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7日

談起台灣棒球,一堆問號

洲.jpg
近日在台灣最瘋的還是「王建民熱」,洋基沒打進美聯冠軍賽,周圍很多朋友不再看季後賽,甚至感到生活無聊。我只能說他們是王建民粉絲,而不是大聯盟球迷,粉絲就是粉絲,也沒什麼好見怪的。

□台灣對運動員的崇拜,帶著過於濃厚的民族情緒,顯露著我們強烈的自卑。力挺王建民得塞揚獎就是一個例子;也好比,近日常在車廂廣告看到的「台北奧運不是夢」的句子。讓我感到悲哀!什麼時候台灣變得那麼不切實際。聯想到童年看威廉波特世界少棒的熱潮,而今誰還關心這個比賽呢?誰重視台灣的少棒呢?

因為旅美球員的關係,台灣的大聯盟球迷增加,卻不表示台灣球迷捨棄台灣棒球。表相上職棒被罵得很慘,反倒可以看出球迷關愛之深。球團或聯盟該關切的不是王建民奪走了球迷的眼球和腳步,而是如何在這股棒球熱中營造新契機。

□球團是有意改革的。看到一則新聞說領隊們找趙士強擔任「促進台灣職業棒球運動發展」召集人,昨天他的秘書也傳給我一份意見調查,包括

一、針對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在制度上與運作上應如何改進?

二、各球團在經營球隊方面,應著重與增加哪些方向?

三、職業棒球應如何與學生棒球、業餘棒球產生更好的互動?

MSN上我打了很不客氣的字:「3歲小孩都知道,還需要調查嗎?」事後覺得很抱歉。事實上,領隊們想了解各界意見,只要在網路搜尋引擎打上「職棒改革」四個字,可供參考的文字一簍筐,難道他們都沒讀過、看過嗎?如果台灣職棒球團從不在乎棒球資訊,怎麼會進步呢?

每次講到這個,我脾氣就來了,跳過去!

洲際盃和亞運棒球賽開始暖身,有朋友問我,這兩個國際賽很重要嗎?我說洲際盃我們是地主國,成績當然不能難看啊!又問,亞運棒球賽是奧運資格賽嗎?不是啊!明年亞錦賽才是。哪有必要徵召郭泓志嗎?

我一時語塞。原來朋友是在提醒我一些問題。為什麼日本杜哈亞運棒球賽國手都是業餘球員,而我們甚至想徵召大聯盟級的投手呢?輸了很難堪,贏了很驕傲嗎?

洲際盃不能丟面子,但即使拿了冠軍就風光了嗎?棒運能再起飛?職棒弊病一掃而空?觀眾回籠?為什麼我們那麼迷信一次國際賽的成就,便可以掩蓋住所有的缺陷,為什麼不老老實實把基本面的事做好!

洲際盃和亞運棒球賽該讓新秀去拼拼看!不要等需要新人時,嫌人家沒國際經驗,又要怪青黃不接的時期到來,所以戰績不佳,藉口一拖拉庫。有誰關心新人的培養呢?二軍都不能出來比賽,連業餘還不如,培訓到哪裡了呢?為什麼還得動用陳金鋒、葉君璋、張泰山、謝佳賢這種奧運級的國手?陳鏞基、胡金龍、耿伯軒不是當年打洲際盃才受球探青睞的嗎?

陳金鋒、張泰山、謝佳賢明年能打30轟以上,才是重點!而且有助中華職棒行情,並不是洲際盃和亞運棒球賽打第幾名。我們有想過嗎?為什麼日本只派業餘隊參賽?


Posted by won1016 at 樂多Roodo! │14:24 │回應(39)引用(0)熱門新聞評論
樂多分類:運動 共同主題:我的棒球經 工具:編輯本文
Ads by Roodo! 

引用URL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2315522
回應文章
深感同意阿.......
從9月份開始,我就投書到道奇球團,希望他們不要把郭泓志放回來
打亞運,而我投書到棒協的文章也寫明,這兩樣比賽對這些A級球星
不會有任何幫助,只是增添了他們的疲倦而已...但很顯然的棒協似
乎並沒有考慮進去...

