻
不由得心酸了起來,"據說,壞到底就有變好的一天,但是那一天到底是什麼時候?"不一定要是中華職棒好起來阿,但我相信只要有心,一起期待台灣職棒好起來是可以期待的!
Posted by 小小藍 at 2007年09月2日 21:00
朋友開玩笑說 找個人去跟鍋先生跪吧 請他救救職棒
Posted by 逍遙子 at 2007年09月2日 22:54
假如在日本成名退休或當教練 能在台灣長期教導
配合聯盟和政府好的措施 會比較好
假如只為冠軍就收手 那對台灣根本沒幫助
就算請Torre也沒用
例如林恩宇和林英傑不輸日本人 為何在去挑戰
那就不承認中職
Posted by 小小 at 2007年09月2日 23:14
我也是在外國念書回來以後,反而更注意台灣職棒,現在我的朋友知道我還在看台灣職棒,都覺得我是白痴。

我很贊同瘦菊子大哥講的,王建民100勝,對台灣的棒球有什麼幫助?這種說法絕對不是在酸MLB,而是沈痛之餘輕聲說出的諍語。

可惜種花紙棒高層瞞憨無能,毫無改革,甚至阻礙進步,對不起全體球迷,令人扼腕呀。
Posted by James at 2007年09月2日 23:29
劉志昇回道:「不會啦!不涉賭、不放水的就不怕!」
這句話聽起來選手教練原來還是挺樂觀的,不知道是好是壞?總感覺中職要倒是遲早的事,賭這個問題,風平浪靜的一陣子,總會再出現的,沒有具體的大改革,我看倒定的。
Posted by Aaron at 2007年09月3日 02:15
真是搞笑職棒,一個總教練可以被拔除職務後,又回去當球員,還真搞笑勒。
Posted by Aaron at 2007年09月3日 08:30
總教練被拔掉當球員倒也還好,只是一個非專業的領隊究竟會弄出什麼名堂?能把球隊經營到什麼地步?在領隊會議上真的敢大聲說話嗎?雖然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我覺得真的是很誇張= =
Posted by 不是重點 at 2007年09月3日 11:51
最糟糕的是沒有退場機制的獨裁
連佛祖托夢都可以成為升遷依據了…
這種經營能有什麼期待?
種花紙棒高層?我還真懷疑有這麼一東西
應該只有種花紙棒低層吧?只要有領隊會議的一天
Posted by yang at 2007年09月3日 14:54
或許,正因我們都不是決策者,所以才更能看清事情的本質與問題,但看清了又如何呢?是否只是增加自己失望的情緒,這問題並非無解,只是能解的,不願意解罷了...
Posted by 思念藍絲帶 at 2007年09月3日 20:23
今天看到新聞中華隊要徵招小曹和胡今龍
我傻了
小曹不是有傷在身?
招他回來不又是陳庸基翻版?
為神摸不讓年輕球員多磨練
一定要如此愛國嗎?
我們真的就跟大韓民國一樣只愛國不愛棒球
一定要贏球才愛國
就是因為別人不認同我們
才得要用棒球來認同我們嗎?
就算贏球又如何台灣的棒球又會進一步嗎?
如果小曹又因此傷勢惡化
對MLB來說只是損失一名投手
對台灣和那些愛國人士來說是損失
他們所謂的台灣之光!!!!
Posted by 小豬 at 2007年09月3日 20:46
回應 James的那段話
其實瘦橘子大哥說的是「王建民即使在大聯盟100勝,對台灣職棒有幫助嗎?」
他是指「台灣職棒」而不是「台灣棒球」。
台灣當年沒有職棒,一樣有二郭一莊揚名日本。今日中職的發展對照阿民的表現,其實也為年輕選手指出一條明確的道路。那就是挑戰大聯盟,這在過去台灣棒球選手的心中頂多只是一場夢,但是阿民做到了,夢已不再是夢。讓國內好手有一個努力的標竿,努力挑戰更高的殿堂。這就是阿民對台灣棒球的貢獻。

至於台灣的職棒,就像現在台灣的縮影一樣,外在環境壓迫,自己人又不爭氣不團結還內亂,內憂外患.....唉,看球的你我除了喟嘆還能如何?
Posted by MAX at 2007年09月3日 23:43
我雖然今年還沒時間看,但是基本上有機會,我還是會看一下台灣職棒的轉播。至於去球場,因為敝人討厭加油棒,並且坐習慣日美舒服的內野席,不太有動力去球場受罪。