曾經在一篇文章中看到,目前國內的棒球主事者是在把餅做小,
一面說國內球員人數不足,無法籌建二軍一面又在大砍球員;一
面說國家隊球員青黃不接,在遴選國際賽成員的時候又都是老面
孔。今天在新聞上看到洲際盃的名單上面有陳金鋒的名字,記得
最出陳金鋒不是明確表示不會參加了嗎?難道後來又有變化?還
是我們在征召選手的時候不用問選手的意願的??球團說了算?

另外洲際盃的預備名單才可笑,說是如果球員去打亞洲職棒大賽
的時候,由預備名單中的選手遞補,那何不直接由預備名單的選
手參加,集訓期還能拉長哩~~

最同意最後一段話,想想為何日本跟南韓的組隊方式吧= =
Posted by 不是重點 at 2006年10月17日 15:18
為什麼迷信一次國際賽能一掃中職陰霾!?
因為接下來幾年中職還是一樣!!
只能靠國際賽拉個開季一個月短紅...
等大家又看到如此....沒退步的比賽....
只要一個月...大概一大堆人只關心比賽結果跟個人成績排行榜了...

洲際盃&亞運派新人!?
這是應該的...
陳冠任、蔡英峰、張賢智....等
都是有實力的新人...
陳金鋒、張泰山、謝佳賢總會有老的一天...
最怕的是老了沒人接棒...
或許過幾年國際賽清一色都是旅外球員

領隊們想了解各界意見,只要在網路搜尋引擎打上「職棒改革」四個字,為啥不作!?
原因...只想省錢賺錢沒遠景...或許保守到不會上網不會打字@@!!!

我的BLOG
Posted by sky at 2006年10月17日 15:19
說的好阿
為什麼我們國家總是學不到經驗.得不到智慧?
蒼天阿..............................
Posted by 大頭 at 2006年10月17日 16:00
我覺得道奇是聰明的
亞運的比賽強度不大
而且比賽場次又少
在小小郭需要打國際賽以解決兵役問題時
這次去打亞運
當然比去打亞洲盃資格賽或奧運來得風險小
最笨的就是我們的棒協了
Posted by ugo at 2006年10月17日 16:24
瘦菊子先生整篇都說得蠻好的...但除了[爭取2020台北奧運]之外...

sorry...個人看法是:
容或...對岸惡鄰的打壓...與城市自身條件的足夠與否等條件...
最終爭不爭取得到...這還是另一回事...
但...身為一個現代化的大都會...我們能不能主動去爭取?這還有必要去探討是對或錯嗎?
是〔紙上談兵~空畫大餅〕或〔立定目標~築夢踏實〕現在仍說不準
但眼下...已有高雄的2009〔世界大學運動會〕呈現在不遠之處了...

算一算2020還很遠...但在2013年票選2020主辦城市之前...
台北縣市(甚至各單項分配到全國各縣市)能努力的有哪些?
就算屆時2013年爭取不到...至少為了一個遠程目標~所帶動起各種軟硬體的努力
對一個城市而言都已經是受利的了...

但又如果~空立一個遠景~~卻在未來幾年內~~這些應該努力的過程都付之闕如~
結果僅能證實...是政客的空頭支票...
那麼到時要再來評斷是〔不切實際〕...或許還站得住腳些...

另外~對於台灣的職棒的萎靡...很認同您的說法...
是長年來經營者無心去改善與[得過且過]的心態所致而已...
(為何不能在職13~棒運再出發~人潮回流時...打鐵趁熱呢?非得等到被唾棄才要救危扶亡?不會事倍功半嗎?)

台灣的棒運未來該怎麼走??
〔傻子〕多一些~〔騙子〕少一點~〔混仔〕都滾蛋...或許才是良策!
對於環境而言...制度的可長可久~公正透明...完善的金字塔結構~仍需官方民間充分合作努力...
對於兵源來看...目前棒協及cpbl各自為政~各立山頭...死命圍住每一灘死水...就很難細水長流...
檯面上掌權柄的...如果都抱持一個〔有心〕和〔無私〕的奉獻~~試問世上還有什麼難事呢?
(專不專業??錢多錢少??等問題...則將顯得微不足道~早不成問題了...)
Posted by 一畝良田 at 2006年10月17日 17:57
0建議各個球團應認知本身就是職棒的專業球團,不要再想和母企業間應有何種關聨.職棒的本業就是搞好比賽,吸引觀眾.其餘都不是重點!如果母企業仍無心經營,或無法專業經營,應該讓出球隊,讓球迷集資來搞,廣島隊和民視模式,可以借鏡.
Posted by Fisher at 2006年10月17日 18:26
嗯..我也在想為什麼日本只有叫業餘隊參賽?
現在台灣的各大報都一直在說我們有郭泓志!!
我早上粗著早餐看著報紙都覺得台灣人為什麼都還在自爽呢?
看完瘦菊子寫這篇文章後我也覺得又要說到各各老闆們的心態吧
今年興農第一輪輸了.....真的我是牛迷,但是看到這結果我很爽
因為我真的很希望球隊可以自我簡討,看看統一和la new
雖還不是經營的很好
但和兄弟和興農比....真的好太多了
唉......
Posted by HJ at 2006年10月17日 19:27
台灣整個棒球大環境

等待建立良好的制度

不然不管職棒幾十年 還是一樣難堪

人才外流去
Posted by kc at 2006年10月17日 20:00
深感同意
連洲際盃都要職棒球員去參賽
天啊,球員他們是人不是機器呢
中職的季賽已經比其他國家來的長了
加上今年有經點賽
春訓+經點賽+季賽+季後賽+秋訓+洲際盃+亞運
是要把那些職棒選手累死是嗎
陳金鋒都把話講的這麼明了,希望讓業餘去參賽來增加他們的國際賽經驗
棒協還硬要把他加入名單
說"陳金鋒雖然說過這種話,但他並沒有說他不參賽"
連這種話都說的出來

現在中職的人氣越來越低跟國際賽打的好不好一點關係也沒有
問題到底出在那裡呢?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
但是偏偏那些職棒高層跟老闆就是不知道
Posted by EZO at 2006年10月17日 21:10
小弟我剛上課回來
又上來看看留言,看到EZO留的言我也深感同意
球員也是人,不是機器
可是好像上頭的人不知在想什麼?
唉........
我們都明白的為什麼真正有權利的人都不了解呢?
還是都被權利蒙蔽了雙眼?
在唉一下!........
Posted by HJ at 2006年10月17日 21:16
算了啦

講這些都是對牛彈琴
我們只能對著石頭掉眼淚

我只想哀求一件事

把金龍旗還我就好
Posted by 一棒擊沉 at 2006年10月17日 22:26
說的好阿
為什麼我們國家總是學不到經驗.得不到智慧?
蒼天阿..............................by 大頭

給大頭......
因為我們國民很健忘, 一年前犯的錯誤今
年就忘了, 然後明年再繼續犯同樣的錯誤.
所以對於過去失敗的經驗要像自己的銀行戶
頭裡有多少錢一樣, 隨時一清二楚.

P.S. 我不是蒼天, 只是個會記自己帳的人.
Posted by 刀削牛肉麵 at 2006年10月17日 22:29
國家隊的總教練是有戰績壓力的!萬一輸得難看的話,下任就別想幹了!你認為他會在乎將來國家隊會青黃不接嗎!眼前這關先過再說!
Posted by scchen02 at 2006年10月17日 22:41
算了吧 中職沒救了
我們偉大的趙會長
跟在連戰後面
在海南島推銷農業去了
Posted by ray at 2006年10月17日 22:45
恐怖的"明星選手"迷失
大概真的以為"得冠軍"所有問題都解決了...暈
Posted by hsu at 2006年10月17日 23:32
如果郭董能把該死的兵役問題解決倒是好事,只希望不要又重演2004雅典奧運,
王建民被徐生明強迫硬多投一個人次,結果受傷這種事...
有Wang的前車之鑑在,希望旅外球員返台參加國際賽要三思啊,台灣的教練顯然把巨人之星當做棒球教科書.即使現在來看那本漫畫的價值觀簡直惡心兼錯誤到一個極限(練投1000球!?殺了我吧!)
Posted by Jinroro at 2006年10月17日 23:56
1. 台灣職棒不是沒有作起來過, 但是印象中, 做起來之後, 立刻會遇到的事情, 就是簽賭跟打假球, 然後整個職棒的市場就會一夕之間崩潰, 看了大家對職棒熱心的討論, 好像總是少了對這個危機的看法, 其實, 不管球團或政府, 或是協會, 表現得多麼有心與無私, 最後終於把台灣職棒經營得如何聲色具佳, 只要有不擇手段的組頭, 加上不能夠抵抗威脅利誘的球員, 一切的努力, 就都是枉然.
2. 2009年高雄要辦的那個比賽, 叫做international world games, 不是世界大學運動會, 它的精神, 是把一些奧運沒有的運動或比賽, 收進來作一個國際性的比賽, 所以項目與奧運幾乎是完全不同, 多數的項目, 在台灣其實很不流行, 例如手球或曲棍球, 高雄市爭取到這個比賽是好事一樁, 但是邊際效益還值得觀察.
3. 爭取奧運的想法, 撇開黑暗的國際政治不談, 至少有兩個困難, 一是經驗, 台灣連亞運都沒有辦過, 要說服奧運會員國爭取選票, 有一點 “還沒考上大學, 就在談讀博士” 的味道, 二是錢, 雅典奧運賠了將近一百億美元, 台灣真的要一腳踩下去嗎 ?
Posted by lintsetsun at 2006年10月18日 01:17
1. 台灣職棒不是運動問題 是社會文化問題 大至簽賭案 小至幾十年不變的爛球場, 球迷按瓦斯喇叭, super old-school 的教練團 ...etc. 不勝枚舉. 但要求球團賠錢搞職棒也別鬧了 資本主義社會本來就是賺錢第一 That's why now 政府必須要介入從長程觀點做點事 不然國家就不需民選政府來 run, 找個營利公司 run 就好了~