我並不是因為覺得台灣職棒水準有多好,而且我喜歡的選手也只有一位,已經去日本了。看台職,只是因為是台灣的玩意,關心一下。
Posted by Dorasaga at 2007年09月4日 09:20
等兄弟隊轉讓才有可能!!!
Posted by glenn at 2007年09月4日 17:22
我覺得看中華職棒很好阿,尤其是看落實主場球隊的比賽,就像我們台南的統一獅隊,每隔兩個禮拜就可以在週末到球場看球,看這些穿著台南球隊球衣的球員在場上奮戰,跟身旁的觀眾一起加油吶喊,這樣的感動,並不遜於半夜守在電視機旁為阿民加油。
但前提當然是中華職棒官方不能再讓打假球與簽賭案繼續傷害球迷的感情了。
Posted by 阿凱 at 2007年09月4日 21:15
我覺得看中華職棒很好阿,尤其是看落實主場球隊的比賽,就像我們台南的統一獅隊,每隔兩個禮拜就可以在週末到球場看球,看這些穿著台南球隊球衣的球員在場上奮戰,跟身旁的觀眾一起加油吶喊,這樣的感動,並不遜於半夜守在電視機旁為阿民加油。
但前提當然是中華職棒官方不能再讓打假球與簽賭案繼續傷害球迷的感情了。
Posted by 阿凱 at 2007年09月4日 21:15
那你真的認為中職有認真在防堵?
如果穿穿白襯衫,佩戴黑絲帶,念念口號就能防堵?
那我建議總統帶全體官員衣服上貼新台幣,念念口號,看經濟會不會變好。
真是騙小孩的把戲還敢拿出來,沒有具體重大的改革,就拒看中職,這
才能迫使他們改革,怕他們倒閉?不改革就倒閉吧!
Posted by Aaron at 2007年09月4日 22:54
既然不看中職球賽了 怎好意思跑去講球??!!
Posted by jason at 2007年09月4日 23:48
瘦菊子有說不看中職嗎?
不才的小弟我才是拒看中職的人,
我想你是沒看清楚貼文的名子吧?
Posted by Aaron at 2007年09月4日 23:59
Posted by Johnson at 2007年09月5日 16:34
前陣子有一本新出刊的雜誌--美國職棒創刊號上有一篇文章是介紹現鯨隊領隊林敏政先生當年代表北體及王建民向洋基談判簽約加盟的故事.林敏政先生認為現在出國的球員往往只拿到20-30萬美金的簽約金.甚至10萬8萬就出去的也有.這些球員應該留在國內等打出名堂徹底磨練以後再出去才是對我國棒球發展最好的方法.但是郭建宏的事.真的讓人不知怎麼相信球團的誠意.他代表鯨隊二軍出賽.可名義上卻是觀察球員.
每月領12000元後來加到18000元.這是一個個案或是它真的深切表達了球團立場的常態呢?我不知道..但我真的很想知道.

相關訊息: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MAIN_ID=104&f_SUB_ID=567&f_ART_ID=76379
Posted by sampig at 2007年09月5日 17:50
前陣子有一本新出刊的雜誌--美國職棒創刊號上有一篇文章是介紹現鯨隊領隊林敏政先生當年代表北體及王建民向洋基談判簽約加盟的故事.林敏政先生認為現在出國的球員往往只拿到20-30萬美金的簽約金.甚至10萬8萬就出去的也有.這些球員應該留在國內等打出名堂徹底磨練以後再出去才是對我國棒球發展最好的方法.但是郭建宏的事.真的讓人不知怎麼相信球團的誠意.他代表鯨隊二軍出賽.可名義上卻是觀察球員.
每月領12000元後來加到18000元.這是一個個案或是它真的深切表達了球團立場的常態呢?我不知道..但我真的很想知道.

相關訊息: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MAIN_ID=104&f_SUB_ID=567&f_ART_ID=76379
Posted by sampig at 2007年09月5日 17:50
說難聽一點

就是台灣「功利主義」當道的結果

滿口「禮義廉恥」

即使拿「簽賭的黑錢」用來「搞選舉」

都是無罪的浪漫
Posted by 諸天 at 2007年09月6日 23:15
打假球,沒涉案的球員及教練也有責任,因為以他們的專業及長期以來對同儕的了解,那些人打假球他們心裡都有數,只是不願當壞人出面檢舉而已,但是這樣一來只是害了自己,因為等到中職因此倒了,他們也没頭路了。
Posted by chin at 2007年09月9日 22:15
Posted by VIN at 2007年09月11日 22:17
Posted by VIN at 2007年09月11日 22:17
Posted by VIN at 2007年09月11日 22:17
一堆唱衰的傢伙
這真是愛台灣棒球的舉動嗎
Posted by chia at 2007年09月18日 21:18
就去愛你的大聯盟吧
不想看台灣的職棒,以後就不要再發這種文
這樣做真的會對台灣的職棒有幫助嗎?
你現在走不進去,我想你以後老了也走不進去
你已經沒有資格來評判中華職棒的好壞了
Posted by chia at 2007年09月18日 21:21
簽賭發生到現在,除了中信開除了球員和一大票球員去天母棒球場外,穿著白襯衫唸唸台詞外,好像簽賭沒發生過了,就是這麼神奇,球團完全沒任何大動作,完全把不好推給國家,推給王建民,推給ESPN,怪國家沒防賭,怪王建民和ESPN聯手搶走了球迷,這樣的職棒哪會進步,哪會想讓人進場看,我也只能說 哀 送給中職了‧
Posted by Aaron at 2007年09月18日 21:27
以「職業」的標準來看中職,難免會有很大的失落感。
其實,中職這些年來的作為和不作為,
早就該被正名為「中華半職業棒球聯盟」。

少少的改革意願、少少的球迷、少少的媒體篇幅、少少的產值,
對一個半職業聯盟而言,剛好而已。

中半職倒不倒或者是不是繼續存在,都無關緊要的。

只要台灣的熱情球迷還活著,渴望「清新職棒」的市場需求還在,
總會有球看的。
Posted by tango at 2007年09月19日 15:20
"這樣做真的會對台灣的職棒有幫助嗎?"

你這句話我還滿喜歡的,雖然有些相關論點我不太感興趣

我其實很喜歡看台灣職棒,雖然我很清楚在國際棒壇上,台職的水準在那裡

台職吸引我的地方:那些選手教練名字我很容易念的出來,他們我也可以親眼看得到

很多資深球迷提出大破大立論,我則是支持微調政策

能夠本土化、地方化,漸漸改掉陋習、真正服務球迷為球迷著想、提升整體水準,可以再給它時間看看
Posted by Dorasaga回chia at 2007年09月19日 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