2. 100% agree: 台灣球迷並不是百分百棒球迷 只是王建民親衛隊 (Posse) 而已. Actually, 當球迷沒什麼不好的 不論是對個人,學校,或是一個職業隊 那代表一種熱情與認同感. 但我也發現 當我自己不以球迷身分看球時 觀點更持平 看棒球的趣味也不同~ 真正無聊的日子 是沒棒球可看的冬天 不是現在...

話說回來 如果有人願意在看完王建民球賽後就呼朋引伴到外頭打一圈 那我覺得也夠了 至少這代表棒球已經深入你的腦子裡面 成為記憶與文化的一部分了

3. 問卷調查? 別鬧了 先回頭自省比較重要. 球團要是真有心想搞好職棒的話 先從自己立場出發 跟市府官員開口要個好球場吧 那才代表球團有心思想搞好職棒 而不是當職棒為賺錢機器而已 做比說or想來的重要多了~
Posted by Dapow at 2006年10月18日 02:31
Jinroro

>2004雅典奧運,
>王建民被徐生明強迫硬多投一個人次,結果受傷這種事...
>有Wang的前車之鑑

王在2004年雅典哪有受傷~ 表胡說八道
是多投一個人次~ 被打出追平的全壘打~ 最後比賽輸掉
打出的那個人現在也在大聯盟
Posted by 全壘打 at 2006年10月18日 02:41
Jinroro

>2004雅典奧運,
>王建民被徐生明強迫硬多投一個人次,結果受傷這種事...
>有Wang的前車之鑑

王在2004年雅典哪有受傷~ 表胡說八道
是多投一個人次~ 被打出追平的全壘打~ 最後比賽輸掉
打出的那個人現在也在大聯盟
Posted by 全壘打 at 2006年10月18日 02:41
打出全壘打的那個人哪有在大聯盟
是高橋由伸吧

拜託...
Posted by wendell at 2006年10月18日 09:44
想更了解台灣棒球史嗎?
那就不能錯過公視播出的紀錄片
『台灣棒球百年風雲』
我BLOG裡的時間表
台灣棒球百年風雲網站
Posted by sky at 2006年10月18日 11:01
>2004雅典奧運,
>王建民被徐生明強迫硬多投一個人次,結果受傷這種事...
>有Wang的前車之鑑

現在還有人提這件事,可見差勁的記者影響力有多深遠。
雖然洋基有限制一百個球數,但在高橋由伸那個打席之前也只有九十幾球。
總教練若是拖瑞也會讓王建民投下去,因為高橋前幾個打席打的也不好,
當然王能在百球內解決最好,只是結局就如同今年對華盛頓國民隊被打全壘打一樣令人傷心罷了。
何況今年王建民也有幾場比賽投超過一百球。

請大家不要再傳播不正確的訊息。

瘦橘子大哥:
請你要體諒棒協,棒協這些單項運動協會的預算來源?
全依賴洲際盃、亞運等國際賽的成績好壞決定,
成績好體委會會多撥一點,成績差就少一點,
尤其像亞運這種攸關體委會面子的比賽,
能幫國家拿牌自然可以在體委會面前大聲說話,
要不然你要體委會同意的一些措施或辦法等,
體委會告訴你:免談。
總而言之錢錢錢錢錢....................
Posted by 猴王 at 2006年10月18日 12:02
吸收錯誤資訊所以造成錯誤發言,鄭重道歉m(_ _)m
還是希望旅外球員不要回來打不太重要的國際賽,在美國自我調整與休養還好一點,而且也給業餘新血多點機會
Posted by Jinroro at 2006年10月18日 14:15
我想瘦菊子兄所要表達的是先重視根基,爾後再談夢想的實現吧!
從各個角度,資訊來看抬面上的政治人物真的了解台灣體育發展的問題出在那嗎?
我不認為他們真的知道,爭取舉辦大型的國際比賽乃至奧運並非只是單純的硬體的建設罷了,
最重要的考量是這個國家對體育的研究與發展的重視,要不然那些有錢的國家把錢丟出來蓋好所有要的硬體就好不是嗎?
當我們的政治人物每天只懂得搞政爭,沒事拿王建民來消費一下,試想這樣的國家體育會發展的好嗎?
遠見,政策,執行力,這些在我們國家的政治人物完全看不到,看到的只有愚民和政客每天不知所云的在降低整體的國力,對這些人我早已沒有任何期待,只希望這些人話不要說太多,認真做該做的事就好,無言呀!
Posted by 思念藍絲帶 at 2006年10月18日 14:43
政治人物未必不知道基礎的重要,
但是跟眼前的權位、選票相比那就是個屁!
要花十幾年才見成果的事,遠不如消費王建民騙到的選票實在。
日本甲子園是靠政治人物的遠見成功的嗎?
大聯盟是靠美國那個總統下令支持的嗎?
他們都是靠民間的力量成就的,台灣的社會重視的還是文憑,
我們的小孩未來第一目標還是考大學,進百大企業任職,
有那個父母會告訴小孩你未來要像王建民到大聯盟發光發熱,
你會嗎?我憫心自問?不會?
社會大眾的觀念未改變前,奢談政治人物會改變?
有什麼樣的選民就會選出什麼樣的政治人物?
Posted by 猴王 at 2006年10月18日 15:04
期待政客話不要說太多,那得要先教育媒體,不要再做一大堆膚淺政治報導!
十分贊同“猴王”的看法,現今台灣棒球已走向職業化,真的得靠民間的力量來成就棒球,而不是靠政府。就像是一家公司經營的成敗,其責任難道不是在經營者身上?若是經營成功,光環全在經營者身上;要是失敗,則怪消費者不捧場、對手挖牆腳、大環境不佳、員工不努力,責任全在別人身上!這樣對嗎!
Posted by scchen02 at 2006年10月19日 00:46
[爭取2020台北奧運]
此乃政客選舉支票而已,相信的是傻瓜
當台灣的男人有80%以上沒有運動習慣
台灣的女人個個不敢曬太陽只知道shopping,美白,時尚
個個在冷氣房里養的白白胖胖的
連運動人口都不夠,還要跟人申辦奧運
笑死人!騙選票!無聊!
我支持菊大哥的看法!
Posted by 小趙 at 2006年10月19日 01:31
我覺得很奇怪?日本、韓國也都有政客啊!
為什麼他們可以做出規模…
我想是他們的政治人物都有把制度建立起來,再來談利益的共識吧!
而台灣…真慘!
例如節稅的優良辦法,不是現行的辦法。現行的稅制顯然不行!
或職業運動法、博奕法等。可以想見,節稅是比較難滴!
而中職、棒協各立山頭,不用多說就知道結果…
就是班長的口令=>原地踏步,走!一、二、一、二
中職方面是由商人經營,表現太差,球迷自然就少。他們現在嚐到苦果了…
只是中職似乎不懂得運用政治力量,來讓中職走得更平順?
Posted by 小山 at 2006年10月19日 02:59
上上的版大這你就錯了
一個國家要有目標
一個城市要有目標
就跟人生要有目標是一樣的
你說辦奧運不可能?
沒錯是很不可能
至少能讓政府有一個努力和建設的目標阿
你看現在全台灣有像樣的足球場(有啦只是都拿來辦演唱會而已)
和室內的棒球場嗎?
有目標才有建設沒目標原地踏步而已
Posted by 小豬 at 2006年10月19日 18:04
to 猴王

不過04年,徐生明沒有適時換投這也確實是個錯誤,想硬凹規定的'100球',還想苟且混過那局,曹錦輝明明早就準備好上場終結了,卻還響硬凹,徐聲明這企圖太明顯了,,哼哼~ 果然是報應,現在還有人在說這件事情是「遺憾」,而且這件事情跟王建明今年有幾場投超過100球有何鬼關係?? 每場球賽情況不同,說他曾經投過100球,所以奧運沒適時換他下來,然後被轟,只是'遺憾'! 這實在是很奇怪的邏輯

http://min-mei.org/blog/2004/08/23/15/

還有啊,體諒棒協這種話會不會太好笑啊?? 自己沒辦法進步,開始幹蠢事,是因為自己有苦衷?? 笑死人,哪有這種鬼事,每次都在說都是"沒錢",你真的天真地有"錢",台灣棒壇就會變好??

真是狀況外啊,瘦橘子大大打的東西都沒在看,還在那邊"錢錢錢...",拜託你仔細看文好不好啊!!!
Posted by aero at 2006年10月19日 18:18
建仔對國民隊被打再見全壘打,是因為前一場牛棚耗盡,只好讓建仔硬撐,結果被逆轉,可謂遺憾!
但在奧運時,建仔之後尚有他人可救援,該換不換,這種業餘式的調度,輸掉比賽毫無遺憾可言!若要說遺憾,那就是球隊所託非人!
Posted by scchen02 at 2006年10月20日 00:13
說穿了,台灣棒協,體委會,還有中華爛檸檬(當初是拿來罵TML,竟也有罵CPBL的一天)就好像一群敗家子,坐擁金山(台灣人真的很有錢)銀山(台灣球員的天份真的不錯)卻拿金山來打馬桶,平白浪費,銀山當衛生紙,用後即棄,等金山銀山揮霍殆盡再來哭餓說沒錢,還反過來怪旅外球員打拼出頭,實則不是陳曹王姜等人吸引民視與ESPN轉播,台灣很多人還不知道原來CPBL的水準已經爛到這種地步.下一步要怎樣?怪日職與MLB發展太快搶走我們市場嗎?
Posted by Jinroro at 2006年10月20日 00:53
看完此篇
我的背部發麻

寫的真的太好了
奧運級的國手打贏業餘的
真的
又如何
Posted by 西牛皮 at 2006年10月21日 15:01
只能說台灣搞體育的大多是腦殘....
養分都在肌肉裡吧
沒輸送到腦部
Posted by 台灣加油 at 2006年10月22日 15:35
因為要固本培元養好身體很花錢和時間
所以乾脆定期打幾隻強心針

好像各位老闆都忘了強心針是在病重難返.心臟快停了時打的
Posted by 薛瑞斌 at 2006年12月31日 19:25
大家的想法這麼多 很多也都很有幫助
可是 我不懂的是 為何就是無法改變
難道我們真的要像個神經病一樣 不論結果
繼續無止盡的這樣一直發表真正做決策的人ㄧ輩子也不理的言論
還是 乾脆讓市場機制決定中職的去留...
這才是我真正不解之處...
Posted by 夢幻球隊 at 2007年01月3日 18:57
你的想法我也想過
但我們這些提改革方案的人
都沒權沒錢
真是無奈
但看來今年底有些動作了
雖然不是因為聽我們的話才做的
但希望從自由球制和工會
能帶來一點進步
Posted by 瘦菊子回夢幻球隊 at 2007年01月3日 21:46
Hi!瘦菊子兄:
我想請教瘦菊子兄以下幾個問題,順便解惑一下
1.洋基對台灣棒球生態產生的影響是如何呢?
2.王建民對洋基及美國職棒產生何種效應
3.台灣的球員開始重視比賽了嗎
4.洋基隊對中華職棒有何衝擊
感謝您的解惑...coco留
Posted by 林珊菁 at 2007年10月24日 01:26